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着你,你带着娃,我们一起看世界----Hello,台湾(台北-平溪-九份-花莲-垦丁)

tyra (北京) LV.14

任记忆里的爱情在时间潮汐里喧哗

我的游记请点击这里

我的圆梦之旅——OKINAWA冲绳
北海道赏花之旅:登别-旭川-美瑛-富良野-小樽-NISEKO-札幌
港澳珠八日亲子游--------(迪士尼乐园,长隆海洋王国)
邮轮初体验——歌诗达大西洋号
我带着你,你带着娃,我们一起看世界----Hello,台湾台北-平溪-九份-花莲-垦丁
我带着你,你带着娃,我们一起看世界——首尔,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写在前面的话

很早以前就想去台湾了,但由于两岸的特殊情况直至2011年6月台湾才向大陆部分城市开放自由行,而且条件比较高。再加上带着年龄较小的娃环岛游比较辛苦,所以一直没能去海的那边看看。时至今日台湾环岛游终于提上了日程。
       小时候对台湾的印象就是课本里的日月潭,长大些认识台湾都是从台剧、综艺节目,特别是台湾电影。《艋舺》、《海角七号》、《那些年》、《我的少女时代》当时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就是五月天……总之今年终于有机会去看看真实的台湾

预告

出发前准备

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大陆这边核发的是大通证和个人签注(紫色的本本,去出入境管理局可办理),个人单次签注有效期6个月。台湾那边还要颁发入台证,这个要通过自由行认可的旅行社代办,某宝上很多我们这次在国旅办的。所需材料均为电子版(扫描或照相),发送后几天就会出证,这个入台证也是电子版自己彩色打印出来带着就行,二维码处不要折叠。单次入台证有效期为90天,最好早些办理避开高峰。因为台湾对入台证审批人数是有配额的。入台证一定随身带好出入台湾海关都需要出示。
       *特别说下:入台证也需要财产证明,我们当时在某宝国旅办理财产证明三选一①银行提供的人民币5万元以上的存款证明文件。②信用卡(必须是金卡或金卡以上的双币卡,仅人民币信用卡不可用),反面必须要有签名。.③申请人所在单位提供收入证明,年收入必须在12.5万元人民币以上,证明必须带有公司抬头、单位名称、地址电话的公司便签,并且有经办人手写签名加盖公司公章。以上均提供彩色扫描件。我们提供的白金信用卡照片,全程发邮件提供资料,收到电子版入台证A4纸彩色打印不得不说非常方便。

行程

7.15行程 国光客运至台北车站  诚品书店 台北101 象山夜景  新光三越  宿台北日记商旅台北车站馆
7.16行程 台北花莲包车,途径九份老街平溪线游玩  静安吊桥 猴硐猫村 菁铜车站 宿依九九九民宿
7.17行程 花莲一日游包车  太鲁阁  清水断崖  七星潭  宿依九九九民宿
7.18行程  出海赏鲸  自强夜市  金三角地区 花莲创意文化产业园   宿依九九九民宿
7.19行程 花莲垦丁花东纵谷线包车 云水间 池上 瑞穗农场 北回归线 伯朗大道  宿垦丁上好旅店
7.20行程  垦丁海生馆  恒春镇 阿嘉的家  宿垦丁上好旅店
7.21行程 租电动小绵羊  船帆石 砂岛 鹅銮鼻(灯塔)龙磐公园  最南点  宿垦丁上好旅店
7.22行程 早上:包车至左营搭高铁回台北  下午:台北动物园  猫空缆车    宿台北洛碁中华大饭店
7.23行程 新北万里翡翠湾飞行场  滑翔伞  野柳地质公园   淡水老街 日落 宿台北洛碁中华大饭店
7.24行程 台北故宫博物院  西门町逛街  宿台北洛碁中华大饭店
7.25行程 包车前往桃园机场回京

关于交通和琐碎:
       此次机票提前四个月在海南航空官网预订,北京桃园往返直飞大人2800/人,小孩2300/人,酒店全部booking搞定,特别是花莲1999民宿非常满意。交通悠游卡提前在某宝买好500台币(含100台币押金),这个卡一定要买,刷卡乘车有折扣哦,基本客运地铁公交都可以刷,据说在高雄不能用。电话卡这次购买的中华电信的10天卡,流量不限+100台币通话,信号不错可以开热点给同伴,主要用于和包车师傅联络。由于带着孩子不想太辛苦,此次全程基本都是包车移动,除了送机选择携程(有优惠券)其他都是在某宝“开心游台湾”预订,这家店铺很靠谱网上支付一点定金其他台币现金到付给司机,店主很负责,司机师傅也都人很好所以非常满意。最后一定要说的从高雄台北高铁票在某宝“福建天天游”预订的兑换证,打印出来去窗口换实体票,虽然排队等了十来分钟但是可是比早鸟票还便宜大人198元人民币,小孩98元人民币。

1 台北初印象

象山赏夜景

刚一下国光客运的巴士就感受到了台北的“热”情。没办法不能错峰出游的我们只能选择寒暑假出行。不过天气再热也挡不住我们自虐的冲动-----象山夜爬。

象山赏日落中的101大楼,好美!不枉我带病登顶(来之前不慎感冒)

漫步永康街

永康街位于大安区,捷运东门站上来前行不远即到。这里有最出名的永康牛肉面,有大名鼎鼎的鼎泰丰创始店,有很多人慕名而去的“度小月”餐厅,有清凉爽口的思慕昔等等。走在永康街的巷子里,你只恨自己的肚子不够大,装不下一条街上的所有美味。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芒果冰,没有之一。此次台湾之行吃得最多的就是各种冰,大概是因为台湾炎热的天气,冰品各式各样超级好吃。

鼎泰丰平时饭点去的话都要排很长的队,我们四点多去吃所以没有等多会就有位,服务员好亲切。台湾日本影响很深,不光因为历史原因街道,建筑、地名留有日本的痕迹,文化教育、服务行业等方面也有很多地方和日本相似。所以来这旅游的有很多日本人,店员很多都会日语沟通无障碍。
       来了以后和当地人聊天聊多了会发现,其实志玲姐姐的娃娃音还真不是装的,因为台湾遍地都是嗲嗲的娃娃腔

2 台北--平溪线--九份--花莲

平溪放天灯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台北包车至花莲,沿路游玩。一早司机就准时来酒店接我们,所以我们是头一个来到平溪车站放天灯的客人。好开心!我们的愿望是-------回到侏罗纪

这个手摇冰棒好神奇,通过大锅里冰的撞击让小桶里果汁水结成冰棒。小家伙也试了一把手摇冰。

十分静安吊桥

上面这张还不错的合影是儿子的作品,比爸比强多了有木有,爸比照相就是一拍十几张他说总能找到一张能用的吧pose模仿自“我可能不会爱你”李大仁与程又青,不过他们的吊桥在嘉义啦!

猴硐猫村

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为瑞芳镇于2009年底新规划之观光景点。百猫街栖息的猫因长期与观光游客近距离接触,多半已不怕生,更有些猫会主动与人撒娇接触。

九份老街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世人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据说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场景创作灵感也源于九份。不过我们没有时间欣赏九份的夜景,白天匆匆经过最大的感受就是-------楼梯太多,爬得好辛苦

台北花莲其实坐台铁还是不错的选择,九份平溪可以选择从台北出发的一日游前往或是拖着行李沿路游玩。我们选择包车原因一、后面行程要去花莲干脆继续包车过去;原因二、台铁时间比较好的票不太好买,带着孩子拖着行李会比较辛苦。当然有得必有失,包车的缺点就是有一段山路比较辛苦,还好我们这次一家三口包车全程都是7座丰田或9座福特后面比较宽敞,晕车的儿子可以一直躺着相当舒适,不过苦了爸比,一个下午的副驾,脑门子晒得黝黑增亮

抵达花莲

全程台湾啤酒奉陪!

我们在花莲三天的栖息地---1999民宿,这是我们此行最满意的住所,民宿是一幢漂亮的白色小楼,布置简约温馨,老板亲切热情,特别每天的早餐都十分精致,离金三角地区不远,民宿可以免费使用自行车。最棒的是屋顶可以坐秋千、赏夜景。

早餐每天不重样,都是房主亲自准备,民宿还为客人免费无限量供应矿泉水和饮料,在花莲的这几天我们基本没怎么买饮料(冰品除外),都是每天民宿里喝个够出门还外带。

3 花莲一日游-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本来去花莲没打算去太鲁阁公园,都说比较危险,需要戴安全帽,还说吊桥就被冲垮或是被落石砸坏了好几个。不过已是二次来台的爸比说还是去太鲁阁吧,去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清水断崖

太鲁阁公园

这个吊桥栈道好可怕!下面就是深渊不说,两边只有绳子、栈道只有一脚宽,每次只能同时容纳5人在上面。

其实旁边就有宽敞的道路,不过我们就是不走寻常路

中午我们简单的吃了午餐----猪脚面线。偶遇一只大头狗狗,头一次见到这么不协调的狗狗,脑袋好大。

布洛湾

七星潭

太阳下山我们才去七星潭,不然海边晒死。租了电动三人车在海边骑行……

坐在七星潭的海边……听,海欢笑声音,这片海未免也太热情,幸福到天明。

4 花莲一日闲逛

好吃的面-----带汤的那个叫“意大利面”?!

台湾遍地都是好吃的冰,花莲有名的就是这个-----泡泡冰。

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

在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我们看了场非常精彩的“鼓”表演,还有幸免费上了一节击鼓的课“跑步跑步走路,跑步跑步跳”有点意思。不知道大陆的鼓谱是不是也这样记忆。

福町夜市

花莲的夜市我觉得一般,其实整个台湾的夜市我都觉得就那么回事,大概天气太热的缘故,对夜市的食物也没太大兴趣,夜市其实就像庙会一样,吃的喝的,玩的唱的。

大鸡排和蚵仔煎味道还是不错的

本计划的花莲赏鲸没能实现,主要因为相隔几天还要坐车怕孩子太辛苦,再有上次冲绳赏鲸除了爸比我和儿子晕船比较严重,所以此次放弃了出海。

5 花莲-垦丁纵谷线

今天开始了花东纵谷线的旅程。

云山水

云山水这里美的像一幅画一样,蓝天白云,青山碧水。

瑞穗牧场

某人说自己是小公举受不鸟……哪有小公举满脸大胡子!

北回归线

池上

好吃的池上饭包!不得不提,台湾的便当真是好吃又便宜。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想象下秋天来的时候一定很美,旁边都是金黄色麦田。这里和北海道美瑛有点像不过没有美瑛骑行区域广。

多良火车站

包车环岛这些天我们几乎都是沿海行驶,每天都看着美丽辽阔的太平洋,沿路还有很多骑自行车、摩托车环岛的人,据说很多学生的毕业旅行都选择骑行环岛。

如果你以为连绵的山丘和火车才是绝配,那你一定没有看过蔚蓝海平面和红色栅栏搭档的美。在台东县的太麻里乡,多良车站被评为“台湾最美车站”。

花莲垦丁很适合包车沿路游玩,这次我们走了纵谷线,还可以选择海线或山海线,以后有机会再去体验。包车的哥哥不太爱说话不过人看上去很朴实,载我们一家三口的是上面的9座福特。

6 垦丁海生馆

我们住的民宿门口有前往海生馆的直达街车,可刷悠游卡很方便。海洋馆门口有个浅浅的儿童戏水池,可以给孩子带上泳衣。在网上看到有个夜宿海生馆的活动本来想带娃去体验,不过拖着行李来回太折腾了,况且费用较高还不太好约所以放弃了。

垦丁海生馆有一个区域是模拟沉船建造的,很特别,小家伙被深深吸引了!

这条鱼长得萌萌哒,前面嘴巴像兔子,两颗大门牙,可惜它上窜下遛的,实在没能捕捉到清晰的画面。

这个满是洞洞的泥巴池子你一定猜不到是什么生物……原来儿子只在自然传奇里看到过它们的故事-----弹涂鱼。*科普时间*:弹涂鱼是鱼类中的天才,它们一生有很多时间都不在水里度过,它可以利用胸鳍和尾鳍在水面上,沙滩和岩石上爬行或跳跃,用内鳃腔、皮肤和尾部做为呼吸辅助器。只要身体湿润,便能较长时间露出水面生活。栖息于近岸滩涂处或底质烂泥的低潮区,喜穴居,穴一般为Y字形,鱼妈妈和鱼爸爸不断地轮流从洞穴口探出头吞食空气,将其注入它们的洞中,以便建造一个地下空气包,缓解氧气不足的状况,以保护他们的宝宝赖以生存。--------在这看到了弹涂鱼和它们的洞穴。

下面四幅图都是海星哦!各种形态的派大星

下图清洁虾……每次逛动物园海洋馆都是儿子给我科普的时间,别人家都是爸爸妈妈给娃讲解,我们家反过来,兴奋的小家伙拉着你不停地说啊

在海生馆还有个惊人的新知-----鲸鱼的祖先有可能是“鹿”!忘记照相了,那个馆的主要内容是陆生的哺乳动物小鹿一点点进化成海里的哺乳动物----鲸。不过说实话,台湾的动物园,海洋馆,博物馆等科普方面做的确实比我们要好!能看出设计者的用心。这一点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们的民宿

我们住在垦丁大街垦丁国小对面,一出来就是夜市很热闹,走去小湾浴场十来分钟。不过也不会吵,我们的房间有个晾台正对着垦丁牧场,风景无限好啊!

下图手机拍的窗外景色,一点没修图。

下图------某人天天喝此小酒!

垦丁夜市

垦丁大街的夜市还是不错的,大概因为到了海边没那么热的缘故。夜市占满了长长的街道两旁,吃的,喝的,穿的,玩的应有尽有。不得不佩服一个个店家的创意,有的把汽车改造成了能调酒的小酒吧,有的干脆在小面包车中央改装了一个大大的带烟囱的烤炉卖现烤比萨真是佩服他们的创意。

夜市里最好吃的要属下面这家岩烧雪花牛了,直接用火枪现烤,牛肉超嫩多汁,每份只要100台币。

吃了一圈夜市,好满足的回到了住处。这个民宿唯一就是不含早餐,不过楼下就是“小七”,24小时想吃啥喝啥现买现吃很方便。而且便利店的半成品也都超级新鲜,便当、意面、日式拉面、凉面、饭团、关东煮……老公笑说:你看台湾人根本不用学做饭,直接出门满大街的好吃的!……可不是吗!

我们在太阳稍微下山点去的海边,这边的海上活动还是相当丰富的。

7 垦丁东线--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

在垦丁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租电动车东线游玩,一定要做好防晒!虽然有时温度不高但仍能把你晒伤,千万别像我一样防晒衣和防晒霜都用了但漏掉了肩膀一小块还有还有,阳伞墨镜都是必备!

船帆石

鹅銮鼻

最南点

最南点的太平洋!

回来路上孩子累了,伟大的爸爸!尽管自己也很累了还是背起了娃!

晚上我们在这家叫做“兔子兔子”的美式餐厅就餐,“包场”店员姐姐还拿来了兔子人偶让小朋友玩耍,跟着“疯狂动画城”主题曲,小家伙又自嗨起来!

8 垦丁--高雄--台北--台北动物园--猫空缆车

此行十一日我们只是重点游玩了环岛东线,给自己留下了再来台湾的理由。清晨我们包车前往高雄垦丁高雄大约两小时)搭乘10:55分的高铁(这个时间的停站最少)回到台北。由于提前购买的兑换证需要现场去窗口换票,前面也说到这个兑换证虽然要排队十几分钟不过省了不少银子,比早鸟票的6.5折还要便宜,大人198人民币/人,小孩98人民币/人,高铁票很贵的。孩子6岁以下在台湾的交通是免费的,不过高铁一个半小时到台北,还是给他买了座位。

高铁人很少也很干净,买了两份好吃的高铁便当,十几块一份料足实惠。北京动车上盒饭我记得七十多一份!

吃个饭、看看风景,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又回到了第一天的台北车站。这次我们住在西门町对面的洛基中华大饭店,距离捷运西门站步行5分钟,门口还有公交车304路直达故宫博物院。楼下就是“小七”超级方便。

放下行李我们坐捷运前往台北动物园,换乘到地面上后我发现列车居然是无人驾驶(上图),车内只有一安全员随行,每站开关门时检查上下车是否完毕。虽是无人驾驶但车速不慢呢!好神奇!

台北动物园

动物园内可以搭乘小火车,游览完动物园还有一班小火车直达猫空缆车站。

下图穿山甲

猫空缆车

天气很热,台北市区比海边的花莲垦丁可是热许多呢!猫空缆车里也没有空调。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们回到了酒店,白天大汗淋漓,晚上躺在舒服的大床上发呆……

垦丁台北住处的桌子上都有提供圣经,想必台湾教徒很多?!

9 万里飞行场滑翔伞--金山老街--野柳--淡水

来之前在网上查到新北万里和花莲都有飞行场可以玩滑翔伞,最后选择的新北万里,离台北比较近,在网上预订了两个大人飞行及台北市区接送并包车游玩北海岸的行程。

万里飞行场

滑翔伞一开始有点怕怕的,毕竟平时有点恐高。不过当天天气很好风不算太大很适合飞行,教练是一对一的带着你飞的所以不用怕飞得很稳呢!我们把车开到一座小山上,起飞是从山顶拼命的跑啊跑啊,然后飞向对面美丽的基隆港,最后降落在沙滩上。对了,每人提供一个gopro自拍,结束后会把记忆卡赠送给你。

野柳海洋世界

爸爸妈妈玩滑翔伞的时候宝贝和司机哥哥留在山顶和一些小朋友玩耍,我们从沙滩搭乘车子返回山顶。结束飞行后按照我们的要求司机带我们去了野柳、金山老街以及淡水。完全私人定制

上图又见到了稀奇海洋生物---射水鱼。
       *科普时间*:射水鱼以其能从口中射出水滴,射猎水面悬垂植物上的昆虫为食而闻名世界。体长约20厘米左右,体形接近卵形。长着一对水泡眼,眼白上有一条条不断转动的竖纹,在水面游动时,不仅能看到水面的东西,也能察觉空中的物体。爱吃动物性饵料,尤其爱吃生活在水外的、活的小昆虫。在自然环境中,水面附近的树枝、草叶上的苍蝇、蚊虫、蜘蛛、蛾子等等小昆虫,都是射水鱼的捕捉对象。

上图古老生物----“鲎”

野柳地质公园

走了老远都是为了看上面的女王头!不过野柳我还真是觉得一般般。

在海洋世界买的小蛇,儿子超级喜欢!后面走哪都带着。

金山老街

午餐我们在金山老街吃的盐水鸭,司机哥哥推荐,好吃不贵,人超多!就餐时还和一个婆婆聊了好久,知道我们从北京来特意问我们:北京房子很贵是吧!----看来地球人都知道帝都房价高!来台湾很喜欢和当地人聊天,毕竟有时我们听到的台湾不如自己亲自感知。

淡水

我们在淡水情人桥渔人码头走了走就回去了,天气太热所以行程也就------随遇而安

10 故宫博物院--西门町

故宫博物院

今天是我们在台湾的第十天,也是回去的倒数第二天。我们去了期待已久的故宫博物院“鉴宝”。果然这里的宝贝多!可惜玉白菜和东坡肉都出去接待外宾了。没能亲眼看到这两个镇馆之宝还真是有点遗憾。不过在这里还是大开眼界了,王羲之、颜真卿、宋徽宗的书法手迹,雕刻精致的内外旋转的象牙绣球,其他铜器、瓷器、玉器、漆器等等等等,据说故宫博物院之所以修建在山前,因为宝贝都藏在后面的山里,环境温度适宜。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截至2014年底,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据说这样更换的速度几十年都难以将所有宝贝全部展出。

故宫的宝贝是不可以拍照的,水和双肩背书包也不可以带进去要寄存。记得在门口租语音导览,还有宝宝专用导览器,小家伙也不会觉得枯燥,不过当我告诉儿子这里都是宝贝的时候,他回了我一句:什么宝贝都是破烂。对他来说动物比文物好看多了!

参观了一上午我们出来直接门口晶华餐厅就餐,台湾日本一样景区的食品、饮料什么的物价和其他地方一样。

上图我的最爱---柠檬爱玉

上图台湾小吃------棺材板。请大家见谅,没能拍下更多的台湾小吃,实在是有时候来不及拍就下肚了

西门町

西门町商圈有点像北京王府井,不过人太多的地方我不是很喜欢,买了要的东西就回去了。

偶遇“龙骑士”手游搞宣传。

诚品书店也是这次特意安排的行程。大的小的都各自买到了心仪的书,除了杂志都可以享受退税。

11回程

台湾的药妆还真没什么特别的,广源良的丝瓜凝露、菜瓜水,极美肌的面膜这些还算出名。西门町有个日本药妆本铺,转了转价格上不是很划算,还是留着以后去日本直接买吧。

买到了上面这个Forencos面膜,不过还真就是冲这封面买的,面膜效果嘛一般般。

桃园机场还是挺大挺有的逛的,而且环境不错,特别是许多休息的角落设计很用心,而且店铺一直延伸到候机口,许多品牌还设立多个分店供不同登机口的旅客shopping,让你在候机的时候不会无聊。还有个小小的hello Kitty乐园,不过我家男宝不感兴趣。

结束语

有人说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看别人呆腻的地方。不过每次出来几天而已,我都会好想我的呆腻的地方。终于要回家了!
       另一方面在台湾十一天,还有点意犹未尽。台湾不仅风光无限好,台湾人民也非常的热情好客。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再次相遇。一个地方能吸引人们去第二次一定不光因为大好河山,更重要的还是风土人情。

2016.8.18于北京

歡迎帶上小朋友來台中的科博館
他一定會很喜歡的

2016-08-20 01:3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0 10:25

照片拍得好好呀。请问楼主你们从台北包车到花莲车子要开多久呢?

2016-08-20 17:41

引用 Lily 发表于 2016-08-20 17:41:18 的回复:

回复Lily:我们是边玩边走,早上九点台北出发,玩过平溪线九份后,从九份下午两点出发差不多下午五点多快六点才到花莲

2016-08-20 17:44

引用 tyra 发表于 2016-08-20 17:44:47 的回复:

回复tyra:谢谢呀!

2016-08-20 17:4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1 17:47

请问飞行伞哪里预订的

2016-08-22 01:1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2 09:57

引用 佳佳 发表于 2016-08-22 01:17:30 的回复:

请问飞行伞哪里预订的

回复佳佳:我在淘宝台湾阿丹旅游专业店预订的

2016-08-24 21:59

引用 yummy_dong 发表于 2016-08-22 09:57:58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yummy_dong:特色小食很多,大鸡排,蚵仔煎,大肠包小肠,棺材板……

2016-08-24 22:00

花莲的民宿依九九九,我看到小孩也算一人的,入住前怎么跟房东沟通啊?

2016-10-20 12: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0 12:19:2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事,可直接三口一起入住。房东有微信

2016-10-21 17:32

引用 tyra 发表于 2016-10-21 17:32:20 的回复:

没事,可直接三口一起入住。房东有微信

回复tyra:微信多少啊?

2016-10-22 14: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14:48: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