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上)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记得那是2015年的寒冬,我在一本书上无意中得知在河北井陉县西部,有一座深埋在太行山里的古老村庄,有一个奇怪的名字—乏驴岭。书中讲述了一些有关这座村庄的故事。随即,老爸在山西阳泉北部的盂县又发现一座古村—大汖村。这两座古村,便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雏形。太行山里的村庄,自然不至两座,随之,一座座古村又加入到我们的旅行中,计划终于成熟。可这次旅行却因为我的学习时间等多种原因,迟迟没有实现。7月中旬,本应该是我好好呆在家里预习中学课程,准备军训的时候,可三天半的小假期却变成了一次计划许久的旅行。

人员:我、老爸
时间:2016.7.9—2016.7.11(3天)
地点:石家庄井陉县省道307沿线、阳泉平定县娘白线沿线
最重行李:自行车(折叠)……呵呵
旅行主题曲:Stay Alive

备注:如想省略前面的琐碎语段,直接从古村看起,请跳转至“深山里的石头城堡—小龙窝”

雨夜石家庄

7月9日晚18:30,我们准时从家出发,对,拿着自行车,有图有真相。火车22:32发车,K179次。凌晨1:31,列车正点到达石家庄站。出站后,装好自行车,无奈西广场在施工,只好自寻道路跨过铁路了。不过火车是7:06在石家庄北发车的,时间绝对够。在夜色的掩护下,我们骑着自行车,穿过半个石家庄市到达石家庄北站,就是天公不开眼,雨从我们下车后一直在下,很小,但就是没完。大概是4:30,雨突然大了起来,下了半个小时,都不敢过马路了。因为我们根本看不到马路,只能看见—一条“江”!!

老旧火车

7:35,列车在始发站晚点发车29分钟!!!铁路局简直是想活活气死一车人,可其他“旅客”并不在意,看得出,其实这并不是件新鲜事。这是辆什么车,这么不受重视,始发站还晚点,何况它昨天晚上就到这了!想一想,光是没有站台的乘降所一小时就能停5站的火车,能是什么样?听我慢慢讲……
       石太铁路已有近百年历史,最早为法国人与1905年至1908年间修筑,由清政府向华俄道圣银行借款,法国人出资及设计人员。
       老线屡次改造,却依然被取消客运。如今,一天只有三趟绿皮车,在老线上你来我往,货运依旧,速度不复。老线的终结者,是石太客运专线,在石家庄西部与老线分离。由于阳泉地带煤储存量巨大,许多山体被掏空、坍塌等等,不适宜铁路安全,于是新线改到了距离市区三十余公里的孟县……

雨还是没有停,车厢里的老式电风扇依旧不停的转动着,车厢里弥漫出一股“烟味”。有人抽烟,当我没说。列车驶过一片片田地,一座座古村落。反方向的列车在阴雨中,驶向绵河大桥。

8:41,列车到 井南火车站。在“出站口”折好自行车,往天长镇方向骑去。由于刚下完雨,铁路桥洞的路面简直要成地中海了,险些废掉一双鞋。

自行车秒变累赘的小龙窝之旅

沿火车站站台一直往东走,是出站口,只要随着人流走就好了。一直走一直走,便是国道307了。往左拐,便是天长镇,大概有1公里多。往右拐,是小龙窝村的方向。我们先到天长镇的路边找了旅馆,然后折返回到桥洞,前往小龙窝。
提示:天长镇里没有饭馆和旅馆,只在路边有一家旅馆,几家餐馆、卖烧饼的等。不过井陉的烧饼很好吃,建议尝尝。
       带自行车,为什么?肯定是方便嘛!你确定?其实有的时候,要考虑一些实际因素,不然车,反而是——累赘!去小龙窝,真是不顺,公路在天长镇堵车了,最早的二十分钟,身后没车。二十分钟过后,堵在天长镇的大货车呜呀呜呀一大片,我们又是逆风……停!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坡度!去小龙窝的路上,我不敢说99.99999%,但也差不多有85%左右的路段是上坡。一路上坡,80分钟。只有8公里的路,85%是推着走的……唉!还在……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深山里的石头城堡—小龙窝

11:17,一块dab大碑出现在眼前,“小龙窝”。再往前走,是一座石牌坊,这便是古村的入口处了。

进入小龙窝村,沿着路上坡几十米,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石头城堡。大道左边有一条小巷,青石板路,叫“枣园巷”,巷旁长满了含苞待放的牵牛花。小巷右侧的一处古院落里,生长着一棵梨树,上面挂满了绿油油的梨,只是还不成熟。回到大道,乡村里走,有古戏台以及樊氏宗祠。村内到处散步着石磨、石碾以及石舀等等。若仔细寻找,依稀能找到一些马蹄印,只是穿村而过秦皇古驿道,大部分都已翻修,老石板已不复。村内仍存有唐槐几株,明清古院落错落有致。村内古民居排水系统尚好,几百年没有翻修过。老石屋内更是凉爽宜人,不再是那天闷热的太行山。在山脚下,小龙窝村的边缘处,有一个叫做石烂破的地方。因太行山地貌原因,小龙窝一带的山体岩石裸露,秦皇古驿道却又要翻山而过,自然要在石头上开凿,日久天长,骡马纷纷踩过,风沙吹过,石阶渐渐风化,因此得名。至于小龙窝村具体的布局,我没有地图,也画不出来,若是想玩转小龙窝的朋友,建议你住两天,想看透它,不是几个小时的事情。至于在村里怎么走,两个字,瞎转。因为如果你刻意的去记下每一条路,半个小时后,就会发现,你反而——迷路了。据说小龙窝的大街小巷算在一起有几百条。

沿着公路再往西骑1公里,便是龙窝寺了,龙窝寺遗迹就在公路右侧五十米外的绝壁之上。这座原来的巨型宫殿,却终将被日本人的一把火……

失败的临时决定—梁家

回天长镇的路上,路过长生口,偶然看到一块路牌:“梁家,2km”。只有两公里,这个距离对于两个有自行车的人而言,几乎就和没有距离差不多。我们立即会决定,去!但却深不知,接下来要面临的那个村子,是有多么的……

一路上,风景还不错,田园风光。可是一进村,村民的态度就大大不一样了。我们就问,古建筑都在哪,不说,二十块钱,给带路。就问个道,张嘴就要钱,这其实还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路!村里好像是在安装什么管道,路中间都被挖开了,路两旁全是土,不料当天飘小雨……我想就算不说,应该所有人也都能想到,出村后我们的自行车的车轮是啥色儿的。

依山傍水老井陉

井陉县城,自唐朝直至1955年一直处在今天长镇位置。此处尚存有古城墙与诸多古建筑。城墙北门完好保存有瓮城于城楼,西门尚存有门洞一个及瓮城遗迹。城东尚存有清乾隆年石桥,至今车水马龙。城墙东南折角处尚存有观音阁。老城临绵河,依太行,坐落在山体上,整体成斜面,南低北高。

THE END

请期待下篇: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中)
预告:1,穿梭在巍巍太行山之中
           2,铁血战歌—乏驴岭
           3,穿越两千年的饭店—地都
           4,最后的月亮—娘子关

= = = = 谢谢观看 = = = =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19 16:26

2016-08-22 11:55

引用 liannnnnnnn 发表于 2016-08-19 16:26:1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liannnnnnnn:当然,加我QQ:2475471272。注明:蜂窝网

2016-08-25 12:38

引用 轻微 发表于 2016-08-22 11:55:21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轻微:一个人旅行要注意安全,那边山里会有些什么虫子或蛇之类的东西,然后在公路上小心大货车。要是一个人去,完全步行或骑行的话,在那种人少的地方,就是有时可能会有些无助或是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