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重走远征路(2015.8.8)

江南 (上海) LV.20
2016-08-19 16:44 529/15

第一次来腾冲,此行主题是来参加越野赛,结果主要任务没完成,吃喝玩乐倒是一样也没少。

自从掉入越野跑这个大坑后,显得有些不能自拨,旁人也拉不上来,只会再把别人拉下坑,这不,看到网上在腾冲有个越野赛,50公里,日期也定的有意义,8月8日,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而且腾冲这个越野赛的线路也相当特别,是当年中国军队收复腾冲翻越高黎贡山前进的路线。这样的地点和路线太让人hold不住了,和草药一合计,报名参加,话说草药就是被自己拉下越野坑的,有了她家里一把手支持,报个名玩个比赛就变得不是事了。

云南腾冲,草药去过,自己没有去过,以前只听闻那边的温泉很出名,还有就是当年抗战时打的非常惨烈,当年的腾冲古城已经在抗战的炮火中消失了,腾冲是第一座从日本人手中收复的县城,如今的腾冲城是重建的,这不免让人有些遗憾,好在和顺古镇神奇般地保护下来了,我们在腾冲的所有住宿都选在了和顺古镇,离城区也不远,几公里的路,走走都没问题。

航班信息:8月6日,  上海腾冲,11:35-16:35,东方航空
                           8月10日,腾冲上海,17:10-22:05,东方航空

上海腾冲还是挺远的,在昆明要经停一次,小猪MM也报名了这个赛事,到了腾冲机场后,荷塘月色精品客栈的伍老板亲自来机场开车接我们,在这个客栈住三晚享受免费接送机。腾冲机场是个非常小的机场,停机坪空荡荡的。出入小机场就是方便,步行出机场也用不了多少时间,腾冲不愧为避暑胜地,已经没有了盛夏的感觉。

和顺古镇离机场不远,不到20公里,先过腾冲县城,出县城后几公里后就到了和顺。荷塘月色客栈在古镇的边上,离益群中学很近。荷塘是客栈的特色,当时从网上订房时正是冲着夏日荷花而来,订的是二楼的景观房,窗外正是那片荷花,只是荷塘不够大,荷花开得还不够多,也许是想象的总是过于美好吧,从客栈的内部装修看,客栈老板是花了点心思的,喜欢客栈的装饰和氛围。

房价自然也是和精品挂钩,在古镇上已经不便宜了,房间不大,好在公共活动空间还是挺大的,泡杯茶,听着窗外荷塘里的雨声,享受着夏日的宁静与清凉。
        和顺古镇在抗战中幸运地保存下来了,日本人撤离前曾企图放火烧毁,中国军人先人一步保护了古镇。穿行在古镇的迂回小巷里,能感受到古镇曾经历的悠长岁月。

古镇开发的时间不是很长,相比丽江,少了过多的喧嚣和过浓的商业味道,镇上的居民还延续着习惯的生活,而相比江南古镇,这里生活过得更加的平和,当然更主要的是这里的夏天真凉快。

敢于跑越野的妹子,装扮不必小资,内心就不一定了,逛起来苦了后来跟班的了。

这老屋餐厅名副其实,有点颤巍巍的感觉,能专心吃喝吗?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国内许多古镇开发有些过渡,而且同质化现象明显,好在和顺目前还好,商业有但还没过多,原居民还自己守着祖上的基业。但从镇上众多工地可看出,也许过不了几年,这里将是下一个丽江,当然有人开心,但有人就会失望而走。

到一个地方,总会寻觅当地的特色美食,小巷深处,老奶奶亲手制作的,恰巧这位寸大妈正向镜头方向走来。

正好也逛累了,来一碗豆粉,第一次吃这个,口感还不错,挺有特色的。

夏季高原的天气,犹如孩童的脸,说变就变,雨一下子下起来了,正好可以悠闲地吃着豆粉,和小摊主聊聊天,顺便拍些院子里的花花草草。

这阵雨让不少人防不胜防,好在有的是躲雨的地方,小巷空了,商店里人多了,这下小店老板们高兴了。  虽然是盛夏的八月,一下雨,气温立马就会降不少,体感会有些冷的感觉。

也许是和顺这名字好,古镇经历抗战和文革,却神奇地得到保护,古镇有众多的古迹,很多是需要门票才能参观的。第一次进入古镇是需要购买门票,门票后几天都可以继续用,记得客栈老板开车接我们进入古镇时,经过售票口让我们自己买票,当然享受了优惠价。
       这里是古镇的标志性的地方,来这里都会在这里留个影,我们也不免俗,只是摆的POSE有些特别,一身越野跑的装束,其实还真不是为了摆拍,从此地跑过而已。
        喜欢跑步的人都会这样,出远门时背包里也有跑鞋,走到哪里,跑到哪里。

古镇外有一大片荷塘,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季节,和风吹过,阵阵清香,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和顺图书馆,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1924年创办,那个时候在这么一个交通不方便的地方能崇尚文化,相当有眼光,了不起。

图书馆里的借书卡

滇缅抗战博物馆,和顺古镇上另一个著名的地方,是当年中国远征军反攻腾冲指挥部的旧址。滇湎抗战是中国远征军和中国驻印军与美、英盟军歼灭日本侵略者的战场,是中国人民在近现代史上第一次将侵略者赶出国门的战斗。这次去腾冲参加的越野赛,主题就是为了缅怀和纪念当年抗战的那段历史,在做行程准备时,查阅滇西抗战的史料成了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

随着腾冲县城中的滇西抗战纪念馆的落成,和顺的这个抗战博物馆的实物展品基本上被搬空了,当时参观时还觉得很遗憾,以为错过了什么,直到后来去了新的滇西抗战纪念馆才明白,原来新馆的前身就是和顺古镇上的那个滇缅抗战博物馆。

自从喜欢跑步以来,经常会以比赛的名义去旅游,这次来腾冲名义上是来参加“RW50重走远征路国际越野挑战赛”,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越野的线路是当年中国军队反攻腾冲的高黎贡山,这无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且自己腾冲也没有去过。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就是讲的当时滇西抗战的故事,剧中的人物是不是真实不可知,但腾冲怒江防线是真实的。

越野赛的赛道离腾冲县城挺远的,组委会安排车辆解决交通,领取装备的地方是在赛会主酒店,就在腾冲县城,离国殇墓园不远。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是来腾冲最值得,也是最应该去的地方,放下党派之争,为国流血牺牲就是民族英雄。

滇西抗战纪念馆的前身就是和顺古镇上的滇缅抗战博物馆,纪念馆规模很大,展品丰富,全面介绍了滇西抗战的历史,展馆的主色调就是青色,甚至腾冲城的也是这样,让人有一种历史和时空的穿越。纪念馆的边上就是国殇墓园,落成于1945年的墓园由纪念塔、烈士冢组成,碑上刻有阵亡将士的姓名、籍贯、军衔、职务,当年就是他们率先收复了腾冲

腾冲是抗战中第一座收复的县城,当年在这里战争打的非常残酷,是整个滇西抗战中的重要一环。来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必须要去的,全面了解那段历史,缅怀这些民族英雄。

领取越野赛的装备时,最终还是决定要放弃参加比赛,告知赛事工作人员自己和草药不参加明天的比赛,本来到腾冲就是为了来参加这个越野赛的,为啥临时决定不参加了呢,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天气原因,预报有雨,那明天的高黎贡山越野赛道就会变得很虐,虽然是夏季,但雨中山上的气温也会挺凉的,另一方面,住在和顺古镇,一大早到腾冲县城的集合点不方便,从县城到比赛的起始点路途又很远,感觉来回相当折腾。自己和草药虽然喜欢跑山,但对这样的情形还是很多的担心,也真的怕吃苦。
        小猪MM还是继续参赛的。

比赛不参加,装备还是要领的。

看越野赛的线路图,还真的是重走当年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的进攻路线。

去叠水河景区非常方便,就在腾冲城区,那个瀑布还是很有气势的。

虽然正式的官方越野赛没有去参加,但自己可以跑一跑的,规划了一条跑步路线,总里程有20多公里,从和顺古镇跑腾冲来凤山的来回路线,说起来这条跑步路线虽然越野成份不高,但和重走远征路的主题还是很贴切的,因为腾冲城外的这座来凤山,虽然不高,但当时收复腾冲时在这里打的非常激烈,中国远征军在来凤山遭到了日军的顽强抵抗。
        从和顺古镇起跑,虽然是休闲跑,但装备还是比较专业的,大片农田的后面就是和顺古镇。

跑进了腾冲县城,和顺古镇离城区不远,4公里左右。

来凤山到了,这里是一个大的公园,不用门票。

来凤山上植被很好,天然氧吧,沿着盘山公路往上跑跑走走,不时会偶遇来这里休闲健身的当地居民。

3号阵地,当年光复腾冲时的战场遗址

沿着当年的战壕,在树林里跑上一段,这才是纯粹的越野跑,也算是重走当年远征路,多少也可以弥补一些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遗憾。

来凤山上的基本是没有古树的,因为当年在光复腾冲的战斗中,山上的树是被砍光的,如果山上有这么好的森林,这人工挖的战壕有啥子用。
      来凤山海拨不高,山顶上有一座塔,还有一个大的宣传牌,介绍滇西抗战的由来。

看地图发现山上还有一座寺庙:来凤寺,离大门口其实不太远,已经是在山脚下了。

来凤寺规模不大,里面非常清静。

从腾冲城区又跑回和顺古镇,古镇外的这一片荷花非常漂亮,在这样的地方跑步感觉很爽。

夏季的腾冲,天气变的挺快,时晴时雨,出门带伞最保险。

跑过古镇这个标志性的地方,今天难得这么清静,细看这个大大的题词,原来是咱们的老总理朱镕基所题,真是难得,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朱总理的题词。

古镇的天空,就如同古镇一样,纯净而美好。

手机上记录的跑步轨迹,21公里。

跑回荷塘月色客栈,跑完心情好,客栈门口的花花草草更显可爱了。

客栈边上有家餐馆,在这里吃过好几顿,窗外也是荷塘,这里的荷叶还可以做菜,头一回吃到,跑完步,上啤酒,必须的。

腾冲的自然景观基本上都和火山和地热有关,有温泉、火山公园、湿地,大夏天对温泉吸引力不大,腾冲的景点比较分散,包车是最方便的选择。
        客栈有包车一日游服务,自己和草药两人包了一辆车,司机是个胖小伙,是当地人,一天相处下来,感觉人挺不错的,健谈,和善。
        包车一日游的路线是:和顺-火山公园-节状柱理-黑鱼河-北海湿地-和顺,每个地方的时间随意,行程不赶,比较悠闲。
        第一站:火山公园,全称是腾冲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从名称上就可看出,这里的火山多,成群结队,全县有火山锥99座,是中国最集中、最壮观、最典型的火山地热区,是第四纪火山活动给人类留下的珍贵遗产,为全国四大火山群之一。

有台阶直通大空山的山顶,山顶上有一个巨大的园形火山口

火山口有小路可以下去,大多数游客不会下去,拍拍照就好了,自己和草药肯定是要下到火山口的底部,看看有啥不一样的地方。
      下到火山喷发口的底部,抬头往上看,井底之蛙之感,心想如果此时有火山喷发,跑是跑不了的,越想心里越有一丝丝的担心,真是杞人忧天啊。

此地不宜久留,逃离火山口,这样的越野路,咱们是很擅长的。

火山公园门口的小摊上,火山石制品是最有特色的,带个回家养花种草,倒是很不错的。

到达柱状节理景点,已是午餐时间,先找到餐馆吃饭。天空中的蓝天白云,象洗过一样。

这个柱状节理的形成也是和火山有关,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则形象地叫它“ 神柱”。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近看这些神柱,象层层叠叠的堆放着的木料,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神奇。

远观河谷两边的悬崖,都是这样的柱状节理,如果单独来这里看这个,感觉有些单调,毕竟从腾冲城区过来交通也是不太方便的。不过几个景区是连成一线,基本上顺路看一下,门票也是和火山公园一起的,这里的游客不多,其实自己还是喜欢这样的景点,有特色,纯大自然的精华,游客少,景区里交通靠双脚。

黑鱼河景区离柱状节理不远,沿着山谷的河流方向徒步,几公里的路程。
       幽静的林间小路,铺路的石块很多是当地的火山石,石头上有很多的小孔,这样的石头路下雨排水好,石头上容易长草,富有营养。

林间小溪,河水清澈

河边有一群猴子,不怕游客,估计是专门来这里向游客要吃的。

走出黑水河景区,我们的小胖司机已经在景区门口等我们了,这里显然要热闹多了,原来我们不是从正门进入黑鱼河景区的,难怪没看到有售门票的地方,我们进火山公园买的就是套票,包含有黑鱼河景点的,进不进黑鱼河随你意了。
       北海湿地是这一天行程中的最后一站,也是最有名的景点,门票也最高,那在这里花的时间应该也要多一点。北海湿地也是和火山有关的,是一个火山堰塞湖,是国家湿地保护区,大片漂浮于水面的陆地,犹如在五彩缤纷的巨型花毯。

这些水中的草地是会移动的,就象是一个个可以漂浮的草地小岛。

买门票进入湿地景区大门后,有三种游玩方式,第一种是沿着人工栈道可以自行徒步到湿地的中心,第二种是坐船,最后一种是自行在草排上玩,用竹竿撑着,可以在水面上游动。
        最后一种方式是我们最感兴趣的,当然代价是花费最高,需要换上救生衣,套上高帮雨鞋。
        看到别人在湖里驾着草排,心里早就痒痒了。

我们也下海了,这些供游人玩的草排是人工草排,当然草是真的,踏在草排上,脚一下子感觉下陷,水就会冒上来,不过不用担心草排会散架,人也不会从草丛中掉下去。

湿地被一片片花毯装扮

撑草排的范围是很小一片区域,走人工栈道可以走到湿地的深处。

水中漂浮的草原

这里的环境辣么好,鸟儿们的天堂。

坐船在草岛间穿梭,应该也挺好玩的。

一日游结束了,回和顺古镇前,小胖司机顺道带我们去看看腾冲的城门,当然这些都是新建的,原来的腾冲城在抗战中彻底毁掉了。

腾冲自古以来就是南丝绸之路永昌道”段上的重镇。“永昌道”是从大理经过保山(古永昌)、腾冲(古腾越)、缅甸到达印度

此次来腾冲,虽然缺席了越野正赛,自己跑来凤山,多少也弥补了一些遗憾。
     夏季的腾冲,真是凉爽。

----- Ending -----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19 18:44

2016-08-19 20:38

2016-08-19 21:54

2016-08-20 14:38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8-20 16:07

非常不错

2016-08-20 19:24

和顺那里还有个银杏林,秋天美极了

2016-08-21 20:43

2016-08-22 07:53

不错

2016-08-22 09:2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22 13:54

引用 jdlixin 发表于 2016-08-19 18:44:07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jdlixin:用佳能5D2拍的,但运动时是用苹果5s手机拍的

2016-08-22 20:10

引用 茶影 发表于 2016-08-21 20:4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