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四)西行陇上访麦积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带小孩

上一篇:(三)慢登华山始惊心   http://www.mafengwo.cn/i/5601230.html

头一天爬了华山,很累,晚上又和西安的大学同学喝酒,于是早上就晚起了。九点左右才从酒店出来,本来要去雁塔广场再看看,但时间已经不足,于是直接上路,目标甘肃兰州,中间经过天水,去看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
  四大石窟我们已经去过两个,2007年在洛阳龙门,被卢舍那大佛的慈悲所震撼;2012年到大同,为云冈石窟的残败而心痛。本来这次想把麦积山和敦煌一并看了,可惜时间不允许了,只能先探访孤独寂寞的麦积山,妙美浪漫的敦煌飞天,等以后再说吧。

西安兰州的G30高速路况不错,车也很少,但是隧道太多,而且限速也多,过宝鸡就开始限速100,进隧道更是要限速60,不敢超速,因为电子狗不停地叫。

关键是好多隧道太长了,以前经过雁门关隧道,将近6公里,已经好震撼了,这次经过麦积山隧道,长度居然达到12.29公里。而动则4、5公里的长隧道真是经常出现,冗长的隧道让人开车很容易疲倦,不能停车不敢加速就像掉进泥塘使不上劲,这一天只开了700公里,但感觉特别特别累。

下午两点到达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因为比较偏远,又不在经典旅游线路上,所以游人不多。当然这也是相对而言,在中国少有人少的地方。

麦积山门票90元,网传70,大家都说便宜,看来被景区知道了。
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大兴于北魏,然后隋唐宋元明清历代增补,渐成今日规模。所以佛像雕塑,各代特色不同,汇聚一处,被称为东方雕塑艺术馆。

石窟分东西两崖,一万多个雕像刻在高仅140米的丹霞小山上,历经沧桑磨难,能留存至今,已是奇迹。这是西崖大佛像。

东崖。麦积山在唐开元间经历过一次大地震,洞窟从中间崩塌,便分成了东西崖石窟群。

麦积山石窟不人性的地方是好多洞窟用铁丝网罩上,既不能保护雕塑不被光照,还遮挡视线有碍观赏。不过如果请了导游,她就能用钥匙打开很多洞窟的门,带你进去观赏。这让我们感觉,罩铁丝网就是为了让游客自己没办法好好参观。

我们游览一会儿,感觉没办法继续进行,只好返回入口,去请了导游过来。付不同的钱可以打开不同数量的石窟,最低50元,最高500元。我们请了50元的,导游带我们从入口到出口走了一圈,进了几个洞窟,介绍还不错,好多东西没有讲解基本看不懂,但那速度也太快了,于是在导游走后,我们反身自己慢慢看。
这是东崖大佛,原像唐朝地震的时候已经毁了,这是宋代重修的。佛像原来也在窟内,地震时上面的窟顶坍塌,就变成了露天大佛。

西崖大佛,据说是西方三圣,中间是阿弥陀佛,左边观世音菩萨,右边大势至菩萨。从损毁的右侧像就可以看到麦积山佛像的雕刻方式,沿壁石刻为胎,木嵌做骨,再泥塑上色,天长日久,自然容易损毁。

这一组颜色这么鲜艳,保存完整,年代应该不会久远。

天王欺负小牛犊——牛儿堂。

牛儿堂佛与菩萨雕塑

宋塑金刚力士

七佛阁佛雕

七佛阁又叫散花楼,在东崖三大佛的上面,始建于北周,是麦积山规模最大、位置最高的佛窟。

千佛阁

中七佛阁

下午六点,我们逛了4个小时之后,从麦积山石窟出来,上高速奔向兰州

再次经历无数的隧道、限速、限速、隧道,晚上11点,终于到达兰州。入住之后,我坚持要去喝酒,庆祝坚持完成这700公里,可是因为时间太晚,仅仅找到了一家烧烤。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19 17:2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22 12:55

引用 粘豆包和甜 发表于 2016-08-22 12:55:46 的回复:

回复粘豆包和甜:谢谢建议,我这次是随心出游,每天晚上看着百度地图策划第二天去哪里,所以真的没有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