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是一件有瘾的事,尼泊尔/博卡拉小小环线~ Poon Hill 布恩山,小试牛刀

• 出发时间/2016-09-28

一晃眼,又快到尼泊尔的徒步好时节了,想想还是把去年徒步的照片,随笔找出来重新编辑分享下。

尼泊尔,神奇的地方,走了来,走了再来

尼泊尔是个神奇的地方,有人来过后说呵呵,什么幸福感,网上写的太扯了,我以后可能不会再来了;有人来过走了,又来又走,然后再来,一次又一次,经常在加都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有人留恋这里的慢节奏,有人留恋这里仿佛静止在中世纪的时间,有人留恋这里的淳朴,有人留恋这里的雪山。作为一个徒步爱好者,高原和雪山是爱,是梦想。对于我而言,登山不意味着征服,当然我也没这个本事,只是更亲近,更融入山和自然的一种方式,更是更好的了解自己亲近自己的一种方式。

2015年对于尼泊尔是灾难的一年,也是重生的一年,于我,也如此,生活的重大改变让自己突然迷失,恰好借着一个机会来尼泊尔做志愿者,一呆就是半年,与其说来是为了帮助别人,最终自己受益最大。(具体不多说,想了解的可以看我另一篇攻略性质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87850.html,此篇只是关于徒步)。

加都-博卡拉,恩~就这段路还可以

第二个月我家先生就来尼泊尔看我,额,他来散心,然后徒步,顺便看我。加都呆了几天我们就去博卡拉徒步了,因为我比较菜,所以第一次国外徒步还是选择了最简单的一条线,也就是传说中的布恩山poon hill。

小贴士:可以提前几天从KTM(加德满都)到Pokhara(博卡拉),这个看自身需求,如果想要滑翔伞就在徒步基础上至少多留出一天时间,如果还想玩博卡拉的蹦极,就再多留出一天的时间。

我们是提前几天就从加都去了博卡拉,休整下,上次来是工作,这次来是因为要去徒步,我们俩坐旅游大巴去的,天气好,时间充足,不容易晕车是可以坐大巴的,尼泊尔交通的坑我已经不想多吐槽了,基本加都到博卡拉这条线算是大巴条件最好的了,这条线中BABA算是比较好的车,有空调,比较舒适,代订60人民币左右的价格,当然去车站买更便宜,但是我选择代订,心安且方便,并且不会提前太早去车站找地方,也不用担心没有座位,只是多几块手续费而已;一般是早上7点从加都kantipath发车,泰米尔过去不远,走路十几分钟,打车也就200卢比左右,司机都知道,一定提前一点去,车不等人的。

车上会送一瓶矿泉水,晃晃悠悠一路睡,坐大巴到博卡拉大概6、7个小时吧,如果没有突发情况的话~~~我不会告诉你我这两次去博卡拉都遇见了罢工哈哈哈,运气好好,第一次12个小时都没到,第二次中间堵了一会儿后来通了,不过第二次去的时候油气危机,加油排队长的比春运还吓人。

这个是加都的车站,早上基本所有的车都挤在那,打车说kantipath,司机都知道。

BABA挺好的,我要是坐大巴都坐这个。

路途是一条宽阔的翠苏里河,是漂流的好去处,不过雨季不建议漂流,玩漂流一定要听教练的话,不要仗着自己的水性好就乱来,尼泊尔的河道很宽,暗流很多,并且漂好几个小时,以前出过事情的,反正我怕水不敢玩。。。

其实尼餐还可以的,起码我是比较爱吃,中途停的餐厅味道也还不错,米饭对于我一个吃东北大米长大的对米饭很有要求的东北人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过总是很多人接受不了尼餐的味道和卖相哈哈~

坐大巴晃到了博卡拉巴士站,我们提前订好了这边湖滨区的酒店,旅行社安排酒店小哥来接我们,博卡拉的酒店一般都是有早餐的,住房费用里面早餐含不含,来去巴士站接送含不含最好都提前确认一下,大部分的普通商务风格酒店费用20美金到50美金不等,好一点的呢大概一百多美金,当然也有很便宜的,要看淡旺季,看环境,看品牌,看服务,还有热水WiFi,这在尼泊尔是稀缺资源,不过能看到雪山的房间一般会贵一些。博卡拉酒店最爱当然是temple tree了,恩,都漂洋过海来看你了,还不住的好一点!

反正在博卡拉就是闲逛,闲逛,喝咖啡晒太阳闲逛~加都出发坐车来博卡拉博卡拉就已经下午了,我们就湖边走走,在加都就定好了第二天的滑翔伞,我飞过了,这次让他来飞,我就骑摩托车环湖去了哈哈~他很不爽我不发他照片,那就发一个吧,内心很多个呵呵,如果你是布拉德皮特我天天晒照片~~ 据说他在天上转了好多个圈圈~

“体验不多说,自己感受去吧~如果你想更刺激,建议和滑翔伞飞行员来句Chinglish:give me a crazy one!他懂的。。”——这是他说的原话,好吧,希望给英文不好的人一个好建议。。。

说到罢工,这是路上闲逛偶尔拍到的一个场景,那时候尼印两国还是有点紧张的,现在都没事了,毕竟打断骨头连着筋~~友情提示,不管在国内国外,都不要凑热闹,我们一个个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不给人家添乱了,我也亲眼看到过防暴警察出动互相对峙,很多人问过我安全吗,我只能说你不凑热闹就很安全,出行找正规公司预定,因为尼泊尔车子有专门的旅游牌照,罢工是不影响的,毕竟是个靠旅游吃饭的国家。。。

晚上随便逛逛喝点鲜榨果汁,尼泊尔的狗狗不管什么时候都是这个状态,睡的恣意妄为,我们也回去早早睡了,为了明天的徒步,我爱的博卡拉,晚安~~

户外,是出行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适合、开心最重要

休息了一两天就准备进山徒步了,都提前定好的行程,早上最晚八点半到9点都必须要出发了,坐车去nayapul还要一个多小时,反正都安排好了我们也就放心按着计划走就好。

尼泊尔号称是徒步者的天堂,多年的发展,尼泊尔的山区徒步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务系统,为什么尼泊尔的徒步是大多数人都适宜的呢?就是因为徒步路线沿途完善的设施,丰富的服务补给,专业的向导和背夫,都可以作为徒步途中靠谱的安全保障。旅行徒步公司可以安排一切,自己只需要轻装前行,将精力放在享受徒步和美景上。

如果你是个徒步爱好者你一定喜欢尼泊尔,这里有非常完善的徒步路线,路途有多变的景色(小溪、瀑布、原始森林、云雾、马群、雪山。。。),一路能遇到来自不同国家却有着类似爱好的人,这里有诗和远方。

尼泊尔的徒步线路主要集中在安纳普尔娜(Annapurna)地区,传说有70多条徒步线路。
不过徒步线路走得最多的最有名气的几条线路分别是Poon hill小环线(布恩山小环线),ABC小环线(Annapurna Base Camp 安纳普尔娜大本营小环线)、ACT大环线(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 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和EBC(Everest Base Camp珠峰大本营徒步线路)。

这是lp上面的关于安纳普尔那峰徒步地图,走法和线路非常多,适合自己最重要,出门在外,安全是我永远奉行的最高标准,否则命没了,还玩个毛线啊~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对自己而言选择一条强度适合的线路是很重要的,不能逞能,我在国内也经常去徒步,因为我的短板就在肺活量和爬坡,所以看着其他线路的耗时和海拔,还是选择这条相对轻松的线路。

Poon hill是一条景色优美,费时不多的基础线路。对于想尝试徒步,却没有时间也不太专业的人来说都很合适,我在路上就遇见无数中国年轻白领,他们由于时间的限制,又是十一国庆期间,再加上平时都是缺乏锻炼的一群人,看大家都走得都小腐败,背夫向导标配,走的轻松且开心,这就是假期的意义呀,放松身心。

实用信息:进山证件和费用

进山证:TIMS card &Trekking Permit
1、TIMS卡[个人徒步20美金/人;团队徒步(旅行社在提供背夫或向导的情况下办理)10美金/人];这是一个徒步游信息管理系统,用来登记徒步游。当徒步者在山区出现问题时,TAAN会提供协助。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旅行社为了赚取利润,以旅行社名义为个人徒步者代办TIMS卡,但实际上,徒步者至少需要雇佣一名向导或者背夫才可以使用这种团队TIMS卡。如果个人前往,非常有可能在进山检票处被处罚更多。自己要注意,不要为了省钱被坑!

2、安娜普瓦纳保护区收费,2000卢比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试图逃避缴费,在ACAP检查站无法出示许可证时,会处于数倍处罚。

证件长这样,右边有写你的证件属于哪种,山里的确有岗亭会查,咱同胞已经出国门去徒步了,千万别在省小钱上丢人~

实用信息:布恩山,Poon hill 建议路线

废话不多说了,上路线!

Poon hill一般是四天三晚走下来,比较顺畅也不会很赶,一般体能都是能接受的。

我当时是这样的路线走的,我先生和向导研究过之后做的攻略,我没过问,走下来觉得时间和体能都很合理。
Pokhara→Nayapul(起点)→Tikhedhunga→Ghoreapani→Poon Hill→Tadapani→Ghandruk→nayapul(终点)→Pokhara

我在路上拍的地图照片,沿途的客栈都会有地图指引,其实尼泊尔的徒步真的非常完善和成熟,基本就是轻装,以至于国内很多强驴到了尼泊尔都觉得这也太简单了,不过徒步的意义对于每个人不同,我不喜欢纯虐,轻户外,适度,放松,亲近自然也挑战短期的自己更适合我吧~

实用信息:关于向导和背夫,必要性和费用

向导——尼泊尔的正规向导均是持证上岗,并不是“一起陪同走路”这么简单。身边有一些朋友做登山向导,了解过考试并不容易,并且登山向导也是分很多等级的,专业的向导,除了领路这一基本职责外,沿途解说、寻找落脚旅舍、管理背夫队伍、协助解决徒步中的一切问题都是其工作职责。而最最重要的,观察客人的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在紧急时刻,执行救援和求助。坦白地说,一名好向导会让你的徒步旅行多姿多彩,反之则会带来更多的麻烦。

如果是人数较多的团队,最好还是有个向导组织安排,避免内部的矛盾和摩擦;还有就是徒步经验少,有老人小孩,和对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等都想有个了解的,还是有必要找个向导的。我在出行前是咨询过专业向导的,做足了功课才出的门,否则白去了~

poon hill 雇佣专业向导的价格一般为120-150rmb/天

背夫——背夫主要是背负客人的行李,尼泊尔相关规定是20kg为上限。在团队中没有向导时,背夫通常也可以承担一部分协助客人的职责。

如果你不想重装背着那么多东西每天虐自己,还是找个背夫比较好,毕竟核算下来其实很划算,但是一个提醒就是千万不要找野鸡的,也就是路边主动问你说,你请我做背夫吧,我给你很便宜的价格,千万不要信!尤其是独行女客人!最短3-4天的时间一直在一起,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很重要!我路上遇到的银行姐妹花,上海土豪团,他们的背夫都是正规公司请的老实的年轻小伙,非常好,和有趣的人同行,旅途会增加很多愉快和轻松!

雇佣背夫的价格一般为100-120rmb/天

我们的进山证件都是提前委托办好的,TIMS card&Trekking Permit,各需要两张证件照片,一寸就行。因为这次完全轻装,行前和向导沟通过行程,加上我自带“背夫”,所以就没有请背夫哈哈,不过事实证明下次来徒步走更难的线路一定会找个背夫分担的,我不累,我家里带出来的“背夫”就没那么轻松了~

所以我们的个人证件就是这样的。

Day1 坐车到Nayapul,徒步至Tikhedhunga

Day1 博卡拉坐车到Nayapul(徒步起点,1050m),车程大约不到2小时。然后徒步至Tikhedhunga(1577m)

早上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等了,开没多远就堵车,是被排队加油的车把路给堵了,车上拍的~

我们的司机特别好,看路堵了,怕给我们送到进山地点太晚影响徒步进程,就抄了个小路走的,一路还帮我们介绍沿途,还有鱼尾峰,可爱的老人家,并且这段时间自己根本找不到车,还好事先找旅行社安排了车,走了一票高难度山路,历经2个小时抵达Nayapul。下车我给了好多小费表示感谢~

10:00我们来到徒步起点,看起来不怎么帅气,但美好总在过程中。开始走啦!(看到远方的雪山了吗)

尼泊尔的徒步线路沿途都有标志,但是简单的路线还好,复杂或者天数长的真不行,我们在途中有几个路口都是等到下一拨人跟着向导才找到方向的,整体来说,路线还算好识别,总之别去走各种小路就行,分叉路口一般有指示牌,一定要清楚自己下一站去哪还有大方向去哪,还有就是勤问沿途客栈的老板。最好还是请向导,放心。

我们的大方向是Ghoreapani,所以必须多留意路边的指示,这张照片证明了有一种会拍照的老公是别人家的老公,呵呵嗒,为的是给你们看路标!

顶着烈日,12:00左右来到Hille,这是一个小镇,建议在此解决午饭问题,我们随便挑了一家,但真心不太好吃。。。不过听安老师的话,之前一直安利我进山喝“Ginger Lemon Tea”,非常好喝解渴,还补维C。

我一路喝了好多,基本家家都有!

恩,当你有个不会拍照的老公,你真的一点脾气都没有的呵呵~

说到这,建议大家带一个保温瓶,保温效果好的,可以选择膳魔师之类的,然后在热水里放入适量的食盐,途中少量摄入盐温水有助于防止脱水脱盐,我先生很鸡贼的早上跟酒店的厨房要了一些盐,事实证明,找个理工男在关键时刻很管用,这一路这一杯杯温盐水帮了我大忙,以致后来参加的徒步活动我都一定要带这个。

窗外看到一队西方徒步客和他们的向导和背夫直接过去,到下一个驿站再停,西方人他们基本都会找向导和背夫,自己纯轻装,对于他们来说,是来度假的呀,向导通常会根据团队的状态调整路上的节奏~

对了,雇佣背夫的时候不能给背夫好几个小包,他没法背,最好是一个大包,或者把不用的东西放在博卡拉酒店寄存,这样背夫也不会很辛苦,背夫最大负重20kg,有些可以更重只是更贵小费更高,只是真的没必要带太多东西。

解决午饭后继续前行,下一个目的地Tikhedhunga。
到了这里看到了一座吊桥,下面是万丈深渊,四面是磅礴瀑布,非常壮阔,某男开始发癫呵呵~

非要给我拍照,恩,背影最好看!

其实是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在这个小镇休息,毕竟是第一天,体能和心态都在调整,此时时间已经是下午3:00了。可是我们选择了继续前行,谁知前方是无数石阶,走到醉。

一路各种有意思,小孩子穿着拖鞋刷刷刷就上去了~骑马的让我觉得自己穿越了~~

一路都有驼物资的驴还是骡子傻傻分不清楚,不要抱怨山上吃的贵,驴也是累的喘的不行呢!

这个背夫一路经常看见他,后来他继续去abc了,很辛苦,汗珠真的豆子一样滴下来,我轻装都一身湿透,不知道那些请背夫不给小费的都是怎么想的,请尊重每一个劳动者!尼泊尔本就是一个小费国家,他们也仅仅靠旅游业为生!

累了歇一会儿,我拍驴,你拍我呵呵!

翻山越岭18:00终于抵达今天的目的地——Ulere,这地方的住宿条件一般,感觉比上一个驿站要差一些,但这里可以也是可以看到雪山,以及远眺的美景。BTW,大家尽量控制在当天18:00前结束当天路程,尽量不要赶夜路。我们今天后面走的小辛苦,再不快走天就黑了,事实上到达地点天色已经暗了,山里天气不稳定,不要走夜路!

so,其实更好的路线是今天到达Tikhedhunga就停下休息,我们把第二天要走的一段路第一天走了,安排的小不合理,有点逞能,当然,你到的早是可以这样走的,第二天就轻松些,比我们出发还晚的基本上都是Tikhedhunga就住下了。

找了家客栈住,山里的客栈条件差不多,基本上500-600卢比住一晚很便宜吧,吃饭也差不多这个价钱,我们当天赶紧找了客栈入住,其实路上人蛮多的,我们算是最后一拨到的了,基本没人比我们晚。
非常幸运,进了房间床头有本holy bible,Hallelujah!!

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晚,基本上没有热水了,老板给我烧了但是很不幸还是凉,我算是基本洗了个冷水澡,然后出去赏月,然后,感冒了。。。路上碰到的几个同行的人特别明智,他们今天没洗澡,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在高海拔地区感冒是件危险的事,并且不容易好,建议如果试水温不热就不要勉强洗了,没关系的!

月亮很好看,拍的不好看,最美丽的景色、在眼睛里在心里,恩,晚安!

Day2 Tikhedhunga徒步至Ghorepani

一大早,天气甚好,先生和我在阳台上和雪山来了张合影,开启了新一天的旅途。

大家都在拍照,我起晚了没洗脸就跑出去看雪山露出尖尖角!

拜托一个西方姐姐拍的,还能看,某人给我拍的单人照简直毁了这个山景,so还是上合照吧呵呵!

相比第一天,这一天是相当轻松的,我们8:30出发,事实上下午15:00就抵达了Ghoreapani,中间还歇了很多次,所以大家这一天可以走的相对缓和一些,对冲昨日的疲劳。

我标题写的是建议的正确路线,当然我今天是从ulleri出发的。

一路很多小溪,非常之多,路滑,慢慢走就是。一路很多石块堆砌起来的落脚处,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休息。

很幸运,途中看到一个小教堂,恩,祷告,感谢~

大概在将近中午的时候就走到了这里,在一家花园式的驿站吃的午饭,路上很多hungry eye,越往高海拔走,物资越缺乏,但是好的是并没有国内某些地方的物价虚高乱要钱的现象,一路上水都是统一的价格,果汁也很便宜,不会担心会不会哪家宰客,整体他们世代靠着山和徒步客做生意,也不是什么没见过游客的见钱眼开,都挺淳朴的!

这只喵喵特别逗,就这样睡了好久一动不动。它是爪子冷吗~

中午选择了的辛拉面,老板很好,加面又加汤。一起同行去Poon Hill的同伴大多在这里相遇,并且我们在这里遇见了“上海土豪团”和“厦门姐妹花”,愉快的聊着路途的乐事,还有另一组年轻人,在我后来独自去印度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很幸运的缘分。

基本上我后面就吃辛拉面和柠檬姜茶了,感冒了实在吃不下,并且说实话山里的东西没什么味道,太淡了,还是需要些重口味,韩国日本的徒步客人很多,一路上基本家家都有辛拉面。

很多问我来徒步要不要带吃的的朋友,其实不用带什么吃的,客栈很丰富,如果你担心吃不好,国民女神老干妈+榨菜就够了,管饱。

路上遇到的可爱的上海土豪团就是这样,他们带了很多榨菜,香肠,卤味鸡爪子什么的,还分我们了一些,他们真的很可爱,哈哈,谢谢!

柠檬姜茶或者柠檬茶让老板加姜基本家家都有,有杯的,有壶的,看你想喝多少了。

今天走的的确蛮轻松,基本下午两点多不到三点就到这里了,就基本到了Ghoreapani,走完了这个台阶就找酒店住下了,昨天的教训是没有看好是否有热水,今天我要求一定要住最好的,我先生找了好几家,前面看得好几个想住的都满房,西方客人特别多,他们的向导早早帮他们留好了房间,还好新建的酒店也有几个,我们找了家在一侧最高的客栈,比较新,也稍贵一点,所谓贵一点也就是500卢比和600卢比的差别,其实山上最贵的也不会很贵,毕竟条件在那里,真的很便宜,到了先试热水,有热水赶紧洗澡,热水好暖!

看到这个台阶路就是基本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了~

都整理好了,订了晚上的吃的,我们就出来走走,今天到的早也可以去poon hill先看个日落,好吧,我看了场海拔3000米的简易篮球赛!
不是我黑他,第一张角度显得大家差不多高,第二张和西方大帅比站一起哈哈,身材啊,不能吐槽,这是亲老公,自己选的,自己选的,默念。。。

3000米海拔以上就开始有这样的装置了,因为山里比较潮,3000多海拔不低了,气温也会有点低,客栈基本都有这么个大锅炉,晚上我们坐在火炉边听妈妈,不对,听路上彼此讲那过去的事情~

某人吃饭入乡随俗,其实这个手抓的姿势并不标准,待我下去回去拍个标准的吃法哈哈。
有个细节,下两张比上两张暗,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吃着吃着停电了,哈哈哈,小妹淡定的换上蓄电池,我们也淡定的继续保持吃,毕竟我在尼泊尔的半年经历数次停电,这算什么!

今天吃完晚饭,各自忙活了一会儿就休息了,因为明天要很早起来看日出,早起,我的噩梦,发烧好难受,不过还是晚安,客栈老板很好,我怕冷,多要了一床被子,就给我拿来了。

什么徒步的山上客栈里没有被子的传说不知道哪里来的,要么就是你住的客栈太差了,要么就是你没去询问,尼泊尔的旅游从业人大部分还是很好的,他们的服务意识还不错。
当然,哪里都有人品差的,但是相由心生,气质总能看出一些来,不要贪小便宜就不会吃大亏~

Day3 Ghorepani-PH-Ghandruk

Day3  从Ghorepani徒步约40分钟至PoonHill(3210m)欣赏日出及多座雪山,早餐后徒步至Ghandruk(1950m)

总体来说今天直接去Ghandruk是有些小远,也是因为我们出发晚,加上路上休息的次数比较多,我先生背的包比我重很多,男的有特别容易热,出汗,他就走走停停一直在喝水,并且毕竟不长时间背东西,下山对膝盖还有有些压力的,所以下次走abc一定要请背夫。

凌晨4:00闹铃响了,非常不情愿的起来了,带着一半清醒一半醉,我们走上了Poon Hill之路。由于需要走夜路,一定要带上夜行灯。今天我状态很不好,感冒低烧持续,加上早上很冷,加上爬山这个肺活量的短板,总之为了3210的峰顶我也是拼了,生平第一次爬山爬吐,我还以为我高反了,中途让他先上去了别错过日出,我在后面慢慢爬,几个老外看我一个人要死不活,很关心地问我还好吧,呵呵,真惭愧~
其实没那么难爬,后来去daman看日出也是大清早起来爬了一段山,就没事,主要就是自己状态不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一早雾气很重,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雪山日出,振奋人心。
补一句,Poon Hill 的海拔高度和我的生日一样,然后我的生日和安老师一样,说好了把她也p上去的哈哈哈,幸运的缘分。

头灯还是要带的哦,出发的时候是全黑,走走才亮。

真是费了牛劲爬上来,已经蒙蒙亮了,好多人已经早早的架好三脚架,喝着奶茶,在等。
旁边那个小房子在卖热饮,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我觉得山里东西比山下贵很正常,贵的不离谱就非常能够接受,喝到热饮就觉得活过来了,等待日出!

我爬上了高塔去看,还是有点雾,人们都不急不缓地等待着日出,期待着美好即将出现,大家边等边聊天,边想什么呢?

雪山露了一角,恩,当然要赶快拍照,这张照片的名字叫做,有她没我,有我没她~

天气的变化是很大的,可能因为刚刚结束雨季,天气还是湿度比较大,雾比较多,大概一小会儿就这样了。
不过还是看到了美美的雪山,来徒步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雪山为了日出,这个过程才是最重要最有意义的呀。

这么一个大逆光是不是该做点什么,对,就看到观景台上大家都在那里起跳,拍照哈哈~

他这是想上天!

恩,应该感谢生活中有一个随时记录你丑的一面的那个人,让你时刻谦卑,不骄傲,呵呵~

3210海拔的数字也是我的生日,说好了要把你p进来的哈哈哈~
无奈不会p图,我尽力了哈哈~

本来这是我和安老师在daman在日出时拍的,恩,daman的日出是我看到过最美的日出,也是因为天气的原因,daman是尼泊尔一个非常好的观景台,中国人很少知道,恩,就上两张照片展示下daman,不跑题!

这个看起来就正常多了哈哈,看后面蔓延的雪山,那个早上真的太美了!

正确的合体方式,在daman!我看过的最美的日出!

回到poon hill,终于成功合影了之后就开始下山了,今天的路程还满远的,不能出发太晚~

下山途中见到一处非常美,留念,远远的看到了我们住的酒店。
对了,提醒一句是早饭最好昨天晚上就约好了几点吃,这样你回酒店后小等一会儿就可以吃到了,尼泊尔的餐上的很慢,我们住下了都是约好几点吃晚饭,几点吃早饭的。

吃过早饭后我们简单休息了下,和同客栈的北京夫妇俩告了别,他们继续去abc,如果打算poon hill+abc的行程,就是从这里分别了,路上好几个小伙伴,都是这里继续去abc的。

总体来说今天是最艰辛的,大体上是下坡路,大腿和膝盖的压力会非常大,准备好护膝吧。
9:30我们才离开酒店我们开始返程开始下山,其实我们走的太晚了,应该早点走,可是,但可是,出发后下了一小段路后,一大段居然还是上山,真是醉了。也就是下山,然后上山,尤其刚上去就下去了,感觉都白上了。。。
山上雾气非常大,有木有一股神秘感?

下山这样的路非常多。一路都是原始森林,树上都是苔藓,非常潮湿,路滑。爬完几个山包后,后面就是一路速降,海拔下降近1500m,准备奉献你的大腿和膝盖了么?

基本就是这样又上又下,膝盖和脚踝要保护好,很容易扭脚~

一个小瀑布,旁边那个房子太帅了,都是瓦片搭的~

看到这一堆树根盘绕,我很惊呆!

真的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路走断腿啊,我的腿太没力量了哈哈,下山途中崴脚很多次,还有点小滑,条件允许可以带两双鞋。

路遇老外们在休息,我们没有休息,继续赶路,因为感觉天色慢慢暗下来了,不想又是天黑了找房住。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走一路天快黑,非常幸运,看到了鱼尾峰的尖尖,闪瞎我的眼,被烟雾环绕,神秘感十足。好美好美!

历经快9.5小时,在19:00抵达Ghandruk,入住了一家目前为止住过最大的酒店——Hotel trekkers inn and restaurant。我们找了好多家,我一定要找个舒服漂亮,有热水的,我先生这一点很好,一直在努力满足我的要求找,没办法,感冒了太难受了,花园式酒店,应该是藏族人也就是夏尔巴人开的,很有调调,很舒服,很好!今天洗了澡预约了明天的早饭,赶紧休息,下山一天,腿就疼的不行了,上山都没有反应,肌无力啊~~

然后我点了一个很奇怪的饭,没吃过,味道还不错,然后就是一如既往的“Ginger honey lemon tea“ 还有dalbhat。

Day4 Ghandruk-Nayapul-Pokhara

Day4 从Ghandruk徒步至Nayapul,约6小时。坐车回博卡拉,车程约1.5小时。

大清早起来真的太神清气爽了,今天天气特别好!出门就是雪山,住在这里的人能不心情好身体好吗~

因为一直没确定要不要连着abc一起走,所以没定回程的车,一心惦记着工作,想早点回加都,就还是不继续走了,路上在打听哪里是最近的坐车地点,因为油气危机,很多计划都变了,车次也减少了。

问了5个本地人,5个不同的说法哈哈,尼泊尔特色,后来我们决定从kimiche坐车回来了,因为终于问到kimiche有车回博卡拉,我们决定kimiche就坐车回来了,还是感冒没好,并且下山下的优点突然,浑身肌肉酸疼啊,好久没锻炼了。。。

然后呢发车时间又有n个不同的版本,尼泊尔人最有意思的一点酒是你问他什么他都回答,不管他知不知道,然后你问他确定吗?他说确定,再问他真的确定吗?不吱声了哈哈,错了他们也觉得没关系呀,可是我们就不行了,哈哈哈,这也是我旅居过程中吃过n个亏后得到的经验,真的不能随便当真啊~

沿途都可以看到雪山。

视野真的非常好,心都敞亮了,每天在这里,什么烦恼都忘了。

我们大概是7:30赶往Kimiche的,有local巴士,有拼车,有预约车接返回Pokhara,没有旅游巴士,本地巴士几点开真的不确定,说好了9点开还是10点才走,一天有几趟也很随机,我走的时候一天只有一趟车。

这段时间,基本上车顶有位置就不错了,尼泊尔的local bus基本上都很主动的给外国人让座,车内没有座位了,男人们会主动爬上车顶,让女人孩子在车里,实在坐不下就只能都上车顶了,这种车一般不太让外国人上车顶,除非你非要上去也不会拦你,因为没有保险,车顶还是危险的,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阿三哥一样有开挂的臂力hold在车外。

我们没预约车子来接,也就坐着欢乐的local bus一路摇下山,期间随着大家的n次尖叫,因为基本上在山里的路就是沿着悬崖边在开。

听着欢快的本地歌曲,坐着一路摇晃的巴士,我们返回了博卡拉。不得不提的是尼泊尔司机的水平,各种崎岖山路,各种驾轻就熟,反正体验过的都懂,技术只能用丧心病狂来说,反正在尼泊尔,我的路怒症治好了。

其实这已经不太local了,比较像旅游巴士,不过比真正的旅游巴士还是差蛮多。

欢乐的影子们~

欢乐影子的来源在这里,一路唱着歌就走了~

看着洒脱,实则心酸,和加都一个房东聊过天,他在新加坡工作了20年,现在回尼泊尔养老,说到车上的挂票,他说很危险,他不会让自己的儿子这样坐车的,我们国人很多赶时髦想体验下,可以体验但是要量力而为。

实用信息:山中基本消费标准

山中基本消费:
大致列下路途中涉及产品的大致费用(不过具体还是要看实际的菜单,很有可能我去年徒步是这样的费用,今年都不同了,理解万岁吧,价格本就不是一成不变的。)
水:80卢比
饮料:150卢比
饭、早餐:500卢比
房间间带卫生间:500-600卢比
柠檬姜茶(小壶):300卢比

实用信息:徒步带什么?穿什么?住哪里?

尼泊尔的徒步,沿途都有客栈,补给,不过矿泉水即使是大桶的,很多也是收费的,越高海拔,越是物资稀有,水,电,Wi-Fi都是收费的,所以不太存在不能充电,没有热水,没有Wi-Fi的情况,基本上都是可以有的,但是Wi-Fi信号很差这个是真的。

沿途的客栈条件大部分还可以,起码我住的几家都还不错,现在山上也很多在建酒店,新建的客栈条件都不会差,被子啊什么的肯定都是好的,不过山里肯定会有些潮气,自己有卫生需求和怕冷怕凉的,可以自己带个小睡袋,海拔不高带个内胆就行。

一路都建议只穿速干衣,基本上走起来都是出汗的状态,我当时一身速干,包括内衣,第一天内衣不是速干的,冷的我不行,赶快换下来了,就是出汗,汗湿了停下来就很凉,对身体不好,很不好,后面都是全套速干。

山里洗衣服基本不会干,高海拔地区有锅炉会烘一烘,不过大件基本也不干,锅炉不会烧一整个晚上,基本半夜就关掉了。

冲锋衣还是要带的,海拔高的地方比较凉,我登顶那天就挺冷的,我是为了轻带的轻羽绒服,还是冲锋衣更实在,往更高走也很需要。

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带两双鞋(老外很多带至少三双,徒步、登山、朔溪等),下山脚踝损伤蛮严重,自己背包的朋友也建议戴护膝吧,反正作为一个爱户外的老姐姐,这几年明显感觉不如前几年能得瑟了,前几年登山杖都可以不用就嗖嗖走,现在徒步没有登山仗你让我试试看,坐那里就哭哈哈哈。

登山杖真的很重要,一条登山杖等于多了两条腿啊!

保温杯,这是我走南闯北的秘密武器啊,作用太多了,不多说,根据个人需要!

其他暂时没想起来,想起来再补充吧,也欢迎评论提建议哈。

实用信息,提醒!向导和背夫的提醒!

关于向导和背夫呢,有很多的版本,可以负责任的说,博卡拉和加都都有非常多毛遂自荐的人说自己是向导,自己是背夫,可是自己很便宜,可以给你比旅行社更低的价钱等等。。。

尼泊尔最不缺的就是野鸡向导,和野鸡背夫。

中国有句古话,贪小便宜吃大亏,我上文所写为基本行业价,不是标准参照,但基本上高低不会偏差很多,ph最便宜,abc贵一点,act和ebc更贵一点。

价格更高的有,的确有很贵的背夫和向导;但是常规普通的背夫向导价格不会低很多,举个例子,现在背夫进山里面通常住和早饭是客栈会帮忙提供的,中午和晚饭是要自己付钱解决的,那么一天即使按尼泊尔本地人的标准,最少也要吃20块钱左右的饭吧,那些所谓60,80的背夫,自己付钱吃饭买水还剩多少呢,他背东西不赚钱那怎么赚钱呢,很多人说尼泊尔背夫偷东西啊,半路就走了不管客人啊。。这种事都是野鸡背夫干的,因为便宜啊,他也要生活呀,为什么不能在旅行社工作呢,因为素质不够啊。。。

正规的不会这样,他跑了,旅行社跑不了,都是要正规管理的。反正建议独自进山还有女生进山的一定要注意安全,不仅仅是财产安全,我贴个图就明白了,所以,不要轻信盲目低价,所谓的背夫能不能做救援和叫直升机等这类的事,都不是背夫真的在做,都是背夫联系他所在的旅行社,旅行社在做,当然了,大部分的还是好的,毕竟这是很多人一生的职业。

还有一个就是背夫兼向导的情况,只能说其实就是没有证的背夫说自己可以兼向导,有证的向导不用背东西就赚钱为什么要背那么重的20kg呢。。。
能讲中文的向导一般也不做徒步向导,一个道理,我这么努力学中文了,加都走走赚的钱和徒步一样多,为什么要去徒步那么累呢。。。
当然会中文的徒步向导有,但是贵。

还有一个就是保险,旅行社提供的正规背夫和向导都是给买了保险的,徒步真的不仅仅是在走,我们途中遇到的几个人,有一对夫妻就在一个路段迷了路,多走了好大一圈,还好走回来了。

当然这个不是人人都会遇到的意外,并且通常谁都不会发生意外,但是意外发生,就会知道什么叫做得不偿失。

前几天一个姑娘和我们安老师发的信息,哎~

写在最后,纪念我的布恩山之行

徒步本身是一项运动,我记得中学学过hiking是徒步,在尼泊尔就没这个概念,在尼泊尔最基本也是Trekking,这个和难度还有海拔都是有关系的,再高的6000米以上就是climbing了哈哈,所以前来尼泊尔徒步的,事前做些身体方面的准备工作还是有必要的,身体拉伸和日常肌肉的锻炼都很重要,如果早早定了徒步计划,还是要坚持锻炼,否则就会像我一样,下山后残了一个礼拜,我前面真的是没一点准备,因为一直在加都忙一些事情,自认为平时也体能还不错,然后上山还好,下山就傻逼了,腿酸疼的基本半残!

有些人说可以2天走完布恩山,我不知道说什么,个人觉得如果光为了走而走,可惜了这个上帝创造的自然和美丽风景,每年都有很多人返回尼泊尔只为了徒步,就是因为,走的不仅仅是路,还有自己的心境,同样的路不同的状态看也是不一样的,同样的风景在不同人眼里也是不一样的。

我下山的时候遇到一对德国老年夫妇,聊了一会儿,他们在这条线走了18天了,一是慢慢走,二是在一个地方喜欢就住好几天,每天看不同的雪山,看不同的游客,和爱人在一起,不为了速度,不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尽量多去地方,当然他们退休了,他们有时间,不过静下心慢慢感受生活细节也是我们年轻人可以学习的吧,毕竟去过多少地方没那么重要,能留在记忆中又深刻印象的才更有意义。

Poon Hill很美,也是安纳普尔那山徒步的一个起点,徒步的过程还是小艰辛,但是当眼前一座座看似翻不过的山在走着走着的过程中,回头看就在后面的时候,那种喜悦和满足,是任何辛苦都遮盖不掉的,走完了全程到达终点,图中所有的辛苦都忘了,只有喜悦。

感谢愿意陪伴我流汗欢笑的Mr. Mark,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与你共享这份辛苦和喜悦,珍惜拥有,努力生活,展望未来。

引用 八戒咖啡 的图片:

哇 看着吃的可真香啊 都看饿了

2016-08-19 16:47

谢谢分享,好美。
想请教一下,冲锋衣的话,一定要穿硬壳的嘛? 软壳的够不够?

2016-08-21 14:0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1 18:00

引用 Nina 发表于 2016-08-21 14:07:25 的回复:

谢谢分享,好美。
想请教一下,冲锋衣的话,一定要穿硬壳的嘛? 软壳的够不够?

回复Nina:走poon hill最高海拔3210,主要就是这一小段路有点冷,不用太厚,我就一件轻羽绒,腿就单层,不过更高海拔还是建议冲锋衣硬壳

2016-08-21 23:52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8-21 23:52:32 的回复:

回复八戒咖啡:ok谢谢哈!我这次也是poon hill 打算穿软壳去了!哈哈

2016-08-23 20:19

引用 Nina 发表于 2016-08-23 20:19:33 的回复:

回复Nina:

2016-08-24 23:59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31 00:24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31 00:24:39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哈哈哈哈,写游记太费心思了,先增肥然后留到下次写游记瘦

2016-09-01 13:50

从加都到博卡拉要多久?

2016-10-14 00:22

引用 B 发表于 2016-10-14 00:22:34 的回复:

从加都到博卡拉要多久?

回复B:坐车7小时左右,飞机半小时

2016-10-14 10:21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10-14 10:21:20 的回复:

坐车7小时左右,飞机半小时

回复八戒咖啡:在吉隆要转车吗?

2016-10-14 10:31

引用 B 发表于 2016-10-14 10:31:01 的回复:

在吉隆要转车吗?

回复B:加都到博卡拉,和吉隆有什么关系???

2016-10-14 10:40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10-14 10:40:58 的回复:

加都到博卡拉,和吉隆有什么关系???

回复八戒咖啡:不好意思 搞错了!我是想知道在拉萨去加都 陆路的方法😹

2016-10-14 10:55

引用 B 发表于 2016-10-14 10:55:04 的回复:

不好意思 搞错了!我是想知道在拉萨去加都 陆路的方法😹

回复B:拉萨到加都,要走吉隆,可以看我另一篇游记。

2016-10-14 12:24

TIMS card &Trekking Permit 是在哪里办的?保护费在哪里交?

2016-11-03 15:26

引用 June_LXJ 发表于 2016-11-03 15:26:26 的回复:

回复June_LXJ:保护费是什么?进山证有两种,我写的应该很清楚了,加都和博卡拉都有办公室,具体地点街上问一下旅行社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