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之下,湖泊含盐(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原子城-川西游记)

• 出发时间/2014-10-01

其实这是前年10月的旅行,几次提笔想写,却无法写出开头。
       有些记忆太美妙,不知道要调用怎样的措辞,才能表达出当时的砰然心动。
       我唯一知道的是,人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中国西北,到没有人烟的沙漠去,到看不到尽头的青海湖边去,到风沙弥漫的敦煌去。
       因为阅历的不同,每个人的收获都会不同。

微博:@sevifang
微信:dreamtraveller06或扫二维码

就像海子的这首诗《七月不远》,他可能写于我脚下这片纯净的茶卡盐湖。
     世间哪有百分百的纯净,所以他用死亡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许天堂里有他向往的纯净。
     这首诗是这样的

七月不远
性别的诞生不远
爱情不远——马鼻子下
湖泊含盐
。。。。。。。
青海湖
我的孤独如同天堂的马匹
(因此,天堂的马匹不远)

从这首诗开始,虽然是在天气微凉的国庆,我们开始了自驾西北的旅行。

出发存照,那时还在追《使徒行者》电视剧,写这个游记的时候电影版都已经上映了。
时间过得真快。

麦积山

我们一行人从重庆出发,选定的路线是 重庆-汉中-天水-兰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原子城-西宁-塔尔寺-临夏-碌曲-若尔盖-红原-汶川-成都-重庆
去程刚好要路过麦积山石窟。显然,这座石窟不像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一样名声在外,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得名。麦积山石窟存有窟龛194个,因为其丰富的人文遗产,目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名录》之一。

上山路上发现好多菌类。

其实景区开发不算很完善,山势险峻,游人只能通过狭窄的依附在山壁上的楼梯上下。全程没有导游的讲解,对佛家文化陌生的游客其实游览也是云里雾里。

多佛龛是用铁丝网封住的,想要一探究竟只能趴在铁丝网上往里看。从这家角度来说,同样是人类历史上灿烂的雕刻艺术,麦积山石窟显然没有敦煌莫高窟在知识普及上做得好。

仰头看这座石窟是这样的,非常佩服古人的勇气和智慧,在如此荒凉的山壁上,用日复一日的毅力,留下了这样灿烂的文化瑰宝。

转身看山崖又是这样,远处是层层叠叠的山脉

把镜头贴在铁丝网上拍的。基本上佛像都藏在铁丝网后,要端详一二必须贴着铁丝网才能看到。

青海湖

越往青海湖,游人就越多。
10月初的青海湖,树叶初黄,层林尽染,好像在童话世界。

一路挺进青海湖,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身体上开始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了。比如心跳有点加快,呼吸有点急促,我妈甚至开始吸氧。
而我们测量气压的方法,是手里这包密封完好的饼干,随着海拔增加,饼干也是鼓到不行。

青海湖环湖公路路况非常不错,我们去的时间车不算多,走走停停,想停下来拍照的时候就停车啦。

攻略里常常看到的油菜花也是有的,当地村民自己栽种专门圈起来让游客拍照的,十块钱参观一次。
本来油菜花开放的季节应该是7-8月,10月还能看到金灿灿的油菜花,美则美矣,未免有点太商业。

当晚夜宿黑马河。
虽然路上车不见得多,青海湖的住宿尤为紧张。黑马河是从西宁进入青海湖的第一个小镇,算是人口比较多的地方,镇上有餐馆有医院,所以选择在这里住宿的游客比较多。没有提前订住宿,结果当晚镇上大部分酒店都满房,农家乐就坐地起价,我们一行人差点露宿街头。

晚上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下去看星星啦,还开车误闯了当地牧民的草地,车子大灯一开,发现一只牛的眼睛好奇地瞪着我们。哈哈哈哈

第二天则是早起,就在黑马河附近,欣赏壮丽的日出。

去了有东方的天空之境之称的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脚底下白茫茫的一片都是可食用盐,晶大质纯,盐味醇香。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铁轨从景区入口延伸很远,本来是用作运送盐的工作,现在也是游客观光交通工具的一部分。

回程的时候去了原子城,原子弹研发的地方。
特别荒凉,到了才发现其实所谓的原子城就是像军事堡垒一类的地方。
像荒漠中突然出现的怪物,默默伫立在此。
不仅遥想当年的科学家怎么样守住寂寞,日复一日地投身于此研究,他们是一群可敬的人儿。

最后回到西宁,参观了著名的塔尔寺。
如果你对佛教文化有兴趣,一定要去,会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地方。

回程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一条与来程完全不同的路线,那就是从四川西部回重庆
川西是大片的平原草地,牛羊成群,走这条路线不同于来时西宁汉中等地的人文景观,反而是美丽的自然风光。

这个时候下车拍照的话,景色是这样的。
天空是很纯净的蓝,经常能看到阳光透过云层边缘洒向大地,就是摄影发烧友们特别喜欢的耶稣光。
其实在这种环境中,反而懒得拿相机。因为天那么蓝,空气那么舒服,享受眼前美景就好。

最后以在四川松潘古城,在城门口格桑花丛里拍的照片作为结尾。
纪念这次非常棒的自驾游旅行。

父母年纪慢慢大了,其实陪他们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七天的自驾游,有时候要照顾父母的饮食习惯和住宿要求,自己对旅行的标准反而没有那么重要。而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这次旅行这么美好。

DAY 1 重庆-汉中
DAY 2 汉中-天水-兰州
DAY 3 兰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DAY 4 黑马河-茶卡盐湖-原子城-西宁
DAY 5西宁-塔尔寺-临夏-碌曲-若尔盖
DAY6 若尔盖-红原-汶川-成都-重庆

加油:2223元(甘肃青海段比较缺油,许多油站93号汽油都没有,有油的话也是排起长龙)
住宿:1818元(5晚)
停车:50元(入住西北的酒店停车也要额外付费)
门票:975元
餐饮:700元(青海湖饮食较贵,有些地方一个菜可以达到100元)
共计:6000元左右,人均1500元,还是比较便宜

2016-08-22 10:43

好惊险啊~

2016-08-22 11:0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2 11:10

引用 gimoon 发表于 2016-08-22 10:42:47 的回复:

不让进去吗?

回复gimoon:有铁栏杆拦着的

2016-08-22 11:22

2016-08-22 12:39

2016-08-22 12:49

2016-08-22 12:58

再顶!

2016-08-22 13:4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2 13:54

引用 sevifang 的图片:

刚从青藏——甘南回来,只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麦积山,留点念想以后再去。顶。

2016-08-22 16:01

2016-08-22 16:25

2016-08-22 16:43

2016-08-22 23:53

美景

2016-08-23 07:04

2016-08-23 09:26

2016-08-23 09:40

“我在那里看到了最灿烂的天空,最广袤的草地,最纯净的夜空和最孤独的沙漠。天地无涯,这种茫然环顾只有你独身一人的感觉,相信我,你会终身难忘。”——说的很好!

2016-08-23 09:41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08-22 16:01:33 的回复:

回复尚梅: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08-23 15:04

2016-08-23 15:40

2016-08-24 15:34

关注姐姐很多年了,从以前你在香港读书写的游记开始到现在,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很快~羡慕你一如既往每年出去走走,然后拍很多漂亮的照片,还有很多不同的感悟,喜欢看你的游记,更喜欢你对待自己和生活的态度~

2016-08-31 19:20

引用 晴天虎 发表于 2016-08-31 19:20:10 的回复:

回复晴天虎:不知道说啥好,谢谢遥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