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西北——天空之境(茶卡之道)

叶子 LV.9
2016-08-19 13:38 272/4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写游记,不文艺,不优美,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也没进行过处理,希望小伙伴们见谅。一直有想去青海的打算,这次去青海是为了明年或后年的西藏之行做准备。
来前有两个愿望草原和盐湖,还有就是青海酸奶,这个我个人觉得特别好,厚厚的像豆腐,真的跟一般酸奶不一样,味道是哪种很纯的奶香味。。

行程安排

D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2:黑马河(早上看日出)---茶卡盐湖---刚察(看湟鱼回游)---刚察草原---大冬树山垭口---祁连(宿祁连
D:3祁连卓尔山---祁连大草原---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费用

主要费用都在包车上,正赶上旺季,小车一天600---700元,商务车一天800---1000元,我们一家三口一辆小车就足够了,住宿可以找青旅,景区都有帐房宾馆,一个人也就六七十块钱,都是比较便宜的。
吃饭参考标准80元一人一天,虽然大西北没有特色的蔬菜,但是量足,西北人民就是实在。。。

交通

外出旅游交通是最重要的,为了方便与安全起见,这次青海行我们找的是经朋友介绍的包车师傅——晁师傅,晁师傅是一位有着15年驾龄的西北汉子,还是一个车队的领队,他可以提供各种车型。晁师傅车开的稳,人也特别好,一路上都非常的关照我们。路上随时都可以停车拍照,帮着拍合影。西北人的坦率和热情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其它

紫外线特别的强,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
必须要准备的东西:防晒服,防晒霜,墨镜,太阳伞,早晚温差比较大最好带上外套,长裤,高原反应尤为重要,要预防,可以带红景天(西宁就有卖的),感冒药。。。

西宁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包车师傅已经在机场等着我们了,看到了这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西北汉子,热情的一边帮我们拿行李一边问我们路上顺不顺利,累不累,几句简单的问候扫去了一路上的疲劳。。。靠谱又有爱的司机,尤其对我们家儿子特别照顾。晁师傅是朋友去年来青海的包车师傅,所以这次方便了我。吃饭住宿都是师傅提前预定好的,如果有需要联系师傅的加他电话或微信:13519740225,肯定能让你满意呢!

Day1

第二天早上7:30晁师傅已经在酒店门口了,我们匆匆吃完早饭,准备好了东西就出发了。

第一站--藏传佛教的著名寺庙---塔尔寺,这里也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点。。。
塔尔寺由来,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具有年代感的东西,怎么能美成这样呢!!!

见过酥油花的人,应该都会倍感震撼,这种特殊的难以保存的材质,再加上是在青海的冬天,由寺里年长的喇嘛,将手泡在冰水里完成的物品,彻底将它的价值提升到了无与伦比的地位。鉴于对信仰的尊重,没有拍摄相片,不过去青海的同学,一定要亲眼去看看,因为它和中国很多古老的民俗一样,濒临失传边缘。

路过湟源来到了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的丹噶尔古城。

而且古城中留下了众多名人诗词、神话传说和排灯、剪纸、曲艺、羊皮绣等民间艺术,以及“花儿”会、朝山会、庙会、法会、祭孔、祭海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古城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内涵。当然了这些都是晁师傅讲给我们听的,好多都是要赶上当地的庙会才能看到,我们来的不是时候。。。

现在这个地方商业气息比较重,也就一条小巷子,其实也没什么意思,,,

古城的马路安静的出奇,在这里你可以为所欲为,四仰八叉,在这请你忘记优雅。。。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湟源县西部,属祁连山脉,古时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要冲。

行车至此,抬头就能看到山顶著名的日亭和月亭南北相向而立。因日月山东坡是夏季风的迎风坡,西面背风,一东一西,阴阳分明。

站在山顶,向东眺望,一派田园风情;向西看,碧波荡漾的青海湖,海心山明丽动人,与田园秀色迥然不同。故游人都说:“登上日月山,又是一重天”。

日月山东侧是青海的农业区,西侧是一望无际的牧场草原。这里是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

夏天的青藏高原,永远是蓝天白云,黄色的油菜花。。

一路向西,还来不及感慨日月山的美丽,前方的那一抹蓝就是青海湖了,

重要目的地之一就在眼前了,高原的蓝宝石——我们来了。。。

青海湖景区门票要100元,晁师傅带我们从其他地方进去,一样也能到得了湖边,能省好多钱呢。。我这可不是逃票,只不过找了个不一样的入口而已。。

青海湖畔山青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

咱家小不点最喜欢干的事。。。自得其乐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阴天的青海湖是这样的。。。这张来自晁师傅的手机。。。不一样的天气湖水呈现不一样的颜色。。

供游人拍照的牦牛。。是不是很萌啊。。

大大的草垛子,娃娃开始了他的躲猫猫。。。

草地上尽情的嬉戏。。。

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它不但有着许许多多的宗教含意,还是一片片很有水平的艺术品。他们对这种布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这也成了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沙岛在青海湖东部,原为湖中小岛。因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

在沙地里撒个丫。。

沙子很细,踩上去也是既舒服,在这里我们玩了很久。

晚上留宿黑马河,期待第二天的日出,希望明天是个能看日出的好天气,为此第二天早上就得五点半起床,有人说:看日出和日落的区别是什么,我想大概一个是不用早起吧。。。

路边不知名的野花,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

为了方便看日出和日落,晚上选择住帐篷。。这个地方晚上有点冷,不过还好房间都有电热毯。。

青海老酸奶。。我跟儿子吃的最多的东西就是这个。。

糌粑。。里面加上酥油,奶茶拌匀了就可以吃了。。牧民的主食。。依个人口味,也可以加糖。。

牦牛奶茶,,晁师傅说:如果不抗拒酥油的味,酥油奶茶是抗高反的良品。。

炕锅羊肉,里面的土豆超级好吃,羊肉味道也不错。。

Day2

晁师傅未卜先知,让我们早上看日出多穿点,天气虽然还不错,但早晚温差比较大,还真是冷。。

终于还是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日出。。

吃完简单的早饭,上车继续前行。。

一路上风景怡人,蓝天依旧是如此的蓝。。

满山遍野的牛羊,悠闲自在,一个个膘肥体壮。。。

怎么会有如此蓝的天空呢!!!

翻过巍峨的橡皮山,就离茶卡盐湖不远了。。。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
晁师傅用一句话概括了盐湖的大:茶卡盐湖的盐够全国人民吃几十年。。。

提到“天空之镜”这四个字,人们可能会想到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那一面镜子使得天地颠倒。其实在青海也有一面“天空之镜”,它的名字叫做茶卡盐湖,“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它的面积有10个西湖那么大,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想要拍好的照片,你只有走的越深景越美。
晁师傅说去年他拉了几个广东来的游客,茶卡盐湖就花了两天时间,一进去就不打算出来了,,,说他们广东人会玩会拍照。。。
今年晁师傅又拉了一家三口福建人,表示哪都不去,只去茶卡,青海湖只是路过拍了几张照片算完。。。
我也是呵呵了,,,只能说人与人的审美不同吧。。。

景区有租的雨鞋,都是深一脚浅一脚走进去的,路特别不好走。。

网上资料:盐雕是继沙雕、冰雕、泥雕后的一种新的雕塑艺术,它的魅力在于以纯自然的原盐和卤水为原材料,经过创新和独特的艺术手法展现出迷人的艺术奇观。在户外创作大型盐雕艺术品,在国内尚属首例,实现了盐和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

精美的盐雕。。。

“东有沙雕、北有冰雕、西有盐雕”,在感叹这些艺术品的同时也为我们了不起的工人师傅点赞。。。

栩栩如生。。

刚察县隶属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海湖北岸,祁连山南麓,因史称“环海八族”藏族首领部落“刚察族”而得名。刚察县自然资源丰富,草场辽阔,自古以来畜牧业就很发达,水草丰美,素号“乐土”,是青海省环湖重点牧业大县之一。

问鱼哪得丁兴势旺?问鸟哪得群击长空?问湖哪得清澈如许?
半河清水半河鱼!!!

青海湖的鱼只有1种,湟鱼,野生或人工育种后放生的,也叫裸鲤,萝莉,裸奔的鲤鱼,身上没鳞片,聪明但长得慢,据说是1年长1两,10年长1斤;为了保护快灭绝的湟鱼,已经禁捕10多年了。

每年6、7月,青海湖中的湟鱼就会离开湖一次:沿着流入青海湖的河,逆流而上,去上游产卵,生完后再回到湖里-----青海湖里的水有点咸了,虽然赶不上海水的咸度,但鱼卵要在淡水中才能活,鱼宝宝不能吃太多盐。
生完宝宝后湟鱼再游回青海湖,而小宝宝需要6到10天的时间,从卵变成小鱼,小鱼再慢慢地、像小壁虎借尾巴一样,边游边长大,游回青海湖中。

一直在路上,此行海拔最高端----大冬树山垭口进发了。。。海拔4120

一直害怕儿子会有高反,不过小家伙看起来精神不错,一路又说有笑,累了就睡觉,热心的晁师傅专门为他准备了红景天。。细心又有爱心的师傅。。。

高原特产,青稞,可以做成挂面,馒头,也可以酿酒。。藏族人民的主要粮食。

指尖拂过麦穗,一层层麦浪涌向远方,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响我脸庞。。

高原的天前十分钟可能是晴空万里,后十分钟就乌云满天了,我们快到祁连县了,不知道是不是要下雨了。。。

羊肉的味道真心不错,肉鲜味美且不膻。。

出去转,吃到了这个。。

羊肉串肉质鲜嫩,肉色红润,外焦香,里软嫩,咸鲜微辣,有一股孜然特殊香味。

Day3

祁连因地处世界名山--祁连山中段而得名,是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也是通往河西走廊的交通要道,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卓尔山,号称“东方小瑞士”。。

卓尔山美景,,,
祁连一定要到卓尔山看看。。

晁师傅一路开车特别的稳,走山路都没有急刹

这里的牛羊都生活在画儿里,难怪牛羊肉都那么好吃,每天闻闻这里的草香,吸着新鲜的空气,一个个都是健壮的小羊儿。。。。

只见羊群,不见牧羊人,也不怕羊儿走丢了!
晁师傅说祁连的羊是最白的,羊肉也是最好吃的。。
西北就是好,牛羊肉可以吃到爽!!!

马路上随时都能看见悠闲走路的羊群,我们的车跟在它们后面慢慢移动,等着它们的主人把它们驱散开了。。。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
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另外,这里油菜花的种植范围是,它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返回的路上途经黑泉水库。。

景色也是相当不错。

傍晚的晚霞也是如此的美,趁着日落赶回了西宁。。。

青海这方土地,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是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民风淳朴,司机师傅也是无比的友好,是放飞心情的好地方,如果小伙伴们有出行的打算,这里不妨是一个好的选择。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22 11:10

引用 guanguansheep 发表于 2016-08-22 11:10:03 的回复:

回复guanguansheep:很高兴能帮到您啊。。

2016-08-22 12:5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2 13:54

引用 ohyeah 发表于 2016-08-22 13:54:18 的回复:

回复ohyeah:感谢夸奖,忽略文章,景色是真心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