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Nepal绽放

ar_点 (黄冈) LV.3
2016-08-19 17:25 679/10
  • 出发时间/2016-08-01

看过毕淑敏的《青春当远行》,被异国的风情和文化所吸引, 早就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异国之行,在朋友的介绍下竟找到了一个愿意同行并且也想一起做志愿的小伙伴,几经讨论我们终于敲定了目的地——Nepal,接下来的行程是加德满都体验一周的文化,并在下一周参加格林卫博卡拉志愿教学的项目。
        之前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也借书看了不少关于Nepal的知识,这是一个全民信奉宗教的国家,87%的国民信奉印度教,而这个国家,同时又是释迦摩尼的故乡,所以不难想象,这里的禁忌很多。这个地方虽然生活不是很富裕,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很充实,因为他们相信找到自己是谁,就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好啦,接下来来说说这段充满爱和惊喜的旅行吧。

尼泊尔的一笔一划

1.加德满都的文化体验周-Prepare

原定7月31号上午9点10分的飞机,机票是往返3989元,经历了3小时的飞机晚点,我们终于平安的到达了加都,晚点有无限坏处,可好处就是我们一行,6个中国人,聚在机场第一次见面,上飞机时彼此之间却已经建立了深刻的革命友情。之后就是长时间的等待,等待因为几百块钱没有在国内办签证的西西和风风办落地签,在此友情提示各位要去Nepal的小伙伴能办签证的还是尽量在国内办,在国内办Nepal签证也要半天,落地签办起来真的慢,特别是大家都在办落地签的时候。
       我们出了机场后便想到钱和sim卡的问题。
       首先是钱,机场的汇率很低才15.6,而且换了不能退,而Thamel里的一些中国人开的店用支付宝转账运气好的情况下汇率能到16.9,但是要花心思找,因为进了Thamel,你会发现还有很多店也可以换卢比,但是汇率基本也都是15.5左右。建议是如果不能事先准备好卢比,就先换一点点,去了安顿下来去一趟Thamel多换一点钱,在Nepal钱用的很快,随便打个车就是500左右,强硬点砍价能砍到300,我们在外面吃饭一般AA的话每个人也能摊到1000卢比,去超市随便买一点东西,三盒薯片,五盒饼干,一些巧克力和6个人每人一大瓶水,总共用了5000卢比,所以多换一点钱是很必要的。
        然后是sim卡,Nepal的Ncell和 Nepal Telecom(NTC)是两大主运营商,一出机场就能看到门店,当时我们急着联系来接我们的人,所以在Ncell门前排了长长的队伍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贵一点没什么人买但据说信号能覆盖到徒步山区的NTC,等了很久最后花了500卢比买了才1G流量,60min话费的套餐,事实证明1G对于12天的Nepal之行根本一点都不够,而且最无奈的是NTC一旦没有流量,整个卡都没有用了,也没有流量提醒,停机不说还不方便充流量,大山里手机猝不及防变成砖头的感觉不太好,个人建议不去徒步的还是乖乖买Ncell,因为满大街都是Ncell的门店。
       因为住宿和项目周的三餐格林卫会负责,所以到这里对于我们这一行人的基本生活问题算是解决了。说一下Nepal的特别之处吧。
       Nepal的房子很有特点,住房一般都是2、3层,这里的人喜欢把房子刷成各种颜色,从飞机上往下看时,房子之小和颜色之多,让人感觉满目的色彩,就像一堆玩具被小孩子调皮的散乱地堆在那里,很美观。

我们的住房,他们叫它Green house,原因很简单,因为它的外观是绿色的,而我们活动上课和吃饭的房子是白色的,理所应当,我们叫它White house。图为白房子里的伙伴们。

再来说一下Nepal的路,因为这个时候,Nepal刚过了雨季,为了让你们理解,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 10年前中国小乡镇的路,特别是刚刚下过雨,让我对尼泊尔这个名字有了别样的诠释,嗯,“泥”泊尔。在此友情提示,加都的灰特别重!不得不说在加都无论准备呆多久都请一定要准备质量好一点的口罩和眼药水,当你走在路上身处漫天黄沙中你就会感觉到它的重要性。
        然后是这边的用餐。因为我们住的是民宿,所以入乡随俗,要用手抓饭,记住右手哦,左撇子千万也要用右手,因为左手象征不洁;其次是吃饭吃的越响越好,吃得干干净净一滴不剩才好,因为Nepali认为,食物没有吃完会受到神的惩罚,所以这边的所有人都会很珍惜食物,一般吃完饭盘子都会很干净,作为寄住者,剩一点都会很不好意思,但主人也不会埋怨,这里的人还是很朴实很善良的,当然饭馆就可以随意。提到用餐,这边民宿的早餐以西式为主,一般就是燕麦拌酸奶、水果、面包、果汁或者当地有名的红茶和奶茶,午餐晚餐基本以米饭为主,但是我们住的民宿一般会对米饭进行除了蒸以外的加工,比如炒,加点其他的如椰子之类的东西等,然后临分配还会在饭上或者面上浇上番茄酱、咖喱酱或者自制的很奇怪的汤,但总的来说会很特别并且味道也还不错。最值得一提的是老外一说到就会特别开心特别激动的momo——对的,就是中国的包子和饺子。在Nepal会有很多地方有卖,连酒吧这样的地方都会有,Thamel还有专门的momo店,但这边的momo不同点就在于大部分是咖喱味的,让我很蛋疼,而且momo端上来还会附送沾酱,最淳朴的大概是他们这边的所有我吃过的卖momo的地方都是现包现蒸的,即使味道个人感觉不如国内的好,这份新鲜也值得给满分。下图是我们房子里的小餐厅。

2.加德满都的文化体验周-Week 1

早上体验了当地的祈祷仪式,并且对我们进行起名仪式,一个Nepali name会让聊天、砍价方便很多。下午大家组团去最近的supermarket采购。在Nepal特别是加都买东西,不多换点卢比,还是悠着点花。

上午是学习当地语言,然而队友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要自己出门,即使自己出门也一定要在分叉路口记得拍照以防止自己回不来。因为这边小路很多,分岔路口也多,走着走着就找不回去了。下午我们去了Budhanikantha,一个当地历史悠久的印度教寺庙。下图是Narayan。

寺庙里的孩子如此可爱,看见我们进来,他们用尽吃奶的力气大声朝着我们唱寺庙里的歌,虽然听不懂,但我知道房间里充满爱。

下午回来以后去了当地的服装店每人自己挑选布料量身定制了一件当地的衣服,风格自选,越复杂越贵,用当地布料做简单的国内的连衣裙少说1000卢比,当地的纱质衣服很好看也更贵,但穿回国内可行性就不太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哦。

上午继续是Nepal的语言学习和文化讲说,下午我们去了Bouddhanath stupa,一座据说是当地最高的佛塔。

广场上铃声一响起,满地的鸽子就飞离广场,并在几分钟之后又全部飞回,等待下一次铃声响起。

我很喜欢Nepal这边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象,小狗那么惬意地躺在路边晒太阳,让整个城市看起来都那么安详。

晚上我们去了Thamel,Thamel一共只有三条街,在常驻尼泊尔中国人的帮助下我们成功换了钱,并随便逛了一下。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砍价哦。

一大早我们就要起床去跟着教练练半个小时瑜伽,不得不说,不要小看加都的太阳,从早上7点就已经很毒了,半张脸感觉都要废掉了,所以白天出门一定要涂好防晒霜,涂了不一定有用,但不涂一定会在神不知鬼不觉中被晒伤!
       这天中午的晚饭是我们自己做的,本来以为是什么新奇的食物,结果是油饼,嗯,虽然不新奇,但也还是第一次做,不过外国人就没怎么见过“炸”这种烹饪方法了。
       紧锣密鼓的一天,完成了中午的午餐后我们被分组送去当地的market购买指定的材料,在market里面遇到暴雨的我们,一个个都成了落汤鸡,回程时我们一行人被强行推进已经站满的公交上,我是在公交开动正在往前走时看到领队人示意我上去才挤着上去了,同行的伙伴还有整个人被挂在公交外面直到被最后上车的售票员小哥给强行塞了进去的。也终于明白印度的公交车外面挂了那么多人是真的人太多被挂在外面了。在此还要提醒女同学出门一定要提防色郎,不要自己挤公交,因为真的会有变态的人乘着人多大家都动不了的情况下占便宜,不过稍微注意一下就好啦。
       这个特别的一天不仅经历特别,还是我们的住宿家庭的主人——Rajesh的生日,所以晚上,我们各个国家所有的人都聚在白房子里,准备给主人过生日。Rajesh的妻子给他祈祷,行完祷告仪式之后,Rajesh本来额头正中有一个砂,Rajesh的母亲和妻子分别在他红色的砂的上方和下方各点一个,母亲在上,妻子在下,我想一定她们一定是希望他平安幸福吧。在大家给寿星赠送礼物的环节,小Bieber羞涩地从怀中掏出一个纸折的爱心,我在一旁惊得张大了嘴巴——这个爱心是我周二晚上闲来无事教他们折的。这一刻,有欣喜,但更多的是为Bieber的聪明和孝顺而为他自豪。仪式过后,我们为Rajesh送上了各国的生日歌,场面很美好,我想,遇上Rajesh的生日,是我们的幸运。

这天的安排是go hiking,充满了迷人风景和爬山乐趣的一天,因为当地的山没有台阶,沿途还有各种当地村民饲养的动物,以及一起陪着我们一路爬到山顶的素昧平生的四条狗。下图是沿途的风景和享受于登山乐趣的我们一行人。

周六是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们准备按照西西的安排决定按照杜巴广场—Thamel—Dream Garden—Thamel的路线度过大家在一起的最后一天。
       第一站杜巴广场。首先是门票,度娘说200卢比,住宿的主人说600卢比,等我们到了杜巴广场,售票员告诉我们1000卢比。简直吓坏大家。但因为是最后一天,没有谁想扫兴并且想支持安排这一天的可爱西西,所以大家就都毫不犹豫的把钱拿了出来。为什么说西西可爱呢?因为他以为门票才600,所以他揣着700就出门了,想着下一站去Thamel还可以再换钱。嗯,结果门票1000,果然人算不如天算。关于门票还有想说的,那就是其实完全可以趁人多逃票。
       进入杜巴广场后,里面就是一个小集市,不买东西的2分钟就走出去了,每个小摊子转一下被忽悠买东西的话,可能就要1个小时才能走出这个不大的广场了。买东西千万记得砍价,同行的朋友有把3000的要价砍成了150的成功经历。

往里走是库玛丽女神庙,进去免费,排队照快照是60卢比/张。

再往里走就是一个寺庙群,沿途看看风景感受一下氛围就好,并且会不断地有小商贩向过路人售卖东西,如果不想买不搭理就好,场面会很乱,所以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包。如果想和沿途的苦行僧合张影,准备好卢比,100卢比/张合影。

路过这些之后,就是杜巴广场的最后一个看点——博物馆了。这个博物馆快的话10分钟能够逛完,一共由3间建筑构成,里面几乎没什么东西。所以1000卢比对于这个景点来说有点小贵,但如果玩的是情怀,那应该会感觉不那么不划算。

离开杜巴广场之后,我们一行人去了Thamel,为了换钱,也为了吃午饭,同时顺利避过了中午的一场大雨,西西还终于买到了他想要的Nepal红茶。在这里不得不提Nepal的周六,这一天属于Nepal的周末,所以会有很多店不开门,选择这一天出行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做好可能会失望的心理准备。
       午饭后,我们赶往下一站——Dream Garden。文艺青年强烈推荐。不贵的门票却让我们进入了一个很美丽很梦幻的地方,这里适合婚纱摄影,适合情侣休憩,是拍照圣地,情侣天堂。朋友们都说以后要带着另一半再回到这里。

关于手绘,在Thamel的街道上会有一个专门绘手绘的女子,她中文很好,还告诉我们他很喜欢汪峰的歌,她的手绘都是随机,想到什么画什么。500卢比单色(我的就是单色),1000卢比彩色,并且她说手绘能留2周,但通常再怎么小心保护也留不到8天。喜欢的可以尝试一下,毕竟也算是当地一个小特色。

爱在尼泊尔

1.博卡拉志愿教学-on the way

从加德满都博卡拉的车, 一天有两班,一班是上午8点,一班是下午1点,我们坐的是上午8点的车,到了博卡拉就下午3点了,所以出行时最好自己备一点干粮,而且从加都去博卡拉的车很像中国的长途客车,车上空调很足,所以上车前一定要备一件厚一点的衣服随身带。而从博卡拉加德满都的车是local bus,就是中国拉10人上高速的那种小轿车,票价是500卢比/人,坐这个车一定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他会在沿途随意停车拉客,停多长时间完全看客人多少和司机心情,所以尽管这个车的车速比来时的客车要快,我们回去的时候是下午1点的票,但是我和Lulu两个女生晚上9点半才终于到了站,而出行前我们的寄宿家庭的女主人告诉我们6点半就能到。事实上因为车上一直都只有我和Lulu两个女生,没有别人,所以车1点46才正式往前开,中间停车拉客前前后后将近停了2个多小时,导致我们两个女生夜晚还在山里看星星月亮并碰上了加都下班高峰大堵车,有多坑你们可以体会一下。单独出行特别是女生会很不安全很不方便,所以一定要小心。也可以避开汽车出行,博卡拉有机场,机票听说不贵,嫌坐汽车麻烦耽误时间的同学可以考虑飞机。

2.博卡拉志愿教学-week2

博卡拉和加都的不同点有很多,对于生活和食物来讲,博卡拉的生活更随性,并且这里湿气很重,所以当地人的口味偏重,并且会把食物做得很辣,就和四川很像。对于动物,记得在加都每天早上会被成群的狗和鸡吵醒,各种叫声此起彼伏,想不起床都做不到,而在博卡拉,每天早上被成群的乌鸦和隔壁的鸡叫醒,我们都已经快习惯了乌鸦的陪伴,这段经历大概跟我一直住的是民宿有关,如果住的是旅馆之类的可能就没有这样的体验;除此之外,在博卡拉的街头一头漫无目的的牛自己穿行在车流间找食吃是很常见的,牛粪也很常见,几乎是半米一个印记,加都会好一点,就算有牛也能看到主人在附近;还有就是在博卡拉,夜间会有一种类似于田螺的动物悄悄地爬到路中间,因为夜间太黑,所以一件很令人难过的事情就是,我们不会在白天看到它们,除非是已经被不小心碾压过的它们。关于马路,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加都的灰特别重,用漫天黄沙来形容毫不夸张,但是博卡拉的街上却几乎没有灰,这里的空气很干净,除了担心不低头走路会踩到牛粪,在博卡拉的街上行走,偶尔遇到一两只牛,还是很享受的一种体验。最重要的一点是物价,博卡拉的物价比加都真心要便宜很多,6根香蕉才90卢比,相对于Lulu在加都街头花了300卢比买了6根不好吃的香蕉,博卡拉简直就是天堂。
       博卡拉的民宿是没有热水的,因为那边海拔很高,中午的时候水不热,但也不是很凉,所以洗头洗澡最好趁中午水温稍微好一点的时候。当地的矿泉水也不贵,一瓶才25卢比,比加都便宜的多,喝的水买矿泉水就好。当地生水即使加热煮开也会导致腹泻,所以尽量避免喝生水。
       博卡拉的生活就介绍到这里,我们志愿教学的学校是当地的一所英语学校,我教的年级是一到五年级,在这所学校里,一个年级才一个班。我们是当天早上会拿到一天的班级安排,一天应该是4节课,我本来是应该教他们数学,但是我想带他们拓展一些才艺、手工方面的能力,所以我临时决定教他们唱歌,买了卡纸准备教他们折纸。一天下来也算是大致了解了他们的英语水平,不得不感慨每个国家的英语都仿佛是另外一种语言。
       我们不是当地的老师,老师们熟悉孩子,了解孩子,所以短短几天的志愿,教书本上的内容对孩子,对我们无疑都是一种折磨。我想,拓宽他们的眼界,给他们多一点发掘自己兴趣的机会,对他们的成长终究是有益的。当地的孩子,年级越高会越对中文感兴趣,但它们的兴趣更多的是做一些调皮捣蛋的事情,所以个人建议志愿教学还是先从娱乐活动开始,时间长一点的可以再来调整教一些书本上的知识 。但是当学生听不懂“Be quiet”、“Keep silence”等让他们安静的句子时,课堂是一片混乱的,所以不妨上课前先把这些话找当地的Nepali学一下。除了这些,Nepal的孩子们被教育的在课堂上无论想做任何事情都会跟老师请示,包括喝水、扔垃圾,所以这个时候只需要不停地说”Yes”就可以了。下图是校长的狗狗,双眼皮的狗狗,真美。

给学生备课不难,也不轻松,因为永远都不知道对于自己教的东西,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第一天上完课的晚上,校长夫人笑着对我说,他们很开心,你教的很好。我对她笑笑,想起白天闹哄哄的课堂,他们是很激动。我只是希望,他们真的能把Everybody的副歌部分唱到骨子里,知道这个世界,就应该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我给他们我的爱,也希望他们学会如何去爱。下图是狗狗Mary和食堂厨师的女儿。

孩子们周二要去升旗,他们一个个挺拔的站在那里,唱着Nepal的国歌,我都能感觉到他们满腔的自豪。天气很热,每个人都晒出了汗,一个个小孩子在阳光下站着,我想这些小花朵都在努力汲取养分好茁壮成长吧。

小孩子在一起难免打闹,我在二年级班上教折纸时,一个小孩子因为不参与折纸,被同学起哄哭了,我拿出纸巾给他擦眼泪,全班人对他唱着歌,歌词的大意是“不要哭,要开心地笑”。结果当然,他笑了,这是我见过的最纯真的友情,再多的难过和感同身受的安慰都抵不过一起开心的朋友,有时候解释反而是多余。他加入了我们,很开心的跟着我学折纸了,每一次成功,每一个孩子都在笑,那么纯粹的笑。我永远都记得这一天,每折一步,所有的孩子都会很大声很开心地围到我身边,一个一个地问我:“Miss, right?”

除了在学校上课,我们闲下来了也会回到住宿的地方休息或者备课。一次回来的时候,Lulu没关门,我惊觉听见了下雨的声音,于是出门发现一头牛走了进来,边找食吃边在门口尿尿,倾盆大雨的声音,让我和Lulu呆愣在那里,在Nepal,碰到牛就是好运,我想被牛选中,应该算是好运爆棚吧。

临走的那一天,我给教过的每个班都编了一个中国结送了过去,还额外给四年级送去了一串千纸鹤,12只鹤串在一起,代表四年级的12个小朋友,希望他们永远记得在一起的时光。在四年级上的最后一节课时,我答应了他们要给他们做千纸鹤,我做出来了,也送了过去,但遗憾的是因为后来生病终究没能实现再给其他班上一节课的承诺。临走时,三年级的孩子问我能不能不要回中国,很感动也很抱歉,我说,我承诺我还会回来。我想即使我在博卡拉有点水土不服,我还会再回来这里一次,回来实现我对他们的承诺。我想对着这个校园说:再见,孩子们。

3.博卡拉志愿教学-忙里偷闲

我和Lulu在校长夫人的强烈推荐下,在傍晚的时候打车去了费瓦湖,我们两个人租船再加上船夫一共550卢比。事实证明一个船夫还是很必要的,这样我和Lulu就可以仔细体会所到之处的景观以及云层的变化,博卡拉湖面上的傍晚,夕阳西下,景色变幻,静谧而美好。遗憾的是处理内存时,不小心把照片都删了,景色很美,去博卡拉的小伙伴一定要去亲身体验一下。下图是划船中的小哥。

这段旅行记录了太多太多,Nepal的美和特别,孩子们的童真,我们的友情,以及我们这群人热爱一切的心。就像傍晚的湖面,表面平静,波澜不惊,但这份珍惜都埋藏在湖底。

旅行很美,但遇到这些人,是这次旅行最大的幸运。风景只是给人以快乐的索引,而朋友的陪伴和玩闹,是欢声笑语的全部理由。再见了,我亲爱的朋友们。

再见了,尼泊尔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19 18:26

引用 oO云淡风轻Oo 发表于 2016-08-19 18:26:07 的回复:

回复oO云淡风轻Oo:可以呀,看你想什么时候去啦

2016-08-19 18:30

写的真好,不是有感而发不会写出这么细腻的感觉,支持这样的出行和写出来的文字。

2016-08-20 19:24

引用 V 发表于 2016-08-20 19:24:20 的回复:

回复V:🐎🐎🐎

2016-08-20 19:28

2016-08-21 16:08

引用 小小怪奥特曼 发表于 2016-08-21 16:08:59 的回复:

回复小小怪奥特曼:

2016-08-21 16:1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2 15:57

引用 typhoonelectric 发表于 2016-08-22 15:57:25 的回复:

回复typhoonelectric:希望回来以后的你也有和我一样的感受,哈哈

2016-08-22 16:03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31 00:24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31 00:24:15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肯定,我也期待下一个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