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母子俩的新疆行

2016-08-19 15:58 328/3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带孩子远行。神秘而又美丽的新疆,神往已久,而因为种种原因,特别是安全问题,一直没成行。今年浩爸总算点头同意,马上按排工作,排出出行时间,订火车票。对于有多年自助行经验的我,自助行完全没问题,但因为一直没约到伴,基于安全和交通的考虑,找一家合适的户外俱乐部应该是最合适的,玩的深入又不用担心被强迫购物之类的烦恼。
      之后我一直在网上查找,在网上各大旅行网站搜索 看帖子 相互比较 最后我选择了一家有自己青年旅社的户外俱乐部,我想有这该比较靠谱了吧!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

7月12日出发

宁波南京天水,暑假往西北方向的火车票堪比春运,一定要提早计划。

7月13日至14日天水

因发大水,昨天南京很多车次停开误点,幸好我们的也只是误点。早上9点半到达天水,一出站,就让我们享受到了天水的恩泽--中雨。
      酒店放完行李,永和豆浆打包了点吃的,我们风雨无阻出发去麦积山了。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的四大石窟之一,因其形麦堆而称之为麦积山。这里的石窟有些比莫高窟还早,绕着半个山体开凿,因雨天人不多,可顺着栈道细细端详。这里的保护和服务跟莫高窟不是同一级别的,处地震带,破坏很严重,说不定那天消失了,要看趁早哦。正因为雨天,还有幸看到了天水八景之一的“麦积烟雨”。站在半山腰的栈道上,看云雾从下面慢慢向上腾起,恍若仙境。
        从麦积山下来,直接坐车到仙人崖。顺着仙人湖一路到达仙人崖,我们惊呆了,大自然的神奇、伟大、神秘、力量在崖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寺庙倚崖而建,用崖的凹陷顺势而起,背崖面山,壮观得很,也是别处所没有的。最有意思的是,正值大雨,我们所坐所站的位置居然毫无影响。
       在来回的路上,还看到清水浊水同流一条河,却清浊不混,“泾渭分明”估计由此而来吧。

14日早起坐车去伏羲庙。西有亚当夏娃创造了人类,中国有伏羲女娲创造了人类,开辟了天地,羲皇故里是绝对值得去的。去了才知道八封原为伏羲所创。小浩对伏羲特感兴趣,导游的讲解听了一遍又一遍,对里面的馆藏和伏羲的故事也看得很仔细。因此一般20分钟的参观我们耗了一个半小时,把大半的时间都花在那了。
        与伏羲庙相连的是天水博物馆。博物馆有很多文物,但对参观过陕西博物馆的我们来说,吸引力不大。但里面有个八封演示阵,非常震撼。
        出来去南北宅子,途经孔庙,小浩唱空城计了。来天水怎能不尝尝天水小吃“呱呱”呢?一路寻到最有名的常记呱呱,可惜已卖完了。退而求其次,只能去旁边的“吴大师呱呱”,也就那样,不是我们的菜。杏茶也是当地特产,小浩说真难吃。一路上都是面馆、面点、肉夹膜等各种面食,鲜见米饭 。
       填饱肚子出来去了南北宅子,其实就是胡氏民居,一座洗净铅华的古宅,也是天水历史的见证。玉泉观、李广陵、南郭寺因时间喜好原因都未去,而去了万寿宫。万寿宫是清初遗留下来的一处皇家园林,也是天水的书画院。
    天水过马路绝对是最正宗的中国式过马路,路口鲜见红绿灯,凑足几个人,一起过马路。

整理行李,出发去乌鲁木齐

7月15日乌鲁木齐

早晨醒来,发现太阳刚从戈壁荒滩中升起,很是壮观。车窗外已是戈壁雪山风车,一片荒芜。中餐在餐车解决,价格贵且难吃。车上认识了一个在陕西上学的哈萨克族的大学生,跟小浩玩成一片。还认识了在鄯善铁路工作的大姐,告诉我们乌鲁木齐的人物风情,还带我们到酒店旁。
         洗漱完毕出来,二个准备明天去登雪山的上海驴友朋友带我们去买最有名的“阿布拉的馕”,超好吃。路遇一回民在卖冰镇酸奶,现调,加糖加燕麦,是吃过最好吃的酸奶。
      酒店旁边的烤羊肉串非常大,正宗,一口气来了十串,吃撑了。回民老板直向我们竖大拇指,佩服我们的战斗力吧。
     新疆安检很严,上BRT公交车不让带水,城市绿化很好,所遇之人也非常友善,没大家想象中可怕。但还是不敢乱拍照片,怕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7月16日至26日北疆环线

接下来的行程是跟着俱乐部走。昨晚半夜开始就下雨了,早上也没停,天池海拔有1000多,根据经验,领队让我们带厚衣服上天池,说上面可能会下雪。
     人品好到爆了,一到天池景区门口,雨已停了,坐景交上天池。到天池艳阳高照 ,太阳底下还是挺晒的。
     天池属于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景点,真没啥看头。 天池出来己4点多了,经火烧山到五彩城。五彩城跟张掖的七彩丹霞一样,同属雅丹地貌,只不过这里游人极少,人可直接进去感受。这里盛产玛瑙,大家忙着看日落,我们忙着寻玛瑙,领队太阳有幸捡到了一块,我们只是捡了几块漂亮的石头。  夜宿五彩城,住宿条件相当差。  如果看过张掖的,就没必要去了。

条纹的那块就是玛瑙。

17日早9点出发,驱车前往布尔津,一路都是戈壁荒滩,沿途还看到了骆驼群。
     下午5点左右到达牛尔津。布尔津是一个纯粹的旅游城市,俄罗斯的建筑风格,街道整洁干净漂亮。冼漱休息,7点半去五彩滩,也是雅丹地貌,欣赏额尔齐斯河两岸完全不同的风景。额尔齐斯河也是我国唯一由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看完日落返回差不多10点了。晚在夜市喝格瓦斯、奶啤、狗鱼。

18日早9点早餐后,继续向北,经布尔津河,托洪台水库、冲乎尔乡后进入阿尔泰山脉,一路盘山道,下午2点多到达贾登峪喀纳斯门票处,带上行囊,换乘景区区间大巴,到达喀纳斯湖景区。登观鱼台,欣赏喀纳斯湖,夜宿图瓦人小木屋。

19日坐车到神仙湾,从月亮湾徒步至卧龙湾,欣赏喀纳斯河最美的风景。如果时间足够,应该是三湾徒步。
     午餐在贾登峪解决,真是又贵又难吃, 从没吃过这么难吃的。
      2点车赴禾木,又是2小时盘山路。安顿好,登观景台看禾木乡全景。路上尽是游荡了一天的牛羊,正鼓着大肚子,一队队回家,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牛马粪的味道,十足乡村味。夜宿禾木小木屋。
    喀纳斯最美的季节在秋天,木屋,草垛,木栅栏,袅袅炊烟,金黄的白桦林,远处的雪山,想想就美。秋天一定要再去一次。

20日    早晨的禾木宁静、美好,仿佛时间在这里停滞。
       9:30乘景区区间车出禾木换车出阿尔泰山脉,走217国道,一路向南前往乌尔禾,下午7点左右到达乌尔禾魔鬼城。归时遇雨,不一会儿雨停出现双彩虹和晩霞,壮观!
    10点多才回,夜宿乌尔禾

21日早餐后前往赛里木湖,沿途217国道经百里油田景观带,近观向日葵,远观戈壁油田风光,油田磕头机,远观油城——克拉玛依,抵奎屯转312国道一路向西,抵达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海拔2073米,南北长30公里,东西宽20公里,面积457平方公里,最深处90.5米,哈萨克语“祝愿”水色湛蓝,雪山倒映,草原辽阔,野花竟放,牛羊、毡房、炊烟令人如痴如醉。
      今天住哈萨克毡房,就在塞里木湖边上,打开门就能看到日出,位置绝佳,早晚餐也是在湖边吃的。

22日早,一打开毡房门,就看到了日出。早餐后前往伊犁河谷那拉提高山牧场,沿途欣赏30公里天山果子沟美景,出果子沟即到清水河镇。
        下午抵达那拉提大草原,那拉提蒙古语“太阳”的意思,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每年6月至9月,草原上各种野花开遍山岗草坡,红、黄、蓝、紫五颜六色,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
       我们当晚就住在那拉堤景区内的那拉堤国际青旅。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出去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只好赶回到青旅。本来计划好的河谷草原就放泡了。大伙呆在青旅内打牌玩耍。
      在这里赞一下我们的领队----太阳,小姑娘人不舒服,还蛮严重的,但是她还坚持带我们去爬河谷草原。

23日
     昨晚开始一直大雨,虽住景区内,但那拉提草原没有深入,只见识了冰山一角。
     因大雨大雾,车子11:30才出发。车刚出景区不久,青旅的老板娘打电话来说201室发现一个钱包。刚好是我住的房间,昨晚取完钱放床上忘记了,被子盖住也没注意,钱包里有回程的车票和银行卡现金。领队二话没说,让司机返回取钱包。
     感谢青旅的工作人员和老板娘,谢谢太阳和同行的朋友们!
    一路雨雾交加,车行缓慢,快到和静境内,突降飞雪,把大伙都乐坏了,争拍雪景。
     到巴音布鲁克,气温明显更低,雨也下不停。吃好午餐放好行李,4点出发去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号称我国第二大草原,又名天鹅湖景区,四周雪山围绕,今天连山坡上都是雪。 这里水草丰茂,遍布着河流和湖泊,而草原周围则由山峦环抱,连绵的丘陵和辽阔的草甸相间,景色十分漂亮。巴音布鲁克草原内有著名的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景色绝美。我们也有幸见到天鹅正悠闲地游荡在水中。
       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云太厚,没看到传说中的的9个太阳。  气温实在太低,走在路上瑟瑟发抖,饭店里已备好火炉取暖。

24日前往和静县,沿途巴音布鲁克黑头白身羊群,高原坦克——牦牛,天山高山草甸带自然景观,翻越3280米的察汗努尔达坂后,一路下坡抵达巴伦台镇:巴伦台蒙古语意为多沙红柳的地方,为216国道的终点,也是南北疆的交通要道,出巴伦台,出天山山脉,我们也就进入了南疆盆地,晚住和静县城,感受南疆气息。

25日从和静出发,二进天山山脉,过干沟,翻雪山,进入中国最低、最热、最干、最甜的吐鲁番盆地。
       吐鲁番以火热的激情欢迎我们,一下车就热浪扑人。先参加坎儿井。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号称中国古代三大建筑,工程非常浩大壮观。萄萄沟的景点与坎儿井内的葡萄架类似,领队不建议我们去,只在大门拍张照,假装来过。
        出来经火焰山大峡谷直奔鄯善库木塔格沙漠。这是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其实就是鄯善的城市公园。在这里大家玩得最疯狂、最嗨,10:30夜已漆黑,星星已眨眼,整个景区就剩下我们这些人还在大叫大喊[愉快]。
          给5个小孩子点赞,在翻过一个个沙峰,大家都筋疲力尽时,他们还咬牙挑战更高的沙峰。我们的领队太阳是最棒的,紧随他们的脚步跟上。
      今天注定是疯狂的一晚,明天旅程结束,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沙漠回来,大家又去夜市聚餐。大家都对这次的领队很满意,商量好请她吃不让她掏钱的,结果她一定要跟我们AA,还买了个西瓜给我们吃。

26日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返回乌鲁木齐。出鄯善不久,就进入了火焰山,车子要穿梭过火焰山大峡谷,刚好可一路领略。火焰山连绵8百里寸草不生,山体偏红色 。 这个景点我们还是没进去,一墙之隔,感受视觉完全一样。
       中午途经达坂城用餐。“达坂城的石头硬又平呀,西瓜呀大又甜呀,那里住的姑娘辫子长呀……”可是我们看到的姑娘都不漂亮呀!现在唯一有名的就是达坂城大豆,买了些磨嘴豆和奶片,回程路上可消磨时间。
      5点多到达乌鲁木齐,大家依依不舍告别,好几个人都止不住流泪了。这11天的相处留给大家太多的回忆,大家相约以后再约时间一起走。
      我们还有十多个人都住同一宾馆,办完入住,相约一起去逛民街。民街一般很少有游客去,那里维民集居,建筑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听到的都是维语。我们不经意走进的一家书店,卖的所有书都是维语。我们到的时候晚了,民街市场已关门,只在周边小巷转了一圈。可是带给我的震撼还是挺大的,仿佛来到了另一个国度,建筑漂亮,衣着打扮非常具有民族特色,说的话你一句都听不懂,要的就是这感觉
        出来转到大巴扎。大巴扎是乌鲁木齐的标志性建筑,重现了古丝路之路的繁华,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27日  习惯了每到一个地方都去看看当地的博物馆。新疆矿产资源丰富,这里的地质博物馆位居全国第二,各种矿产标本很多。小浩很感兴趣,认真听讲解,仔细观察,一大半的时间都耗在这里了。门口的铁陨石是全世界第三大的。
      出来吃了午餐,步行至新疆博物馆。这里展示了新疆的历史和各民族的民俗风情,最大的看点是楼兰干尸。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讲解午休,3:30才开始,赶着回家等不了了,遗憾。
      整理行李回家啦!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22 11:10

其实新疆挺安全的,一路安检,特别是乌鲁木,到处是警务人员。

2016-08-22 11:4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