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奶粉和尿布—最好的成长在路上之日本篇

他们是一个个跳跃的小精灵呵
惹人气惹人恼惹人疼
他们每一个成长的符号都记录着你岁月的沧桑和开怀的瞬间
呵,这群六月里的孩子哟

前言

假如有人问,有谁能想起年少时的故事,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摇头。可是我很想带4岁的孩子去日本看看,也许大部分故事她终究都会忘记,但是故事在她身上的影响将会永久保留下来,况且能被她记得的那一丁点故事就已经足够让我欢喜。

行程

Day 1:到东京-接机-住迪士尼附近酒店-御台场
Day 2:迪士尼乐园-住迪士尼附近酒店
Day 3:包车玩不二雄博物馆-明治神宫-小田急换周游券-浅草寺-住东京市区酒店
Day 4:东京坐小田急到箱根-住箱根温泉酒店-芦之湖-小王子博物馆-怀石料理-泡日式温泉
Day 5:雕刻之森美术馆-坐小田急回东京-住东京市区酒店
Day 6:包车去伊势丹百货、新宿逛街购物
Day 7:补货-送机-回北京

出行人物

Elsa家庭:也就是我们一家啦,elsa是一个4岁半的小女生,喜欢穿公主服,喜欢玩乐高堆城堡,十足小女生一个。这次是Elsa、我和小鲁爸爸全家一起去旅行,也是我们全家首次自由行之旅~
Shawn家庭:Shawn是闺蜜家的孩子,酷男孩却又暖暖的,喜欢牵着妹妹的手,能看着自己和闺蜜的孩子一起长大真的是一种难得的幸运,闺蜜这次带着Shawn和姥姥一起旅行~

这次日本行程全由蚂蜂窝旅行管家给我们安排,包括制定行程及预订各种旅行产品,先来给大家看我们的各种美照!

小cp们途中不停的在“秀恩爱”

小姑娘你喜欢哥哥的眼神不要太明显!

迪士尼玩嗨了的大人们

爸爸最爱的不二雄,就是在这背回的厚书!

品尝传统日本料理

我们最爱的箱根

根本停不下来的买买买

途中遇见的最帅的小哥,其实亮点是后面的大哥哈哈

第一天

正文开始!
出发前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因为这次是和闺蜜两家一起出去玩,上次和她一起出国还是十年前,当时我们都是单身,在甲板上吹着海风看着夕阳下的海,转眼间十年都过去了,我们都有了他也有了娃,时间和人都刚刚好,带着身边最重要的人,向着霓虹国,出发咯~

按时到了机场,两大家子汇合。不知道有没有妈妈和我一样有飞行恐惧症,当了妈妈又更挑剔了一些,时间不能太早、不能太晚、必须大飞机巴拉巴拉,于是往返我们都选择了全日空大飞机,让人心安了很多。

孩子太“随遇而安”了,随便一个游乐场都能玩嗨

飞机上预定了两个小朋友的飞机儿童餐还有我的素食,各位妈妈都可以提前给孩子预定儿童餐,再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预定儿童餐。和闺蜜两个家庭一起出游,小孩子自己就能彼此陪伴,大人们省了很多力,青梅竹马两小无猜CP

孩子大了才让他们看pad,小小孩子们还是带点手绘本让他们玩吧

对孩子来说到处都是新鲜的,一个行李箱就能玩好久

到达日本机场,先按行程先换了哆啦A梦的门票,然后就看到了态度可亲的司机师傅,帮我们把行李全搬上车,出发去酒店!

司机在帮我们搬行李

车很宽敞很大,坐着很舒服

酒店旁边就有711便利店,不得不承认日本711质量真的很高,商品种类繁多挑的眼花缭乱,小家伙们看见这么多没见过的零食也兴奋的不行。怕以后行程中不方便买,我们一次性为孩子选购了水果、零食等食品,结果发现完全多虑了,日本的美食太多,最后这些吃的几乎剩了一半……各位妈妈悠着点买啊

进酒店办入住手续,酒店进门右手边就是一个小的儿童娱乐区,妈妈们去办入住手续孩子们自己在那玩,这俩孩子CP感太强了

第一天入住的酒店东京湾大仓酒店又是另一个惊喜,还记得十年前,日本给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酒店房间特别袖珍,但这次的房间超级大,双人床可以拼,不用担心孩子半夜翻滚掉床,细节也不错,比如从卸妆油到面膜全套Shiseido, 窗户从上面打开,通风的同时也不怕孩子趴到窗户边危险,窗外还有无敌海景。

床可以拼在一起,房间很大

酒店护肤品很全,面膜都有

刚刚好的浴缸高度

只要和爸爸在一起就很开心的elsa

休息一会后前台帮忙叫了车就去御台场了,男孩子一直在惦记御台场上的高达灯光秀,上车后把攻略拿给司机看就可以了(出发前旅行管家有给我们一本详细的攻略),上面用日文写了御台场的名称和地点。御台场是很适合家人一起逛的地方,网上盛传的自由女神像就在这,而且晚上灯光会很美,沿着河边走一走感觉也是极好的。路边有一些卖日本小吃的,果然小吃摊是全世界的文化啊,哈哈,高达像旁边的商场里也有很多好吃的,好吃的想把指头都吞掉了!而且服务员很帅,有了娃也挡不住我的少女心啊,哈哈,上图!

和闺蜜在高达前的合影

两个孩子闹着要坐摩天轮,本来想来日本要玩不一样的游乐设施,但是孩子们的愿望太强烈了,完全抵抗不住!带孩子就是你要做好随时打乱计划的准备,这时候有个planB很重要啊!摩天轮旁边有个小型的奥特莱斯,不过到9点就关门了。

去摩天轮的路上,牵手的背影照好喜欢

第二天

因为入住的是迪士尼官方认证的酒店,酒店下面就有迪士尼的小商店,而且早上会有专门的迪士尼班车来接我们去做迪士尼专线,这里要仔细说一下日本人的细节,坐迪士尼专线的地点就在酒店的对面,可是早上还是有一辆专门的车来接我们,而且迪士尼会给每家酒店派一辆车啊,不是一条路线一辆车,我们太受宠了啊!到车站可以自助买迪士尼专线的票,不要担心看不懂日文买不了票,界面太简单了,只用选好人数,看是去迪士尼海洋还是迪士尼就好了。

操作界面超简单

在迪士尼专线上

迪士尼每天游玩的人都很多,要提前做好攻略看游玩的路线是怎样的,不然总排队一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给你们看攻略上关于怎么玩转迪士尼的部分。

进迪士尼就有租婴儿车的地方,体重15公斤以下的孩子一定要租一个,孩子不坐的时候可以放背包,进园后第一件事情当然就是买买买,商店里有很多日本限定的礼物可以买,据说公主礼服的质量也更好一些,Elsa选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礼服,女孩子一穿上礼服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

在迪士尼玩一定要抢fast pass,会省去很多排队时间,按照攻略上写的,有的项目是上午发卡先到先得,有的是下午发,要想多玩,真要坐下来好好研究一番。有特色的还有很多小型的游行,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投入,让你不知不觉也深陷其中,我们两个妈妈好像比孩子们玩得更high

认真研究游玩线路的我们

给elsa买了美美的公主裙,爸爸跳的最高

迪士尼的餐食不贵,不像国内的一杯水都要十几块。餐厅的餐食摆盘都很认真会摆成米奇的样子,妈妈们看了都很喜欢!也有适合孩子们吃的餐食,迪士尼孩子喜欢的吃的太多啦,这俩孩子基本就没停过嘴,抱着爆米花的Elsa太招我喜欢了,哈哈,给她买了公主装,一天乐的都合不住嘴~

迪士尼的游乐项目不如迪士尼海洋刺激,基本都是很温和的,适合小一点的孩子,在这个阶段正是孩子认知的阶段,有一些新鲜事物的刺激有利于孩子的发育。另外要专门说一下日本的服务人员,态度热情,就好像是魔法人偶,笑的一点都不掺假不模式化,看他们眼睛就好像要把所有美好的都给你一样,对小孩子更是热情,对Elsa也产生了影响,从她回国之后每天上学都会和我说妈妈再见我去上学了哦~潜移默化式的影响远远要比命令式教育更有用更能让孩子接受!

这个项目已经算最刺激的项目了

在迪士尼我们两个妈妈玩的比孩子嗨很多,一天下来我们一共玩了12个项目,回来和身边的妈妈交流经验她们都吓呆了,说我们精力太旺盛!也是幸运每个项目都没有排太久队,不过排队时候都会有工作人员引导的,而且还有遮阳棚。我俩都说迪士尼是为我俩准备的,孩子什么的只是顺便!文字已经不能表达我当时的心情了,上图!

小cp一整天都没闲着哦~

第三天

第三天的主题是机器猫机器猫机器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日本其他经典景点也顺便看一下好了,因为行程比较满,要换酒店,取去箱根的车票,还不能耽误了玩,管家就给我们包了车,噢耶,还是那个人超好的中国师傅,语言无障碍,充当了半个导游,给我们普及了日本文化,他还是一个六岁男孩的爸爸,顺便给两个小朋友讲讲日本的幼儿园和教育,育教娱乐于一身。
第一站藤子不二雄博物馆是Elsa爸爸这次最期待的行程,那个在精神上陪着他度过童年的老人,他听着讲解好几次湿了眼眶,之后又兴奋的买了好几本限量版的漫画,我说,日文的你看得懂么?他说当然,看得是种情怀。这里勾起了我们太多的美好回忆,我们竟然真的吃到了记忆面包,记起了那些把漫画藏在抽屉里假装写作业的画面;我们戴上了竹蜻蜓,心就好像真的飞起来了,楼上的餐厅真的不只是样子货,东西非常好吃,总之一切都像做梦一样。

主题馆里还有针对孩子的游乐区,很多日本小朋友也去玩,可以鼓励孩子多去认识新朋友,也能锻炼英语口语。还进馆参观时都会有听讲器,孩子和大人的是不一样的,我好奇的听了听,结果被日本人的细心吓得要起鸡皮疙瘩,比如有个书桌,大人的听讲器里是说作者于几几年在此逝世,但是在孩子的听讲器里就是作者一直在此工作,创作了很多富有想象力的作品,日本人的细心可能在全世界也排名一二吧!

其实看照片就知道了,行程中安排哆啦A梦其实更多的是满足父母的小心愿,带着孩子一起看看陪伴父母长大的蓝胖子,这里勾起了我们太多的回忆,特别是爸爸,激动的都快哭了。

转战明治神宫,明治神宫是东京5个神社之一,环境很清幽,而且据说求签超灵,我们认真的写下了自己的小愿望。

来到神宫正殿,参拜祈福之前要先洗手漱口,放了好多勺子舀子之类的,我们正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包车司机上来了,告诉我们先后顺序的步骤,池子里的水是洗手漱口后的脏水,看到有身边不懂的人直接拿舀子舀水漱口……咦

右一是司机哦

和孩子出来玩,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小时候,没有了工作中的压力,没有了对身边人或者事的迎合,变成了最童真的自己,只想和身边重要的人一起笑一起闹,带你转圈圈都是件幸福的事儿~

我们买的套餐中包含了第四天去箱根的周游券,需要在新宿站换成纸质的去箱根和在箱根当地的交通票,刚开始的时候还担心换票手续太麻烦不懂日语会有困难,结果旅行管家说车站常驻讲中文的工作人员,我们这次就是和一个香港女孩沟通的,包车司机也可以帮忙换。

夜晚降临,我们来到浅草寺,求了签,好的带走,不好的可以留在寺里逢凶化吉,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夜晚的浅草寺多了一份神圣,旁边的小店铺大多关门了,走在静静的小路上,我们谁也没多说话。别有一番感触。

浅草寺晚上的灯火也挺美,不愧是日本的地标

逛过浅草寺后去了 “浅草今半”就餐,就在浅草寺附近,是传统的日式榻榻米坐席,进门要脱鞋,会有温柔的服务员帮我们把鞋子收好,给一个小牌子,用餐后凭牌取鞋。

我们点的是寿喜锅,服务员会先帮我们制作一些菜品,演示正确的食用步骤,烤好的牛肉服务员会放到一个生鸡蛋的碗里,小孩子可以接受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餐厅特别正宗,牛肉味道很好,我们点了相对较贵的牛肉,牛肉非常嫩,肥瘦均匀,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哈哈~

酒足饭饱司机带我们去下榻的酒店,这个酒店在新宿,因为第四天要去新宿站坐车去箱根,所以选了个比较近的酒店。酒店配置就不说了,日本酒店虽然比国内酒店房间小,但是一应俱全,大家看图吧!

第四天

箱根咯!箱根真的是我会一去再去的地方,不管是小王子博物馆,还是雕塑之森都让我流连忘返啊,到处树林满眼绿荫,各种不知名的花,蓝天白云,特别适合一家人慢慢的边逛边玩,是带孩子的好去处啊!

早上司机带我们去新宿站坐小田急浪漫特快号,大概一个半小时后到达,车上有一个咖啡角,可以点杯咖啡静静享受,我们是不能静静的了,孩子看着窗外的风景,各种新奇事物一直玩,特别是和闺蜜家庭一起出行,两个孩子作伴更是有的玩了,自从有了孩子,静静这种词是和我无缘咯

有一些日本人在玩纸牌

出站坐车可直达酒店,到箱根之后的交通全部包含在箱根周游券里面,上车下车不掏钱的感觉好棒啊,我就是这么容易满足的妈妈!到达酒店办入住手续,日本人真的是太热情了,满脸不掺假的微笑,让入住的人心情也好好!

下车后就是直达酒店的车站

日本人不掺假的笑容

住的榻榻米房间,床超级大,因为满地都是床啊,孩子说他睡得最好的就是榻榻米,他是睡得好了,早上睡醒,脚在爸爸头那,头在我身上啊!给你们看看图吧

收拾完行李吃过午饭我们就迫不及待去芦之湖远眺富士山了,来箱根玩就是体验各种交通工具之旅啊,比如缆车、船、登山小火车等,登山小火车会很有意思哟~去芦之湖体验的就是缆车,两个小孩一点都不恐高,在缆车上到处看,说实话,从迪士尼那天开始我已经看出来了,带孩子出来玩,孩子精力比爸妈好!

餐厅环境很好,味道是传统日式风格

在缆车上,小cp又来亮相啦

到达芦之湖!海贼王号轮船真是大气啊,感觉真的像要变身德普大叔征服海洋一样,破风前进!船上有个贵宾区,可以交费进入,那里人少视野好,拍照什么的最适合了~我们玩的这些天天气都很好,景美当然人也美啦~

芦之湖大概会游览一个小时,下船后我们来到了小王子博物馆,这真是一个……太……梦幻的地方!!!小时候有看过小王子的书,记得小王子独有的玫瑰花、飞行员的飞船还有小王子的温暖,这里有作者小时候的房间、长大后工作室的真实还原,小王子迷可一定要来哦~

来到小王子,和闺蜜从小共同拥有的公主梦好像都实现了,这真是一个太美的地方,特别适合拍婚纱照,好想多留一会多留一会……

和孩子一起跳芭蕾,这些照片一定要好好保存下来,等孩子长大了送给她~

小王子离日式旅馆很近,我们走走就回去了,晚上安排了怀石料理还有泡汤!都是旅馆免费机提供的哦~有很热情的老奶奶帮孩子们穿和服,看着不大点的elsa穿着和服一板一眼的比划着,当妈的觉的幸福和圆满真的一直在我身边~

闺蜜和她家帅小伙一起拍合影,小孩子看着竟然像一个骑士一样,笔直的站在妈妈身边~

去吃怀石料理,一堆精致的盘子,盛着各式美味,为我准备的是全素的料理,拿着筷子一小口一小口吃的时候感觉自己是一个美味鉴赏师一样,中华小当家!

吃完料理全家去泡汤,泡汤照片就不给你们看了,哈哈,环境照来张!小竹林好幽静,没有清酒也觉的嗨了~泡完舒舒服服睡个好觉!

第五天

新的一天开始咯,箱根的景色太美了,蓝天白云,唯有好好欣赏才不负此美景啊~我们这次坐了登山小火车去了雕刻之森美术馆,拿箱根周游券可以打折哦~这是一个以雕刻为主题的户外美术馆,建在山坡上,和周围的美景融为一体。虽然孩子们暂时没有艺术造诣,不过里面有一些儿童可以玩的项目,两个孩子结伴玩还是超开心。

美术馆内竟然还有泡脚的温泉!是因为场馆太大给走累的游人放松用的嘛?馆内有餐厅,可以就餐,我发现我们都超爱吃冰淇淋,来日本之后几乎每天都会吃各式各样的冰淇淋,而且大人们吃的好像更多一点,哈哈哈

雕刻之森美术馆是我们在箱根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强烈推荐给大家哟

回酒店取回行李就准备出发回东京了,前台很nice的帮我们叫了车,到了车站后发现附近有购物的地方,两个妈妈实在压制不住体内的购物之力了,买买买!我们买的箱根周游券中海有一些购物券,本来以为是满减类型,结果是直接可以用啊!

到达东京新宿站!打车去了涩谷,因为我们这次住的酒店换到了涩谷的东急,这个酒店简直就是为亲子设计的,卡通的小孩拖鞋、儿童牙具太多的小细节,带孩子出行就是要住这种酒店!

来安排了东京塔的行程,但是时间比较感,而且东京塔内的海贼王博物馆暂时闭馆,我们也就没有去,直接觅食去了。我们找面馆误打误撞碰到了一兰拉面,运气不要太好,味道比香港的浓郁柔和,价格还便宜一半,推荐!

第六天

今天是妈妈shopping的一天!
先说一下酒店的早餐,酒店早餐有日式、西餐两种,是自助式,品质完全是国际四星—五星级的标准,服务打五分!给你们看照片!

不小心拍到了Elsa嚼东西的瞬间,哈哈哈

购物我们直接去了伊势丹百货,购物根本停不下脚步,直接导致了第二天的腰酸背痛。购买完收拾东西的时候才发现,竟然什么都没自己买,最满意的是给elsa买到了我小时候梦寐以求的日本小制服,和90年代一样,价格还是两万多日元,品质也一样,唯一不一样的是我穿不下了,我的女儿替我穿,也算圆了儿时的愿望。

司机还是一如既往的nice,帮我们拎行李拿东西当翻译还陪小朋友们玩,技能满格,有车方便了太多,买的东西直接扔车里就好,解放双手,更好的购物!

伊势丹百货里面有儿童的游乐场所,而且不止是游乐还有老师带领孩子们玩,有点育教意义,日本的服务人员真的是都很热情,带孩子的老师一直都是笑脸,孩子们很容易和他亲近,照片给你们看啦,旁边那个是我们的司机大哥哦~

不瞒你们说,我们晚上又去了一次一兰拉面,哈哈,看我们去的次数就知道有多好吃了吧!

第七天

今天本来的安排是上午去上野动物园和上野公园,因为听说日本的动物园安排的很好,动物们都尽可能的保持他们原本的生活状态,不像国内脏乱差,到处都是投喂。但是我们昨天购物没尽兴,所以上午就让司机又去带我们shopping啦!今天是日本的公共假期,司机问我们可不可以带着她的孩子一起来,我们当然欢迎了,可以近距离和在日本成长小孩子接触一下,看一下她们的行为方式。日本人真的很有礼貌,我举一个小朋友的例子,司机大哥买了冰淇淋(对!又是冰淇淋),小孩子拿着冰淇淋并没有吃,而是主动先问别的小朋友,又问了大人,全部问了一遍才自己开始吃,太自律了!
伊势丹补货开始!

妈妈的购物袋

补完货司机直接送我们到机场了,我们行李箱重量都是卡着标准来的,一点不多一点不少,多年来练出的技能啊,不过临走之前下起了大雨,而且北京也是大雨,导致了航班的晚点,不过也好,我们可以在机场再买买买了,哈哈哈~机场免税店竟然有三宅一生包包,而且只有新款!只有新款!只有新款!赞!

开始整理行李,都是卡着重量来的!

各种品牌购物点

飞机虽然晚点但是全日空的态度棒的不要不要的,广播一直在播报,而且全日空给了money让我们吃饭,下飞机时候还给发了小红包,想国内航空公司,延误了啥都不给……哎……晚上快八点左右飞机终于起飞了,到北京机场后竟然还收到了鲜花!不能更赞,最后来一张合影来结束这次的旅行吧!

我想说一个旅行后我印象很深的事情,Elsa每天上学都会背一个小水壶,对她现在的年龄来说,水壶还是有一点沉的,以前她总是让大人帮她拿到,自己双手空空,但是从日本回来后,每天早上出门前都会自己背着水壶,跟我说妈妈再见,然后去学校。
我们总在问孩子,你记得在你几岁的时候妈妈带你去过那么?她也许会说忘记了,但是,那些旅途中遇到的人,遇到的事,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她,那些美景丰富了她的感官,那些经历拓展了她的性格,就连那些路边遇到的花朵,也会在记忆里绽放。所有的所有,都不会没有意义。我很羡慕她,在这么小的时候,就可以和妈妈用同一个视野去看这个世界。我相信这一次次的旅行,会留给她很多很多的光点,有一天她会把这些光点聚集,去描绘比我更美丽的人生。
最后再说一个这次旅行感触最深的一点吧,写这篇游记是在我们回两个月以后,我几乎记得每一天的每件事情,一个个记忆点串成了这篇文章,如果你跟团旅游过,你会有很强烈的对比,跟团一次旅游下来,几乎什么都不记得,需要看着照片才知道自己去过哪里,这也将是我以后选择自由行的最重要的原因。
最后,祝每个家庭的旅行愿望都能成真!
我这次选的是蚂蜂窝亲子服务的东京箱根路线,用手机下的单,电脑上的链接不知道,手机链接是https://m.mafengwo.cn/refer_line/refer_line?id=14

2016-08-19 15:21

引用 宝妈 的图片:

这可怎么喝?舍不得。。。

2016-08-19 15:31

引用 随毅行 发表于 2016-08-19 15:21:28 的回复:

回复随毅行: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支持

2016-08-19 15:32

引用 燕子 发表于 2016-08-19 15:31:57 的回复:

这可怎么喝?舍不得。。。

回复燕子:哈哈  我们当初也是不舍得喝  不过味道不错!

2016-08-19 15:3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9 19:2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2 01:0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2 09:57

引用 紫禁♂国安 发表于 2016-08-19 19:26:09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紫禁♂国安:谢谢支持,以后我会多带孩子写游记的!

2016-08-22 10:27

引用 hifengseen 发表于 2016-08-22 01:08:24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hifengseen:哈哈,这个路线特别适合带孩子,快走一遭吧!

2016-08-22 10:28

引用 oooyo 发表于 2016-08-22 09:57:4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oooyo:佳能5D3

2016-08-22 10:45

宝妈 我准备带娃走你这个行程,浅草寺那天的行程宽松吗,我在犹豫要不要当天就去箱根。

2016-08-24 19:57

引用 妮妮 发表于 2016-08-24 19:57:38 的回复:

回复妮妮:不宽裕,到浅草寺已经晚上了,大部分店都关门了,如果白天去还可以体验和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