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芽庄亲子六日四晚半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带小孩

计划

话说这次去芽庄的计划真是跌宕起伏啊。因为种种原因,原本定好的7月底去芽庄的计划因为老公单位临时有事且不能请假而差点耽搁。可那会儿距离出行仅有一周时间,若退款便只能退30%左右,损失八千多也太让人肉疼了。也想过让好友代替出行,但毕竟报的是亲子游,带个拖油瓶人家也玩不尽兴,带父母去吧,护照办理要10个工作日,现在护照加急除非国家规定的四种情况,旅游出行是不给加急的。所幸后来老公单位事情在出行前三天妥善解决,故得意顺利出行,真是有惊无险啊!

准备

好了,接下来就给大家说一说这次的芽庄之行吧!

由于是第一次出国,选择越南的理由很简单,都说越南的现在是70年代的中国,我很想去看看尚未发展起来的国家是个什么样,那儿的空气和自然环境应该相对干净和真实,越南迟早会发展,以后再去也许就跟国内没什么两样了。选择芽庄是因为我带了个小朋友,而且第一次出国,想去相对安全和好玩的地方。

我定计划的时候正是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南海仲裁之际,也知道越南中国也有领土的纠纷(主要就是九段线),但蚂蜂窝真实个好东西,蜂友们都说暂时没啥影响,所以我就毫不犹豫的下单了,做事果断是我的风格,吼吼。

一、定团
我是在某热门网站报的半自由行,六天四晚。对比了好几家才定下的,主要是对比了价格、酒店、行程等。因为听说珍珠岛很好玩,所以就特地定了两晚珍珠岛的,因而价格比较贵,小孩子不占床都要四千多。(貌似芽庄的价格有变贵的趋势)

二、护照、签证、电话卡、越南
1、护照是早就办好的,杭州的办事效率很高,一般10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啦(我记得我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哈哈)。
2、签证我是听了峰峰们的建议,落地签是360元/人,我在某宝上办的含邮费是268/人(还有更便宜的,我总觉得忒便宜一般没好货,所以挑个价格适中的),不需要寄护照过去,只要拍照即可。而且付完款后的第三天签证就到我手上了。PS:我办好签证的后一个礼拜就出现了“越南拒签”的新闻,起先是说越南政府因为领土问题不欢迎中国人了,后来我思忖之,可能是因为某宝办签证的抢了旅行社的生意,而且确实某宝上这些卖家办事效率这么高且手续如此简单肯定存在着某种猫腻,旅行社为此忍不了了所以才东窗事发。后来我也问过某宝卖家,确实那段时间出签不顺利,但已经出签的可以正常使用。不管怎么说对我们的行程没有影响,可以正常过关。
3、电话卡是指越南的流量卡,也是某宝买的(在芽庄机场也有卖),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越南是3G网络,但足够快了。这里要提醒的是记得带备用手机当热点哦。流量卡没必要买太大的,我跟我老公两个人买了4.5个G的,结果大改只用了1点几个G,因为既然去旅行就不会常常用网络看电视,再者酒店里都是有wifi的。
4、越南盾。我不太懂汇率,所以下载了一个APP,叫极简汇率,不过里面人民币:越南盾是1:3300,实际上换不到这么高的,导游那儿大概是最方便也最实惠的了吧,1:3200,芽庄机场也是这个价格。我是在芽庄机场换的,建议跟团的在导游那儿换,这样你万一用不完他还可以给你换回人民币。

交通与过关

三、交通与过关
1、飞机。去芽庄的直飞都是包机的。所谓的包机是指机上所有的乘客目的地都是芽庄。如此想来只要是直飞的都可以算是包机,哈哈。包机只有旅行社才能定到,我查过航班,不通过旅行社的话得去胡志明市或者岘港兜转,需要10个小时左右。这也是我选择半自由行的原因之一。我们乘坐的都是长龙航空半夜的飞机,所幸没有晚点,回杭的竟然还早到了20分钟,不仅感叹半夜也有半夜的好处啊!ps:上飞机记得早点问空姐要块毛毯,否则容易感冒,要晚了就了。飞机上仅提供面包和饮料,没有热食,所以晚饭务必记得吃。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个芽庄的机场,浙江随便一个火车站都比它大,估计就跟杭州原来的汽车南站那么大吧,没有热水,没有热水,没有热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过关。前面说了签证有效,所以没啥问题,不过通过小费还是得给,否则那个办理过关的人就会一直啰哩啰嗦,市场价是一人10元,我们一家三口给了20元(来回都得给),那人有点不悦,但我们充傻装楞也就过了。
ps:据说越南本无小费制度,皆是被中国导游惯的,收小费也只针对中国游客,导致现在越南人对中国人非常势力。

3、市内交通。芽庄的马路上常见的是三种车:摩托车、出租车、三轮车。(1)据导游说摩托车的拥有量是人均1.2,辆,还说这些摩托车大多是日本进口的,比如雅马哈等,每辆摩托车的价格在8000人民币左右(芽庄人的月收入在1500人民币左右),这是他们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也可见越南人与中国人的不同之处,他们很少把钱存到银行,对自己的生活品质很重视啊!如此多的摩托车实在有点让人害怕,尤其是他们红绿灯的意识不是很强烈。(2)出租车的乘坐对象据我观察基本为游客,有四座、六座、七座的,起步价不一样,四人座的起价7500越南盾,七人座的起价为8500越南盾,我们坐的四座的,差不多坐了3.5公里,付了5万4越南盾,折合人民币17块钱。价格稍贵倒是其次,关键是司机会绕路,而且在找钱的时候故意找错,少找6千越南盾。在此推荐APP谷歌地图,在中国不能用,但在越南很好用,幸好我多次提醒可以走这条路,否则真不知道要被绕多少远呢!(3)三轮车也是针对游客的。担心被坑,所以没坐。其余的私家车不多。

芽庄:第一天

四、景点
第一天:半夜的飞机,入住的是巴维柯酒店(四星)到宾馆洗完衣服就睡觉了(酒店阳台可以晾衣服,一个晚上就全干了,欧耶)。

芽庄:第二天

第二天:(团队活动)自然醒,11点半大堂集合,去当地一家餐厅吃午饭,团餐但味道尚可。然后便是大教堂--龙山寺--婆那加占婆塔(天依女神庙)---五指岩(钟屿石岬角)--sky light havana 顶楼下午茶--回酒店。其实芽庄市内很小,这么狂一圈也就游玩了。具体景点的介绍我就不一一赘述了,万能的百度和蚂蜂窝里都有。
说几个特别的吧:
1、婆那加占婆塔是类似吴哥窟的建筑,虽然吴哥我也没去过,但图片看类似,去过的人也这么说。据说这座庙所供奉的神跟中国沿海的妈祖是类似的,用来保佑渔民。进庙是要着过膝长袖的衣服的,自己没穿不要紧,旁边有免费提供(如照片中所示),穿完还回去即可。

2、五指岩就是钟屿石岬角,是法国《情人》的拍摄场地之一,很多人拍照啊,应该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可惜没来得及看。
3、大教堂里正好有人在做弥撒,很肃静的感觉,不能大声讲话,另外大教堂是个拍婚纱的好地方,正好瞧见越南新娘,哈哈。

回了酒店后我们就先去了酒店的游泳池,人少水也挺干净的。
这天的晚饭是自己解决的,去了蜂友推荐的芽庄Nha Hang Yen's Restaurant,吃了海鲜火锅、春卷、牛肉米粉等,共花费人民币约150左右,味道可以接受,汤很鲜,是某种香料的味道,查了百度,说可能是鱼露加酸子,反正挺奇特的。
饭后买了山竹,竟然中了老伎俩,就是给你试吃的那个是很新鲜的,结果买回去的两斤山竹只有两个是好的。散步回宾馆,途径夜市,据说都是针对游客的,所以也就没进去了。一路走来垃圾不少,臭味也不小,头上电线缠绕,据说还真有些中国七八十年代的感觉。

芽庄:第三天

第三天:(团队活动或自由活动)早上很早就自然醒了,大约是5点20几分,住的房间面朝大海,恰好可以看到海上日出,赚到了,哈哈。然后是去了导游推荐的所谓的“尊贵岛”。之前也有考虑峰峰推荐的四岛游、蚕岛、竹岛、黑岛等等,但查阅了各方资料,合计了时间、金钱、餐饮及便捷程度,最终还是跟着导游去了(本团33人,仅有4人不去),三个人一共花费1300左右。包含项目有快艇、浮潜、海鲜BBQ、垂钓、皮划艇等。据说这个岛是俄罗斯人的私人岛屿,事实上的确如此,因为岛上分了俄罗斯区和中国人区,且不允许出现中国字,赤裸裸的歧视。经过导游阿强的协商,看在钱的份上,俄罗斯人让我们进入了他们的场地,因为他们的场地风景和游乐设施更好,但不允许我们在那里休息,只能下海。第一次出国,深深体会到中国人在国外的不受欢迎程度,导游小金说只有比较穷的国家会欢迎中国人。我们没有与俄罗斯人争执,我跟小兜说,不管去哪里都要做一个文明有修养的人,有些人无理由的优越感总会有变成愧疚感的一天。
岛上风景确实不错,看着海水从沙滩淡黄色到绿色再到蓝色,看着天空纯净的蓝天白云彩色热气球,看着挺拔的椰子树和如羽毛般的树叶,看着海边小兜和他爸互相打闹,我躺在干净的躺椅上,喝一杯果汁,着实令人心旷神怡!
关于浮潜,浮潜的工具岛上是可以免费租用的,不用教,自己就能领悟到使用方法,可以看到珊瑚、热带鱼、最多的是海胆,水下石头上到处都是,吓得我都不敢把脚放在石头上,可惜手机拍照不清楚,要拍好照得用专业的防水相机,不过个人觉得这个岛浮潜并不够漂亮。
这天海岛游的意外收获是调到了一条热带小鱼,当然我们知道是养不活的,所以回来的时候就将它放回大海了。
海岛回来去巴维柯酒店拿回行李之后就去了期待已久的珍珠岛。
ps:出海最重要的是涂防晒霜,而且要SP110以上的,全身都要涂,东南亚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我老公因为身上没涂都晒脱皮了!

芽庄:第四天

第四日:(自由行)珍珠岛。珍珠岛分为住宿区和游乐场,其中住宿区又有三大块不同区域,高尔夫度假村、别墅区、珍珠岛度假村,好像是这样叫的。我们住的好像是珍珠岛度假村,离游乐场很近,专车3分钟就到了。游乐场分为水世界、游乐园、海洋广场、购物城等区域。感觉就是杭州乐园+杭州水世界的升级版。之所以说是升级版,是因为各类设施都更加豪华和刺激些。高山飞车一定要坐,万分刺激啊,可惜排队要排一个半小时。看峰评,很多都说人少,但为何我们却感觉人多啊,不亚于国内的游乐场了,只是排队的人国际部一样而已,光我听到的就有韩国的、俄罗斯的、中国的,当然还有越南本地的。很多游乐设施都要1米3才能玩,我家小朋友1米2多一点,玩不了,但我明明看到有俄罗斯小朋友跟我家的差不多高也让玩了,又是赤果果的歧视,想想身高没到也存在着危险性,我们也就不理论了。
海洋广场值得一看,都是各类奇形怪状的热带动物,跟国内的海洋馆还是有所区别的(我去过大连的老虎滩公园和杭州的极地海洋世界),小朋友看得很兴奋,下午三点还有美人鱼表演,无奈场馆太小,而且个人觉得其实也没啥好看的。
比较好玩的水上公园,真当刺激,而且下午四点去玩正好,人不多,阳光也不那么晒。
水公园玩好后我们就搭车去酒店洗洗,然后自助餐走起。
吃完自助餐再回游乐场,这时明显就人少多了(因为有不少越南本地游客是不住岛上的),正巧碰上音乐喷泉,挺壮观的,值得一看哦。原本还想再去坐一次高山飞车,无奈队伍依旧很长,我们想去排队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已经停止排队了,因为这拨人结束后也就关门了,算算时间也是,不过越南人的作风是下班时间到了就不会多呆一分钟。为了弥补,就坐了三次过山车,两次跳楼机,也爽够了。
所以,珍珠岛的正确游玩方式是:早上8点前到游乐园,下午三点看完美人鱼表演后去水世界,5点半回宾馆吃完饭洗澡,7点半到游乐园看音乐喷泉然后再玩其余项目,9点半回宾馆。ps:跨海缆车免费坐,住岛上有VIP特权,不用排队哦,最迟到晚上21:30,但是跨海游船是通宵都有的。
ps:在珍珠岛上千万记得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水公园许多项目是不能带随身物品的,比如多重滑梯,我们自己带了小孩的泳圈和眼镜,嫌麻烦就搁置在一边了,结果滑下来之后发现两样物品都不见了。后来走着就看到有个小女孩背的泳圈很像我们的,所以就上前用英语询问,小女孩惊慌的神态更让我确信这不是她的,此时她爸爸在打电话,等其打完电话我们用英语询问,一开始她支支吾吾说我们弄错了,说这个游泳圈是她们的,后来我直接说已经问过小女孩,小女孩说不是她的,而且这个游泳圈珍珠岛上只有这一个,加上我老公比较强硬的口气,他这才说是捡来的,并训斥了几句小女孩,还给了我们。可惜眼镜

芽庄:第五、六天

第五日:(自由+团队)这一天上午仍是自由行,我们想想也没什么想逛的了,所以就自然醒,然后去酒店吃自助早餐,必须夸一下,珍珠岛酒店入住都是包餐的,而且都是自助餐,酒店有两个餐厅,说是一个中餐一个西餐,各有特色,我们一共吃了四顿饭,正好错开没有重复,很丰盛。吃完后就在酒店躺躺理理东西。然后就下楼集合。下午是安排的购物点,卖乳胶产品、沉香等。乳胶产品是一个什么dream的牌子,团友买的枕头700多,但后来去芽庄最大的商场看到同一个牌子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款500多。反正我们就听听没买了。这种事情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尽量不要被骗就好。
傍晚安排了一个泥浆浴,没感受过就去感受了一下,一开始心理有障碍,觉得那么多人同在一个池子里洗觉得难以接受,但后来看大家都去了,想着游泳池不也是大家一起么,所以就也下去了,不过就拍了照片然后就马上起来了。要说有特别感觉实在也说不上。
吃过团餐就坐等飞机了,半夜三点的飞机啊,吃好饭才7点半,前面说了芽庄机场很小,连位置都不够,所以导游又带我们到芽庄市区,去了最大的商场:Nha Trang Cente(芽庄购物中心),一直逛到关门,买了些零食和水果,我还买了两斤越南大米,好便宜,折合人民币2块4一斤,跟我们这儿5块多一斤的差不多,吼吼。还买了几条连衣裙,感觉价格大概是国内差不多的2/3吧。
第六天:回杭睡觉

小贴士

PS:1、越南街上偶尔可见中国汉字,比如敕造什么的,原因就是越南在清朝之前都是中国的附属国,独立也就是这两百多年的事情,因为曾经被法国殖民统治过,所以现在的越南语融合了中、法、越、俄的音调,所以非常难懂和难讲。
2、越南摩托车偷窥,男子以绿色为主,这跟我们国家“绿帽子”的说法刚好想法,越南女子觉得送一顶女帽子给丈夫是件光荣的事情,原因就在于越南曾经连年战争,男子都要上战场,那时候绿帽子就起到了隐蔽掩护的作用,所以现在一直保留下来了。
3、越南年轻女子出门几乎都带面罩,只留出眼睛和鼻孔。原因就在于因为连年战争,越南男女比例不平衡,女性占比很高,东南亚紫外线极强,年轻女孩子担心自己晒黑嫁不出去所以都会以此来防晒。

引用 爱旅游的俞小姐 的图片:

2016-08-19 17:1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20 16: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1 17:4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