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游记:走丝绸之路、穿越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7-23

8月4历时13天自驾12000余里的大西北游终于尘埃落定,又回到了自己的小县城,开始了上班下班周而复始的生活。一路向西美好的回忆随着快节奏的生活在记忆里慢慢淡去,今晚夜色如水,伴随着许巍的《旅行》,拿起笔来慢慢梳理这段旅行,为了这段细碎而美好的的存在

Day1 7.23 晴 痛并快乐着——人在旅途 。

一路上风驰电掣、长途奔袭,穿越三省1100公里,19点终于抵达目的地"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南洛阳,来到有着2000年历史的白马寺时已是华灯初放,雨后的“中国第一名刹”更显得神秘肃静。晚上住在靠近白马寺的华美宾馆,老板非常热情,忙着给我们提行李,推荐我们晚饭去洛阳有名的小吃街。每到一个城市,我都想住上几天融入其中,感受它的文化底蕴和当地的风土人情,体验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来到洛阳有名的十字小吃一条街,只见车水马龙,一派“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的繁荣景象,劳作后的洛阳市民围坐在一起,大声的划拳吆喝,品尝着冰镇的黑啤,享受这醉人的夏天.....

怀化麻阳出发,东西塞满了后备箱

经过荆州长江大桥,平原的高速确实好走、一马平川,轻轻松松一天开1100公里,原本准备到襄阳住,开到襄阳还只下午5点,又临时起意直达洛阳

河南人民欢迎您,终于抵达河南

到达白马寺已7点了,我们在白马寺门前简单的合了个影也算到此一游了

繁华的十字一条街

Day2 7.24 晴 只为心中那一个梦——嵩山少林寺

昨晚下榻在白马寺附近小酒店,才知道登封少林已近在咫尺,三十三年前心中的那一个梦跃然眼前,竟然离梦这么近。当年《少林寺》在国内热映时,全国刮起了“少林武术”龙卷风,不知多少青年学生弃文从武投奔少林。我也被电影少林寺的神功绝学所震撼,从此心中有了“少林”情节。穿过少室山,“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电影中诗情画意的画面呈现在眼前,仿佛又看到了牧羊女在山坡上唱歌牧羊。参拜了少林寺大雄宝殿、藏经阁等七大宝殿,来到了塔林,思绪又回到了三十三年前那场电影,火烧少林、塔林厮杀场面似在昨日,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当年那个懵懂无知的小屁孩已是人到中年。

男主角

方丈大师的住宅

一起出游的战友

下午驱车460公里下榻在山西平遥古城有名的青年旅舍——一块红布,非常有特色,文艺范十足,似乎又回到了80年代摇滚岁月、激情的青葱岁月,人到中年,任然有梦!
编辑

Day3 7.25 晴 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又见平遥

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本来不在这次行程内,在去少林寺的路上遇到一个在河南工作的老乡极力推荐我们去看一看,尤其是大型情景剧《又见平遥》更是令人拍手称赞,好多人都是慕名而去,就这样我们直奔平遥。走在青砖古瓦、斑驳墙体、古色古香的平遥,时光好像穿越到了几百年。推开一座座厚重的城门,历史瞬间浮现在眼前……热闹非凡的明清一条街、华北第一镖局王家的兴衰、中国第一民间银行“日昇昌”的现代管理、中国最大的县衙布局一幕幕缓缓向你走来。平遥—座城市的繁荣与沉寂,见证了晋商500年的发展,随着《白银帝国》、《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播出更让平遥声名远扬! 由于星期一《又见平遥》停演,只好带着丝丝遗憾和不舍离开了平遥平遥你知道我还会来,所以你等。 下午驱车420公里来到华山,下榻华山客栈,明天决战华山顶笑傲江湖

一块红布青年旅社很有文艺范的广告词

Day4 7.26 晴 笑看人生的江湖路——华山论剑

华山大名很小就从金庸的武侠小说中知晓了,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血雨腥风,各大门派的恩怨情仇错综复杂、人物尔虞我诈险象环生,让人知道江湖险恶。但书中一个个武功高强、行侠仗义、大碗吃肉大碗喝酒、来去自由的武林高手又令人好生羡慕,曾梦想有朝一日也能仗剑走天涯、看一看繁华的世界,路见不平一声吼、风风火火闯九州。自以为看过祖国很多大好河山,尤其是到过几次张家界,认为张家界的山集“险、俊、奇、秀”于一身,有了张家界归来不看山的认识,但是登上了华山,才知道“自古华山一条路”、“天下第一险”绝不是浪得虚名。我们根据人流量决定从东峰上、西峰下。爬苍龙岭犹如行走在菜刀背上,太空栈道更是叫许多游客望而止步,做惯了索道坐上西峰索道竟然有点点怕怕的感觉。才知道金庸老先生对华山情有独钟绝不是无缘无故,其中多部小说中提到华山,尤其是华山论剑更让华山震惊武林、名声大噪,从此确定了江湖地位。

下午驱车123公里来到六朝古都——西安,吃过晚饭我们慕名赶往大雁塔,刚好遇到音乐喷泉开放,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观众,早就听说大雁塔音乐喷泉小有名气,看来果然是不同凡响,只可惜人太多、过于喧哗,不免扫了游客的清新雅兴。

后面从麻阳赶来的老同学和我们在西安汇合

Day5 7.27 晴 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许多国外领导人到中国来都要拜访西安,很多景点都享誉中外,晚上住在靠近钟鼓楼附近的欧杰西假日酒店。第二天上午游玩古城墙,城墙全长约14公里,骑自行车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两个小时基本上能拿下来,骑在宽阔厚重的城楼上,深深感受到大唐鼎盛时期的繁华和落寞,所谓繁华落尽、平淡归真。人生也不过如此,再辉煌的时候都有谢幕的时候,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人生得意时不骄、人生失意时不卑。下午参观了著名的钟鼓楼和兵马俑,由于人多天气炎热异常,上午游古城墙体力已透支,加上在我们这些游客眼里兵马俑全部都是些泥娃娃,虽然请了导游也没有听的雅兴,只好草草收兵,简简单单拍点照片就驱车200公里匆匆赶往咸阳彬县,晚上下榻在彬县国际花园大酒店,看来选择远离大城市到路途中小县城的宾馆住是对的,出入城节省了时间,宾馆的性价比也非常高,环境也非常好。

西安古城墙上留下了我们的笑声

全国各地游客全部挤在这一条通道水泄不通,管理层难道看不到吗?千里迢迢200多元的门票就是为了这一堆泥娃娃

Day6 7.28 晴 20年后再相聚——兰州会战友

兰州战友听说我要到青海,无论如何要留我吃个饭,20年没有见面了,想到一起摸爬滚打在一起的战友,心情竟格外激动,饭桌上我们又唱起了《小白羊》等革命军旅歌曲,回想当年站岗放哨搞农副业生产的岁月,思绪又飞回到了军营,由于晚上要赶到塔尔寺,五点多不得不分手,车子开动的时候竟有种泪奔的感觉,这一别不知道何时再能相见。今天全程750公里晚上赶到非常具有藏家风格的宗曲藏家客栈,到店时刮起了大风,气温下降,凉意袭身,初次感受西北高原气候。

Day7 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相见——塔尔寺

一早来到全国有名的佛教和黄教圣地——塔尔寺,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跟着导游参观了主要九大佛殿,了解了黄教的创教历史和佛教文化,当看到许多转山转水转佛塔千里迢迢赶来的佛教徒磕长头虔诚地匍伏在塔尔寺下,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物质上得到极大满足的人不一定就比他们幸福安康,人还是需要有精神信仰的!

Day7 晴 千山万水千里迢迢只为你来——青海湖。

参观完塔尔寺赶到日月山也是四点多了,当年文成公主出使西域就是从日月山告别的,漫漫的远嫁之路,必然要有这么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日月山便被赋予神圣的历史使命,为了中原这片风雨飘摇土地的万年长存,为了维持帝王的万古基业,为了大唐的稳固为了中原和西域永远的和平安宁,她放弃她应该享受的一切幸福,用一个女人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华夏民族万年大团结的沉重担子,登上日月山,游人如织,山还是那山,只是已物是人非。 由于时间关系,原本计划的倒淌河、115基地只好放弃,改为直奔黑马河,行驶在环青海湖的路上,我们被这水这景深深震撼住,看来青海湖绝不是浪得虚名。到达黑马河也是晚上9点多了,这边天才刚刚黑下来,由于正是旅游旺季到处是人山人海,宾馆也不好找了,随便找了一个蒙古包80元一个人住了下来,准备明天去看日出。

Day8 生活不止有眼前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茶卡盐湖

五点多就被老板喊起床了,为的是一睹青海湖的日出,穿着毛线衣竟冷得瑟瑟发抖,跟着上万游客黑压压的往黑马河方向走去,穿过黑马河草原来到了最佳观景点,当看到太阳从海平面上升起的时候,草原上响起了欢腾和雀跃声,一个小时的等待就只为这一分钟的永恒。 吃过早饭往敦煌方向驶去,当行驶在广阔无垠的西北路上,看到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无数的绵羊和牦牛尽情的吃着草撒欢,不禁心旌动摇、感慨万千。 来到茶卡镇的盐湖,茶卡盐湖的美足以拔动人心,是中国地理杂志推荐必去的一个景点。茶卡盐湖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让天地颠倒,视觉和现场非常让人震撼,确实值得一去。

黑马河乡的日出确实名不虚传

茶卡盐湖停车场已停满了各地的旅游车辆

Day9 星期天 晴 主题:比美西藏 梵天净土——九色甘南。

昨天到达茶卡盐湖,老婆孩子这两天高原反应的十分厉害,本来准备的敦煌张掖祁连门源只好放弃,下午从茶卡快马加鞭打道返回到海拔2000米的兰州红古区,人才感觉轻松多了。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按返程旅行计划驶往甘南,一路行驶在美丽的213国道,才体会甘南的美确实不同凡响,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红砖黑牛九色甘南九色呈现在我们面前,一种质朴的感染力,一种深入骨髓的惊艳......我们一路在蓝天白云下尽情地奔跑跳跃,感受这大自然的无穷魅力,由于单反放在战友车上,一路美景只好用手机拍下  。

下午六点多赶到藏民心中的圣地——底蕴深厚而神秘的郎木寺郎木寺其实是一个小镇,白龙江从镇上流过,溪北为甘肃郎木寺,溪南为四川郎木寺,中间还有一个清真寺,他们相安无事、相得益彰。登上甘肃郎木寺,老远就听见喇嘛们诵经的真言,看到藏民朝圣者们那虔诚地跪拜……  围住寺庙匆匆走了一圈,心灵再一次得到震撼和洗礼,有谁又能知晓藏民和喇嘛心中的精神生活,物质绝不是幸福生活的全部。     看完郎木寺后赶到迭部县已是八点三十多了,吃过晚饭住在迭部巴拉大酒店。 编辑

Day10 8.1 星期一 晴 上帝的伊甸园——扎尕那。

迭部吃过早餐就往世外桃源扎尕那驶去,扎尕那在藏语中是“石匣子”的意思,扎尕那意为石头城,是80年前一名美国旅行家发现并发表在美国地理杂志上,被誉为亚当夏娃的诞生地,现在还是一片处女地,不收门票。 驱车从县城大概一个小时赶到扎尕那,来到扎尕那风景区,已是人山人海,扎尕那确实有点特色,像一个人间仙境,全是石头建的房子,对于沿海和大城市的游客很有吸引力,相对于山区长大的农村娃却难免有点点失望。在景区遇到在坡上打牛草的一对藏族姐弟俩,小小年纪却饱经沧桑的脸蛋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和一点心酸,看来国家扶贫任务还任重道远。从她们身影又好像看到自己的小时候,和她们简单的交流了会,悄悄地给了她们20元钱,帮不上什么大忙只有再三告诫他们好好读书,早日走出大山。在景区草草逛了一圈就前往世界上著名的风景区九寨沟,全程400公里,到达九寨又是华灯初放。

在景区遇到在坡上打牛草的一对藏族姐弟俩,小小年纪却饱经沧桑的脸蛋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和一点心酸,看来国家扶贫任务还任重道远。从她们身影又好像看到了我们30年前的小时候,和她们简单的交流了会,悄悄地递给她们20元钱,再三告诫他们好好读书,早日走出大山。

Day11 8.2 晴 主题:人间仙境童话世界——九寨传奇

吃过早饭来到九寨沟景区已是人山人海,排了半个小时队才进入景区,按照路线我们先来到了树正沟的树正群瀑布、老虎海、犀牛海等几个景点,进去路过芦苇海时观光车不停,只好在车上看一眼了,芦苇间的蓝色溪流非常漂亮,如果是秋天火红的芦苇应该更加漂亮。树正的瀑布虽然不是最大的确是游客能最接近的一个,可以零距离接触到九寨沟的水。由于人太多我们玩了一个小时坐观光车直接去了则查洼沟段,来到了长海,顾名思义长海长约17公里,是九寨沟内最大的海,山峦叠彩,绿林幽深。参观完长海拾级而下来到了五彩池,这里的水由于含义丰富的矿物质,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显出五颜六色的颜色非常漂亮,由于水少不流动,比起黄龙的五彩池差了很远。看过五花海,乘车直接去九寨沟的精华所在---日则沟景区,这一段,全长18公里。该区段有珍珠滩瀑布、五花海、诺日朗、高瀑布、熊猫海、箭竹海、孔雀河、孔雀海等,其中以珍珠滩瀑布、孔雀河、孔雀海和五花海最为漂亮。珍珠滩瀑布犹如一面巨大晶莹的珠帘,从陡峭的断层垂挂而下,置身于这流球飞玉的滩中,真有“滚滚银花足下踩,万顷珍珠涌入怀”的感受。由于天气变化下起了小雨,没有阳光的照射海子也失去了神秘的光彩,看了几个代表性的海子我们加快了脚步来到了中转站参观了诺日朗瀑布,夏季雨量减少诺日朗瀑布也显得小儿科,没有那磅礴的气势,跟随着游人向景区出口方向走去,走了一天人也累的够呛,回程的很多景点还有那神秘的藏寨也没有了心思,走去景区大门已5点多了。

吃过晚饭我们来到了九寨宋城景区,这里有很多体现藏羌文化的建筑和历史,很适合休闲游玩。晚上观看了炒作十分厉害的大型歌舞剧《九寨千古情》,歌舞由五个片段组成,演绎了九寨传说、羌族文化、文成公主入藏、大爱无疆抗震、天地吉祥和谐统一五个故事,高科技手段的运用确实震撼人心、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不啻为他的成功之处,但是五个片段由于缺少关联性,没有一个主题和中心思想,把他们有机结合,做到层层推进最后升华,虽做成了大片却成不了经典,不免丝丝遗憾。
编辑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19 17:26

引用 lemonly 发表于 2016-08-19 17:26:07 的回复:

回复lemonly:谢谢,主要是自驾游信马由缰,没有什么攻略,好玩就多玩会不好玩就走人

2016-08-20 12:0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2 09:57

引用 风舞烟 发表于 2016-08-22 09:57: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