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最最新鲜,四姑娘逆时针环岛13日自由行 湾湾=玩玩 宝岛=饱岛

• 出发时间/2016-07-25

写在开头的闲言碎语

结束历时13日湾湾的逆时针环岛游,已经有3天了。想来自己也算不上拖延症患者吧,弥补上13天没睡够的觉,就来蚂蜂窝写游记了。毕竟曾经在蚂蜂窝借鉴了那么多前辈的经验,那还是要取之于蚂蜂窝,用之于蚂蜂窝吧。(结果事实证明,还是拖延症患者一枚,现在才全部完工。)
       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也是第一次组织自由行。自然,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写这样的游记,许有不少啰嗦之处,还望各位看官多多见谅。
       台湾,一直很想去看一看的地方。台湾的歌曲,台湾的偶像剧都让我对台湾充满了各种幻想。因为语言相通,文字类似,所以我把第一次自由行的地点定在了台湾。从5月初开始招募玩伴,定酒店,定海生馆和龙坑的门票,定机票到最后7月底的成行。陆陆续续也持续了将近3个月吧。
       我们的旅游算不上穷游,但也绝对够不上富游;我们的旅行没有涉及到很多关于吃的内容,因为我们几个好像对台湾的饮食都不太感冒。所以如果你想来看美食的,可以点击右上角的叉叉了。
       出发前关于台湾的负面消息真的不少。先有小英上台后的各种不和谐,接下去是捷运的爆炸事故,临行前又出了大巴车燃烧事件。这些消息,真的让我这个组织者倍感压力啊。

关于大通证、G签和入台证

大通证和G签都是在市民中心办理的。理论上是要2个星期才能取,但是事实一个星期就好拿了,还是挺快的。费用是50元人民币
       入台证看了很多地方,最后选择在台湾自由行网站办理。这个网站真的是强烈推荐。因为在那里办理了入台证,刚好活动是可以免费用WiFi。我们四个人分两次办理入台证,就免费租了两个移动WiFi,方便联系。
       办理进度都有微信、短信、邮件的实时提醒,我们大概提前2个月办理的。
      费用是219元人民币。

关于实用网站和APP

1.实用的网站自然少不了万能的淘宝了。我的包车都是在这里预定的,小伙伴们可以找一下,如果有需要可以私信我,我发链接给你了。
       出发前也收了很多攻略,很多人也有推荐好用的包车师傅,但是我更期待是不知道明天会是一辆什么样的车,什么样的司机来接我们的那种惊喜感。所以在淘宝预约了,而且淘宝预约比在台湾当地预定便宜一些。而且,我也比较相信淘宝了,四姑娘出门最重要的是安全。
       2.实用网站2,:强力推荐台湾自由行网站。在他们家办的入台证,可以申请免费的WiFi,这一点已经让我觉得很实惠了。虽然,在他们家租用台湾地区的WiFi20人民币封顶的。
        他们家竟然还有免费送机的服务。这个让我觉得超级赚了,有免费送机就安心多了。免费送机是这样的:你可以在台北市区任何一个地方打车去升恒昌免税店斜对面的一个店铺(这一笔费用他们也会帮你支付哦)办一个简单的手续,然后去免税店四楼盖章就好了。反正免税店也是要去的,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力荐,力荐。

3.Google maps
        这个是出行必备,你不用担心迷路,只要按照他义无反顾的往前走就能到了。
        我们在垦丁的小电驴二日游靠的就是这一个大神级APP了。否则我们四姑娘就该迷路了呀。
        4.台湾捷运地图
        这个基本要坐捷运就要用它了。地图比较清晰,一眼就明白。

关于行程

旅行日期:2016年7月25日—8月6日
旅行时长:13天
旅行方向:逆时针环岛游
旅行城市:台中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旅行的景点:台中(彩虹眷村 东海大学 高美湿地)
                     高雄(驳二街区 西子湾 美丽岛捷运站)
                     垦丁(后湾潜水 海生馆 白砂湾 龙坑 台湾最南端 鹅銮鼻)
                     花莲(多良车站  池上便当  北回归线 伯朗大道 太鲁阁国家公园 清水断崖 七星潭 )
                     九份九份老街 金瓜石日出)
                     台北(升恒昌免税店 故宫博物院 国父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  西门町)

关于住宿

在住宿这个问题上,去台湾毫无疑问是要体验民宿的。之前看了攻略,也推荐了不少好用的APP,贪心的我总想把可以尝试的都试一试,所以选择了4个不同的APP解决我们的台湾住宿问题。
       下面说说我的使用感受吧。
        安可达
        我个人比较推荐这一个app了,里面能够订到一些超值的民宿。比如我们在花莲住的那一家:伊曼迪。
       我大概提前2个月就开始预定住宿了。
       出去玩只要安排好住宿的地方,就可以疯狂玩耍了,不用担心露宿街头了。

民宿的客厅和吧台,可以自取食物和饮料。

花莲住宿:伊笛幔民宿;
       费用:人民币1243.84/2晚4/人
       民宿位于花莲火车站附近。那一排排屋都是很有特色的民宿,老板据说是台北人,因为想有一家自己的民宿就举家搬迁到了花莲。老板有两个很可爱的儿子。一进客厅就很有家的感觉,饼干、咖啡、棒冰、方便面任取。
       民宿提供两家早餐店,每餐价值50台币,住客可以自己选择吃哪一家。我们自然就是一天吃一家咯,我觉得台湾早餐都差不多。中西合璧,配上自制的冰柠茶或者奶茶。
       民宿老板很客气,离开花莲那一天亲自送我们去火车站。

花莲民宿提供的早餐券。来享用早餐了。

自在客
       个人不太推荐,我在这里预定了台北3晚的住宿。结果从店家发给我的入住短信之后,我竟觉得这是一家“黑店”,是开在一个小高层里面的一个套房,一共6个房间。里面只有一个菲佣打扫,而且没有给我们及时补充瓶装水。总之不是很满意了。虽然地段还是不错的,就在地铁口边上,那边有很多吃的,逛街的地方。但是相比于便利,我觉得住宿安全更加重要。
       台北住宿:1723元/3晚/4人
       不提供早餐,不推荐。
大鱼
       在大鱼预定的是垦丁的住宿。垦丁据说是性价比最不高的地方。而且住宿比较分散,船帆石靠近海,比较冷清;垦丁大街虽然繁华,但房价偏高。
       所以住宿异常纠结。
      最后挑来挑去,我还是选择了在方便一点的垦丁大街住一晚。
      因为入住那天刚好是周六,垦丁大街人多的不要不要的。从龙坑回来,我们骑小电驴花了半个小时才慢吞吞挪到位于大街中央的民宿。
      垦丁毕竟商业气息浓了一点,民宿的老板娘美其名曰带我们去租车,其实是想从我们身上赚点回扣,真的是差评啊。
      垦丁住宿:享垦丁
      费用:754元/1晚/4人

携程
       在携程上定了台中高雄九份的住宿。
       台中定的是双星大饭店。费用是那么多住宿里面最便宜的。空间略小,服务还是很周到的。
      费用:1014元/3晚/4人

高雄:宫赏艺术大饭店
     这个大饭店价廉物美,刚刚从台中的小饭店搬到这里,瞬间分又觉得自己进入豪宅了。
     费用:614元/1晚/4人(本来是582元,因为没有在国内支付,到了高雄之后刷卡因为汇率跌了就变成了614元。)

本来赠送一张甜点券。后来因为他们整理房间太慢,我们等的时间有点长了,所以又给我们送上了一张咖啡券。
       其实东西一般了,但是有这种心意还是感觉很好的。

空间很大,两张床中间隔着一个客厅。
      上图的电视机可以旋转,既可以在客厅看也可以在卧室看。

提供两套洗护用品。一套是欧舒丹,一套是台湾本土的马鞭草系列的洗护用品。就冲这个也要给好评。

九份的小强让我一想起来就觉得恶心。
     结果,九份的民宿是我们行程中最贵的一晚,不过嘛,个人觉得好像性价比不是很高。因为我们住的是四人间,在最上面那一层,而房子又是老式的平台房,所以热的够呛。
     当然,民宿的老板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我们中午到的,下午睡了午觉,结果民宿老板一直在等我们去游览九份。搞得我们挺难为情的。

住宿的地方是老板家的老宅,这张图片是老板家新宅的屋顶花园,可以欣赏九份的海景。

关于交通

台湾的悠游卡。在台中坐公交,10公里免费;台北的捷运,打8折。

就这辆贴了小熊维尼的车,我们四个人也拍了很久的照片,边上的司机看的我们都乐了。

台湾遇到的第一辆出租车,“不得了”的储物台。

本来打算转机的省一些些软妹币,但是最后商量来商量去还是直飞吧。转机有点儿麻烦,会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直飞可以选择的航班就少的可怜了,合适的时间,只能选择国航的航班了。
      旅行过程中有四段包车行程:
      1.台中半日包车游2400台币(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2.高雄——垦丁,淘宝预定2800台币;3.垦丁---花莲,淘宝预定7000台币;4.花莲一日游 淘宝预定2800台币;
      第一段包车是坐上出租车之后,司机主动招揽的。我们几个上午拍照拍的太high了,把精力都耗完了,没机会去考虑车费是否划算,只想到攻略上说高美湿地看完日落回来可能会没有车子,所以一口答应了.结果后来想来想去,这一段包车好像太亏了。这个等到26日的行程再和大家详细说,如何处理比较妥了。
       其他三段包车都是提前在淘宝预定的,价格还适中。
       垦丁的行程,我们行程我们四个人各租了一辆小电驴,费用是800台币一人一车,时间是一天半的时间。我们靠着小电驴骑遍了垦丁,当然也晒黑了一大圈。因为从7月1日开始不能两个人合骑一辆小电驴,被警察蜀黍抓到一次要罚款300台币,安全起见,我们一个人租了一辆。垦丁租车,一开始是民宿老板娘好心带我们去的一家店,这家店也是攻略里推荐的华哥租车。不过此刻,我真的不推荐这一家租车行了。和民宿一起之后,价格高的不得了,同样是一天半竟然要收我们1500台币。其实本来我们已经和租车行的员工商量好1000台币租给我们一天半的时间。不过后来民宿老板娘又来了,非要1500元。这个时候我们都明白了,果然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果断换了一家。
       这一家真心推荐,就在华哥租车的右手边,一家叫头等舱的民宿里面。我们都没有还价,老板一开口就是800台币。我们果断租了这一家的。因为在华哥租车的时候,说其他家换电瓶要收费,他们家免费更换一次,其实在头等舱的那一家也是这样。我们刚刚被骗了, 所以还非得让老板在租车协议上写上换电瓶免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其实这一家老板是很好的,我们第二天去换电瓶,口渴的不得了,老板还给我们拿了水喝。
       另外的行程,在我们心有余力的情况下,不赶时间的情况下,我们就选择做公交车和捷运,这个时候一张悠游卡就非常方便了。在台中,公交车10公里以内都免费。从台中客运站做到彩虹眷村坐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花了13台币。在台北的捷运站,悠游卡可以打八折,划算的很。不过台北捷运的起步价比较高,20台币起步。不过都说悠游卡能够退,但是因为我们是在便利店办的不能退。如果要退卡的话,大家可以去捷运站班里,据说那里办的卡可以退。哎,又平白损失了100台币。
       如果太累了不想走路我们就打出租车,相对4个妹子打出租车还是划算的。台北的出租车起步价是70台币,貌似是按时间计费的,计价器每跳5台币,就会滴一下。那天去故宫博物院,遇到早高峰堵车,听到计价器滴滴滴的声音,心里那个心疼啊。
      打车就是省时、省力有些不清楚的地方还可以和出租车司机沟通沟通。

7月25日顺利抵达湾湾

因为G20的缘故,网上都流传杭州机场的安检比较严格,据说要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不过考虑到我们买的是9点半起飞的国航CA149航班,早上机场相对人少一些,我磨磨蹭蹭7点40多才到机场。
       到达机场一看,机场入口只开放一个门进去的时候不管大包小包都要经过一个探测仪的探测,据说是防爆检查,大概10个人一组,全部检查完之后警察蜀黍把上面的防爆纸放在特殊仪器上检查,确认这一组都没有问题,才能放行。如此看来,如果是在高峰期,的确是需要提早3小时到达的呀。
       办理好托运,就过安检、边防。小伙伴不慎把移动电源放在行李箱里托运了,所以被叫回去开箱了。每次坐飞机,我都谨记:与电有关的放随身背包,与水有关的放在行李箱里托运。
        登机口是A06,一看在一楼,目测要坐摆渡车过去了。这趟摆渡车坐的时间可不是一般的长啊。绕了一大圈,还有一个长长的隧道,让我真正感受到萧山机场之大啊。
       去台北的航班算是国际航班,不能通过手机app提前选座,结果值机之后发现我坐在靠窗的安全出口位置。瞬间感觉压力重大,事关一飞机人的安全啊。坐在那里,小心翼翼,不敢乱动。空姐也让把随身的包包放到行李架上。为安全通道让出位置来啊。
       大概11点多一点,飞机就抵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了。入关的地方,人不是很多,大概拍了8分钟就到了。入关口的检察人员是我碰到的第一波台湾人吧。很是友善,还和我聊了好长一会儿。拿着我的入台证说本人和照片上不像啊,本人更加漂亮,一定是因为发型的原因了。还和我探讨了一下我名字的来源,哈哈,我的名字还是挺少有人能够读准确的。入境处的大叔不一般。
       出关之后,我直奔“台湾自由行”的游客邦领取免费的WiFi,小伙伴们则在游客服务处询问关于青壮卡的事宜。结果被告知已经没有“青壮卡”了。说到“青壮卡”,很多攻略里面都有提到,但是我们这次到台湾据说是青壮卡都已经发完了,所以一些门票的优惠都没有享受到了。还有,台湾当地除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外,其他地方的人都不太清楚有青壮卡这回事,所以如果要咨询青壮卡还是要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另外,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有带台币,所以我们打算先用她的,不和大家挤ATM机去。如果你没有台币,建议在入关之前就取一些台币,之后离开机场的交通工具可用到。入关前的ATM机就在入关处的左手边,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台湾银行的。
        同行的另外两位小伙伴我了方便取台币,特意去办了华夏银行卡。可是到了台湾却取不出来。反而是我的农村合作银行的储蓄卡,反倒是顺顺利利地取出钱来了。而且一天取了3笔都没有手续费。
        一路询问,到达大巴车售票处。那里有很多不同公司的售票窗口,我们选择的是比较快捷的统联客运前往台中火车站的大巴,一人230台币。买票的时候会给我们行李贴,贴在自己的行李箱上,以防下车时拿错行李。这一点还是比较细心的。

在台湾的第二餐,说起来真是囧。
    因为台湾饭店的入住时间都是3点,我们到早了,只能把行李提前寄存在饭店,然后出去觅食。2点多,过了饭点,只能随便找一家吃吃了。
      点好饭,老板说先买单。结果唯一有台币的小伙伴,把钱包放在行李箱里了。老板,你先给我们做吧,我们去取钱。留下两伙伴,我们去取钱。
        幸好附近有银行,走进一家,我顺利取出10000台币。(台币面值2000,1000,500,100是纸币,50,10,5,1是硬币)ATM机很贴心,会询问是否需要把其中一张1000元换成10张100元的。
          可是用华夏银行卡的小伙伴取不出来。我们不甘心,继续找银行试,还是取不出来。只好回去先解决肚子问题了。
        两位取不出钱的小伙伴,只能支付宝转账给我,我提现后再帮她们取了。

台湾唯一去的诚品书店和诚品生活。
      书多,人多,却很安静。
     有专门休息,坐着看书的地方。听到一个妈妈很温柔地给孩子讲故事,突然觉得台湾腔真好听。

小物件都很有创意,忍不住想搬回家。

这一家的卤味,真让人念念不忘啊。
       之后的卤味好像没有那么美味的了。

满眼的机车,果然是机车盛行的地方。骑机车好帅哦,还有帅气的头盔。

一中街夜市。到了台湾的第一个夜市。开启吃吃吃模式。
         夜市挑吃,专挑人多排队的地方准没错了。

7月26日 彩虹眷村 东海大学 高美湿地 逢甲夜市满满一日游

在台中火车站对面的台中客运的公交车站(站台上写了台中客运的大字),搭乘27路。台中火车站马路两边的公交车站台名字不一样,当地的市民好像也不是很清楚怎么去彩虹眷村。所以记住,在台中火车站对面的公交车站台——台中客运搭乘27路即好。台中客运站是一个大站,设置了不同的月台和人工报站,所以虽然人多,但是非常井然有序。附上27路的时刻表。
      到彩虹眷村那一站,司机师傅会告诉你怎么走的,你不用担心了。
      5分钟可以逛完的小村子。我们花了足足一个多小时,一路拍照。
      彩虹眷村:这是一个本来要拆掉的小村庄,但是因为90多岁的老爷爷黄永阜把村庄的地板和墙壁涂上了五颜六色。
       黄永阜爷爷已经95岁了,年纪大精神却很足,会和你一起拍照片,可以请他签名,他还会给你一些印有他作品的小卡片。

在彩虹眷村留恋太久。
   包车到了东海大学之后,我们就需要解决肚子问题了。大学放暑假,人很少。只能找万能的7-11买便当吃了。中午太阳实在太炙热,我们在7-11呆了很久,只去有名的两个景点打了卡。
     有名的路思义教堂,以及东海乳品小栈。

终于信号变成台湾大哥大了,在台湾可以集齐四家电信公司的信号哦。
         修在海上的栈道,定位在海中。

大伙伴,小伙伴都玩的很开心。

高美的日落等了很久,但真的很美。可以下海去玩水,小伙伴们最好穿拖鞋去哦。这样就方便下海了。
         太阳落了,天色暗了。但是走在栈道上,回头一看,霞光满天。

7月27日拼车游日月潭

日月潭参加的是穷游拼车一日游。网上都说日月潭阿里山是鸡肋,去了后悔,不去遗憾的地方。但是想了很久,如果去台湾不去阿里山日月潭就像去北京不去长城,来杭州不去西湖一样。所以二选一,选择了路途稍微近一点的日月潭。还要原谅我对语文课本的挚爱,语文书里有一篇《日月潭》,所以我要去看看。
       这个是在国内就预定好的,我是在穷游定的拼车游。310元一个人全包,包括小巴车、缆车、游船、自行车,还有中餐。接送的地点可以选择台中火车站和台中高铁站。因为我们住在台中火车站,所以就选择了台中火车站的接送。结果只有我们四个人在台中火车站上车,其他人都是在高铁站上车的。从台中火车站到高铁站,差不多也有开30多分钟吧,所以第二天去高雄我们也果断选择了从火车站出发。
       本以为这样的拼车应该大陆人居多,结果一车15个人,只有我们4个是大陆人,其他11位都是台湾其他地方过来的游客。和一车台湾的游客在一起就是可以更加贴近台湾的风土人情。

这张在日月潭的照片,我们拍了有将近100张的照片吧,找不同的角度拍啊拍。

这就是把日月潭分成“日潭”和“月潭”的光华岛。以前是可以登岛的,但是因为地震,所以到已经不能上去了。
        这次日月潭的一日游可以说是水陆空全方位欣赏了日月潭
        一小时自行车道,人家在骑行我们在拍照。

中午吃饭的餐厅竟是不错的湖景餐厅。巨大的落地窗可以边享受美食,边享受美景。美极了。

吃过中饭就是坐游艇环湖一圈了。开游艇的是当地的少数民族。每到一处景点都会有介绍。
        最近脑子不好使,听过就忘了

水陆空全方位欣赏日月潭。接下去就该坐缆车了。缆车出乎意料的长,也很陡。坐到终点有一个景点:九族文化村,但是我们的行程中没有这一个,所以我们就做缆车原路回去了。
       6-7个人一车,我们和带孙女来玩的一对老夫妻一起了。
        老奶奶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台湾好吃的食物,强烈推荐我们购买一福堂的太阳饼。

超好吃的太阳饼和柠檬饼。在一车乘客的要求下,会台中路上带我们去了一福堂。据说比台北便宜不少啊。我们任性试吃了,觉得很美味。就下手买了。
      我最喜欢的是柠檬饼了,很独特。
      因为保质期有限,就委托店家帮我们快递到了台北的民宿。满3000台币就可以免快递费了,我们四个人很快凑到3000了。
        到达台北的那天就收到快递了,很及时。

夜晚的台中火车站。

为了第二天能睡懒觉,晚上去了宫原眼科。这里曾经是眼科诊所,现在已经改成餐厅和冰激凌店了。
        据说喜欢甜食也是有基因的,那我一定有很深厚的喜欢甜食的基因。真的爱惨了冰激凌和蛋糕。

小伙伴们吃的超级满足。
      琳琅满目的冰激凌种类,本来只想听名字决定吃哪一款的。结果竟然可以任性试吃,这样一来就结症患者更加纠结了。只能随便挑3款了。
       本以为大晚上吃三个冰激凌球已经够罪恶了,结果吃的豪华版还可以加凤梨酥,奶酪蛋糕等等。简直丰盛的不得了啊。

看到地上的直线记号了吗?这应该是白天的排队的线路吧。突然好庆幸,我们是晚上来的,不用排很长的队伍。

7月28日 中转 台中—高雄

小伙伴拍的网红照,在台中车站忙着自拍。

等车的间隙,在这座百年的火车站拍照。拍车票,拍行李,拍自己,拍拍拍。是我们旅行的乐趣之一。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高雄车站。遗憾的是出站的火车票放进闸口是要回收的,我们四个塞进去了才反应过来。其实可以在出站口盖章,然后从人工通道离开的。
       没有选择坐高铁,因为高铁站都在郊区,我们在台中高雄定的酒店都在市区还是坐到市区比较方便。虽然从台中高雄坐火车的时间比较长,但是这比高铁多的时间,也抵得上来回高铁站奔波的时间了。所以还是选择了自强号。

捷运站的小丸子让我们疯狂了。我们又开启了疯狂的拍照模式。在高雄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我们去的地方真的不少: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街区和西子湾。因为在酒店磨磨蹭蹭时间太长了,然后就错过了西子湾的落日。我们都觉得很遗憾,不过没事,我看到了从高雄港驶出的大轮船略做弥补。

做捷运到达。
       艺术街区嘛,那必定是继续拍拍拍了。好多适合拍照的地方,大家可以找自己喜欢的地方拍拍拍。

为了赶上看8点钟的灯光秀,我们匆匆从西子湾赶回了美丽岛捷运站。
        本来打算做捷运返回美丽岛的,但是因为错过了西子湾到捷运站的末班车,只能打车返回捷运站了。可是西子湾附近打车,好难哦。我们只能边走边打车。哎,最后上了一辆怪蜀黍的出租车,大热的天,他戴了两个口罩,吓死我和我的小伙伴了。要命的是,我还坐在副驾驶,当时简直有崩溃的心啊。
        美丽岛的灯光秀,就像西湖的音乐喷泉,等待半小时欣赏5分钟。

7月29日 高雄——垦丁 夜宿海生馆

原谅我如此没有形象,因为要骑小电驴所以在垦丁大街临时买了一条长裙,为了不被晒黑在垦丁就是没有形象了,之后的行程会一直那么没有形象下去。虽然包裹的那么严实,但是回来一看还是晒黑了一大圈,果然北回归线以南的太阳火辣务无比啊。

骑上我们的小电驴,去后湾与同样在垦丁的同事来一次偶遇,来一次海鲜大餐。同事是大学宿舍6任性,和他们这种包车的贵妇级出游,我们的小电驴简直凄惨啊。
      切得超级厚的生鱼片,只能理解为海鲜多所以可以切得那么任性。海鲜粉丝汤,那就一个“鲜”字,我喜欢的不得了。
       吃完午餐,小伙伴们去后湾浮潜了。哎,怕水的旱鸭子就是不敢下水,这能远远的看小伙伴们尽情的玩水了。
       浮潜玩得太过瘾,小伙伴们又一次玩high了,于是就错过了海生馆4点钟报到的时间了。不得不说台湾的这些场馆都很好,4点钟报到时间到了,我们还没到,他们就打电话过来询问我们在哪里了。第二天去龙坑也是这样。因为是时速15公里的小电驴,所以我们在垦丁的主题还有一个是“迟到”。

在垦丁成功地把一辆小电驴改造成了一辆汽车的功效。一遍用手机导航,一遍还要给手机充电。从后壁湖到海生馆的路不是一般的长,而且两遍都是山,人烟稀少。我开在最前面,其实心里害怕的要死。开了很久还没有到达海生馆,一度怀疑导航错掉了。但是在那样的地方,除了相信导航我还能相信谁呢。只能继续往前开咯。到达海生馆报到处,在夜宿专用停车场,我们四辆小电驴也足足停了两个汽车停车位,霸气十足。
       在报到处,只剩下我们四人的挂牌了,一路绿灯走进海生馆。白天场次的游客还没有结束他们的行程,门口巨大的鲸鱼喷泉,有很多孩子在里面愉快的玩耍。在存包柜,寄存好行李,有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去找我们的小组。人家刚刚游览完白天的海洋馆了,准备享用晚餐了。正好我的肚子也咕咕叫了,我们也去海景餐厅享用晚餐了。
       接下去就是夜游海生馆了。没有白天明亮的灯光,只有引导员手里一个特制的电筒。引导员会告诉你要关注那些特殊的生物,去关注他们和白天有什么不一样。
       接下去我们就要进入海生馆的内部去一探究竟了。因为我们预定的是台湾水域,所以我们参观探秘的都是台湾水域。

在报到处领取的挂牌。
       有姓名,组别,以及参观区域等等。

探秘海生馆内部,还可以摸一摸水母。体验还是非常丰富的。听小伙伴说,杭州极地海洋公园也是可以看到内场的。看来得去一次。

就寝物品太沉了。
     工作人员一开始就让我们拖着走了。

魔鬼鱼最晚睡了。别的鱼都睡了,我们也要睡了,他还在游来游去。

大家报名顺序领取就寝的物品。秩序井然,大家找好自己喜欢的位置打地铺。
       接下去就是海生馆的自由活动时间了。可以去鲸鱼喷泉晚睡,可以参加彩泥DIY的制作,也可以去海景餐厅享用夜宵,也可以选择去洗漱。
       开了一天的小电驴,我们只剩下洗漱的精力了。洗漱的条件还是可以的,每一个隔间都有门,也有沐浴露和洗发水,大家只要携带自己私人的洗漱用品就可以了。
       10点半准时熄灯,狭窄的过道连身都翻不了,的确是拘束。还有此起彼伏的呼噜声,更是扰了我的清梦。迷迷糊糊到了12点才睡着,和小伙伴们一比我的睡眠质量真的很好了,他们1点多醒来一次,3点多醒来一次,5点多又醒来一次。
       如果你的睡眠质量不是很好的话,去海生馆还是需要考虑一下的,否则第二天没有什么游玩的精力了。

7月30日 后湾 龙坑骑行游

早起看大洋馆的喂食,中间很多鱼围着一个喂食的潜水员呢。

极地馆,室温18摄氏度,幸好没有选择极地馆,否则我们几个会被冻坏的。
        当时下订单的时候,还很不喜欢台湾水域,结果一圈游览下来,我们还是很满意台湾水域的。想想在海底隧道夜宿,一睁眼就看到一条鲨鱼,一条魔鬼鱼从你头上游过还真是挺可怕的。

早上只有夜宿的游客,所以我们完全有包场的感觉。没有人山人海的海底隧道,没有挤满人的游览区,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任性。

急着去其他景点,我们提前离开了海生馆。海生馆很贴心,还为我们提供了纪念品。真的很贴心,结束行程后,还给我们发了短信。感觉真的很暖心了。

白沙滩是少年派的取景处。李安果然眼光独到,这里的风景很美。但是商业化太浓了,脸上趟洗手间换个衣服都要收20台币。
         不过之后有去象山的松兰山,瞬间觉得白沙滩不肯爹了。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冒死在白沙滩顶着骄阳拍照,其中的心酸真的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连沙滩踩下去都是热乎乎的,分分钟把脚烫伤的节奏。解除一切防晒措施,一下子晒黑了一大圈。抢占一个好的地段拍照也是很重要的,几秒钟不使用就有人来了。

龙坑的大门,低调无比啊。我们几个完全忽略了这样原生态的入口。

这是我们在龙坑的向导。
       15个人可以组一个小组,一个小组配一个向导。向导的费用是1500台币,所以人越多越划算。
       我们任性的4个人组了一个小组,有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向导。我们庆幸是独立成团,这样迟到了也不会很尴尬。向导阿姨超级好,我们在着急忙慌地吃东西(因为我们一直在赶路,午饭只能买面包和三角包解决了。)阿姨让我们慢慢来,她会等我们的。在游览的过程中,有问必答,还给我们捉蜥蜴玩,给我们拍照片,和我们一起讲小时候的故事,龙坑是我觉得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说到“迟到”是我们垦丁的主题之一。这急死人的小电驴,从白沙滩一路骑,骑回垦丁大街找老板更换电瓶。大家一刻都没的歇,简单去民宿做了一些补给。然后就急急忙忙奔赴龙坑了。龙坑我们定的是3点半那一场,生怕迟到了会进不去。所以,我们紧赶慢赶赶去龙坑。关键是电瓶车老板和我们说是10分钟的车程,他说的一定是机车时间,小电驴起码半个小时啊。
      老板临出发前和我们说有加速开关让我们自己找。结果两个小伙伴找到了开关以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快速前进,而我和还有一个小伙伴,没有这个加速按钮,只能继续以15公里的龟速前进。眼睁睁地看着他俩把我们远远地甩在了后头了。
        龙坑的游览是需要提前预定的。稍后附上预定攻略哦。
        途中接到龙坑的电话,我只能靠“拜托拜托”让他们等我们四个姑娘一下下了。生怕不能进去看这个独特的景点。因为网上说,台湾其他地方的景色在大陆都能够看到,只有龙坑的景色是在别的地方看不到的。
       龙坑保护区做的很好,非常的原生态。进入保护区是不允许饮食的,不能乱扔垃圾。这里只有一条30多年前放牛的石子路。
       如果你也去龙坑的话,无比做好防蚊防虫措施。务必。

台湾最南点打卡。

灯塔能给航船在大海里指引方向,我喜欢这种给人以安全感的东西。
     听小伙伴说,这里的日落比高美湿地的还要美。可惜我因为上了一趟洗手间的功夫,错过了这样的美景。果然好景不常在啊。不过光看这种迷人的霞光,就可以猜想日落有多美了。

两辆加不了速的小电驴,只能磨磨蹭蹭从鹅銮鼻等她慢悠悠的挪回垦丁大街了。
      简单的午餐,再加上一路小电驴、龙坑2个小时的步行,我们两个已经饿惨了。等不及回垦丁大街吃晚餐了,只能在路上找一家店吃一点点了。“老板,鱼干炒饭来一份。”我们两个还脑洞大开和老板娘说我们能端着盘子去海边吃吗?老板娘嘱咐我们不要忘记把盘子拿回来。哈哈,没有烛光晚餐,来一份月光晚餐岂不是更加浪漫,而且还能面朝大海,更是浪漫至极了。
       一只手机拍照,一直手机打光,我们也拍出了大片的效果。

周六的垦丁大街,人多的不要不要的。骑着小电驴,从凯撒开到我们的民宿,起码用了20多分钟。人挤人,车挤车,中间还要腾出来开大车。
       人多的完全打消了我光垦丁大街的乐趣,便利店排队、康是美排队。什么地方都排队。算了,我还是待在民宿看看大街上的人山人海吧。到了12点多,大街上人还超级多,真佩服这些人。

7月31日 垦丁—花莲 纵谷线(先山后海)

司机准时来民宿接我们。四个人坐了辆9座的汽车,有点儿浪费啊
        司机很尽职,一直要和我们聊天。可是我们已经开启上车睡觉模式了。

第一站多良车站,传说中最美的车站,一面靠山,一面傍海。到达的时候,就迎来了一辆火车,真的好幸运。

仔细看演职员表,有亮点。

传说中的池上便当。排队的人挺多的,好多品种的便当都已经卖完了。

135台币的卤鸡腿便当,真的很好吃。
         台湾人把卤味做到了极致。卤鸡腿也吃出一股卤蛋味。

饭包是做给赶路的人吃的,一定要用心做。可惜阿婆的儿子已经不做便当了。

伯朗大道因路上的伯朗咖啡得名。

这些都是打卡照片。

大家都很有秩序排队等待和这些标志性景物拍照。

北回归线打卡咯。

随身携带盖章本,走到哪儿盖到哪儿。

石梯坪,很小的地方。因为岩石像一阶阶台阶而得名。
         旅游大巴开不进来,反而我们这种小车能够开到里面来。

一个外国小哥找好的角度。我们帮他拍完之后,自己也立马爬上去取景了。

9点半到6点半,一路开一路玩。天气实在太晒,躲在包车里不想出来,我们这一路就是打卡了。

8月1日 花莲包车一日游 太鲁阁线

台风“妮妲”来袭,虽没有在花莲登录,但是这一天的花莲也是阴雨绵绵,此刻我们才体会到阳光有多重要。虽然晒,但是也可以给我们带来美景。

羡慕这些边走边画的人。把美景用笔画下来,远比用相机记录下来有意义。
         他们笔下的美景,也是我眼中看到的美景。

这张是应包车司机的要求拍的照片。据说是打卡胜地。

断断续续下了一天的雨,吃中饭的时候遇到大雨。包车师傅人超好,下了大雨怕我们等位,先下去帮我们占位置,有位置了才下去叫我们吃。
        一圈逛下来,真的是饿惨了。点了套餐,虽然类似于团队餐,大家也吃得津津有味。

这一天就在太鲁阁国家公园溜达了。
       下一站是七星潭。浪极大,台风天也有台风天的美。

七星潭回来,包车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夜市。
       这个夜市超级大,合并了原先的自强夜市和原住民一条街。
        不知道是因为来得太早还是因为台风的缘故,很多店都没有开。
        也是因为来得早,我们吃到了刚刚开门的棺材板。
         这是我最喜欢的台湾夜市美食了。

8月2日 花莲—九份

淡定的姑娘,9点05分的车票,我们8点50分才到的车站。
     民宿老板说要提早30分钟取票,又把我们急的。因为是在淘宝定的车票,取票有需要大通证,又匆匆从行李箱里取出大通证。幸好,幸好,台湾的火车站,捷运站都不用安检,我们取了票就冲进车站坐车出发去九份
      两次坐台铁的经历告诉我,在台铁上上洗手间需要一丢丢平衡感,火车实在是颠簸。

九份的阿妹茶楼。 超级火的一个点。九份遇到很多日本游客和韩国游客,可见宫崎骏的魅力啊。

九份的麦芽糖,都可以那么文艺。我想着可以改造一下安昌古镇麦芽糖的玩法,让他更有魅力。

好像很多地方都会有卖陶笛的地方,九份这种文艺的小店真的很多。

将暗未暗的天空是最美的。
     九份很多可以欣赏夜景,观海的茶馆外带和内用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寸土寸金的观景台啊。

九份的夜景和前年去过的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很类似。都是依山而建的建筑,配有点点星光,的确很美。
     九份的店铺都蛮早休息的,和城里的店铺完全不一样。所以晚上就是以看夜景为主了。

8月3日 九份——台北

早上4点15分起来去金瓜石看日出。完全没有睡醒,走路都是轻飘飘的。
      然后因为只问民宿老板大概的方向,不知道要从爬楼梯到一个平台上去。其实一开始有关注到那个台阶,但是台阶一片漆黑,就被我们排除了。结果我们就一直走,突然间回头一看,吓得半死,因为金瓜石的山上都是老祖先啊。我们三姑娘吓得魂飞魄散,急忙往下跑。然后又不确定到底哪里才是观景的平台,只能等路上有车开过,有人路过问问。
       好不容易等来一辆车,我们三个披头散发的姑娘问司机,哪里可以看日出,问他可以带我们一程吗?司机说就在前面右边,估计他也被我们吓坏了吧。
       金瓜山看日出就是吓坏了别人也吓坏了自己。然后太阳被厚厚的云层挡住了,只有若隐若现的圆球。

早起走山路,还一路狂奔,真的走得我们都要晕了。想着在回民宿的路上去便利店买点吃的,可是没有带现金那就用万能的支付宝吧。
      走进7-11说不好用支付宝,对面的全家才可以。又兴冲冲赶到全家,挑好口粮,取出手机准备付钱,才发现我们没有网络,不能付钱。所以我们只能挨着饿,灰溜溜地回民宿了。
       回到民宿5点40多吧,可是我们前一天和民宿老板定的早餐时间是8点半,我们几个实在是饿的受不了,受不了,只能狂灌水来抵饿了。

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大概10点还没有到。因为和出租车司机预约了11点45分来接我们去瑞芳火车站,准备做12点02分的台铁去台北。所以我们还可以去九份老街逛一圈。
        早上的九份,没有下午、晚上那么多的游客。但是多的是遍地的小强,简直是恶心的不得了。
       因为小强,九份是我不想再去第二次的地方了。

九份最有名的是挖金矿吧,有不少矿洞口。看着这些口子,默默和最近在看的老九门联系在一起了。

九份的戏院,保留了挖矿期间的传统。
       戏院上午放的是九份的纪录片,纪录片里介绍了九份为什么会邀请艺术家进驻九份,他们希望能够用艺术,可以把流动的九份介绍出去。这个主意真的不错。复古、文艺又是小清新。
       下午放的是则是一些在九份拍摄电影,或者是一些老电影,一个月更换一次。
       这还是一个很文艺,很复古的地方。

原谅我拍照渣技术。这是在去瑞芳火车站的路上,出租车司机一定要停下来让我们拍照的点。说这里的景很漂亮,可惜我拍照渣技术,渣技术。拍不出美感来。

路遇暖暖。因为舍弃了平溪线的一日游,我们提早去了台北。不需要改签,只要你有火车票,可以做任意班次的。自由座的台铁可以任意坐,就像地铁一样。
        一路经历七堵、八堵、暖暖终于抵达台北了。

放好行李,在地下商业街吃了中餐,就打车去升恒昌了。因为要参加那个免费送机服务,6点钟之前要办理手续。
         免费送机真的很划算。从台北市区打车去免税店的钱也是他们支付的,默默地感觉省下一大笔啊。

进了免税店,办好送机手续就是买买买咯,没时间拍照了。

美食打卡,林东芳牛肉面。

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所以哪怕到了8点多还是有不少人排队。
          其实店铺还是挺大的,里面座位也蛮多的。应该是因为生意渐好,吞并了好多店铺吧。
        他们家的汤是24小时不间断熬制的,所以汤很鲜。一个人只能允许添一次汤,因为熬制不易嘛。

8月4日 台北故宫博物院一日游

台北故宫是众所周知不允许拍照的地方。发现不能拍照真的很好,所有人都看的很认真,而不是像那些可以拍照的博物馆大家都忙着拍照,而不是用心在看的。
      我们从早上8点半,一直看到下午4点半。因为大白菜去故宫的南苑展览了,所以我们没有看到。五花肉和核舟也没有看到,真的是挺遗憾的。所以如果有机会再去台北,那故宫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毕竟是每三个月就换一次宝贝的地方。
       看了8个小时,只有中间的吃中饭的时候坐了一会会。

快要离开故宫的时候,其中一个小伙伴发现她的旅行手册不见了。把她急坏了,上上下下跑了好几遍,都没有。后来已经在警察局登记后,准备离开了,在存包柜又问了一遍,果然在了。小伙伴终于放心了,这里有她这几年旅行的记忆。

离开故宫,打车去鼎泰丰。我们只知道去鼎泰丰,不知道去哪一家,反正101是去不了。这个点去,人不要太多啊。
         司机建议我们去永康街。那里是一条非常繁华的商业街。我们欣然前往,司机预估200台币,结果打到那里315,司机说预估错误,就收了我们300元。

好多日本旅行团来这里吃。看似店面很小,但是有足足四层。等了大概15分钟也排到了。

一桌子的碟子和勺子。每上一份新的食物,服务员会说:用一个新碟子,漱口之后再吃。所以就摊了一桌的餐具。

比大陆还有有便宜不少,所以我们奢侈地来了一盒黑松露小笼包。
         事实又一次证明:我这张嘴吃不了高贵的食物啊。不吃葱姜蒜,肉馅的都放了姜,放弃。
         最合我胃口的是烧麦,因为它放了一点鲜肉。真的很好吃。

故宫的中餐和鼎泰丰的晚餐,都加收了10%的服务费。服务员会热心的给你加水,不用怕难为情。所以这服务费收的也值啊。

没有吃到思慕昔,真叫人有些遗憾啊。

在这里基本把需要买的日妆啊,面膜啊都买好了。小伙伴们还挑了不少纪念品。

8月5日 国父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 西门町

前一天晚上,买买买太high了,小伙伴们都要睡到自然醒。可是我就是一条贱命啊,就是不习惯睡懒觉。不过台湾的店铺开门都太迟了,熬到8点半起来,9点出门去吃早饭。坐在便利店里看到很多国父纪念馆离我才800多米,所以我就向走过去看看。好像用习惯了百度地图,在台湾用谷歌地图我总是找不到正确的方向。最后还是靠嘴巴比较靠谱了。
       走到国父纪念馆,看到一座非常大的国父雕像,真的很震撼。它的威严和震撼和南京中山陵不一样。中山陵来自于那一级级的台阶,而他的威严来自于场馆内高大的雕塑和两旁站的礼兵(我一开始以为这些也是雕塑,结果我看了前面的介绍说有礼兵交接,我才发现那是真的人。)
       到的时候刚好过了10点那一场,所以慢慢游览,想等到11点那场的礼兵交接了。这个纪念馆设计的真不错,参观路线很好地解决了参观者心中的疑惑。从孙中山的一生开始慢慢介绍,再介绍孙中山台湾的联席,然后讲讲台湾是如何落实三民主义的。
       等到10点50分,想着差不多可以去看交接仪式了。就往大厅走去,走到大厅,发现已经里三层外三层了,好的地段都没有了,只能挤在外面看看了。即时在外围也能感受到庄严的气氛,礼兵踏起步来感觉地板都在震动。这样的交接在大陆不太能够看到,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看。

国父纪念馆和不远处的101大楼,是古典与现代交织的美。

在台湾的倒数第二天,继续我的纪念馆之旅。一直遗憾前一天没有去士林官邸,趁着这一天刚好要去西门町,所以这一天选择去了捷运的前一站中正纪念堂。捷运站出来其实还是要走不少路的。
        到达中正纪念堂的时候,正好赶上了12点的礼兵交换仪式。那就再感受一次了。
         看完就去参观纪念堂。只能说更全面的了解历史吧。

8月6日 返回杭州

早上有免费的送机车,我们可以慢慢吃个早餐,慢慢收拾行李,不用着急。
     从台北市区到桃园机场,花了将近1个小时。

来的时候忙着去台中,匆匆走过这些地方。
     下楼去接机大厅换了移动WiFi之后,在桃园机场拍了几张照片。

杭州的G20氛围已经浓的不要不要的了。到处都是欢迎的标语,入关了之后也要大包小包重新过安检了。安全为上,安全为上。

关于预定

在台湾,门票的花费其实不是很多。我们去的地方只有三个地方需要门票:龙坑(1500台币/一组);海生馆(2380台币);故宫博物院(250台币)。龙坑和海生馆都需要提前预定,故宫博物院则可以提前预定他们的免费讲解(我们这个没有提前预约,觉得很可惜,所以只能租借花200台币语音导览器了)
关于龙坑的预约
       龙坑的介绍及预约流程可以看看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
       去龙坑参观以前需要去一个地方听简报,我们去的时候打电话和我们说不需要听简报了,可以直接去龙坑了。幸好不用听简报了,否则我们更加来不及了。
       龙坑的预约需要翻墙去台湾的网站预约:http://reservapion-s.ktnp.gov.tw/  ,每天有限额的,外国籍上下午各50人。提早42天开始预约,所以想去的话,还是要提早预约的。
       龙坑的参观是以组为单位的,一个组最少15人,当然一个人也可以成一组,无论人多人少,都是需要支付300元的导览费的,相对就是人多会比较划算。要省钱的话,你可以先去网站上揪团,就是和别人拼成一个团,共同平摊导览费用。

关于海生馆
       本来海生馆是不打算去的,但是挑垦丁住宿的时候都说是性价比不高啊。然后逛海生馆的官网,看到我们去的那一天刚好有台湾水域的空位,那就果断预定啊。据说都是要提前4、5个月预约啊,我们去的那天竟然还有空位。天意让我们去海生馆,不是吗?
       海生馆的预约是不需要翻墙的,直接登录官网就好预约。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x这是海生馆预约的网站。
       其实我们当初预约的时候,我们理想中的夜宿地点是海底隧道那一块。但是据说海底隧道更加抢手,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去台湾水域了。
      不过就我们的住宿与参观感受之后,台湾水域是最适合睡觉的一个地方了。因为海底隧道地方太小,极地馆温度太低。

关于故宫博物院
       参观故宫博物院光用眼睛看真是看不过来,还是需要讲解才能看的到更多。我们没有提前预约讲解,只能自己租一个导览器了,输入玻璃上的号码就能听到相应的介绍。
       不过作为一个专业的“蹭”组,我们自己就是碰到有参观团跟着停一会儿讲解,没有参观团就自己听导览器的讲解。

关于购物

我们的买买买基本是在台北进行的。本来就是因为不想拖着行李旅行,所以把台北定为我们湾湾之行的最后一站。
       台湾买买买,基本没有还价的烦恼,价格基本都是差不多的,而且质量都很不错。
       关于一些小型的纪念品:
       可以在垦丁购买一部分。我很喜欢有灯塔的便签台,但是我没有找到。虽然垦丁大街人很多没怎么逛。好在我们住的民宿边上就有一家纪念品店,我就去逛了一圈顺手买了几个冰箱贴。这个冰箱贴垦丁大街比九份便宜多了,差不多差了三分之一的价格,建议可以在垦丁购入一些。
      可以在九份继续买小的纪念品:我是一个爱冰箱贴爱到无法自拔的人,去哪儿都要买上一打冰箱贴。在九份也不例外,在这里买的是台湾原住民的小玩偶冰箱贴。价格还算合理,至少比台北要便宜10台币。还有买10送1的活动,所以果断入手了11个。
        关于化妆品之类的
        台湾基本有屈臣氏和康是美这样的出售台湾地区化妆品较多的店铺,也有日药本铺和tomod's这样专门出售日本药妆的店铺,香港的sasa在台以出手韩国产品比较多了。
      个人经验,有屈臣氏的地方就有康是美了。有7-11的地方就有全家了。所以你可以在住宿的地方附件找找看,有没有这些店铺,就近购买可以省去好多力气。
      日药本铺可以申请办一张会员卡,可以打9.5折,如果购物集满点就可以打9折,挺划算的。

每次活动都会不一样吧,这一家买的城野医生200ml的很划算。
      免税店都是打包卖的,很多一起买,可以找找有没有小伙伴要一起拼的,这样会比较划算。
      因为大陆和台湾的叫法可能会有差异,快速购物的诀窍就是找好你需要购买的物品的图片,找一个店员帮你找就好了。
       你最后负责刷卡、付钱就好。

结束的只言片语

结束了台湾的行程,自然还有不少遗憾,有遗憾正好,可以为下次的台湾之行找个借口了。
      如果还有下次,我想把主要时间放在台北。这一次台北的行程太紧了,都没有时间去淡水北投。也没有时间去逛逛那些很有特色的小店。
      台湾,的确是一个适合慢慢逛的地方。
      如果你也要去台湾,建议你慢慢来。
       13日12晚的台湾之行,印象深刻,期待下一次的旅行,期待有机会再去发现台湾,了解台湾

本篇游记共含19473个文字,2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等待时间带我走 的图片:

这家民宿太少女心啦!!

2016-08-19 17:2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19 19:26

引用 爱漂漂的娟宝 发表于 2016-08-19 19:26:21 的回复:

回复爱漂漂的娟宝:有问题随时问,我最近有空解答。

2016-08-19 20:3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9 17:23:26 的回复:

这家民宿太少女心啦!!

回复耳背de阿怂:超美的民俗,那里是民俗一条街。可以尝试。

2016-08-19 20:34

2016-08-20 09:26

引用 等待时间带我走 的图片:

这个图好强大

2016-08-20 09:29

2016-08-20 14:42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1 17:4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