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日出日落,看云卷云舒——八月三清山

江南D宝 (池州) LV.8
2016-08-19 12:07 1882/9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前面

去三清山其实是计划外的一件事,原本董叔叔是想带着大家周末重装露营武功山的,考虑到只有两天时间自驾武功山太赶,于是决定改为去三清山。一直对武功山高山草甸的美景甚为向往,然而临时改成三清山心里是不大乐意的,结果在百度上搜到三清山的一刹那就立刻被吸引,当即无怨无悔打包行装,三清山GO GO GO!

关于三清山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上饶玉山县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按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三清山独特的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花费和行程

这次三清山之行,我们一行五人自驾安徽池州出发,高速4小时抵达三清山脚下,由于自带干粮、帐篷睡袋一应俱全(PS:所以一路重装也是累成),一路花费并不多,人均500元左右,具体开销罗列如下:
1、自备干粮:矿泉水、面包、香肠、干脆面、膨化食品等,共计:140元。
2、往返高速过路费,共计:350元。
3、油费:470元。
4、山下停车费:50元/晚。
5、门票&索道费:门票加上行缆车:220元+下行缆车:55元=275元/人。
6、三清山饮食:粽子、水果等,共计125元。
PS:膨化食品之类的今后登山就不要作死背上去了好么体积大占空间,还不如香肠实在——可以补充体力~话说在山上待了两天,见到肉两眼放光有没有,以后出去露营肉肉神马的必须带多多!至于山上的饮食嘛,粽子、矿泉水、黄瓜统统十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这次重装登山共两天时间,第一天我们沿紫色线路,先乘坐外双溪索道上山,赏西海栈道山景云海、抵达三清福地安营扎寨、紫烟石上吹风赏日落;第二天沿蓝色线路,黎明登玉京峰看日出,经阳光栈道顺时针游三清山精华——南清园景区,最后乘索道下山。

第一天:西海栈道赏云海,紫烟石上观日落

起了个大早,7点钟就拐上高速,一路高歌猛进,池州江西景德镇挨着,自驾也是非常棒的旅行方式啦,沿途经过婺源,抵达上饶,还看到了一个非常美的地名——赋春,就记在心里了,返程的时候还特意在这吃了一餐午餐,尝了当地特色酒糟鱼,不得不说江西的口味和湖南可真像啊,烟熏重辣~当然这是后话,哈哈哈,吃货总是会被吃带跑偏

下高速时就初见三清山的风采啦,周围的山峦起伏、郁郁葱葱,倒是挺像印象中的武功山,唯独三清山屹立群山之中,有种独特苍劲之美。

考虑到重装出行,我们大家一致决定乘缆车上山,把时间和体力都留在山上的精华地段,外双溪索道从山脚到山顶只需要8分钟。

一上山就可以看到三清山与周围山脉的不同之处,奇石云海应接不暇。

三清山黄山一样,同是花岗岩地貌,景色也不相上下呢。

三清山步行路径是有台阶和栈道组成,当然大家都大爱栈道啦,既能赏美景又不耗体力,相比之下上台阶的过程可就辛苦多啦,加之周末有可能多,我们背着重重的行囊在人群中攀爬,本身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和话题,不过可能同情的成分居多

约历时4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松郁林,这时一日游的旅行团开始下撤,感觉整个山头逐渐被我们承包啦,于是由松郁林向西海栈道进发的道路上自在了不少,也终于在高山之上俯瞰大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真好!
    西海栈道的尽头便是流霞湖,没想到这么高的山上还有这样一湾碧潭,这时栈道也有砂石地面变成了木质地面,我们稍作休整,殊不知三清福地近在眼前了

三清福地是一处高山盆地,内有三清宫为中心的古建筑景观,古松、寺院、碑塔、石雕都在藏风聚气的旷野中相得益彰。
        三清福地也是露营的好地方之一,地势平整,前后分别是西海栈道和阳光栈道,均可通往三清山的最高峰——玉京峰,我们决定在这扎营,先在附近的紫烟石观日落,第二天前往玉京峰观日出。

从三清宫前往紫烟石的路上倒像是进入了田园一般,拾阶而上便到达了紫烟石,于是这一天最惬意的时刻到来了!此时距离日落时分还有一个多小时,除了我们五人小分队还没有人登上这三清福地的制高点,趁着大好时光,摆成大字躺着看天空,松涛阵阵,流云变幻,颇有一番乐趣。

我们在紫烟石上各种玩蓝天、玩剪影,从云上青天到暮霭沉沉,紫烟石上的人也多了起来,尽管在最后因为云朵挡住了夕阳,但晚霞依旧有着震慑人心的美。

看完日落很快天就黑了,我们回到营地整顿一番个各自钻进了帐篷,这是我第一次野外露营,但心里格外安心,周围同道中人很多,观星赏月耳语别有一番滋味。点一盏温馨的小马灯,晚安三清山~
        爱心小贴士:虽然夏季白天温度很高,到了夜晚温差还是挺大的,所以防风外套是必备!

第二天:玉京峰远眺日出,南清园极目奇石

第二天一早,准确的说凌晨三点,董叔叔和璨哥就开始收拾行装了,我和媛媛、洁妹子也赶紧爬出帐篷,凌晨四点从三清福地的营地出发,经过松郁林向玉京峰进发,约走40~60分钟山路,石阶陡峭,痛苦程度不忍回顾,但结果是值得的!朝阳、霞光、云海波澜壮阔,此情此景,一生难求!

都说三清山的精华在于南清园,怪石嶙峋,是最美花岗岩地貌之集合,于是我们下山时特意顺时针绕行南清园,看到了巨蟒出山、司春女神等三清山招牌奇石美景,三清山之行也圆满告一段落。

引用 江南D宝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好向往~

2016-08-19 14:0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19 16: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9 14:09:17 的回复:

楼主拍的好美啊,好向往~

回复狗剩儿:嗯,三清山真的可以媲美黄山,日出和日落都值得一看

2016-08-19 17:56

引用 squallboy 发表于 2016-08-19 16:26:19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squallboy:我也是一直拖延症严重,但写完满满的成就感写起来写起来

2016-08-19 17:57

引用 江南D宝 的图片:

2016-08-20 17:1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22 09:57

引用 幽洛洛 发表于 2016-08-22 09:57:36 的回复:

回复幽洛洛:游记里面有行程的,一共两天时间,乘外双溪索道上山,第一天上山一路向左,去了西海栈道和三清宫景区,第二天玉京峰、阳光栈道、顺时针游南清园景区这样

2016-08-22 21:23

随便一翻就看到你,哈哈哈哈哈

2016-08-29 10:46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东方航空。7月13,15,20,22,27,29日。8月3.5,10,12日(4晚5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8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9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9780元/悦泰海景房:10880。7月16,18,23,25,30日,8.月1,6,8,13,15,(五晚六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9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10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10780元/悦泰海景房:11880。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