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游记(加德满都、奇达旺、博卡拉、纳加阔特八日双飞游)

红柳 (重庆) LV.7
2016-08-19 15:55 751/7
  • 出发时间/2016-08-04

尼泊尔活女神,只有九岁

这个暑假本打算去凉爽一点的地方避暑,但由于一些不可预测的原因,只好选择了去尼泊尔旅行,那里免签,不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手续也很简便。我是个比较惰性的人,不想操心食宿车辆等问题,就选择了参团旅行。去尼泊尔的团费每个人是6349元,另外还需支付每人50美元的小费,由重庆成都的来回高铁费,成都一晚的住宿费。这次是我和老公两人同行。
八月四日14:04我们坐上了由重庆开往成都的G8526次高铁,开始了尼泊尔八天的旅行。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成都火车东站,随后乘坐机场大巴赶往成都双流机场,到机场后由预订的旅馆老板接到旅店。这家旅店设施非常简陋,就是把自家住房改造一下,隔成几间房,就成为了一个简单的旅馆,不过卫生条件还可以,老板也很热情,提供接送机服务,很方便。

Day 1 乘坐国航CA437航班由成都飞往神的国度尼泊尔

八月五日
凌晨6:30老板将我俩送到机场,在机场肯德基店吃了个简单的早餐,就与领队会合。领队将填好的出境申请单,出境卡,入境卡交给我们,交待了一些在尼泊尔的注意事项,收取了每人50美金的小费,我们这些团员就自行出发了。由于我们这个团队只有十二个人,所以没有中国领队跟随。

国航飞机上

我们乘坐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437航班,经过两个小时三十五分钟的飞行 ,到达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国际机场。这个机场很小,相当于国内一个小景区的机场。在出关口办理了简单的入境手续,就出机场找寻我们的尼泊尔当地导游。导游是个尼泊尔小伙子,三十三岁,忘记了他的尼泊尔名字,只记得中文名字叫大海.

尼泊尔导游

另加一句:我们在飞机上还看到了喜马拉雅雪山了呢。

飞机上看到的喜马拉雅雪山

在旅游车上大海给我们每个团员发了一个由当地金盞花编制的花环,金灿灿的,非常漂亮。我很喜欢,一直戴了一天。

漂亮的金盞花花环

之后去了一家餐馆吃午饭。十二个人围坐一桌,午餐很简单,每人面前摆着一个大盘子,刀叉,服务员给每人舀了一勺米饭,散散的米粒,看着一颗颗的,有点干。一勺炒面,一勺花菜,一勺豆角、一勺鸡肉,一勺鱼肉。最后上了一份酸奶,味道还不错。

简单的午餐

饭后大家就奔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南亚最大的博达哈大佛塔。加都的道路颠簸不平,尘土飞扬,让人感觉非常难受,下车后每人都带上了口罩。博达哈大佛塔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俗称“小西藏”。在宏大的白色穹形上矗立着一个方形的塔,四面都画有巨大的、洞察世俗的佛眼,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由于去年的地震,塔顶损坏比较严重,正在维修。我们围着大佛塔转了一圈,广场上有很多鸽子,一点都不怕人。这次旅行给我一个印象就是尼泊尔到处都是鸽子,不怕人,鸽粪遍地,羽毛到处飞。尼泊尔80%的人信仰印度教,不到10%的人信仰佛教,其他的还有基督教,伊斯兰教。令人非常困惑的是尼泊尔是佛主释迦牟尼的诞生地,为什么大多数国民不信仰佛教,反而信仰印度教,我就此问题问过大海,他也说不清楚。倒是亚洲的其他很多国家都在信仰佛教,而在诞生地几乎很少有人再信了,真是不可思议。如果佛主知道了这个现象不知他该作何感想,这是后话。广场周围有很多做生意的摊贩,卖着当地的木雕制品、唐卡、羊毛披肩、围巾、菩提手串,项链,还有各种工艺品。

正在维修中的博达哈大佛塔

广场上成群的鸽子

广场周边的商铺

在大佛塔逗留了四十几分钟,开始去往下一个景点“斯旺那布庙”。这座庙是建于2000多年前的佛教寺庙,属于世界文化遗产。该庙俗称“猴庙”,因为此地有许多猴子。来这里祭祀的有尼佤尔尼姑、藏族喇嘛、佛教及印度教之贵族朝圣者。斯旺那布庙是观察尼泊尔各个宗教融合的最佳地方。整体建筑古朴,味道十分浓郁。寺庙的建筑很精细,寺庙、佛塔、铜饰等组合在一起,再加上成群的鸽子飞来飞去,成群的猴子蹦来蹦去,形成了独特的景观。

猴庙的猴儿

从猴庙俯瞰加德满都全景

大海给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参观,结果等了两个小时大家还没集合齐,有两个家庭六个团员走错了路,害我们等了很长时间。猴庙的风景还不错,猴子也很可爱,蹦来跳去的,活泼极了。

参观猴庙的小学生

去猴庙朝拜的信徒

老帅哥,呵呵

加都的狗狗仿佛也受了神的点化,对人很友善,不叫不闹,在街边、寺庙里静静地睡着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是帕坦杜巴广场。“帕坦杜巴广场”是尼泊尔世界人类文化遗产之一,地处加德满都古城正中心,杜巴广场集中了尼泊尔马拉王朝的古建筑,多建于16至19世纪,总共有约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由于地震,许多建筑都出现了裂缝,加上政府保护不力,许多建筑看上去破败不堪。

护法神

马拉王朝的皇宫

帅气的尼泊尔士兵

老公与守卫皇宫的卫士

走了一下午也该解决一下民生问题了。晚餐吃的是中餐,味道还不错。我们十二个团员住宿分成两部分,有四个人住的是五星级宾馆,另外八个人是四星级宾馆。我们住的宾馆在山里,又在路上颠簸了半个小时终于到了住宿的地方。这个酒店倒给了我们一个意外之喜,环境非常好,酒店设施也非常完善,服务也很周到。洗完澡后舒服地入梦了。第二天清晨在酒店外走动,还在树上发现了许多猴子蹦来蹦去的,真不错。

乱如蛛网的加都电线

头顶重物的老人

混乱的加都街景

Day 2 加德满都到奇达旺

八月六日今天的行程是去往奇达旺国家森林公园。这一天我们坐了八个小时的车,尼泊尔的路况非常糟糕,道路狭窄,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在路上我们还遇见一辆车掉入了旁边的河里,死了三个人,真有点吓人。在路上你可以看见当地人就在路边借着山上流下的水洗澡,我认为他们还不如不洗,洗了反而会变成泥人。当地人随便在路边搭个简陋的棚棚就是他们的住房,生活太简陋了。尼泊尔是个山区国家,资源匮乏,国内的经济80%靠农业,没有工业,差不多的消费品都要靠从印度进口。经济主要靠世界援助,非常贫穷。人们的生活条件、医疗条件都相当差。政府更迭非常频繁,二十五年换了二十四个总理,不稳定的政体,造成了经济无法持续发展。很多人说尼泊尔人很幸福,幸福指数很高,但从我个人的视角来看不是这么回事,温饱都无法解决,何来的幸福一说。

尘土飞扬的道路

尼泊尔人民的生活

七八月是尼泊尔的雨季,几乎天天都会下雨,但它这里的雨不象在重庆一下就是几天,它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奇达旺的天气非常闷热,湿度很大,比重庆的夏天还让人难以忍受。加上尼泊尔的电力资源缺乏,一天要停七八个小时的电,大的酒店还好自备有发电机,可以供电。但我们住宿的酒店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虽然也发了电,但无法使用空调,让人感觉闷热难耐。

入住酒店后就开始下大雨,持续了二个多小时,本来傍晚安排去安普蒂河看夕阳,我想这下泡汤了。不过还好,雨最终还是停了,大家跟着酒店的向导步行去看夕阳,虽然没看到想象中那样的景致,不过还好了,欣赏了别样的风光。

傍晚的安普蒂河

河边悠闲喝咖啡的人们

回酒店的路上我买了点苹果,尼泊尔的水果大部分靠进口,水果的卖相也不怎么样,到处都是黑斑,价格也不是很便宜。我花了二百五十卢比买了一公斤苹果。人民币与卢比的兑换价是1:15,与美元的比率是1:106.我在加都兑换了一百美元,就是10600卢比,在这里我也可以尝试一下当土豪的感觉了。呵呵,玩笑了。晚餐吃的是尼餐,净是咖喱食品,咖喱鸡,咖喱蔬菜,咖喱汤,我不喜欢咖喱的味道,看到这样的食物我简直要崩溃了,就吃了一点米饭,填了填我可怜的胃。我跟老板讲今晚的饭非常差,他说明天会改善,我只好期待了。晚上八点看塔奴族当地的舞蹈表演,因为停电,加上没有灯光效果,看上去不是太好。今天坐了一天的车,很累了,没看完就回去睡觉了.

巨型蜗牛

Day 3 奇达旺划独木舟、丛林探险、丛林骑象

八月七日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吃过早饭我们乘车去河边划船。这里的观光车很有特色,全部窗户都没有玻璃,一开动,四处透风,凉快极了,大家都觉得的很新奇,感觉很舒服。我们乘坐的木船是由一根整的圆木凿成的,一艘船可以坐十四五个人,船上放有十四五张矮矮的小板凳,大家坐在上面感觉不是很舒服。吹着凉爽的风,我们开始穿行在河面上,四周的景色还不错,蓝天、白云、绿树、河水,加上我们这些游人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一路上我们不时会看到趴在河边的小鳄鱼,各种颜色的小鸟,还有游人骑在象背上过河,真的好惬意。

四处透风的观光车

乘坐独木舟

安普蒂河

在河上游了四十来分钟,就上岸去看出生不久的小象。三个月大的小象好可爱哟,人们扔给他香蕉,他用鼻子闻闻,走开了,过一会又转了回来,用鼻子拱拱,把香蕉放进嘴里,将皮吐出,美美地吃了起来。引得大家开怀大笑,好萌哟。我们跟向导提出想进原始丛林去探下险,他开始不同意,说路不太好走,后来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下,终于松了口。加上导游和向导只有五个人加入了这支探险队,走进茫茫原始丛林,你可以看见很多不知名的鸟儿,还有成群的梅花鹿,猴子。向导告诉我们梅花鹿和猴子是好朋友,梅花鹿在树下等着,猴子把果子从树上摇下来给梅花鹿吃。是不是很有趣,这就是生物链。四十分钟后我们走出了泥泞的丛林,鞋子上满是泥,裤子上也沾满了不知名的草粒,不过感觉还是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三个月大的小象

我、大海、向导和成都的老师

原始丛林

爱美的成都老师

下午的安排是骑大象。在西双版纳泰国我都骑过大象,感觉不是很好,完全是商人的赢利模式,走一圈就了事。这次骑象我也没抱太大的期望,不过结果完全出乎意料,预料外的惊喜。坐在高高的象背上,摇摇晃晃的,走在莽莽的原始丛林,看着各种动物,各种鸟类,真是舒服极了。大象过河的感觉也很惊险刺激。这回骑象最难忘的就是遇上了大暴雨。大风裹挟着暴雨打在每个人的身上,眼睛都无法睁开。全身都湿透了,风一吹冷飕飕的,由于风大雨大,大象好象被打懵了,在河里完全失去了方向感,顺着河水往下游,象背上的四个人都挺担心的,怕就这样困在河中上不了岸。不过象夫还是很有经验,在他熟练的驾驭下,象有惊无险地过了河。我们个个都成了落汤鸡,不过大家都觉得很开心,真是一次特别的骑象经历。

残兵败将

象夫

暴雨后泥泞的丛林

与大象近距离接触

Day 4 奇达旺到博卡拉 游费瓦湖、观大卫瀑布

八月八日
开始了博卡拉之行。博卡拉是我比较期待的地方,从网上、别人的游记中了解了一些,博卡拉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风光很美很值得一去。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终于到达了我神往的地方。不过城市的街景还是一如既往的令人失望。这里的游人比较多,这是徒步旅游的起点,是个旅游城市。午饭后我们就去游费瓦湖,费瓦湖的风光真的很美,蓝天白云湖水,完全就是一幅绝美的水彩画。人们在水中嬉戏,还有几个欧洲人在湖中乘船打水仗,特别有趣,他们就是比我们会玩,会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游完了费瓦湖,又去了大卫瀑布,与其说是瀑布,倒不如说是一条地下暗河,可能对没见过瀑布的尼泊尔人来说,这就是瀑布了。这是我个人的想法。晚上入住香格里拉酒店,在尼泊尔住酒店你根本没法出去玩,酒店外要么灰尘满天,要么就是在高山上,没什么去处,只有在酒店中呆着,上上网。

风景如画的费瓦湖

湖中戏水的欧洲

Day 5 博卡拉观雪山日出、空中滑翔、观市容

八月九日
是大家都很期待的一天,导游昨天就告诉大家今天凌晨四点半就要出发去看喜马拉雅雪山的日出,如果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天真的很眷顾我们这些来自远方的游人,没下雨,天气很好。天还很黑我们就出发了,到了观看日出的地方,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翘首等待了,个个都是长枪短炮的。一点一点地光线出来了,雪山也露出了它的真容,旁边的云海也不断地变幻着姿态,美仑美奂的,煞是好看。大家争着抢占有利地形,以便能拍出最美的景致,我们在此逗留了二个多小时,欣赏了各种美丽的雪山日出美景,真是大饱眼福。

喜马拉雅雪山和云海

金色的鱼尾峰

队友们

大海与我夫妻二人

回酒店吃过早餐,大家准备去滑翔。这是我来尼泊尔的重头戏,早就想试试鸟儿在空中飞翔的感觉了,终于有机会尝试怎能错过。老公本来不想去,在我不断地鼓动下,他最终同意了。在滑翔点大家签了“生死”合同,交了钞票,就被越野车拉着向滑翔点进发了。这一路上颠簸的,我的腰都要断了,路很窄,很陡,坑洼不平,旁边就是悬崖,没有防护措施,连错车的地儿都没有。不过尼泊尔司机的技术相当地好,这么险的路他们都开得稳稳的,真的点个赞。到了山顶,每人分配一个滑翔教练,讲了一些基本的滑翔要领。跟教练合个影,就开始穿好装备准备滑翔。我跟我的教练讲我想做一些危险刺激的动作,他说OK。教练人很好,有四年的滑翔经验,我很放心。走、跑,升空了,那种感觉真是太美妙了,难以用语言来表达。在空中做着各种动作拍照,用中英文抒发着自己在空中飞翔的感觉。象鸟儿一样自由自在,在空中飞了一阵,教练问我想不想飞得更高些,我说好。升空的感觉真是太刺激了,风大的我连摄像杆都抓不住了,风吹的我抬不起头,呼吸都快停止了,只听见风在耳边呼呼地想。接着教练又做了几个向右向左的翻转动作,感觉心脏都要飞出来了,就好象自己要从空中掉下去似的,跟坐过山车的感觉差不多,我告诉教练受不了了,不想做了,有点害怕。在空中又飞了一阵就安全着陆了。这次的经历我终生难忘,太刺激了。

我与滑翔教练

博卡拉空中滑翔

下午在博卡拉市内逛了逛,就回酒店休息了。

大卫瀑布

尼泊尔学生,他们穿得校服在全亚洲是获过奖的,每个学校的校服都有自己的特点,很漂亮

Day 6 博卡拉-加德满都-纳加阔特

八月十日
坐了七个小时的车赶往加德满都,到机场接了我们的三个团员,然后又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赶到纳加阔特。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山酒店住了一晚,早上欣赏了一下日出,云海,就回加都了。

纳加阔特的雪山云海

Day 7 纳加阔特-加都 观巴德岗杜巴广场,游泰米尔区

八月十一日上午参观了巴德岗杜巴广场。这里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包括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素有“露天博物院”之称,展现出一幅中世纪尼泊尔的瑰丽图画。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传说中的苦行僧,不过跟他合影是要收费的哟。感觉有点假打。

苦行僧

下午参观了加都的商业区泰米尔区,这里有很多中国人在此做生意,这里的商品主要是唐卡、木雕、披肩、披巾、菩提手链、项链、各种登山设备等。在窄窄的街巷中人、汽车、摩托车川流不息,场面甚是惊险。同样是灰尘满天,我们给加都起了个别称“灰都”。在这里逛了一会,我和老公每人花了150卢比买了两张公园门票,在公园里消磨了几个小时,其时我想早点回酒店休息。可是部分团员非要晚上去吃尼餐,看歌舞表演。结果他们都没吃饱,甚至有的人根本就没吃。我和老公吃的炒饭,味道还蛮不错的,这是我强烈要求的结果。

巴德港杜巴广场街区

尼餐上的歌舞表演

梦想公园里吃饼干的小松鼠

Day 8 加德满都-成都-重庆

八月十二日早晨八点半导游来接我们去机场。尼泊尔当地时间11:30我们搭乘国航CA438飞机顺利回国。接着从成都乘坐G8555次高铁回到了重庆温馨的家。结束了八天的尼泊尔之行。

尼泊尔之行给我的感觉是人民很友善,特别是对中国人很友好。举个例子:在公园买门票时本来是200卢比一个人,由于身上只有370卢比,我就告诉工作人员我只有这么多卢比,剩下的是否能用人民币,结果工作人员只收了我300卢比。尼泊尔也是个小费国家,象在宾馆里服务员给你提了行李,坐船、骑象都是要给小费的。尼泊尔时间跟北京时间相差2小时15分。

手工织布的老阿妈

身背重物的尼泊尔妇女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我在奇达旺的向导,他是个非常风趣幽默的人,很健谈,而且对原始丛林非常了解,仅凭着动物留下的足迹就能分辨出是哪种动物,真是太神了。还有个尼泊尔小姑娘,长得很漂亮,就是不说话,不笑,很可爱。我们的导游大海人也很不错,虽然他的中文表达不是很好,但还是尽力为游客们解决旅行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非常感谢他。希望有机会能再见到这些善良可爱的尼泊尔人。

风趣健谈的奇达旺向导

这位老妈妈的笑脸是多么的灿烂

满脸忧郁的尼泊尔小姑娘

再见了尼泊尔,再见了尼泊尔人民。希望你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9 16:24

引用 chenying 发表于 2016-08-19 16:24:15 的回复:

回复chenying:那就把想法变成行动吧

2016-08-19 20:05

2016-08-19 20:4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2 12:55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31 00:24

写得很详细,对我们峰峰很有帮助,希望能看到你的下一篇大作。

2016-09-06 08:39

谢谢,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