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在独库!(详细攻略,可直接参用出发)

topiya (西安) LV.5
2016-08-19 16:09 1051/8
  • 出发时间/2016-08-13

前述

旅行,是对生活最好的见识。一直喜欢那种广袤辽阔的天地,所以很梦想自驾66号公路!慢慢的,就有了去独库想法。它既符合我喜欢的广袤辽阔,又有挑战和未知!因此,今年的年假就选择了伊犁深度+独库!写这篇游记,第一为了记住,第二也为了同喜好的朋友能有个参考。越来越觉得,见天地的分享也是对生活的感恩!
    时间:9天;行程:伊犁草原+独库公路乌鲁木齐租车出发,途径 赛里木湖、伊宁昭苏特克斯、琼库什台、新源、巴音布鲁克、(库车大峡谷未成行)、独库公路回程独山子奎屯乌鲁木齐!
     重要提示:
1、 关于道路:伊昭公路、独库公路都属于多发险情路段,务必提前电话分路段咨询路况
新疆公路公众出行服务热线:0991-5281234  (新疆全境道路情况的信息查询,但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准确,由分段上报,只可做参考)
 伊昭公路:查询电话0999-8196130
独库公路:那拉提—乔尔玛路段查询电话0999-8196130(归属伊犁
                        乔尔玛—独山子路段查询电话 0992-3353000(归属奎屯
其他未标注路段,也可拨打 区号+113114咨询路况查询的电话
2、 关于吃:由于行程中途较长 ,务必多买馕做午餐,其他可推荐美食见下
3、 关于景:美景在路上,整个行程属于景色渐进,高山草原、独库公路、世外桃源小村庄;那拉提景区过于商业且景色不如喀拉峻琼库什台,可选择放弃
4、 关于路线:导航只可参考,建议多问路,当地人很热情,不会遭到拒绝;但是导航时间还是比较准确,路段的限速、区间测速很多
5、 关于景区:库车大峡谷(天山神秘大峡谷景色),属于独库公路段,务必提前查询是否能行驶
6、 关于装备:冲锋衣、薄羽绒服、面罩、防晒必备

放一张蜂友的手绘路线,大家有个大体线路概念!后面的行程会按照提示在前,感受在后,照片展示的方式来方便大家参考!

1: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6.5小时,544KM)

行程:9:00—16:00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乌鲁木齐-奎屯232KM、2.25小时  奎屯-精河 170KM 1.5小时精河-赛里木湖KM 131 1.4小时
吃:沙湾 永香大盘鸡 (高速沙湾下) 评价:3星 ,可选
住:赛里木湖毡房(冷)/ 赛里木湖龙岭山庄预约电话15809995686(贵 旺季四百以上)
内容:赛湖环湖,日落、日出
1、自驾车不收费,按人收费;
2、从乌鲁木齐高速到赛里木湖下高速,经过的是东门,可进入后开车慢慢环湖,西门的景色较为漂亮;
3、南门出来后果子沟隧道右侧路口拐入可到龙岭山庄,务必打电话咨询如何到达;
4、日出时间:6点四十开车到湖边即可,7点开始会有天色的变化,景色较美;
5、看日出,需穿羽绒服,八月早上温度也很低

行程第一站的赛里木湖,由于一路高速没什么景色,所以中午专门跑下高速去吃了沙湾大盘鸡,一整排的大盘鸡店面,专门选了老字号,事实对比新源真的差很多,可能还是游客多没有用心做吧!阴天的塞湖从东门进去没有太惊艳,那种湖水的平静必须需要安静地内心才能感受。开车慢慢环湖,西边的景色慢慢好些!不过,天地景色都是相互搭配才会成为更好的景色。比如,湖水倒影着天边的晚霞,配着远处的延绵群山,眼前就开始震撼了!看到晚霞很是幸运,由于阴天下雨本来已经开车去口岸了,结果看到露头的太阳毅然决然掉头,才完满了赛湖的日出日路!

2:赛里木湖出发,至昭苏 (8小时,240KM)

行程:A段、9:30—14:00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7:00-8:00塞湖日出)
120KM 3小时  (游览3小时、每个景点游览1小时)
吃:午餐伊宁 特色羊排揪片子 (黎光街巷内50米左转) 评价:5星 ,必选
内容:果子沟大桥、科古尔琴薰衣草/ 65团薰衣草基地、口岸、
注意事项:
1、薰衣草庄园如果不是在六月,可取消,昭苏路边就有,不需要专门门票进入;
2、口岸虽然没有游览价值,但是却是G30 连霍高速的终点,有情怀可选择;

B段、15:00—19:00伊宁昭苏 120KM 3小时(昭苏草原1-2小时)
吃:昭苏美食街(酒店步行500米),烧烤随便找,无特别推荐,可考虑土鸡焖花卷
住:昭苏皇冠假日酒店(解放路260号),推荐
内容:伊昭公路、昭苏花海 (薰衣草、向日葵、油菜花)
伊昭公路,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被喻为新疆最险峻且风景最优美的公路之一,全程100多公里,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每年6-10月开放
注意事项:
1、 伊昭公路极易发生泥石流、大雾,务必提前查询路况及天气;
2、 伊昭公路路况好但是险峻,务必有山路经验
3、 昭苏向军马场方向,有油菜花、向日葵,如没有时间可以不刻意去看,后面行程均会遇到

赛湖日出,唯美的感动!暖暖吃完早餐,为了情怀去看了看霍尔果斯口岸。途径的果子沟大桥确实很壮观,口岸是G30连霍高速的重点,一生走完一条高速的机会也并不多,所以其实这个口岸真的只是为了情怀。中午的羊排揪面片真的强烈推荐,非常好吃!至于伊犁大桥,我们几乎是为了消食散步,可能没有特意为日落搭配,感受也就差一些!
下午的伊昭公路是今天行程的重点,伊昭公路路况好但是险峻,我们刚上伊昭公路就开始下大暴雨,由于山体容易滑坡泥石流,不敢停留耽误所以只能一路向前。前半段的暴雨基本没办法欣赏景色,只能专注的看路,所幸只遇到一点点的小泥石流,顺利快速通过。快到山顶,雨停了,远处山林间漫漫云雾,景致极美!像极了当时去禾木看的晨雾,云雾变换,空气沁人!继续上路的突然起了大雾,能见度0 ,完全无法看清前面的路,由于山路不敢随意停靠,只能硬着头皮开。真是感谢朋友的车技,成功的下山开到了雾散!伊昭公路,美景加惊险,十分值得!
  县城的晚上,总喜欢去广场转转,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碰巧遇到了哈萨人结婚,新娘新郎的朋友们,围成圈环绕着新人一起在跳舞,应该是仪式结束后的庆祝。看得出来这个歌舞民舞的天生快乐!

3:昭苏——特克斯 (预计5小时路程 240KM)

行程:10:00—12:00昭苏-夏塔 76KM 1.5小时 (夏塔景区游览 4小时12:00-16:00)
16:00—20:00夏塔-昭苏-特克斯170KM 3-4小时
吃:特克斯,烧烤美食街,无特别推荐,全是游客,可参看维族人多的店面进入
住:特克斯辉煌大酒店/特克斯皇冠假日酒店
内容:夏塔古道、特克斯
注意事项:
1、 早上适应新疆时间可以晚点出发,调整体力,由于喀拉峻必须大半天时间,因此本日行程较为轻松,不用赶到喀拉峻(除非想去住喀拉峻景区内蒙古包第二天玩峡谷);
2、 夏塔景区的游玩方式主要为溯河而上通往木扎尔特冰川的徒步路线,如果想徒步到冰川脚下,往返约6-8h,可根据体力选择徒步时间,景区人较少
3、  特克斯八卦城已经不再是没有红绿灯,由于是旅游中转站,游客极多,酒店较紧张,务必提前预定

昨天晚上的啤酒烤肉,大乌苏确实助眠,慢慢适应了新疆时间,加上早上下雨,美美睡了懒觉,后面证明确实正确,喀拉峻必须要一整天所以今天只需要慢慢走走夏塔景区,慢慢到达特克斯就好。昭苏路边很多花海,薰衣草、油菜花、向日葵都很美很美,沿途广袤的草原远处层叠的山峦,昭苏,果真的大美。夏塔古道,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景区需要区间车到徒步线路。走到冰川往返40公里,如果不住景区一天很难实现,我们也只是为了在那样的山山水水中走走而已,所以往返三小时,轻轻松松,天气阴蒙蒙、不是小雨打岔,感觉倒也很是惬意!昭苏特克斯的路很好,车不多,景色也是西北特有的宽广。最后严重申明,特克斯确实是八卦阵,但是已经有红绿灯了,游客极多,所以很难体会到悠闲的小县城了!特克斯的酒店都是小小门脸,如果房间还行最好迅速定了,绝对的旅游城市,不得挑剔啊!晚上继续的啤酒烤肉也是在朋友慧眼看到当地人后选对了排挡,见完天地,见生活,旅行就该此!

4:特克斯—喀拉峻草原—琼库什台

行程:A段:9:00-10:00特克斯——喀拉峻草原  30公里,1小时
内容:沿途花海,喀拉峻草原,游玩4小时
注意事项:
1、 喀拉峻景区分草原景色:东、西喀拉峻,峡谷:阔克苏大峡谷两部分景区
2、 时间充裕,两条线都走,大概7-8小时,但是较赶;如果不充裕,就游东、西喀拉峻即可,可以悠闲的坐在草原上,看对面的琼库什台森林草原
B段:14:00-18:00喀拉峻草原——琼库什台 ,开车4小时
吃:琼库什台19号,手抓饭、烤肉,五星推荐,必选
住:琼库什台19号,班车师傅家,咨询下即可找到
内容:沿途人体草原、琼库什台、星空
注意事项:
1、 喀拉峻-琼库什台,路线为到特克斯的路,不要进县城,走到四乡左转,务必导航+咨询当地人
2、 开车4小时左右,目前在修路,已经不是全部石子路,但还是容易托底,轿车慎入
3、 路上景色非常美,不用着急赶路,路线无危险
4、 琼库什台分小琼库什台和大琼库什台,到小琼库什台后,务必不要直接住宿,那不是集中的村子,继续行驶大约20-30分钟,看到琼库什台的村口石碑进入
5、 村口两家客栈可以洗澡,其余均是大通铺不能洗澡,19号是班车师傅家,明年会做标准间,推荐
6、 琼库什台可徒步8小时左右到喀拉峻,但是务必请当地骑马导游,做向导

行程之前,看过很多攻略,琼库什台是最想去的地方,很像当时的北红村,原始安静,真正的能感受安乐!所以,我们给喀拉峻没有分配太多时间,没有选择住宿玩完大峡谷,不过,单纯草原也是足够了!喀拉峻景区做区间车驶入已经开始各种优美的人体曲线草原了,景区人不少,不过好在真正喜欢走路的人不多,加上宽广,也不会觉得人挤人的厌恶。东喀拉峻终点的猎鹰台我们走到了最高点,天空湛蓝,随手拍照都能有一种想飞的美丽。远看对面的高山森林草原,琼库什台就隐藏其中,直线距离很短,可是需要绕大半个圈才能到达!准备离开喀拉峻的时候,天空出现了大朵的棉花糖,天地景色的搭配便生动了,一个完美的告别!
    开启琼库什台,其实心里并没底路况和时间,好在导航和问路绝对双保险。当地人其实很热情,在那信号不好、导航会傻的情况,一定多问路。一路的景色实在美得震撼,延绵的曲线,虽然在正午的阳光下没有阴影的折射略显单一,但是,看过了这些 其他的草原真的立刻完败!琼库的路已经开始在修,不全是石子路了,可能几年后就会想北红村变成北极村那样,所以真感激我们还在它较为纯粹的时候遇到了。半路停车休息的时候,遇到了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的班车司机,大哥很是会做生意,和我们闲谈最后递出名片,鉴于愉快的聊天,我们也就欣然答应住他家了。 剩下的路段语言很难形容,你只想用眼睛看向更远的地方,来表现它的广袤延连!见见, 草原上开始有了一个个小木房子,也让景色变得生动起来,较为连片的时候,就到了小琼库什台。由于开车很久较为疲惫,差点以为已经到了,准备安顿了!幸好攻略做的扎实,总觉得怎么少了石碑呢?司机大哥终于到了小琼库什台,我们安心跟着他开进了这个安静地小村子!
       一路的颠簸,到达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 天色开始慢慢变暗。琼库什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房子都是就地取材的因松、杉树木头房子,没有通电,都是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照明。住宿条件很一般,大通铺不能洗澡必然没有电视等娱乐节目。不过,这样的小村里,一切回归自然地东西都是能被接受的。
     一天没有吃饭,饿的要死。点了几个小菜和手抓饭,还有...烤肉。小村子里慢慢溜达一圈,两遍的小木房,一条土路 随便走着牛羊,摩托车一过变一路的灰尘,但是,确实这一路最好的体验。回来开饭,烤肉太好吃了,事实证明新鲜的肉就是好吃的唯一真理。肉是早上刚宰的羊,味道好极了。手抓饭也是惊艳!这一片的哈萨族大概400多户,能看到的村里大多开始做旅游了。司机大哥家借着班车缘故,生意很好,两个孩子在特克斯上学,暑假就回来村里。小男孩特别爱笑,和我说这晚上可能出现的银河!
  就这样,在漫天繁星下,吃着烤肉!等待着可能出现的银河系。心中脑海唯一还能出现的就是天地的完美和食物的完满!一切都那么美好!

5:琼库什台—特克斯—新源县(预计7小时路程 200KM)

行程:13:00—20:00特克斯——新源县   住新源县 新源联诚大酒店
13:00—17:00琼库什台-特克斯(90km;4小时)17:00—20:00:特克斯-新源 3小时
吃:新源老太太秘制椒麻鸡,五星推荐,必选(一道菜打天下)
住:新源万盛青商务酒店
内容:琼库什台清晨,沿途人体草原

琼库什台的美好,就来源于他的纯粹!清晨一碗刚挤得新鲜牛奶,开启一天的美好!美美的走完了小村子,“主街道”一直可以通往徒步喀拉峻草原,不过没有向导肯定走不到!街道上的主角几乎都是悠闲的牛羊,他们确实是这里的主人,自由自在的生活着。路上一条狗狗很有意思,几乎一路跟着我们,我们停他就在前面等我们,一路陪我们欣赏景色。琼库什台村口一边,还有一条河,应该是特克斯河吧。两遍都是森林,这也是为什么这里的房子都是小木屋。
  中午,告别琼库什台,开始返程去新源。鉴于那拉提过于商业,且景色不如喀拉峻和琼库什台,我们没有选择前往。所以今天的终点就是到新源休整。琼库什台的景色在不同时间由于日照不同还是有些变化,路也因为昨天走过变得放心大胆。大约不到四小时就返回到了特克斯。接下来到新源的路程没什么太多景色,而且全是区间限速,所以开车还是有些疲惫。
  新源县算是伊犁较大的县城,广场酒店都是很气派,不过感觉街道上人很少,不知道是不是地大物博的结果!老太太椒麻鸡还会很推荐的,店家是一道菜打天下!

6:新源县—巴音布鲁克 (4.5小时路程, 240KM)

行程:12:00—14:00新源-那拉提(85km;2小时)
14:00—16:30那拉提—巴音布鲁克(170km;2.5小时)独库公路
吃:巴音布鲁克一条街随便选择,很商业,无推荐
住:百盛酒店,旺季400以上,属于性价比较高
内容:天鹅湖、九曲十八弯日落
1、巴音布鲁克主要看日落,因此早上可以晚出发,调整休息
2、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属于独库公路,提前咨询路况,
3、景区最晚6:30进入,可5点左右去景区做统一区间车
4、巴音的蚊子无比强悍,务必带面罩、帽子。长袖长裤,驱蚊水,否则绝对没心情看日
5、景区温度较低,建议穿羽绒服

今天的重点是巴音布鲁克的日落,所以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充沛体力的小试独库公路。因为第一次走独库,今天的路段我一直是副驾领航。终于开上了梦想的独库公路,驾驶的难度也匹配了值得的景色。很多上下坡的急弯,但是在这些超过180度的转弯过后就会出现天边的云彩、延绵的草原森林、错落的蒙古包。其实川藏、也有很多这样的山路,一样险峻,但是相比之下却没有独库的延绵草原显得那么唯美,也不会有零星的蒙古包那么接地气。站在最高处俯瞰的,不仅仅是群山,更是唯美线条的草原山峦和森林,在险峻中带出来很多的唯美!慢慢翻过山走向开阔的草原后,巴音布鲁克就到了!
  巴音布鲁克最著名的九曲十八弯的日落,对了,还有蚊子。又是个名气大的景点,酒店价格都很贵。找了一家性价比高的,就在酒店休息等待时间去景区。过程中,朋友纠结症发挥作用。这也是为什么那么清楚独库的分段查询路线。幸运的是,最终的结果是,独库一切顺利!
  巴音布鲁克必须做景区车一路到天鹅湖,因为阴天加上审美疲劳,以及只有4只美丽的天鹅,确实没有什么惊艳。直到九曲十八弯,本来的阴天却发现太阳在努力的突破云层,慢慢的九曲十八弯就变得生动了。当时,景区再拍宣传片,好几个蒙古族小伙拉着马头琴坐在石头上,很是应景。只是,巴音的蚊子太可怕了,帽子面罩的全副武装都能在仅剩的拍照的手上一顿狂盯。除了聚集的人权,这也是唯一让你很难集中精神体会美景的重大因素。太阳在挣扎的过程中,天边的云彩已经地上的草原和九曲十八弯也在慢慢变化着颜色,这时候才觉得,巴音布鲁克还是值得了。突然有人说,彩虹,转头一看,在后边竟然真的出现了一小段彩虹。也是弥补了最终没有完成的日落的遗憾!
  等到彻底没希望出来的太阳,坐着区间车回巴音镇。选择了不太景区特色的川菜,结束的时候顺便问了下老板到库车大峡谷的时间,正巧被刚回来的驴友听到,善意的提醒我们,往库车大峡谷的必经隧道在修,限时同行,要到下午2点才放行。结果,此行唯一的遗憾,库车大峡谷变只好放弃了!
  不过回去仔细想想,这次的自驾线路,伊昭公路、琼库什台、独库公路,都是下雨就会封路的危险路段,提前两个月的行程计划,也只是这点遗憾,真的实属圆满了!取消了库车大峡谷,后面的行程也就变得十分轻松,独库公路,该我挑战了!

7:巴音布鲁克—奎屯 (预计7小时路程,340KM)

行程:10:00-19:00巴音布鲁克-奎屯  340KM,7小时
吃:徐记沙湾大盘鸡椒麻鸡,五星推荐,必须 (大盘鸡完胜沙湾
住:奎屯上东湖大酒店(迎宾大道东湖公园东侧100米)
内容:独库公路
1、独库公路,务必提前一天分段咨询路况;
2、独库均为柏油路,路况好,但急弯上下坡,务必有山路驾驶经验
3、独库乔尔玛段为中间0点,如果想去唐布拉景区,可左拐进入,但是景区修路,择情选择
4、巩乃斯独山子没有加油站,务必务必在那拉提保证油箱满油,如果车不费油,巴音加满,开完全段没有问题

由于不能去库车大峡谷,今天就开始走独库公路,踏上返程。有了昨天的熟悉,终于开始了第一段的独库自驾。巴音-那拉提,景色昨天已经欣赏过,所以今天的路程更多是驾驶的乐趣和挑战。完满完成第一段独库,心愿—有一个实现了!那拉提—乔尔玛路段的景色和上一段有了很多变换,连绵的草原似乎也离你近些。在高处可以看到刚刚开过的盘旋的公路,很有成就感。到了乔尔玛,山上有了部分积雪,由于8月,很多雪已经化了,比起刚开通时候比还高的雪稍微逊色。
      乔尔玛到独山子的景色有了些变化。基本变成了石头山,有点像雅丹地貌。一种苍凉感和刚才的人体草原鲜明对比。这样的公路驾驶感,除了对大自然的敬畏,更多的是对天地的感恩,让我们在这样的天地下,还能走出城市的繁杂,找些触动!
     自驾独库也许是今年最好的体验!
     一天的独库,确实还是耗费体力和精力。不过晚上的徐记沙湾大盘鸡简直是最好的犒赏,味道远比沙湾好吃。强烈推荐!奎屯算是行程的基本结束了,所以最后一天的乌鲁木齐返程计划的很松散!寻找了半天也没发现乌市附近还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所以干脆计划第二天慢悠悠会乌市,好吃好喝庆祝行程圆满结束!

8:奎屯—乌鲁木齐

行程:7:00-10:00奎屯-乌鲁木齐 247KM、3小时
吃:兴发大盘鸡专卖 :干煸辣子鸡、虎皮尖椒炖茄子,五星推荐 必选

奎屯乌鲁木齐会经过安集海大峡谷,时间尚早就计划进去看看,不过走到里面发现修路道路封闭,再次说明这次旅行注定与峡谷无缘。
   回到乌市直奔兴发大盘鸡,干煸辣子鸡、虎皮尖椒炖茄子无比好吃,美美吃了一顿,去大巴扎到此一游。人声鼎沸的集市,来过就好吧!
   晚上继续美食美酒,纪念、感慨,总之,这次的伊犁之行,圆满!

9:返程

返程不必多说,至于这次行程的深刻。回来第一天,闭上眼睛都是独库公路,现在写着游记,还能够想起每段景色,我想这就是全部的值得吧!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20 10:25

哈哈哈  多谢多谢

2016-08-20 13:49

独库公路,顶

2016-08-22 00:3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2 11:55

引用 youngyoung 发表于 2016-08-22 11:55:40 的回复:

回复youngyoung:十一去吧 哈哈

2016-08-22 23:31

写的真好!!!请教楼主,大峡谷那个路应该是短暂维修吧?我九月初过去应该可以了吧

2016-08-26 15:55

引用 木木木木 发表于 2016-08-26 15:55:46 的回复:

回复木木木木:嗯  是的  其实他是限行  下午两点放行  我们时间不够了  !你去一定提前分段问路就好

2016-08-29 12:12

引用 topiya 发表于 2016-08-29 12:12:00 的回复:

回复topiya:好哒,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