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桂林全家游,老少一起乐翻天

fantasy LV.10
2016-08-19 17:01 1502/8
  • 出发时间/2015-08-22
  • 人物/带小孩

前记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现在是纪念出游一周年了。从阳朔回来后,西藏北京黄山武夷山……各种出差,捣腾得身心疲倦,都无法静下心来写这篇文了。这会子听一群上大家大 谈今年旅游计划,各种求攻略,忽然想起这事,好吧,该写一写了,这可是晴晴出生后第一次省外游呢。
        这次出游是全家出动,一家5口自助游。爸爸当车夫,妈妈当导游,爷爷嫲嫲和晴晴负责玩。游览行程安排比较轻松。玩的只选取精华景点,不去和旅行团挤。吃、住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全程下来,大家都很满意。至今,晴晴还经常念叨着阳朔划船,指着照片说:“妈妈,我最爱坐这个船了,我还想去呀。”这个船长什么样呢?这山水有多美呢?嘿嘿,先来个预告吧。

预告片:

西街小店随意逛,胜记粉库别错过。

青青稻田映蓝天,亲子车游乐无边。

漓水虽浊山俊秀,层峦叠翠如水墨。

老根家里吃个饭,古民居中品味道。

乡下人家好地方,依山傍水小院落。 编辑

出门静赏日出景,山水相映美如画。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

银子岩赏真奇观,鬼斧神工惹人赞。

编完一集预告片,仿佛一下子回到那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仿佛才开始计划该怎么玩呢。

出发前准备

去阳朔其实挺简单的,定好行程、交通方式、酒店,打包好行李,就可以出发了。
1、行程安排
8月20日:从广州出发,预计5个半小时到达阳朔,下午逛西街
8月21日:早上,车游遇龙河到市里画廊,大榕树、金水岩、月亮山;下午,漓江漂流(兴平-杨堤)
8月22日:早上,遇龙河漂流;下午,银子岩
2、交通方式
    比较了一下几种交通方式:
•高铁:广州南到桂林,大概2个多小时,桂林高铁到汽车站,需要搭公车,到阳朔,还要大概1个小时,加上从家里提前到高铁,至少还要1个小时,兜兜转转,至少要6个小时左右;
•大巴:从家到车站大概1小时,从广州阳朔大概6个小时,总共大概7小时;
自驾:大概5个半小时可到阳朔
    以上来看,从时间上讲,自驾是最划算的。从便利上讲,自驾很方便,去到那里可以自由行动,不必考虑各种交通问题,而且桂林阳朔各个景点都有停车场,停车很方便。从成本上讲,我们事后算了一下,这次自驾总花费也就1000多点,比其他任何交通方式都省钱。
3、订酒店
    还是习惯在蚂蜂窝上搜索比较,最后,选择了乡下人家花园酒店。不得不说,这个选择是令人满意的。酒店,其实准确点说,只能算是一个客栈。在阳朔,极少有真正的星级酒店,遍地开花的是各种小客栈。乡下人家就是众多小客栈中的一个。它位于遇龙河景区,离朝阳码头很近,出门见山,环境清幽。酒店整洁干净,店家热情好客,值得推荐。
    店家自己请公司做了一个网站,可在上面订房,价格比携程、同城便宜几十元,因为第一次住,还没建立信任关系,我们还是选择了大网站上定。如果下次来住,可以在他家的网站上定,省不少钱。
4、行李准备
    一家老小,行李着实不少,要带齐全,又不累赘。来列列行李清单吧。
1)贵重物品
手机、钱包、信用卡、钥匙、相机
2)日用品
衣服(宝贝衣服要多带几套,汗巾带几条)、拖鞋(或者防水凉鞋)、帽子、雨伞、饰品、牙刷、牙膏、护肤品、防晒霜、宝宝防蚊水、纸巾
3)药品
宝宝退热贴、小儿肺热止咳口服液、儿滞灵、藿香正气丸、夏桑菊、整肠丸、感冒灵、牙疼药、抗过敏药、万金油
4)专为宝贝
奶粉、餐具、儿童水壶、保温壶、湿纸巾、玩具、体温计、隔尿垫
5)电器类
可煮面煮粥的电热锅、充电器、充电宝
6)食品
小零食、面包、蛋糕、饮料、水果(主要是在路上吃)
5、景点门票
   银子岩的门票在同程上定,到现场兑换就可以了。比到景点再买便宜一点点,一张75元。
   遇龙河漂流的竹筏我们是请酒店代订的,找乡下人家管家婆就可以了。当时价格是180元一个竹筏,可以坐两个大人,路线是:富里桥 - 金龙桥 - 遇龙桥 - 旧县,这段河面相对于朝阳码头到工农桥段来说,更加宽阔。当然,这是15年的价格了,据说现在遇龙河漂流涨价了,而且分段分得细了,可能要到店家再问问。

旅途中

暑假是阳朔的雨季,时不时就来几天暴雨,出发前不断地看天气预报,好些天都是阴雨呀。终于等到出发的日子了。非常幸运,雨过天晴,赶上好天气了。一路畅通无阻,5个半小时,顺利到达阳朔

Day1:西街,乡下人家

阳朔已经是午后时分,大家肚子都有些饿了,先到西街找点吃的吧。“阳朔西街”被戏称“洋人街”,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青石板小路,可以印证。这不过,这有历史的西街,并不给人沧桑感,倒是浓浓的商业气息。小小街道,两旁满满尽是些小店,商品琳琅满目,人流如织,吵吵闹闹的。沿着西街走,大概几百米,我们遇见了“胜记粉库”。粉库没有门面,只有一块招牌在外面,要不是之前看攻略,真不可能找到这个地方。绕过饼店,爬上木质小楼梯,“胜记粉库”很低调地藏在饼店楼上。格调古朴的小店,闹中取静,让人感觉不太像吃桂林米粉的地方,倒像是一个很有调调的咖啡屋。

悠哉游哉地吃完一碗桂林米粉,继续在西街随意逛逛旅游品,体验下酒吧街。

当然,吃货少不了来一杯芒果帮的芒果汁。说实话,芒果汁只能算一般,但芒果帮这个满满阳光的清新小阁楼却是遭人喜欢的。大热天,走累了,歇歇脚,在这边喝果汁边看风景,也算是一种享受。

走到西街尽头,有个小水坝,外面就是漓江了。这段漓江不是精华段,坐船游览没必要,玩玩水倒是可以。第一次到漓江边,一家老小好兴奋。摆拍的、淌水的,玩得好高兴。

逛完西街,该到酒店入住了。“乡下人家”离西街还有段距离。幸好有百度地图导航,按指示驱车穿过遇龙河旁的一条小道,它就在青山怀抱中。“乡下人家”只有一栋5层高的小楼,十几个房间。小楼其貌不扬,但房间干净整洁,该有的配备都有了。楼外有停车场,给客人免费停车;还有一个精心布置的农家小院。院墙是用石头垒成的,墙上蜿蜒着绿色的藤类植物。青石板小路上的青苔,与这院墙上的绿遥相辉映。院外四面青山环抱,院内种着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瓜果蔬菜。有又大又甜的柚子,有青涩的柿子,有已经成熟的丝瓜……在这农家院子里,或坐在竹子搭成的凉棚下,泡一壶功夫茶,边品边聊天;或坐在秋千架上,悠然地吹风发呆;或在石板路上,慢慢地踱步,时不时停下来端详下树上的果子长大了多少,和路过的小狗打打招呼。“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式的生活也就这样吧。

店家有一只叫做“小七”的小狗。小七纵情山水间,天天有主人宠着,客人逗着,经常看到店家发朋友圈晒,真是狗命好。

城市里的孩子到了乡下,就像从笼子里放飞的小鸟,跑跑跳跳,欢呼雀跃,可忙坏了摄影师。

“清晨猫扑蝶,日暮狗追鸡。花前一壶酒,月下醉成泥。”好逍遥的“乡下人家”。

在客栈小憩后,乘着太阳还未下山,到朝阳码头看看。

下了几天的雨,遇龙河涨潮了,河水成了一锅黄汤。问了船家,因为水位太高,遇龙河停航了,几时开航要等通知。看着这浑浊的水,心里顿时凉了一截,明天遇龙河漂流的计划泡汤了。回去问了管家婆,管家婆帮我们打听了下,游漓江还可以,但7岁以下孩子不能坐竹筏,只能坐大船,船票现场买就可以了。同时,我们和管家婆定了明天的单车。租单车还真得乘早,这里单车不多,定完为止,出去外面找就比较麻烦了。

晚上,客栈水龙头出来的水也是黄的,店家说这里都是直接抽地下水喝的,下暴雨,就是这样了。好吧,乡下生活,是这样啦,幸好有矿泉水供应,洗澡就只能勉强啦。
      今天的晚饭也比较一般。因为是旺季,说好的柴火饭店家说没法做,只有普通的农家菜了。顺便说说这里的伙食吧。早餐是免费的,有自制的玉米馒头、白粥、桂林米粉,相当不错。正餐我们也吃了两顿。比较印象深的是荷叶蒸鸡,是自家养的鸡,放在荷叶上,配以红枣、枸杞、冬菇、葱,好鲜美。另外,丝瓜也很甜。其他菜就没啥印象了。饭好硬,真心难吃。我们煮面锅都派上用场了,煮点面,加上鸡汤、丝瓜,好美味。晚上在院子里吃饭,山间的风淡淡吹来,清凉舒适,但蚊子好多,防蚊水必须喷上。

Day2:骑行,游漓江

早晨,七点半开始早餐,吃完后,开始骑行。沿着遇龙河景区的县道骑行,一路穿行大山之间。喀斯特地貌的山清灵俊秀,形态各异,各具风姿,每一座山都可以给你想象的空间。山脚下,水稻田绿油油地连成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绿得晃眼,绿得沁入心田。
         插入一下百度百科关于喀斯特的一些描述:“喀斯特(KARST)即岩溶,是水对可溶性岩石(碳酸盐岩、石膏、岩盐等)进行以化学溶蚀作用为主,流水的冲蚀、潜蚀和崩塌等机械作用为辅的地质作用,以及由这些作用所产生的现象的总称。由喀斯特作用所造成地貌,称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 “喀斯特”(Karst)原是南斯拉夫西北伊斯特拉半岛上的石灰岩高原的地名,那里有发育典型的岩溶地貌。喀斯特地貌的形成主要是石灰岩。喀斯特可划分许多不同的类型。按出露条件分为:裸露型喀斯特、覆盖 型喀斯特、埋藏型喀斯特。按气候带分为:热带喀斯特、亚热带喀斯特、温带喀斯特、寒带喀斯特、干旱区喀斯特。按岩性分为:石灰岩喀斯特、白云岩喀斯特、石膏喀斯特、盐喀斯特。此外,还有按海拔高度、发育程度、水文特征、形成时期等不同的划分等。由其他不同成因而产生形态上类似喀斯特的现象,统称为假喀斯特,包括碎屑喀斯特、黄土和粘土喀斯特、热融喀斯特和火山岩区的熔岩喀斯特等。它们不是由可溶性岩石所构成,在本质上不同于喀斯特。”
在数亿年以前,广西与云贵地区是连成一片的汪洋大海,海底有大量含有石灰质的沉积物,经过久远漫长的时间,最终形成了厚度达3000多米的石灰岩,以后又由于地壳的运动,使海底上升成为陆地,因此桂林的山大多以石灰岩为主。
       下面一段是关于桂林喀斯特地貌形成原因的描述:
  “我们知道,石灰岩中含有碳酸钙,遇水很容易被溶解,而桂林地区的石灰岩又有厚度大,岩性纯,空隙发育广泛的特点,导致这里的岩石具有很好的可溶性和透水性,因此桂林的山只要出现一点点缝隙,无孔不入的水就能溶蚀出一条条通道来,并使山体的裂缝不断扩大。如果石灰岩的裂缝是直立的,水就沿着裂缝向下溶蚀。最初扩大成漏斗状的凹坑,然后扩展成碟状洼地;再继续扩展,洼地相通了,剩下没有被溶蚀的岩石,就成为孤峰残柱。
  而如果水继续沿着岩石裂缝不断溶蚀岩层,又会形成复杂的地下溶洞。有的河流遇到地下洞穴,就会在地面上突然消失,转为地下暗河。
  同时,环绕着桂林漓江水系,也如刻刀般雕蚀着深厚的石灰岩,溶蚀了盆地中一个个山峰的坡角,使其坡面不断崩塌平行后退,将其塑造成一座座分离的山峰,形成峰林平原。山与水的组合,也就形成了以典型喀斯特地貌为特征的,桂林山水的美好风景。”

夏日的风轻轻吹过,夹带着大山的清新、遇龙河的水气,让人浑身清爽。阳光的温度也恰到好处,不冷不热,暖暖的,刚刚好。

公路旁有一条步道,走下去可以看到遇龙河。遇龙河风光旖旎,山水相映。只是刚刚复航,水还是咖啡色的。,碧水蓝天变成一幅蓝、绿、黄的三色画卷。

在码头上,歇着一匹白马,好生俊美。

一路骑行的人三三两两,不算多,经过的汽车也很少,骑行很舒服。等走到十里画廊,就不是这个情形了

车一拐出十里画廊,就进入热闹的“景区”了。马路上车水马龙,停车场车满为患,卖旅游品的小贩四处叫卖,当地的导游四处寻客。虽说路旁山色秀美,却不比遇龙河景区里美多少。画廊一路有很多个景点,包括大榕树、蝴蝶谷、图腾古道、月亮山。但看过网上攻略,评价不算高。大榕树景区不大,就是坐个小船去看一棵很大的榕树。蝴蝶谷、图腾古道都是人造景点,旅游团拥挤的地方。而我们一家子,都不喜欢去人挤人。于是,景点都被略过。只有月亮山,就在路边,算是到此一游。

画廊路边都被当地人“圈地”,种着各种花,收费供游人拍照。宝贝和妈妈一样是个爱花之人,看到花田,指着要进去玩。

骑行十里画廊,大家兴趣不大,天气接近中午,也变热了,骑了一段后,决定返回。路上,在小池塘旁边,吃一碗凉粉,纳纳凉。

中午,返回“乡下人家”,午餐在这解决。荷叶鸡味道不错。

吃完休息一会,下午游漓江

下午,驱车前往兴坪古镇。因带着宝贝,只能坐大船,到码头买了船票,立即就登船了。

游漓江大约1个半小时,途经漓江精华段:人民币20元背面的取景地。“桂林山水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虽经暴雨之后,江水有些浑浊,但两岸层峦叠嶂,气势宏伟,游船期间,放佛水墨画中游,怪不得古往今来那么多文人墨客为它倾心了。

游漓江
 不到漓江来,怎识好山水?
  老翁撑竹排,鱼鹰仰天笑。
  马达阵阵响,游客声声赞。
  游此画卷中,文墨如何够?

游完漓江,到兴坪古镇闲逛觅食。古镇很小,离码头不远处有一古戏台,戏台旁边有个咖啡屋,挺有feel的。以戏台为中心,聚集着一些古民居。很多居民都出来摆摊设点,卖些旅游品。但这里没有西街那么喧闹,游客稀稀拉拉,有点冷清。

青石板古道反照出夕阳的余晖,古戏台默默无声,餐馆里飘出淡淡饭香。不紧不慢地闲逛一会,想想吃些什么吧。遇到这家“温馨餐吧”,被它温馨的装潢吸引了。看看菜单,中西餐都有,就它吧。

点了几个菜:红烧茄子、烤鸡、炒饭、饺子,还有一杯西瓜汁。每一个菜,都好美味,茄子颇具特色,鲜甜可口;烤鸡皮脆肉滑,香酥可口;炒饭用料十足,香喷味美。饭菜价格还很便宜,几个菜,竟然才110元。必须强烈推荐!

Day 3: 遇龙河、旧县、银子岩

一大早,我们就到了金龙桥码头,竹筏是管家婆帮我们订好的。两个筏,三百多元,小孩不用加价,但要给船工小费。洪水退后,遇龙河变清了。眼前可谓碧水蓝天、青山俊秀、景色如画。相比漓江水流湍急,遇龙河却是水流平缓。漓江两岸山势巍峨宏伟,遇龙河两岸则更多秀美山峦。坐在漓江船上马达轰鸣,坐在遇龙河竹筏上则可享受一份宁静。慵懒地瘫坐竹筏上,悠然地欣赏这青山绿水、江山如画。到了水坝处,坐稳扶好,不怕水花溅起,对着前方笑笑,就会有镜头帮你拍下这瞬间,20元的照片,还是值得拿的。竹筏到一半,还有烤鱼吃,新鲜的河鱼烤出来,真心香啊。小朋友可以买个水枪,一边坐船一边玩,可开心了咯。

清清河水慢慢走,轻轻小舟缓缓游。

偶遇坝子水花溅,老小尽皆开怀笑。

青青山色秀可餐,清清鱼鲜留齿香。

一壶清酒一家乐,一入山水忧愁忘。

竹筏漂流的终点是旧县--遇龙河畔的一个小县。听说旧县“老根家”的农家菜很好吃,事实上也确实很好吃,而且够分量。我们在竹筏上和船工预定了他家午餐。到码头,“老根家”派了一辆小车子来接我们。“嘟嘟嘟”掠过乡间的小路,一会儿就到目的地了。

田野山间,气爽风清。

肉美鱼鲜,水清酒香。

幽径通处,秘密花园。

绿藤瓦屋,闲静人家。

吃完饭,包车返回金水桥码头去取自家的车,然后驱车到银子岩。银子岩是这次旅程中唯一要和旅行团挤的景点,但我们都认为挤得值。据宝爸说,银子岩比他去过的十里画廊的岩洞都要美。银子岩地处桂林荔浦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溶洞外是一个小公园,看不出什么出奇的。洞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人头涌动。
跟着人群挤进去,却是别有洞天呀!这里就如一个大自然的艺术殿堂,千百年的风霜雨雪的雕刻,成就了这般的鬼斧神工。洞中怪石嶙峋、形态万千,有展翅欲飞的孔雀迎接宾客,有“华清池”可供贵妃沐浴,有银子瀑布飞流直下、银光闪闪,更有擎天石柱直达洞顶。洞内奇观震撼人心,令人叹为观止。
         “到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希望这银子岩带给我们好运吧!

Day4 赏日出, 闲逛,回程

最后一天,没有什么特殊安排,起了个大早欣赏了最美的阳朔日出。

那一轮红日,恰似娇羞的少女,躲在大山背后,稍稍地探出头来,微露笑靥,她把黑夜的颜色抹去,染上淡淡的红,这淡淡的胭脂红,让她美若天仙,但她放佛并不察觉这美,只是静静地在水边梳妆,却把山峦、流水、绿树、瓦屋都唤醒了,它们都为那一抹红睁开朦胧的睡眼,然后,和她一起,绘出一幅日出东方、山水秀美的动人画卷。

早上在乡下 人家附近晃晃悠悠,再体验下这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生活。

以最爱的这张图做结尾,每次看到,都是这段旅程美美的回忆~
山水静美,心平气和~

不愧有桂林山水甲天下!!!

2016-08-19 17:5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19 19:2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22 09:58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8-19 17:56:14 的回复:

不愧有桂林山水甲天下!!!

回复张小崔:嗯嗯,桂林山水真心美~有时间一定去看看~

2016-08-24 12:50

引用 曹静jbb 发表于 2016-08-19 19:26:25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曹静jbb:想听哪方面的建议的?多少人一起去的?去桂林阳朔不麻烦,提前订好酒店、做好行程规划就可以啦。

2016-08-24 12:54

非常规路线,就阳朔周边,亲子休闲,很舒服嘛。

2016-08-25 14:24

如果不自驾,住乡下人家,交通是否方便?

2016-08-25 16:29

引用 jj 发表于 2016-08-25 16:29:06 的回复:

回复jj:不自驾还是不太方便,毕竟离西街有点距离,好像是有班车,但具体要和店家联系。那里吃饭的地方不多,晚上也没什么娱乐。但在那边,如果去遇龙河下段漂流就最方便,码头就在旁边,骑单车也很方便,和店家租了就可以骑行了,到十里画廊大概2.5公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