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泰迪熊』独行锡兰:我所见到的斯里兰卡,默默浪了一个月,持续更新

• 出发时间/2016-07-11

写在前面的话

斯里兰卡一直在我的旅行计划之中的,在我的想象里,斯里兰卡是一个友好善良的国家,当然我更喜欢她以前的名字----锡兰

于是今年的旅行计划就完全的交给了锡兰,三月份就订机票,没有赶上亚航的促销,但还是可以接受的,北京吉隆坡科伦坡,往返3K(只有返程时买了行李,全程无餐),7月份出发,中间在慢慢的看攻略定行程,一共呆了29天,一个人大概花了7K多,交通工具基本上是火车和bus,住宿为青旅之类,平均10刀一晚,全在booking上订的

转自自己的朋友圈的话,有删改:一中国旅游者今天在科伦坡与高尔之间的的海滨火车上体验“外挂”,不幸跌落身亡。不比中国高铁可平稳到钢蹦立住30分钟不倒,这里的铁路毕竟是百年前的基础和技术,正常直行过程中摇晃摆动都是很明显的,更不要说转弯,转轨,过道岔等特殊情况。此外,另一段高山茶园火车其实更危险,车体外沿与道边的树木,站台,灯杆,护栏,隧道口岩壁的距离本来就很小,如果外挂时忙于自拍或者后视,极易发生刮蹭,后果不堪设想。本地人外挂是因为上下班赶时间而不得已,他们有长期的经验,更不会因为拍照聊天而分心,这与所谓体验外挂的旅行者有本质的区别。那些在自己游记里宣传外挂体验的大侠长老们,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了。

入境兰卡

在飞机上,空乘人员会发入境卡,填好,降落后带着入境卡,ETA,和护照找签证官就好了,
机场有atm可以取钱还可以办理电话卡(1300卢比,一个月,55分钟全球,55分钟国内,4个G的流量不过是3g的网速)
在兰卡取钱的话只有Commercial Bank的atm支持银联

one 尼甘布

因为机场到尼甘布远比到科伦坡近的多,所以绝大多数人(包括我)都会把尼甘布当作兰卡之行的第一站,我是晚上到达机场的,等过关,取钱,办卡之后到达住处已经十二点多了,所以把第二天当作第一天

这是尼甘布的一条主要街道叫sea road ,右手边周10米就是海滩

路边的一个马灯,作为装饰,很有年代感

人行道的标志

金椰子,50卢比1个

街头的印度

早上执勤的学生

路边的一丛小花

好多好多菠萝,这里的卡车上有日文,因为大部分卡车都是日本淘汰下来了,拆成零件买到兰卡,兰卡人拼装接着用,很多兰卡的卡车都是这样,经常写一个XX株式社会之类的,也算兰卡的一个特色吧

五颜六色的bus,印度tata的

打板球的人们,这个体育场是在鱼市附近

鱼市的晒渔场,沙丁鱼几天就能被晒干

捕捞回来的人们

乌鸦,太多了,他们认为很吉祥,到处都是,吵死啦

狗头打鸟

鱼市的人们

鱼市

另一个角度

圣玛丽教堂

荷兰运河

路上偶遇了火车

Angurukaramulla Temple  有点远,不大好找,走了好一会才找到

尼甘布的日落,调色有点重,不过真的很漂亮

Two 平纳瓦拉 大象孤儿院

来到了兰卡行的第一个坑,为什么说是坑,诸位听我细细道来
我坐公交去的大象孤儿院,没有公交可以直达,公交会把你放到大路上,距离大象孤儿院还有7公里远,好多tutu会来揽客,很多tutu司机会给你报一个低价,然后把你拉到中间的一个大象动物园(我本人和我遇到几个独行的背包客都遇到过),如果有蜂友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据理力争,你要是委曲求全,被坑的就是你,南部的人坏是兰卡本地人都认可的。不要害怕跟他吵,也可以报警,保证自己的安全和权益才是重点
第二点:2500卢比的票价很贵值不值取决于自己,我个人认为还是票价贵,要是便宜还是值得去的

一个摄制组

给大象洗澡

象粪纸

Three 徒步圣城康提

康提斯里兰卡最主要的城市之一,兰卡第二大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

康提的钟塔,好像每个大点的城镇都有钟塔

佛牙寺门口

康提湖全景图

湖边的耍蛇人,应该是个印度

茶叶博物馆,四层,前两层是介绍,博物馆

第三层是茶叶店,第四层是品茶的地方

水果超级便宜的

佛牙寺

铁链,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作用,我觉得应该是佛教法器吧

第四天 体验当地食物 漫步皇家植物园

早上,房东带我到了当地人的一个吃传统早餐的地方,他跟我说外国人不知道这个地方

还很好吃的

蔬菜汁

不大的地方

在谷歌地图上找了这个,大约是这个位置

离植物园比较近,然后就去了植物园

好多好多的猴子

小猴子很好奇的看着我

活捉一只睡觉的蝙蝠

单身狗一个人的旅行,带上一直小阿狸,好像就用过一次

松鼠也很多,不大怕人

一个学校,人们在打板球,半球在兰卡·印度都很流行

下午没什么事,找个铁路拍个火车

一个车库的门口,主人在门旁画了李小龙

推荐几个小零食,不大能接受兰卡的咖喱饭,有时候就就靠零食来解决

巧克力包椰蓉,特别甜

咸味的梳打饼干

Day 5 坐高山小火车去努瓦

传说中的高山火车,超多人的二三等全被挤得满满的,没有宽裕的地方,照片都没怎么拍

几张康提火车站的照片

很古老,有年代感

去努沃的票,2等的160卢比

关于挂火车,我写一些自己的观点:最近连续发生中国游客在兰卡挂火车受伤和死亡的事件,我感觉兰卡的火车并没有那么慢(有快车和慢车两种,快车一定不要挂,慢车如果即将进站之类的景色不错的话,看情况吧),毕竟火车和地面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掉下去还是很危险的,出去玩还是以安全为主,不要为了装逼的游客照而放弃安全。

路上都是山,山上全是茶园。很漂亮

到了努瓦的火车站了,其实距离镇子还有几公里的距离,要搭公交去镇子,40卢比一个人,很便宜,不推荐突突,贵

55公里的路走了5个小时,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火车,到了努瓦收拾好了,基本也就没什么时间了,于是暂缓一天行程。

有名的粉红邮局,明明是红色的,当初是谁命名的。。。。。。。。邮局95%以上的中国游客

信箱

晚上遇到一个四川美女,于是一起拼餐,来到了Grand Indian,印度餐,我个人感觉很好吃,一份咖喱鸡肉,一份咖喱羊肉,一份米饭,一个饼,2000卢比,还可以接受的价位,餐厅环境很好,也特别火爆,建议早早去排队

吃的就是这些啦

晚上住在雷德沃德民宿,就三个房间,在山上,有小路下山,好几代人都住在那里,很漂亮也很温馨,就是有点冷。锁很复古

Day 6 徒步霍顿平原,茶厂打卡

徒步霍顿的话一般要起早,提前跟酒店说好,会给你提前做好的,提前订车

高冷的鹿,朕就这么一脸不屑的看着你们这群愚蠢的人类

入口会检查,不让带塑料制品,水的封皮也会给去掉,还贴着一个简易的地图

司机告诉我沿着左手边走,先到小世界尽头,再到世界尽头这样,,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早上山里的雾气还是很重的

丰富的地貌特征,特别有趣

重口味调片系列.....

世界尽头

萌萌的小松鼠一只

贝拉瀑布

这就是我的行程了

去茶厂打卡

前几天 听说茶厂被收购量了,mackwoods的logo被拆掉了

茶厂里好大一包的红茶,好想都带回来,因为国内实在太贵了

在茶厂可以喝到免费的红茶呦

第七天 北上丹布拉

因为我全程基本上都是公共交通,所以从努瓦到丹布拉的话要在康提倒车,并没有直达的车

街头的鼓店

丹布拉的金庙

威严的金佛

沿着旁边的路上山就能去石窟了(旧寺)

猴子超多,小贩也很多,卖着形形色色的东西,有的小贩还会中文,但是我发现了西藏同款的狼牙之后就觉得他们的东西应该是中国进口吧

吃芒果的小猴子

山上的视野很好,而且没有雾霾

在山上视野很好看得到狮子

接了张全景,感觉地平线有点歪啊

右手里面就是石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

石窟寺的莲花

这是我住的地方,床位11刀好像,不过是最有青旅味道的一个,很喜欢这里,大叔很帅,女儿也可爱

两张外景

满满的留言和涂鸦

八 超多人的狮子岩和在佛城阿努过月圆节

狮子岩脚下的翠鸟一只

狮子岩的地图,门票有三部分,底下的遗迹,狮子岩和狮子岩博物馆

门票真贵啊

遗址

狮子岩,那天是月圆节,好多学生来,好多好多人,排了好久

残存的壁画

狮子

平原上突兀的一块巨石,上面视野极好

中午从狮子岩下来,返回丹布拉,然后去阿努阿德普拉,当天是月圆节,阿努是千年的佛教圣城,当天晚上有一个游行,跟旅店的人确认了一下,从菩提树开始,一个大圈。特别巧,因为之前规划路线并没有具体到那一天,随意走,恰好碰到,感觉真好

好多人都在路的两边席地而坐,我去的时间已经没有好位置了,跟当地人一聊天,他们很友善的让给我一席之地,北部人还是很友善的

趁着没开始到处转转

人们在装饰大象,这个是主象

亮灯了

开始前,僧人和官员会发言,因为听不懂所以并没听

显示警车开道,第一个是甩鞭子,在空中打出清脆的响声

站岗的警察叔叔,后面是舞火的青年们

表演的少年们

兰卡国旗和佛教旗帜

跳舞的兰卡少女

好像是扮演国王

主象在最后出现,也意味着游行的结束,这时候人们都站起来了朝着大象撒花以祈福

月圆节的月亮

第九天 佛国阿努阿德普拉的寺庙

寺庙附近的一个图腾,不知道什么寓意啊

这个应该是翠鸟吧

伊苏鲁姆尼亚石庙门前有一大片荷塘,有很多的水鸟和鳄鱼

伊苏鲁姆尼亚石庙的台阶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展览出土文物的房间

伊苏鲁姆尼亚石庙是古城非常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以摩崖石刻闻名。寺庙里有印度风格的公元五世纪的著名雕像“情侣”,造型优美,线条生动,堪称僧伽罗版笈多艺术的代表。相比其他热门景点,伊苏鲁姆尼亚石庙里人流量较少,寺庙比较静谧。

两位僧人

门口的鳄鱼

路上的再修的佛塔

大菩提树寺

大菩提树斯里马哈婆提(SriMahaBodhi),即大菩提树,位于阿努拉特普拉市中心。2300年前栽种,是世界上树龄最长的树之一。佛教徒将其视为仅次于佛牙的圣物。公元前528年,释迦牟尼在印度菩提伽亚(Buddagaya)的一棵荜钵罗(Pippala)树下结跏趺坐,证得菩提(觉悟),悟道成佛,其信徒把荜钵罗树称作菩提树。

伯拉贞宫遗址
这座气势宏伟的宫殿原来有9层,有供僧侣修行居住的900个房间。整座建筑的1600根石柱排成40个同心圆,石柱支撑着一个巨大的铜瓦圆顶,因此这座宫殿也被称为“铜宫”。据传,当年这座建筑镶嵌着大量的金银宝石,宫殿底层雕有400头石象,象牙也用玉石镶嵌。但现在,伯拉贞宫只剩下基址和林立的石柱。伯拉贞宫门前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树,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斯里兰卡仅次于佛牙的国宝。这棵树来自当初佛陀释迦牟尼静坐7天7夜成道的那棵菩提树的一根枝干,这根枝干被栽种于阿努拉德普勒,经过两千多年,依然枝繁叶茂。

鲁梵伐利耶舍利塔塔高110米,塔基直径96米,耸立在有3层台基的平台上;塔身下端为砖砌立方实体,中央的圆形石柱上部呈圆锥形,尖顶有镀金饰物,高耸在立方实体上,为僧伽罗民族建筑风格的典范,其规模不但远远超过全岛所有佛塔,也是当时各佛教国家中这一类型的最大佛塔,故也称为大塔。塔内曾发现公元2世纪制作的象牙裸体女像及陶舍利盒、珠宝、佛珠等珍贵文物。祗陀林佛塔是阿努拉达普拉古城中的又一大佛塔,属上座部佛教。塔基直径约112米,塔原高107米,现残高仍达70米。塔正面有精美雕像。塔门石柱高近11米,柱上刻有花纹图案装饰浮雕。
到达与离开:坐车到斯里兰卡步行1000米即是。

无畏山舍利塔Abhayagiri Dagoba
在佛教的历史上,无畏山舍利塔不仅仅代表一座寺院,更代表着一种保存有独特的历史记载、传统和生活哲学的教派。和古城大多数遗迹的命运一样,伟大的无畏山寺早已沦为废墟,成为杂草和野树蓬勃生长的乐园。

第十天 到亭可马里领略美丽的东海岸风光

离开阿努,坐了5个小时的bus来到了斯里兰卡东北部的亭可马里,这里的海浪不像西南海岸的风浪那样大,这里的海很平静,很漂亮

住在10美金一晚的床位房,走三十米就是海滩,尽管设施简陋但老板人还是很好的

非常甜的椰子饼干,90卢比一包,绿色包装,很好吃

亭可马里的市区走走,看到五颜六色的房子

色彩鲜艳

同住的两个人,左面的是应该日本人,辞职独自旅行已经四个月了,从中国东南亚再到印度和兰卡,好羡慕这样的生活,右边的是一个美国

当地的椰子酒,烟酒在兰卡还是比较贵的,一瓶啤酒在300卢比以上,这种椰子酒只要160卢比,广受欢迎,不过口感粗糙,酒精度低

晚上大家一起喝酒聊天,玩气球,好不快活

去鸽子岛浮浅,用运动相机录了好多视频,可惜后来连运动相机一块丢到印度洋了,只能找自己朋友圈照片了,睡很清澈,动物也很多

第十五天 在kosgoda做海龟志愿者

第一次参加国际志愿者的活动

第二十一天 在加勒吃中餐

第二十四天 终于来到大城市科伦坡了

第二十八天 再到康提感受佛牙节盛况

第二十九天 离开兰卡 返回祖国

您好,您是包车去的吗?我们想包车去,您有推荐的司机吗

2016-10-20 15:00

引用 知了 发表于 2016-10-20 15:00:51 的回复:

回复知了:不是呀,全程公交加火车的

2016-10-21 10:46

引用 行走的泰迪熊 发表于 2016-10-21 10:46:44 的回复:

不是呀,全程公交加火车的

回复行走的泰迪熊:好的谢谢 那边交通方便吗

2016-10-27 23:08

引用 知了 发表于 2016-10-27 23:08:38 的回复:

好的谢谢 那边交通方便吗

回复知了:还挺方便的,基本上都有公交,只不过公交质量不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