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海、绿岛、金沙、白浪】8月舟-山-海4日自驾游(沈家门-普陀山-朱家尖)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12日,我预约了这篇游记。8月15日-8月18日,计划去舟山
去过二三次舟山,但一直没有留下些什么记忆。这次自驾游,可以静心体会山与海的力量。

出发前的一些准备工作

首先当然是订酒店了。考虑到有孩子,选择住的舒适些,还要景色好,安静一点,于是选了东港 路上的希尔顿。与普陀山隔海相望,右边就是朱家尖跨海大桥,可以看个日出。酒店800到1000之间,有湖景,海景房等,含早餐。
     其次是要带好防晒用品、游泳装备、拖鞋、防晒衣,大人小孩的证件(去普陀等坐船实行实名证,凭证买票)、带好足够的饮用水,充电煲(手机一族的命根子)。对海鲜类食品,建议带点药品防止肠胃不适。
     最后,还是我一贯的标准。出门旅游,讲究安全第一,卫生第二,舒适第三。可以自己带一些消毒纸巾,对付排档上的碗筷。车辆要特别检查一下轮胎和刹车的情况,确保安全。

行程计划

准确地说,自驾游只有大的计划,一般没有具体到景点的计划,因为太自由了,随时出现不想动的情况,尤其是带着家属。所以这次总体计划是:第一天入住然后大致逛狂,吃吃。拿些材料做做最新的功课,毕竟网上的资料有些已经过时;第二天普陀山一整天,晚上继续吃;第三天朱家尖;第四天上午补遗,下午返回。当然中间 的行程随需要随时调整替换,比如第三天可以上午去下桃花岛,或者去过普陀山的可以去东极岛枸杞岛。不过,个人觉得带着家属孩子,去东极是比较辛苦的,尤其不太适合孩子。

第一天:驱车前往、入住、沈家门海鲜及夜景

驱车近三百公里 ,四小时之内就从上海到了沈家门。路很好开,G1501转沪昆高速、沈海高速、甬舟高速经舟山跨海大桥一路畅行。上午慢腾腾9点多出发,下午一点左右就到了沈家门滨江路海鲜排档一条街。随便找一家(都差不多)。可以自己点菜,也可以美团。建议大家中午就美团吧。经济实惠,一般三个人128,168足够了。团的好处 是制式菜,上菜快,坏处是吃不到大餐。
     停车等菜的功夫,上渔港边拍照了。

吃完抹嘴,去酒店,歇个脚。

酒店的位置果然不错,正对普陀山,右边是朱家尖海峡大桥。

东港路的滨江绿化也不错,在酒店就可以直接远望普陀山全景,心旷神怡。

休息片刻,把行李全摆出来,收拾一下,避过午后的高温,到个四点左右就可以出来溜达了。

先去海莲路一带的海鲜一条街吃了晚饭。为什么去那边不去沈家门海鲜一条街呢?因为,个人感觉,滨江路 是游客去吃的,适合夜宵排档;靠里的一般是本地人吃的多,适合晚饭,相对来说不会被砍。
      吃一点,看风景为重。东港 路的夜景。

夜间的朱家尖海峡大桥确实美丽。

这个是舟山普陀区大剧院。造型看不出是什么玩意,晚上打了灯光,变幻着色彩。

普陀山沿海夜景。海水一荡漾,灯光都糊了。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保存体力,早些入睡。

第二天:顶着太阳上普陀

第二天不着不急的起来,酒店用过早餐,出门,别忘记带好证件,不然不让坐船。去普陀山可以在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船,有停车场。也可以打车过去,很近。另外也可以去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坐船,我选择了蜈蚣峙码头,因为听说那边停车场更大,也顺便先体会一下过朱家尖海峡大桥的感受。
     下面是蜈蚣峙码头的建筑,布达拉宫的错觉。

出发前看了些介绍攻略,说去普陀山快艇只要28块一个人,结果没有仔细看攻略日期,回来一看原来是2014年的。。。晕。下面是2016年8月行情。想想也就几分钟的船,还是选择了普通客船,25一个人。

客船是封闭的,不可以上甲板,老实坐好。

普陀山内有公交车。出码头走几十米就是车站,很方便。如果不是善男信女以现诚心的,建议大家坐公交,这路啊,看着普陀山不大,可是转弯转弯的,确实不近,走起来要泄气的。第一天,我就是走了好多路,回到宾馆还有点晕。。。。
    公交车,不便宜。五块,十块一个人。
     对于普陀山的景点,一般来说是三座寺,还有心字石,二龟听法石等石头是在普陀的西侧;千步沙、百步沙、不肯去观音、紫竹林、南海观音像都在普陀山的东侧。我的选择是公交车直接到索道,上到慧济寺、佛顶山,再一路走下来到法雨寺、千步沙;再公交车到不肯去观音,走到南海观音像结束。

走到法雨寺,差不多饭点。素斋。5块一个人。

法雨寺内景。

正值午后,气温很高,我已经汗滴禾下土了。。。。千步沙基本没有人。。。

在千步沙逛了沙滩,洗 去风尘与汗水,继续上路。这个是一条无名小路深处的禅院。

景点走得不多,其实回来时天色尚早,主要原因是走得很累了。这次是索道上到山顶,再一路走下来的。须知上山容易下山难,一路下山,脚 有点软了。。。再则是主要的景点已经有了体会,要考虑一下吃了。。。
     回到酒店,梳洗打扮,出门觅食。老同学海鲜排档,是连锁餐饮,可以团。这家是在宁兴街128号,边上还有本地人比较多去的高佳庄海鲜超市酒楼,明码实价。今天准备自己点,不团,犒劳一下自己。

第三天:朱家尖的风景,观看印象普陀

今天一早就起来了。4点半左右,等着日出。希尔顿的海景房要充分利用好嘛,可惜是昨晚偷懒,没有把三角架拿上来,只好就着阳台栏杆当支架了。

日出真是刹那的时间,转眼太阳已经无法直视。睡回笼觉了。。。

爬起来,驾车直奔朱家尖大青山景区。大青山景区有很多的话要说。先是门票吧,比较贵哈,100一张。

大青山景区主要有二大玩点:一是沙滩游泳;二是各处的风景。由于特殊原因,没有能够下水,废了我一半武功;各处的风景,主要在环岛公路沿途,随处有停车位置可以下来拍照。车辆可以直接上到青山峰顶,但整个环岛公路是单行的。所以我的教训是,如果不游泳只是欣赏风景,完全可以不买门票只沿环岛公路驾车自行浏览。
    下面是第一站的游客中心,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沙滩。

进到里沙之前外面的停车场,有一个四季花海,有各色菊花。此地还有几个景点,我都没有一一去看:吊床休闲区、生态林等等。

里沙的沙滩,人就开始多了。浪比较大。

一路不表,山海风景大致相同,各有各的感受,说太多就有强加于人的意思了。请大家相信这个景点的风景相当不错。驾画出来,就在朱家尖就近找餐馆。此处当然也可以团。128元,足够吃了。老板娘很热情。

吃完,一路逃回酒店。。。主要是因为太热了,我严重怀疑自己再这样下去要脱水电解质混乱。。。加酒店避高温,睡个午觉吧。
    四点左右,满血复活,继续南沙景区。就在这里,做出了新的决定:抓紧时间称去乌石塘,出来吃晚饭,8点前去看印象普陀大型山水演出。明天上午再去白山景区。套票230块搞定。当地有不少旅游公司的中介直接可以现场帮助网上买票,现场出票。

南沙景区,看介绍是有沙雕展的,结果应该是我搞错了。这里只有一个沙雕展览馆,沙滩上只有大量游客下水游玩,基本没有沙雕。

这坐摩托艇,还真不便宜。。。

海边戏耍了半个小时,走人。基本这时太阳快下山了,没那么热了。正好去乌石塘听海的声音。乌石塘的景点里有水上乐园的,一般没有孩子的也不太会去玩。这个景点是5点半关门,工作人员全下班了,然后嘛,游客就不用买票自己进去了。所以建议大家不管是乌石塘还是小乌石塘,都可以晚些去。

这个时候还正好是涨潮的时分,海浪冲上来,再回落时带走鹅卵石的声音,很好听。

静静坐了半个多小时。有点不想走。
     但还是要走。
     出来很近就是朱家尖镇上的海鲜一条街。团。

吃完行车一公里就是印象普陀剧院。

演出时长70分钟。结束已经九点多,回酒店休息。

第四天:朱家尖白山景区,下午返程

连续二天,普陀山,大青山,走了很多路,小腿已经酥麻不已。但是,坚持就是胜利。
    白山景区是游人比较少的景区,就是印象普陀剧院北侧一百多米处就有入口。道路比较原始,风景却是最好的。再累,也得上。
    此处,要提醒一下,要带好足够的饮用水,出汗非常厉害,个别道路,个子比较大,有厚度的朋友可能过不去。。。。另外,这个景点也是五点半以后免费进出的,甚至可以从出口进去,免费。出口在入口南侧二百米,在印象普陀剧院南侧。

就这个通道,必须侧身通过。比较胖的朋友必须过不去,哈哈。

这个观音像,就是印象普陀演出中多次出现的。

最美的景色,在最高处:观音跳。传说中观音去普陀山讲经,就在这里起脚一踏一跳,就跳到了普陀山。。。。那个好大的脚印就是证据。

白山出来,已经是中午近12点了。喝水,休息片刻,就回往沈家门欧尚超市,顺便吃中饭。去超市的主要目的是买特产,送同事,送亲友。这也是外出旅游结束前一个重要的内容。舟山的特产,主要就是各种各样的鱼干,还有观音饼(卷、酥。。。)

经验与教训

有许多经验,跟团游是无法体会得到的,没人说也无法发现。
    1、如果去舟山的目的是畅游大海,那么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去,海水不会太凉,但太阳很大,一定要做好充分的防晒工作。我虽然没有下水,但整个人也黑了一圈,轻度晒伤。如果不是去游泳,建议不要在夏天去,太热,无论是看风景还是吃海鲜,过于炎热的天气会大大降低你的战斗力。
    2、普陀山的千步沙是免费的,不知道可不可以下水游泳,因为无人管理,估计不太安全;上最高的慧济寺,建议先走上去 ,再索道下来到法雨寺,倒过来就会很累。
    3、朱家尖大青山景区,里沙、南沙都有很好的游泳场,但门票不便宜;如果只是看风景,屌丝只须沿环岛公路开就足够了,省去100块一张的门票。乌石塘、白山景区都可以选择在傍晚时候悄悄进村,不用买票。

费用计算

大致估算了一下费用,并不精确,但也相差不大,可以作一下参考。再加上买饮料,车加油,停车费等,估算下总费用在6300元左右,其中住宿就占去一半。平均每人花费2100元。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9 17:26

引用 倾城之恋 发表于 2016-08-19 17:26:11 的回复:

回复倾城之恋:只要有时间,江浙沪找一二个景点,周末就可以了。不要期望玩太多地方,玩透一处就是收获。

2016-08-19 22:1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