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輝游记—出云记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物/其它

简述

游记名为“出云记”,意思为走出一片天,去不一样风味的地方看看,也有着积极向上的意思。
    此次的旅行原本定的是银川+甘肃青海大环线的,但是在银川临时改变主意北上前往内蒙古+大同+北京,至于原因就不在此叙述了。这一次的旅行应该算得上是补上我去年的毕业旅行吧,我们走过了塞外风情+游牧文化+建筑奇观+帝王下的中华文化。去年原想八月前往青海湖+西藏线的,但是因为个人的一些原因最终遗憾没有去成,更加令人扼腕的是去年的尼泊尔大地震毁掉了达拉哈拉塔,斯瓦扬布纳特寺也在地震中损坏严重。
    本次旅行为两人,12天(加所有车程),四个主要地方即银川,呼市,大同北京。期中有些地方会走的比较急,因为要赶到中元节回家祭祖,这么点时间玩这四个地方还是很呛人的。

“塞上江南”银川

这次的首站选择银川是因为我的舅舅在银川做生意,而且银川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先简单的介绍一下地理位置,银川属于塞北,原是宋朝时期西夏王国李元昊的首都,创造了璀璨的文化,被誉为“穆斯林之省”,并且在这里留下了有着“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建筑群(目前是有三号陵对外开放)。银川位于宁夏北部地区,在贺兰山(为银川挡住了来自北部的沙暴)和黄河之间,全市汉族人居多;省份南部为六盘山地区,多为当地原著居民,自然景色也是十分的超群。
    气候方面是早晚温差大,白昼建议带一件长袖,每年的7~8月是银川最热的时候,大概30°左右,紫外线很强。还有就是气候十分的干燥,在银川的几天,我感觉就是满喉咙都是火。
    饮食方面是米饭、面食都有,我是挺喜欢的那边的牛羊肉的,膻味很少,但是也不要多吃,我在的几天是天天流鼻血。
   消费方面是比较实惠。在这里透露一个小知识,之前有听说过你想知道一个城市大不大,那你就应该看看他的计程车起步价是多少,银川是属于新兴城市,起步价为7RMB。

下面就步入正题了。
    到达银川时已经晚上八点半了,我舅就带着我们去了“易”烤天下烧烤,味道很赞的,还有不得不说的是羊肝也是很好吃,就着冷热啤酒吃烧烤,我想夏天这样应该是最惬意的了吧。(提示:在银川湖滨东街和永康北巷那边晚上会有很多烧烤和酒吧,其他地方我就不知道了,我是住的宾馆是在那边的)
    第二天中午是在银川的德胜楼吃的,不过说句心里话,我舅说德胜楼的羊肉在全银川算得上是最好的,当然价格也是不菲的。

如果你想要去了解一座城市,那就去它的博物馆看看吧。宁夏博物馆外部造型偏伊斯兰风格,内部则是中规中矩。我差不多花了1.5小时逛完。

沙湖位于银川市北部,车程约是1小时,是国家的首批5A级景区,得名之处在于20余平方公里沙漠与40余平方公里水域毗邻而居,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这也是令人比较惊奇的地方。

这张照片是在沙湖鸟岛远眺沙地时所拍摄的,仔细看照片可以透过芦苇荡看见远处的沙地。从鸟岛是坐船穿过芦苇荡然后到达湖中央的沙岛。

湖中央的沙地景观甚至是可以忽悠人的,比如上面戴着小红帽的我,有没有一种大漠的既视感???岛上会有很多的娱乐项目,包括滑沙、沙漠越野车、骆驼、高空滑索、滑翔伞,也有一些水上项目,例如摩托艇、快艇等等,我因为比较穷,所以就玩了一个摩托艇,还是一个叔叔请我的,要是我自己哪舍得玩呀,不过摩托艇确实是很刺激,我是旱鸭子,当自己周围被水包围时,那一种紧张感和刺激感真的是很爽,玩着玩着我就将马力加满甩龙头了。

这一张还是在沙湖拍的,不过我们要学会诚实守信,所以我不会忽悠人,这是在沙湖拍的。

水洞沟位于银川市东南方向,车程约1小时左右(提示:宁夏的景点会很分散,所以建议出门时好好研究一下宁夏的地图)。水洞沟占地面积很大,我们是下午4点进园的,一直到八点多才出来,若果是坐大巴前往的话一定要注意末班车的时间,否则就准备打的回银川吧。景区内的景点主要是明长城、藏兵洞。长城的北边就是现在的内蒙古鄂尔多斯

上图为遗址博物馆,里面会有一场模拟地震的体验,感觉还不错,但是前奏渲染氛围的时间会比较长,去的时候得耐着点性子。

远处就是明长城的一段,在此要说明一下,而且是郑重地说一下,人民币上的毛爷爷于1935年,在长征中写过这一首诗《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诗中指的长城乃是宁夏境内的明长城,而非位于北京的八达岭长城,想想毛爷爷一首诗为北京旅游业贡献了多少RMB呀。

上图为景区内的红山湖,景色非常的美,也有很多的野鸭子,湖里的水非常的清澈凉爽。别问我为什么,因为我很无耻、没素质的泡了脚。

这是坐着老大爷的驼车前往藏兵洞的路上。路上老大爷给我们唱了好几首歌,是收费的,虽然他唱的太“自恋”,还有破音,而且差点把车开进了沟里,不过西北的豪迈之情还是表露无遗的,这一部分出现在我后面做的一个视频内。

甄子丹和赵薇的《锦衣卫》中的很多场景便是取自这里的。

落日余晖,隔着历史遗留下来的明长城,虽然少了点大漠孤烟,少了点当年诗人的心境;长城半圆形的缺口也正好被落日所弥补,物是人非,时过境迁。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夕阳了,感谢可以让我拍到这一个画面。

镇北堡影视城位于银川西北方向,车程约1小时左右。景区内有明堡、清堡两处遗迹,以及一座复原的50年代的宁夏首府银川。在影视城拍过的电影电视剧很多,耳熟能详的包括星爷的《大话西游》、使张艺谋、巩俐成名的《红高粱》、《龙门客栈》、周董和志玲姐姐的《刺陵》、《牧马人》、《方世玉之英雄出少年》、香港群星演出的《东邪西毒》,还有电视剧《乔家大院》也在此取过景,别也为乔家是山西的就一定要在山西拍摄。

当年朱茵紫霞仙子就是在这个城门洞向至尊宝告白的。

电影《大话西游》的最后一个镜头,夕阳武士也在这里说出了最后一句台词“我也看到了,他好像一条狗啊!”当年看的时候也是一个劲呵呵哈哈的傻笑,或许这最后一句从星爷嘴里蹦跶出来的台词真的是《大话西游》最后的点睛之笔。(注:摘自他处)叛逆的孙悟空梦醒后的一切化为乌有,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爱他的紫霞仙子,也没有白晶晶,最后的他将自己所有的叛逆都给了夕阳武士,成为了“一条狗”。 一个令我感到难受的是我没有找到至尊宝对紫霞仙子说出那经典台词“爱你一万年”的取景地。

在银川的几天,我还认识了一个女孩冰,话题很投机,聊得很开心。

“马背上民族”内蒙古

蒙古帝国、“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蒙古铁骑、史无前例的版图、远征东欧、多瑙河畔、日本二战“神风敢死队”的出处,一连串的称呼可谓是吓死人,这也是我想要去“马背上的民族”去看看的原因。
    呼市位于内蒙中部,北部的阴山为它遮蔽了大部分的西伯利亚冷空气和沙尘暴,内蒙的稀有金属、煤矿、阴山的银矿的产量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
    气候同样是昼夜温差大,晚上会很冷。草原开放时间为每年的4~5、7~8月份。
    食物主要是四色,即白食乳制品、红食牛羊肉、紫食油炸食品、青食瓜果类,境内多为盐碱地,不宜种植庄家,因此农业多为经济作物和牧草。

大召无量寺,在呼市简称为大召寺,当然市内还有一座“小召寺”,即席力图召寺。两座寺庙均为藏传佛教。藏传佛教的菩萨形象多为怒目圆睁形象,和汉传佛教的慈眉善目的菩萨所不同,藏传佛教讲究的以恶制恶。蒙古族崇尚长生天蓝色,因此哈达的颜色也是蓝色,这一点与藏民的白色哈达相不同。

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从呼市出发需要跨越阴山,我所去的旅游区车程约2.5小时。希拉穆仁蒙古语意为“黄河”,因为六世达赖席力图召,因此又俗称“召河”。
    气候方面是昼夜温差很大,我是8月12日在草原上的,晚上是必须长袖长裤,真的是很冷。

这个我是没有添加滤镜的,如果非要说滤镜,那它就是草原滤镜,我打开手机的那一刻就是这样,所以我就自然而然拍了一张大头半身自拍照。

蒙古包。现在旅游区的蒙古包分为帐式和水泥式,帐式会比较辛苦一点,晚上注意盖好被,否则会漏风;水泥式就比较好了,不过也就是不漏风,床好一点,但是价格是帐式的3~4倍,我比较穷,所以帐式

此时我手中拿的是李子,冷暖产生强烈对比,以及保持画面中主体与背景之间的空间关系,即主体与地面、主体与远处的天空,使得画面中的主体能够突出出来,并保持画面的整体协和感。其实我就是一本正经的吹牛皮而已,瞎扳扳,千万不要当真。

姿势出现第二次,后面将会再出现1~2次。

在马匹中等级是十分分明的,向导骑得一般是三河马,是良驹(原产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地级)的额尔古纳市和大兴安岭以西的滨洲沿线。因当地有三条河流而得名);乌珠穆沁马即为我们所说的“汗血宝马”,连续一两个星期的长途奔跑不在话下(一般的马匹连续快速奔跑不过几公里,就譬如刚才的三河马,否则会累坏马儿的)。我们游客骑的一般是乌审马(产于内蒙古乌审旗沙漠,体质干燥,体格小,善于在沙漠中驰骋),耐力是没话说的,但是毕竟没有三河马帅气。
    在希拉穆仁草原骑马是自己骑的,这一点比较好。可以教一下怎么骑马,虽然我是新手一枚。骑在马背上时,脚前掌套出脚蹬,脚后跟倾斜向下压;身体保持竖直并略微前倾;缰绳双手勒住用力向后为STOP,缰绳向左则控制马匹左方向,行动中不要勒得太紧,否则会不跑的;骑行过程中不要拍马屁股,这是对它的不尊重;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走马屁股后面,否则后果自负,原因大家都知道的。我能教的都教了,自个遛马还是没有问题的。

我可爱性感的小红裤。。。。真的是不应该这样穿的

眺望远方的马队,这才有了点草原的感觉。

响沙湾,它的标语即为“一粒沙世界”,位于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库布其沙漠的最东端。
    响沙湾依着滚滚沙丘,面临大川,背风向阳坡,地形呈月牙形分布,坡度为45度角倾斜,形成一个巨大的沙丘回音壁。当天气干燥时会产生音乐,响沙湾也是因此得名。和其他的沙漠不同的是库布齐沙漠的沙丘偏高陡峭,不像其他地方的沙漠多为沙丘。
    响沙湾距离呼市车程约3小时左右,还是有点远的。
    景区内多以沙漠为主题的娱乐设施为主,内部娱乐项目是280元/人,虽然项目很多,但是排队的人也很多,我玩了高空滑索,然后。。。。没了。来回是以索道运送游客,这个还算有点刺激。(提示:如果有恐高症、高血压、心脏病者就不要去凑热闹了,因为所有的项目都是偏刺激的,就是普通的交通工具也是高空索道)

当时看见这一景,我是屁颠屁颠的就跑过去拍了留作纪念,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所以游记的头图我就必选这张无疑了。

新疆地区的骆驼是以单驼峰骆驼为主,而内蒙地区的骆驼则是双驼峰为主。骆驼是生性怯懦,因此你的一个简简单单的小动作可能就会让它受到惊吓。

我的私人专属手势“三儿”希望不会有人模仿,因为我KTV唱歌时的专有手势就是被模仿了,这是真的。

至此我内蒙的草原沙漠行的旅游就结束了,一望无际的草原或者是沙漠都给了我一种心胸开阔的感觉,感觉真的是很赞,而且在希拉穆仁的时候我还认识一个内蒙的小伙子,也是我们骑马时的向导之一,会唱歌还会撸串,豪放热情,大大的一个赞给他。

“魏晋山西”大同

一直以来都是被一些建筑所深深的吸引,而悬空寺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山西我最想去的地方。
    悬空寺位于浑源县境内的北岳恒山翠屏峰,大同出发车程大概是1小时左右。建筑始建于北魏后期,已有1500+的历史。建筑的承重形式与湖南湘西的悬棺相似,都是以横木内嵌在悬崖表面作为主要承重方式,悬空寺表面会有很多的木头树立,给人一种其为承重的错觉,其实我要说的是立木的是起到辅助的作用,每条柱的落点都经过精心计算,有的木柱起承重作用;有的是用来平衡楼阁的高低;有的要有一定重量加在上面,才能够发挥它的支撑作用。
    除了建筑的奇妙,悬空寺另一个奇妙的地方就是这一所寺庙供奉着儒家、道教、佛家三教而著于世。悬空寺的占地面积很小,但是一座寺庙该有的它也是都有的。

挫照一张,再见“三儿”私人专属手势,请勿模仿,否则后果自负。

请注意岩石上的两个大字“壮观”,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壮”字写错了,导游的解释是当年李白酒精中毒不小心写错了,多加了一个点,目的就是要表达出悬空寺比壮观还要再“多一点”。但是据我观察发现,李白这厮纯属就是瞎说,不仅仅是多加了一点,请注意“壮”字的右边是“士兵”的“士”,而李白写的很明显是“土地”的“土”字,别告诉我这个也是故意的,说什么悬空寺的凌空于土地之上什么的,忽悠谁呢???

应县木塔,始建于公元1056年,是世界目前最古老高大的纯木楼阁建筑,这座建筑使梁思成所惊叹不已。塔内供奉有释迦摩尼真身佛骨舍利—指骨。现在木塔已经略微倾斜,只开放第一层。说到佛骨舍利,我去过的另一个地方就是西安的法门寺,它供奉的是释迦摩尼佛牙舍利。法门寺的豪华程度是超出了我的想象的,其他不说就说卫生间,铜铸的水龙头,青花的面盆,镶着金边的镜面,这是佛家寺院中的卫生间吗?感觉都比《赌神》中的澳门赌场都要豪奢百倍。佛家到底倡导的是什么???

“帝都”北京

从大同坐火车到北京大概是6.5小时,还有没有动车。所以我们就选择凌晨四点半到达北京的班车,本想着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的,不过因为个人原因错过了。天安门的升旗仪式每天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会随着日出的时间而变化,所以想去的童鞋去之前最好搜索一下时刻表,去早了太累,去晚了也就太可惜了。
    之所以将北京作为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哥哥我没有坐过飞机。。。。因为自己一直就是在淘宝全国包邮区活动,而我家差不多也是在包邮区,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坐灰机。。。。此刻咀嚼着馒头写游记中。

虽然升旗仪式没有看到,但是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这个点到达北京时正好碰上了这么美的天空。这一张照片拍摄于长安街。

水关长城修建于明代,是八达岭长城中保存最精固的一段,如果您喜欢爬长城,那么这段以险峻著称长城则可去可不去。八达岭长城水关段整体呈V字型,两边都是非常的陡峭,有几处从上向下看的时候会看不到前方的路,感觉坡度已经超过了45°了。还有就是毛爷爷的“不到长城非好汉”不是说的这里,而且我也不是好汉。三段城墙来回花费了我半小时,然后出景区时,我的大腿就开始酸痛难耐了。

我在长城游览的时间差不多是1.5小时,还有提醒一下,景区脚底下会有詹天佑的故居,不知道的人去百度吧。长城脚下会有高铁列车通过,这也算是詹天佑先生最想看到的结果吧。

奥林匹克公园的“鸟巢”主场馆和“水立方”游泳馆位于北京四环和五环之间,在北京地理的中轴线上分居两侧,地铁8号线可以直接前往。(提示:“水立方”的使用年限是10年,从2008~2018,之后将会拆除,如果感兴趣的最好早点去)。“鸟巢”为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合作完成,除了造型与鸟巢形似外,还有一处不知道是不是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是否真的有这个故事。之前有看过一篇文章,从远处观望“鸟巢”主会场时,表面的镂空有没有和苏州园林的镂空窗户很相似。

夜晚的“鸟巢”很好看,公园那边也会有很多的轮滑爱好者和滑板玩家。我自己也是轮滑爱好者,本科时也学过几天的滑板,但是囿于当时在练习轮滑技术,精力有限,所以滑板并没有玩多久,之后有开始忙着考研就更加的没有时间了,这也是比较遗憾的。

我是从前门大街前往天安门的,需要通过地下人行道,过安检,比较麻烦。天安门广场的中轴线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广场北边与天安门城楼隔着长安街相望,西边为人民大会堂,东边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周一闭馆休息)。

再见“十字男”姿势

故宫博物馆从天安门城楼通过进入,全程为单向方向,不可逆道而行。售票处为露天,排队的人会非常得多。景区门口可以租用讲解机,不过排队的人也是非常得多。

故宫为明清两朝的政治中心,明朝的十三位皇帝,清朝的十二位皇帝。
    下面这一段我也不知道是野史还是正史,都说当年大卖国贼吴三桂放清兵入关,才导致明朝的最后覆灭。但是另一种说法是明朝最后已是腐坏了根基,是无法再修补的。吴三桂作为辽东总兵镇守山海关,明崇祯皇帝在李自成攻克北京后上吊自杀,吴三桂还在孤守山海关,两面受敌的吴三桂硬是拼死顽抗,最后全家老小被李自成俘虏并杀害。长城当时已有多处被攻克,无奈的三桂最后才打开山海关“引清兵入关”。当年满族八旗子弟兵在旧中国真的是太厉害,都是父子兵齐上阵,配合和信赖方面都是无可比拟的,当然并不是说明军不厉害,要知道明军也是配备有先进的各式火器的(努尔哈赤即死于明军红衣大炮)。

长白山来的皇帝是住不惯北京故宫的,尤其是夏日难耐的酷暑,所以故宫更多的是一种皇权的象征,而皇帝多是在畅春园住,雍正皇帝在位时更是大肆扩建圆明园作为离宫。雍正在位13年,每年只在自己生日的那一天给自己放假,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批改奏章一万多份共1000多万字,被评为最努力的皇帝,这也是雍正皇帝在位时间不及父亲康熙和儿子乾隆长的原因吧,乾隆盛世很大的一部分功劳应该属于这位在位时间短暂的皇帝。

牌匾上的四个大字“皇建有极”,所谓皇建有极,极是指中道,法则,意思是君王建立政事要有中道,基本是不偏不倚,取中庸之意。天子来制定建立中正的天下最高准则。有强调皇权之意(摘自百度百科)。诺大的宫殿只为游客开一扇门,我就不凑热闹,我拍拍你们就好了。

故宫太和殿,即所谓的金銮殿(离故宫不远的恭王府有一座银銮殿,恭王府曾为和珅府),用来举行各种典礼的场所,实际使用次数很少。
    明清两朝24个皇帝都在太和殿举行盛大典礼,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摘自百度百科)。

最后提示:故宫内宫殿基本上是都没有对外开放的,这也是很多游客,包括我在内觉得故宫没意思的原因。从故宫出口出门即为景山(崇祯皇帝吊死的那一座山),相隔不远就可公交车到达恭王府,为恭亲王奕欣的府邸,最初是钮钴禄和珅的宅子。恭王府虽然规模上无法和故宫相比,但是学问也是很大的。可能是导游有趣的原因,我自己更觉得故宫太大逛得累,特么还给不进去,所以我更觉得恭王府更好玩,纯属个人感觉,非官方旅游局给出的。

哇哇哇哇,以前都是在地上仰着头看云朵,原来从云层之上俯瞰云朵是这样的美,此刻我的心情已是无法言语,请原谅我的无知。

游记收尾

我以前总想把旅游中的点点滴滴全部记录下来,包括时间表安排、门票价格、交通工具、食宿的地理位置和消费情况等等,当然我也是试过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这样做不是已经失去了旅行的意义了?至少从我个人情况出发我是这样认为的。在记录点滴过程中,我们会忽略同伴、会忽略我们所处的环境、会忽略我们的个人情感,而我之所以想要出去happy,我的目的就是这三者呀,这也是我标题取名为“出云”的原因。相同的地方、相同的交通工具、相同的食宿情况,那我还剩下什么和其他的游记不一样,或者说作为旅游者的我在旅游过程中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就是我的个人感觉,这才是我选择写游记所要分享的内容。
    我后面还会整理这一次出门的视频,想要更多精彩请回复“+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9 13:25

引用 小輝Didore 的文字:

想到了上次在兰州坐羊皮筏子的时候,那个人一直在跟我聊天,虽然我完全没听懂。。

2016-08-19 13:35

引用 sunnylin 发表于 2016-08-19 13:25:5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sunnylin:😊😊😊

2016-08-20 19:17

引用 燕子 发表于 2016-08-19 13:35:24 的回复:

回复燕子:哈哈哈,我也遇到过相似情况,我只是一个劲的微笑和点头

2016-08-20 19:18

2016-08-20 19:1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22 11:55

引用 alexfgp 发表于 2016-08-22 11:55:18 的回复:

回复alexfgp:哈哈哈,出去旅行的目的就是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