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棉的微笑里,白衣红裙姐妹花勇闯吴哥王朝马拉松

前言:弱不禁风的女子跑吴哥马拉松

出发时间:2016/08/15   人物:和女儿     形式:自由行   人均费用: 5000          出行天数:5

前言:当告知朋友说要参加吴哥马拉松时,他们第一个反应就是:你?马拉松??是的,我是个弱不禁风的女子,体重不到43KG,平常根本不运动,就参加马拉松,太不靠谱吧?是的,我就是要参加吴哥马拉松!!!不过只是3KM的迷你跑,因为目的不仅在于马拉松,关键是可以去吴哥游览啊,对于一个年假早就用完的上班族来说,有个借口利用上班时间去学习和到国外溜达溜达,什么松都可以参加

柬埔寨,是今年的第4次出国自由行了,因为懒所以一直没有好好的写游记,平时却享受着蜂蜂们的成果,实在过意不去,就决定动手写,本次是第一篇,里面没有太多美图,因为都是手机拍照,重点是给各位提供较为全面和实用的攻略,同时也把自己的感受与各位分享,请各位多多指教。

我们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
在短短数日内感受着一个雄伟帝国的沧桑,
“国可亡,史不可亡”。
这些寺庙的遗迹是历史的鉴证,
也是文明的烙印。。。。。。

关于行程

短短5天,我们既要参加吴哥王朝马拉松,又要看吴哥的日出,巴肯山的日落,洞里萨湖的日落,要观看《吴哥的微笑》的大型歌舞表演,又想走大圈、小圈和外圈,有2天因为起得太早中途还要回酒店休息,够贪心吧,于是在考虑行程和租车上花了好一番功夫,终于,行程出来啦。

8.06,大圈+歌舞表演
5:00酒店→小吴哥日出→圣剑寺(Preah Khan)→涅槃宫(Neak Pean)→塔逊(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画家村→回酒店休息→博物馆→自助晚餐+《吴哥的微笑》的歌舞表演。

8.07,吴哥马拉松+小圈+巴肯山日落
4:00酒店→吴哥马拉松→回酒店休息→South Gate(南门)→塔布茏寺(Ta Prohm)→巴芳寺(Bapoun)→巴戎寺(Bayon)→巴肯山日落(Phnom Bakheng sunset)

8.08,外圈
女王宫(Banteay Srei)→罗洛古寺群(Roluos Group)【洛雷寺(Lo Lei)、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皮雕孤儿院→洞里萨湖  (tonlesap lake)

这个行程,对于时间不是很充裕又想把吴哥主要的景点都走过的游客来说,尤其是希望看日出,巴肯山日落何洞里萨湖日落的您来说,确实是个比较完美的安排哦

关于交通

本次机票和酒店是由广州跑族统一订购,机票加酒店3299元/人,由于是暑假出行,我们订票时间比较完,所以这个价格还算OK,当然,与那些在吴哥航空抢到的88元特价机票没法比啦
航空公司:吴哥航空
航班信息:
去程 :K6659 广州—吴哥 13:25—15:00
回程 :K6658 吴哥—广州 08:30—12:15
酒店:Dragon Royal Hotel Siem Reap(暹粒龙宫酒店)

车辆信息:
3天租车,其中第一和第三天是租小车,第二天租tuktuk ,包括自助晚餐和歌舞表演都是提前在万能的某宝上搞定的。3天车费750元。其实在吴哥,到处都是tuktuk,临时租也是非常方便,我们是考虑到行程有点复杂,就提前租好车了。

实用贴士

换汇:
中国银行兑换美元,建议兑一些小额美金。柬埔寨货币瑞尔与美元比率为4000:1,美金通用,不用特意换瑞尔。在吴哥,全部通用美元,只有找零时才用瑞尔。
门票:
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一周有效,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元,一个月有效,一月内任意七天参观(听说明年2月起一日票37美元呢,不知是真假)。买票时会当场拍照然后印在票面上,每个景点门口都要查票,刷脸进。每天下午16:30后可以买第二天的门票,购票当天不算在内,但可以用此去巴肯山看个日落(如果你不嫌人多的话)。门票不包含崩密列  、荔枝山和洞里萨湖  等参观项目。崩密列  的门票是5美元,洞里萨湖  浮村门票与船票20美元,我们去时因为车子不能直接到大船的码头,只能坐小船过去,每条船来回接送5美元。
其他必带品:
常用药物如驱蚊水、白花油、中暑药、腹泻药等,舒适的鞋子(防水透气款)、防晒霜、口罩(如果外圈用tuktuk的情况下最好备一下,有些路段扬尘比较厉害)、雨具(尤其是雨季,我们这次就是没带雨伞,在巴肯山上被雨水痛快的淋成落汤鸡)、遮阳帽,女士可以带些色彩鲜艳的衣服,拍美照用嘛。(入寺庙不能穿露肩露膝盖衣服,要穿长于膝盖的裙子、裤子)
小费问题:
关于给小费的问题:入关时有些海关就直接说美金美金,但我们遇到的海关大叔很好,没有问小费就顺利给通过了。其实如果问到了,基本上不给的都会被刁难一下, 但也就是一分钟的事情; 出关的时候, 小七就没女海关问要美金,结果小七故作听不懂,海关有文要人民币,小七还是故作听不懂,我在隔壁的海关听到,就看过去,结果女海关拼命用口型说:dollar,dollar,   我也故作听不懂,女海关最后还是放行了~

D1.吴哥,白衣红裙姐妹花来啦

8月5日中午,在白云机场出发,飞行两个半小时之后,就到达梦的柬埔寨暹粒机场,这是一个小型机场,停车坪的飞机不多,游客不算拥挤,秩序井然,建筑物的风格、装饰迥异,单层的设计,尖形的屋顶,用的都是红色的砖瓦,看上去好新净,好有东南亚风情,内饰则简洁明了,落地玻璃窗洁净透亮,顺利过关.过关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买当地的手机流量卡,一切工作准备就绪。直接去酒店,本来入住后,我和小七,还有临时认识的XY姐姐认识马上在路边找了台tuktuk 3刀直奔old market。

夜幕下的old market 扥红酒绿,热闹非凡。
晚餐就在 the red piano 度过的。 这个这间 the red piano,良心推荐,氛围好,服务好,出品好,份量足,价格亲民,今晚2人17刀,有鸡尾酒有220g的排等,足够饱 ,第二天去了很多网友推荐的高棉的厨房,本人觉得出品一般般,所以,过后还有2餐,小七都毫不犹豫的直奔 the red piano,连服务员都认得我们了

8月5日中午,在白云机场出发,飞行两个半小时之后,就到达梦的柬埔寨暹粒机场,这是一个小型机场,停车坪的飞机不多,游客不算拥挤,秩序井然,建筑物的风格、装饰迥异,单层的设计,尖形的屋顶,用的都是红色的砖瓦,看上去好新净,好有东南亚风情,内饰则简洁明了,落地玻璃窗洁净透亮,顺利过关.过关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买当地的手机流量卡,一切工作准备就绪。直接去酒店,本来入住后,我和小七,还有临时认识的XY姐姐马上在路边找了台tuktuk 3刀直奔old market。

D2.白衣红裙姐妹花朝拜吴哥的日出

第一天,按照惯例,要到吴哥寺  轧脑闷看日出。司机5:00的准时到酒店接我们,马上启程区买门票,去到取票口, 已排起长长的队伍,司机停好车后,马上帮我们找到刚新开的窗口,买票后马上飞奔去吴哥寺。去到才发现原来司机这么急,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到荷花池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占领了有利是位置了。第一次走进吴哥寺的确非常刺激,所有人都在急急赶路冲向那片传说中的荷花池。迷茫时忽见左手边远处十几盏灯光晃动,隐约里人头攒动,那里应该就是最佳的观赏位置了。赶紧赶去占好位置,还好来的不算晚,勉强找了较好的位置。所以建议想看日出的童鞋最好提前一天买票或者4:30出发哦。

光芒万丈,红霞满天,
莲花池水天一色,
像一片红雾,
像一层轻纱,
每个人都面朝东方,
被阳光照亮,周身笼罩柔和的暖晕……
此刻,
就是永恒,
太美太震撼了,
难怪,吴哥的令无数世人为之倾倒……

欣赏完吴哥的壮丽日出后,我们就在吴哥寺以及大圈感受吴哥灿烂的辉煌的历史………
今天的行程是吴哥窟→圣剑寺(Preah Khan)→涅槃宫(Neak Pean)→塔逊(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博物馆→画家村→吴哥窟→吴哥的微笑歌舞表演和自助餐

吴哥窟的字面意思是“城隍庙“,是一个印度教寺庙建筑群为把天堂复制到人间而建,是人文遗产和世界奇迹,为了好好欣赏期宏伟的建筑,我们早上欣赏完朝阳下的吴哥窟,下午又专门回去其欣赏夕阳下的光彩,但可惜的是6:00就要关门,还没看到红彤彤的夕阳普照就被叫出来了。
接着就到大圈溜达()圣剑寺、涅槃宫、塔逊、东梅奔寺),到中午11:30,我们又累又饿,于是果断的回去老街高棉的厨房用餐后就直接回酒店午休。

这个吴哥国家博物馆,也是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它把远古高棉文化作了较全面的陈列,共有一个拥有1000副佛像的高级展廊和A-G个展廊,有中文介绍,展廊里面有视频介绍,而且还有中文解说。
还有《吴哥的微笑》歌舞表演也是不可错过的节目哦,它被称作东南亚第一大歌舞史诗,包含序、尾声等6个章,无论是舞美、服饰、编排还有文化价值等都值得欣赏,包含自助餐,A区票价是198元,我也帮我们跑马拉松的团队定了第二天的B区票150元,都是通过万能的某宝搞定的。由于演出过程不能拍照,所以就只拍了几张,但确实值得去。

D3.白衣红裙姐妹花勇闯吴哥王朝马拉松

市田径协会与跑族马拉松俱乐部联合组团50人参加柬埔寨吴哥王朝马拉松,其中有三公里、十公里、半程及马拉松赛,来自三十个国家3千多名运动员参加角逐。今年是吴哥王朝马拉松的第三届了,该马拉松是属于慈善跑性质,大赛不设奖金,不能吸引以夺金为目的的专业跑手来参加。同样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数量也稀少,水站等设施相对简陋,但是,这个比赛充满温情,整个比赛就设在吴哥窟的入口处,所以,除了终点有阑珊外,其它的地方都是可以自由进入的。起跑也是非常轻松,在丛林和古王朝赛道风格中跑步,时不时遇到非常可爱和文明的小观众,真是一种享受啊, we enjoy Angkor Empire Marathon.
因为刚从尼泊尔回来,一大堆事情要处理,马上又出发柬埔寨,所以出发的太匆忙,带了双旧鞋过去,结果没跑几步,鞋就掉底了,但不影响我享受这个马拉松。

跑完马拉松,在旁边休息,顺便为跑42KG的选手加油,同时也看看他们的颁奖准备,由于4点起床,跑完后又饿有困,所以没看他们的颁奖,8:40就打tuktuk回酒店,在酒店泡了3包面,慰劳慰劳自己,然后把早餐和午餐解决掉,蒙头大睡。

跑完马拉松回酒店好好睡一觉后,12:30司机准时来接我们。下午的安排是South Gate(南门)→塔布茏寺(Ta Prohm)→巴芳寺(Bapoun)→巴戎寺(Bayon)→巴肯山日落(Phnom Bakheng sunset)。
由于本人对高棉的历史没有浓厚的兴趣,有些景点就略略走走,有兴趣的就多停留,多拍照。

在塔布茏寺,感受生命的顽强,对着树洞尽诉心中情……
吴哥各个景点,都屹立着苍天古树,向世人诉说着千年的历史,
塔布茏寺里面的古树尤其多,
《花样年华》在影片结尾,
我大哥梁朝伟特地跑到柬埔寨
吴哥窟 的树洞里诉说心中的秘密,
于是,我梁小妹也带着《花样年华》中的情怀来吴哥,
想着能把自己不愿提及的过往和秘密留在这,
也许就可以了无牵挂……

在巴戎寺感受微笑的力量
高棉的微笑,
神秘、淡定、从容、不容侵犯,
任风起云涌、花开花落,
这微笑永远给予他的子民力量……
愿这高棉的微笑,
也永远赐予您我无穷的力量……
我们,就在这神秘的微笑请静候,等待这几拨旅行团走后,才安静的拍了照

冒雨️在巴肯山等日落
前一天听朋友说他们5点到巴肯山门口,一排起长龙等上山,于是我和小七果断提前,于4:30就到山顶,果然不用排队,可是,上山后,看见大片乌云档住了太阳,没过多久,还下起了中雨,这是已有部分游客打起退堂鼓离开了,我和小七不甘心,因为才4点多,想着风雨过后必见彩虹,于是没有任何雨具遮挡下被雨淋了半个小时,所以,在雨季出游,雨具必不可少啊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
风雨过后真的见彩虹
而且是双彩虹呢(可惜手机拍不到另外的一条,下面第二张勉强看到一点点)
可是,彩虹过后却又是乌云
夕只能与日落隔云相思了,
些许遗憾,随缘就好........
(幸好我们果断趁着乌云压顶前马上离开,一到山脚,滂沱大雨又来了)

D4.白衣红裙姐妹花在外圈渡过充满意义的一天

今天,算是来了吴哥最正常的一天,因为今天可以8点起床,9点出门啦。才来几天,就已经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吴哥的蓝天和浮云,一抬头,就是满眼的蓝天和浮云,一路上,对着天空慨叹它的美丽,以至于司机问我们是不是上海来的,我告诉他我们广州也一样,很难得看到这么美丽的天空。

今天我们多了位一起参加马拉松的姐姐(就是第一天去old market的那位),一行共3人按常规的外圈行走,我们就按着: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必列→罗洛古寺群(Roluos Group)【洛雷寺(Lo Lei)、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皮雕孤儿院→洞里萨湖  (tonlesap lake)这条路线走,午餐就在崩必列门口的小卖部买了个3个椰子,加上我们自带的面包就解决了,出去玩,为了省时间,我们的午餐经常就用干粮解决,晚餐,就来顿丰盛的

带着满满的爱探访皮雕孤儿院,该院位于暹粒神牛寺对面,是没有政府支持也没有慈善组织背景的民间孤儿院,院长/创办人(与我们合照的),他在12岁时柬内战期间失去父母瞬间成为孤儿,但凭着一身出色的皮雕技术而得以自力更生、自立自强。院长先生深知孤儿生活之苦,当时遇上五位同样身世的小朋友于是当对方是自己的弟弟妹妹,互相照顾共同生活,教授对方皮雕技术自力更生,慢慢创立了此孤儿院,至今已收纳80名孤儿。现在仍很多孤儿排队进入,奈何资源实在有限,主力老师是院长,其他知识则由师兄姐教育并照顾师弟妹的模式。孤儿进入该院的条件是:一定要读书,否则不能容纳。院内设施简陋陈旧但十分干净整洁,孤儿们不用上课时就制作皮雕产品卖给游客以作院内开支。

我和小七在出发前就准备了些崭新的T恤,几十份文具和一些零食,专门为他们送上微薄的爱心和祝福。正好遇上台湾亚洲大学社工系的学生进行义工活动;从马来西亚过来准备开始助教两年的华裔老师;刚放学回来中文最棒的孤儿师兄为我们讲述情况;陆陆续续来参观的游客……

小朋友们收过礼物后,很娴熟的排成个小队,在院长的简单指挥下唱了两首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送给我们。那一刻我的心情,我们百感交集,既感动又觉得突然很难受……一方面怜悯他们,另一方面更希望他们能在这个残酷的生活面前,心怀爱与感恩,学习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勇敢积极生存,成为有用的回馈给社会一员,当然,对于14岁的小七,也是一种触动……

包船游洞里萨湖:在来柬埔寨之前,就非常期待在洞里萨湖上看日落,结果,我们去到才发现,船上只有就我们3人,等于我们单独包了一条船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湄公河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洞里萨湖边上有很多浮村,但各有各的不同。空尼浮村70%以上的居民来自越南,还有柬埔寨当地人以及部分缅甸人,所以这里又叫越南浮村Vietnamese Floating Village。他们在这里主要从事渔业,房屋随着旱雨季水位的变化而不断移动。洞里萨湖柬埔寨境内最大的湖泊,是柬埔寨最重要的渔业和湿地资源。空尼村是离暹粒最近的一个浮村,也是比较受游客追逐的一个。凉季时,这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浮村,所有的房屋、医院、商铺、学校都在湖水上浮动,很值得一去,在湖面欣赏日出日落非常美。

洞里萨湖
一个奇妙的水乡,
那里的人、那里的屋、
那里的村落、那里的一切,
艰苦而美好……

洞里萨湖看日落

我们马上就看到期待已久的日落啦,在买船票之前,我们就明确与司机说清楚(司机帮我们去买票的)(我们一定要等到日落结束后才回程的,如果不说清楚,船夫就带你绕一圈,太阳还没下山就回来了,这样就看不到日落啦。)因为昨天的巴肯山看不得日落,就特别期待今天的日落,司机也说,我们运气非常好,今天蓝天白云后的日落一定非常壮观。。。。。。。

在船上,在湖面,
我们时而兴奋高歌,
我们时而装逼沉思,
为了那美好的日落,
为了那壮观的火烧云……

D5.归途:其实我不想走.......

短短数日,我们已经
爱上了简朴而充满温情的吴哥马拉松,
爱上了吴哥的静谧蓝天和飘渺云朵,
爱上了吴哥璀璨的日出日落和满天红霞,
爱上了高棉的灿烂文明和辉煌历史,
爱上了悠闲地坐在突突车上,在蓝天和闲白中颠簸……
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留,
留下来陪你每个春夏秋冬,
周华建的《其实不想走》,
道尽了此刻依依不舍的心情,
see  you,  Combodia,
I will come again

引用 不会游的鱼 的图片:

拍的真好 特震撼

2016-08-19 15:2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9 15:28:2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感谢鼓励

2016-08-19 15:33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9 17:26

引用 风信子 发表于 2016-08-19 17:26:08 的回复:

回复风信子:雨季,经常下雨,带雨具,但不会下太久

2016-08-19 18:5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22 13:02

2016-08-22 20:17

引用 idacating 发表于 2016-08-22 13:02:3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idacating:勇敢迈开第一步,就一发不可收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