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之台北行

行程安排

结束了五天的台北之行,心有万千不舍,回京后就一直投身忙碌,终于有时间静下心,细细回味此次台北之旅带给我的点滴美好。
        形成此次台北行的原因,并非单纯为了游玩,最初衷是因为老张,只因老张在他49岁生日当天,选择在台北小巨蛋开演唱会,而我作为一个不算脑残的脑残粉又怎能错过这次机会。当然不能忽略的重点是,能够顺利成型也得益于老公的支持,一月份得到这个消息,马上给定了演唱会的票,以及台北之行需要的一切手续,后面的时间就是期盼这一天的到来。因为初衷并非是旅行,所以一番短暂游历之后反而收获更多惊喜。
        气候:因为是南方沿海城市,且三月又是这里的雨季,初到台北就赶上绵绵细雨,气温也因降雨变得有些寒冷。第二天更是冷的彻底,出行前带的短袖薄衫全部变成了摆设,接下来的三天气温也是高低起伏,天晴时热的受不了,天阴降雨时又冷的不行,以至于我带过去的大部分衣服不是过厚就是过薄,出行前搭配好的衣服各种没穿上,实在无奈。尽管如此,却不得不说,台北的气候还是蛮舒服的,虽然变幻无常,倒也透着一丝可爱。
        卫生:一如之前去过的南方城市一般,卫生环境良好,没有一点的垃圾污染,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箱,公园绿地上设置的狗狗便袋箱,当然人们也会随身自备清理袋。五天的短行赶上三天阴雨天,原本最讨厌雨天,因为不喜欢那种湿漉漉的腻人,来到这边给了我惊喜,无论大商场还是小门店,以及捷运站,都提供雨伞套,这样就避免了雨伞低落的雨水弄湿、弄脏地面,一般的小门店门前也都会有专门放雨伞的架子,大家都自觉放置好才进去店面。既保持了店内或车内卫生环境,同时避免了安全隐患,十分贴心。还有一点,原本我很介意公共场所卫生间是坐便,说真的肯定很多人和我一样心里觉得膈应,这里无论是机场、捷运还是餐馆,总之你能去到的卫生间全部都是坐便,但是,重点来了,真的很干净,除了有专门的清洁工人负责专业的清理,大家也都很自觉的保持着卫生情况,同时提供坐便纸和消毒液供你进行卫生消毒清理,所以基本上你会打消之前的心理抵触,这点我觉得特别贴心。
        环境:和之前去过的香港一样,都是井然有序,但是香港的节奏很快,这里则显得更加悠闲舒适,每个人都自觉自律的遵守各种规矩,大街小巷里没有噪音污染,出租车一水的干净整洁,司机都很贴心的在车内准备纸巾供客人使用,每个司机都会系好安全带,我们也自然的遵守着,其实在北京乘坐出租车时我也想系安全带,可是大多数情况是,我坐在后排根本找不到安全带的踪影,司机就更不用说了。红绿灯和人行道充分展示其存在感,街面上行驶的车辆都是干净到可以用崭新这个词来形容,在你身边穿梭都不会让你产生烦躁感,包括很多的公共设施被设计的很人性化,捷运里面没有过多的商业广告,更多的是人文文化的宣传,例如孩子们的各种画作和创作,例如一些很别致的创意设计,总之你不会觉得被商业气息所包围,你会忍不住驻足去欣赏那些作品带给你的心灵洗涤。
        规矩: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里的每个人都尽心恪守着规矩制度;无论什么场合都自觉排队;待人接物礼貌客气;公共场合不喧哗吵闹;捷运里不吃东西,没有小广告和行乞人员带给你的困扰;不争不抢,每个人都做到不越界,让你觉得无时无刻都在享受着便利快捷舒心的生活。
        游玩:这里的夜市很热闹,也很多,大家熟知的应该就是士林夜市、宁夏夜市、淡水老街夜市、饶河街夜市,当然可能还有其它夜市,只是我们前往而已,就这四个也是而言,绝对强力推荐饶河街夜市,理由不多说,因为很热闹~美食很多~售卖类别丰富,在这里你能品尝美食、感受氛围、各种消费。至于景点嘛,不多介绍,大家熟知的台北101大厦,透过这里俯瞰台北夜景;淡水河畔,其实客观的说这里属于到此一游的类别,当然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欣赏下对面的山,景色应该是不错,然后去旁边的淡水老街夜市转转也是不错的;中正和国父纪念堂,我想应该也是必去的景点,运气好的话能赶上职守的士兵换班,我觉得还是有一定观赏价值的,其它不过多介绍,我只能说真的高大上的感觉;新北投的温泉村也是不可错过的好地方,可以去温泉博物馆了解温泉文化,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泡泡温泉,享受下开放环境的裸汤,还可以去见识一下震撼的地热谷,总之一个小小的地方不会让你失望;这里我要重点推荐松山文创园(国父纪念堂附近)和驳二文化创意园(高雄),你也可以说这和北京的798有什么区别,大同小异嘛,我想说错错错,这里不仅仅是创意的集合地,还包含着满满的创意文化,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创意不再是那些抽象派,抽象到让我们努力靠近却依旧看不懂所以然的概念,这里的东西既有创意,又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一样作品都有可发挥的用处,且价格你也是能接受的,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创意是服务于人的。松山文创园里有最大的诚品书店,我想说泡在里面一整天都不夸张,那种心情我讲不出,只能自己体会;驳二文化创意园的功能性耶更丰富,当然面积也是松山的至少三倍,这里有各种类型的展览活动,有丰富的音乐节,有休闲区,周边临近各种码头。到这里首选就是租一辆自行车,乘着微风四处乱逛,隧道、大学、码头、街巷,哪一个都不想错过,最后去驳二里面感受各种你喜欢的氛围,简直棒呆了。
        总结而言,这里真的真的让你不忍离开,来之前很多朋友告诉我,你去了台湾就不想回来了,一点都不夸张,的确如此,这里到处散发着文化气息,不单单是景色、景致的美丽,没有忙碌紧张的气氛,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悠闲自在,从离开的一瞬间,心里就在筹划下次何时再来,下次我希望不再是匆匆旅程,一定要来一次深度环岛游,异常期待!

by 2016.4.11

花费清单

第一天:
麦当劳早餐47.5元
世贸101大厦到剑潭捷运30台币×2=60台币
士林夜市晚餐370台币
士林夜市到圆山大饭店出租车95台币
共计:169.5人民币,3382台币。
第二天:
圆山到新北投捷运30台币×2=60台币
淡水到圆山捷运45台币×2=90台币
面膜865台币
共计:4064台币
第三天:
圆山打车到西门町200台币
墨水320台币
松山文创园到小巨蛋打车145台币
荧光棒250台币
小巨蛋打车到酒店260台币。
共计:2505台币
第四天:
圆山饭店打车台北火车站145台币
给李恕的两盒长寿烟130台币
饶河夜市打车到园山酒店295台币
共计:10763台币
第五天:
圆山饭店到桃园机场打车1300台币
首都机场打车回家125人民币
共计:1300台币,125人民币
总计:22014台币=4402.8人民币,4697.3人民币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9 15:34

引用 liushuting 发表于 2016-08-19 15:34:10 的回复:

回复liushuting:台湾真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地方,文化气息特别浓郁,是我去过的城市里最喜欢的一个。

2016-08-19 15:56

如果沒有小朋友, 下回可考慮

健康 自然 又便宜啊~

2016-08-20 13:36

引用 胖头鱼Nemo 的文字:

樓主把台北描述得太美好了,讓我這個在台北長大的台灣人有點受竉若驚,下次有機會推荐您到台南走走,台南是我的故鄉,那裡是台灣的古都,有全台最友善的人民和最有特色的美食,歡迎您的到訪。

2016-08-21 16:27

引用 jazzc53 发表于 2016-08-21 16:27:29 的回复:

回复jazzc53:这次的遗憾就是太匆忙,下次一定要去台南转转,真的要爱上台湾了。

2016-08-21 16:29

引用 胖头鱼Nemo 的文字:

2016-08-21 17:3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22 12:55

引用 zhu鱼的眼泪 发表于 2016-08-22 12:55:43 的回复:

回复zhu鱼的眼泪:我也是之前很懒,总是懒得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