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仙本那潜水实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09

本文写于2016年8月,参考时请注意时间

机票

亚航妥妥的,可以关注其公众号及时获取促销信息,一般新航季的第一次促销优惠幅度最大。

亚航买大陆往返机票是有技巧的,联程、往返、单程分开买的总价是不一样的,差价可高达几百RMB。
以我两次成都-斗湖为例:
成都-吉隆坡-斗湖联程往返最贵;
成都-吉隆坡往返+吉隆坡-斗湖往返2个订单分开买次之;
成都-吉隆坡吉隆坡-成都吉隆坡-斗湖往返3个订单分开买最便宜(吉隆坡-斗湖往返和单独分开买价格一样)。

值机

亚航可以提前14天在网上值机,持A4纸打印的登机牌即可直接到登机口登机。推荐在网上提前值机,节省在机场的时间,比较保险。

值机成功后,会向注册邮箱发送邮件,点击其中链接就是登机牌了,保存为PDF并打印出来。

注意事项:
1. 从国内出发到马来的航班,提前网上值机了也是没用的,需要凭护照在柜台值机(这时是可以要求指定座位的);
2. 未提前值机或是手机APP值机的话的话,凭预订编号或二维码,在自助机器上值机/打印登机牌,马来境内的人工柜台是要收费的;
3. 国际航班打印出来的A4纸,并不能直接登机,需要先到document check柜台检查护照签证后才能登机。

签证

在www.windowmalaysia.cn申请电子签(EVISA/ENTRI)
签证有效期3个月,单次入境
EVISA/ENTRI选择请参考下图

现金与支付

最佳选择:
—— 用免境外取现手续费的银联卡在黄色May Bank取款机取现,每笔限额1000/1500马币

吉隆坡Klia2机场取现指引:
—— 2F出关安检后看到卖电话卡的,右转到底看到KFC,KFC往前一点有个直升电梯,坐到3F出来就是May Bank的ATM。

仙本那取现指引:
—— 剑鱼标志的转盘,可以看到一个加油站,向加油站方向走到头就是May Bank了

其他选项,汇率及方便程度都差于银联卡取现,慎选:
  1. 直接刷银联卡支付(汇率和取现一样,但仅大城市部分商家支持,仙本那就别想了)
  2. 用RMB/美元现金在兑换点兑换(机场汇率坑,吉隆坡市区稍好,仙本那没兑换点)
  3. 仙本那肥妈餐厅、邦邦岛龙珠度假村可以用RMB兑换,汇率较差
  4. 不少地方可刷VISA卡,但要额外收取3%以上的手续费,还要损失货币转换费和汇差

银联取现执行的是中国银联每日公布的汇率(http://www.kuaiyilicai.com/uprate/myr.html),选择May Bank是其免马方手续费,其他不少银行根据此链接(http://www.kuaiyilicai.com/upatm/mys.html)也是没有马方手续费的,但未肉测过不敢保证。

银行卡方面,华夏是大多数人的首选(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但其实各地方银行才是王道,哪些银行可免手续费查询此链接(http://www.kuaiyilicai.com/bank/upatmcharge.html)

电话卡

到达后出安检就是几家卖电话卡的,24小时营业。
推荐Digi或Celcom

仙本那镇、马布岛、卡帕莱、平台选Digi,25马币7天,超过7天仍然可免费低速上网;
去邦邦岛请选Celcom。

吉隆坡机场/转机

以下仅针对国内飞吉隆坡Klia2转机到斗湖
  1. 无托运行李,可直接走转机通道。(ENTRI也可以,转机通道有海关柜台)
  2. 有托运行李,联程航班,可直接走转机通道
  3. 有托运行李,非联程航班,必须在吉隆坡入关,取行李。

建议留2小时以上转机时间并在吉隆坡海关入境,在吉隆坡机场取钱、买电话卡相对方便一些。然后走国内出发路线转机到斗湖

下面附Klia2机场地图:
↓ 到达层路线图:

↓ 出发层路线图:

↓ 到达大厅:

↓ 出发大厅:

下面是机场商业楼,叫@Gateway。2F接着到达大厅,3F接着出发大厅。
↓ @Gateway 1F,交通层,有胶囊旅馆:

↓ @Gateway 2F,到达后安检出来就是这里:

↓ @Gateway 2楼夹层:

↓ @Gateway 3F,最左边L3-1就是Maybank:

斗湖机场 - 仙本那

斗湖机场炒鸡小,落地后,跟着人流通过海关柜台,下楼后即可出机场。

斗湖机场-仙本那交通:
1. 拼车,外面很多拉活的,包括度假村的车也可以拼的,一般行情是25马币,也有人讲价到20马币。拉活的司机不少都有微信,也能中文语音沟通。加个微信回程也搞定了;
2. 4个人或达到太晚可以选择出租车,需要在柜台先买票,95马币/车。

租车柜台:

仙本那——地图

仙本那——住宿

个人推荐以下住宿:
——青旅:阿婷、BBB(最佳双层床)、美人鱼、BGB(条件略差但最便宜);
——酒店:Seafest(海丰)、海洋之星、太平洋;
都可以在首富家、Booking、Agoda上面预订到的。
非国内马来假期,不指定住某家的话,可以直接Walk in,价格相对也低一些。

度假村都没住过,只列下基本信息,具体可查首富家:
1. 新佳马达(Singamata):水上屋,性价比高,PADI5星潜店,不过争议较大。目前只接浮潜配套和潜水课程,不提供Fun Dive配套;
2. 卡帕莱(Kapalai):水上屋,高质高价,有诗巴丹名额,房间紧张至少提前半年预订;
3. SWV (Sipadan Water Village):马布岛上度假村,岸边水上屋,有诗巴丹名额;
4. 马布婆罗度假村(Borneo Divers Mabul Resort):马布岛上度假村,诗巴丹名额最多达14个;
5. Sipadan Mabul Resort (SMART):马布岛上度假村;
6. 邦邦岛龙珠度假村(Pompom Resort ):邦邦岛上度假村,性价比高;
7. 邦邦岛西里伯斯度假村(Pompom Celebes Resort):邦邦岛上度假村,条件太差不推荐;
8. 马达京彩瑚度假村(Mataking Reef Resort):马达京唯一度假村,高质高价,风景很赞;
9. 平台(Seaventures): 马布旁的钻井平台改的度假村,专为潜水而生,诗巴丹名额也比较多;

PS:度假村基本都是包的自助餐,质量嘛,大家的反馈是基本能吃饱。。。。

仙本那——饮食

仙本那一大特色就是廉价而新鲜的海鲜了,这也是我不去度假村的最大原因了。
口味上大家差异很大,个人推荐:
—— 晶喜、天下客、海景。
—— 菜品方面,龙虾价格优势不大,推荐皮皮虾、石斑、石头鱼、花蟹、鲍鱼、鱿鱼、老虎虾。另外沙巴州特产的蔬菜——树仔菜一定要试试。

PS: 肥妈现在过于著名,服务和菜品质量都下降了;天旺吃过一次,齁到吃不下去。

以上餐馆都是中式口味中文服务,早饭或一个人简单对付可以去当地餐馆,一顿饭10马币内解决。

↓ 海景的菜单:

仙本那——潜水

度假村的潜店遍地都是,非国内马来假期walk in就行了。
Fun Dive各家没啥区别,就看价格和装备质量了,重点说说潜水课程:

——关于潜店选择:
1. 潜店和教学质量的关系不大,更多的是看教练个人负责程度、你和教练的性格及交流情况。所以有别人推荐的靠谱教练的话,直接联系教练最好。
2. 现在潜店大多都有中文教练了,出行前确认好教练档期就行,不是对英文非常有信心建议还是选择中文教练,这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3. 不同的潜店,OW课程有3天有4天的,课程内容都一样,就是看自己的精力跟得上不了。
4. 大致列下有印象的潜店:追浪、爱潜、完美、BGB、Uncle Chang、Billabong、Scuba Junkie(后3家都是在马布岛住宿和上课)

——关于游泳:
学潜水是否需要会游泳,争议很大,个人认为是需要的(毕竟对老外来说游泳是默认技能),如果不会游,至少需要满足PADI的考核要求:
1. 无辅助游泳200米或浮潜300米;
2. 无辅助漂浮10分钟;
PS: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对水没有恐惧!

——关于装备:
在学习前,不要买任何装备,最多买一个近视面镜。
等学完参加过Fun Dive,中性浮力比较好了,实际了解自己的需求后,再考虑采购装备。

仙本那——Fun Dive / 一日游

学完课程,就可以参加Fun Dive/一日游了:
1. 仙本那的Fun Dive都是出海船潜,一日3潜,费用310马币+;
2. 大多都是和同潜店报名浮潜的客人一起出海,浮潜一日游报价130马币+;
3. 有些潜店可以指定岛屿,有些潜店不接受指定。
4. 特殊的敦沙卡兰国家公园一日游,是浮潜四岛游,一般包含参观巴瑶族、珍珠岛爬山、漫达布湾和军舰岛浮潜,报价比其他浮潜一日游贵一些。(珍珠岛爬山必须穿运动鞋或徒步鞋才准上山)

诗巴丹

想去诗巴丹,有两个途径:
1. 报有诗巴丹名额的度假村,N天N夜的套餐就可以保证1天诗巴丹
2. 镇上潜店购买名额,价格1400人民币+;

浮潜也可以去诗巴丹,镇上购买名额在1000人民币+。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9 16:36

还没写完吧?

2016-08-20 13:40

引用 Leemeen 发表于 2016-08-20 13:40:34 的回复:

回复Leemeen:没了哈,就是列个干货攻略,还有什么问题我再添加

2016-08-20 23:4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01:0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