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好山好水好地方。

夏宁葆 (上海) LV.25
2016-08-19 16:37 1471/36
  • 出发时间/2016-05-10

5月份我们参加贵州贵阳青岩古镇天龙屯堡,黄果树大瀑布5天双飞的旅游。

首先我们去了黔灵山公园。位于贵阳市区西北隅,园内可以爬山观景,也可以游湖、看钟乳洞,还可以去弘福寺礼佛,或者逛动物园。这座公园内容丰富,门票却很便宜,即使公园内要另外收费的小景点,也都只要几元钱,性价比很高。黔灵山公园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其中南大门是公园的正门,途经的公交车最多,上山索道也是在南大门这边的,所以建议游客从南大门进入公园。进入南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七星潭,泉水从麒麟洞流向公园南门,形成七个阶梯状的水潭。顺着七星潭走几步,就是上山路了。如果不想爬山,可以坐索道直达象王岭上的瞰筑亭,索道单程15元。上山碰到一只大猴子,竟要抢夺我的包。

我们特别喜欢爬山,黔灵山公园的山是由几座山头连绵而成的,还可以去白象山、关刀岩、大罗岭爬爬,而一般游客看过http://www.tuniu.com/trips/10100622#(弘福寺)  、瞰筑亭就差不多可以下山了。http://www.tuniu.com/trips/10100622#(弘福寺)  及下山的这段路上猕猴特别多,不少游客来黔灵山公园就是为了看这些猕猴,猴儿们是公园放养的,一点不怕人,人反而要让它们三分,有照相机的手里要拿好,有食物的要特别藏好,因为猴子会来抢。

下山有岔路,先走黔灵湖方向,黔灵湖边有小吃店,可以补充一点能量。黔灵湖是个人工水库,湖畔有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湖中可以划船,参考价15元/小时。到了夏季,荷花盛开,景色很美。接着走过动物园,动物园边上也有小吃店,有烤肉串、烤鱿鱼、烤豆腐等,味道不错,价钱都不贵。动物园门票5元,动物品种不是很多,不过如果有小孩子同行的话,看到黑熊、狮子、梅花鹿、鸽子等,也已经乐得合不拢嘴了。这样一圈逛下来,黔灵山公园的主要景点就玩得差不多了。若是带小孩的游客,还可以去公园南大门进门处的儿童游乐场,有碰碰车、转马、海盗船等游乐设施,费用在5-30元间不等。黔灵山公园南大门出来的枣山路上有许多卖贵阳街头最常见的小吃“丝娃娃”的小店,各种蔬菜切成丝,放在小盆子里,拿一张薄饼,挑自己喜欢的蔬菜卷在薄饼里,再注入酸酸辣辣的酱汁,非常好吃,一定要品尝一下。

后山猴子特别多,有的大猴子把小手伸进我的裤子口袋,讨要食物。化1元钱买一包食品喂猴子,非常有趣。我用普通话説:没有了。猴子不懂,后来用贵阳话説:米得,米得。猴子听懂了,乖乖的走了。

第2天我们去了青岩古镇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南郊花溪区,与镇远、丙安、隆里并称为贵州四大古镇。古镇始建于明代,原为军事要塞,镇内完好地保存了大量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电影《寻枪》的拍摄,使得青岩古镇为更多人所熟知。

古镇建筑依山就势,城墙用巨石筑于悬崖上,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镇内建筑精湛的石雕、木雕工艺是一大看点。镇内景点大多是风格各异的古建筑,每个景点独自收费,如果第一次来,可以购买联票,将古城内景点全盘扫过。如果仅仅是在古城内悠闲度日,则可根据需要挑选几个景点分别购买。

沿着定广门走进古镇,先看到的是赵理伦百岁坊。牌坊是清道光帝御赐而建,稀奇的是:四根立柱上雕刻的石狮子很反常的尾上头下,与平时所见不同,颇为奇特。沿着石板铺就的古驿道前行,街道两侧几乎全都是售卖当地特产的店铺,卤猪脚、烤豆腐、玫瑰糖等特色小吃也别具风味,走累了不妨停下里买一点尝尝。

主街向西可抵达迎祥寺、慈云寺、万寿宫和天主教堂等风格各异的宗教建筑,无不各具特色,精雕细琢,是游人拍照的好地方。在南街与西街之间有一条幽静小巷,称为背街。背街是青岩古镇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感觉幽深而静谧。街边都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是摄影的绝佳地点。

青岩古镇街巷幽深,曲折复杂,但主街和每个重要路口都有指引牌,况且大多数小巷都可以兜回主街,所以,在古镇内穿行,无须担心迷路问题。一般来说,步行逛完古镇约2小时左右,所以也无需在镇上住宿。

南门定广门是四大城门中最为气势恢宏的一座,历史上,这里曾是扼守贵阳南大门的第一座门户。巨石砌成的城门楼和城墙高大威武,加上城外蜿蜒的石板路和两侧的农田,构成一副壮美的画图,很多青岩古镇的宣传照都是出自这里。

从南门蜿蜒向北一直到北门的古驿道,既是古镇的中轴线,也是主街。主街以古镇中心的古文化广场为界,以北称北街,以南称南街。与主街相交的向东有东街,向西是西街。沿着东街向东,可抵达文昌阁,文昌阁位于东街143号,建于明万历年间,砖木结构,依山而建,为攒角重楼八角式。是旧时读书人常去读书、聚会、祭拜文昌帝君的地方,有兴趣也可祭拜一番。

第三天我们去了黄果树大瀑布,周边分布着十几条瀑布,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大的一级瀑布,又叫黄果树大瀑布,因该区域生长着很多“黄果树”得名。瀑布周围峰峦叠嶂,植被茂密,峡谷、溶洞、石林石柱比比皆是,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黄果树景区门票包含景点: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陡坡塘。有些游客不一定能在一天内把它们都玩完,门票是两日内有效的,第一天没来得及去的第二天可以接着去,第一天去过的第二天就不能再去了。

老远就能听到瀑布发出的震天巨响,等走近瀑布,看到白水河从77.8米高的悬崖飞流直泻入犀牛潭,形成宽101米的黄果树瀑布,连溅起的水珠都能高达几十米,组成往外飘散的水雾,当有阳光照射的时候,彩虹给气势磅礴的瀑布添上绚丽多彩的一笔。黄果树瀑布有六个观景台,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瀑布,瀑布的雄、奇、险、秀,使在“中国十大瀑布”的排名中,永远能看到黄果树瀑布的身影。从瀑布脚爬到山腰,山腰小道通向瀑布内的水帘洞。水帘洞长134米,横穿瀑布而过,有5个洞厅,6个洞窗,瀑布从洞窗溅入水花,洞内滴着水,用手就能摸到瀑布,通过洞窗从内往外看瀑布、对面通向水帘洞的山腰小道、瀑布下的犀牛潭,别有趣味。

黄果树瀑布景区门口有不少小吃,可以尝尝糯米饭(要加辣椒,不然没味道)、恋爱豆腐等。景区的门票包括的黄果树瀑布、http://www.tuniu.com/trips/10100622#(天星桥)  、陡坡塘三个景点,一般的游览顺序是先去陡坡塘(《西游记》拍摄点,有很矮但是宽达105米的http://www.tuniu.com/trips/10100622#(陡坡塘瀑布)  ),这个点不大,很快能转玩;接着再去天星桥(非常多的游客只走了天星桥的前半段,走到天星湖的时候就顺着卖特产的小街出景区了,湖边亭子那有条道通向后半段,一定要去后半段看银链坠潭瀑布、星峡飞瀑),这个点大概需要半天的时间,午饭基本是在这里解决的,有很多布依族老人和小孩提着篮子卖鸡蛋、黄瓜、煮玉米,休息处的商店和小摊有卖安顺裹卷、凉粉等,都不算贵;最后再去黄果树瀑布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有两面,当平水期的时候,因为上游白水河水量较小,水流清澈,陡坡塘瀑布缓缓的洒下,清秀妩媚如一层面纱,被戏称为:新娘面纱。每当雨季来临,白水河携带着大量泥沙汹涌而下,陡坡塘瀑布便失去了往日的温柔,汹涌咆哮如奔腾的野马,雄壮威武。陡坡塘瀑布最神奇的地方在于:瀑布左侧的洞穴在巨量洪水经过时,会产生奇特的共鸣,发出低沉的嘶吼,故陡坡塘瀑布又有一个雅号:吼瀑。

接下来我们去了花溪公园位于贵阳南郊的花溪区,是贵阳历史悠久的自然景观公园。花溪公园融山水田园和民俗风情于一体,这里景色四季皆美,尤以春季群花与秋季梧桐夹道的黄金大道最迷人,而蜿蜒于花溪河上的百步桥也是一道美景。花溪公园落成于1940年,1949年正式命名为花溪公园,园内主要以真山真水和田园风光为主,有芙蓉洲、百步桥、坝上桥、黄金大道、麟山、龟山、松柏园、碧桃园牡丹园、竹莲池、憩园、戴安澜将军衣冠墓等景点。公园内有花溪河贯穿,而景点多错落于花溪河两岸。

花溪公园是一个山水环绕的地方,春季来此可以看到这里处处绽放着各种花卉,夏季则是非常适合避暑消夏的地方,秋季行走在铺满梧桐树叶的黄金大道上,其景可媲美童话世界。不过公园里最美的莫过于碧绿的河水和架于水上的各种小桥,其中最有意思的是盘曲在水上的一个个石蹬——百步桥。来花溪公园可以随意地散步,也可以在湖中划船,或登上小山丘远眺。公园里也有提供自行车租借服务,不过由于公园里小桥很多,骑行的话要经常将车抬上抬下,多为不便。

后来我们又去了【天龙屯堡】。天龙屯堡古镇位于贵州省西部平坝县,喀斯特地貌大山深处,屯堡景区东距省会贵阳60公里,贵黄高速公路、黔滇公路、贵昆铁路和清黄高速公路均从寨边穿过,素有“滇之喉、黔之腹”之称。是明朝洪武年间的屯军后裔所聚居的古镇。这是目前贵州开发最早、也最出名的一座,同时也是屯堡文化的精华所在。天龙屯堡景区,包括屯堡村寨、天台山和伍龙寺。在这里,你可以慢悠悠地在典型的喀斯特田园风光中走上半个小时,爬上天台山,登上在崖壁之上的伍龙寺,俯视这片土地,感受一下最典型的屯堡生活。古老的房子里面住宿着很多人家。

天龙屯堡不是很大,花上一个小时就足够你走马观花地游览一圈。在屯堡,游客可以欣赏到历史悠久的古朴石板房和旧式民居,看到身着“凤阳汉装”的屯堡妇女,还可以看到被称为“活化石”的民间戏剧——地戏的表演。这种表演只能在安顺看到,且平时也很难有演出。这个面向游客的商业表演在屯堡内的演武堂内上演,每隔30分钟一场,一场10分钟左右。如果不想自己在屯堡中盲目乱转,在大门的游客中心买票后,即使只有一个人,游客也可以挑选一位身着传统服装的当地女孩全程担任导游,导游费包含在门票中。或者你也可以在和导游分开后,自己一个人,在这个充斥着古老巷道和院落的石头建筑群中独自探索。

天龙屯堡东面矗立着天台山,北面有步道供游人拾阶而上。从山腰的停车场到山顶大约需要走20分钟。山顶有一座用石块筑成的伍龙寺。伍龙寺最高处的大观景台是观赏寺内全貌和飞檐上精美石雕的最佳地点,游客可以在此眺望四周的群山或是山下的农舍村庄。

在屯堡大门两侧街道有小餐馆,吃饭可以在那里解决,景区内也有小卖部,屯堡一天完全可以细细品味,不过如果时间绰绰有余,在这里住上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

可以从安顺客车西站出发去平坝的车,票价10元,每隔一小时流水发车,会经过天龙镇。客车南站也有到平坝的车,但是在天龙口下,还需步行3公里到达景区门口,也有当地的交通工具可以搭乘。

最后一天,我们自己去了甲秀楼。甲秀楼是贵阳的标志性建筑,它始建于明代,坐落于市区内南明河中的一块巨石上,是一座三层的木质阁楼。甲秀楼是第一次来贵阳的游客必去的景点,这里的夜景也非常漂亮,楼旁同样建于明代的翠微园也可一并游览。

甲秀楼景区主要分为三部分,即浮玉桥、甲秀楼、翠微园。甲秀楼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其名字取“科甲挺秀”之意。这座木楼高22.9米,共有三层,顶层题“甲秀楼”三字,游客可登楼俯瞰南明河岸风光。数百年来众多文人墨客在甲秀楼留下了赞美诗词,其中以清人刘玉山所撰206字长联最为脍炙人口,此联概括了山城贵阳的地理形势及历史变迁。

浮玉桥是一座纵跨南明河的石桥,由北向南将石木牌坊、涵碧亭、甲秀楼、翠微园串连一线。翠微园原名观音寺,现为一组将寺庙和园林结合为一体的古代建筑群,有亭台楼阁、假山、长廊,如今主要是当地人品尝聊天和交流字画的去处。

贵州旅游完成了。每人1780元。飞机来去,住宿是【如家快捷酒店】,早晨自助餐,挺好的享受。

拍的好

2016-08-19 18:39

2016-08-19 20:43

中国第一大瀑布

2016-08-19 20:58

2016-08-19 21:02

2016-08-19 21:03

送上的3顶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8-19 18:39:12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亚父:谢谢大哥,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8-19 21:06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8-19 18:39:53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你这是市中心的甲秀楼。谢谢啦。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8-19 20:43:41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8-19 21:07

记得还是1997年放暑假那会,我也来这里旅游过一次,真的非常美,对黄果树、螺蛳滩瀑布、大小七孔印象很深,回去的时候还头一次坐了飞机,很是兴奋,回家后一直念念不忘那次旅行,看游记又感觉自己童年的一幕幕场景浮现在眼前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8-19 21:03:03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谢谢你的点评。谢谢啦。

2016-08-19 21:08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8-19 21:02:46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谢谢你的支持,谢谢啦。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这里的风景真是不错的。谢谢你。

2016-08-19 21:10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8-19 21:03:35 的回复:

送上的3顶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谢谢老朋友的鼎力支持和鼓励。谢了。

2016-08-19 21:12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8-19 21:07:36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快20年了,日子过得飞快。谢谢啦。

2016-08-19 21:1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0 12:26

2016-08-20 13:01

气势澎湃黄果树

2016-08-20 13:02

引用 古井无波的清瘦瘦 发表于 2016-08-20 12:26:49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古井无波的清瘦瘦:旅游费5天1780元。自己买了一点土特产,一共花了不到2000元。谢谢。

2016-08-20 13:5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0 13:00:13 的回复:

穿这么多,真的是爽爽贵阳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5月份贵阳前几天下大雨,而且地处高原。因此天气比较凉。

2016-08-20 13:5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0 13:00:50 的回复:

猴子凶猛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买了2快钱猴食物,喂喂猴子。挺开心的。

2016-08-20 13:5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0 13:01:34 的回复:

这墙非常有特色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贵州的特色房子,全部都是石头搭建造的。谢谢啦。

2016-08-20 13:5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0 13:02:07 的回复:

气势澎湃黄果树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朋友的支持。谢谢啦。

2016-08-20 13:5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1 17:45

引用 夏宁葆 的图片:

黔灵山的猴子是我见过的最挨近人的,公然翻包找吃的啊。

2016-08-21 20:31

去过一趟贵州,还是想去。今年女儿功课紧,没能走成。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1 17:45:21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谢谢东游。谢谢啦。

2016-08-21 22: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1 20:31:14 的回复:

黔灵山的猴子是我见过的最挨近人的,公然翻包找吃的啊。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不过这几年被公园管理人员抓走了不少。贩卖了。

2016-08-21 22:0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1 20:31:43 的回复:

去过一趟贵州,还是想去。今年女儿功课紧,没能走成。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谢谢你,谢谢啊。

2016-08-21 22:03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8-21 22:02:34 的回复:

是的,不过这几年被公园管理人员抓走了不少。贩卖了。

回复夏宁葆:这都可以?

2016-08-22 04:5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2 11: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2 04:56:11 的回复:

这都可以?

回复海风小舟:报纸上曾经有报道。结果是贵阳人民自发的寻找。终于几天以后被找到,关在铁笼子里面。。。。。

2016-08-22 14:09

引用 baxuejie 发表于 2016-08-22 11:55:43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baxuejie:谢谢,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