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的回忆---(呼伦贝尔大草原)

小红帽 LV.3
2016-08-19 16:23 317/4
  • 出发时间/2014-07-11
  • 人物/带小孩

每当我翻看去呼伦贝尔旅行的照片,就仿佛回到了那片大草原,就像做梦一样。真的,从来没有一次旅行让我又这样梦幻的感觉,凝视一张照片,有时甚至有感动到流泪的冲动。当你踏上那片土地,你就会真正了解辽阔这个词语的含义,就会理解为什么蒙古人是那么的豪迈,蒙古歌曲为什么那么悠远大气深情;从未见过的蓝天白云、无垠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蜿蜒流淌的河流、别具风情的草原小镇……对于生活在中原每天只看到灰色天空的我们来说,那里真的是一个无比美丽梦幻的童话世界。那几天,心很静很静……那几天,真的是忘记了岁月无情地流逝、忘记了今生今世……
      先上几张照片,无限记忆回忆在其中。(照片均为卡片机和手机所拍,真实的风景远远好过照片)

关于行程

我们走的是经典的北线,也是很多去呼伦贝尔草原旅行的人们经常走的线路,也是风景非常美丽的线路。我们一行5人,我们一家三口,朋友和他的女儿。一共在草原游玩整整6天,此线路有的4天或者5天即可走完,但我的感觉是:不必紧张的赶路,而要自由自在地好好地享受这场旅行;如果有下次,我愿意在恩和临江多待几天,什么也不用干,就坐上草原山头上或河边静静地看日出日落。
2014年7月。
7月11日:下午15:40 郑州哈尔滨  宿火车
7月12日:郑州哈尔滨哈尔滨海拉尔 宿火车
7月13日: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白桦林—上护林—恩和  宿恩和
7月14日:恩和室韦临江  宿临江
7月15日:临江—莫尔道嗄—月亮泡子—老鹰嘴—临江  宿临江
7月16日:临江黑山头  宿黑山
7月17日:黑山头—套娃广场—满洲里  宿满洲里
7月18日: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晚海拉尔哈尔滨 宿卧铺车
7月19日:哈尔滨(教堂、太阳岛、松花江);晚哈尔滨北京 宿火车
7月20日:北京(天安门、天文馆);晚北京平顶山 宿火车
         整个行程没有浪费一点时间,选择的火车都是夕发朝至,宿在火车上也省了一部分住宿费用。

关于交通

由于夏季是旺季,飞往海拉尔(一般到呼伦贝尔旅行从海拉尔开始)的机票不打折,也由于对火车旅行的情有独钟,同时也出于经济考虑,我们选择了火车。火车票是相当的难买,哈尔滨是主要中转站,我在网上抢票,郑州哈尔滨网上第20天(2014年7月,网上最早开始售的就是第后20天的票,如果买票,一定要提前计算好日期)开始售票后就一直在电脑上刷票,30多分钟后刷到了卧铺票。可是哈尔滨海拉尔(一般选择夕发朝至的车次)怎么也刷不到卧铺票,只刷到了“硬座代卧铺”(就是火车的下铺给分成4个硬座,我们运气不错,一个铺间对面的4个人估计都去补卧铺了,两个孩子凑合着睡了一晚上)。返程时,刷不到海拉尔哈尔滨的卧铺票,我们就坐了夜间的汽车卧铺,下午4点左右发车,凌晨到哈尔滨。我们索性就在哈尔滨北京各玩了一天。今年春节以来实行了提前两个月网上售票,想出行的朋友要提前考虑了哦。

关于住宿

我们对住宿的要求不高,草原上5天都是选择的都是3人间或4人间的家庭宾馆,每个床位50元,公共卫生间,卫生情况也可以。当然也有标准间,大概200多元,独立卫生间。满洲里住宿比较贵,是一个宾馆的3人间260元,条件还不错。住宿都是包车师傅定的,你只管提出你的住宿要求即可(包车师傅和我们一起吃饭,住宿自理)。其实,出来旅行了就不要要求那么多了,当你面对那么辽阔美丽的风景,一路上都是舒心愉悦的心情,住的条件差不多就行了,晚上10点多睡,早上7点多就醒了,往往是倒床就睡、睡眠质量很好,不管是床位间还是标准间都无所谓了。

关于吃饭

我们对吃饭的要求也不高,因为出门旅行最重要的是心情和一路上的风景。早餐一般15元每人(草原上的家庭宾馆),午餐、晚餐点菜一般30--40元每人也吃的不错,如果要点特色羊肉什么的就贵了,当然是丰俭由人。你可以把你的饮食需要等告诉师傅,他会带你去合适的地方。一般中午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吃饭,一般晚上、早上就在入住的旅馆吃饭。小镇上的家庭旅馆都有自家的菜园,蔬菜等很新鲜。晚上点餐要提前,因为旅客很多,点完餐后要1个多小时等待哦。带小孩的尤其要注意带上饼干、面包、足够的水等食物,因为一玩都玩到中午2点多,晚上8点多,所以带上食物以便及时补充体力。也要给师傅吃呀,因为师傅带着我们整天跑,也很辛苦的。

关于包车

去呼伦贝尔旅行,包车无疑是最佳选择,因为那里地域广阔,每天要跑数百公里;如果自驾的话,由于对路途路况不熟悉,难免存在不安全因素,玩的不够尽兴。我有一个朋友自驾去的,他们根本没到恩和临江等地方,因为他们导航不到,只去了临近国道、省道的地方,看他们发的照片,真是很一般。 看了一些游记,买到火车票后就找到了一个女包车师傅的电话,她刚好时间上有冲突,就推荐了她弟弟胡师傅,蒙古族人,30岁出头,很不错,我们一联系上就确定了时间、包车价格(500元每天,新别克凯越)线路、住宿等事宜,虽然没见过面,但在电话里就能感受到他的实诚。定好后没几天,单位突然计划在我们出行的那一周有事,我立即跟胡师傅说明情况,他很爽快地说没事,还欢迎我们以后有时间再来。但过了几天,单位又说那个时间段没有急事了,我又与胡师傅联系,刚好他有时间,就将此事彻底定下。在接下来的6天包车中,相处的也很顺利愉快,即使你线路中没有点到的景点,他也主动带到,随叫随停;我们的住宿都是胡师傅按照我们的要求定的,吃饭也都是找经济实惠的地方,人很随和,我们吃什么,他也吃什么。由此我感觉,内蒙的包车师傅都挺靠谱。   胡师傅联系方式13722106032     他蒙语、汉语都通,他还给我们说过他的蒙语名字,我听了几遍也没听清,呵呵。他哥嫂等都是跑草原包车的,有需要可以跟他联系。

关于装备

呼伦贝尔夏季的温度白天最高温度也就27度左右,夜间温度10度左右较冷,非常的凉爽宜人,也不是特别的晒。准备长袖长裤短袖短裤各两件、厚外套一件即可(下雨和早上看日出比较冷)。女性最好穿长袖、戴帽子(这样可以把手释放出来不用打伞也防止晒黑),白色长裙好看。带上雨伞以备急用。日常用的药品带上,不过我们没怎么用。都说草原上蚊子厉害,的确是很多,但用手赶一赶就行了,我们带的有驱蚊花露水,没有被咬(也不知道是不是花露水的作用)。相机、手机、充电宝记着带,有时坐火车没法充电。不用提前查询天气预报,草原上的天气变化很快,一片乌云就是一阵雨,阵雨过后仍是晴天。所幸,我们去的6天,前5天都是大好的晴天,最后一天阴天多云也同样美丽。

关于费用

费用主要包括火车票(成人每人近1000元,儿童火车票700元)、包车费(每天500元,6天共3000元)、食宿费(住宿每人每晚50元、吃饭每天每人大概80多元,孩子减半,管师傅吃饭)、其他杂项共300元(水、零食)等。整个10天的行程,二大一小的家庭(孩子身高不足1.2米,未购买火车票)一共花费7800元;一大一小的家庭(孩子身高1.3米,购买了儿童卧铺票)一共花费4800元。如果去掉在哈尔滨北京游玩两天的花费,大概分别为7000元(两大一小)、4000元(一大一小)。

旅行开始

关于呼伦贝尔的游记和攻略已经很多,路线、食宿等细节提及的很多。只要线路和时间确定下来,就让包车师傅带你出发吧!因为草原幅员辽阔,你根本没法具体到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多少公里、需要多长时间,让这些都放心地交给包车师傅吧,他会带着你一路驰骋。因此,我在线路、食宿、地点等细节上不再赘述,不再像记流水账一样从每天的行程写起,就从个人的感受把游记分为以下篇目:漫步云端篇、风吹草低篇、草原牧歌篇、河流蜿蜒篇、小镇风情篇、日出日落篇、森林白桦篇。

漫步云端篇

从海拉尔火车站出站后,一阵凉爽的风吹来,一夜硬座的劳顿顷刻间一扫而光,抬头便是我从未见过的蓝天白云,像童话一般的蓝天白云。在草原的几天时间里,它们一直陪伴着我们。生活在童话里的感觉你知道吗,一个完全不同于自己生活的世界就展现在我们面前。这里的天湛蓝透彻,这里的云变化多端、层次丰富,即使是阴天多云也是风起云涌。

海拉尔火车站是一个干净清新的火车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火车站,虽然不大但不拥挤不吵闹,特别是走出火车站的那一刻,你瞬间就会喜欢上这里。原以为那是白云,竟然是白烟,却和湛蓝的天空相得益彰。

太阳周围布满了大片云彩,就要从逐渐变薄的云彩中喷薄而出。

每天都是这样的云彩,不用刻意去期待,很低很低、触手可及。

你看云彩下面的草明显颜色深了许多,由于云彩,让无边的草地显得明明暗暗、层次丰富。在内地,我是从来没有见过一片云彩下面能行成阴影。

看那白云似乎就在山头之上,待你爬上山头,它却很高很高。云彩覆盖的地方就是一大片阴影,显得草地更加美丽。

我们第一天到达草原,前几天下过雨形成了一个水泡子,就看到了这样的美景,不远处的草地牛羊,水中的云影,宛若仙境。你所需要做的,就是静静的,静静的用心欣赏。

草原上的变化万千,在那里无论阴晴,永远都不会是灰蒙蒙的天空。下午4点多的阳光正在极力穿破厚厚云层,那光影,那云彩,无法形容的美

临江小镇山头傍晚时分,云朵和白天比起来,温柔、飘逸许多、淡淡的、淡淡的,好像风在吹。

这就是云千变万化的姿态,那么自由自在。

这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临江山头向对面望的风景。草地、蜿蜒的河流、漫天的彩云、河水中云影,在这里,你真的会忘记自己的存在,只有云淡风轻,岁月静好。

大片大片的云朵铺天盖地,不请自来,你只需要张开双眼。

上护林河流,漫天的云朵倒映在河水中,你能分清哪是水、哪是天。

多云天气下,草原的云更加气势磅礴、大有乌云压城的气氛,风起云涌的草原更加让人感到自己的渺小。

风吹草低篇

黑山头到满洲里的一路上都是这样风景,一望无际的草原,到膝盖处的青草发了疯似的生长着。

从海拉尔市区出发半个小时后,师傅就开车带我们来到第一片草原,由于是草原中的土路,所以旅游大巴是不会来的。我们是无比的激动与兴奋,两个孩子开始尽情的撒欢,奔跑、逮蚂蚱、斗牛。

我是小小斗牛士,我酷吧,还有一只骆驼给我做背景。

孩子,能都过牛吗?却乐此不疲。

非常喜欢以上三张照片:蓝天白云之下,一阵风吹过没膝的青草,一个小小少年,迎着太阳奔跑。奔跑吧,孩子,希望你永远这么阳光、健康!

孩子们,逮到蚂蚱了吗?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仅人是如此,连这里的蚂蚱和我们内地的都不一样,透着一种强悍与健壮,飞得快,蹦的高。

蓝天白云为被,清风为扇,草地为席,孩子,此时的你,无比幸福!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片大草原,就在刚出海拉尔额尔古纳的路途中,就在看莫日格勒河的高高山坡处。这里的草不仅长,而且最能体现风吹草低的意境;如果再次去草原,我愿意在这里待上一天好好体味。谢谢朋友家7岁的女儿,帮我拍出了有些文艺范的照片。

小女孩被眼前的一切深深的吸引,张开双臂拥抱这一切。

若干年后,你们还会记得儿时一起来草原的小伙伴吗?

不用花钱买门票去根河湿地,在呼伦贝尔,湿地很常见。

迷失花海篇

这是黑山头住宿宾馆门前的花坛,鲜艳夺目,至今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看惯了油菜花,但面对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海,还是感到震撼无比。要看油菜花海,7月初到7月中下旬是最好的时间。那一片明黄。

不要问哪里的花最多,最美,可以说,随处可见,只有你有一颗拈花微笑的心,和一双发现美得眼睛。

我在花海中沉醉。那种心情,没有身临其境的人无法体会。

于万花丛中孑然独立,美得孤独。

轻闻花香的小孩,希望你永远拥有拈花微笑的情怀。

临江去月亮泡子的路上发现了这一片花海,原来是牧民种植的草药。

紫色的花丝细细,一只蝴蝶轻落之上。拍于观看月亮泡子的山包上。

好像是在矿山地质公园,免费。来到呼伦贝尔,请不要问人多吗?挤吗?经常是一路上遇不到几辆车、几个人,偶尔遇上旅行的人还感到很亲切,无垠的草原任我们驰骋。当然也有人多的地方,比如路况很好的国道边,那些人造的蒙古包等景点,都是旅游大巴去的地方,我们只需要呼啸而过。

你看那蓝天白云的倒影,你看那水草、路边的雏菊,如梦如幻的仙境。当然,能否看到要看你是否幸运了,雨后形成的水泡子。

就在这一片花海我们玩了很长时间。

临江小镇的房屋前,都喜欢种着这样的花。

天很蓝,云很低,有点像青海的感觉。

日出日落篇

满洲里套娃广场。夕阳西下,余光温馨洒在广场上,很温暖很纯净很安静。

临江东山头,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日落。就是在这里,我忘记了岁月的无情流逝,忘记一切杂念执念,眼里心中只有这天、这云、这水、这夕阳。在这里,你可以完全把自己放低放到尘埃里,天地间的大美会让你感到自己所经过的一切都不算什么。天地大美无言。从临江小镇下午6点多开始往东山头走,步行即可,一路是土路和林间小路不太好走,也有好多人骑马。草原上的天3、4点左右就亮了,8点多才日落。所以我们每天可以从7点多起床、8点多出发一直玩到太阳西下,整整12个小时的时间,非常的超值,经常晚饭都吃到9点多。带孩子的,要准备好零食给小孩补充体力。

很喜欢给朋友和他女儿拍的这张照片,夕阳的余晖暖暖地洒在他们父女的脸上,女孩面带微笑看着落日,就让这一刻定格,成为他们永久的回忆。

额尔古纳河中的云影让草原更加灵动。那天傍晚,我们就在东山头坐了2个小时,多么美的享受。

我愿今生总有如此温馨的时刻,一家人静静地看夕阳,直到地老天荒。

夕阳即将西落,彩云漫天,浓墨重彩,虽然短暂但美丽无比。

西边天空彩霞漫天,该回小镇了。

入住临江的第二天早上3点多,我们起床去看日出,天比较冷,需要穿抓绒冲锋衣,等了2个多小时也没有看到日出。但是但是,我们看到了临江的晨雾,轻轻袅袅,如云如烟,似梦似幻缭绕在临江小镇上空,给临江抹上了一道神秘的色彩。雾锁临江,更显小镇的清新与宁静、与世隔绝、绝世独立。

那天早上等了两个多小时看到的日出瞬间即逝,又被锁进浓雾里。

5点多,天空逐渐放亮,浓雾逐渐变淡轻散,缕缕缭绕,小镇依然安静地坐落在那里。

拍不到日出,摄影爱好者转拍晨雾,多么专业多么敬业!你在拍晨雾,却成为我镜头中的风景。

夕阳照耀下的草原,临江西山头上,两个孩子在奔跑、追逐、嬉戏,希望你们永葆童真的快乐!

临江西山头上很开阔,那天傍晚我们就在那里直到日暮。人不多,很静,大片的油菜花在夕阳的照拂下不再像中午时分那么夺目的明黄,青黄的颜色更加田园气息,天上的云彩变得温柔轻盈如羽毛。这个山头有一个高高的塔,我拍到中间就不敢再爬了,梯子栏杆之间都是空的,但从铁架中看到的风景却别有一番影响和意味。

非常喜欢这一张,夕阳把草地照拂,女孩奋力跃起,身上的光影,高高举起的双臂,当然了,还有那个在逮蚂蚱的小男孩。

跳跃吧,孩子们!童年是多么的短暂,童年是多么的美好,让你们的童年充实起来,充满自然、自由、自在、天真、快乐,当以后回忆起来时你们会说:很庆幸,我们曾拥有过快乐充实的童年!

只恨自己拿的只是卡片机。那天傍晚,我让两个孩子在草地上尽情的跳跃,就抓拍到了这一张,女孩高高跳起,双臂触及蓝天,表情自然,衣服随之飞舞,非常喜欢。

偌大的山头草地,只有我们3个人,多么空阔安静,仿佛整个草原、夕阳都是属于我们的。孩子们,尽情地跳跃吧!坐在这个山坡上,能看到临江小镇以及镇边的河流。我愿躺在草地上,什么也不用做,看蓝天白云,闻那青草香。

顶着漫天的云霞,小小少年 骑上高头大马,踏上回家的路。

我们在临江住了两个晚上,看了两次日落,一次在东山头、一次在西山头,不同的风景,一样的美丽。

我和两个孩子留下三个长长的身影

我们在7月17日傍晚时分来到了满洲里套娃广场,没有了白天的喧嚣,柔和许多。这个套娃的眼神好特别。

美丽的套娃女孩,你在想什么?

7月16日下午来到黑山头,安顿好住宿后,5点多来到黑山头看日落,一直就是这样,太阳始终是们有冲破厚厚的云层,却也展现了草原风起云涌的一面。站在山头上,眼界异常开阔辽远无边无际,天苍苍、野茫茫,我们终究是沧海一粟。

以上三张是我用手机拍的临江东山头日落。极力推荐这个地方,来呼伦贝尔旅行的人们,请一定一定不要错过。这里可以美到忘了全世界,美到天荒地老。

临江西山头日出,只看到了些许微光。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们不辞辛苦地等待。

今天傍晚,是孩子们的跳跃专场。

在夕阳温暖的余晖下,一个孩子在采花,一个孩子在逮蚂蚱,多么自然和谐温馨。

黑山头,没有看到日落,看到了不亚于根河的湿地,也是一大收获。

河流蜿曲篇

从白桦林到恩和的路上经过上护林,这里有一条河得尔布尔河,我们两次经过这个地方,一次上下午5点左右,一次是上午11点左右,同一条河,却看到了不同的风景,来到呼伦贝尔草原,请不要问哪里最美,因为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都在你的眼里,当你走到这个地方一定会惊艳、一定会停下来,感受这里的浮光掠影、如梦如幻。蓝天白云倒影在河里,河里的水非常凉,孩子们跳进河里几分钟就要出来晾以下,因为河水冰凉,虽然是在呼伦贝最炎热的夏季。

以上两张照片是莫日格勒河,从海拉尔市区出发进入草原腹地没多久就来到一个高高的山头,可以俯瞰此河。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 当你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以及河水边星星点点的牛羊,你会觉得无比的宁静与平和!当你看到这天地间悠悠的流水,你会觉得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这时候,蓝天白云、碧草野花仿佛只是这河水的点缀,这河水的流,就是天地的血脉,她欢畅地流动在草原上!这是来草原的人们必看的河,你会发现,草原和你想象中的并不完全一样,她有草原、有河流、有树木、有小镇等等让你惊喜的一切。

上护林得尔布尔河畔。下午5点左右来到这里,好一派宁静悠远的田园风光。河水悠悠微波荡漾,在阳光的照耀下陷得深蓝深蓝,像一面湖水。一群鹅自由自在地游,青草、栅栏、低矮的小房子、几颗小树。

两个孩子的水边打起了水漂,推荐一定要来这里看看,可以和水无比亲近,可以坐在水边发呆。

以上两张是恩和小镇边的小河,同样是宁静美丽、河水缓缓流淌。只可惜,我们只在恩和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很短时间领略了恩和风光。如果有下次再来,我会在恩和至少呆上一天好好感受。

临江小镇位于额尔古纳河畔,更为这个小镇增添了几分灵性。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上游克鲁伦河流入呼伦湖后流出,始称额尔古纳河。蒙古帝国及北元时期是中国内陆河。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定,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主要支流有海拉尔河。以海拉尔河为上源,全长1666公里。在草原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沿着额尔古纳河在行走。在临江东山头看日落,漫天的云彩就落在额尔古纳河里,才让那里的日落更加与众不同、迷离了岁月。

临江看日出的那天早上,由于看不到日出,我从西山头散步到额尔古纳河畔,河面上升腾起飘渺的晨雾,仿佛仙境一般,走在静谧湿润的河畔,感觉自己要与这河流这氤氲的晨雾融在一起,渴望升腾而去。

月亮泡子,是一个美丽的湖泊,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月亮泡子湖畔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来到临江小镇,一定不能错过。那天上午,我们从临江出发去看月亮泡子,路不怎么好走,一路上穿越的森林,发现一些从未见过的鸟。俯瞰月亮泡子要爬到路边的一个较高的山坡上。小湖泊被蓝天映射的蔚蓝一片,成为茫茫草原中美丽点缀。

老鹰嘴。看路边的那块石头,像不像老鹰的嘴?因此得名。老鹰嘴下的河流就是激流河。激流河又名贝尔茨河,是中国北部原始林区水面最宽、弯道最多、落差最大的原始森林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北麓的三望山,全长467.9公里,流域面积15845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0.97‰,流速3—5米/秒,有支流300条,河网呈树枝状,河水流量充沛。激流河流域地处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区,绝大部分尚未开发,仍保持原始生态环境。激流河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也是黑龙江的二级支流。
你看河流的颜色,不是清清的湛蓝的,草原中河流也是千姿百态。

路过激流河,可以站在水边近距离观看,你就知道“激流”这个名字是名副其实的。

换一个角度去看,让蓝天的光影洒在水面上,激流河也显示出了它温柔的一面,但水面依然颇不平静。

恩和小镇边的河流,清澈湛蓝,水草水流摇曳,河水冰凉刺骨。

由于整天上班工作,这篇游记只能这样断断续续的完成,其中的一起图片没有完全按照地点联在一起。断断续续的感觉也不错,就这样回忆起那场旅行。这是上护林得尔布尔河,河边是湿地,上午11点多的风景就是这样流光溢彩,白云铺天盖地,水天一色,河边还有木块搭的亭子,有卖冰镇西瓜的,就是在河里冰的,那效果绝对比在冰箱里的效果好太多了,天然冰凉。那天,我们三个大人坐在水边闲聊,两个孩子脱着光脚在水里玩,谁说此时不是岁月静好。

身后的就是额尔古纳河(界河),河对岸就是俄罗斯,看到白色的围栏了吗,不能越过。

森林白桦篇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偌大的一个公园,人却是寥寥无几,如果是城市中的任何一个公园,是不是早就人声嘈杂?有鸟叫、有阳光洒在林间的光影变化,在出口处还看到了一直可爱、敏捷的小松鼠,可刺溜一下就没了。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中多为松树和白桦。

没到白桦林之前,我们对白桦林的印象大多飘扬在朴树的歌声里: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林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有一天战火烧到了家乡,小伙子拿起枪奔赴边疆,心上人你不要为我担心,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噩耗声传来在那个午后,心上人战死在远方沙场,她默默来到那片白桦林,望眼欲穿地每天守在那里,她说他只是迷失在远方,他一定会来,来这片白桦林。
第一次认真地读完了这首歌词,心中有一种感动和伤怀。到草原的第一天下午3点多在去白桦林的途中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草原上雨很特别,你所处的上空在下着雨,但往四周其它方向看却是阳光灿烂。到达白桦林的时候雨就停了,白桦林刚被雨水冲洗过,空气格外清新湿润,能嗅到树木、青草、小花的沁人芳香。林子里湿漉漉的,人不多,更显其静谧,一棵棵秀颀的白桦在静默地等待着远方而来的人们。而他,还会归来吗?

风听雨住,阳光透过茂密的叶子洒到树林间,我们开始在树林里找蘑菇,真的找到了一个很大的蘑菇。到草原旅行,不要关心天气,什么样的天气又什么样的风景,也许会看到更加特别的草原,你只需要带上一颗安静平和的心即可。

草原牧歌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大多数人对草原的想象估计都在这句诗上。能在草原上看到成群的牛羊,能策马扬鞭,是每一个到草原的人的愿望。

黑山头到满洲里路途中的草原,我们看到了大片牛羊和马,就停了下来玩好长时间。一匹马、一个女孩、一片草原,我愿意做一个简单的人、一个幸福的人。

第一天上午从海拉尔市区驶入草原腹地,看到了第一群牛羊,那个激动和兴奋啊无以言表!你看那草原中的路,旅游车是绝对不会来的,所以包车是最佳选择。这只花牛很有镜头感,毫无畏惧地看着我们。

很幸运,我们刚到草原就遇上了一头骆驼。

一些草场被牧民围了起来,透过铁丝网,我感到奶牛的自由也是有限的,不过能守着这么一大片草原,也是幸福的。

临江山头的晨雾中,马儿在安详地吃草。这是供游客骑行的马。

小马紧紧跟随着它的妈妈在吃草,多么温馨的画面。

临江的清晨,额尔古纳河畔,晨雾氤氲了整个河岸,一群牛在安静的吃草,一只牛在吃草的同时还不忘望望镜头。

两只相貌相似、及其配合照相的牛。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群马奔腾。

羊群浩浩荡荡,点缀着无边的草原。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羊。

多云天气、波诡云谲的云更能显示出天苍苍野茫茫的意境和气势。

羊儿很好奇地望向我们。

遇到了两个牧马人,和他们聊了起来,还让两个孩子分别骑在马上带他们策马奔跑了一会,还窃喜草原上的牧民就是实在好客,下马后就让给钱,不过,人家也没多要,一人50元。我们在临江时骑马一人100元,就是顺着村子里的路牵马到西山头上,也没多远,起码这还在草原上体验了驰骋的感觉,也不错。

黝黑结实健壮的牧马人,看惯了草原上的风云变幻。

舐犊情深。

看这个牧民,骑着摩托车去放马,好酷。

临江看日落,好多人是骑马去的,到了山坡之后,牧民就把马放在草地吃草。马儿珍惜这空闲的时间,夕阳的柔光倾泻在马身上,小马跟随着它的妈妈,一曲温暖的草原牧歌。

一匹马、一条狗,在草地上悠哉悠哉。旅行的人们不要在草原上随意丢弃杂物,一个用过的水瓶就能破坏一张照片的和谐,草原需要我们共同来保护它的美。

小镇风情篇

第一天晚上在恩和小镇住宿,住的就是这样的房子,叫木刻楞,造价不菲。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下辖的一个乡镇级行政单位。村内有30%的俄罗斯族人,建筑多俄罗斯风格。
村子大多改造成了这样的木刻楞房屋供游客住宿,吃住一体。一年之中,7、8月份人最多,给这个小村庄增添了几分热闹和生机。在别的地方游玩,看到人多我们会心烦,在这里看到游人,我们会感到亲切,因为这草原太大,一路上遇到的人太少。
村子的夜晚非常的静谧,我们住宿的地方是热水器供应热水,那里的水冰凉,用热水器洗澡供应不上,刚洗一会水温马上就降下了。

我们在临江住了两天。临江屯:在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以,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两天时间里,我们几乎玩遍了村子里的所有秋千,恩和临江等地方的一大特色就是各式各样的秋千,在每户人家门前都会有一个。

这是临江屯一角,静静地依偎在额尔古纳河畔。

那天下午,我们玩遍了临江几乎所有的秋千,在这个秋千玩的时间最长,这处家庭旅馆名字很特别:右岸光影小筑,很文艺很温暖。来草原旅行,不用急着赶路,在小小的秋千荡漾一个下午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

愿一生中总有这样温馨的时刻、这么美好的回忆。

这是临江我们所住的家庭旅馆的秋千,成为两个孩子的最爱,一早上起来就要玩,晚上9点多还要玩。孩子的快乐很简单,一架秋千就好。

夕阳薄暮,三匹马走在临江屯的路上。那里的路没怎么修,下雨的时候会泥泞,这样更让这个村子显得原生态和亲切的田园气息。

孩子,在你笑容的背后,是那个爱你、用力推你高高荡起的爸爸。

临江屯有好多做家庭旅馆的房子都是这样的木刻楞,门前种着鲜艳的花草,推开小窗,一缕花香淡淡萦绕。

今生,我们陪你一起走。小轩最爱与爸爸相处的事情之一就是坐在爸爸肩膀上。

总是拍到这样的画面,温暖温馨,还有扬在光影里的马尾。

这匹小马很温顺、可爱,引起了孩子们的关注和喜爱。

雾锁临江

俯瞰太平屯。小小的村落零散地居住着几十户人家。

由于买不到哈尔滨郑州的卧铺票,我们就在哈尔滨玩了一天,游玩了哈尔滨必去景点:圣索菲亚教堂、松花江畔和太阳岛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坐落在东北名城哈尔滨,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为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

鸽子早已习惯了大量游客参观,毫无畏惧地叨食孩子手中的食物。

哈尔滨街头的古老建筑,经受着岁月的风雨洗礼依然存在。

哈尔滨通讯社遗址,斑驳掉落的墙皮在诉说着无尽的悠悠岁月。

繁华的中央大街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一座城市,都有他独有特有的东西和味道,只要你细细品味,从能感受到和自己所处城市所不一样的气息。所以,我很少有不满意的旅行,因为,每一次出行,你所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这还不够吗?

断断续续地基本上完成了这篇游记,也许在今后还会进一步补充完善。这几天写游记的过程也是又一次回忆这次呼伦贝尔之旅的过程,我从来没有想到一场旅行会让我有如此深刻的记忆和美好的心灵感受。如果是内地人,每次看自己生活城市的宣传风景片也会觉得很自豪,但一旦你踏上内蒙这片土地,就会知道北方、西北等地宣传“大美哪里哪里”果真是名副其实,我们内地生活环境和风景再美,和那里一比较就会发现巨大的差别。每一次旅行的意义都不是和别人讲起我又去了哪里哪里,而是从每一次旅行中得到了什么,走出去会发现世界很大自己很渺小,自己所有经历的不快、挫折、烦恼、执念根本不算什么,就会放下一些事和一些人,心放轻放淡放宽很多,同时也增添了努力工作、用心生活、继续前行的力量。所以,我向大家推荐:请到呼伦贝尔来!我相信:有生之年,我还会再来。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19 18:34

我们是八月去的,看来七月的草要好很多

2016-08-20 09:1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1 17:4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