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带着俩娃走西北---13000公里深圳自驾西北四省

2016-08-19 16:29 1390/5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带小孩

从大西北深圳已经有10多天了,整理好心情重新投入工作之余,也回忆并整理一下一个月来的经历和路程。这次自驾游年初就开始计划,本来是我们两口子单车自驾青甘新陕四省,不准备带娃,因为家里娃比较小(一个4岁半一个3岁),一是担心长途跋涉,二是担心高原反应。直到上半年带着大娃去泰国,大娃的表现让我们大吃一惊,完全不用担心,从而改变主意,带着熊大和熊二一起上路,同我们一起体验自驾游的酸甜苦辣。

准备

一般的东西就不啰嗦了,唯一要提的就是车后座我们在某宝上买了一个床垫,这样可以在长途赶路的时候给娃有比较舒服睡觉的地方,事实证明这个是非常有用的。我们的坐骑是高尔夫6 1.4T。31000公里。
在距离放暑假还有半个月的时候,我们开始准备自驾游需要的一些东西,在我看来现在自驾游完全不需要特意准备多少东西,带上常用的日常用品即可。最主要的就是车,这次我们是准备是高尔夫6,14年的车,自驾游之前是31000公里。日常的保养即可并没有多做什么特意的检测。
衣服:春夏秋冬的都带着
鞋:凉鞋和球鞋
吃:主要是小朋友的零食和奶粉
其他:相机 充电器 钱 证件,这些就一笔带过了。
最主要的是在车后座改成了可以睡觉的,事实证明这个非常的重要。

深圳-重庆

路线:深圳-邵阳
暑假的第一天,我们便开始这段未知但有点小激动的自驾游之旅。在我看来自驾游最好的地方就是时间自己安排,第一天我们就自己安排!早上睡到自然醒,东搞搞西弄弄,10点多才从深圳家中出发,酒店也未预定走到哪里是哪里!一直开到下午6点才到湖南邵阳,在服务器用手机预定了邵阳县的一个酒店,下了高速就直接过去。这里要特别讲一下,13000公里的第一个罚单也是唯一一个罚单就在湖南邵阳,入住酒店,吃饭,睡觉。第一天平安无事咯。

路线:邵阳-重庆
第二天,也是自然醒!主要是考虑到小朋友,简单吃了湖南米粉后直接朝重庆出发。从邵阳重庆,给我的感觉就是爬山过隧道。下午5点左右赶到山城,灰蒙蒙一片,LP说这个雾霾赛帝都啊!因为重庆有老同学,所以重庆期间都安排在她家落脚。同学情谊万年长!在进疆之前给了我莫大的帮助,熊二因为咳嗽在重庆休养了3天,3天时间我们也就安排这去磁器口吃吃麻花,火锅,看看红色景区,参观科技馆。

休整了3天,继续朝祖国的大西北挺进,原计划从重庆直接赶路到陇南,在开车进入四川境内后,发现广元这个风水宝地,在高速上就远远的看到阆中的宣传标语,既然来了肯定不会放过。阆中是一个三面环水背靠大山的一个古镇,风水宝地。阆中古镇的大门口在桥下,古镇大门显得不大气,古镇不需要门票,但是里面有很多小景点,我们只是路过,带着小朋友四处逛逛即可,所以也没有买门票在古镇里面大概逛了1个多小时就出来了。古镇看多了觉得那里都一样。古镇特产就是醋,洗脚醋。有时间可以去看看特意去的话不建议。出了古镇直接去剑门关镇,准备第二天去剑门关,到达剑阁县天气凉爽完全没有重庆阆中那么闷热。剑门关也是5A景区,商业化也非常严重。当天晚上也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倒霉事----停水!镇上修大坝,把自来水管炸了!酒店也无能为力只能催促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这里要提一下剑门关镇的酒店,三鼎大酒店。在没水的情况下,叫服务员给我们提来2桶水给小朋友洗澡。赞一个。好在在晚上11点半左右水来了。阿弥陀佛!睡觉!明天剑门关!

重庆-广元

剑门关不得不提豆腐宴,我们4个人点了3个豆腐,说实话没有我自己做的好吃。一大早就来到北门,本来想走栈道(鸟道),无奈太险了,大人可以走小孩走不了。只能做缆车上山,剑门关的雄伟只能远远的看着(关楼太远了,小朋友体力不行),在山上草草的吃了午饭便往山下走。今天的计划是赶到定西市。新疆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

广元-甘谷

从下午3点离开广元,进入甘肃境内,高速公路两边便从绿色变成了黄色,戈壁和黄土高原特有的颜色,计划赶到定西市,可惜连霍高速修路耽误时间。在甘谷县住下。酒店不错环境很高。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兰州与同伴汇合。

甘谷-兰州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和我们一起进疆的同伴,在看到我们到重庆后,依然决定和我们一起进疆。从沈阳飞到兰州,然后租车与我们同行!女汉子一枚啊!在中午左右到达了兰州入住宁卧庄宾馆,听说是老胡原来入住的地方。比较老旧但是服务很赞。帮同伴租好车,定好了路线。便去了朋友推荐的农民巷吃饭。尝一尝黄河啤酒吃一下西北羊肉。从深圳赶到这里也没好好吃过几顿。补上。下午去了小吃一条街。特色的酒糟奶,烤肉,我是比较喜欢吃,小朋友确比较喜欢吃抓饭!看来新疆的饭食我可以放心了。特别说一下到了兰州以后天黑就比较晚了,8点多还是天亮的,有点不习惯。不过后来去新疆也就见惯不惯了。吃完了小吃,洗洗睡。明天赶到张掖

兰州-张掖

到达张掖是下午6点,太阳如同中午一般,直接去地质公园吧,看个日落也行。一到门口,啧啧啧,人真多。要是在深圳这个叫晚高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有4个观景平台,景区内有区间车,比较方便。热气球啊骆驼都有。不过我们还是看看景色为主,坐骆驼还是去敦煌吧,那个感觉比较实在。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太阳依旧挂在天上烤着大地,热!我觉得要晚上9点来才对!

西北日落比较晚,天气干燥,紫外线强,需要特别防护,我们一路上都是穿着防嗮服,带墨镜。水的消耗也多了一倍。地质公园还不错吧,明日的扁都口反而让我惊讶不已!

张掖-扁都口-嘉峪关

中国的油菜花从2月的南国一直开到7月的西北,早在2月过年期间我已经在深圳周边见过油菜花了。如今7月中,再次见到油菜花,规模,色彩完全把深圳KO下去。扁都口--祁连山下的花海!早上从张掖驱车扁都口一路上都是花,最先见到的是向日葵,然后是各种颜色的菊花。远方祁连山雪线的白色,青稞燕麦的绿色,油菜花的黄色。微风吹过,麦浪拂面,我词穷了。。。。

嘉峪关-哈密

今天的行程就是赶路!800多公里,正式进疆。沿着连霍高速一直往西开,早上9点多出发,刚刚出嘉峪关就碰到沙尘天气,能见度差,速度保持在80公里,细小的沙子打在玻璃上霹雳巴拉的响,巍峨的祁连山也淹没在黄沙之中,沙尘区域大概有200公里范围,过了瓜州后能见度变有好转,到达星星峡收费站时已经开始下雨。插一句,星星峡收费站木有厕所都是天然的,那个壮观啊!!!!进疆必须检查人和车,刚刚开始以为就检查这么一次,后来发现新疆每个县城都要检查,安全第一。到达哈密的时间是下午6点半,我们也正式进入的新疆时间。第一个糗事也就发生了,6点半没有晚餐吃!每个餐馆都没开业,原来新疆比东部晚了大概2个小时,我们还要调节时差,中国真心大啊。最后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烧烤铺,小哥也是刚刚出摊,火还没着,不过为了生意,还是为我们做吃的。酒足饭饱回房间休息,晚上9点多了太阳还没下山,拉上窗帘睡觉。PS,晚上12点起来上厕所,发现楼下大娘们还是广场舞!惊叹不已啊!
休息!明天巴里坤湖!

哈密巴里坤湖

早上10点出发,到了新疆后好像每天都是10点出发了。直接驱车去巴里坤湖。巴里坤湖,古称蒲类海,位于新疆巴里坤西北18公里处,是一个高原湖泊,海拔1585米,四周山峦起伏,水草丰美,湖中碧波荡漾。需要翻越天山东麓延长山脉。天山南麓乌云密布,天山北麓阳光普照!第一次见到草原的我们是极度兴奋,但是后来我们去的地方这些都是小CASE。 今日行程200KG不到。晚上入住巴里坤县。吃的是正宗新疆大盘鸡,喝的乌苏啤酒。快哉爽哉!

巴里坤-木垒县-富蕴县

这条线也是我们临时决定的,本来是计划返回哈密然后走高速去吐鲁番,但是大家都说不走回头路所有临时改变计划,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太英明了。巴里坤-木垒县S303省道,美呆了。车少路顺!成群的骆驼在公路两旁。直接上图。

本来今日是想落脚吉木萨尔县,但是新疆日照真的很长,下午5点太阳高挂,继续赶路距离富蕴县还有近300KM,而且还不是高速。不赶路吧浪费时间,纠结了半天大家还是决定去富蕴县落脚。在晚上10点半的时候才抵达富蕴县,可是县城依旧那么热闹!好吧!广场舞继续跳吧。明天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是一个地质公园,类似广西桂林那种喀斯特地貌,但是桂林没有蓝天,桂林没有白云,没有老鹰,羊群,毡房和骏马。可可托海景区就是一个大牧场,哈萨克人每年夏天都在这里放牧。景区游玩大概3-4个小时。在炎炎夏日的南国,这里的温度是15度,这是要羡慕死一群人。景区的风景就不多说了。大家看图就知道了。回想起在可可托海镇,我们一起喝着啤机吃着羊肉聊着天一直到下午11点!惬意的时刻总是这么的难忘。虽不是金秋十月,但是美依然。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8-19 18:34

顶一下,鼓励。可以互相鼓励的啊

2016-08-22 00:29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22 12:56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8-22 12:5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