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与你,愿来日方长 ---带着婚纱走西北。

竹里馆 LV.3
2016-08-19 17:36 1592/12
  • 出发时间/2015-07-17

这一次旅行是在2015年7月发生的,回来后一直想要整理,但每次打开电脑都抵不过琐碎与懒惰,直到最近时间转了一圈,慢慢开始重合,才下定决心把它整理出来。算是为了纪念。纪念这一次难忘的行程,也纪念我们的,结婚一周年。

亲爱的,一周年快乐~

行程概略

人物:八筒,六筒,小黑(别克英朗)
总行程:9600公里
时间:2015年7月17日~8月5日 共计19天
所有路线由八筒规划,全程由八筒一人开车,六筒只负责看风景吃零食陪说话

Day1 锡林郭勒
Day2 锡林浩特停留一天
Day3 呼和浩特
Day4 榆林宁夏阳山
Day5 中卫沙坡头
Day6 入甘,嘉峪关
Day7 瓜州
Day8 敦煌
Day9 进疆,哈密
Day10 青海阿克塞德令哈
Day11 青海湖兰州
Day12 拉卜楞寺,尕海湖
Day13 阿坝
Day14 九寨沟,碧口镇
Day15 广元西安
Day16 河南济源
Day17 18 济源停留两天
Day19 回连

Day1 日行1000公里,到达第一站锡林郭勒

路线:S23-G15-大石桥转S21阜营高速-G16丹锡高速-锦州北京方向G1高速-G16丹锡高速-G303克什克腾旗-G303锡林郭勒
行程:1000公里

2015年7月17日,清晨5点21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八筒说:中国那么大,我带她去看看。
六筒说:看看就看看。

于是,他们出发了。

为什么第一站是锡林郭勒

因为,我们要去拍婚纱照。

距离我们的婚礼只有1个月时间,而我们要用20天去旅行,婚纱照也没有拍,是有多么不靠谱?
哈哈。
但我们还是力排众议,带着亲人们的不放心与牵挂,出发了。

出门右转上高速,一路向北。

走在这段路时,响起谭维维的那首《如果有来生》。
我在大草原的湖边
等候鸟飞回来
.......

建平服务区休息。这里已是辽宁边界,再往前就要进入内蒙古境内了。

入蒙了。共行驶550公里,通行费250元。

风中凌乱的六筒。

傍晚6点左右,终于到达锡林浩特市。市内很小,转个弯就到城市边缘的感觉。非常拥堵,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第二天为我们拍婚纱照的摄影馆,先去选好第二天拍照的衣服。然后又找了宾馆。安顿下来后,才去吃的晚饭,美美地吃了一顿羊肉。由于正是草原旅游旺季,所以吃饭住宿都不像我们事前以为的边远小城那样便宜。

Day2 锡林浩特停留一天 草原婚纱照

原本是想带着婚纱,一路走一路拍。可是,婚纱太重了,穿一次耗时耗力,最终决定在途中找一个地方拍一下。

拍婚纱照真的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化妆用去了3小时,然后带着摄影师化妆师来到草原上。还没下车便开始下雨。之前也听说,草原的雨说下就下。所以想着可能走过这片云就好了,然而放眼望去四面八方都是乌云。只能坐在车里等雨停。

坐在车里等雨停。

两小时后终于雨停了。

从小就对草原沙漠有向往。当远远地看到草原的时候,还对八筒说:“好想上去打个滚。”(打滚大概是六筒表达喜欢的一种方式,看到大朵大朵的云的时候,也是好想上去打个滚,哈哈。)
可真正走进草原的时候,才发现草原真的不适合打滚,到处都是牛屎羊粪,其实脏的很。
一直到后来又路过桑科草原若尔盖草原时,八筒还取笑我:“媳妇儿,去,去打个滚去!”
当自己的婚纱在草原上拖来拖去的时候,真的是好心疼啊。不过,一个月后,六筒还是穿着它与八筒结婚了,哈哈。

大概拍了4个小时,其实对于拍婚纱照来说真的是时间不算长,但已是筋疲力尽,顶着浓妆,实在太难受了。所以后来虽然摄影师还要拍,我们俩却不肯再拍了。

拍完以后,八筒说我们把婚纱快递回去吧,后备箱有一半的时间都被它占去了,可是六筒不同意。于是这婚纱就一路跟着我们翻山越岭走了一万公里。

Day3 临时落脚点呼和浩特

路线:锡林郭勒盟-G207国道-S105经过商都县-至察哈尔右翼后旗 上G208·G56-G6丹拉高速·京藏高速-呼和浩特
行程:656Km

早上9点20从锡盟出发,傍晚18点10分到达呼和浩特。原计划是想到鄂尔多斯落脚,呼和浩特并不在这次的行程计划里,但到下午4点左右八筒体力已到极限,所以便决定拐到呼和浩特休息一晚上。

路上基本上没有车。

草原上种满大风车。

G207上的一处观景台。

六筒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大风车。当时不知道这只是开始。

继续前行,看到一条小路不错的样子,八筒说去看看吧,于是我们就拐进了这条不知名的小路。路口立着一块大石头,上写八十顷村。没走多远,果然看见一处村落。再往前走,一路无车无人,心里渐渐有点不安,于是只走了5公里,便原路返回了。

头顶是无边的天空,脚下是延伸的小路,在这旷野深处,只有我和你。

八十顷村

回到主路,继续前行。走着走着,八筒说:“你看,前面是不是在下雨。”话音刚落,我们就已冲入了雨幕中。第一次这样清楚地看到下雨与不下雨的界限,兴奋不已。这是S105带给我的惊喜。而S105是一条让人又爱又恨的路。在走到1119Km的时候,我突发奇想,会不会路过1314,一定要拍一张照片。一路等待着。在走到1313的时候,路标显示,还有2Km到G55,八筒说:“这真是一公里都没多走。”六筒也得意:“就是这么幸运。”万事俱备,就等1314出现了。结果......
没有1314。
到1313结束了。
跟八筒一顿吐槽:“S105的尽头是1314,多浪漫啊。设置里程牌的人一定是单身!”
八筒也附和:“一定是单身!”
哈哈,请原谅我们当时的小邪恶。

一路见到许多这样的村落,大多不大,十几二十户的样子。每一处的房子风格一样,墙上写着标语。墙的颜色统一涂成黄色或白色,不知道是不是跟镶黄旗镶白旗之类的有关。看到这广袤的大地,不禁与八筒感叹:“能住在这样的地方也真不错,地广人稀。”八筒附和:“是,可以撒丫子跑。”

G207 S105都是开辟在草原中间的路,非常平坦,路上车也很少,所以开起来比较省力。当然由于车少,服务区也比较简单,厕所大多为旱厕。每开一段路,收费15元。上到G6之后,车渐渐多起来,很多大车,路也是高低起伏,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当时已经下午4点多,开了一天车的八筒开始感到困顿不堪,所以便决定到呼和浩特修整一晚。一提到呼和浩特,就会想起天气预报,因为这个名字在天气预报中听到的次数最多,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来到这里。

堵车不分城市,真是哪里都堵。远远地看到蒙牛与伊利对立在路的两侧。

呼市给人的感觉平整大气,不愧是省会城市。到了宾馆,安顿下来。一路从锡盟到呼市,总感觉不时地能闻到羊肉味,所以决定找个地方再急赤白咧地吃顿羊肉。饱餐一顿后,回宾馆休息。这一天在赶路中结束。

Day4 迷失的毛乌素 不安的太阳山

路线:G65包茂高速-鄂尔多斯市-榆林市-靖边县(找毛乌素)-G20定边县转G2012-太阳山
行程:800Km

早上7点从呼和浩特出发。

呼和浩特东进来,从呼和浩特西出去。

沿着这山走了好久。

太阳能风力发电的路灯。前一晚洗完没有晾干的衣服,拿出来继续晾,哈哈。

进入陕西地界。开始转入G65,路况不错,车很少。
由于六筒在西安上的大学,毕业后对凉皮一直念念不忘,虽然此次西安也在行程之内,但还是决定先到榆林吃碗凉皮解解馋。
榆林给人的感觉是......有点乱。一下车就听到大街上在响着的阿宝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不愧是陕北
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吃了午饭。重返高速前,去检测了一下胎压,因为上午在某个服务区有位大哥说我们的胎看着好像有点问题,心里有一点担心。

途中偶然见到毛乌素沙漠的名字,电光火石间想起少年时曾读过的一篇小说里有提到,当时特别喜欢那篇小说,顿时非常非常想去看看那片沙漠。八筒说:“我们去找找吧。”
于是我们下了高速,再一次拐进了一条不知名的小路。

在这条小路上行驶了30公里,到达了导航指向的毛乌素,可是只看到一个小县城。查了百度,证实所在地理位置正确,在小城来来回回转了半个小时,又问了许多人,才终于找到沙漠所在。

我所看到的沙漠仅仅是这样的,大概这是周边被治理之后的样子吧。我相信如果继续往里走,一定会看到心中想象的毛乌素,可是当时已是乌云压顶,风沙滚滚,不远处又屹立着一座巨大的变电站,心中实在恐惧。于是草草看了一眼,就驱车回返了。
回程没有走来时的路,而是穿过靖边县,直接上了高速。

哈哈 终于拍到了1314

大概18点50左右,转入了G2012,开始进入宁夏。之前的路段虽然路况良好,开起来也顺畅,但是视野逼仄,而一进入2012,马上豁然开朗。那种开阔,感觉心都飞起来。
路上基本上没有车,真是想怎么开就怎么开。

清蓝的天空在远处与大地交会,大朵的云伫立在路的尽头,仿佛一直开下去就会开到云里去。

在这荒无人烟的旷野中,手机信号很弱,也基本连接不到网络,虽然已是19点多,却完全不知道下一站要到哪里,而今晚又在哪里落脚。19点40左右,太阳渐渐跌落地平线,我们决定不管是哪,都在下一个出口驶离高速。因为整条路上没有服务区,只有临时停车点,对于前方又一无所知,这样一直开下去未免不安全。

又是大风车。

终于到达第一个出口。由于上2012的时候没有发卡,我和八筒还一直惶惑不安,问了收费口的警察才知道,原来这几天是宁夏的开斋节,小型车免费!哈哈,这也太幸运~一时兴奋,还和八筒商量,要不要改变行程在宁夏玩儿一圈。警察查了身份证,简单了解了下情况,说前方有个小镇,条件一般,但还安全,可以落脚。遂决定去小镇投宿一晚。

前往小镇的路上。

到达太阳山镇。

刚到达小镇时我们还很兴奋,想着找好住处后再好好吃一顿。可是,转了一圈后心里就慌了。没有人烟的荒漠上的一个1平方公里的小镇,遍布着宾馆与足疗店。之前真的难以想象会有一个这样的地方存在。住宿70元一个标间。门锁坏了,用椅子倚住门,聊以心安。八筒一夜未睡,清晨4点半叫醒六筒说我们走吧。六筒说天还没亮呢。5点再次叫醒六筒。退房之后,老板热心地送我们到门口给我们指路,说你们可以去银川贺兰山,我们宁夏很好的。大概真的是我们想多了。

Day5 中卫沙坡头

路线:G2012-G6-G30
行程:124Km

一早5点半,离开还在朦胧中的小镇。重返2012,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

身后太阳正缓缓升起。

6点半多到达中卫服务区。早上匆忙离开,都没有洗漱,所以在中卫服务区停靠一下,进行梳洗。

一入服务区时还有许多大车停在这里休息,等我们半小时后离开时,它们也都陆续不见了。
又继续行驶了半个小时左右,到达了中卫。其实中卫原本是昨天的目的地,由于中途去找了一趟毛乌素,耽搁了行程。当时如果知道中卫离太阳山只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可能就直接到中卫了。在中卫修整一晚,第二天玩一玩,下午继续赶路,这是在时间上最好的安排,也省去了在太阳山担惊受怕一整夜。然而如今想来也并不后悔之前没有做足功课,已经发生的就是最好的。完美有时候也未免无趣。

黄河。一直对河有情结,总希望有一天能沿着一条河一直走,一直走,从开始到尽头。

中卫干净整洁,绿化也做得很到位。规划的好的城市会让人神清气爽。

中卫吃过早饭之后,前往沙坡头

这样完整的沙漠照片有且仅有一张。这样的沙漠只有走到深处才能看到,而想要走到深处并不容易。这是坐沙漠越野车时,六筒冒着手机从手中脱落的危险拍到的。

大漠 黄河

终于见到沙漠的六筒非常兴奋,可是八筒由于昨晚一夜未睡,已经疲惫不堪。所以虽然六筒还没尽兴,也不得不返回中卫休息了。
回到中卫找了宾馆住下。趁着八筒睡觉的时候,六筒洗了洗衣服。等八筒醒来,想要穿衣去外面车里取东西的时候,才发现所有的衣服都被洗了。哎,媳妇儿太能干了。没有办法,六筒只好穿着睡衣,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去到楼下取衣服。

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出去吃饭,太阳依旧很晒。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要了一份烩牛肉。那是从来没有吃过的味道,不能形容,至今念念不能忘怀。开餐馆的小哥大概二十出头的样子,非常憨厚朴实,临走的时候还问我们觉得菜的味道还可口不,我们当然赞不绝口。如今想到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吃到,心内惆怅不已。

又继续在中卫逛了逛,八筒去剪了头发,随后又逛了逛超市,补充一下食物储备。买了当地的酸奶,名字记不得了,好像并不好喝的样子。

Day6 张掖 七彩丹霞

路线:中卫出发G2012-G30连霍高速新疆方向-张掖西下高速转S213-丹霞地质公园-无名小路到达临泽收费站-G30-酒泉-嘉峪关
行程:849Km

早上7点半从中卫出发,经过一天的调整,精神状态特别好。

路过沙漠。

大概行驶了1小时,8点半左右,来到宁夏甘肃的交界。

连续地爬坡下坡。

不知道是什么心理问题,看到这些地表凸起的植物会觉得不舒服,非常非常想把它们全薅掉。后来在去往青海的途中,很长很长距离都是这种景观,有一段我只能闭起眼睛,因为一看到就会觉得浑身痒。

专心开车的八筒。

悠闲的六筒。

如果我站在那坡顶,是不是能钻到云里去。

这里恐怕要跳起来才能够到。

张掖丹霞,原本也没有特别规划要去。但是由于八筒状态特别好,一路也特别顺利,走到张掖的时候才下午1点,时间还早,就决定过去看看。到了景区发现广场上站满了人,每个售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一问才知道原来上午下雨,景区关闭,刚刚才开始开放售票。不得不再次感叹我们的幸运。

我们的小黑已均匀地蒙上了一层灰色。不洗不洗就是不洗!

景区共有5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之间有摆渡车接送。在4号观景台时,乌云慢慢又压下来。
八筒说:“快走,马上要下大雨。”
六筒说:“没事儿,一起淋雨也是种幸福。”
然后......
在雨里冻得直打哆嗦的六筒遭到了八筒无情的耻笑。

如果没有这场雨,是不是还会有这蓝天?

大概16点左右,从景区出来。被导航领进无名的村庄无名的小路。

走到这里的时候,都要蒙了。还好,钻过这个桥洞没多久,就看到了高速入口。

要开到天上去了。

重返高速后,开始上网订今晚的宾馆。没想到嘉峪关此时也正值旅游旺季,找了很多家都已客满,所以临时决定去酒泉落脚。说到酒泉,我们心里都充满幻想,觉得卫星城,肯定路宽人少,井然有序,可是一入城却大失所望。没想到交通那么混乱,走路的骑车的开车的,好像大家都有自己的交通规则,30分钟之内已遇到两起交通事故。断然决定离开,继续前往嘉峪关。从酒泉嘉峪关的路倒是平坦宽阔,20分钟便已到达。
找到宾馆之后,前往十四洞吃烧烤,还在一家名叫8号面馆的小铺吃了面。8块钱一碗的面,料足味美。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一定还要再去一次!

Day7 小城瓜洲

路线:嘉峪关西-玉门-瓜洲
行程:478Km

没有想好到底要不要看长城,到了景区后发现人很多,天又热,果断放弃。

嗯 只是在门口拍了张照片而已。

上高速时遇见的黑山湖。

风车叶吗?一路上遇见好几次,这次终于能近距离地看看,赶紧下车拍了几张照片。

远远地根本看不出来它们有那么大。
这样的荒漠上,除了种风车之外,也真的种不了别的了......

高速上遇有雅丹地貌观景台,八筒未下车,只有六筒自己跑过去看了看。

下午1点多,到了瓜洲。非常非常干净整齐的小城,可能由于中午天太热,路上基本没有人。瓜洲大概距离敦煌100公里的样子,这个时节敦煌肯定人满为患,我们决定在瓜洲住下。
找到宾馆安顿下来后,便去了敦煌看看情况。由于出发之前并不能确定具体到达敦煌的日期,所以莫高窟的门票也没有事先预约。到了景区之后,当然被告知票早已卖完了。
后来,还好,在网上买到了最后一张票,莫高窟与鸣沙山联在一起的,当然价钱比正常贵了一些,但总算能够看到。只是,最后一张票,所以八筒没能进去。

Day8 我的敦煌

路线:瓜洲-敦煌-瓜洲
行程:366Km

莫高窟的门票是下午三点的。上午便去了敦煌,随便转转。市区有些乱,拐几个弯,便到了一个小村庄。

绿树成荫的小村庄,停车玩儿了一会儿。

原本是因为看到远处的沙漠,才走到了这个小村庄里。可是,绕来绕去,都没有走到沙漠脚下。最终决定放弃,打算去玉门关看看。出去之后又觉得不甘心,再一次朝着沙漠的方向开去。兜兜转转,终于还是开到了沙漠脚下。给八筒一个大大的赞

守着这片沙漠,不知道是怎样的心情。

六筒去取沙。

取沙归来。

八筒手里的矿泉水瓶中装着的就是六筒刚刚去取回来的沙子,至今跟沙坡头的沙子一起摆在家里的书柜上。

八筒臭美一下。

实在是太热了,又没有人,所以只停留了一会儿便离开了。出来后,经过了七里镇万亩葡萄园,在路旁的超市借了水,擦了下车玻璃。小黑身上的灰,没有舍得擦。然后又找了个修车行,给车换了下机油。车行的师傅非常淳朴,手续费也很便宜,我们走的时候,一直送我们到路旁,与我们挥手道别。
快1点的时候,在路边找了家餐馆,吃了碗面。自从在嘉峪关吃过面之后,一直对面念念不忘,可是再没吃过那么好吃的面。这次的这家餐馆,味道没有特别之处,可是由于是试营业,我们是第一个客人,所以mark一下。后来从新疆回来的时候,路过这家餐馆,又特地去吃了一次。

快到时间,八筒把六筒送到莫高窟的数字中心,找到网上送票的人取了票,便自己出去转悠了。参观莫高窟要先在数字中心观看球幕电影,然后统一乘坐景区的大巴去莫高窟,自己驾车是去不到的。到达后,分为每20人一组,由讲解员带领参观,一次十个洞窟,不同讲解员带领参观的洞窟略有不同,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待一会儿,跟着不同的讲解员多看几个。由于八筒还在外面等我,所以我看完十个之后便出来了。

再次乘坐景区大巴回到数字中心,找到八筒,去往下一站,鸣沙山。
原本是想看夕阳,可是虽然已是傍晚7点,天还是很热,像我们这种不耐热的动物,真的是没办法在那样的温度下爬沙山,于是只好默默的坐在山脚下,等着温度慢慢降下来。

恐高的八筒吓坏了。一开始还走在六筒前面,可是随着高度渐渐增高,只好让六筒走前面,相机也换六筒来背,到后来下山的时候,连鞋子都是六筒拎着。哈哈,六筒终于英勇了一次。

在沙山顶上看到的月牙泉。

八筒已颓,只能默默地坐着......

从沙山上下来已经晚上10点半,在景区吃了点东西后开始回返。消耗了大量体力之后,回去的路上真是超级困。可是八筒要开车,六筒也只能挣扎着陪八筒说话。于是,八筒便听到六筒哼着歌:夜空中最....的星,是....听见....
回到瓜洲大概凌晨1点。啥也不说了,赶紧洗澡睡觉。

Day9 哈密---进疆啦

路线:瓜洲-G30哈密乌鲁木齐方向-烟墩收费站-G312-哈密
行程:360Km

原本的路线是从敦煌直接过阿克塞青海,没有打算去新疆。可是一路走过来,走到新疆边上,总觉得心痒难耐,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进疆看看。早上出发的时候,目的地还定在乌鲁木齐,可是走在半路觉得又是1000公里,就有点打退堂鼓。最终决定就到哈密看看吧。新疆那么大,又没有事先准备,还是放到下次吧。

在到这里之前,排了好久的队。

又是风车叶,一路上见到好多次了。

应该是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新疆
没有发卡。难道新疆也在过节?
其实不是的。从东到西入新疆就这一条高速,所以没必要发卡了。走一段6元,再走一段8元,真是不要太便宜。

满目荒凉。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哈密。从高速下来转到国道的时候竟然都没有收费!真大气!
入城的时候有持枪的警察检查,查看了后备箱,当看到我们的婚纱时问:“这是什么?”
八筒回答说:“是婚纱,我们想一路走一路拍婚纱照的。”
结果那警察带着浓重的新疆口音说:“哦,你们真浪漫!”
哈哈。

这次住的宾馆是在小区里边,门口也放有检查装置。
天气非常热,40几度的样子,一出门就是要中暑的节奏。一开始还想去魔鬼城看看,后来果断放弃,因为听说那里的温度要到50多度。然后出去吃了顿大盘鸡后,回到宾馆睡觉。到下午7点才又出去,去吃八筒心心念念的大串。结果下午吃的大盘鸡还没有消化,没有吃多少,便回来了。

晚上10点天还这么亮,对于生活在祖国最东边的人来说,真是太奢侈了。
在宾馆小区门口的杂货铺买的酸奶,8块钱一碗。吃了一口,酸死了,赶紧回去找老妈妈要糖。

Day10 翻山越岭到青海

路线:哈密G312(国道)-G30连霍高速-G215(国道)-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穿越当金山-G3011柳格高速-大柴旦-S314德令哈方向-S20德小高速-德令哈
行程:954Km

还是决定返回原来的路线。
早上7点20从哈密出发,上到高速之后遭遇横风,车速只能跑到100,期间还遇到两位骑行者,在这大风中,不得不为壮士鼓掌。10点左右出星星峡,检查更严格了,除了查驾驶证行车证之外,还要登记身份证。
下了高速转到215国道后,路况非常不好。这也是一条在荒漠中开辟出的路,荒无人烟,其实路面看着也还平坦,但却颠簸得厉害,而更要命的是,路上没有指示牌,你完全不知道这条路还要走多久。
12点半左右再次来到敦煌市区,路过七公餐馆,又去吃了碗面,与店主告别。

开始穿越当金山

一路都是这样的弯路,第一次走山路,有点紧张。不过虽然是穿山,但路都是修在各个山体中间的,虽然弯路很多,但还不算惊险,与后来走的那些山路比起来,这只是开胃菜而已。

远远地看见有个湖。

水墨画一样。

海拔渐高,车喇叭的声音都发钝了。

快下午6点的时候,到了大柴旦,本想在那落脚的,但住宿一个房间要四五百,所以决定继续前进。

山上几乎都没有植被,有的会轻轻覆盖一层薄绿。

20:30到达德令哈。整整一天都在荒无人烟的路上,几乎没有遇见城市。德令哈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海拔2980米左右,有轻微的高反,正常行走是没有问题的,但稍微剧烈点的运动会有些心跳加速呼吸困难。一出门便发现全身都痒,原来蚊子特别多,难怪当地人都穿长袖。据说每天市政府会统一喷药杀蚊子,不知道为啥这里的蚊子这么凶。

Day11 蓝天 白云 碧湖 花海---青海湖

路线:德令哈-S2013茶德高速-茶卡-国道109-青海湖-G6京藏高速 兰州方向-西宁-河口下高速-国道109-兰州西固区
行程:709公里

早上8点多从德令哈出发,被导航带到一条写着高速出口,禁止逆行的路上,当时就蒙圈了,然后便看到好多车跟我们一样,走着走着掉头回来了,大家都蒙了。后来只好硬着头皮跟着导航走,没想到在高速出口的路上向左一拐,直接上到高速上了,这导航......太狡猾了。

高速上路过的一个湖,不知名,未停留。

大概10点半左右,到达茶卡,在到达景区门口老远的路上就开始堵车,我们走到一半放弃了。这一路,有好多景点我们都没有去,也不觉得遗憾,即便没有看到那么美的天空之境。我们都不是有执念的人,能够看到的,是缘分,失去的与错过的,不强求。毕竟得到的才是最应该珍惜的。

继续前行之后,突然发现有车从盐湖的方向开出来,我们也决定开进去看看。石子铺成的路面,小黑就那样跑在上面,每走一寸都心疼得咬牙切齿。后来干脆开进路边的荒野,走了一段之后发现还是离得很远,只好放弃了。小黑毕竟不是越野车,不能太任性。

肆无忌惮过马路的牛群。

满山坡的羊,屁股圆滚滚的,好肥好肥。

翻过橡皮山最高点之后,开始盘山下坡路。好多路段都是这样,没有护栏,恐高的八筒再度紧张坏了。

远远地看见青海湖一角。

下山之后,停车休息一下。

给了藏民20块钱,他便让我们从他家后院开到青海湖边了。

在湖边遇到几个也在拍照的藏民,本来是想请他们帮我们拍张照片,结果藏民太过热情,直接凑过来一起拍了。拍完了也没有找我们要照片~突然想起,李娟在她的牧场系列里写的,她经常在路上遇到要求她给拍照片的哈萨克族朋友,拍完就走掉了,也不要照片。

拍完照片赶紧换上他穿着舒服的球衣。

从湖边返回。

油菜花出场

蓝天 白云 碧湖 花海

油菜花海出来后,便开始离开青海湖继续前行了。

京藏高速上的一段,沿途各种村庄各种停车各种桥各种隧道,而且有的路段可以直接转到反向车道上,开了眼界。
一开始打算在西宁落脚,但是上网一看,住宿偏贵,于是决定再往前走一段,到兰州
晚上8点半到达兰州西固区,一看就是老城区,路边各种吃饭的地方,很便民。八筒开心的说:“以后再来的时候我们还住这!”
住的快捷宾馆,没有停车场,正好对面就是一个商场,把车停到商场的停车场,一晚15元,也是蛮不错滴~

Day12 拉卜楞寺 尕海湖

路线:兰州西固区-国道212-甘南站G75兰临高速-S2兰郎高速 临夏方向-王格尔塘收费站-S312-拉卜楞寺-S312-夏河收费站 桑科草原(机场公路)-G213-尕海湖
行程:417公里
花费:

原本打算早一点出发,去兰州市里逛一逛,吃完拉面啥的,但是,太累了,没有起来。9点才从宾馆出来,在街边买了煎饼果子、肉夹馍。煎饼果子跟平时吃的味道不一样,超赞,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吃一次。
路上经过修地铁的路段,交通有些混乱,堵了好一会儿才走出来。

上高速就看到这梯田样子的景观。

11点35转到兰郎高速,临夏方向。临夏是回族区,沿途好多清真寺。一路山体连绵,只听导航一直在提示:“前方有隧道,全长xxx米,请开车灯。”在转到S312去往拉卜楞寺的途中,也是一路在山区前行,不停地左转弯右转弯。沿途也有人家居住,看起来大多是藏民。路上遇到两只小牛,悠闲地躺在路中央,全然不顾身边车来车往。

转经长廊。很长很长。
有很多藏族信徒,不知道走了多远的路,虔诚地转动井筒。他们走路都非常快,偶尔我们拍照片,相机不小心对着他们的时候,他们会转过脸去,不喜欢被拍到。我们发现之后也尊重他们,会避免拿相机对着他们。

拉卜楞寺规模很大,我们只走了几分之一。天太热,格外让人疲惫,所以转了转便出来了。寺外的商业街很多卖纪念品的店,也没有心情去逛了,直接继续前行,希望能在今天到达九寨。

羊吗?这么大只,好肥啊。水草这么丰美,不肥也没有道理。只是满山坡都是羊啊牛啊,远远看去,像一颗颗芝麻,有点恶心。

这一路景色相当可以,青山隐隐,绿草依依。只是一路没有路牌,没有村镇,再一次不只前路在哪,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走到哪算哪。
在5点半到达一个收费站的时候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此时离九寨还有300多公里,由于都是山路,在今天赶到是有些困难的。好在100多公里外有个小县城,可以落脚,于是我们打算去往那里。
可是走了没多远,便看到一个景区广告牌写着黄河第一弯。
八筒问:“去不去?”
六筒:“去。”
于是就又偏离了既定目的地,拐了出去。然而,也没有去看黄河,因为刚拐过来,便看到一个湖。我们被湖劫路了。

尕海湖。

湖边有小木屋可以住,我们去的时候还剩两间空房,我们决定在此住下。

尕海湖大概海拔3300米,温差很大。我们到的时候,大概6点半多,气温已经有些低。六筒换上了长裤。

没有人给我们拍合照,我们只能拍一样姿势的照片了。

八筒:"没有人,快去!“

八筒疲惫的身影,一路开车,睡不足觉,真是辛苦了。
路上一直念叨,今晚一定找个地方吃点炒菜,哪怕是炒鸡蛋,结果落脚在这样的地方,只能在景区吃凉皮......

晚上气温降到10度以下,咬着牙洗漱,怎么会这么冷。

Day13 到达九寨

路线:尕海湖-若尔盖-G213-S301
行程:330公里

8点钟从尕海湖出发,8点半进入四川阿坝州。偶尔会碰见牧人骑马赶着羊群,这样原始的生活方式,不由得便想到李娟所描写的牧人的生活。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在你不知道的角落,以和你一样的、相似的或迥然不同的方式生活着。
还路过一个名为日尔朗山的隧道,很破旧,在隧道中遇见一个骑着马牵着狗逆行的人,印象很深。
然后我们路过了若尔盖草原,草原上到处是牦牛,没有停留。
9点40左右,终于见到县城了。这应该就是我们昨天晚上打算落脚的若尔盖县城。在这样人烟稀薄的地方,县城自然不会很现代,拥挤着很多车,有点乱。我们停下来吃了饭,又找了个小超市,补给了点食品,便再度出发了。

昨晚住的小木屋。

8点钟出发,温度也只有七八度的样子,穿上了抓绒衣。

湖上水汽缭绕。

阿克塞开始,便开始断断续续地在山间行驶,一路上坡下坡,遇见很多这样的自救车道,但没想到真的会碰到大货车自救的景象。不能想象,如果没有这条自救车道,后果会怎样。

这是什么动物?
在这样的路上行驶,真的需要时时提高警惕,因为经常会碰见羊过马路,牛过马路,猪过马路,羊群过马路.....你不仅要小心别撞到它们,还得提防它们撞你。有一次,我们刚开过去,便发现两只在草原边疯跑的牦牛差点撞上我们的车身,真是好险。

虽然到九寨只有300多公里,但都是山路,一路不停地左拐弯右拐弯,车速很慢,所以到达九寨附近的时候也已下午3点左右。在离景区30公里左右的地方找了宾馆住下来。时间还早,听说不远处有个湿地,便打算去看看。可是到了之后刚停车,便有许多人围上来,兜售饰品之类的,搞得我们很紧张,便原路返回了。回到宾馆,把从敦煌买的一路跟着我们跋山涉水的瓜吃掉,真的是好甜。

Day14 九寨山水

路线:九寨-省道301-县道484-国道212-陇南文县-碧口镇
行程:260公里

一早6点多就从宾馆出发,三十公里的路程也开了1个小时。7点钟的景区已经很多人。山里温差很大,六筒穿了薄棉裤冲锋衣还是觉得冷。

一直以来对九寨并没有特别的向往,这次如果不是路过也不会特意来。这一路穿越草原与荒漠而来,当看到九寨山清水秀的风景,虽觉得美,但也只是觉得美而已,并不觉得被打动。相对于这种隐匿的山水,还是更喜欢辽远壮阔的景象。

原本打算3点半开始下山,但事实上3点的时候我们已经回到宾馆并再次出发了。山里温差太大,一早冷得恨不能把所有衣服都穿上,可到了中午这些穿上的衣服又变成累赘,又累又热,所以最后一个景点都没有去看,便下山了。
昨天一到的时候,便打算在九寨待两天,所以订了两天的房。可是下山之后发现时间还早,觉得就这样待在宾馆有点太浪费时间了,于是跟宾馆工作人员商量了一下,退了房,继续赶路了。

下一站是西安,打算中途在广元停一下,买点东西。

出发的时候查了一下行程,九寨离广元大概三百多公里,当时还很乐观,觉得到晚上8点肯定赶到了,晚上就打算在广元歇脚了。

然而......

从宾馆出来后,再次路过九寨沟景区,一天内走了三次九道拐,简直要吐了。从九寨沟口开始,路一直沿着白水江蜿蜒前行,江上建有很多水电站,浩荡的江水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小溪。放眼望去,满目皆山。稍微宽阔平坦一点的地方,必有人家。好多村落就是聚集在山脚下,也有在半山腰的,每日出门走到大门口看到高高的山崖,会是什么感受?

17点左右,离开四川再次进入甘肃界内,这一路四进四出甘肃。刚入甘肃大概开了10分钟,便遇到堵车。原来前方修路。停在原地一动不动半个多小时,终于放行了。然而,车速非常缓慢,好多路面都被挖开,又没有人在作业,路况很糟。对向的车一直停在路边等待,只见他们有下车聊天的,有把车前后盖全部掀开放风的,还有洗车的......
看着对面源源不断开来的车,真想对他们说:“掉头回去吧!”
可是此时的我们,虽然知道他们前路是怎样的,却不知道我们自己的前路如何。八筒还感叹:“他们今天晚上肯定是要赶夜路了。”而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从家里出发之前,我们就定下了两个原则,一是不走夜路,二是不走险路,一切以安全为主。然而,我们在晚上走了险路。

19点20上了国道212,终于修路路段结束。20分钟后到达文县县城,依山傍江而建的小县城,拥挤不堪。由于我们对前路的过于乐观,总觉得过不了多久就要上高速了,我们没有停下来,错过了落脚的机会。
20点多天开始慢慢黑下来,起初还妄想跟着前面的霸道大哥走,可是大哥是当地的,早已开惯了这种路,三下两下把我们甩开,绝尘而去。20点20天已完全黑下来,左边是山,右边是汹涌的江水,除了对面偶尔有车开过之外,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路上。很多次转弯的时候,看着旁边离江水高高的距离,心里都捏一把汗。为了不增加八筒的压力,也不敢说出来,只能小声提醒他,慢点慢点。有一次转弯的时候,差一点撞上对面开来的大车,大车司机伸出头来狠狠地瞪了我们一眼。
又心惊胆颤地向前走了一段,遇见在路边乘凉的居民,希望能借宿一晚,但居民不肯收留我们。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还好,没过多久,突然从后面上来两辆小车一辆大巴,于是我们形成了4辆车的队伍,顿时觉得松了一口气。大巴车一看就是路比较熟,没一会儿就把我们甩开,跑没影了。还剩下三辆。然而走着走着,中间的小白车停下来不肯走了。于是只剩下前面的陕A和我们。这辆陕A的车在到达文县县城之前就一直在我们前面,后来他去加油,就落在了后面,此时又追上我们了。我们两辆车小心翼翼地开着,想着等着开过了这段路,到达安全路段的时候,一定要停下来交个朋友。可是一起走了40多分钟后,那哥们估计也崩溃了,停在路边不肯走了。
就这样,路上再一次剩下了我们一辆车。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不过还好,又走了十几分钟,到达了一个小镇,终于可以停下来了。
此时是晚上10点,这一天除了早上在景区吃了点东西之外,连饭也没有吃上。也不计较宾馆的条件怎样,胡乱睡了一晚。

当时天黑没有拍照片,这是后来行车记录仪上的截图。

Day15 广元 西安

路线:碧口镇-国道212-G75兰海高速-广元-G5京昆高速-西安
行程:580公里

清晨6点半,小镇还朦胧未醒,安静怡然。突然想,如果有一天厌倦了城市生活,到这里隐居一阵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早未梳洗的六筒。

八筒停在路边,六筒跑到城墙上去看大江。

昨天一路随行的江。

离开碧口后没多久便上了高速,离开了白水江。高速依然在山间穿行,全是高架,很多隧道。
8点半到达广元。一连几天在山中穿行,再次见到城市,见到纵横交错的马路,感觉很亲切。

旁边是嘉陵江,长江支流,而昨天一直伴我们前行的白水江是嘉陵江的支流。

广元停下来买了点东西,又在一家米粉店吃了早饭(米粉很棒),便继续前往西安了。

再次路过1314

14点20,开始驶入秦岭山区,路旁的牌子上提示桥梁540座,吓到了。隧道一个接着一个,如果是昨天晚上的路上这么多隧道,肯定是要欢呼的,但今天......

大概17点多,到达西安。晚上约了郭老师吃饭。毕业后基本没有联系过,但始终记得,毕业前老师曾说:“以后工作上或生活上有重大变化的时候,记得通知老师。”
谢谢八筒带我回来。虽然这对我来说基本上是一座陌生的城,虽然很少回忆,但毕竟在年轻的日子里曾在这里生活过。
饭后带八筒去看了音乐喷泉,依然人山人海。晚上就在校本部附近住下了。车停在一个小区院里,一晚上收费2元!

Day16 我的大学

路线:校本部-渭水-汉城收费站 绕城高速-灞桥收费站 绕道G208-G30连霍高速 郑州方向
行程:454公里

早晨从校本部出发,去往曾生活了三年的渭水校区。不过几年的时间,记忆已稀薄得可怜,几次找不到路,到了学校周边的时候,竟然找不到大门了。当年的西一村已不见踪影。

当年我们都超爱吃的鸡蛋饼,没想到这个时间还能在食堂买到,虽然已经凉了,但,要啥自行车啊。

坐在食堂里的某个瞬间,曾有无数情绪涌动。一切陌生又熟悉。

还是那么便宜。

住过两年的宿舍楼。而第三年住在哪栋楼里,怎么都想不起来了。

经常上自习的教学楼。以前每次走这个楼梯的时候,心里都会有一点怕。

八筒说,我们一起去你的学校看一看,就好像我曾在这里陪过你。

手指的方向是曾经的宿舍。

刚入学学到立派这个词的时候,每次造句都是立派な図書館。

呵呵 901

本来还想再去小湖边操场转转,可是实在太热了,虽然当年的树已成荫,但还是没有办法抵挡滚滚的热气。11点多我们离开了。
这里已经可以算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济源,八筒的家乡。

Day17 18 济源停留两天

回到济源,我们终于打算把小黑身上的一路风尘洗掉了。
再过两周,八筒就要开着它接六筒进门了。

Day19 回连

路线:济源-S312-S28长济高速-G4北京方向-G45-G1811天津方向-G2-G25唐山方向-G1-出山海关入辽-G6-S21-G15-S23-大连
行程:1580公里

早上5点50从济源出发,晚上22点半回到大连,日行1500公里,八筒威武!
当回到出发时走过的路上时,心里伤感不已。

至此,这次行程结束。从出发到回来共19天,9600公里。除了在中途提前结束旅行之外,全程基本按照八筒事前规划的路线在走,没有走错路冤枉路,没有违章。原本一开始的计划是要走到云南的,但出来一周后就打算放弃云南了。想像中的自驾游,大概是走到一个地方,停下来,玩够了,再出发。但现实中我们很难能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充分休息调整,所以走到一半的时候就觉得心力已难支撑。
由于时间有限,地域跨度又大,所以我们这次只是浮光掠影地走一遍,用八筒的话说,这次主要是看看祖国有多大。哈哈。

最后,说一下八筒与六筒名字的来历。
如下图,哈哈。

如今,八筒的衣服还能穿,而六筒的已经穿不上了。

我们即将成为一个小生命的爸爸与妈妈,这是我们这一生都无法切断的联系。
前路漫漫,充满着未知,但我们始终有美好愿望。
世界那么大,我们要一起去看看。
天涯与你,愿来日方长。

引用 竹里馆 的图片:

2016-08-19 18:03

有大片的感觉

2016-08-19 18:04

太用心了,谢谢!

2016-08-19 23:11

2016-08-20 22:43

真好

2016-08-21 10:43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我决定顶起来

2016-08-21 16:1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