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逍遥不负卿——记20天畅游西部之柔美青海、高冷西藏!

Raul Sun (北京) LV.15
2016-08-19 17:17 1545/15
  • 出发时间/2016-06-30

出发之前

GOGOGO!在果断与催命鬼领导分手后,要做的自然是放下一切,出去畅游一番!在这六月底的日子,使劲挤了挤时间海绵,变出20来天假期。毫无疑问,临时再出国太紧张,而伟大的祖国幅员虽然如此辽阔,但是在这6月已经热爆表的小暑假里,所选择的目标,只能是壮丽的西部。
           有人说国内没啥好玩的,真是太逗了,世界之巅就在那边!辽阔壮美的青海也在那边!虽然还没去过美西自驾,但是此次行完,未来就可以比较一二,美西就能比青海+西藏好多少么~
            出发之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行程安排,根据多年的经验,虽然从来没去过西藏,但是一番必要的了解还是需要查看下,但是,行程安排中最大的问题粗现:木有票进藏。。。飞机票巨贵,然而我期望的青藏天路居然是彻底没有票,12306只是在个别日子还有一两张,估计也是临时的退票。鉴于此,第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浮出水面,必须搞定进藏的方式再说其他。
其实无非就三种:
1.飞过去,之前看了飞机票快3K,而且飞上去身体能否适应的了是个问题。有人说飞上去反而好,飞机上氧气肯定充足,问题是下飞机之后能行不。。。无人解答(⊙﹏⊙)b,算了安全起见不考虑。
2.汽车,没有官方组织的车应该,至少我是没查到,所以汽车过去,就是四川走传说一样的318国道,或者青海走哪条道直冲拉萨,但是无论走哪边,光是路上就得快10天。。。对于假期只有20天的人来说肯定不合适。
3.青藏线,唯一的问题是买票。。。
       最后在问过黄牛,问过旅社同学,问过各种靠谱不靠谱的地方后,最后还是决定借助一下某宝的店铺。。。如果单独买火车票的话,相当于就是黄牛在某宝上面卖票,西宁-拉萨的票面价500,但是敢加700块才卖。要是北京-拉萨的,就要加至少1000才卖。所以觉得太亏,pass。
        另外就是后来采用的方式,各旅行社嘛,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路子买到╮(╯▽╰)╭这就是现实。。。
西藏之显然要去的重点:
1.拉萨
2.珠峰之行,中间包括羊湖,扎什伦布寺。
3.林芝
4.纳木错
5.阿里可可西里大环线,无人区。
本次除无人区不太想挑战外,目标就是前4个~
        所以最终定的路线就是:西宁-拉萨的火车票以及拉萨的布达拉宫门票(自己往上预约基本约不上),由旅社代订,并且订下去林芝,珠峰和纳木错的行程。其中林芝三日,珠峰四日,纳木错一日。拉萨的时间除布达拉宫外自由行动。总共5800+500的火车票,包括所有住宿和氧气等。
      整体看如果自由行加拼车,降低住宿或者在当地某些地方报团,应该能再压一下价格,另外如果是拼越野小车,那基本上就更贵一点。7月初还是每公里5块多,7月10号以后就变为每公里8块多,但是每一趟都是上千公里的。。。。所以分摊路费就比较贵,加上旺季住宿,也不会便宜多少。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但是西藏的路是有限流和管控的,检查站更是遍布全部景区,所以为了赶路,小车最多就是景点能多待几分钟的样子。。。。
       其他的准备东西很简单,电子产品+衣物(必带冲锋衣,当地租100一天起步)+防晒等用品+药品,我出行就这4个方面,就足够了~(事实证明感冒药和创口贴还是值得带)
       轻松准备完毕,出发!
一首定场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点题,点题而已

来几个图~

看国旗飘扬,心中还是感觉一种淡定祥和,虽然是藏传佛教风格,但是放在一个画面中还是挺和谐的嘿嘿

以上,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地点~O(∩_∩)O哈哈~来吧传说就此开始~

第一天:北京-中转西安-西宁

花了一天时间晚上才到西宁,其实是中午12点55分就从北京出发了,要在西安中转5个小时。。。╮(╯▽╰)╭中转便宜嘛

一个面馆,没搞错的话也是大唐风格?

这个倒是少见。。。后来度娘说是四川的(⊙﹏⊙)b就没买。

本来还有点担心天气,怕误了第二天的火车,结果发现要起飞的时候,晚霞来喽~

唯一的问题就是飞机和机场冷气太足,好像感冒了,上西藏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感冒啊啊啊。总之先到西宁赶紧吃药去

抵达没想到西宁有2千多米~

青海湖等等我,西藏回来后再看

其实这个是水井巷的对面,俩小吃街嘛,其实多去几回就没啥感觉了。。。但是刚到的时候一眼看到王府井,感觉还是略奇妙,好像全国都有王府井、、、

出行最大的要点:离吃东西的地方要近!而且这个就在莫家街几十米的地方,家庭旅馆,6.30.晚上就要100多,非常划算。而且很干净安全,这家的顺利也导致之后几次住宿都优先选择家庭旅馆了~因为青旅的住宿也很贵,而且住床位的话不太习惯,也就是去聊天儿或者偶尔住一宿儿还行~

甜醅就是稍微发酵一点的青稞~所以当青稞酒也不是不可以我觉得。。。提醒一下要买新鲜的,听说有人喝了之后闹肚子

这一定是上天派来考验我的地方,虽然我感冒了,虽然最近感觉上火这大腰子!这个质量居然这么便宜,还有那羊肉串,即使是我的水平,最多也就搞定3串儿,要是搬到帝都,分分钟让所有烤串儿店都跪啦~
对于此处,只有一个字:开吃!

冷静低调的点了狗浇尿。酸奶。凉面。。。话说青海还真是主要靠面嘛
然后滚回去赶紧冲板蓝根和藿香正气,双管齐下该死的感冒一边去

第二天:西宁-青藏线

今天才是真正出发的第一天~
主要是狂喝板蓝根和去见识一下传说中的青藏线的起点~

又是14点出发的火车,慢悠悠的买点水果,感冒了只好随便找个附近的地方点两个菜。(⊙﹏⊙)b菜量真是挺多的,也没想的那么贵。。。

天是相当的清爽~虽然紫外线强大,但是比北京舒爽太多了。去过那么多城市,至少省会之中唯昆明可比。

拍照的时候都没注意那个横幅。。。(⊙﹏⊙)b后来才发现,今天正是青藏铁路开通10周年纪念。一会儿车上自当道来~

总算上到青藏天路啦~感觉还行没啥味道,这小床就是未来22小时的落脚点喽
此处应该开始单曲循环那首:坐着火车去拉萨

随便来几张火车上拍的

本想就听着火车上的歌曲发呆的,没想到突然通知,说有天路十周年的小小庆祝活动,请大家到餐车集合~
O(∩_∩)O出来玩,有热闹自然就凑一凑喽~话说我在家一般都是有热闹离得很远。。。出门就是不一样
估计今天5列车都是会有小庆祝,虽然蛋糕略有破损,不过完全不影响啦~\(≧▽≦)/~,这么明显的好运气让我撞上了~还能分个蛋糕尝尝

车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每个人都在小卡片上写下祝福,我写的是:
愿此路永世太平!
愿此行一切顺利!
愿爱我和我爱的人永远快乐!
至于世界和平那些,就交给老习他们啦。
这些年轻的列车员们天天跑这趟高海拔的铁路,真是相当能忍耐啦。而且青藏这十年好像没出过什么大问题,与列车上的人员,铁路养护和保卫人员的辛苦,都是真正值得尊敬的。比某些只拿薪水不干活的家伙好太多了。
天路十年,感谢有您!

O(∩_∩)O哈哈~我也拿了一块

与旁边的大叔们聊天,还获赠一瓶酒。。。只是正在感冒的人也就喝了几口。貌似几位大叔是去格尔木做生意的,一看就是常年跑这里,黑的像非洲人一样

路上一共也没几站,其他时间都蛮短,只有这个格尔木站是停留时间稍长,大家都抓紧时间下车活动活动。
其实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太远居然刚刚落山,果然这边的日照时间是真长。。。
趁机拍两张\(^o^)/~
然后准备睡(~ o ~)~zZ

第三天:青藏线-拉萨

正式抵达神奇的拉萨的日子途中还经历了七月飞雪(⊙﹏⊙)b还紧张了一下会不会影响路况,事实证明只晚点了半个多小时而已。

夜里起来,路过发现了传说中的制氧机。。。其实在格尔木站开始,制氧机就工作了,但是一直没注意到制氧机的位置,作为一个曾经的工科人员,还是顺道瞅了瞅屏。。。
不幸的是一种轻微的头疼开始了(⊙﹏⊙)b

5点多过唐古拉山的时候,就感觉相当不舒服,头疼加空调吹拂,实在是睡不着。勉强扛到早上总算又睡了会。。。。

O(∩_∩)O哈!写游记的时候还记得,起床往窗外看的时候,那白茫茫的一片~七月北京热的厉害的时候,能看到下雪,真是第一次体验这种感觉,瞬间有种沁人心脾的爽意~
照片里那个黑点是个地道的藏民,传说是保障铁路运行的~这突然下雪的日子,天气变化莫测的地方干这活,真是不容易。
第一次感觉到西藏的自然条件有多么神奇,为此次旅程做好心理准备

O(∩_∩)O,看着真正的雪域高原~然后吃着10块买的早饭。。。一碗没有米的粥汤,一个鸡蛋和一个馒头。。。也立刻意识到西藏的食物有多么的难吃(⊙﹏⊙)b。最终的实际情况也证明我只能适应一部分食物国内能让我不怎么适应食物的地区真是不多西藏在不好吃排行榜上可以位列全国前三。。。

再往前走就有了大片花海,这是从冬天瞬间到初春的赶脚。
山看着并不高,但是云彩就那么轻柔的遮住了山头,还是时时提醒这已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

经过22小时!终于到了!一出来就发现警戒够严的~有看起来是拥有武器的警察同志站岗,拍个火车站也得手快,要不还会被训斥。。。
其实整体还是小站O(∩_∩)O哈哈~

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虽然刚下完雪拉萨是阴天,但是不影响看布达拉宫(事实上,是当地的建筑方式,刻意让任意一个角度,只要在某个范围内一抬头,就一定能看到布宫)
报的旅社还有人专门来接,送了个哈达给我。后来找了个树把哈达缠上了。。。
这在车上抓拍的手艺,现在是越来越不错了

终于!这就是拉萨的街~
真是干净呐,不知道这会不会也和我佛有关系。。。
住的位置很靠近市中心了,小昭寺的边上。让习惯在北京住四环的感觉是一下子住到二环的赶脚O(∩_∩)O哈哈~

听旅社的建议,为了尽可能的适应拉萨,第一天下午先睡一会。结果一下子睡到晚饭时间了(⊙﹏⊙)b
随便溜达了一下,大众点评(真是全国通用)指引下找了个藏餐馆子,就是这家。
这时候还不知道其实已经到了大昭寺门口了~

甜茶,酥油茶,傻傻分不清楚~
不过味道还是很明显,甜茶比较好喝一点点。。。

这个好像是藏式套餐还是尼泊尔套餐。。。反正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不是春卷么,第二个反应就是他们就吃这东西,生活好朴素的赶脚。。。

最值得称赞的永远是酸奶,反正是感觉在西藏,才是真正的酸奶的感觉。。。回北京就吃不到了

晚上的拉萨还是挺漂亮,但是最漂亮的一定是布宫的夜景。过两天去~

这一趟就是不断刷新住宿新高度~算是飞向天际了

第四天:布达拉宫&大昭寺

通过长途跋涉和不断热身适应之后,正戏从今天开始啦~(虽然没怎么睡好,头略晕)
无论如何,到一个地方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拜码头~所以第一站先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和如来大神打个招呼去
布达拉宫需要预约,但实际情况是基本预约不到,除非提前很久。所以如果一旦出现预约不到的情况,只有两个办法解决:
1.找黄牛加钱,在布宫门口有的是人来询问加钱去不去,7月反正至少加300往上,上不封顶。
2.找个旅社一日游,基本第二天就能去,大概相当于加150多的样子.。。。

早上的布达拉,现在天气略阴

别忘了在布宫的外面拿50块的背面图案来比比

在布达拉宫上面看布宫广场还有纪念碑

太阳开始时有时无,抓紧来两张

布宫的墙主要分两种颜色,白色号称白宫部分,红色号称红宫部分(倒是简单明了。。。)
红墙比较厉害,只是一种西藏的草木植物-白玛草,再经过藏药浸泡就完成了。这么宏伟高大的殿堂,红色部分只用草木植物来做,实在是厉害,据说除了结实以外,也可以大幅度降低布宫上半部分的重量。
白色也很奢侈,拿当地的石灰之类的做里,但是外面直接用牦牛奶往上泼啊啊啊~这么大宫殿,每年都拿牛奶泼来当刷白,这个只能是得益于当地牦牛甚多,各地虔诚的藏民会在藏历新年的年末扛着牛奶汇聚而来,然后通过各种手续后由僧人泼到布宫上面~真是大工程,但是这也导致如果下场大雨的话,就会多少冲掉一些牛奶。。。。

这里是达赖等高层,在每年新年等活动的时候,看表演的地方,好像是坐在最高层吧。。。那些布帘都非常有讲究,牦牛的皮毛做成,并且从外面看不到里面,从里面是能看到外面的。并且保暖能力十足啊。
并且从这个地方开始,算是正式进入布宫参观,(之前爬的时候就已经有几位爬不动了,歇了半天,虽然实际上也就100多米。。。。结果这时候说还没到地儿呢)
里面开始就不让拍照啦,内部确实有很多很有价值的东西,值得前往一下。
不过如果跟着所谓导游的话,因为流量控制会要求导游在一小时之内必须出去,所以跟着他们走就只有一个小时,也可以不跟着,随便蹭导游之后就换呗。只要想待就可以待着,不过里面人挺多,往回走还是费点力气~适合真正感兴趣,并且有些了解的人,不然光是看唐卡,灵塔什么的也很难看半天。

出来之后来个拉萨全景~

出来想找个地方吃,看着大众找了找,又问了问人推荐大昭寺外的餐馆,犹豫了一下,虽然大众上有不少不咋地的评价,还是觉得到了地方尝试一把,这家还是比较有名气了。。。
事实证明光靠名气是不行的~~~~(>_<)~~~~

只是看菜谱的话,看着还行

照例点杯甜茶。。。这里的要10块,相对晚上去的光明茶馆,那真是贵太多了~

这就是听信谗言点了的尼泊尔套餐(⊙﹏⊙)b不好吃,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属于不好吃的行列,牛肉也不咋地,酱的味道也有点怪,只有酸奶的味道还行,但是又超级少。。。里面环境又很吵,一堆老外在那讨论来去,估计确实是像大众说的忽悠老外的成分多一点。。。。、
总之这家完全没有再来的想法。失败案例呀

吃完了就上大昭寺逛逛~这就是门前

一个灯都能拍出艺术感,这就是拉萨~

进了大昭寺同样的策略,反正是感觉哪个导游说的好就可以去蹭,这里总之是当年松赞干布给尼泊尔公主修建的寺庙,这个地方才是真正的宗教信仰之所在,布宫只是类似于办公的地方,还只是冬天用用。。。
一定要多看看镇压气运之宝,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金像~是他老人家亲自开过光的哦全世界也只有这里还有完整的啦,还有个八岁的不过已经破损,都是文革的问题。。。
里面不大,很快转完,到上面的金顶就可以随便拍了

远看烈日下的布达拉宫

有人说我拍照水准进步的很快,我觉得这张就灰常不错O(∩_∩)O哈哈~,可能再稍微P一下就更好。

这就是标准的西藏蓝!为了拍国旗飘扬的瞬间,按了好多下总算这张还好。哈哈哈和谐社会

这就是传说中女生们最爱的地方,外景还能算个传说圣地,里面的东西就真没必要尝试啦。不咋地
仓央嘉措与小情人幽会之地~

沿着八角街都逛了逛,出来再到光明茶馆晃荡一下。大名鼎鼎嘛,来见识一番

里面就是这种,无数人,在这喝茶吹牛打屁的地方。比老北京茶馆还嘈杂,不过里面的甜茶确实便宜~只是我和当地人没啥可聊的,(⊙﹏⊙)b

不错,就这么大,八毛钱一小杯~所以可见这玩意成本还是很低的,而且真的和预防高反没啥关系~
把一块一块的零钱扔桌子上,服务员会找毛票的~
西藏不支持使用钢镚儿,是因为钢镚儿上没有藏文~这是一个有信仰又团结的民族。蕴藏着强大的力量

在这么高的海拔,运动量太大,不知道和我的头疼会不会有关系。。。。

第五天:拉萨-巴松措-林芝八一镇

这天的早上是高反最严重的巅峰~~~~(>_<)~~~~,头疼的很,只睡着了两个小时,这对于从不失眠的人来说,体会了难以置信的失眠感,真是没想到出来玩一趟还附送失眠呢。。。。
好在目标是林芝,当初在四川的时候也头疼,但是没有这么明显,明显还是对氧气量的适应不足,所以希望全部寄托在林芝这个天然大氧吧了,相信必将对我的头疼有所缓解。否则就得认真考虑下去珠峰是不是能坚持了

又是很早出发,不是5点就是6点,反正先直达米拉山口。。。5013米,又一次在7月看雪,而且还没穿冲锋衣,匆匆按两下就撤退。。。
此线路全程厕所2元,还必须纸币。。。不过他们可以找零。╮(╯▽╰)╭这么多人一天也能收不少呢觉得

我们还好,雪是刚下完,只有山顶还有点啦~后来回去没几天,就听说这有段路下大雪。。。车速无敌慢了。悲催的人们

纪念新高度~

中午吃饭的时候来一张,到西藏就是不断刷新我的拍照水准,无数像画出来的照片被不断更新。真是无敌美的地方

巴松措,就是“绿色的水”的意思,也是宗教圣地。
想做的就是静静在清澈的水变发呆,至于宗教圣地什么的,听听讲解,了解文化我觉得足矣~

雪峰隐现~如果换做冬季的话,可能附近全都是雪了吧

这个时候就在阳光照耀下出现透彻的淡绿色,加上微风拂过,比炎热的内陆舒服百倍

最后是赶路到八一镇,因为鲁朗林海在修缮,所以没有开放,直接到八一镇了~
今天最后的地点就是这个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里面是数个藏族的文化介绍,貌似还记得有个部族已经只剩几千人,快消失啦。

由于第二天参加那个南伊沟景区,所以送了个石锅鸡,怎么说呐,确实味道还不错,鸡肉和配菜都是挺鲜嫩,就是人多了点。。。
不过一到林芝,就觉得头疼的感觉消失了大半,为了测试下能不能恢复正常入睡,赶紧买点矿泉水上床休息去鸟~

第六天: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

果然一觉安稳到天明,大氧吧林芝才是真正治疗高反的好去处,亲测证明那些红景天氧气瓶或者什么甜茶酥油茶之类的,完全没啥用处。不过号称还有个高原安,我是没来得及用就好了~
精神抖擞,再次出发!目标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

一个深邃幽静的早晨,行至一个空灵的湖边,发现神秘的黑影。。。。
额我就是路过哈哈

快到峡谷入口处,正是云遮雾罩处,青草倒映时~

可以猜测一下这个是否是天然形成,据传说版本还是蛮神奇的。。。
想象一下水流减少,水位下降,依稀可辩的时候来上个神风把河底的淤泥卷起至岸边~额感觉还是有点像西游记。。。

真正到入口处喽~准备换环保车

路上永远有无数头牲畜在悠闲的晃来晃去,重点就是千万不能碰到它们,要不会有无数当地人冲上来,来个我的这只鸡,可以生无数蛋,蛋又生无数鸡的问题,就相当于被额上了

视野超级好的

藏香猪,确实肉是很香,看这养的方式就知道了

写的应该是六字真言~绕着山绕着石绕着水,转啊转啊转就行了。总之除了财运和健康以外,这里好像还有桃花,也不记得是哪位神仙管这个来着。。。

远眺南迦巴瓦峰!虽然峰顶有云,但是人家说七八月基本都有云,很少会露出来,所以看气势看感觉吧~

中国最美山峰~

把没云的一起照下来

滚滚滚~啊啊啊~雅鲁藏布东逝水~

水量大的时候,就是这么气派,大概每秒10米以上的流速,基本掉下去就可以去印度

旁边有卖酸奶的,看着还有雕刻,充分展现一下文艺和吃货情怀啦

不过在七八月来,相比之下,感觉10月份的亚丁更磅礴一点。。。

下午出发去南伊沟~被说的媲美阿凡达,然而并没有

主要是几个部落在这里,而且基本上没剩多少人了
天此时还开始下点雨,好在西藏的雨一般不会太大,基本上这个时段天天下

门上挂牛头,貌似也是神奇的驱邪所用(⊙o⊙)…我找了下,没有马面。

据传说,小花什么的都是格桑花的样子

里面还有专门的野猪和藏香猪杂交场,也是沟里肉类的主要来源之一

这俩张就是拐弯啦,不过没觉得有达到超级酷的感觉

走了半天,还是有点累。。。实际上到了西藏之后除了那顿火锅就没吃好过(⊙﹏⊙)b,加点餐吧。
反正当地有人是不吃鱼,但是这个卖的鱼其实还好,然后还有猪肉串和牛肉串,味道杠杠的不错。
狂吃狂吃啊哈哈

前方就是麦克马洪线了,又是边境纠纷
让阿三滚回去才是,这里自然是中国的领土啦。总之在这待了一小会,炮声是隆隆不断的,还以为是打雷。。。后来发现没有闪电出现,才晓得是炮击的声音。
早晚有一天让阿三跪了
最后草地上的花还不错,就是不让下去,要不有可能陷入某个坑里。。。

虽然有补充过肉串,但是晚饭质量太差,还是得自行出去解决一顿啊啊啊~
话说回来,虽然不知道那个肉串是不是烤了很久,但是比较一下的话,绝对比内地的路边摊安全一百倍,毕竟这里要弄点假的还不如真的方便。。。

估计和坐车有关系。。。居然这么大数值

第七天:八一镇-拉萨-布宫广场

在完全消除高反之后,又需要上演重返拉萨的戏码。。。又是10个小时的长途啊(⊙﹏⊙)b,好在马上就要去珠峰正在激励我。。。而且晚上临时决定去的布宫广场果然是相当漂亮

早上起来就有个类似农家乐的表演,放在早上我也是无语O__O "…
虽然颇有点异域风情,但是5,6个人的小表演对于我这种来说似乎略有不足

之后来个藏民家访,想必是要推销东西的,后面证明果然是卖银饰的,(⊙v⊙)嗯。反正我是不买。没钱~
至于真假的话,北京的商场里有的是,没看出来为啥要在这里买

反倒是两只汪比较可爱n(*≧▽≦*)n

即使是比较简陋的建筑,加上浮云瞬间就有了神仙居所的感觉。。。

渍渍渍,云层渲染

这回返回的路上头脑清醒,虽然反而感觉到了路颠的不行。。。但是也由此拍到来时没注意到的大片花田O(∩_∩)O哈哈~

确实如在云边穿梭之感~

由于在林芝觉得没有问题了,回到拉萨点了个牛排来补充点能量~发现这次点的还是可以,果然在这里的诀窍就是:主要食材是肉!那就没有问题一定吃的惯!其他什么杂七杂八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反胃。。。

拉萨的邮局,也有不一样的气势和名字~

来,友人推荐布宫广场的夜景,所以我就来啦~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在喷水池边,又凉爽又好看,当然主要还是凉爽~

得意之作,O(∩_∩)O,抓拍的还是很有水平的~

严重推荐的一家,牦牛酸奶坊,里面的酸奶确实是超级好吃
随个人喜好点吧,还有些炒面啥的没吃就不管它,真正好吃的就是酸奶配冰激凌的爆款!那个一定要尝,当然这个也是后来才晓得的。。。

照片墙~把各种车票留下吧,还有大概是拍立得弄的照片,值得纪念之处~

水果酸奶,也还好,但是还是不及爆款。

这个超级有感觉,在路上,只有真我,坚定前行者,方能至远方!
跨越天下,则突然发现自身已处于:“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的状态,惟愿能保持这随性而行的态度和自由,也能与真正的同路者共享每一次的喜悦和收获!

再给布宫来一张,这灯光,真是整个拉萨都就看一个布宫了~

第八天: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终于开启去往本次行程的最大目的地-珠峰大本营啦好久没有这么鸡冻啦,目标就是世界之巅!
而且这次正好赶上七月十号之前,要知道每年七月十号以后,由于学生党的存在,西藏青海统统涨价,翻倍往上涨直到暑假结束。包括路费也是,从5.5一公里变成8.5左右,还有门票和住宿,因此赶上学生潮就真是不幸啦。。。

而且夏天前往珠峰,是可以住一晚上的,因此往返总共四天,如果冬天去,就是3日的行程,珠峰那边也不能住,所以如果想看珠峰的同学们,还是夏天来吧~即使如此也要看运气,因为有人8月来的时候,由于路上下大雪没去成。。。

去往珠峰路遇第一站:羊卓雍措!
人真是太多了,全是和石头合影(⊙﹏⊙)b

羊湖超大,所以观景台设在半山腰,俯瞰羊湖这里已经算是最高点了~先看看整体照,蓝天碧水相映,就是如此地方居然鸟不多,果然高原上生物还是比较少~

一个玛尼堆,配上如此雄浑的背景,爽~

找个湖边撩撩水,果然不出所料的凉。。。感觉比当年泸沽湖还要清澈一点

来个贴湖面的

再亲自堆个玛尼堆,我觉得上面那个小石头真是点睛之作

在羊湖边上吹了快一小时。。。真是风太大了(⊙﹏⊙)b,虽然看着挺好,但是一个是不允许,就算允许这里其实也不太适合野餐之类的,风永远都大,还有强烈的日照。。。基本上就被吹回车里了~

再往前就会经过卡若拉冰川啦~炎炎夏日来个冰冻小人也是不错。。。这么冷我都怕感冒复发(⊙﹏⊙)b,虽然风大确实也有一点冷,但是能看到又是某个教的神山,心中还是多一丝敬仰好了,但是当时的心情就只是觉得卡若拉还是属于开胃菜,毕竟明天就到珠峰脚下啦

想不起来是谁的神峰了,不过此行一路顺利,还是感谢各位神峰大人。

有段小桥,能离冰川近点,当然实际上还离得挺远的

这张就全靠水平了,抓拍的时间刚刚好~

过了卡若拉有个水库,不记得名字。。。
不过可以确定这是见过的最高,水最漂亮的水库了

看云卷云舒,没有高反就是超级开心的感觉

这个有一种雷神之锤要降临的感觉,好在过了一小段路就天空再次放晴~由于拍照效果与实际差太远,就不放喽。
去吃中国“最难吃的团餐”,毕竟这里是真的不合口味,而且还是团餐,擦。。。所以晚上继续溜出去找饭馆加餐~

第九天: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今天路上基本没啥别的可看,但是心情最high~因为这么长的时间,终于要到达心中最向往之地——珠峰!
所以一路上虽然吃的巨次,也能忍受,大不了就吃点饼干呗

天气是十分的好,看来今天成功看到珠峰是木有问题

也可以拼小车~就是能快一点。。。

在这种地方,国旗的竖立才显得更高大!

已经可以看到珠穆朗玛的字样了

路上只有寥寥几辆大车过去,剩下的只有蓝天!白云!和一往无前的我们!

说是公园,但是吐槽一下确实就只有这么两块石头。。。。

孤寂感油然而生。。。要是谁一个人去无人区,那真是碉堡了

这感觉无止境的山路,就是去珠峰前最后的障碍!
首先为修路的人点赞,这种环境修路真是太难了,为人定胜天的毅力狂点赞~\(≧▽≦)/~
然后为这种群山环抱之中,漫天的碎云以及蓝天点赞!站在山顶,基本就是伸手可及的高度~实在有种山高我为峰的感觉

马上就到,当然西藏的马上就是指两小时以后。。。

也不知道这是哪个山。。。

第一次露出真容!

终于到了,跨越千山万水,终于到珠峰面前喽!
这就是站在世界巅峰面前的感觉

住宿只有帐篷~不过感觉还好,再说到这地方谁会在意住宿条件,来了就瞻仰巅峰就好~

大本营过去还有好几个营地,一般只能再往上一个营地而已

都是山石,而且只有十几二十米的高度,我就开始准备吸氧了(⊙﹏⊙)b

真正的高山流水,而且还是冰雪之水~好凉好凉

大声呼喊吧,这个季节随意高呼它的名字:珠穆朗玛!
不过这里跳起拍照考验队友啊。。。两三下就狂喘。。。

夕阳照在旁边的山上,有种变成金山的感觉我的,都是我的!

日照金山~珠峰落日

晚上除了买明信片,其实没啥玩的,就是大家唱唱歌,看看星空~
抬头仰望,那灿烂无比的银河,辉煌的星空啊,请指引我前行!

第十天: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夜里出来吹了几个小时珠峰的寒风之后(⊙﹏⊙)b,又早起等着看日出,不过珠峰的日出显然不像梅里那样完美,不仅云遮雾罩,而且可视角度也比较小。。。所以稍微差不多就启程回去啦。
这条线路基本就是一条路,所以就是简单的原路返回~唯一的问题就是路程太远啦。。。(⊙﹏⊙)b

哦对,旁边还有个绒布寺,但是那里面不知道是装修还是准备搬迁。。。总之里面有点破(⊙﹏⊙)b此行最破的一座庙是当仁不让~就不拍了:-(

这大概是白塔衬珠峰O(∩_∩)O哈哈~

再过观景台,早上就是云遮顶之感

无人区

稍微带点水就有了生气

晒成狗

距离远就算了,主要想吐槽的是:为啥从边境往回走也要没多远就设置检查站啊~~~~(>_<)~~~~
权当做下车透口气了,这身份证检查的次数,彻底无语O__O "…

好像是快五点回到日喀则~车上已经有人准备赶火车,直接回拉萨啦,哈哈他们不知道马上要去扎什伦布寺,除非是赶明天的火车,否则我觉得还是值得看看这个地方的。都到了地头还没进去,这种事我是从来不做的

远一点的镜头~这就是后藏地区,和达赖并行,同样地位的又一转世&统治系统,班禅的夏宫所在~

继续转塔,继续平安~

最猛的猫眼石,据说超级珍贵,也很贵。。。

忘了是哪个班禅的了~总之是最近的几位转世的班禅都会有建专门的地方来纪念

据说来此的人有升官发财的好运气

最后惯例的自行出去加餐,多亏这里的食物还有些不同的风味,让我能放松多吃点。。。
老板肯定是陕西的,这个味道还行~

第十一天:日喀则-拉萨&罗布林卡

决定提前脱团,因为有人告诉我做火车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回到拉萨啦,虽然一天只有两趟,但是好在人不多,很容易买到票。我决定接受建议,买12点多的票回去~
毕竟已经连续玩了一个多礼拜,基本天天5点-6点之间起床,简直是太夸张了,这要不是来西藏早就趴下不起来了,难得有火车,还是舒服的在旅馆睡到10点,然后出门花不到20块就赶到火车站了,虽然感觉火车站离日喀则市里还是有点远。。。

照例是检查严格。。。排队长长,差点耽误没上去车。。。(⊙﹏⊙)b
还有氧气瓶不让带上车,所以被扣留啦。。。

哈哈,突然觉得坐火车比大巴舒服多了~

这个应该是拉萨

两点半,还提前了几分钟到达

回酒店休息一下,继续粗发闲逛~
反正拉萨不大,打车20左右好像是,就到达赖的夏宫来瞅瞅~不过显然这里已经没有人很久啦

各种没见过的花花

还有个小动物园,不过要多收10元
其实想看看有没有藏獒的,(⊙﹏⊙)b

这个好像是,不过没有路上看到的那么强壮啊

这个感觉最漂亮,是金色颇章~

很多人在那里乘凉玩耍,想必当地人是免费的吧
不过当个遛弯的地方还是不错的~

看来国家规定是所有地方都一样啊,五点半这就关门了,罗布林卡多待了会就没进去。只好回去搜搜看看啦。。。
拍个照觅食去也~

这家点评上不错,上来虽然地方不大,但是服务员还是热情周到,比其他家好不少~虽然好像有些不是本地的服务员,不过木有任何关系。
食物就直接点推荐的菜,酸奶必点以外,就是牛舌,非常好吃,其他的也都算满意吧!
最后老板还允许我用点评上的优惠买单,其实好像是消费不够标准来着,真是感谢O(∩_∩)O哈哈~

今天是有空,进去逛逛买点明信片

这些手串有些太便宜了,价格不太对,所以随便买买,就当玩玩就好,千万别当真

这几个手工地图挺好看

又到了布宫广场(话说这里晚上还真没啥别的地方可以去)
发现有人在拍婚纱,就再度发扬我的光荣习惯,跑到摄影师旁边基本同样的角度,来拍一张试试~
说实话我觉得布宫太亮,会不会有点抢镜啊。。。

基本这个角度都会来一张

再临!上次没啥胃口,这次再来一定要买个冰激凌吃吃。

没错!就是最好吃的那款!
果然不愧是招牌,没想到这个酸奶和冰激凌如此搭啊~味道是非常非常的赞!而且才12块,一定要来尝尝

为了最后一个纳木错之行,赶紧回去睡觉(~﹃~)~zZ

第十二天:拉萨-纳木措-拉萨&文成公主实景剧

这是唯一一个当日往返的,好处是行李不用拿,轻松上阵。。。但这一天也是西藏之行中唯一一个因为天气不好对拍照大有影响的地方。。。好在一路顺利,也算功德圆满~
此次把最著名的都逛了一逛,剩下的无非就是阿里大环线或者山南偏僻的角落,所以说如果以后还回去阿里大环线走无人区的话,纳木措还是会再来。O(∩_∩)O

基本上一天都是黑云压顶~多亏去珠峰的时候天气不是这样

冷的紧,现场不足10度的气温,虽然可以骑马,但是我看骑的人不多,而且不能跑,也就拍拍照,但是拍照基本都是骑牛。。。

光线全部被挡住(⊙﹏⊙)b就基本上完全没法拍了,不过也算看了下阴天的纳木措,还好~\(≧▽≦)/~啦啦啦

其实会发现无数藏民在牵着牛让人拍照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非常的夸张,估计也是有太多人不愿招惹是非,只要藏民要钱基本都给了,导致这里很嚣张。拍几张水鸟的照片,被一个小孩拉着要钱,要不是旁边那么多藏民在,应该教训一二。
不过我还是转身就走,没理会

这种孤独感,吾懂

这个是路上一定会路过的,那根拉山口,如果是刚来那会,还是容易头晕的~
另外上面有首诗哦: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全部隐藏起来

吐槽一下,这个一日最后居然还带着去进啥店铺的(⊙﹏⊙)b,我严重抗议,然后。。。下车和同车的姐姐一起打车走了。。。
本来说让车来接,但是说堵车有可能会晚2小时+_+,坚决不让他们得逞,所以自己打车跑路才是我一贯的风格~

这个好,忘了是哪个饭馆,是那个出租车的小哥推荐的~里面的酸奶饭非常好,本来我也以为是黑暗料理,但是这里面有加糖,所以整体是酸甜的风格,味道超级棒没想到如此简单的搭配也能做的如此之好~

嘿嘿,藏香猪做的炖肉,果然是不油腻,咬劲十足~

吃完饭就准备去看演出~价格好像是170吧?在一个小山上,离市区还是有点小距离,所以还是让人专门来接了下
反正当时人还算不太多,起码还是不少空位,就是头半小时还是下雨,(⊙o⊙)…

外面看还行~

里面看唐朝的布景,

稍微可以多变化的一点就是歌曲数量,可以肯定总共也就3-4首来回唱,我觉得以西藏文化的底蕴,找个几十首没问题吧~

也有很大的场面~不过问题是有时候感觉有点太大啦,站位太远,都到对面的山上了,我戴着眼镜都有点看不清楚。。。让老谋子过来给指导一下吧丽江的那个表演就看着感觉好一些~

不过不得不承认这绝对是造雪景最卖力气的剧啦,漫天的泡泡把观众席都淋湿了,好在刚才下雨,大家都带着伞,直接打起就行~场面看起来还是不错

最后果然有观音大士出场~整体还行吧,如果时间多可以过来看看,毕竟拉萨晚上能玩的地方不多~
我是比较喜欢自然+人文的,自然为主,西藏当然是很不错,人文就靠博物馆和表演来完善了,这个虽然把文成公主进藏表演的很赞,但是多少有美化历史的感觉,而且西藏不止这么些,完全可以多弄一些历史进来,把公主进藏作为核心或者其中一章来表现吧。总之还可以改进改进

我也游走在拉萨街头,只为寻找那心灵的安静
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遇到你

实在喜欢这个设计,于是它就是我的新笔记本啦~

第十三天:拉萨-西宁

今天就暂时告别拉萨本来其实可以再多待待,不过心中还贪念着清澈的青海湖和最好的油菜花~所以就赶紧坐飞机回西宁

去机场的路上,临别时旅社还送了个这个,哎╮(╯▽╰)╭,我又立刻想到该死的摇号了,没车不好摆放呐

来,边境机场果然还是较少的飞机,而且这里是军民两用,我们看着一些战斗机起起落落。。。
不过也当是安全感的表现吧,虽然说应该是训练机的样子

此处也就告别西藏啦~感想就放到最后好了,不过把主要时间放在西藏真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还是那句:这里值得再来!

华丽丽的手打分割线。。。以下就是青海部分~

还有6天左右时间,对于门源垂涎很久的我,那是必须要去瞅瞅所以才在西藏尽量压缩路上的时间,并且并没有选择在纳木措住一晚这种走法。哈哈所以目标明确:青海湖&门源是必须的!

顺利做大巴抵达西宁市中心~不过一抬头就发现,天变远啦。。。瞬间就有种怀念的感觉

所以立刻放下行李,再次租到个家庭旅馆,就在莫家街,老板是位土豪级别的存在,在西宁市有十套左右的房子(⊙﹏⊙)b,后来也是老板介绍在莫家街上,找了个拼车的地方成功报名~

报完名就开吃呗,再无顾忌,感冒也早就好了,那就只剩一个字:大吃大吃大吃

甜醅,就是发酵一点点的青稞

烧烤,没说的!吃!

还有个酸奶,就在莫家街上,稍微往里面走,哈哈老板推荐的。
青海的是会加些红豆之类,还是不错的。
虽然如果什么都不加肯定还是西藏的好一些

诺,200一晚,还阔以~

第十四天: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按照最合适的时间,前往青海湖,茶卡盐湖,门源三个主要地方是这三天最主要的行程。
不过没想到司机师傅早上打来电话说爆胎了(⊙﹏⊙)b,那就正好去吃个早点吧~

点的就是干拉。。。这个怎么看也像是午饭吧,但是看其他人要么是这种干拌面,要么就干脆是碗牛肉面(⊙﹏⊙)b,这大早上的,反正是没看到本地人去吃豆浆油条啥的。。。
找个包子都经常是牛肉馅的~(⊙﹏⊙)b

一共5个人,上车时已经接到2个MM来自被水泡了的武汉,不过还有两位需要直接到机场迎接(⊙﹏⊙),好在他们飞机没怎么晚点儿~到机场里随便瞅瞅,一翻仍然是老仓央啊,这么多年还是照样雄霸西藏青海的传说

O(∩_∩)O哈!接上从西安来的一对小两口之后,首先来丹噶尔城~意外得知西安来的老兄居然是搞摄影的太好了,接下来的路程可以多多请教一下

首先来到的是丹噶尔城~毫无疑问,这个肯定也是军事+贸易需要慢慢发展起来的小城,虽然青海几乎没啥大的战争史,但是作为边境之一,也是有很重要的军事地位的~至于这座城本身,至少肯定是翻修过,以前是不是这个样子完全没把握
另外门票这种当然是能不交就不交吧。。。拼车师傅毫不犹豫给我们拉到后门,完全是逃掉的节奏。。。

意外发现小北京美食和龙门客栈
后来晓得本来就是以“小北京”“茶马商都”闻名,不过现在就是一个卖东西的商业街,而且司机师傅明说,里面基本都没有真的东东,哈哈估计又是义务的强势输出地~

食物就随意一点吧,这个号称还加了牛初乳呢~还有鸡蛋,虽然早上吃了一大碗面,还是想尝尝味道( ^_^ )不错嘛

黑暗料理。。。

这种东东有的店铺门口都挂着,拍照1元或者2元的,足以证明基本没人买(⊙﹏⊙)b都是拍个照片完事,趁着这家没这种提示牌先拍个,起码看起来挺漂亮的(⊙o⊙)…

古城也就40分钟足够了,基本都是卖东西,虽然有个小剧场有演出,不过另加钱,同行的人也没啥兴趣,随便吃点炸酱面就撤退吧~
发现几乎都是面。。。。(⊙o⊙)…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倒淌河~主要是河水是从西向东流是正常情况,但是此河是从东向西流动,貌似直接到青海湖。。。
很明显这一段地势比较奇特,这里的海拔略高一点呗

在这里有骑牦牛和马照相的,并且有免费的衣服出借,所以就再一次见识到女士们拍照的热情(⊙﹏⊙)b明明是同样的景色和角度,居然来来回回的拍了快一个小时,换了不知道多少套衣服才完成,我就只好到处瞎溜达。。。说实话明明天色一般,照片拍出来也是略微欠缺。。。就这还能拍这么久╮(╯▽╰)╭

中间随便看了看日月山,反正就是两个小山坡上有两个亭子,当然加了传说之后就给文成公主一行又加上了神奇的色彩...

万幸的是到达青海湖边上的时候,天空突然开始放晴了~哇哈哈,我果然是和阿波罗老兄有些缘分呐,一旦需要的时候太阳老兄就出现啦

临时学的三分构图法︿( ̄︶ ̄)︿,小试验一下

漂亮!虽然从羊湖和纳木错归来~
但是我还是更想在青海湖畔再次唱响《海阔天空》: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迎著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心里爱(谁明白我)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偶尔也会怀个旧啦, 当初太火了这首,听多了也会哼两句

天气刚好,水天一色!不必去海边,这里凉爽又舒适

还有圣光显露

这个是我理解的“极简主义”,刚刚巧有人站在那里,角度光线相当合拍

请同行的湖北MM照的,这个大概就是艺术的一种

同样可以骑马拍照哦~

这是我拍的原作。。。一会儿就被教育了

对了青海湖这里还是推荐听司机师傅的,找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口直接到湖边就行,都是当地人的地,门票也都是自己收的,记得好像是50一个人,那个二郎剑没去,价格比较高,人比较多以外,貌似还不能进湖。。。只是报团的人才会去的地方,所以不推荐喽~

赶上火烧云的精彩落日喽,运气就是好~

拼车就是这点好,一看这个背景奇佳,立刻请师傅停车~下来又是狂拍O(∩_∩)O哈哈~
可惜下面是被拦住的其实,要不还是能躲开上面的电线,不行就有空P掉吧

最后决定住帐篷啦,当然也可以住县城,不过师傅推荐住这里,还是比较有特点的嘛,住个帐篷。当然这里同样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不过还有个水泵是提供刷牙洗脸的温水的,这一点还是比珠峰好多了
(⊙o⊙)…当然这个地方交通也比珠峰好太多了

给我一个人安排了个四个人的帐篷,不过今天可能还不是旺季,这个帐篷就我一个人住。。。还是一个人的钱,好像是80?反正不是很贵, 当然里面也就是一张床,一个电热毯和一个毛毯而已,地面直接就是草(⊙o⊙)…这就导致有的帐篷里面是有些活物的

随便吃点东西,做的食材全部是从西宁市或者其他地方拉来的,所以肯定比市区要贵不少~里面有个土豆丝还是啥的菜还行,坚决不推荐羊肉串,我去(ーー゛)这是吃过的羊肉串里烤的最糊的一次,基本上都焦了。。。

最后自然是生个篝火,然后手拉手狂跳啦,再做个游戏啥的
一不小心就被要求唱歌。。。寡人当然是选择小岳岳的《五环之歌》嘛
啊~啊~五环~

不过后来电闪雷鸣啊~大雨倾盆而下,狂风大作,这是黄袍怪要来。。。
赶紧跑回帐篷期望不会塌吧

手动分割。。。下面是摄影师老兄的手机PS成果。。。X﹏X我晕,果然是拍照是记录,作品靠手动~
我就不多说了让我回去多学习一下PS

总之青海湖你值得拥有~

第十五天: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县

今天主要目标就是茶卡盐湖~本来想看日出结果是下冰雹超大的雷阵雨,还以为这回帐篷要挂了,伴随着不时响起的惊悚大叫,真是奇妙的日出

在铁板门附近还是能看到一点雪~当然大部分都被雨水冲刷掉啦

已经不时碧空如洗,这是真的刚刚洗过

可怜这位咩,刚才的大冰雹时期貌似好像是在外面的。。。
看起来居然没啥事,厉害厉害

目标,茶卡盐湖~路上继续满上遍野的牛羊

就是介绍一下到茶卡盐湖,最起码要有的装备。。。

讲真,里面除了几个盐雕,就是盐湖啦。。。完全没有其他的东西,好在我们也没人关心别的,只要盐湖靠谱儿就行~

盐湖里的盐做的,估计也不容易。。。
貌似青海盐湖的盐能让全国人民吃几十年。。。(⊙﹏⊙)b

确实有个小火车,大意了没拍到火车头
不过完全不推荐做,因为还得排队还得等车,而且最关键的是根本就没多远,也就10多分钟就能走到了。。。好在我们聪慧,没做。
奥对,盐湖里面的话是没有卫生间的,所以少喝水,提前上卫生间。。。

这就是天空之镜~能把天像镜子一样反射虽说司机师傅的意思这里几年前还要更漂亮,人一多之后有点破坏,不过鉴于我们刚来之前刚下了雨,天气又如此给力,感觉还是棒棒哒

另一侧就是明显的盐粒(⊙o⊙)…应该多放点水,之前碰到的一个小驴友,就说他去的时候水不够。。。哈哈这说明我们还是运气挺好~

人不少所以继续往里走才行

盐湖上面有洞如果踩到是会掉下去的,所以要绕着走。。。
其实大部分地方还是很结实的,就是超级硌。。。比什么指压板硌多了

就这还跳了一把,疼死了
天空之镜,拍的就是光,影子,倒映出的影像,所以有种突然练出影分身的赶脚。。。。

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哦~

总体而言,天气和水都算给力,还是不错的~

然后中午又是面天,全是面面面。。。

奔赴祁连县~继续绕着青海湖跑啊跑

本来也想骑车环一下,不过时间还是比较紧~
而且因为著名的青海湖自行车赛,这里是有专门的自行车道的下次来个纯粹骑行青海湖的行程吧感觉比骑行泸沽湖日月潭这些,要壮阔很多啊~升级挑战

得蒙师傅提醒,剩了点饼干,可以给青海湖里面的鱼儿加点餐
应该是青海湟鱼,据说就这么一种鱼类。而且也是产卵要在淡水里面,所以每年都有洄游的现象发生~
这鱼据说味道还好,不过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不能吃(⊙o⊙),因为被列为国家保护了。。。

继续前行吧~接下来就是我期待已久油菜花喽~

司机师傅跟我们嘚瑟,说要不是他这种老司机(⊙﹏⊙)b,自驾游的人们如果被景色吸引,忘记看路。那其实很容易引起车祸啦。。。果然很快就验证了此说法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美景的吸引力是致命的”

这个我觉得已经不错了耶。。。结果,回头就被摄影师大人暴击
下张高能

摄影师大人,我确实觉得好像是比我拍的要好那么一点点。。。
就一点点,一点点

继续天高云淡,风清~
顺道还和别的车分享了一个西瓜,在这草原上吃西瓜,真是头一次西瓜皮直接甩的远远的喂田鼠,只把塑料袋拿走就是。

路遇堵车有意思,这里的堵车除了车祸现场,基本都是因为有各种牛羊在马路上散步。。。只能鸣笛慢慢的从他们身边过去,如果不小心碰到要吃大亏

我还觉得这张拍的不错了,结果晚上又被教育了(⊙﹏⊙)b

这边的山也不低,4000米也是有的~所以还能看到点冰雪

抵达县城,山明显呈现红色~哈哈以我的化学水准,当然里面是有铁嘛

好,奔波一天最后抵达了一个农家院,没有住县城里面,一个是相对便宜,另外本来想来个自助烧烤,不过最后嫌麻烦没弄(⊙o⊙)鉴于我随意,就把我塞到和好多司机师傅一个房间了,好在他们虽然没洗澡,但是起码不打呼噜(相当于80一晚的床位)。。。这边的人普遍还是偏瘦的
另外那个晚饭的话,反正是相当奇特的,有兔肉卖,但是好像大家兴趣不大,最后是随便点了个炒粉,结果端上来就是个炒面

第十六天:祁连县-门源-西宁

O(∩_∩)O山里的空气和温度比帝都舒适太多了,睡得超级好
今天的目标就是门源.油菜花!
还记得婺源是路太不好走,好像要求5点多就走。。。貌似这时候人海还没到最高峰,8点来钟才过去也没问题

稍微来的晚点就全是人把地名记下来完事儿~

这就是青海.门源!最大片的油菜花,除了观赏确实还会用来食用~
司机师傅说起青海湖边上的油菜花那叫一个不屑( ̄_, ̄ ),纯粹给游客拍照赚钱的油菜花是不被师傅接受的

婺源什么的可以闪了~
享受这漫山遍野的金黄,预示着丰收的喜悦。
沉醉于这美妙的蓝天白云,正是: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这些是蜂箱。。。但是仍然产能不足意思就是路边上卖蜂蜜的那些人,卖的很可能不是这里真正产的蜂蜜,没准哪里运来的(反正都是司机师傅说的,憋找我o(>﹏<)o千万别)

就这些,最多少买一点,最好就别买(⊙o⊙)…

拍着还行,但是要是进去就。。。

羊肉汤,突然觉得味道不错
休息一下,总算是换了,这顿没吃面条╮(╯▽╰)╭

从山腰俯视!这个时候真的真的需要一个广角镜头。。。啥技术也不需要,只要平推上去就行~~~~(>_<)~~~~不过本大人居然没趁一个,哎呀哎呀( ˇˍˇ )
回去还是要弄一个,700D和一个广角镜头就够了

水库就还行,哈比起青海湖等级还是没那么高啦

师傅带着穿过小树林儿,在水库的下游冲脚O(∩_∩)O
看师傅还悠然自得的洗袜子,感叹下在这个繁忙的季节就算回家后,也很难看到小孩的状态。果然就算美景当前,生活总是多艰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但,我们能做的,就是不管前路如何,自当奋力向前

下午六点多回来,同行的摄影师小两口还没来过莫家街,那就一起来走走吧~虽然师傅已经提醒过这里的肉的质量没有看起来那么好,不过既然来了还是先凑个热闹呗,下次再去当地人爱去的地方,我一向如此

我吃的还好,一般人可能对发酵的那层奶皮不适应,有点醪糟的酒精味道

鉴于不想吃烧烤,那就火锅吧~反正那个牛髓我是爱吃的

晚上还可以去离得很近的饮马街上瞎逛逛,反正就是夜市,买点手串啥的回去送人也成~就是别买贵的,毕竟这里基本不太可能是好货

第十七天:清真大寺&马一刀烤肉

为了修整一下,今天还是决定放松一下+拿货真价实的烤肉来犒劳犒劳自己
市内转转,本来还想加上马步芳公馆,不过没开门(⊙o⊙)…

照样是个好天气,免费的景点,不过女士不能穿裙子的(⊙o⊙)…

再一次证明,名字里面带个“大”字的地方,其实都很小
不过可以蹭个解说,有专门的穆斯林在里面充当导游和结实教义的角色。
好像还可以当场入个教啥的。。。

里面其实不大,就有两三个地方,而且正殿还有一些穆斯林在做祷告,所以还不能进去,当然其实完全也不用进去,因为里面基本啥也没有。。。穆斯林的教义就是不点香火,不塑像,基本上就是默罕默德和阿拉真主在心中的那种意思。。。

无论如何,这都是那种要求信仰别的存在的那种教义,╮(╯▽╰)╭我是觉得当初如来大神出生之时说的一句话挺好,当初他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走七步,左手指天,右手指地,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所以喽,让世人都能够认识“我”,对“我”越了解,也就越接近我佛嘛。
其实就是不断的自我认知和自我修养的完善,我还是对去侍奉信仰啥别的存在这种的教义,接受不能啊~

来吧~展示一下我真正的实力的时候到了!
这一趟就没一次可以放开大吃过,要么担心高反要么担心之后的行程不便,要么口味不合。。。
临近旅途的尾声,就稍微发挥一下吧

其实很简单的点菜方式,但是由于之前被误导,还是店家解释了一下才明白
点哪个部位都可以,然后开始切。这家店大量大,所以都是一斤起。。。(⊙﹏⊙)b导致我每样来一点的计划破灭了。
然后切完了直接称重,按部位和重量算钱即可。
最后才是做法,有手抓,黄焖,烤三种方式。选就好了
羊脖子肉会瘦肉多一点点,相对推荐。
不过切肉的老司机说来个羊排肉,烧烤和黄焖两吃最好,那就这么着吧~

这个就是手抓,肉略硬一点点。。。青海就这个风格。牙口好

这个就是黄焖羊肉,这个味道大赞,肉质果然出色,做的火候也刚刚好,土豆和粉条对我也是咸度适宜。超级推荐这个做法~

还有烤的,自然还单点了大腰子

苦菊还可以,不错,但是煮花生显然是失败。。。时间太久了,太面了不好吃╮(╯﹏╰)╭

狂吃一番,最后还点个酸奶收尾。哈哈哈旁边的人都换了两拨了,都对我的战斗力表示赞赏,╭(╯^╰)╮他们是没见到我当年,这个只是小试牛刀~

第十八天:坎布拉公园

本来想去贵德简单溜达一下就得了,不过这个时候有点犯懒。。。于是还是弄了个一日游直接去坎布拉得了,毕竟这个也是在马蜂窝上面,青海省排名第二值得去的地方~
当机立断,说走就走

这就是黄河!所谓“天下黄色贵德清”
所谓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人,都是挑错了地方~

扬帆起航,坐船进去游玩,没有其他路线,所以门票+船票+景区车票,要200多。。。

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整体像个乌龟。。。侧面勉强还是能看出来

这大概就是老牛吃嫩草

这里看出水为什么变黄了。。。。泥太多,自然变黄。。。图的右半边就是清的

据说除了泥还有矿物质,显然还是铁比较多嘛。。。已然变红了~

经过很长的盘山路绕来绕去的才上来,回头一看山还真是挺奇妙的形状,如果不是刻意为之,大概是风化的结果?总之大自然的力量还是各种奇诡

青海难得有森林~因为气候的原因,一年只有几个月能生长,好像说哪个地方的草地居然是长了十几年才长出来的(⊙o⊙)…

这里应该提供住宿吧,或者以后提供?
两日游的话在这里遛弯散步还是肯定很不错的,有成为国外那种国家公园的潜质,就是收费太贵,而且以后没准人太多就给挤爆了╮(╯▽╰)╭

再从空中看看刚刚坐船时候经过的龟岛~明显这里陆路是确实不太方便,开车全部兜圈才行

整体还是不错的,如果以后还能开放更自由的旅行方式,住宿在那个小村子里,应该会有更大的吸引力~

晚上回去继续吃吃吃

第十九&二十天:塔尔寺&西宁-北京

临近上班啦,最后一个目标:塔尔寺~再去看看宗喀巴大师的地盘

一定要先吃饱肚子再逛,附近找家店先来个牛杂汤垫垫肚子

烧饼其实一般般啦~

这张有点像南天门有没有
塔尔寺离西宁那是相当远,比较推荐到客运点拼车,别的地方不清楚,反正南禅寺边上是一个客运点,有2块还是几块钱的公交车,另外旁边都是拼车的。。。我不认识路问了个警察蜀黍,告诉我路之后,明确表示拼车比较方便(⊙﹏⊙)b,蜀黍这种存在不是应该打击黑车的嘛。。。一般都是在10-15块之间,据说还能更便宜,反正我是没做公车~

八宝玲珑塔~

总之果然也是蹭导游的地方,我好像还找了个修士来当讲解的?总之是一家三口都在这,说是要当做修行的(⊙o⊙)…
厉害,修行还是修心嘛,有道是教学相长,人家愿意通过做讲解的方式,不断的重复和强化对塔尔寺和藏传佛教的理解,至于会从中领悟什么道理,就看人家自己了。
我总之是没想过留下来修炼,先不说那些清规戒律,就说佛教最根本的修来世这一条,就完全不能接受╮(╯▽╰)╭
不过里面有些道理还是可以借鉴,比如珍惜当下神马神马的

那个就是镇寺之宝所在的金顶啦。。。里面不让拍,来个外景就好

(⊙o⊙)…重点是正中间的那棵树哦,距离太远手机就这样了。。。那个就是传说中的菩提树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哈哈总之是南无阿弥佗佛~

这个据说是酥油加一些颜料捏出来的,超级难弄,据说因为酥油很软,需要把手放在冰水里面变凉之后去做,最后手都会落下病根。。。(⊙o⊙)…其实带个手套不行么

这个应该也是格桑花的一种啦~

这是由大象、猴子、兔子、鸟组成的佛教铜像哦~至于含义,直接转自网络:
这是和睦四瑞图,亦称四兽图.取材于民间传说故事:某地一只贡布鸟衔来一颗种子抛到地上,一只兔子看见了,便刨了一个坑把种子埋在土里;不久种子长出了幼苗,一只在山林里玩耍的猴子看见了,为了保护幼苗,他用树枝把幼苗围了起来,并拔去四周的杂草;一头大象看到了这一情景后,便每天用长鼻汲来山泉浇灌.幼苗在四瑞兽的精心呵护下长成了参天大树,结满累累硕果.由于树太高,谁也够不着果实.于是大象让灵巧的猴子爬到自己的脊背,猴子让体轻的白兔站在自己肩上,白兔又托起了小鸟,终于,小鸟用尖尖的嘴巴摘到一颗又一颗的果实,树下的每一位都吃到了香甜的果实.四瑞兽齐心协力将果子分给山林里所有的瑞禽灵兽共同分享,使地方安宁,人寿年丰.民间以此祥瑞图表达人民要求生活团结和睦、和平宁静的美好愿望.
四动物共同发愿行持善法,贡布鸟鼓励同伴们开始持守五戒,并一直坚持不懈动员其它众生严守五戒.在它们带动、劝说下,动物们都能渐渐做到互不损害、如理如法在木森林中和平度日,以其厉行善法之因,天人也降下和合雨水.后来,整个大地之上,庄稼丰熟、植物茂密、鲜妍之花满目盛开,整个国家喜获丰收、财富圆满.

附近好像还有个藏文化博物馆,不过作为刚从西藏回来的人就懒得去喽,直接回西宁~

哈哈,最后一顿还是决定去马忠吧,毕竟花样多,来个牦牛壮骨汤,和毛豆更配哦

临走的时候还碰到这位爷~每次出来基本都会遇到,哈哈证明有缘呐
没戴凤翅紫金冠,也是能认出来的

清爽的晚上,想到帝都的炎热就更不想回去喽~

在机场里面还有专辑推荐,决定回去都下载下来试试~

还是买一本吧~权当纪念伟大的仓老师,德艺双馨呐你懂的~

走过这两个省,伟大的祖国就剩下:新疆甘肃宁夏湖南湖北广东
明年新疆甘肃一条线,再找个时间张家界玻璃桥走上一走,国内就差不多结束啦虽然可能还有些漏掉的著名地方,不过也是相当有限了。然后就走出国门,再次开新地图呗,起码除了南极洲,其他地方还是很多有吸引力的~大溪地,塞班,西班牙希腊圣托里尼,还有怎么也得去维也纳弹一首土耳其进行曲,来向莫扎特致个敬,也不枉学了十多年,还有美西还有南非还有斯里兰卡还在召唤我
世界那么大,这就去看看,莫要只想不做

加个尾纯粹是为了下拉屏幕方便。。。

2010年年初开始经常在外面晃荡,作为乙方在七八家所谓世界五百强的公司工作过,也合作过很多的新锐公司,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在北京之外,还是发现些很有趣的现象
         从10年算起,无论是在上海这种超巨城市,还是成都,苏杭,昆明这种宜居之都,亦或是西安洛阳南昌这种古都,工作的时候基本都看不到北京人的身影,最多偶尔碰到个来出差的也是极短的停留
          即使因为当自由顾问的原因,每年可以安排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作为假期,但是在游玩之时,至少在台湾西藏青海四川等等这些比较偏西部,或者手续稍微麻烦一点的地方,就已经很少会碰到来自北京的年轻人,基本全是五十以上的大爷大妈,四五个人组个亲友小组到处走是常见的。但是年轻人就超少,很难想象六七年间居然新认识的土著貌似都没超过10个人,也不知道是都出国去了还是压根就没时间玩,或者干脆就是实在人数太少,碰上的几率太低╮(╯▽╰)╭
          其实国内还是很有些地方是非常不错的,唯一恶心的就是人经常太多挤爆了而已
          像大西部,青海简直就是专门为拍照而生的地方,这一趟虽然特意赶在最好的季节前去,但是也没想到就风景质量而言,完全不弱于云南嘛,虽然种类可能少点,但是青海湖和油菜花又显然胜出不少,要不是云南地理位置,食物,民族风和风景类型这些底蕴太深厚,还真可以比划比划。

尤其是西藏,为了尽可能减少高反的影响,还是决定在7月份前往,正是西藏含氧量最高的时候。不过也是雪景最少的时候(当然随时赶上下大雪大雨的也是没准)
        即使如此,也依然感受到珠峰的雄伟壮观,那种恍惚间离天三尺三的拥抱天空的气魄,亦忘不了裹个冲锋衣半夜在大本营看最灿烂的星空的震撼,仿若站在太空中,漫步群星般的潇洒。只此一晚,那四天合计快40个小时的坐车也就完全超值,向那几乎是永恒的珠峰致以我最高的敬意,并在以后可以时时提醒自己也是亲自见证过世界巅峰的人,面对各种艰难困苦可以冷静向前,就更是千金难买的收获。
        即使是以缓解高反为最大目的的林芝之行,也有雅鲁藏布峡谷的存在,虽然开发不足,没彻底感觉出号称的世界第一大峡谷的风范,但至少看奔腾咆哮的雅鲁藏布江一路向前的气势,也比当年虎跳峡的江水要猛多了,而且在旅程中再次感受到同行的青海警察大叔,北京的亲友小分队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各路人马的满满善意,抛掉各种勾心各种斗角,才是让我欣喜的生活方式。
       路上果然也是有很多自驾、骑行、徒步等的牛人,确实会对个人的生存生活能力和精神力,身体本身的健康程度等有极大的锻炼,甚至有些三拜九叩去拉萨朝拜的人会倒在半路,只能以身体的一部分前往,这种现象确实有可能会对很多人产生冲击,也许会对他们以后的生活有所影响吧!
        也许因此会有很多的人说“一生必来一次西藏”“净化心灵”之类之类的话,就我而言觉得大可不必,虽然这里食物口感大多数都不太适应,基本只有酸奶和直接以牛羊肉做的食物确实好吃以外。其他的都是超级一般。但就以上而言说成净化心灵还是有些奇怪,即使真的是最艰难的方式徒步而来,能够了解和拥有独自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技能,也许还能接受或者伸手帮助别人,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但这无非也就是增加自我认知,释放平时难以展现的一面,如果运气够好也许能碰个贵人之类,只是实在和心灵没啥关系,那个肯定是在一个很长期的过程中慢慢形成的,如果这都能净化,还不是一回家之后立刻又变回去了,西藏只能是各自修炼的路途上的又一站而已,每个人的路都不同,所以感受才会有巨大的区别。。。就把这当做一个很正常的旅程,放开平时的一切并享受旅行的过程,就足矣。记得不知哪位说过,最美的旅程永远是下一站~因为生命就是因存在才精彩,外在的无非都是表象罢了。
         当然西藏的美是值得推荐的,而且最好还是在川,滇都去当地比较多的了解过之后再来,会对西藏有更好的体验。

———————————————————————————————————————————————(我也不知道为啥会出现大闸蟹)

心中偶尔会颇为想尝试一种生活:3-4月在云南,5月在江南,6月在内蒙,7月在青海,8月在西藏,9月在新疆,10月在四川,11月在广西&贵州,12月-2月可以在海南。。。最后不出意外的发现这些地方确实没北京什么事╮(╯▽╰)╭
       什么时候中国可以让普通百姓的经济状况随意选择生活地点或者如此随意的生活方式,那应该基本上就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强大,自信,繁荣富强的国度。
       在刚毕业的时候就想着走遍天下为目标,按照古代对于“天下”的定义,虽然明年应该就差不多达成了,然这也只不过是前行路上的一小步而已,真正的天下之大,就算真的可以全部都走过,也仍然会有心中的路程要走,只要还活着,路就不会断,也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比如现在明显可以看到的面对国内的制造业萎缩,实体经济面临危机,人口红利不再,创新和供给侧改革其实还得等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结果,目前只能大部分靠股市,房市,互联网+等虚拟经济维持的所谓繁荣表象,我党如果能够将泡沫维持住或者成功软着陆,别再来个重回计划经济以及来个文革二代,就已经祖宗保佑了。
       所以如果有一天选择离开去别的国家生活,也只是因为不想成为泡沫破裂的陪葬而已,普通百姓不能改变局势,但是应该有选择前路的权利。而且就算离开,也一定会永远祝愿伟大的祖国终会有再度繁荣富强的一天。
     在毕业多年之后,蓦然回首,希望依然可以说一声:一步一脚印,逍遥天下行,初心未曾忘,终有结果时。

最后以摄影小哥的修缮作品结尾~纯手机制作,吾以为当属居家旅行之必备技能
下次再写,三部曲之最后一部:大美新疆~
快来鼓掌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19 19:26

2016-08-20 10:02

2016-08-20 22:41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1 17:3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2 10:5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2 11:55

引用 古小雨 发表于 2016-08-19 19:26:26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古小雨:说走就走嘛

2016-08-22 14:51

引用 wenting 发表于 2016-08-22 11:55:49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wenting:没意外的话珠峰一定要去去,注意高反。其他都没问题一般

2016-08-22 14:52

太棒了!16顶支持!

2016-08-23 13:0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23 13:00:3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8-23 14:10

2016-08-24 09:05

2016-08-24 09:09

一个人要去西藏了,怕怕de~游记写的很真实有用

2016-08-27 11:33

引用 婷妮海瑟薇  发表于 2016-08-27 11:33:57 的回复:

一个人要去西藏了,怕怕de~游记写的很真实有用

回复婷妮海瑟薇 :注意高反就行,西藏确实是中国最安全的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