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北游记

常青藤 (苏州) LV.4
2016-08-19 11:58 368/3

2016.7.21
今天凌晨4:00醒来,天已亮,5:30就去室外走走,看样子,位於长白山新山门不远的二道白河镇正在建设花园城镇,到处是大手笔的绿地建设。

老天给足了面子,昨天预报今天中雨,到了长白山的换车中枢,天转多云,许多游人租用大衣上天池,我们打听下来,上面不是太冷,春衫加外套也足夠了。

去天池路途九曲十八弯,人在车上,摇来摆去不由自主。火山湖形成的天池与险峯壁崖相映,加上漫山遍野的人流,好壮观。一池之隔,天池的对面便是北朝鲜。登天池步行路上见一群残疾人同行,好感动,真心体会健健康康真好,能走路真好。

上午又游览长白68米落差瀑布和緑缘潭。下午二点午餐后参观长白山东清梅花鹿公园,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和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红旗村。今晚在安图县墩化市过夜,今天气温28-16度,此时还在路上,我正在专心写旅游日记,大巴窗外已是雨纷纷,好凉快。

登长白山天池之巅

2016.7.27
7:00早歺,7:30启程,游览4A级“扎龙湿地风景区”,扎龙自然保护区原始自然生态,有水禽天然乐园之称,尤以丹顶鶴闻名于世。到了齐齐哈尓扎龙湿地停车场时,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我最喜欢的这样的蓝天白云,它们又出现啦!

今天要应用摄像变焦拍摄动态的丹顶鶴放飞过程,又不用角架,知道很难做好,但确实是个难得的实习机会。扎龙湿地公园在9:30开始丹顶鹤放飞表演,下观光车,沿芦苇湿地栈道,走半小时便到观鹤平台,平台上已有好几百人带着长枪,短砲,角架及各类摄影手机在静候,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相映,红旗一挥,成群的丹顶鹤展翅高飞,仅盘旋小圈即顺青山坡下行河边,围着魚诱耳顺水俱下,纷至抢琢,嬉戏游耍,约半小时后在放鹤人驱赶引导下盘旋而归。

做此片时总感到,这半小时有许多遗憾!

齐齐哈尓.扎龙湿地.丹顶鹤

2016.7.25

7:00早歺,7:30开车,从海拉尔满州里,沿路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景区和呼伦湖,进大草原景点,举行蒙古族接待远方客人的下马酒仪式,听蒙古族男女歌手弹唱马头琴歌曲,参加祭敖包活动,在观景台观看草原骑马,到蒙古包体验牧民的生活,喂羊羔,在辽阔的草原上,蓝天白云,暖暖的阳光,洁白的蒙古包,成群的牛羊只是星星点点,年轻牧民的朴实淳厚。

蒙古族的祭祀,最隆重的是祭敖包。敖包亦作“鄂博”,是土堆子的意思,即用人工堆积起来的石堆、土堆。蒙古族以为天地是人类生存的源泉,特别崇拜。但天地神没有偶像,人们就堆敖包以象征。人们通过祭敖包祈求天地神保佑人间风调雨顺,牛羊兴旺,国泰民安。祭敖包的时间不固定。祭祀时,先在敖包上插一树枝或纸旗,树枝上挂五颜六色的布条,旗上写经文,四面放着烧柏香的垫石;在敖包旁还插满树枝,供有整羊、马奶酒、黄油和奶酪等等。祭把时,由喇嘛焚香点火,颂词念经。牧民们都围绕着敖包,从左向右转三遭,求神降福。

呼伦湖方圆八百里,碧波荡漾,是众多的草原游牧部落的发祥地。

走进蒙古包

2016.7.23

今天早歺打包,大巴6:00离开牡丹江直奔哈尔浜,行程5小时,没下雨可窗外乌云密布,到哈尔浜,开始蒙蒙细雨,待到太阳岛大门广场,已是倾盆大雨,广场即刻到处积水,我们也陷入‘重灾’,好容易找到避雨处,半小时后雨渐小,这个太阳岛,人称:到哈尔滨不去是遗憾,去了更遗憾。郑绪岚的《太阳岛上》歌曲,唱红了太阳岛公园。

按公园景观车走了三站,印象最深还是俄罗斯风情小镇和俄罗斯演员的短小精悍演艺。冰灯艺术馆没有去,馆内零下10℃要40分钟怕受不了,果然,几个苏州老人游览十分钟就出来了。

感谢老同学的推荐,饱览了圣索菲娅教堂,宏伟,壮观,俄罗斯典型的东正教教堂,迷人的拜占庭艺术建筑风格,让人震憾。和耸立在松花江边的抗洪纪念塔一样,到哈尔浜不去这二个地方才真是遗憾!

松花江边的大道上交响乐,民乐,歌唱,交谊舞等群一个挨一个,文化氛围浓厚。中央大街是百年老街,每块铺路石都是原生态。游哈尔浜有点流连忘返,老天还是讲道理,大半个下午直到晚上九点,天气转多云了。

哈尔滨.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8-19 16:2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22 15:56

引用 adrienne 发表于 2016-08-22 15:56:42 的回复:

回复adrienne:第一次写,在学习中,谢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