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海岸-----从南法一路到南意

D1 上海-米兰-尼斯自驾
D2 尼斯-埃兹小镇-摩纳哥-戛纳自驾
D3 戛纳-米兰自驾
D4 米兰-佛罗伦萨(火车)
D5 佛罗伦萨-五渔村自驾
D6 五渔村-比萨-佛罗伦萨-罗马自驾+火车)
D7 罗马
D8 罗马-那不勒斯(火车)
D9 那不勒斯-庞贝-索伦托-那不勒斯(火车)
D10 那不勒斯-米兰(火车)
D11-12 米兰
D13 米兰

实际行程和计划的稍微有点出入,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建议多放几天,前者因为博物馆太多根本来不及看。而那不勒斯太美。尤其是去到了索伦托,根本不舍得走。遗憾的是没时间去马耳他、Capri和马焦雷湖区的贝拉岛。

注意问题

1、退税问题。 一般去欧洲大家都会关心退税问题。现在欧洲退税的服务已经很方便了,实在不懂可以问工作人员,不要以为外国人就无法交流,他们的中文水平比你想象的要好。个人推荐大家选择退现金,无论你退哪总方式其实都有手续费的,起码现金到手,其他方式都有漏退风险。
2、安全问题。临出发前反正周围朋友各种告诫要小心被偷、租车的话车里不要放贵重物品。其实那里并没有说的那么吓人。不过我还是掉了一个神器和部分现金。大家记得自己留心点就好,外国人工作效率很低,如果你真的发现东西掉了要他们帮你找,找回的可能几乎没有。

关于机票酒店签证

因为办签证你必须提供机票酒店及行程,淘宝代办。当然如果你还没敲定最终行程,代办也可以帮你先提供机+酒信息的。
机票:因为以前飞欧洲转机经历过大延误,上海阿姆斯特丹花了我25+小时,所以能直飞我肯定选择直飞。上海米兰直飞有3种选择:国航、东航和意大利航空。估计国庆高峰,提前3个月左右也只有国航还剩几个位置了。时间也还不错CA967,抵达正好是早上。
酒店:基本都是booking和酒店官网订的,很方便。但是如果自驾的话一定要看好酒店是否提供停车位,一般15-20欧。

火车

行程确定之后就开始预订路线了,我们有2段租车,剩余都是坐火车。
火车票:大家可以下载my train companion这个app查询班次和时间。
              购买可以去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中文版也可以参考http://www.yitie-china.cn/index.php

图中每一列分别是:出发时间、到达时间、全程耗时、火车种类(类似中国的G、D、T、K)、舱位、价格。
米兰罗马这种大城市会有好几个火车站,大家选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一旦买错距离很远。
舱位的话他们由低到高分六种,我们一共坐4次火车分别选择了三种舱位。

竖列的话一般是指什么提前定优惠价。优惠价有很多限制的,例如不能改退签之类的。具体的只要点右上方的i标它会显示。
选择完票价之后就会跳到选择座位页面,座位选好直接输信用卡卡号付钱就ok了,还是比较方便的。扣款成功后你会收到确认邮件,记得打印出来带着,百分百查票!
tips:如果不是四人行的话尽量不要选择对面对坐的四人位,欧洲人脚有多长你也可以想象的。

租车

首选租租车,真的很方便,所有租车公司价格都有。我们因为有两次租车,事先只预约了第一单,后一程是当场租的。
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贵而不租自动排挡!自驾已经很疲惫了,万一在路上出了什么状况,根本没人求救。
租车旅行一共遇到几个问题:
1、路线规划  全程都是用的Google map,超级好用!前期计算车程什么的,基本比较靠谱。
                      如果遇到市区堵车的话,呵呵,走都比你开车快。
                      导航也不用在租租车上借,根本不管用,手机装个Google map还会显示目的地信息。
2、停车  酒店停车很好解决,景点停车问题就来了。因为找不到停车场我们几乎都是违章停车。。。
              埃兹小镇下面有公共停车场,但永远爆满;
              摩纳哥海洋馆门口停车位不对外开放,周围找到的停车场都是预约制的。
              去摩纳哥千万不要开车, 地方停车不说,还都是单行道,开错一个路口绕一圈5分钟。
3、过路费  去之前特地办了芯片卡可是那里的收费站根本识别不了,大家还是准备充分的硬币为好。
4、加油  没什么难度,那里一般都是加柴油,加完记好自己编号去店里付钱即可。
5、高速变道  一般高速上就两根道左边超车道右边正常行驶道。要超车只能从左边,千万不能超车从别人右侧超车!!!

总体来说不建议自驾,劳累又伤身,高速上都开180左右,高度紧张。成本算下来还比火车贵。

其他交通

租自行车游玩也是很方便的,一般15欧半天。不过欧洲人普遍腿长,我160身高感觉有点够不到脚。

出租 去之前原想到了那里用Uber,其实Uber在那里已经名存实亡,根本没车上线的。一般火车站都有排队的,不会叫不到。基本都是打表的,只有那不勒斯,一口价,比较坑爹。

出发前准备

1、现金及信用卡  不建议带很多现金在身上,那里吃饭购物都可以刷卡,只有买纪念品这种小店只能现金
                             推荐大家办张免手续费的visa卡。银联只有中国人常去的地方能用,日常花费还是刷visa
2、WiFi  推荐大家租这个漫游宝skyroam,每24小时计费,电也比较耐用。
3、参观预约门票  这个我行程中只遇到梵蒂冈和Uffizi 没有预约面临的就是2小时以上的排队。
                             uffizi后来想提前一天预约已经不行了,没去成。
                             梵蒂冈就学乖了,提前网站上订票,但是遇到了很棘手的问题,
                             网站不接受非欧洲的信用卡,幸好后来遇到别人帮忙订到了票。
                             另外,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意大利博物馆免费开放。凑的到行程的话可以免一笔门票
4、米其林餐厅预约   一般酒店官网就可以预约,而且官网上菜单也都有,可以事先做功课。
                                 我们准备了2家:LE CHANTECLER(尼斯)、 Osteria Francescana(摩德纳
                                  Osteria Francescana太火了提前2个多月都订不到,后来朋友推荐了Aroma(罗马
5、关于寄存问题  一定要事先问清楚,在佛罗伦萨的时候我们就遇到过这个问题,民宿老板说寄存可以,
                             但是不能过夜,于是我们知道拖着箱子去五渔村晃了一圈。一般连锁酒店都有免费寄存

必备app

航班信息:航旅纵横
酒店:booking 、TripAdvisor、 airbnb
吃饭:yelp、TripAdvisor
地图:Google map
汇率:imoney

D1上海-米兰

开头并不是特别顺利,原本凌晨1点半的航班,飞机都已经滑行了 突然返回,说是设备故障,修了1个多小时通知换飞机...大半夜的整个人都不好了。最后搞到四点多才起飞,第一天行程报废。

租车还是花了很长时间的,出境大概1个小时,租车也要排队,前前后后从落地到提车花了近3小时。我们租的是a1或者同类,到店实际给了我们118,对于两个人来说空间还是足够的。我们一人一个大号行李箱,一个放后备箱一个放后座。

老城区堵车也是极其恐怖的...个人觉得比上海还堵!这时候你会看到边上摩托车在穿梭,欧洲还是摩托车比轿车方便。

朋友推荐的酒店。在当地著名地标,就在英国大街上。别看第一天住那么好,之后一天比一天差,满满的落差感。有可能的话大家可以先玩意大利再去法国,连意大利自己都说自己是屌丝国 哈哈。因为飞机延误,加上第一个不熟悉,到了酒店已经6点多了,门口随便逛了一圈就去楼下吃饭了

沿海大街上有跑步道、自行车道和行车道。感觉24小时都有人在街上跑步。

第一餐我们就预约酒店楼下的米其林两星餐厅,整整吃了4个小时。甜品都上三道,到后来真的困死了。外国人的习惯就是不空盘他不会主动来帮你收,直到你吃完,才会准备上下一道菜。服务环境餐具什么就不说了,反正能评上星的都不会差。

D2 尼斯--埃兹-摩纳哥-戛纳

尼斯

上图为日出,下图是酒店的电梯

酒店的另一个餐厅,早饭也是在这提供,不过并推荐,30欧/人也没什么吃的。

租的自行车 座椅放到最低还是要踮脚。

埃兹

摩纳哥

到了摩纳哥就是各种豪,唯一缺点就是单行道,又是山路超级难开。最后找不到停车位只好在摩纳哥大教堂边上。

强力推荐摩纳哥海洋博物馆 ,世界上最早的海洋馆门票14欧/人,具体历史背景大家可以百度。反正在里面就是各种摸哈哈,实际上一共4层。地下一层是水族陈列室,一层是鲨鱼触摸池,二层是各种动物骨骼标本和海洋器具,三层也就是露台,有儿童乐园和陆龟触摸区。在里面可以玩很久最少安排2个小时

一楼的鲨鱼触摸池

二楼大厅

到整点还会有灯光show

因为蒙特卡洛有活动,附近道路都交通管制了,被迫又一次违章停车在马路边。走过去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D3 戛纳-米兰

到了戛纳这一天是周末,于是我们也睡了个懒觉直接出门午餐了。戛纳住的酒店不错,有阳台,房间小但是很干净,还提供免费自行车。停车场很近,阳台上都看得到走过去5分钟左右,酒店敲章停车费可以打折。
酒店链接:http://www.tripadvisor.cn/Hotel_Review-g187221-d197005-Reviews-Hotel_Colette-Cannes_French_Riviera_Cote_d_Azur_Provence.html

酒店免费提供的自行车,电瓶实在太重,我们就没有带出去。

周末集市

找了半天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别墅,没有明显标记,Google也不是特别准,问当地人老的少的都不知道,后来总算问到了,但是说最近不开放,就给我们进去逛了一圈花园。

海鲜大餐顺便庆祝中秋 哈哈

后来逛到的一家店 大家有机会可以去试试看

其实高速上标的110但是我看老爷车都飙到180了。朋友还说超速抓很严,也是不懂。

加满油回意大利还车了。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提早加满油,机场附近是没有加油站的,油箱不满可能会面临扣钱风险。

还完车之后就去酒店了。买的机场快线,有中文。只剩最后搞错站了,下来离酒店很远,大半夜的就只能叫taxi了。

南法买的吸铁石一般3-5欧一个。

米兰的那会正好是米兰时装周和世博会,宜必思都卖到100+欧一晚,房间小的可怜。

D4米兰-佛罗伦萨

一早起来天阴沉沉的,气温和南法差距太大,我们也没有带特别厚的衣服,有点被冻到了。

米兰中央火车站,建议早点去,太大,自己拖着大箱子找站台满累的。第一程是短途,买了标准舱位。座位都事先选了靠车门的,方便盯着行李。

佛罗伦萨出站...酒店位置很方便,算是个民宿。门头满难找的,门洞进去坐老式电梯到顶楼。特别要求了阳台房,风景不错。就是床和卫生间一般。
酒店链接:http://www.booking.com/hotel/it/bellavista-firenze.zh-cn.html?aid=368261;label=360-brand-list1;sid=4077f1c3d3cfb798230780a6a04f7848;dcid=1;room1=A,A;homd=1;atlas_nodate=1;atlas_src=hp_iw_title

朋友强烈推荐的百年老店,东西很多,有中文介绍。如果有意向买的话可以咨询店员,然后要什么会记录在卡上,带着卡去结账取货即可。

到了意大利就是天天Gelato,下午一次晚上一次。实际当天气温大概只有10度左右,晚上更冷,但是马路上带着绒线帽吃Gelato的都有。

意大利现在很多著名景点都在维护像百花大教堂还有之后的米兰大教堂、罗马斗兽场和少女许愿池。之前来过一次,只是拍了张照就走了。现在教堂塔顶对外开放了,不过排队的人真的很多,你们爬了就知道了,只有一根道又要上又要下,空气很闷,如果体质不好的不建议登顶。票的话是联票,我们在地下室买的,一共包含四个项目。

排队登顶的队伍,反正半小时也不见动的。特别浪费时间,大家要合理安排。

上下都是走这个楼梯,就看大家谦让了。上几个停一停让上面下来几个。

登顶后还是觉得这1个多小时爬的值得。

教堂出来对面就是梦龙。上海pop-up店没尝试过的话,这里不排队。还有上海限量的dolce & gabbana合作款。

逛到领主广场,边上的佛罗伦萨旧宫还没闭馆就进去了,佛罗伦萨旧宫,又被称为维琪奥王宫,建于13世纪。这个古老的宫殿现在作为市政厅仍在使用,宫内拥有一个博物馆和一个500人议事大厅。旧宫博物馆内展示有很多美第奇家族的艺术收藏,500人议事大厅内最令人印象深刻地是瓦萨里创作得描绘柯西莫一世带领地佛罗伦萨军队击败比萨人和锡耶纳人的壁画,此外这里还藏有米开朗基罗的胜利女神雕像,dan 。旧宫上的阿诺尔福塔(Torre d'Arnolfo)高94米,是佛罗伦萨的重要地标之一。

你能想象几百年前议事厅热闹的场面么。下面几把椅子都有几百年历史...

推荐这家餐厅的双人套餐。包含一瓶水,前菜,色拉,烤土豆块,T骨牛排,一瓶红酒。意大利人吃饭习惯是坐下来先问你要水还是气泡水,一般1.5欧一大瓶。随后再点餐品和酒水,如果你说我点饮料酒水了不要矿泉水,他们会觉得你很奇怪的。

时时刻刻都要买一个Gelato。这家量很大一个10欧,建议分着吃。

饭后可以在街道上散步,很多街头艺人表演,我们就坐在台阶上吃Gelato听歌,氛围很好。

D5 佛罗伦萨-五渔村

一扫阴霾出太阳了,气温升高总算人可以舒服点了。因为一直充着电开着导航,手机电池出了点问题,想说正好去苹果店问问看,呵呵,国外的苹果店排队不比国内差,预约已经约到两天后了,怎么也插不进去。只好放弃了。

出来几天天天冷食有点不适应,佛罗伦萨很多中餐馆的,随便找了家川菜过过嘴瘾。

饭后往奢侈品集中区那里逛,Gucci博物馆就在Salvatore Ferragamo对面

沐浴露超级划算买250ml送替换装,国内光一瓶就180块了。随便买了点东西就出发去租车了,一般租车公司都会聚集在一条街上,Google上随便搜家离你近的租车公司顺着过去就是了。最后对比了好几家,最终选了当地的租车公司Maggiore,他家价格最优还是自动挡。办好手续给了一辆c180,就是手挂挡要适应一下。

出城中....持续堵车。这时候就发现自动挡好了。

本来想到五渔村看日落的。山路盘的天都黑了。最热门的村都没房了,最后选择了蒙特罗索村的一间民宿,蛮精致的,就是居民区停车要停很远的地方。实际后来想想没什么意思特地开几个小时来五渔村睡一觉就走了,当初应该直接住佛罗伦萨好好呆着。

D6 蒙特罗索-比萨-The Mall-佛罗伦萨-罗马

也不能白来五渔村,早早起来为了看日出,顺便逛一下小村庄。回民宿吃早饭。早早出发,因为前几天行程有误,今天一天排的还是很紧的。

继续盘山路...心累...
比萨的高速路上见到车祸现场,吓坏了。
三车连环,其中一辆车头车尾全扁了...所以还是要安全驾驶!!!
挡风玻璃上面都是小飞虫的尸体,高速下口有人来给你擦,记住 不是免费的!!!就和国内那块抹布那种一样!!!擦完问你要赏钱!

比萨没什么景点,就一个斜塔。要登塔的记得提前在网上预约,每天限定人数的。下了高速不怕找不到,整个城市最高的大概就是斜塔了。人无比的多,各种奇怪姿势都有。在门口mc上洗手间还要凭购物单,也是醉了。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违章停车(不影响正常交通的地方)...拍完照赶紧走人。

你们感受下The Mall。进门排队,买单排队。据说要一早去,趁大巴还没到,可以扫货。晚了,时间都浪费在排队上了。随便逛了圈赶紧赶回去还车了。租车千万不能超时,会被扣钱的。

随便逛到的皮革店

坐火车到罗马,好奇点开Uber看看,果然无车辆可用。直接去排队taxi了。轮到一辆奔驰 哈哈。

手机没电了,就先盗图一下啦。推荐!

D7 罗马

想预约梵蒂冈门票,手机上怎么都成功不了,就去大堂电脑上试试。诸多尝试还是失败,应该是只接受欧洲卡。

罗马住的美爵,地理位置好,露台泳池,还可以看到斗兽场。booking定的200欧一晚含早餐。

下雨天也懒得逛,正好朋友推荐了aroma,在酒店斜对面。出门先去试试看book得到晚餐时间伐。没想到中午很空,直接坐下了。
席间和隔壁桌聊起来,居然是老乡哈哈,就说起定票的事情,他们也是隔天去但还没订票,正好他在欧洲留学有信用卡,帮我们一起定了。哈哈哈万分感激啊。。。
我们打算好泡一下午的,所以选择了套餐配酒。又是吃了4个小时,从空荡荡坐到人满又坐到空荡荡。
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都比较偏爱这家,虽然只有一星。但环境菜品比较符合我们口味。

雨停了就去遗址逛了一圈,路不平,建议大家穿舒适的鞋。

一天都在吃,但还是怕晚上回去晚睡会饿,还是吃了晚餐回酒店。
特别好吃的海鲜意大利面。刚开始没办法全看懂菜单,而且当地菜单全都是没有图片的,根本无从下手。
后来想到可以看国外点评上的图片当菜单,直接点给店员看,沟通无障碍了。

D8 罗马-那不勒斯

意大利就是狂吃了呀,反正Gelato吃了也不会胖 哈哈。

预约票直接进馆,我们还租了个语音导览。门票分很多种,还有带逛花园的,坐小火车的之类。时间有限我们就光买了梵蒂冈博物馆,边听边看的话3个小时都出不来。之后还要赶火车,逛了大概两个小时出来了。本来想说把明信片一起寄了,居然忘记带出来。只好先买了邮票。所以有想寄卡片的找不到地方买邮票也可以去梵蒂冈买,邮票上面还是教皇照片。

午饭是博物馆门口解决的,两个叫了一个披萨一份意面加一瓶大水才18欧。
意大利在马路上是叫不到taxi的,我们让老板娘帮忙电调了一辆来,赶回酒店拿行李顺便去吃了最有名的FASSI,当地人都很爱啊,回酒店看到我们拿着吃狂点赞了。

到了那不勒斯,还是住的美爵,地理位置也很方便。可是再方便拖着箱子还是会叫taxi。
这下到了南部,风格就不同了,一口价11欧,后来回来看了下大概就2公里不到的车距...
闲聊问起酒店前台,她说确实这里都是这个价格。
这家披萨店也是朋友推荐的,千叮咛万嘱咐叫我一定要去吃,确实不错,那不勒斯披萨和罗马的饼皮口感就不同了,各有特色。老规矩,饭后Gelato...

餐厅:Palazzo Petrucci Pizzeria

D9 那不勒斯-庞贝-索伦托

今天一天行程比较紧凑所以早早就出发了。
因为有新伙伴加入,意大利语非常流利,所以我们就让她带着我们出去感受下风土人情。
觉得来南部的时候,都劝我不要去,说南部黑手党啊,小偷多啊。
其实还好,比较你长得外国人脸,一看就是来旅游的,最多被偷钱咯?自己留心一点就好。
但街道脏乱差还是不可否认。

店老板说这就是他们这里的特色。并无爱,咖啡也很甜(感觉无论哪个国家靠南面的口味都偏甜)

早早买了火车票,前台告诉我们,去庞贝的火车站并不是我们之前到过的那个。小车站离酒店也很近。
即到即买,很方便的,2.6欧一张。
火车也布满了涂鸦。火车内部啥样大家可以参考花样姐姐,里面还会有人唱歌,也算是街头艺人吧。很活跃气氛。
不用担心会坐过站,80%都是去庞贝的,跟着走就是了。
如果想要听庞贝讲解的话建议还是在当地报个中文一日团,语音导览是没有中文的。
门口小导游虽多,但都不会中文。
他所谓的中文导游其实也是外国人,150欧一次,不限人数。
问了好几对中国游客都说准备随便逛逛,不需要讲解。我们也就随便进去逛逛了。
进去就会明白讲解的重要了。为了保护古城的原貌,城里基本没有现代的东西进入。
就连讲解标号都是小小的。
又到大太阳时间,逛了三分之一我们就出来了。

有几个点会有工作人员坐着的,你问他们的话,他们也会帮你解释这个点的内容。
总体就是一千多年前这里已经怎么怎么富有了。确实挺震撼的。切记穿运动鞋!!!

问了好多人,终于给我指到了邮箱,周末邮局不开门,还好之前邮票已经贴好,直接投就可以了。
这次卡片寄的特别快,寄美加2天就到了,国内8天就收到。第一次回家后时差还没调回来就收到卡片。

索伦托-那不勒斯

一下火车感觉并不是特别好,车站比较旧。
直到走到岸边,那一览无余的景色真是美到窒息了。
过了饭点,只能随便找家店解决午餐,环境不错,菜品就不敢恭维了。
吃好敢去码头,最后一班去Capri的船刚开走,只好干瞪眼了。
返回主街区,看到了已经Gelato口味特别多,老板在当地好像很有名。
一人买了两个口味,吃下来觉得是整个行程里最好吃的Gelato。有机会去索伦托的一定要去试试。
另外主街区到码头距离不远,但是因为是悬崖边上的城市,从主街到码头要走一段很高的楼梯,很耗费体力。

散步回车站,直接买到napoli的就可以了,另外要上洗手间的话一定上好再进站 站台里是没有洗手间的,有偿使用好像是1欧。
从终点坐到终点,实在太累了,准备坐地铁回酒店,大家零钱不要嫌重,关键的时候根本找不到人换硬币。

D10 那不勒斯-米兰

昨天失败的尝试了街头美食后,第二天安分的在酒店吃早餐了。
同样是美爵,早餐也基本相似,就是多了马苏里拉水牛芝士(Mozzarella),很好吃。
雅高集团毕竟是欧洲品牌,在欧洲酒店的位置都很便利,那不勒斯的美爵就正对新堡。
由于昨天太累,今天就准备在城里随便逛逛,正好是周日,去到了观光大巴这里,小伙伴就开始咨询景点了
工作人员很热情告诉我们今天是博物馆开放日,然后帮我们规划了一整条路线,这就是南部人民的热情。

试试手气买了张刮刮乐

既然周末,那也就像当地人一样,教堂做做礼拜,逛逛集市。

特地来到了那不勒斯地下城,这里比庞贝历史更悠久。
地下那不勒其实才是那不勒斯城的心脏,也是那不勒斯城诞生的地方,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
国内并没有过多的介绍,这里也并没有中文讲解,大家可以扫二维码下个介绍地下城的app,still没有中文
跟着前面团的导游大概听了点内容,讲的也是英文,并没有都理解。

出来往海边走就会路过保罗圣方济教堂,而教堂正对面就是圣卡洛剧院,剧院内部装饰豪华,音响效果极佳。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并且还在持续使用的歌剧院,被列为世界遗产。有时间的话大家也可以进去参观一下。

阿马尔菲海岸

那不勒斯湾一线有陡峭的火山峰峦,包括维苏威火山与古城庞贝、赫库兰尼姆的遗迹,海湾入口处有卡普里岛伊斯基亚岛与普罗奇达岛等风景优美的岛屿,这里从罗马时代起就是最受欢迎的旅游度假胜地。
这里还有被誉为欧洲最美的海岸线——阿马尔菲海岸。
这里的天是蓝湛湛的,
海也是蓝湛湛的,
阳光明媚,空气清爽。

真的是沉浸在美景里忘记了时间,只有半小时火车就开了,我们行李还在酒店!!!
幸好饭店门口就有taxi,直接和小哥说我们赶火车但是还要去酒店拿行李,小哥比了个ok。
他说现在是堵车时间,尽力帮我们赶。
最后付钱的时候叫我们加了小费,我们还是很感谢他的,最后提早了5分钟送到火车站。
从napoli到米兰因为长途,所以提前买了优惠的商务舱,无法改退签。要是没赶上这下损失大了。

商务舱并没有比标准舱空间宽裕很多,只不过坐了舒服点,提供酒水零食。

你们可以想象249欧一晚的宜必思嘛。本来想说要去贝拉岛的就直接住斯特雷斯了,那里五星级一晚也才100多欧,斯特雷斯虽然离机场很近,但没有办法直接去到机场,只好放弃。
附上斯特雷斯酒店链接:http://www.booking.com/hotel/it/grand-des-iles-borromees.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12445228094;sid=4077f1c3d3cfb798230780a6a04f7848;dcid=1;dest_id=-130280;dest_type=city;dist=0;group_adults=2;room1=A%2CA;sb_price_type=total;srfid=1390f39dd87f9678a33c2a71715d20adf0c88a94X1;type=total;ucfs=1&
大家还记得Borromeo家族嘛,四小姐就是新的摩纳哥王妃,婚礼就是在对岸的贝拉岛上举办的。

D11 米兰

米兰大教堂现在也开放登顶了,经过上次登百花的经验,果断选择电梯票。

D13 米兰

最后在米兰根本来不及购物,第二天的行程改为全天购物。
最后还是很多东西来不及买。米兰罗马人太多了,sales根本没空接待,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排队上。
附上最后一段晚餐,完美结束行程。这家餐厅也非常推荐,店里有个中国人,方便交流。
推荐:蔬菜汁意面。
餐厅:La Locanda Dell Amore

退税问题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马尔彭萨机场退税的贴士,http://www.mafengwo.cn/i/3524733.html
提前4小时到机场也来不及,切记千万不要排错队!!!
一定要找到头 问清楚排这个队伍是干嘛的。

附一张Global Blue上海退税网店,现在一定要打电话先去预约,我10月中旬去,第一家说已经预约到圣诞节了。退税单一共就3个月有效期,自己把握好时间。

引用 maggie821 的图片:

这个时候还是觉得中国方便啊 哈哈

2016-08-19 17:48

感觉这一篇游记里面好多冰激凌啊 看得我好想吃~~

2016-08-19 17:49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19 17:49:56 的回复:

回复W1ndy:哈哈哈哈是的 我们每天都要买一次 开始还一人一个到后面几天吃不动了,就买一个分着吃

2016-08-19 18:2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9 17:48: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