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旅行#我会想起你,大理——一个人的24日大理深度体验。

Lychee.S (南宁) LV.12
2016-08-19 17:49 2295/24
  • 出发时间/2016-01-06

其他游记:
【星级】西北偏北,我向南——一天体验四季的八月西北行:银川青海甘南西安
【星级】你说YES我说GO——十天泰国清迈曼谷芭提雅三人行

碎碎念的序

离开大理已经半年了,还记得春节前夕,票定了又改,改了又退,退了又重新买,只是为了在这个风花雪月的地方多待几天。这一待,就是24天,吹遍下关风,摘遍上关花,望过苍山雪,赏尽洱海月。直到爸妈下了最后命令,必须回家过年。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大理,或者第一次顺道路过大理,不管你在这里待多久,它都不会让你失望。这是一个你来过一次就想再来N次的地方,中毒深的人就直接定居。

在双廊住的时候,后山上是一个拍日落的绝佳地点,只是日落的速度比我想象中的要快得多,整整爬上去三次,才拍到满意的全景和开始的延时,均为iPhone 6s拍摄。山上到处都是杂草,为了这张全景脚跟都被树枝划破了。

双廊骑电动去小普陀的路上,又是没拿相机的一次说走就走。

海地生活每天拍照的人都多到爆,建议大家不要局限在那一张白凳子上,洱海沿路都有许多类似的白凳子,这一张是在白凳子旁边的座椅上,大家都只用来放东西,但其实拍剪影正好,窗外是丁达尔效应。
PS:丁达尔效应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圣光”,空气质量好、云层厚的时候可以看见,在大理会经常遇到。

在小普陀时相机一定要打开连拍模式,喂食海鸥站的越高越好。

以前洱海有很多渔船可以出租出海,后来出过事故,现在已经很少有渔船可以载游客出海了。

当地白族人民的生活。

海舌公园是卤煮作死骑行到喜洲的目的地。

环洱海建议行程

(这次卤煮直接在网上找的地图,算比较详细,没有的位置卤煮已经添加在地图中。)

一天:包车环洱海(直接在客栈联系,或者淘宝,或者火车站门口直接约)

两天一晚:Day1 大理古城-喜洲-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宿喜洲
Day2 喜洲-双廊-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小普陀-汽车站(或者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

三天两晚:Day1 大理古城-大理大学-崇圣寺三塔-龙龛码头-喜洲 宿喜洲
Day2  喜洲-海舌公园-喜洲古镇-蝴蝶泉-双廊 宿双廊
Day3  双廊-海地生活-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小普陀-汽车站(或者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

四天三晚:Day1 大理古城-大理大学-崇圣寺三塔-龙龛码头-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 宿古城
Day2 大理古城-喜洲-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周城-蝴蝶泉-喜洲 宿喜洲
Day3 喜洲-江尾乡-双廊-海地生活-双廊古镇-玉几岛-杨丽萍月亮宫 宿双廊
Day4 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镇-小普陀-汽车站(或者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

如果纯游玩的话,建议1-4天,行程可参考以上,视自己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只来大理,建议行程不要太赶,大理是一个需要慢慢去体会的地方,就像我前面说过的懒洋洋和暖洋洋,不建议收费景点类似南诏风情岛蝴蝶泉之类的地方。曾经有人说过,大理最美的景全都是免费的,首当其冲的就是洱海。那么,找一处海边的房子,悠闲的看看书,租电动车环环海,等待日出和日落,在田野吹风赏月数星星,约两三好友泡一泡吧,大概是我眼中的最好的大理状态。

Sweet Tips

关于住宿:因为在大理拍的影视剧很多,比如洱朵拍过《后海不是海》,龙龛码头梧桐客栈拍过《心花怒放》,所以这一类房都比较热且价格比较高。大家可以选择双廊附近或喜洲附近的房源,尤其是淡季,很多客栈会有月租房,且价格实惠,适合长留。

关于交通:大理大理机场,但一般直飞价格较高,大理机场到大理古城包车200元/次,一般飞昆明转火车划算一点。其次,丽江距离大理火车不到两小时,且丽江机场的航班多,大家可以自行观察机票价格,到丽江后再汽车或火车到大理比如卤煮在南宁,每年年底南宁丽江的机票最低不足200RMB。火车到大理的话外省都必须从昆明转,没有直达,昆明大理大概八小时,全是卧铺车改装的硬座硬卧,到火车站后可以坐公交到大理古城,或者坐当地的小车,15元/人以内的价格合理。大理古城、双廊古镇每天都有大巴直接到丽江香格里拉,很方便。

关于行李:一月的大理昼夜温差很大,白天热的时候一件春装即可,早晚是一定要羽绒服或者大衣的,不过妹纸们也可以备好拍照的长裙等穿在里面,太阳大的时候穿单裙拍照还是可以忍受的。其他的除生活必需品外尽量少带,尤其是饰品,因为到了大理一定会买买买。

关于白族:大理是白族自治州,虽然白族人很多,但90%被汉化,年轻人基本没见到穿民族服装的(赶集的时候看到极少数),少部分老人还保持着传统文化,白族人很热情(办酒席时路人可以直接去混饭吃),卤煮结交的几个白族少年白族中年白族老人都很棒。日常生活中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喜辣,肤黑,方言完全不能懂。

关于伴手礼:爱吃的朋友必买鲜花饼、鲜花黑糖等,这边的很多店铺都有网店,可以直接下单包邮,还可以到集市上买一些饵丝饵块寄回家。所有古镇上的首饰街边摊,无论说的有多天花乱坠,东西都是一样的,很多都有某宝同款,价格却翻倍,一定要价比三家,至于真正的特色手工艺品,得靠自己慢慢淘了。

关于摄影:部分照片为Canon 70D+18-135。由于这次待的久,很多出行也都很随意,所以至少一半以上的照片为iPhone 6S拍摄。所有后期均为手机app Snapseed+Rookie Cam,原因也就一个字,懒!!!wifi上传到照片修完图直接发最方便,本来大理就是一个让人懒洋洋又暖洋洋的地方。

关于义工:义工简言之就是劳动换食宿。卤煮看见过很多人都有做义工的想法,在盆友圈转发各种义工帖渴望被义工组织选上。其实除了这些义工组织如Easin、行影文化等,最靠谱的方式还是自己联系店家,民宿、餐厅、酒吧等等,一般在豆瓣小组(义工旅行等相关字眼搜索)、微博(义工旅行等相关字眼搜索)都可以找到很多发布消息的店主,直接自己加店主微信或发简历即可。在决定去之前(尤其是女生一个人),要尽量多可能的了解关于该店的信息(环境、氛围、劳动范围等),找一找之前在那里做过义工的信息了解。一般义工都要求一个月左右,所以时间上大家要做好安排。现在进行gap year的人越来越多,卤煮在大理遇到的义工小则高中刚毕业,大则年近五十,有学生、教师、流浪歌手、自由摄影师、快递员等等各行各业,心态都超级棒。

其他:周末会有农场集市之类的活动,目前就卤煮所知大理古城和江尾乡都有集市,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逛逛,卤煮觉得赶集还是很有趣的。大理自由行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大家如果有自己的爱好或要求(如约拍等),都可以提前在豆瓣小组或微博或某宝搜索相关,也可以直接在蚂蜂窝之类的app上约伴,卤煮比较偏爱豆瓣。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自己租小电驴环海。

美食不可辜负

害怕写完又去罪恶的宵夜,卤煮这次坚决把食物篇放在前面!!!
       云南地区的食物总体来说偏辣,不过正合卤煮口味啦。由于卤煮在大理待的时间较久,所以大部分食物卤煮吃的价格都比介绍的要便宜,卤煮介绍的是一般的游客价格,比这个价格还高就不太合理了(当然所谓的五一十一类似黄金周除外)。
       首当其冲的就是饵丝了,也是卤煮最喜爱的云南食物,没有之一,砂锅饵丝、炒饵丝、水煮饵丝。基本所有地方都是10元/份,部分地方价格稍微高一点点。

以上分别是砂锅饵丝、炒饵丝和煮饵丝,煮饵丝或砂锅饵丝最重要的就是最后加进去的酱料,最后一碗水煮饵丝是卤煮自己做的,色香味俱全哈哈哈,只不过酱料是白族大妈事先帮我准备好的。
       饵块和饵丝的口感是一样的,比较像年糕,饵丝就是把饵块切成丝,饵块可以蒸、煮、烤。

在江尾市集打包的卷粉,凉凉的棒呆。因为在集市,有白族少年带我们耍,所以不知道价格。。。

集市上有很多这种萝卜条,水冲一下直接带皮生吃,卤煮超爱。同样因为有白族少年带路,卖萝卜的白族奶奶直接送了一大包。。。

以上四张是下午在渔船晒太阳的标配,土豆泥球和小虾都是5元/份,酸奶是7元/瓶。

两个人的渔船晒太阳标配。

醉虾,做法呢就是用料酒将活的虾子泡醉,趁还在蹦的时候一口塞嘴里,卤煮取名跳跳虾,根本停不下来。均价大概60元/份左右。

生皮。生皮和醉虾的共同点是,都是生的,不同的是生皮是刚杀的猪身上的皮和肉,有小伙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吃法就是生肉蘸酱料,所以酱料又很重要了。生皮也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因为必须的刚杀的猪,所以一般只有百姓家过节或遇喜事才能吃到,自然也就没有所谓的均价了。

喜洲粑粑也叫破酥粑粑,分为咸和甜两种,甜的大多为玫瑰馅儿,也不一定要喜洲的粑粑才正宗,不过卤煮这张粑粑拍摄于喜洲。大概8元/个左右,根据饼的大小和口味来定。

烤乳扇的口感是甜咸酸夹杂,5元/个。

大理古城的一家傣族手抓饭,美团上搜就可以,人均50元左右。卤煮是六个人团的六人餐,表示没吃完。。。真心太多。。。

大佛手。。。卤煮表示很重。。。

云吞面不算云南小吃,但是卤煮要给大家安利一家双廊的面摊,在一个拐角处,叫猪八戒,靠近暖暖客栈。老板是泸沽湖摩梭人,老板娘是重庆人,这家店的面有着浓浓的川味儿,老板一般只开上午半天,15元/碗。

在大理吃的最多的一种烧烤叫做鸡美丽,为什么没有图呢,因为和一般的撸串儿没有区别,味道赞到爆,名字也好听啊~~~吃完之后被告知,鸡美丽就是鸡屁股。。。噗。。。懵逼几秒之后还是义无反顾的吃了好多次。。。
      至于其他的鲜花饼、鲜花黑糖之类的,大家可以直接某宝。。。超级多。。。

嘿,双廊

双廊无日出,所以要看日出的话不要住在双廊,要看日落的话一定要住双廊

卤煮从大理火车站出来后,是直接坐车到双廊,还价到30元/人。卤煮是一个人,跟随一个揽客的大妈上了车,结果等了十来分钟,大妈只揽到卤煮一个妹子,于是就把卤煮托付给了另一个中年男性司机。卤煮心大,压根儿没多想,一上车,司机大叔就说要先到机场给一个客栈客人取行李,所以我要先和他到机场,卤煮同意。结果因为七七八八的程序,卤煮在机场外的车上等了足足20分钟,路上就给一直没谋面的豆友(后面会专门介绍)发定位和语音,害怕有意外。司机大叔回来后,可能觉得比较内疚,就充当了我一个小时左右的包车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师,一路给我介绍王菲的住宅、游玩景点、推销自己的包车服务等,随叫随停。末了还来一句,你这小姑娘也是可以,一个人就不怕坏人把你给拐了卖了(没办法景太美,视觉感受一旦上线,智商就下线了)。

一路上的美景真的是顾不上其他。

双廊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渔村,出海捕鱼、晒鱼都是日常。

白族奶奶们下午坐在一起晒太阳话家常。

卤煮每天最爱的事情就是在渔船上晒太阳,尤其刚洗完头发的时候。

双廊的天就像一面魔镜。

大建旁村是双廊的一个村庄,在洱海的一个拐角处,离双廊的所有景点都不远,住宿方便,娱乐方便。

双廊一定要安利部落酒吧——双廊最具特色酒吧,大众点评上可以直接搜到。在这里发生了太多故事,认识了太多朋友,大概想到大理,第一个想起的就是部落吧。具体地址在双廊大建旁村安置地。

大理最常见的酒就是风花雪月。(请无视卤煮啤酒和甜品的搭配)
       我有酒,也有故事,要一起玩个游戏吗?

部落的门前有一只阿拉斯加,名叫“非礼”,性别男,喜好女,站起来快160cm,聪明到快要飞起,超爱疯闹,算是部落的撩妹大师之一。

接下来要给大家安利海之书馆,适合呆呆的坐一个下午,也适合拍照。书馆的店员非常好,不需要最低消费甚至不需要消费。曲径通幽处大概就是如此,要根据路牌指示一步步走。

很多都为当地歌手原创的民谣。

商业街上全是人,旁边是杨丽萍艺术馆,要拍出没有人的感觉一定要找好角度。另外,杨丽萍艺术馆的外面也是一个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

在双廊古镇上,还有一家可以淘心水YY的店,叫腐朽生活,价格略高,但里面的物品都很独特,基本上是老板从各地淘回来的。老板娘禁止拍照,卤煮偷拍了几张。

“扎染布是白族特有的工艺产品,在大理城乡随处可见它的踪影。扎染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而且已成为一种时尚。扎染如此受欢迎,是由于它特有的有别于其它染织物的个性。它朴素自然,蓝地上的白花清清雅雅,毫不张扬,符合人的情致,贴近人的生活,充满人性色彩,是人民勤劳、质朴、纯洁、诚实、善良和乐观、开朗、热情好客等美好品格和情趣化合成的。扎染在人们心目中已成为特殊的文化象征和民族传统艺术的标徽。”(引自百度)
       上图是卤煮和小伙伴在双廊古镇上遇到的扎染,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技艺是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出名的是周城璞真综艺染坊,在大理喜洲。卤煮的小伙伴对扎染十分感兴趣,所以卤煮跟着知道了一点扎染小知识,不过去喜洲的时候太赶,没有去到周城。

每天都有无数人排队的海地生活,可以到海地咖啡馆喝喝咖啡看看书。

玉几岛上荡秋千。

浪,小普陀

从双廊电动车到小普陀大概一个小时,自行车大概两个小时。电动车40元/天,自行车20元/一天。
        一到小普陀,扑面而来的是当地的各种大妈,卖各种饼干鱼干以逗海鸥,一般开口就是10元/袋或者15元/袋甚至更高,一定要砍价!砍价!砍价!卤煮当时是砍到10元/4袋!!!差几倍我就不说了,自己算去。

卤煮去过两次小普陀,一次日出就启程,一次日落才归。

别人抓拍的卤煮与卤煮抓拍的别人。好吧,卤煮承认眼中只有海鸥没有别人。。。

拍照之前撒一把食物到空中,然后连拍。

集,上关

提到上关,大部分人第一个反应是花,毕竟风花雪月中的花就是指上关花。那就先上一波上关花好了。

其实,上关不仅有花,还有田野、村落、码头和集市。

一直以为赶集要趁早,结果被告知中午也可以。。。在集市上就是吃吃吃啦,前面提到的卷粉和萝卜都是在集市上买的。

码头开心的老两口。

骑,喜洲

由于当时和卤煮一起出发小伙伴和卤煮一样,不会骑电动,两人便租了两辆自行车,打算双廊-喜洲往返。大叔告诉我们从双廊骑到喜洲大概两三个小时,但是事实是,卤煮和小伙伴早上七点出发,除了中午在海舌公园逗留和吃饭的两个小时外,其他时间一直在路上,晚上六点才回到双廊!也就是步履不停的骑了九个小时!!!以至于从大理回来到现在,卤煮再也没碰过自行车。

所以,卤煮强烈建议,凡是可以骑电动车的,一定要骑电动,环海路上有不少上下坡,上坡的话就卤煮这种体力只能靠推,回程途中还摔了一次。各位友友实在不行的话搭车到喜洲,大概15元/人,只是途中风景可能错过。当然要是骑行爱好者或者体力多的人,要骑自行车也是不错的。

骑电动或自行车的话千万不要出发太早,手真的会冻掉,卤煮和小伙伴七点半从双廊出发,骑了一小段实在受不了,在路旁蹭火烤。

一月的双廊-喜洲骑行会有一种别样的感受,和上面两张图一样,一路上左边是金黄,右边是翠绿,仿佛自己并不在同一个地方。

一路骑过来真心见到了各种各样的色彩。

骑到要崩溃,坐在洱海边歇一歇。

快到海舌公园的路上会经过这样一颗连理树,卤煮拍完后骑到前面去和小伙伴会和,小伙伴表示完全没看见这棵树,所以啊,还是要慢悠悠才能发现美啊。

终于到达目的地,卤煮已懵逼。

海舌公园里著名的咖啡屋,时间充裕的话坐下来喝杯咖啡。

这就算是卤煮和小伙伴的合影了。。。合在一起的影子。。。

据说喜洲是很适合拍晚霞和星空的,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卤煮自己没有在喜洲遇到晚霞,但是卤煮在喜洲的朋友拍到了,美到爆。

归,大理古城

回家的前一天是在大理古城度过的,从双廊到古城,真心是村里人进城的感觉,逛超市的时候卤煮开心到飞起,毕竟好多天没有看见这种大超市了!!!

那还有什么好说的呢?逛起来~

古城里超多类似的文艺小店。

天然扎染。

不巧,下午就成了阴天。

热的时候来根儿冰棍儿~

博爱路上的一家甜品店,名字卤煮忘记了,芝士赞到爆。

在大理古城不远的田野,也比较适合拍星空,卤煮是没有尝试啦,不过卤煮的朋友有尝试,拍下的星空蓝的不像话。

相忘于江湖

一生中来来往往许多人,不需要每个人都能陪你走到最后,曾经有过交集,就是一种美好。而后的日子,潇潇洒洒继续走,如果刚好再次遇到,那就说一声:嘿,老朋友,好巧。

全程基友小北,开始只是豆油,后来基本上成了连体婴儿。晒太阳、逛大理、骑行喜洲、看月亮、玩游戏,就是不能喝酒,一喝就拉肚子,来来来下次要是遇到了卤煮帮挡酒。

阿承and阿承女票,在一大堆单身狗面前天天秀恩爱虐死狗不偿命。

小倩,北大学霸研究生,部落酒神,一开始嚷嚷着不会喝,结果一喝惊倒众人。

小雅,南开学霸研究生,看着挺文静,竟然干过辣莫疯狂的事情(事情太过疯狂必须保密)。

爱跳拉丁的幼师媛媛,一路上给她拍片的时候就有路上的家长教育,看这个姐姐好漂亮,以后要和这个姐姐一样学舞蹈云云。

淑君,眼睛萌萌大超可爱,原谅卤煮这里只有她的侧身照。

林哥,部落酒吧老板,刚为人父不久,舞台上的东西没有他不能的,带着我们集体爱上了逼哥。

峰子,在大理的一个村落里做了几年支教,算是一个到处浪的歌手,唱起歌来更像是疯子。

柱子,白族少年,有着一张撩妹的小鲜肉颜,唱情歌苏到爆。

全晶姐,美丽与魅力兼存的北京妞儿,动不动就给我们送甜品,爱到不行啊,希望下次有机会见面的时候旁边的凳子已经坐上了你的他。

小黑,总感觉什么都会,和小北缠着他教手机修图。有朝一日在黔西南总会再遇见的。

AT,爱浪的文艺妹子。

XYF,超级上镜的广东靓仔,轮廓真心像model。

HQY,地道的云南妹子,善良大方

从喜洲双廊玩耍的三只,中间的歌手现在已经在大理有了自己的酒吧,大理古城洱海门廿酒酒吧。左右两只小鲜肉也是逼格满满。最后附上三只加我林哥在部落的《一瞬间》。

有缘再见。
THE END.

引用 Lychee.S 的图片:

哈哈 这条阿拉斯加还是很漂亮哒~
聪明到飞起。。。不像二哈

2016-08-19 17:5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9 17:53:30 的回复:

哈哈 这条阿拉斯加还是很漂亮哒~
聪明到飞起。。。不像二哈

回复耳背de阿怂:你好快。。。

2016-08-19 17:54

楼主以双廊为中心分享大理的好去处 好给力哒。。去年毕业前夕 6月份 我在大理喜洲洱海边的海海西客栈做了一个月义工。现在一看到有关于海舍公园 环海西路 喜洲古镇 喜洲田野 饵丝 饵块 破酥粑粑这些喜洲元素 就好感慨。个人很喜欢喜洲的田野 早晨海舍公园的日出 连理树 傍晚洱海的凉风 喜洲夜空的星星 傍晚凉亭下听海海西老板弹吉他尤克里里打架子鼓唱歌或者一群人玩桌游 傍晚带着客栈的两只狗狗萨摩七仔和比熊有米去环海西路遛弯儿 骑着电动车穿过喜洲大片的田野去到喜洲镇上 慵懒舒服的慢时光。真的 大理最美的风景都是免费的 。。大理去到双廊的那一段路也是美得不像话。我当时去双廊的时候 到处都在施工 很多灰尘 没有停留多久就回去了。另外,沙溪古镇也是来大理不可错过的地方。吃的方面 我个人最喜欢饵块、凉鸡米线和咸味的破酥粑粑~~~  好想念。后来我离开喜洲以后,海舍公园又新建了一些设施,游客比以前更多了一点 但是还是没有双廊和大理古城多。而且当时我做义工的老板后来在喜洲古镇上新开联络一家超级文艺的饮品店叫做“等客来”,如果看到一只漂亮的白绒绒的比熊 的话,他就是我最喜欢的“有米”狗狗了。哈哈哈哈h   (啊对了 当时做义工的客栈老板是三个川妹子 性格特好玩 做饭也超好吃 好想念 哈哈哈哈h  )

2016-08-19 18:34

真美

2016-08-19 19:22

美到极致

拍的像油画,满分

2016-08-19 19:23

引用 圆圆圆🎈 发表于 2016-08-19 18:34:59 的回复:

回复圆圆圆🎈:补充的太到位

2016-08-19 20:32

2016-08-19 21:15

支持

2016-08-19 22:18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9 22:18:50 的回复:

支持

2016-08-20 08:29

2016-08-20 09:27

2016-08-20 11: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0 00:32:4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

2016-08-20 14:15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20 00:53:45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洱海的美就是手机随手拍都不用修图哈哈~

2016-08-20 14:16

楼主吃的手抓饭店名是什么,可以告诉一下吗

2016-08-20 22:27

引用 xue20151204 发表于 2016-08-20 22:27:13 的回复:

楼主吃的手抓饭店名是什么,可以告诉一下吗

回复xue20151204:直接美团搜索傣族手抓饭就会出来的哦 具体名字卤煮不记得了 在大理古城

2016-08-20 23:18

楼主写的很好,拍的也棒,赞一个!
下面是我写的游记,绝对美图,也请多多支持呀,谢谢

2016-08-20 23:54

引用 Lychee.S 发表于 2016-08-20 23:18:37 的回复:

回复Lychee.S:出来好几家,不知道是哪家

2016-08-21 07:28

引用 xue20151204 发表于 2016-08-21 07:28:24 的回复:

出来好几家,不知道是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