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中一片净土-柬埔寨大小吴哥游

• 出发时间/2015-08-28
  • 人物/其它

这次柬埔寨之旅并非在计划之内,因为最近几个月遇到了许多不如意的地方,所以想找个地方清静一下。就在此时想起了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中的塔普伦寺。虽然大部分场景都是不存在的,由特效制作的。但是在丛林中没落的神庙还是会给人穿越时间的感觉,仿佛时间也永久的凝结在此时此刻。可以让人好好的参悟前世今生。另外还有两部涉及到暹粒的电影,一部是由老虎作为主角《虎兄虎弟》开场的主要摄制地在崩密列,也有高布斯滨。展现了崩密列尚未开发的景象尽显其神秘。而另一部是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最后梁朝伟来到了吴哥窟在墙上“树洞”埋下了秘密。这些和我这次旅游的目的倒有几分相似。

鉴于是匆匆下的决定,前期准备工作不足,再加上跛脚的英语,最后选择跟旅行团去参观塔普伦寺所在的暹粒旅游。去柬埔寨的旅行团基本都是金边+暹粒(大小吴哥)或者纯暹粒。毕竟是是一次反思人生的旅途,冲着的是那份宁静,所以没去选择去金边柬埔寨现在的王宫、纪念碑等景点。对比了一些柬埔寨的团,基本都是3000多左右的价格,基本都是5天的行程。

对于这次旅行的感受是如果可以不跟团还是不要跟团。虽然说跟团可以省去很多繁琐的事情,但是游玩的时候依旧是赶鸭子,想停下来好好感受的时间也没有。有些景点挨得很近,但是就是不带你去说要到下一个景点了。虽然没有强制一定要消费的,但是留给一家店铺的时间和参观吴哥窟这样大型的景点的时间差不多。到了暹粒才知道其实市区游人聚集的地方以及吴哥窟,巴戎寺这些大型景点的嘟嘟车司机其实不少都可以简单的中文交流,一些酒店服务员也是可以。所以其实自由行,只要准备充分还是可以的。

8月属于柬埔寨的雨季,但属于雨季中雨少的月份。在柬埔寨的5天的时间里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太阳普照的,甚至有时间有点毒辣。每天都有下雨但是很急的阵雨,一阵子就过了,算是给这酷热的天气降点温吧。但奇怪的是我们一团人去都穿短袖甚至无袖。而当地人不少穿着长袖甚至是两三件衣服。只有最后两天有两场较大的雨,所幸下雨的时间都是在室内。

行程

第一天:崩密列
第二天:通王城南门、巴戎寺、战象台阶、巴方寺、十二生肖塔、周萨神庙、茶胶寺、塔普伦寺、涅盘宫、巴肯山
第三天:女王宫、吴哥窟
第四天:罗雷寺、 普利哥寺、巴孔寺
第五天:洞里萨湖

2015.8.28 雨过天晴 广州-暹粒

广州有直飞暹粒的南航航班,从广州直飞暹粒的时间也不是很久,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柬埔寨的时间比中国晚一个小时,感觉没有特意倒时差的感觉。不过约时间的时候还是有点不习惯的,当地导游说的时间是当地时间,而我们还是习惯北京时间。

下了飞机了,在过海关的时候表都已经由导游填写,签证也已经通过旅行社办理好,所以可以直接去过关,由于开放的窗口足够多,可以基本不需要排队。但是如果没有在国内办好签证就需要落地签了,而落地签的队伍很长,所以还是建议如果可以的话现在国内办好签证免得浪费宝贵的游玩时间。

在过关的时候,海关人员会用蹩脚的国语讨要消费的。10人民币或者1美金就可以了。据说不给也没什么问题,但是通过的时候就不这么顺利。而且最好是事先拿出小费放在一边以免拿出钱包后索取更多地费用。

离开机场后登上旅游大巴,由当地导游带我们先去吃饭。在这里吃团餐吃的都是一些很普通的菜式,完全感受不到特色的饮食,去的参观也很少人,经常就只有我们一团人在,服务人员都围着我们看。

崩密列

来到暹粒的第一站是崩密列。崩密列距离其他的大小吴哥的景点比较远,风格上也不一样。大小吴哥的景点大都经过修复,但崩密列至今依旧保持刚发现的样子没有进行过多的修复。该景点的门票不在吴哥门票的范围呢,需要另外单独购买,门票价格为5美元。

在崩密列下车后,在入口旁还能看到以前德国援助柬埔寨排雷的牌子,虽然现在地雷都排除,但还是不建议在附近的树林里流窜,以防万一。
一条长长的大道引领者人们进入崩密列景区。大道两侧有石栏,石栏的头尾都有5头那伽的雕像。那伽雕塑作为石栏的设计在吴哥景区内经常出现,不同时代的建筑所出现的形象也各不相同。在崩密列,这些雕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但都不妨碍人们穿越时空见证一个曾经辉煌的国度。雕塑上精美的细节还是能比较完好的保留下来,依旧能看到当时的工艺水品。

来到大道中间的时候在右侧会看到一个开开口,这里有景区内保存最完好的那伽雕塑。可以清晰地看见口中的牙齿,胸前的纹路。总的来说那伽雕塑的形象不失威严,但也不至于让人恐惧。

沿着大道一路前行,最终来到了神殿的面前。但因为岁月与大自然的侵蚀,前方的回廊早已坍塌,入口也已经砖石阻挡。

右转沿着外墙行走,来到木栈道的入口。据说这些木栈道都是在拍摄《虎兄虎弟》的时候搭建的。其实除了沿着木栈道参观也可以在废墟中探索。但由于是参团,也只能走大路跟着导游走。

沿着木栈道一直前行,最后来到一个高处的平台有长椅可以休息一下。高台的位置就在来得时候看见的坍塌的入口后面。从门洞里还能看到来时的路。往下看还能看到下面的房间的入口,顺着漫入房间的阳光,真想进去一探究竟。

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精雕细琢完美结合的作品。

高台上稍作休息后,我们折返回到中间的分岔路口往上走。因为没有修复过,地面上都是坍塌下来的大块石头,在地面行走不便甚至无法前进,所以前半段的行程基本都是从屋檐空中的木栈道走过,最后来到一个甬道的路口。习惯了空中行走,看着面前高高的墙壁,地面的门洞,还以为自己将要进入地下室。这一段甬道无论室外的阳光有多么的猛烈,这里都是一片幽暗,阳光无法也仅仅能停留在入口即出口处。

在这荒郊野岭,一处没有经过修复的景点,寄望在这幽暗的甬道里有电灯是有点不切实际。但幸好现在的智能手机都有手电筒功能,就算不知道要电筒,也会带上手机的。在通道内除了要不怕黑之外,还要留意脚底。因为是在雨季加上甬道比外面稍微低一点,所以里面难免有积水。而且积水的地方也不好判断是否存在坍塌的地面。
离开甬道之后,豁然开朗。原因为自己是地面,但实际上我是在建筑上。更加准确来说,我似乎是走到了墙外面延伸出来的边缘。往前走可以走上一座“桥”。而桥的另一头连着一个藏经阁。但是门口已经封住了,人进不去,而树木却在里面长出来。

在“桥”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水池”。在“水池”里有这各自有特色的倒影。

在“水池”边照相多少有点如梦如幻的感觉,破败坍塌门廊更显幽静神秘,耀眼的阳光穿过婆娑枝叶留下光斑点点。画中人也似乎有点清新脱俗。这些拍照的机会总感有点可遇不可求的样子,就环境来看这里不像是蓄意开挖的“水池”更像是大雨过去留下的积水。若是旱季估计这里也只有一片黄土。不过从导游指点拍摄位置来看,这“水池”应该也存在一段时间了。

在“水池”拍照过后,越过围墙。又重新来到崩密列外围,沿着外墙走回来的地方。一路上都没有正正经经从门口出门口入,都是空中行走。或者这就是崩密列的魅力所在吧,不像是一次参观,更像是一次探险。即便走在外围也能看到不少坍塌的建筑,各色植物生长在本不应属于它的地方,却总感到恰当好处。

虽然主体建筑很多的都已经坍塌辨认不出原有的样子,有些地方也因为坍塌变得不能进入,但只要细心留意其实还有不少保存比较的完好及精美的雕刻。

对于崩密列给人的感觉和其他吴哥景点最大的区别就在与未加修复,有比较浓厚的探险氛围。这里是其中一个和自然完美结合的景点,没有园林的设计感。树就在那里强恰当好处。也不像一些经过大规模修复的景点,好像是特意要保留不修复,作为景点来布置。

游览完崩密列,第一天的行程就到此结束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当地导游问我们要不要换当地货币。当时打算换点来给小费,大部分小费给1000瑞尔2000瑞尔就差不多了。而1美元相当于4000瑞尔,有些地方是1美元=4200瑞尔。给小费也不能和别人说找钱吧。可是当时太信任当地导游了,用100人民币换了50000瑞尔,还突然间有土豪的感觉,其实变成水鱼都不知道。100人民币可以换15美元左右,15美元可以换6万瑞尔了。有时给美元找钱的零头部分会给瑞尔。

2015.8.29 零星阵雨暹粒

通王城南门

第二天的行程正式进入吴哥大小圈的范围了。参观前首先需要购买门票,吴哥景区通用门票: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可在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元(可在一个月内任意七天参观);购票时还会照相,相片直接印在门票上。每天第一次进入景点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在门票上打一个孔。当天在进入其他景点都只是查票。我们的团是五天团购买的是三日的票。有两天参观的都不在吴哥景区范围。
第一站来到的通王城的南门,南门桥上的雕像保存比较完好。桥两边的栏杆描绘的是天神与恶魔一起搅动乳海的典故。天神和恶魔雕像分列左右两侧,手持龙身。

正中的城门为四面佛。

在河岸旁停泊着特色小舟,岸边还有残存的建筑地基。

穿过城门后,依旧是一条林荫大道。从城门的右侧的土坡可以往上走。

最后则来到了城墙上,可以近距离观看四面佛,也可以俯视桥梁。

巴戎寺

接下来的几天的旅程里,除了南城门可以看到四面佛,在巴戎寺以及塔普伦寺都能看到四面佛的形象。
紧接下来前往的则是拥有49个四面佛塔的巴戎寺(Bayon)。其中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藏身于此。

远眺巴戎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塔上的一张张形态各异脸。
来到一层的时候,首先迎来常见的那伽雕像,另外还有石狮子。可惜已面目全非,但气势依旧在,似乎再过千年也不要紧。

在一层除了有破败的回廊外还有一些保存完整的独立浮雕和长篇叙事浮雕。

其实在一层有很多东西可以细细去品味,但是跟团旅行最大的无奈就是要跟着大队走。还没有在第一层照几张照片,就被告知大部队已经奔上第三层了……所以也只能赶紧追上放弃首层的参观,直接跳过第二层,直奔汇合点。

经过第二层的时候,匆匆瞟了一眼,如果没有带手电筒,其实也很不方便。因为在建筑内部没有灯,阳光也没透进多少,比较昏暗。某些地方有天井让阳光洒入,相对会比较明亮。

第三层与四面佛的脸处在同一高度,可以与佛像一起合照。也可以细细的审视每一张面庞,每一张都各自的神态,每一个微笑绝不微笑。而最多人合影的必是珍品——高棉的微笑。

在不同的光影下,微笑给人的感觉也各不相同。似乎每一张脸的都在千年的岁月里用微笑来迎接四方宾客,同时守望着每一位子民。

在四面佛簇拥下,中间还有一坐高塔,里面安放的神像早已更换,最初巴戎寺是用来祭拜湿婆的,但后来转为信奉大乘佛教。在这里会有人给游客香火进行参拜,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旦接过香火可能就会被人坑取钱财。如果不是虔诚的非拜不可,还是不要乱接香火。

这里除了一些巨大的面容外,还有一些隐藏在墙体中的各式雕刻。

匆匆赶上大部队后,导游指了指“高棉的微笑”的位置后,便告知我们什么时候结合,哪里集合,就这样自由活动的时间到了。但是好汉不走回头路,之前没有看过的地方就让它去吧,留下点遗憾才可以以后再来的时候再细细体会。而且随着旅行团的增多,三层的人也越来越多,行走都有点困难了。于是往一层撤退,其实留给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也不长也就15分钟左右,也没来的及细细体会就要离开了。只能赶紧照几张大场景的照片,细致的雕刻则来不及看了。在主体建筑两旁各自有一个较小的藏经阁。

总的来说巴戎寺是一个值得去的景点,也是一个值得花时间慢慢品味的地方。这里的浮雕以及雕像是亮点。如果可以安排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会比较好。最好就早一点去或者晚点去避开旅行团,旅行团一来第三层太挤了。想好好照个相也不行,不是你进入别人的镜头,就是别人进入的你的镜头。
离开巴戎寺后,导游领着我们一群人前往战象台阶前的空地讲解战象台阶以及对面十二生肖塔的用途。在前进的途中我看到一座雄伟的建筑。

战象平台、十二生肖塔

但是既然行程没有安排也只能这样了。只好跟着导游前往战象台阶前的大草坪。

导游说战象台阶是古代国王挑选的坐骑的地方,国王达官贵人们在台阶上观看台下斗象。获胜的战象成为坐骑,战败的成为苦工。战象台阶上有很多关于战象的浮雕或者是立柱雕塑。在上平台的楼梯狮子雕塑守护。

而战象台阶对面的十二生肖塔是用作审判的建筑,每座塔前都有一尊对应的生肖雕塑。不过现在都已经没有了。被告和原告都被关进对应自己生肖的塔中,塔里面都是放有毒物,被毒物咬死则有罪,过段时间没死就无罪。这完全就是天意了。

听过讲解之后,是自由活动时间大概也就40分钟左右的时间。导游建议我们可以沿着战象台阶在上面走走,前往癞王平台、古代法院看看。

也可以到对面的十二生肖塔看看。但是我还是对刚刚看到的建筑感兴趣一点。所以决定用这个自由活动的时间去一看究竟,只要集合时间赶回来就好了。于是我就和我妈分头行事,她走战象台阶、癞王平台。

巴方寺(Baphuon,又叫巴普昂寺)。

在战象台阶旁边是巴方寺的东塔门,从残存的部分来看还是感受到其规模的宏大,只是破坏的实在挺严重的。

但由于时间紧迫,我并没有正正经经的从在东塔门进去走过空中参道,而是从旁边战象台阶背后下去草坪再由参道中间的房间上去。

就从这中间的长长空中参道以及中间十字型的房间就能感受到参道后的主体建筑等级非同一般。在参道上行走的时,顿时感觉自己变得高大上,有种达官贵人的感觉。参道不宽大概是并排两到三个人的宽度。走到尽头有守门人,旁边有个禁止事项的牌子,但以我的悟性参不透,而且我也不知道守门人说什么。看到一个标识好像是禁止拍照,于是我就收起我的相机。直到去巴肯山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个表示不是禁止拍照,而是禁止使用专业的摄像器材进行专业的布景拍照,不能用三角架之类……于是我就和登顶时壮丽景观擦肩而过,只留下朦胧的记忆。如果还有下次一定好好照相。登 巴方寺的时候对着装是有要求的。需要穿有袖子的衣服,下装要过膝盖。我前面的欧美妹子的就因为“过于暴露”挡在下面了。好像后来找了布裹了一下就好了。不过安全起见还是去之前穿好符合要求的衣服吧,以免白来一趟。

巴方寺其实蛮大的,有三层回廊上,最顶有一个损毁严重的房间。也就剩下一下门梁。最高的地方是封锁的,最多也只是到第三个回廊的平台。这里的楼梯很陡,走起来压力很大,也挺耗体力。所指的楼梯是现在加建的木楼梯,如果原本的楼梯那就更加陡峭了,可落脚的范围就更小了。估计古人都是要手脚并用,俯首而上。上去的时候看着天,登起来觉得累。但下来的时候看着大于60度的楼梯,一两层楼落差的高度,令人心慌。所以如果腿脚不灵活或者畏高的最好就在地面上仰望巴方寺,不要上去了,以免上得去下不来。
巴方寺相对于巴戎寺人气 就真是天壤之别。在巴戎寺的时候有几个团的人,主要是日韩的游客。而巴方寺走完一圈除了几个当地人在上面说拍照还是干什么的,没有几个游客在上面。
由于我走的旅游团设定以外的路线,具体会用多少时间才逛完,实在心中没有书数。只好全程火力全开,一路狂奔对于巴方寺的一些细节没有过多的留意。但行走在回廊中,光线忽明忽暗,感觉挺有诗意。在上面有当地人和我说着照相然后比划着什么,可能是教我在哪里拍照好看吧。但是毕竟语言不通还是不要理会比较好,以免是要收钱的就麻烦了。毕竟导游叮嘱过要小心坑。
来到最顶端的回廊可以远眺远处的十二生肖塔,视野极佳,风光无限。而顶端破败的房间也让人很想上去一探究竟。四面墙和顶都没有了只剩下四个相近的门框。站在中间一个转身就是360度无死角全景,仿佛就是在世界的中心。只可惜楼梯都被围栏挡住能上去。
总的来说,巴方寺还是值得一去的景点,单从战象台阶前往巴方寺,快速登顶转一圈经过空中宫殿回到战象台阶也用了差不多40分钟的时间,所以还是预留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比较好。
如果空中参道是巴方寺正面,下去的时候就从巴方寺的背面下去,有一条小路引领到后面的森林,四周都是参天的古树。经过两扇古老的石头大门后,继续沿着小路往前走就来到了空中宫殿面前。这里也不是我们团的路线范围内,虽然很想仔细端详这精致的建筑但已经没有时间逗留了,其原因有两个:一是与前往巴方寺的时间对比剩下的时间还不到一半,二是我根本不知道这条路通往哪里,只是从方向上来判断是回战象台阶的。

周萨神庙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由中国援助修复的周萨神庙,当地导游说因为是中国援助的一定要来看一下。

周萨神庙占地面积也不大,整个游览时间大概给了15分钟。在周萨神庙对面还有一座古代寺庙-托玛侬神庙,可惜没有让我们参观。从时间来说15分钟也刚好看完周萨神庙。
总体来说周萨神庙修复的还挺不错的。也不知道这围墙是不是特意修复到这样就不修复了,用来增加一些透视感

走进之后细心观察可以在门眉窗边等地方可拿到精美的雕刻。有妩媚的仙女,有守着寺庙的纳伽,也有因为光阴效果更显诡异的鬼神雕刻。

这里的房间采光通过门窗以及天窗实现,通过巧妙的设计使得走进房间便有一种神圣的感觉。

有些房间用空中走道连接,而另一头用长长的空中走道往外延伸。

空中走道的尽头是一个平台,上面尽是那伽的雕像。

可惜这里的那伽雕像没有崩密列的保存的那么好。但是牙齿以及胸前的花纹还是依稀可见的。从形式上看似乎属于同一时期的造型,但是这里的那伽是七个头的,而崩密列的是五个头的。

如果是自由行感觉周萨神庙可以参观一下,不参观似乎也关系不大,既然来了不妨将对面的托玛侬神庙一起游览。毕竟仅仅是隔了一条没有什么车的马路。来的时候似乎也就只有我们一个团其他都是一些散客人不多。

塔高寺

参观完周萨神庙后,我们再次坐小巴前往下一个景点-茶胶寺或者叫做塔高寺(Ta Keo)。
虽然这个景点是在我们的行程内,似乎也安排了20分钟的参观时间。但是到达的时候,导游和我们说现在塔高寺正在修复当中,也是由中国援助的。现在不能进入,只能下车拍拍照片。

可能是听了导游这话我们整团人都认为是真的,有的人车都不下了就坐在车上,我也是下了车在马路边照张相就算了。远看顶上的三个塔和下面的基座总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觉。当时还以为是因为正在修复的原因,但上网查了一下才发现是原本这座塔高寺就是没有完工就弃置的。
照完相之后,从东门胜利门离开通王城。胜利门也会经过一段石桥,两边依旧是天神和恶魔在搅动乳海。但这边的保护没有南门好,头像都被齐刷刷的砍下,只剩下躯干。

塔普伦寺

离开通王城后我们来到了慕名已久塔普伦寺,也就是《古墓丽影》的外景场地。穿过塔普伦寺的停车场便来到塔普伦寺的门口,这里和通王城的南门挺像的。在门上方也有一个四面佛造型。

穿过大门后,来到一条长长地林中道,旁边是茂密的树林。走道中间有一群残疾人在表演,募集善款,善款说是用于地雷的受害者的。播放的还是中国的歌曲,看来善主主要是中国人呢。

在塔普伦寺或许是因为游客数量太多,而且多是回廊的中穿行。所以这里有明确的移动方向指示。而且我们来到的时间也已经是中午时分,已经聚集了不少旅行团在里面。前行也需要排队了。

面对一些破损严重还没有修复的部分,忽然有种回到了崩密列的感觉。仔细看这里还有不少保存完好的精美的石刻。

与这些美轮美奂的大师之作相辅相成的是大自然的无心之作。
蟒蛇树根

守门树根

包佛头树根

(佛头在门旁第二条根,绿色石头斜上方)
新生之作,或许将成为下一个让人留流连忘返的经典之作

游览完塔普伦寺,我完全对照不上《古墓丽影》中的场景。与我想象中的情景相差甚远。如果人少的时候还是可以细细体悟。这里有个房间可以站在里面墙壁边拍打自己的胸口,会听到相当显著的回声,挺有趣的。
至此上午的行程就结束了,回酒店午休之后,开始下午的行程。

涅磐宫 (蟠龙水池 Neak Pean )

上午还晴空万里,下午就开始风云骤变。似乎是为了衬托的涅磐宫的一片死寂。一路走在木桥上,看着干涸的河道,远处的河道上虽然有水但也有大量枯萎的树木仅留下惨白的树干,满眼的苍凉,心中一阵凄怆。

走到桥的尽头,仅能看到几个5个池子,没有什么雄伟的建筑。据说这里都是古代的医院,每个池子里都种满了药物,根据不同的属性可以进入相对应的池子就可以治病。

结果还没围着池子绕一圈就开始下雨了,只好赶紧跑回旅游车避雨了。

巴肯山

这雨来快去得也快,当我们来到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巴肯山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如果没有停雨,那是多么悲剧的事情。因为巴肯山的日落是出了名的。
我们一团人来的时间其实挺早的,将近下午4点的时候就到了,但巴肯寺下已经排起了队伍。巴肯寺最多仅能允许逗留300人,所以需要拿到胸牌才能上去。在登巴肯山的时候对着装有要求,过膝的下装,有袖子的上衣。因为来的早所以一会就到我们了,巴肯寺完全顶层露天,下雨无处可躲,毒辣的太阳除了少量阴影可以躲避几乎躲无可藏。此时阴影处已经人满为患了,而拍日落的地方前排位置也已经被占领。而此时离日落还有2个多小时的时间。在巴肯寺顶,除了该神殿基本没有其他突起建筑了。

神殿上还保留着一些精美的浮雕

在神殿旁还有一个残存的门被围着

在平台旁边还有众多的塔围绕,但这些塔都不能进去。

巴肯寺作为附近的制高点,视野自然极佳。可以眺望的远处茂密的丛林,大片的田野,闪光的湖泊外,还能看到标志性的小吴哥。

在经历了快两个小时的暴晒和百无聊赖后,终于迎来的期盼已久日落。但是这次的日落似乎并不是很理想。没有出现传说中的咸蛋黄。

当拍完日落下去的时候,才发现下面排着长长的队伍。随着大量拍日落的人下去,释放了大量的名额,上去的人也变得络绎不绝。山路边并没有路灯,光线也变得昏暗,只能加快脚步下山。
离开巴肯山后,便前往第二天行程的最后一站。观看大型歌舞表演《吴哥的微笑》。开场前在剧院里吃自助餐,菜式也比较丰富。以柬埔寨和中餐为主,很少西式餐饮。《吴哥的微笑》有中文字幕也有英文,韩文字幕。感觉上还不错,也挺用心的,将杂技传统歌舞结合,连反应柬埔寨捕鱼的场景都用上了活鱼。

2015.8.30 晴天转雨暹粒

女王宫

前往女王宫的路上随处可见当地水稻田。

女王宫和其他景点不同的是,这里有个游人服务中心,而之前的景点都没有类似的地点。

在女王宫的前门,导游任由我们在门口拍照。似乎人们也是对这里的门框窗框情有独钟。

是不是有种3D画的感觉,窗框还挺像画框的。

从前门进入后,会看到一条条宽阔的护城河,环抱着女王宫的主体部分。

女王宫还有一个和吴哥其他景点不一样的地方是,其他的地方的石头都是灰色的。而女王宫是红褐色的。

女王宫出现了大量的猴型守护神,据说现在许多都是复制品,原版已经收藏于国家博物馆了。

这女王宫中除了大型独立猴神雕像外,还有许多精美的浮雕。

而在众多浮雕中,最为著名的非东方蒙罗丽莎莫属了。

感觉与东方蒙罗丽莎相对的女神像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女王宫占地面积并不大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可以说绰绰有余,但附近没有其他的经典可以参过,却成为了软肋。不过还是建议去看看的,在吴哥众多的景点中,显示出其与众不同。

旁边也有个当地商品的小集市可以去看看。

吴哥窟

回酒店休息后,来到暹粒的重头戏,小吴哥-吴哥窟

吴哥窟前的马路车水马龙,没有红绿灯,要注意安全。过马路后有一条宽广的护城河,中间是进入的石道,石道很宽有三个车道宽。石道入口处有围栏,围栏还是常见的那伽造型,不难看出是近代修复的作品。

在草坪上散落这不少的小神殿

沿着中央大道,便可来到主建筑前。

在主建筑前有一个荷花池。在每年春分秋分的时候都有不少的游客齐聚在荷花池前,等待太阳从中间的塔尖上升起的奇景。只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是在下午,没有机会观赏到日出的美景,而且风有点大,池塘上泛起了微波仅能照出朦胧的倒影。

主建筑分为三层:第一层地狱是环形的回廊,四面墙上都是浮雕,描述的都是神话典故。第二层是人间。第三层是天堂。

沿着第一层地狱绕一圈会遇到不少团或者聘请导游讲解的。如果有时间其实可以静静的围绕
这浮雕转上一圈听听里面的故事。
离开地狱后,我们往上走,来到几个水池前。据说以往的国王需要在此沐浴更衣。

在这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女神像。

再往上走之后便来到了天堂下面。

而这里正是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中梁朝伟把心中秘密埋藏的树洞的所在地。但具体埋藏在那个洞里恐怕看不见了。貌似该区域封锁了。
上来的当然是第一时间去排队上第三人间天堂看看。这里和巴肯寺、巴方寺一样都有着装的要求。要穿有袖的上衣过膝的下装。不符的不能上去的。上去的时候限制人数的,要领取牌子上去,下来的时候要交还。以前没有装新的楼梯扶手的时候,上去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有对法国夫妇攀登的时候,妻子从上面摔下,后来那丈夫在妻子逝去的阶梯出资修了扶手加了水泥台阶。

但还是不够安全,就在另一个阶梯上新安了木质平缓一点带扶手的楼梯。其他阶梯口都拦住了。但是木质阶梯摸上去还是很陡的,畏高腿脚不了灵便的需要考虑清楚了。

上到第三人间天堂,视野极佳,四方都没有其他高大的建筑遮挡视野。

可以眺望远处的长廊

也可俯瞰被围起来的区域。

第三人间天堂,以四座塔围为端点,用回廊链接围成,中间有走廊链接中间的高塔。象征着须弥山以及四大部洲

在塔上有不少精美的浮雕,只是太高,下面看不不清,只好用相机当望远镜了。

逛了一圈第三人间天堂后,下去回平台上。在楼梯旁站的不少穿着表演服装的工作人员。似乎都是一些传统舞蹈用的服饰。

吴哥窟到处都能看到女神像。甚至有点看到审美疲劳了。

吴哥窟里还有一个地方特别吸引我,那就是长长地回廊。在里面拍照,特别有感觉。

吴哥窟除了建筑本身,这里的自然风光也不错。

吴哥窟里还居者这一群可爱的小生灵。

最后从回廊走出来后,准备回到荷花池拍一下全景,没想到原本晴空万里已变成乌云密布。但乌云下的吴哥窟更显庄严。最后在暴风雨中提前结束了吴哥窟的参观。

2015.8.31 晴天转雨暹粒

罗雷寺

第四天的行程相对来说轻松极了,上午前往罗洛士遗址群。
首先前往的是罗雷寺

作为古迹的罗雷寺其实只剩下几座塔,其他都荡然无存了。而在旁边则有近代新建的寺庙。

经过短暂停留后,前往下一个景点普利哥寺-神牛寺

神牛寺

神牛寺现在保留有的是六座塔式建筑,前三座后三座。楼梯旁有石狮,在楼梯前对应着三只跪牛。

巴孔寺,罗洛士遗址群最后一站。也是该遗迹群最值得看的一处。巴孔寺位于一个类似小岛的地方旁边有人工河围绕。在入口处可以考到早期的五头那伽雕像,感觉像大脚丫。

巴孔寺

沿着入口进去远远的可以看到巴孔寺的最顶的宝塔,据说在金边柬埔寨独立纪念碑也是根据这个宝塔设计的。

当走到巴孔寺跟前的时候会发现其实巴孔寺也挺大的。旁边还修建有新的寺庙。

从新的寺庙走到古老的巴孔寺有种时空交错感。新生与衰败交叠。

放眼望去,眼前的现存的巴孔寺感觉已经很宏伟了。再走近看在现存主建筑前,可以看到一些残存的大型地基以及门框。不难想象之前这里规模之大。

估计门前的这两个地基会是一座高塔。如同一旁的高塔一般。

转了一圈后,开始登顶,经过厚重的门口后往上攀登也是一件费力的事情。虽然这里的楼梯没有吴哥窟第三人间天堂或者巴方寺那里的楼梯陡峭,但还是台阶比较高而窄。

来到顶端抬头望天的时候才发现出现了日晕。

在下去前,坐在楼梯上。看看狮子一直凝视的前方。幻想着这往日的辉煌。

总的来说罗洛士遗迹群,感觉除了巴孔寺值得一看,其他两个都可以不看。不过罗洛士遗迹群远离其他大小吴哥的景点。如果去巴孔寺参过可以捎上另外两个。

吴哥艺术文化学院

中午直接参观吴哥艺术文化学院。这里不是吴哥遗迹,类似于残障人士的扶持单位,残障人士在这里学习传统手艺如木雕、石刻、纺织等。制作出来的成品在这里直接贩卖。刚进入没有让我先购物,而是先去参观这里作坊,有工作人员讲解。看完残障人士是如何工作之后再领到贩卖区。这里的商品挺精美的,不过价格也高大上。

下午回到酒店是自由活动时间,因为离吃饭的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也不知道出去自己去景点能逛多久。其实在酒店里有个泳池,但没看到有什么人去就没去了,转而到外面走走。

在酒店对着的桥边有尊雕像,之前每次坐车经过都以为是那伽的雕像,但实际是另外的形象。

沿着酒店的河边走,其实也没有特别的东西看。

2015.8.31 晴天转大雨暹粒

洞里萨湖

按照原本的旅行团的安排最后一天造早上是自由活动,下午逛暹粒老市场。晚上坐飞机会广州。不过鉴于前一天下午的极度无聊,一位团友发起了加形成的倡议,最后也有半个团的参加了额外行程——洞里萨湖。每人多加25美金。
洞里萨湖的行程大概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

达到洞里萨湖的码头后,导游帮我们购票时,看到不少小孩子搬动东西。当时有团友询问是否是童工,但实际水上人家的小孩在领救济物资。听说水上人家以前不少是战争的难民,逃往到洞里萨湖上求生。

乘船参观要每人20美元的船费,等下了包船后,开始驶向洞里萨湖湖口。没有下雨的时候晴空万里,天空的那份蓝发出迷人的幽光。可惜湖水很浑浊。岸边的红树林保护的也挺好,不时能看到一些鸟类。

过了一会,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几艘小艇悄然而至。围在我们的船边。小艇上基本都是一大一小两个人。大人负责开船,小孩子捧着大蟒蛇给游客拍照。看着小孩子淡定天真的笑容,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小船会接近要小费。

在我们船上也有当地的小孩,不过他们身上没有缠绕着蟒蛇。他们会上来主动为游客捶背。捶背后会向游客索取消费,一般给1000瑞尔就可以了。但是没有钱给也不会怎么样。同团的小伙伴没有带钱,就和小孩说没钱。可爱的小孩还是不依不挠地说着给小费捶着背,僵持了一阵子实在是没有消费就跑到下一个目标。
慢慢的开始有水上房屋出现,虽说这里的条件并不怎么好,但是基础设施还是一应俱全的,只是达不达标就难说。

教堂

学校

杂货铺

警察局、医务室都有。
看着水上人家的生活的似乎也挺悠闲的每户都在船里挂着吊床在睡觉。很多房屋的都涂成了蓝色与天空呼应着。

随着深入,船也随浪颠簸的越来越严重,站着都觉得有点不稳。其实观光船并不会开进湖里,只是到湖口转个弯之后就原路返回了,像我们这样的小船行驶到湖中心似乎很不安全。

返航的途中登上了一个观光平台,里面有一些货物可以购买。但是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圈养的鳄鱼,好几只大鳄鱼躲在平台下的阴影处。

下午来到暹粒的老市场。商品主要是以工艺品为主,其中又以雕像,围巾衣服为主。有些区域也有卖吃的。在这里可以尽情砍价,不砍价有可能会给出一倍的价格。遇到的基本可以说一些普通话,但和买卖无关的就未必答的上。可以用当地货币,美元也欢迎。有些商铺人民币也可以。
晚上乘坐南航的航班从暹粒机场回到广州,因为时差的原因。回到广州已经快晚上12点,差点又跨日了。
虽然说跟团可以省去很多繁琐的事情,但是游玩的时候依旧是赶鸭子,想停下来好好感受的时间也没有。有些景点挨得很近,但也不会顺道去。虽然没有强制一定要消费的,但是还是又购物的行程。到了暹粒才知道其游人聚集的地方嘟嘟车司机、酒店服务员、海关也是可以说一些简单的汉语。所以其实自由行只要准备充分还是问题不大。
如果还有机会,想再去一次吴哥好好享受一番,不过会是自由行。将圣剑寺、荔枝山、比粒寺等没有去过景点看看。再去回味一下吴哥窟、崩密列、巴戎寺、巴方寺以及擦肩而过的塔高寺。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20 00:21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20 00:4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0 10:25

引用 柠檬 发表于 2016-08-20 10:25:44 的回复:

回复柠檬:旅游途中没有事做的时候开始写呗。例如坐车等飞机之类的时间。

2016-08-20 11:5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