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台湾8天7夜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6

出发前准备

去的时候没想到回来要写游记,所以照片不是很多,第一次写游记,文笔不好,请多多包涵!我们的路线大约是台北→瑞芳→花莲垦丁高雄台北,因只有8天7夜,所以行程很紧。
        8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从6月底开始准备……从成都出发,去台湾前须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G签)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所谓的“两证一签。”首先去成都出入境中心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5年,价格30元)+签注(G签)(有效期6个月,价格20元),5个工作日就办下来了。

拿到通行证后,接下来就是办理《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有效期3个月),简称入台证。入台证找的淘宝中青旅旗舰店办的,选的249套餐,价格虽然高一点,但资料简单,按照格式要求发送扫描件,大约4个工作日就办下来了,是pdf电子版,自己在外面彩色激光打印就可以了。入台证最好打印两张,因为有些住宿、租车需要抵押,买高铁票、购物退税都需要用,所以备用一张最好。

接着在去哪儿网订了往返的机票,价格为2962元,机票信息就填通行证的信息,8月6日出发,8月13日返回。出发前先后在淘宝买了台湾悠游卡(捷运、公交、计程车等都可以用,台湾遍地都是7-11超市都可以随时充值)、买了7天无限流量的中华电信手机卡。台湾大部分提款机都支持银联卡,除了带信用卡,我还准备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华夏银行借记卡在异地每天取第一笔现金免手续费。接着在网上预先订好了7个晚上的民宿,基本都是在Airbnb预定,好多好一点的民宿都比较紧张,不事先预定到时住宿都不好找。

8月6日 从成都出发到台北

8月6日乘15:30飞机到了台北桃园机场,机场太大了,出来走很长的路才到边检处,到“非中华民国”排队过边检。

过完边检→取了托运行李→机场ATM机取现金→凭淘宝给的编号在机场游客邦取电话卡(需出示通行证和入台证)→买大巴车票去台北车站,一张125元台币。大约1小时后,到了台北车站,那时大约9点,第一天住在台北西门町昆明路一套复式房,离台北车站就一个站,坐了捷运到了西门站,坐捷运当地人都很自觉排队,上手扶电梯大家都靠右边,左边都让出一条通道
      台北捷运到哪里都很方便!

从西门站出来后,随处可见“台独”的横幅,吓死老宝宝了

然后用谷歌地图导航,走了不到10分钟,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出去找吃的,顺道逛一下。晚上的西门町好不热闹,路上摩托电瓶车比汽车还多,都共用一个道,但没听到有人按喇叭,很文明!

随便找了一家面馆,吃完后时间有点晚了,我们就回住宿休息了。

8月7日 瑞芳平溪线一日游-九份

8月7日,第二天我们大概快9点出门,退了房准备去瑞芳。西门町街道很小,但很干净。

我们准备在捷运附近找个地方吃早饭再走,无奈找不到就问了一个大姐,大姐很热情,怕我们找不到位置,还主动说带我们去吃早饭的地方,第一次感觉台湾人很热情!

找到一家永和豆浆,吃完后我们坐捷运到台北车站买了10:14的台铁(站票,没座位)前往瑞芳车站。我们差点就赶掉这班车次了,下一班就要等到11:30了,去之前最好先看好车次。

大约1小时内到了瑞芳车站,寄存行李后,已经11点,我们在车站购买了平溪线一日票(80台币/人)。

我们的玩法是先坐到终点站菁桐,然后倒着玩,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玩了菁桐、十分、猴硐猫村,最后回到瑞芳站。

火车上,很有爱的姐弟。

姐妹花

我们先坐到了终点站菁桐老街,其实是很短一条街,街上主要是吃的店,直接上图!

我们逛了20分钟后接近中午,就找了一家矿工食堂吃午饭,环境还不错,我们各自点了一份鸡排饭和饮料,份量都很足,味道也不错喔!

小朋友看我们吃的好香~

吃完后坐火车到了十分站。

好可爱的黑熊~

十分老街与十分车站连成一气,虽然没有百年红砖建筑,也没有知名的建筑风格加持,但老街紧邻铁道的特点,总是吸引着许多铁道迷在此流连忘返,全台唯一火车、铁轨从门前过的景况,更是让居民与铁道有着密不可分的连结,成为怀旧的铁道迷必定朝圣的圣地,而老街上的天灯工艺品店,一直是这里的招牌,搭配近年话题不断的客家花布、影像明信片等,也为复古的十分老街注入新的活力与热情。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让十分车站成为著名观光景点。

静安吊桥,十分老街的一个景点。离十分车站不远,吊桥跨度蛮大的,下面就是河流,更多的游客是站在吊桥上各种摇摆照相。

我们在十分逗留了1小时左右接着坐火车来到了猴硐猫村站,因白天较炎热,猫群大多数隐匿于阴凉处,所以没看见几只猫,听说傍晚后较容易看见大量猫只群聚的盛景。

猴硐猫村逗留半小时后我们直接坐火车回到了瑞芳车站,此时大概已经5点。取了寄存的行李后坐计程车到了九份老街,因为九份老街夜市大部分店家8点就打烊了。

到了九份老街,我们先到九份許家民宿,地址:基山街31巷9 獨立屋,我们4个人(两男两女),住的3楼,各两间房,共716元人民币, 人均179元/人。3楼就有个很大的阳台,晚上就可以在阳台上欣赏九份夜景

白天在3楼阳台看到的景色。

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街两边是百余家小店面,传统小吃、饮食店、民艺店,吃喝玩乐住全都包了。我最期待的还是九份的夜景。
         安顿好后我们各自洗了澡,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差不多7点就去逛九份夜市,一路上吃着各种小吃,如芋圆、红糟肉圆、黑糖麻薯……

电影《千与千寻》里千寻打工的那家灵异世界的汤屋,阿妹茶楼就是汤婆婆汤屋的原型之一。店里的装饰也极具日本古典风格。所以在这里吃些茶饼、喝点茶可能会恍惚穿越到那个灵异世界。店里提供的各种小菜和饮品精致又美味,糖醋排骨、秋葵蘸酱油、各种海鲜面一定可以让你食欲大振。饭后,可以再来些茶饮:冰桂花蜜、蜂蜜桂花酿都是点击率颇高的单品哦。

一路吃吃喝喝差不多9点,我们找到高一点的位置,欣赏夜景。

玩到快10点回到许家民宿,我们4人搬了4把椅子坐在3楼阳台上,脚放在栏杆上,嘻嘻哈哈,好不热闹……后来房东上来叫我们声音小一点,因为这个时间这里的人差不多都休息了

8月8日 九份-花莲

8月8日凌晨,我们两个男生4点半起来走了半小时山路去看日出,两位女同胞昨晚还信誓旦旦,今早确不省人事。今天天气不给力,日出没看到,确被蚊子咬到满头包。

因昨天在瑞芳车站就买了第二天8点过到花莲的火车票, 回到许家民宿收拾好行李后,我们不到7点就马不停蹄地坐公交到瑞芳车站(大约20分钟),在瑞芳车站附近吃的早饭。坐8点过的火车到花莲
        台湾随处可见的黑熊

10点过到了花莲车站,我们联系了今天的民宿老板娘,她建议我们先去出海赏鲸,她帮我们联系该景点的车来接我们,先帮我们垫付费用,然后再来住宿的地方,免得来回奔波。
        我们中午在车站附近随便吃了点便当,休息了下,12点过景点的车就来接我们了。到了景点,我们放好行李,差不多1点半出海,记得好像是一个人800台币。
        这次可以说是深入太平洋了。海水蔚蓝而纯净,阳光明媚。一望无垠,海天一线。海豚🐬活泼地蹦来蹦去,每一次海豚群的出现都会让整艘船的游客激动万分。虽然很遗憾没有看到鲸鱼🐳。

看到海豚的时候只顾着录视频和微信小视频,照片没几张

兴奋了1个多小时后好多游客困意十足

2个多小时后,已经4点左右,景点的车把我们送到了今晚的民宿-七星潭自然海民宿,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德莊街4號,两间房金额分别是:484.6元+543.2元人民币, 人均257元/人。这家民宿就靠近七星潭海边,房间也很有特色,除了8月10日晚的民宿,这家民宿就是我最喜欢的了。

听着音乐,无比惬意!

放好行李休息片刻后,我们把景点的费用补给老板娘,差不多5点我们又包车去各景区游玩,记得当天的包车费好像是1800~2400台币。包车师傅很热情,给我们介绍各处的景点,非常敬业的老师傅,送我们的路上接到电话就说现在有客人就挂了电话!

我们先到了清水断崖,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花莲这时候的天气每天基本上午晴下午3点后就开始变天,就看不到蓝天白云了。清水断崖就是照照相,也没什么好逛的!

逗留了一会我们来到了太鲁阁大峡谷,来台湾花莲,如果不去太鲁阁,便等于没来过花莲。太鲁阁以其险峻、鬼斧神工的地势地貌,以及人力胜天、巧夺天工、千回百转的公路工程令世人叹为观止,成为了台湾地标性景点。由于赶时间我们只步行了20多分钟。
        在四川的朋友山也见得很多了,觉得都差不多。

紧接着去了太鲁阁公园东西横贯公路溜达了一下,东西横贯公路是台湾第一条串联东部与西部的公路系统,中间有隧道、河口等开凿,亦经过太鲁阁国家公园。

最后经过7-11超市取了些现金,直奔花莲夜市:福町夜市、大陆各省一条街、原住民一条街组成东台湾最大的夜市。

包车师傅特别推荐了蒋家官财饭,很多人排队,我们买了一盒,也还好啦!

最后我们找到一家海鲜店,吃着海鲜,4个人还是点多了,最后吃撑回民宿,看来体重要飙升了~

8月9日 花东纵谷线-垦丁

8月9日,我们两个男生继续4点半起来前往七星潭海边看日出,天气继续不给力,又是失望而归。

吃完早餐9点我们包车前往垦丁,费用共6000台币,之所以包车,因为坐火车还要再转车时间很长不说,还不能沿途欣赏景点。我们包车可以一路游花东纵谷线,包车师傅很幽默,一路笑声不断!我们途径鲤鱼潭、林田山林场、瑞惠牧场、伯朗大道和多良车站等,晚上到达垦丁

第一个景点鲤鱼潭位于花莲寿丰乡池南村鲤鱼山下,是花、东、宜三县境内最大的内陆湖泊。湖畔有东山鱼类繁殖场,东边为鲤鱼山,为花莲颇具规模的飞行伞活动场,鲤鱼潭的名称因此而来。
        在我们看来可能也就是一汪水,没有什么新鲜的。 呆了十分钟不到就走人。

第二个景点是林田山林场,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位于花莲凤林镇与万荣乡的交界处,万里溪以南马太鞍溪以北、南投县以东的河谷地带中,总面积约14公顷,昔日为林田山林场的管理单位所在地。这里保留了最完整的伐木场景、原始山川景观、丰富的自然生态、早期的桧木房舍和运载铁道,处处可见前人留下的痕迹,也由于林田山风貌与九份相似,近年来许多人也称其为“花莲九份”。
     这里没照相,所以这第一张照片是在网上找的。

山上林木幽深,有一条废弃的铁轨,满身苍苔,拍照片很不错滴

沿途前面几个景点后吃了池上便当经过北回归线线标来到了瑞穗牧场,牧场很干净。围栏下边是奶牛斑纹图案。热鲜奶特棒!

可以喂奶牛哦~

炸馒头,芝士蛋糕,鲜奶酪,冰激凌都挺好吃的~

还有很二的鸵鸟。增加不少笑点~

下午3点来到了伯朗大道,因该地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又因金城武的航空公司广告来此取景,又再度被注目。这里可以租自行车,边骑车边欣赏,由于紫外线太强,我们只走了百米路照了几张相。

右边的手使整张照片美观全无~~

最后到了多良车站,已无力拍照……晚上7点到了垦丁,吃了传说中垦丁最好吃的小杜包子后到了今晚的春品渡假民宿,地址:南灣路400號,;两间房金额共:748元人民币, 人均187元。这家民宿房间不大,但位置在景点与市区之间,交通很方便,民宿1楼前台布置的很温馨。

老板娘的小狗好可爱~

老板娘给我们介绍每个景点该怎么玩,哪里买东西便宜,非常热情,人情味十足啊~
         放好行李后在民宿隔壁有个租车行,我们4个人租了2辆电瓶车(因有2个人没骑过电瓶,这里规定电瓶是不能载人的,被发现罚款300台币,没办法~),我们共租2天,1天1辆800台币,这里租车不需要押金,只需把我们其中1个人的入台证抵押在租车行就可以了。租了车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出火特别景观区,现今所见的出火,是中油公司在垦丁钻探石油气所留下来的,孔隙大,出火旺,虽亦有春夏火之分,但终年不息。 骑了大约半小时,到了大失所望,非常一般的景点,一来看见一群人烤着爆米花,估计也就是图个玩,吃什么的就不重要了……我们照了几张就走了。

8月10日 垦丁西线

8月10日早上8点半起来,吃着民宿准备的早餐,又好看又美味

本来想夜宿海生馆,感受与鱼共眠,只可惜8月份的夜宿全部订满了,来之前在万能的某宝也订不到了……我们今天的安排是骑着电瓶车游玩垦丁西线:垦丁南湾三合一水上项目 → 后壁湖→ 猫鼻头公园→ 白沙湾海滩,最后逛垦丁夜市后到另一家民宿。

水上项目老板骑着电瓶车到民宿门口带我们到了南湾海边玩水上三合一项目,我没记错的话一个人是600台币,三合一项目分别是大脚丫(最刺激的项目,几次差点掉下去!2个女生坐在前座,大脚ㄚ不会翻,在海面上看似一个放大版的拖鞋,感受在海面跳动与奔驰的快感。体验更刺激的2个男生跪姿在后座,手一沒抓紧...就会掉进海里哦)、香蕉船(只要有小小波浪,整条船就像龙一样上上下下,弹性十足)、水上摩托(以前开放游客可以自行骑乘,但现今法律规定水上摩托车需由教练来骑,原因是游客不熟悉操作摩托车,这是基于安全考量。另外游客也不会一些花式的高难度动作,所以还是让教练来吧)。
        水上摩托坐完后直接被抛下海,嗨到爆!!

早知道直接换游泳裤玩水上项目了

嗨完后骑电瓶回民宿洗澡换衣服,整理完刚好11点退房,我们临走前把行李寄存到民宿,然后给今晚要住的民宿打了电话,今晚的民宿服务人员开车把我们的行李给我们运过去……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身轻地骑电瓶到处玩啦!
       中午去了一家海鲜店,4个人吃了1000多一点台币也不贵。

吃完饭接着去了猫鼻头公园,门票1人30元台币,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我怎么看也不像猫……

懒懒地,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看,一切都会过去……我要做一只慢腾腾的树懒

垦丁紫外线太强了,已晒成小麦色~

在猫鼻头逗留1小时后接着去了白沙湾,电影《海角七号》和《少年的奇幻漂流》都选择在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地方取景。

有两位美女在拍写真~

最后去了龙銮潭,是垦丁公园内最大的湖泊,也是恒春半岛水利灌溉的来源,潭的四周多为开垦农地、人造林及鱼场,形成鹭科、雁鸭科、鹬鸻科等水鸟的重要棲息地,垦丁公园将这里规划为特别景观区和鸟类保护区。不过没什么好看的,所以也没照相。
       今天几个景点除了猫鼻头30台币门票外,其他的都不收门票,只收10台币一辆电瓶车停车费。
        游玩了几个景点后我们在租车行门口休息了片刻后,直奔垦丁夜市……因租车行老板告诉我们垦丁夜市要早点去,去晚了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了。差不多6点我们到了垦丁夜市,夜市去的太多了,就没照相了。
        我们一路边走边吃逛了一个多小时后骑车直奔整个旅程最期待的海景房-國境之南,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埔頂路275號,两间房金额分别为:983+1057元人民币,人均510/人。因住宿在半山腰,山坡较陡,上坡只能下来2个人走路,到了平路继续骑电瓶上去……我们过去差不多8点以后了。

国境之南每个房型都有一个名字,我们住的这间房,因自己照的不好,所以第一张照片是国境之南的微信朋友圈下载的。

晚上外面的景色也很美

放好行李后舒舒服服泡个澡,放水都要放1个半小时

8月11日 垦丁东线-高雄

8月11日,今天第三次4点半起来看日出,2个男生骑了半小时电瓶到山下又是失望而归宝宝心里苦!

看完日出回来天也亮了,上几张国境之南的照片吧!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因我们昨晚来的较晚,几乎是最后一批才到的,早餐是一个个做的,所以我们是10点半才吃到早餐,相当于早餐午餐一起吃了。

隔壁桌的各种自拍照相,他们早餐也很丰富!

吃完早饭,照了几张相,我们骑着电瓶出发~路线大概是垦丁东线:船帆石→ 鹅銮鼻公园等。

民宿外的环境非常好

我跳~

垦丁东线几个景点都差不多,都靠海边。

这里属于最南端,靠近赤道附近,紫外线非常厉害,站一下就汗流浃背,只有骑着电瓶是最凉快的

才发现车牌号两个2,两个2货😜

玩了几个景点后,到了鹅銮鼻公园,门票为40台币一人。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在公园北望,可看到蓝天碧海、绿树白砂、嶙峋礁石、以及台地尖峰等,因海岸边维护,暂时去不了……

大概14:30,因天气太热,我们决定回前一天晚上住的民宿。15:00到了民宿,行李已经送到该地点,民宿隔壁退了电瓶车后,再次小休一下。

又开始挑逗老板娘的小狗

15:30,提前预约的计程车来接我们去高雄,费用共2400台币,2个半小时到了高雄我们住的民宿-巴黎戀人,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528巷27號,是一套复式房型,和第一天台北住的房型差不多!也是上下两张双人床,金额共:565人民币, 人均141元。
        休息片刻后,在外面吃了便当,坐捷运到高雄左营站换提前在某宝预定到台北的高铁(必须要带入台证才能换票),电子兑换券:232人民币/人。

去左营站路上路过一家唱片店买了台版碧姐的CD+DVD,顺道帮朋友买了珍妮杰克逊的CD。
        插播:碧昂丝专辑原版是CD+DVD双碟片形式,“内地出版社的人看到DVD说:画面太暴力,有什么砸车之类的,报上去肯定过不了。”于是内地唱片公司写邮件给上级香港公司,询问是否可以发行单CD版本。香港公司又辗转询问了碧昂丝的经纪团队,“而碧昂丝是个处女座,追求完美,人家这张专辑CD+DVD是个整体,不能接受只发CD。”以致最终《Lemonade》在中国内地发行的事不了了之。目前可以确定的是,《Lemonade》DVD是绝对不会在中国内地发售的,至于可否发行CD版,只能继续等待碧昂丝方面的让步。(不好意思,偏题了~~)

在左营站拿到票后我们坐捷运到美丽岛捷运站拍照,美得不要不要的。

之后逛了下六合夜市,收工!

8月12日 高雄-台北

8月12日,由于买的是8点10几分的高铁,一早起来退房直奔左营站坐高铁,大约2小时到了台北车站。先到了我们入住的洛碁背包客栈放行李,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07号7楼,金额:136人民币/人。
        然后我们几个分道扬镳,各自去逛。
        我最先坐捷运到了西门町帮朋友买这个牌子的麻薯酥(机场都没看到这个牌子哦),朋友上个月才去了台湾,说这个好吃,后来买回家自己吃味道也很不错,五星推荐!!!!

西门红楼又称“八角堂”或“红楼剧场”,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现以台湾特色商品为主),并免费供市民参观。而最主要营业项目,则是于建筑物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
        西门红楼也是很多同志聚集的场所、同志活动区域,有很多优质男基,西门红楼左边巷子进去都是同志酒吧,店名起的都好暧昧,漾男、小熊村、坏男爱世界……酒吧的名字都好有g味儿。

来台北诚品书店是必去的,感受里面的氛围~

我最爱最爱最爱的碧姐

当时晚上快8点了,101买票和入口处排队估计也要2小时,只能放弃,就在附近逛了下回去。

最后在7-11超市吃了便当后,10点回到了洛碁背包客栈,虽然是客栈,但文艺气息很重,也很安静~

没事看看杂志,玩下电脑,喝杯☕️

8人间

这几天已晒伤,四个人只有我一个一路没擦防晒霜,台湾回来几天后手上就开始脱皮,所以去的朋友一定要擦防晒霜。

8月13日 台北-成都

8月13日,早上起来9点坐公交去参观台北大学,当天天气凉爽,所以照的效果不是很好

台大有自己的农场,沿途风景品赏台大鲜奶~

逛完台大后吃了午饭回到客栈,拿了行李不慌不忙坐大巴去桃园机场乘坐晚上19:45的飞机回成都。把购物一部分寄托到桃园机场了,在台北市区买了护肤品、吃的和唱片。到了桃园机场出境后,免税店是很多,大多数是包、护肤化妆品……吃的牌子就几个,穿的少之又少……早知道就在台北市区购物了,一样可以凭入台证退税,悲剧了~最后登机。

最遗憾的是台北好多景点没去。最喜欢垦丁,没在垦丁下水🏊……花莲也还有很多景点没去。台湾,景好人好,说不出的喜欢,因这次时间有限,很多景点没深度游,还有很多地方也没去,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19 19:26

引用 抽风的阿泉 发表于 2016-08-19 19:26:29 的回复:

回复抽风的阿泉:谢谢

2016-08-19 20:40

不错

2016-08-19 22:18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9 22:18:20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

2016-08-19 23:13

超级棒的游记

2016-08-20 00:09

引用 百鬼夜行阵 的图片:

2016-08-20 00:52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0 00:09:48 的回复:

超级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阅读

2016-08-20 08:03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20 00:52:51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

2016-08-20 08:03

2016-08-20 08:28

写得非常认真,突然发现台大可以去参加一下。感觉你们在台北没怎么去景点,算是比较休闲的旅行

2016-08-20 18:49

引用 尹尹小熊 发表于 2016-08-20 18:49:10 的回复:

回复尹尹小熊:时间不够啊,我也觉得,主要没深入,好多景点看一下就走了!

2016-08-20 18:54

引用 百鬼夜行阵 发表于 2016-08-20 18:54:23 的回复:

时间不够啊,我也觉得,主要没深入,好多景点看一下就走了!

回复百鬼夜行阵:下次规划好应该就好了

2016-08-20 18:55

引用 尹尹小熊 发表于 2016-08-20 18:55:53 的回复:

下次规划好应该就好了

回复尹尹小熊:就是就是

2016-08-20 18:56

通行证是自取还是邮寄的啊?

2016-08-21 13:24

我们是自己去取的,也可以办理邮寄

2016-08-21 13:49

2016-08-21 17:1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2 11:55

引用 rain_chen 发表于 2016-08-22 11:55:52 的回复:

回复rain_chen:谢谢,你也可以啊

2016-08-22 13:40

那个点心的牌子是什么呀?照片看的不太清……

2016-08-22 16:41

引用 小纯洁与小麻花 发表于 2016-08-22 16:41:48 的回复:

回复小纯洁与小麻花:“黄源兴”哈,淘宝都有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