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北-青海:横跨三省的自驾摄影之旅

照片镇楼

行程安排:
出行时间:2016年7月16日至2016年7月22日
D1:银川--甘南夏河县(全程约672公里),当天傍晚抵达夏河,住宿夏河县城。
D2:甘南夏河县--尕海湖--郎木寺镇(全程约190公里),当天傍晚抵达郎木寺镇,住宿郎木寺镇。
D3:郎木寺镇--迭部扎尕那(全程约100公里),中午抵达扎尕那,住宿扎尕那东洼村。
D4:迭部扎尕那--四川若尔盖唐克乡(全程约190公里,不过这条路有问题不建议走,后面会提到),下午抵达唐克乡,住宿唐克乡。
D5:四川若尔盖唐克乡--青海年保玉则(全程约295公里),下午抵达年保玉则,当晚住宿年保玉则
D6:年保玉则--年保玉则南景区鄂木措--甘南玛曲(全程约270公里),当晚住宿玛曲
D7:玛曲--银川(全程约900公里),回到银川

@张小颖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游记,之前一直是媳妇喜欢在这里发,因为最近媳妇忙着考试复习,又担心时间长了有些旅途中的一些经历淡忘掉所以委托我先将这个游记大概写出来发上来。甘南一直以来都是摄影师钟爱之处,而7月份的甘南正是最美好的时段!本人平日里也没事喜欢端着相机拍这拍那,一般出去旅游如果能拍到几张喜欢的照片感觉比买到了什么东西都兴奋,所以这篇游记中相对比较偏重各个景区关于摄影方面的内容。
     公司年假较短,只有一个星期,磨着领导蹭了前后俩周末以及周五的一个半天,一共凑了九天半的假期。难得有机会能去甘南,提前做了好多准备,唯独忘记了提前预定酒店,结果这些天住宿弄得很不顺利。
     周五的那个半天乘坐飞机从沈阳飞至银川,先跟老妈汇合,在银川休息了一晚上后,第二天一早8:30准时从银川驾车出发,下午2店左右抵达兰州,终于吃到了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根本就没有“兰州拉面”一说!只有“兰州牛肉面”这个名字!6元钱一碗,足够我这个超能吃的人都吃饱啦!

兰州

这里要提醒一下,由于目前银川甘南的高速因为修路无法绕过兰州,必须得穿兰州市区而过,而兰州市区对外地车有很多限制:早7:30--9:00;中午11:00--12:30;下午17:00--19:30外地车不许上路,不许出城等,自驾出行路过兰州一定要掐好时间。
   吃过饭后看限行时间已过,赶紧出发,兰州是全国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市区内马路略窄,而且堵车抢道较严重,1个多小时左右才开出市区。出了兰州市区就开了搜狗导航,目的地是夏河县城,一路上路况还不错,大约晚上7点多钟抵达夏河县城。

夏河拉卜楞寺

到县城后没有第一时间去找吃饭住宿的地方,而是直奔拉卜楞寺对面的晒佛台高坡拍摄日落!7月中旬日落时间大约在20:10左右,老实说那天的日落不太理想,天空中有一层薄薄的云导致阳光无法充足的倾泻下来。先放两张照片:

拉卜楞寺就位于夏河县城内,晒佛台位置就在拉卜楞寺的河对岸,并且无人售票,也没有台阶,完全是土坡路,走起来比较费劲。而且夏河县的海拔约为2900米左右,如果只是走平路的话一般是没有高原反应的,但是本人在爬晒佛台的时候有明显的高原反应,这我还是提前吃了一周红景天呢。。。建议觉得自己会有高原反应的朋友身上自带一块士力架,绝对是抗高反的利器!
   当晚住宿夏河县的喜马拉雅酒店,标间198元一晚。晚饭就是在该酒店自己家的藏式火锅解决的,牛肉都是切成一大片上来的,腰花是一个腰子切两半端上来,吃起来有种大快朵颐的快感,三人一共188元。

吃过饭后从喜马拉雅酒店步行走到拉卜楞寺散步,当时天已经非常黑了,掐了一下时间正好半个小时就能走到。主要是怕明天早上拍摄日出从酒店出来打不到出租车所以打出时间提前量。当晚休息的一般,因为高原反应始终觉得在睡梦中有些气短,结果早上5:30就醒来了。醒来后从酒店出门果然一个出租车都没有!媳妇和老妈都还在睡,我自己背上相机步行至拉卜楞寺对面的晒佛台。6点左右时已经有好多摄影师架上三脚架将有利位置占据,我可能是以为没吃早饭和没睡好觉的原因,高原反应非常严重,有种强烈的呕吐感,赶紧吃了两块士力架,大约5分钟左右有所缓解(我真的不是在对士力架做广告)。
    日出非常不理想,虽然不是多云但是阳光完全射不出来,完全失败!没有光、没有雾气,只有一点点烟凑合来一张吧。

看到光线不可能出现后下去打了个出租车回到酒店吃饭,这里提示一下,夏河县的出租车是5元一位随便跑,不过也有个别黑心司机要价10元,总之都很便宜。这里出现了一个小插曲,酒店前台说我们的房间丢了一个电视遥控器,事实上昨天入住的时候我们就没看过电视也没留意过那个遥控器!而且不止我们一份,另一个房间的一对情侣被指丢了一支笔,总之就是要求赔偿!不知道这个酒店是不是故意如此,在前台墨迹了半天,服务员普通话还说不好,那对情侣赔偿了事,后来服务员貌似联系了一个经理之类的,才放我们离开,如果您也要入住这个酒店一定要检查好全部物品!!!
   吃了早饭接上媳妇和老妈重新回到拉卜楞寺,其实拉卜楞寺可以不用买票的,不买票只能在寺庙院内转一转,买了票可以参观各个大殿,票价30元一人。建议买一张票,毕竟藏传佛教文化的精髓还是要在室内才能看到(不可拍照)。我们抵达时明显的几个入口都有藏民把守要求出示门票,考虑到也打算将门票留作纪念就买了一份。
摄影小贴士:拉卜楞寺在藏教格鲁派的分量以及历史地位这里就不做赘述了,随便一查都可查到。值得一提的是拉卜楞寺想出震撼的大片比较难,建筑物分散略疏松,且寺庙内没有高地可进行取景。寺庙内的藏民与喇嘛大部分都不欢迎对他们照相,如果想拍的话不要拿着个广角镜头对着人家拍,如果一定想要拍要使用长焦镜头远距离偷偷地拍摄。寺庙门口河对岸的晒佛台可以俯瞰拉卜楞寺全景,基本日出日落都是由这个角度拍摄。日出时金顶旁边有一个桑烟台,光线好的话会拍到烟气上升阳光斜射的景色,至于想拍摄早餐满寺烧柴熏烟的效果较难,因为好像都是用煤气了。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这里适合抢拍一些人文照片,如果想拍摄人像的话这里也非常适合取景,我去的时候光线一般,太阳的角度不够低,日落时间方向又不对,相信如果赶上日出时光线四射的时候这里会非常出片!

尕海湖

在拉卜楞寺逛了一上午时间,穿小路走出了寺庙,路上各种地雷。。。。出来后直接出发前往尕海湖。一路上景色非常漂亮,多次我都想停车区拍两张照片,后来看到有一处远处开满了紫色野花,实在没忍住下车往回走了一段去拍照。结果被三个藏族小朋友缠住了要求给他们照相,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后我也拍到了自己想拍的就准备回去。结果回来才知道老妈和媳妇刚下车在路边拍两张照片就被一群骑马的藏民将车围上了,腰上挎着刀说媳妇她们踩了他们的草地要求赔偿,一个人要交10元钱否则别想走!要的倒是不多,但是这种与强盗无异行为让我对本地藏民第一次产生了反感!在后来的旅途中老实说甘南地区的藏民真的让人感受不到热情与友好,后面我会提到。

上面四张就是路上拍摄的照片,经过了这次风波后,每次在路上停下来拍摄照片都要先认真看看四周有没有藏起来的藏民。。。。
   尕海湖海拔3480米左右,今年算是彻底不行了,几乎都看不到水了!只有走到最里面才能看到在远处是有水的,景区内除了蒲公英的小黄花外已经很少有其它颜色的野花了。门票60元钱(含景区内电瓶车),建议最好不去。。。。

摄影小贴士:这次去水量较少,野花也非常少,可以尝试低角度以野花为前景,大光圈虚化拍摄远处的天空与栈道。

郎木寺镇赛赤寺

在尕海湖只待了差不多1个小时就离开了,直奔郎木寺镇,当天下午5:00左右抵达郎木寺镇。郎木寺镇是个地名,甘肃境内的寺庙叫做赛赤寺,由于地形较高比较适合拍摄,四川境内叫做格尔底寺,因为时间原因未能去上不做赘述。
   郎木寺镇海拔3300米左右,抵达郎木寺镇我们先跑到赛赤寺的山门看了一眼,发现晒佛台在进入入口后的左手边一条小路上,需要买门票。由于我们三个体力都不够完成游览全寺决定明天再进入。当晚住宿蜀绣客栈,标间120元,老板是个回族小伙非常健谈,环境也还不错,价格也不贵,推荐这里。
   晚餐在外面大众点评找到的一家川菜馆,名字记不清了,门店很小却很火爆,味道也不错。然后吃着饭的时候突然进来一个老喇嘛对着我就是一顿藏语,后来搞懂了就是要钱,不给钱就不走(后来听客栈老板讲这些行乞的喇嘛都是假的)。喇嘛刚走又来了一个带着乐器的藏民开始唱歌,看我不理他干脆凑到我耳朵边唱,给1元钱还一副不乐意的样子,也是不给钱就不走的架势!后来听客栈老板讲这些藏民每天收来的钱都非常多,开的车比他开的车还好,尽量不要给他们钱,但也不要招惹他们。
    休息了一晚后第二天早上5点半我一个人再次起床前往赛赤寺拍摄日出,起床就感觉后脑勺疼得厉害,知道是高反的一种体现,看了一眼外面有些阴天,又觉得带着相机包和雨披那些东西太重了,结果我就背着俩相机和三脚架直接走到赛赤寺了。这里插一句,甘南的早晚温差较大,早晚不穿抓绒衣服会很冷,而我只带了一件防紫外线的户外服以及一件摄影小马甲,后来差点冻死。。。。
    赛赤寺门票20元,买票时天色还很黑,一进门就看到10几个喇嘛涌出来做到地上开始诵经,不太懂是什么状况,后来听说当天早上有一场天葬,不知道是不是和这个有关系。结果这一天太阳一点都没有漏出来,不仅如此在晒佛台的时候还下起了大雨,完全没有带雨具的我只好躲在一个点酥油灯的小亭子边上避雨,冻得手脚都开始发麻,看着那些冒雨前来转寺的藏民转了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
   7点多钟的时候给媳妇打电话,老妈因为前一晚休息不好放弃了赛赤寺的游览,媳妇背着我的相机包带着雨披赶来救我,从晒佛台上看到媳妇像个小蜗牛似的一点点爬上晒佛台感觉又好笑又感动。
   废话了这么多,上一些阴天下的赛赤寺照片:

上图是一只野生的黄羊,脖子上还有铃铛,一个路过的藏族大爷对我们说这是寺庙的人系上的,目的是保护它们,现在也只有在寺庙附近还能见到野生黄羊了,我们非常幸运。

下面两张图是赶上了小喇嘛上早课,顺带一提,这里可以在门口拍照,不许在殿内拍照。据客栈老板讲,当地的藏民如果有两个儿子几乎都会送一个儿子来当喇嘛。

关于很多人感兴趣的天葬台这里提一下,赛赤寺是整个藏区唯一可以参观天葬的寺庙,可以提前一天去售票处询问第二天早上有没有天葬。本人因为个人不喜欢看所以没去,但是遇到好多人问怎么走去天葬台:进入寺庙后一定要开车进入,天葬台较远,而且据说早上4点多就开始了,进门后左手边有一条弯曲向上的水泥小路,开车上去,途径晒佛台继续沿路往里面走很远就是天葬台。

摄影小贴士:赛赤寺的建筑高低错落有致,比较容易构图,寺庙内很大范围都是天然的草甸,开满了野花可做前景,而身着民族服饰的藏民与寺庙内建筑的结合也是非常棒的拍摄题材。晒佛台可拍摄赛赤寺全景,上早课的小喇嘛也是非常有趣的拍摄对象。

迭部扎尕那

大约上午10点多钟因为天气没有放晴的意思决定直接前往迭部扎尕那,在郎木寺镇随便吃了口午饭,结果没想到前一天晚上找我唱歌要钱的藏民又来了,这次我一直等到他唱完整首歌后直接告诉他:“昨晚我已经给过你钱了,今天不会再给你了。”然后这哥们嘟嘟囔囔的就离开了。
    前往扎尕那的公路路况还不错,只有快要抵达扎尕那东洼村时有一段山路相对较差,慢一点开的话一般车辆都可以应付。途中会路过好多藏族村落,在路过其中一个村落时我们又一次被藏民拦下来了,这一次是四个藏族妇女,两两拉着绳子将路拦住。车停下来后就端上来一杯不知道是什么的饮料,看我们不喝,一个年级顶多14、15岁左右的漂亮藏族姑娘说他们在祭祀神山,让我们“意思意思”(原话说的就是你们意思意思呗)。。。。最后是交了5元钱放行,在来之前的攻略上可从来没看到有人提到过这个。。。。
    中午12点多就抵达了扎尕那东洼村,整个扎尕那的海拔在3000米--3300米左右村口与攻略描述的不太一样,堆积的全都是车,有一个木头搭建的大门是通往仙女滩的,实际上在路的左手边有一条水泥小路通往山上的就是进村的道路,只不过很多人不清楚,我们也没看明白。
    之前在网上查到藏民大酒店的环境还不错,是唯一一家有独立卫生间的客栈,一打电话已经客满。临时找了一家东洼村的国际青旅,50元一个床位,有公用卫生间与洗澡间。老板是一对兄弟,当时我接我们的是弟弟叫做阿道,是个有些腼腆又实在的藏族小伙子,后来对我们也颇多关照,但是他的哥哥却正好相反,除了收钱外根本不爱搭理我们,充满了商人的市侩气。

刚到扎尕那的时候天色已然阴沉,先放几张阴天的照片:

插一张路上拍到的景色

此处的拍摄位置在东洼村最高点寺庙那里

在东洼村转了半天,因为阴天总觉得差了那么点味道,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突然发现天气正在迅速转晴!赶紧收拾东西走下村子,回到入口处的木门那里,交了一人5元“环保费”准备前往仙女滩高山草甸拍摄扎尕那全景。路上遇到了两拨藏族小孩,张嘴就冲我喊“叔叔!给我钱!”遇到这样的一定要目不斜视的走过,千万不要搭理,否则会被缠上!
   提示一下,进了木门后一共有两条路,一条路是通往仙女滩与仙女湖的,到仙女滩大概需要走半个多小时,路上全部都是泥巴山路,不过看到正在修建栈道,估计明年去的游客就能走栈道了。另一条路是专门为徒步爱好者准备的,终点是石城,不适合拍照摄影,而且路线非常长!

上图就是在门口的景区导游图,基本上 没什么卵用。。。。。

步行走上仙女滩还是比较需要体力的,毕竟是高原地区,路上我们发现了一种野蘑菇,老妈说像松蘑,我闻着也像,干脆我们一路走一路采,还真摘了不少!后来回去后让青旅的阿道帮我们确认了一下,他把有问题的都扔掉了,疑似松蘑的蘑菇确定不是松蘑,藏语叫做“阿玛”,过水焯过后脆脆的。

抵达仙女滩后就没有再继续走下去,据说后面也没什么了。仙女滩实际上就是一片高山草甸,开满了各式野花,回头可以俯瞰整个扎尕那三个村落,是拍摄日落的好位置!在仙女滩一直呆到了日落,中间因为口渴难耐忍不住去接了一瓶山泉水喝,我这种肚子非常脆弱的人还真没啥事,说明这里的环境还没有受到任何污染。
   高原的光影与天气变化莫测,下午还一直晴空万里,快要日落时居然再一次阴天了,日落拍摄失败,不过下午的光影已经非常让人震撼了!继续上照片!

下午的拍摄完成后回到客栈准备吃饭,阿道说因为汉族人好多都吃不惯他们做的饭菜,干脆让我们自己做,素菜20一份,荤菜30一份,特色香猪肉80元一斤,蔬菜都是后院自家种的,绝对新鲜!跟他买了半斤的香猪肉,一部分炒了自己采的蘑菇,肉味确实很香,很像东北的“笨猪”肉味。

阿道家的小香猪。

因为准备明早拍摄日出的时候把车留给老妈他们,所以跟阿道商量能不能帮我找个司机,谈好价格50元并且特别强调早上5:30接我,大概9:30送我回来。阿道说没问题,然后我就去睡觉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又被坑了。。。。
   国际青旅的环境还算干净,隔音效果较差,床铺有点响,其它倒是没什么大问题。比较遗憾的是当天晚上我看是多云,就没有考虑拍摄银河,结果第二天听说前一天晚上11点后就放晴了,可以看到清晰地银河,去了这么多次高原还从来没看过银河呢,又一次错过了!
   第二天一早我和媳妇起床,阿道找的藏族哥们还挺准时,几乎是5:30准时抵达国际青旅门口。不过那哥们的汉语有些听不懂,只能做简单沟通,让他先送我到最高点的达日村观景台进行拍摄。达日村观景台位置较高,不过前景稍差,适合太阳越过山头前拍摄日出。当太阳越过山头后会将山中的水气蒸腾起来,形成雾后从这个观景台看下去就是白蒙蒙一片,完全看不到村落了。这里提示一下,如果做本地的车辆上观景台是不收钱的,否则需要交一人5元钱的环境保护费。先上照片:

拍摄日出由于光比较大,一定要使用三脚架和中灰渐变滤镜(可多配备几个),或者将相机调整至包围曝光模式,进行HDR合成

刚刚拍摄至7点,接我的那个藏族哥们就向我要钱并且要求回去,且绝不承认阿道和他说过拍摄到9点的事,没办法只好让他将我拉下至中间业日村的观景台,给了他钱让他先走了。大不了回头老妈开车上来时再接我回去好了。后来回去质问阿道是否没有交代清楚,阿道说肯定说清楚了,是那个司机在骗我。。。搞不懂他们到底谁在说谎。
   业日村的观景台前景非常不错,尤其是在起雾的状态下,在此处可以看清楚村落的细节,推荐日后来这里玩的朋友直接住在业日村。先上照片:

拍摄完成后老妈也开车到了,看了一会景色后我们坐车返回青旅,吃了早餐后前往四川若尔盖唐克乡,下山的时候回首拍摄了扎尕那的最后一张光影:

摄影小贴士:扎尕那适合多住几天,这里的光影变化实在太多也太美丽。第一个适合拍摄的角度在东洼村的寺庙那里,俯拍部分东洼村;第二个拍摄点在仙女滩,拍摄时间为下午时分至日落,俯拍扎尕那三村;第三个拍摄点为业日村观景台,拍摄时间日出时分,前景很棒,我觉得是最佳的一个摄影点;第四个拍摄点是最上面达日村观景台,适合日出早期拍摄,效果略逊于业日村观景台。另外,由于村落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在村落内转一转也可以拍摄到不错的片子,这里目前各家都在大兴土木建造客栈,想去的话趁早,过些年就不一定什么样子了!

唐克乡九曲黄河第一湾

从扎尕那出来又一次途径郎木寺镇继续往南,进入四川若尔盖县的唐克乡。途中过于听信导航,走了一条路途最短途径辖曼乡的路线,结果这条路路况奇差无比!而且几乎全程没有信号,唯一有优势的只有一路几乎没有其它车辆的美景。100多公里居然开了5个多小时的时间,途中非常担心如果爆胎了怎么办,连个电话都打不出去!正确的路线应该是绕一段路途径若尔盖县再到唐克乡。先上几张一路拍摄的“草原天路”:

上图的这种草原土道轻易不要走,我亲眼见到在一个有高坡的地方,由于公路路况不好,有些车选择走旁边的土路,结果被躲在坡后的藏民拦住要钱。

途中遇到一群牦牛拦路,放牧的藏民就在旁边骑着摩托车看着,我们的车根本不敢开过去,后来还是对面过来的本地车辆将牦牛轰走才通过,手机记录了一张照片,下图。

下午3点多才到唐克乡,入住英华商务酒店,标价170元一位,预定的话要提前问好有没有独立卫生间,他家房间有的有,有的没有。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就在唐克乡附近,海拔4000米左右,开车大概10几分钟,门票65元,电梯60元。如果对自己的体力非常有信心的可以尝试一下栈道走上去,反正我走下去的时候还走了半个多小时。
   我们先在下面黄河边的草原栈道中走了一会,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开始坐电梯往上面走。先上几张下面的照片:

登顶后第一感觉就是紫外线特别强,观景台其实不大,还建了一个海螺型的全玻璃的室内光景台。在上面转了几圈后就开始占领一个机位等待日落。这期间跟一位云南的摄影老师聊天,他推荐青海年保玉则附近有一个叫做鄂木措的地方,不收门票景色也非常不错!
   大概下午7:40后光影开始变化,本来下午一直是满天白云,我们还很期待会出现火烧云的,结果日落时一片云彩都不见了!据说九曲黄河这里秋天的角度最棒,日落就在黄河正上方,会将河面染成金黄色,而7月中旬位置较偏,很难出现金色河面。

这里太阳一旦落山,瞬间温度就会从30度左右降为10度左右,温差极大,因为电梯只有上没有下,所以只好走下去,下去后回到唐克乡吃了一顿川菜。本地特色是黄河冷水鱼,价格198元1斤,如果想尝试的话建议清蒸味道比较好。晚上在宾馆开窗户看到晴空万里满天星辰,本来想去拍摄银河,观望了一会发现路上经常有三三两两的年轻小伙游荡,为了安全考虑还是放弃了。另外半夜居然发生了全镇停电!差点相机电池没充满电。
摄影小贴士:抢占机位要趁早,7点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好位置了,九曲黄河其实拍来拍去也就是那几个角度,建议使用长焦镜头,利用长焦镜头的特性可以使曲线更加突出并扁平化。

青海年保玉则

早上7点起床,前一晚从百度百科得知“年保玉则”、“莲宝叶则”都是一个地方,不同的音译而已,出发上路,开出去好远后发现路上有一个景区指示牌表示着“莲宝叶则”,方向与导航不同,因为之前受到了导航的误导导致开进了路况奇差的无人区,所以对导航不是很信任,果断选择按照指示牌行驶。开出去35公里后终于抵达“莲宝叶则景区”,到了那就傻眼了,这明明还没出四川境内呢啊!后来才搞明白所谓“年保玉则”的范围极大,莲宝叶则是在四川境内开发的景区,与人们一般熟知的年保玉则仙女湖完全不是一个地方。。。。这一下子耽误了不少时间,又原路开回去,在岔路口重新按照导航行驶。经过三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后于下午4点多抵达年保玉则仙女湖景区,景区海拔也超过了4000米。
   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是阴雨天,果断决定抵达当天先去景区再说,好在这边的日落要晚上8:10,年保玉则门票120元一位。前一天在九曲黄河听一位老师讲年保玉则前几天刚下完雨,通往妖女湖的道路泥泞不堪,且路途遥远不值得去,而且目前年保玉则主峰上已经没有雪了,同时因为时间关系决定只游览入口那里的仙女湖。
   这里有几点注意事项需要提示:1,之前的攻略说景区停车场收费10元,现在已经提升为20元,且收费人员态度粗暴;2,以前的攻略说住宿只能住在帐篷或者玻璃房里,现在仙女湖景区门口新盖了一个“久治年保玉则大酒店”,看起来蛮上档次的,标价280元一间,虽然有太阳能热水器却没有热水,似乎还没投入使用,被褥比较脏甚至还有黄色的水渍,打热水需要自带脸盆到1楼大堂,一次打一盆,多打服务员会很不满,不过至少有独立卫生间,不用半夜在野外上厕所;3,年保玉则景区最好别上厕所,仙女湖畔搭了一个棚子可以上厕所,没敢进去,景区门口有一个看起来还算正常的厕所,进去里面地上遍地地雷,很恶心!4,前面提到的久治年保玉则大酒店的餐厅有一道特色干煸辣炒牦牛肉,记得好像是68元一盘,量还蛮足的,味道很不错,推荐一下;5,之前在攻略上看到有租马服务可以前往妖女湖,我们去那天没看到有租马的藏民。

年保玉则大酒店,建在景区外面,也就是说住在这里进去景区一次需要购买一次门票,酒店的停车场是额外收费的。

该酒店特色干煸牦牛肉,味道很不错!

草地上撒的可不是废纸,而是藏教文化中的风马,迎风而撒,飞的越远越吉祥。

上面几张图是在景区内遇到一些来游玩的喇嘛,恩,那大师傅的手表看起来不错。。。。。。

仙女湖边全是鱼,当地藏民认为这些鱼是他们的祖先,是不吃的,不过被我这种吃货看来,这可都是货真价实的冷水鱼啊!

看着天上的云觉得今晚会出现晚霞,在景区里一直冻到8:30,人家都换羽绒服了,我还穿着半袖+摄影小马甲,最终也不是很理想。见下图:

摄影小贴士:年保玉则感觉还是要在光线好的时候拍摄比较能体现野花的色彩,由于四周都是山,光线被山峦挡住的时间要早于日落时间,大概下午6点多快7点的时候光线就开始不再理想。另外,出于对景区的保护,请不要践踏采摘野花!

鄂木措

在景区门口的久治年保玉则大酒店休息一晚后,早上一起来发现天色阴沉的厉害,怕是要下雨,不过还是准备前往别人临时推荐的鄂木措。在仙女湖景区门口有一块景区指示牌提示鄂木措景区还有50公里,事实上50公里只能走到白玉隆格寺,在白玉隆格寺的路口有一块快掉下来的牌子,指向一条水泥乡路,需要沿着这条水泥路再开14公里左右可抵达鄂木措景区。
   鄂木措景区实际上就是年保玉则景区的南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虽然立了一块石头写着年保玉则南景区的字却无人售票。景区湖边三三两两的有几个牧民的帐篷,景区的山型与仙女湖有些不同,远看犬牙交错似一张大嘴,颇有些凶险的味道。

由于此处没有人去经营,故而遍地都是鼠兔的洞和牛粪!下图的这种叫做鼠兔,属于兔目、鼠兔科,可不是田鼠或者兔子哦!看起来这小东西虽然萌萌的,但实际上却是草原一大害!

之前听人介绍说这些散落的牧民家里可以去吃酸奶或奶茶,而且没有固定收费,随心给就行。出于好奇就进了一家,进入帐篷后里面是5、6位藏族妇女,好几个年纪较大的甚至完全不懂汉语,年轻的几个姑娘热情的问我们吃什么,一人点了一碗酸奶。这酸奶是我吃过的奶味最浓,酸度最高的酸奶,喜欢的会觉得好吃的不得了,不喜欢的或许真是适应不了!吃过后按照人头一人给了10元钱,后来了解了一下基本上都是这个价位,这算是我本次旅程中唯一遇到的依然保持着淳朴的藏族同胞了,本来想给她们拍几张照片的,但由于沟通还是稍困难作罢,最后只留了一张用手机拍摄的酸奶照片。

摄影小贴士:老实讲这个地方我到的时候一直在下雨,光线非常不好,而且路也不好走,最终没有往深入走进去,所以也不好说里面究竟如何。水泥乡路快到湖边还有几百米的时候会变成泥路,路况极差!一般车辆都驾驭不了,只能越野车,好在下车步行也不远就到湖边了。湖边被牧民用铁栅栏围上了,跟他们说一下就会给你打开,也不收费。在水泥乡路距离泥路还有几公里的位置有一处非常适合取景,就是我上面所发带有弯曲河流的那里,如果天气晴朗的话一定非常美丽,那里也是遍布各色的野花!关键是这里几乎没有游客!完全原生态的保持!

返程

从鄂木措出来后直接奔向银川开始返程了,其实我当时已经距离川西色达不远了,色达佛学院一直是我所向往之一,遗憾的是返程至少需要2天,假期的时间确实不够用了。返程的过程就是一直在赶路,中途在玛曲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抵达银川
   在青海境内时看到了一辆浙B的车辆,应该也是出来玩的,不知什么原因撞毁在盘山路上,当时警察和消防员都在,不知道车内人员怎么样了。出来玩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如果发生了意外那简直太可怕了!所以大家出来玩尤其是自驾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如果感觉疲劳了一定要及时休息!

最后,以媳妇帮我拍的一张照片做结尾,希望大家都能够安全快乐的享受自己的旅行!

2016-08-19 13:31

引用 水羽雨 的文字:

已经很厉害了~~~我上次去的时候都不知道拍啥

2016-08-19 13:36

引用 水羽雨 的图片:

这个地方我拍过,有我一张背影。。。

2016-08-19 13:37

光影很美

2016-08-19 13:38

2016-08-19 13:3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9 13:37:12 的回复:

这个地方我拍过,有我一张背影。。。

回复丸子:这张照片中有您的背影???

2016-08-19 13:43

引用 水羽雨 发表于 2016-08-19 13:43:22 的回复:

这张照片中有您的背影???

回复水羽雨:不不,没有没有,别紧张

2016-08-19 13:44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08-19 13:38:39 的回复:

光影很美

回复星垂野: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飘荡在山间的云朵

2016-08-19 13: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9 13:44:11 的回复:

不不,没有没有,别紧张

回复丸子:哈哈我懂了

2016-08-19 13:45

引用 水羽雨 发表于 2016-08-19 13:45:50 的回复:

哈哈我懂了

回复水羽雨:诶?

2016-08-19 13:49

没有媳妇照片,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