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三)——凛冽的日喀则

2016-08-19 15:56 787/7
  • 出发时间/2016-03-26

引子

拉萨是休闲的日光城,林芝是柔情的小江南,可是到日喀则我词穷了,想不起来哪个词能确切表达她给我留下的印象,苦思冥想半天,突然脑海里出现了“凛冽”,一般这个词都match寒风,度娘告诉我还有另外一种意思,即:严肃、令人敬畏的,两重意思结合到一起,简直天造地设,一个字“完美”!
(接上篇林芝

行程

去日喀则目的很单一,行程也很简单。目睹珠穆朗玛峰的真容,感受其磅礴的气势。所以我在拉萨报的日喀则三日游团。
    第一天:拉萨——日喀则,途经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第二天: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目睹世界第一高峰
    第三天:日喀则——拉萨,结束此次西藏之旅
   注意事项:去珠峰得办边防证。这个好像是在你户籍所在地可以办理,具体的问一下度娘。我的是在拉萨报团之后,旅行社代办的。港澳台旅客还需公安系统备案。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是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浪卡子县的一个湖泊,与纳木错和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湖在拉萨西南70多公里的地方,面积67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441米。
    因为羊湖我是第二次去了,所以也没有过多的期待,但是她的美又一次震撼到我了。因为她很好的诠释了“天蓝是因为水蓝,水蓝是因为天蓝”。上次是国庆天气晴朗,所看到的羊湖是波光粼粼、清透的;这次是四月初的冰雹天,湖水给人一种静谧深邃的美。

先看一组上次国庆拍的照片:天蓝蓝,水蓝蓝。

再看这组四月初冰雹天拍的羊湖,静谧深邃的美。

山口和藏獒的合照

湖边和牦牛的合照

在羊湖偶遇林芝行的小伙伴,合影留念。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坐落在西藏江孜县城七十多公里的卡若拉山口,海拔有五千多米,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四千三百多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有五千六百多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已有五千四百多米,当时天气不太好,同行的香港驴友下去拍照,我贴着车窗拍了两张照片。
    从同行伙伴一下车开始就被这些卖东西的藏民围住,这种情境总让人有种不舒服的感觉,我能够理解他们的行为,毕竟是为了生存,可市场化的旅游开发让原本淳朴的人成为这样,真的让人很无奈!写到这儿突然想起来我第一次到拉萨的场景,那会刚下机场大巴走到布达拉宫广场,在小卖铺买了一个雪糕,袋子还没撕开,一个小孩过来,看到他渴望的小眼神,我就给他吃了,但是刚把雪糕给他,旁边突然出现了三个小孩,我当时就懵了,因为我只有一个雪糕,那小孩很娴熟的跪下磕头,无奈之下,给了钱让他们自己去买。

日喀则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
    阿妈说牛羊满山坡,那是因为菩萨保佑的
    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青波
    雄鹰在这里展翅飞过,留下那段动人的歌
    ……”
    相信大家对日喀则的印象都停留在韩红的这首歌里,蓝天白云、草原山峦、成群的牛羊儿吃饱了吮吸着泛清波的河水,一派生机。可是初见日喀则,我无法将其和这生机勃勃的景联想到一起。或许是因为季节不对吧,这就回到了开头我为什么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语来形容日喀则,你说她荒芜吧,遍地游离的牛羊群;你说她肥沃吧,除了蓝天白云都是光秃秃的,所以有种寒冷的感觉。但又因其丰富的人文和世界第一高峰的缘故,又给人一种庄严、令人敬畏的感觉。但是对这变幻多姿的云儿真是无可挑剔。
    话不多说看照片吧,都是沿途的,有的是等时间下车拍的,有的是贴着车窗拍的,市区没拍照片。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4.43m。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位于定日县,从日喀则定日县差不多得10个小时,沿途路况还好,但是边防检查很严格,限速比较厉害。在这儿必须讲一下西藏的限速,在沿途设置很多的限速站,两个限速站之间行驶的时间必须≥限速单上的时间,如果你提前到达了限速站,要么等时间,要么冲过去被扣12分。有的地方是需要司机下车领(交)限速单,有的地方是需要所有人都下车刷身份证的。这中限速完全是一种全凭自身约束力的行为,这也完全符合他们的信仰,神灵不允许他们超速行驶。

而我们的行程是必须当天返回日喀则,因为四月初珠峰的环境条件还不允许登山爱好者扎营驻地,所以珠峰大本营还没可以过夜的帐篷。所以我们五点多就出发了,到限速站工作人员上班时已经走了一大半,但是等他们上班以后,行程就慢了很多,一路的检查、一路的等时间。再后来远远地看到“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几个大字时莫名的激动起来,应该离目的地不远了。在此处买珠穆朗玛峰的门票,当我下车站在喜马拉雅山脉时,那种激动真的无法言表。但从进了公园大门开始才是最煎熬的漫漫长路,一路海拔高于5000m大弯道,但是当抵达一个至高点时回看走过的路怎一个壮观了得。沿途有两个观景台可以下车拍照,最后抵达5200m的珠峰大本营时,真的只剩激动了。
    下车后是红日烈烈、寒风刺骨,呼吸着空气中微薄的氧气,聆听着自己不断加快的心跳,一步一步走向珠穆朗玛峰,当时脑海里冒出了国歌。

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大门照片

喜马拉雅山脉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第一个观景台,到此一游石碑。此处看到“西安”两个字没有亲切感,没有为之自豪的感觉。

喂狗狗吃面包

第二个观景台

抵达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前面的玛尼堆

多走几步路都困难,就在珠峰脚下远观珠峰吧

在珠峰前用石子摆出自己的名字

喜马拉雅山脉的山路多少弯,自己看

下午原路返回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市内有扎什伦布寺和小布达拉宫,但因为信仰两个我都没有进去,所以也就不多做介绍了。第三天的行程是上午参观扎什伦布寺,下午返回拉萨。因为我和万万都没有去扎什伦布寺,所以司机带着我们去日喀则市区觅食了。

后记

最近发现了写游记的乐趣,伴随着这一篇的完成,我的“西游记”也在游玩半年后完整出炉了。三篇游记万把个字累积起来了,可是最后却不知该如何收尾了,这或许暗示着永无止境的旅途吧!

感想

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但已到过西藏的人可能已经在进藏的路上了,他们可能自驾、可能骑行、可能徒步、可能徒搭……而没到过西藏的人或许一直都会是个梦,因为他们会在准备的路上退却。
    当你有各种借口的时候,
    那是因为你还不是足够想,
    当你已经足够想的时候,
    那就只有一个字:走!
    我现在只能选择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实现的方式以及到达的地方,哪怕我现在能抵达的都只是一个个点,但点多了也能连接成线,也能汇聚成面。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19 19:26

引用 susanlt 发表于 2016-08-19 19:26:17 的回复:

回复susanlt:只要想去,就一定能去!其实我特别害怕一个人睡觉,所以我会选择住青旅,我一个人不敢打车,所以我会选择公交。只要有强烈的想法去做,你会发现全世界都在帮你。

2016-08-19 22:36

2016-08-20 11:06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8-20 11:06:10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支持,“西游记”一共三篇哦

2016-08-20 11:1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2 10:5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2 11:55

引用 东坡的稻子 发表于 2016-08-22 11:55: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