一场文化的盛宴——敦煌之旅

恉紧簆 (上海) LV.5
2016-08-19 11:05 356/8

对于一个十分不喜欢写文章的人来说,今天竟然能够有这么大的欲望想要伏案写下这一篇在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游记,也许真的是被这次旅行着实震撼了一把,特别是那最后一晚的敦煌盛典。也许有些看官肯定十分好奇我到底去了哪里,嘿嘿。敦煌盛典,敦煌盛典,我当然去的是中国西北之地,敦煌圣地啦!
也许是厌烦了现实生活的无聊和枯燥,我才决定开始这么一场心灵之旅的。说及为什么要去敦煌,这也与我的工作有关系哦。曾经因为工作的原因在西北取景,但是只有短短的一天,取景之后已经没有时间去细细领略敦煌的壮美了,在这短短一天的时间里,美丽的敦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现在终于得了空闲时间,当然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敦煌了!
由于住在南方小镇,离敦煌有些远,所以只能订机票去了,准备来个敦煌两日游吧。旅行中我并没有同伴,可能与我性格有些关系吧,也有可能是工作中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真的是身心疲惫了。所以想要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在敦煌走走停停,觉得哪儿美就多停留一会儿,随心而动。

由于我订的航班晚点了一些,所以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奔赴景点了,坐飞机有点累,所以还是先找一个地方落角吧。又一次来到了敦煌,只是不是因为工作,而是因为自己,想想也是挺好的。
找到了一个离景区比较近的旅馆住了下来,收拾一下疲惫的自己,接下来要以一个饱满的状态来开启这段敦煌之旅了。

Day 1: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阳关

我是采取自驾游的方式来旅游的,因为始终感觉自驾游更为方便一些,所以索性就去租了一个车。听说敦煌这里有两条线——东线和西线,大多数人都是选择先去东线再去西线,我却偏偏反其道而行,先去西线再去东线。
开着车来到了玉门关,我没有想到玉门关景色让人如此震撼,听到周围的人也跟我发出一样了的感慨,虽然已没有了当日的辉煌,但是依旧可以想到这样的场景,几千年前,一批行人牵着骆驼从这里经过,由此丝绸之路开启。

不知为何,到这里始终感觉有一点伤感和凄凉。可能我们从外界接收这里的信息都是凄凉的,古诗里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表达的就是这种凄凉之感吧。

之后就是汉长城,说到长城更多人想到的是北京的万里长城,殊不知敦煌也有长城,而且更为古朴。汉长城遗址,虽然历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只剩残桓的断臂依旧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却更有不一样的沧桑感,正所谓金戈铁马今犹在,十里闻来羌笛声。感叹一声历史巨变吧。

到了吃中午饭的时间,我开着车去吃了这里的特色小吃。补充好能量下午继续走起。下午要去的地方就是雅丹地貌和阳关了。雅丹地貌其实离汉长城挺近的,雅丹地貌一般被叫做鬼城,这与其奇形怪状的岩石是分不开的,由于长期的风蚀而形成的。但是确实有其独特的地方,估计华夏大地也只有这里能够孕育出这种景观了。不说了,放图就知道它的独特之处了。

今天最后一个地方是阳关了,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样的古建筑的,有一种深深的历史感,让人产生一种敬畏之感。古诗中是这样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里在古代应该是送别之地,也是重要的军事要地。里面还有博物馆,可以尽情感受古代人的智慧。张骞曾经从这里出塞,顿时感觉特别伟大。他历经的磨难是我们这一辈子都无法经历的吧。

今天的旅行路线就是这样,感觉还是挺不错的,都说西线不如东线,那说明东线要更加精彩,顿时对明天的旅行更加充满期待。

Day2: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雷音寺-敦煌盛典

早上收拾好就来到了莫高窟,莫高窟算是敦煌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在进去之前,解说员会让看一场关于莫高窟电影,电影可以说也十分精彩。莫高窟有一点黑,所有还要自备电筒,然后也是禁止拍照的,不过外面的博物馆倒是可以拍,释伽牟尼卧佛窟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它有独特之处,看起来很高大和巍峨。

鸣沙山和月牙泉离的很近可以一起游览,在敦煌看的更多的是沙山,很少可以看到泉,所以这也奠定了它的不平凡。鸣沙山可以看到很多人,远远望去,人们在沙漠面前显得是多么渺小。
月牙泉这个地方挺美的,走在沙子上面也很舒服,听说这里的落日很美,但是接下来还要去雷音寺,所有就不能看了。

雷音寺在佛教中地位很高,据说是佛教进入中原以后第一个所建寺庙。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给这里题字,这也是他唯一提过字的寺庙。听说这里很灵验,那肯定要烧一把香了。这里让我想到了西游记里面的雷音寺,童年的记忆真的很深刻呀。

其实说实话,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我对这次旅行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敦煌盛典,因为我此行的目的就是感受敦煌文化,而敦煌盛典正好给我带来了的是一种文化洗礼。
在这里排队等了一会,可是并不妨碍我喜欢它。

大家可能会问敦煌盛典是什么?其实敦煌盛典是敦煌文化的一种文化展示,是通过舞台的表演以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来展现当地的文化,通俗点说,就是一个大型场景舞台剧。
不过我要强调的是不仅是敦煌盛典故事的精彩,更是它舞台的魅力,闪光灯交织在一起令人向往。我坐的位置是普通座位,可并不妨碍表演的观看。360度的观众席,而且还可以移动,想想是不是有点震撼呢。

这里的演出每晚有两场,分别是9:30和11:30两个时间开始。我选择的是9:30看的。观众很多~

敦煌盛典主要有六幕,包括序幕和尾幕。故事主要说的是公主和画匠墨丁从相恋到分开再到私奔最终分离,唯美与华丽并存。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六个篇章分别是《序·大漠魂》、第一幕《禅定·鸣沙山》、第二幕《远走·敦煌城》
第三幕《情牵·莫高窟》、第四幕《婵娟·月牙泉》、《尾声·梦敦煌》。

序幕描写的就是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公主和画匠墨丁相遇相识相遇,场景真的可以是美轮美奂了,3D的效果也很棒的。其实表演不需要过多的刻画,场景加动作就可以,而这些盛典无疑做到了。演员的表演也十分到位。

第一幕表演的是墨丁为了爱的承诺踏上了西北之旅,最终到达了西北的丝绸之地-敦煌。这里是他爱情的开始,也是他理想的起步。不得不说,墨丁的演员表演的很到位,他的举手投足都可以看到他对公主的思念之情。再加上周围景色的衬托,真的是有一些凄美之感。

第二幕表演的主要是墨丁借胡首迎亲欢庆之际找到公主,并且在舞女的帮助下,带着公主私奔,找到了它的爱情归属,二人流浪天涯。

公主的表演者演绎的也很是精彩,看到墨丁的那一刻的兴奋,与墨丁私奔的幸福都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而在他们旁边的群众演员们不得不说也是精彩的一部分。而此时的场景即体现了敦煌的繁华,同时也表现出来了二人重新在一起的甜蜜。

第三幕的故事就有一些悲伤了,二人的行踪还是被胡首知道,胡首把公主带回宫中,从此他们分开了,再也未见面。墨丁只好将自己的爱全部倾注在雕刻壁画之上,墨丁也终成大器,成就了属于他自己的历史。

这一幕让人看的很是揪心,胡首的可恶让人气愤,可不得不说这是表演好的一种体现。而墨丁和公主离别时的无奈也让人有些唏嘘。

第四幕更多的是对墨丁幻想的表演。墨丁仰望天空,想着自己与公主的种种,可他并没有堕落,而是选择了升华,也许在他的梦里就可以和公主在一起了。

墨仰望天空的那一刻与当时音乐的渲染让我感觉到这个演员就是这个角色,那无奈的神情,真真是让人心痛。这也许也是让我们知道文化创造者所给我们带来的文明值得我们一辈子去铭记吧。

最后的尾幕是整个月光洒满大漠。华戎共舞,其乐融融。这也许正是中华文化的兼容性吧。

看完之后,我自己在那里坐了很久,这是敦煌文化的视觉盛宴,也是给我自己的一种洗涤。
现在的我正伏案勾勒着敦煌的一幕幕场景,敦煌盛典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敦煌文化。来过这里,绝对不悔了……

哈哈,看到你也一个人自驾玩敦煌,好感动!我也神州租车刚玩回来,将来想去哪里,可以考虑一起租车,节省费用哦~~

2016-08-19 11:43

引用 恉紧簆 的图片:

2016-08-19 11:5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19 12:22

2016-08-19 13:02

2016-08-19 13:05

好文

2016-08-19 13:16

引用 恉紧簆 的图片:

2016-08-22 12:0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