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天堂门口——祁连山大环线自驾游

complicateda (北京) LV.9
2016-08-19 17:59 1002/13
  • 出发时间/2016-05-21

都说祁连山是东方瑞士,可以媲美阿尔卑斯山脉。我到过瑞士,也穿越过阿尔卑斯,然而此次——在5月底,据说并不是最好的季节——到祁连山脉,却带给我巨大的震撼,以至于回来之后我依然久久不能平静,依然时常翻阅途中的照片。
       我清晰的记得当我第一次看到大雪停,乌云散开,蔚蓝的天空渐渐出现在雪山之巅的场景,就像上面的照片,那一刻我真的仿佛站在天堂门口,看到了只有神才能看到的景色,也终于明白为什么雪域高原的人们拥有如此虔诚的信仰。

出行前tips:
       吃:在起始点带好干粮,穿越的路上并不是随时都能找到饭店。西北几乎清一色的清真,吃不惯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牦牛肉还是不错滴。
       穿:天气多变,衣服一定要多带,不仅薄厚都要,也要够换洗,鞋子也一样。无论有没有太阳都要涂防晒霜,不然你都不知道就被晒伤了,这个帽子非常推荐(出自迪卡侬)!

住:旅游胜地,好又不贵的酒店到处都有,建议还是住酒店,因为很多帐篷从外面看就已经很恐怖了。
       行:路况很好,开小车基本没什么问题,西北的神舟租车,车型和数量都不是太多,建议提前订车,也没必要一定是越野。高原上很多特有的    注意事项与平原地区不同,一定要熟读租车公司给的提示卡。不免有大货车聚集的路段,所以一定要小心。那边多是区间限速,尽管你有好眼力可以一下发现摄像头也一定不要超速。路上经常有牛羊通过,一定要远离。

Then,let‘s go

DAY1:西宁曹家堡机场——祁连县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翻山越岭,已经成为我旅行中的主旋律。想当年我还只是个丫头时,也曾经拉着小行李箱,画着精致的妆容,流连于威尼斯热闹的夜,最差也是在西塘熙熙攘攘的巷子里买一瓶啤酒。如今,嫁给小雷以后,却独独钟情于这人烟稀少的山河湖泊。或许,是我的确需要多看看这样的波澜壮阔,才能让胆识和胸怀追上那不停向前的年龄。

红色路线

今天的目标是翻越祁连山的东南部,海拔最高的地方是大冬树山垭口,到达祁连县。
       一早,在西宁淅淅沥沥的雨中到机场的神舟租车取了车——即将陪伴我一周的白色帕杰罗!但是很遗憾,尽管这已经是在网上看到的西宁神舟租车店最好的越野车,也还不是四驱,甚至是后驱,不禁有些失望。所以,并且经实践证明真的真的没什么必要,除非你像小雷一样有着严重的越野情结。记得在路上,小雷不止一遍的抱怨小帕,但是他仍然觉得这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就像……嗯……就像去美国一定要开野马一样!

从机场出来第一站就是西宁市区,在市区里解决了午饭,并且在超市里买了两大包生活必需品和几天的食物、水等。也是从这一顿开始,漫长的清真时间真的要开始了。可能是因为周末,西宁市区的堵车和停车难问题还是蛮严重的,可能会花费一些时间,要做好心理准备。
       西宁是一座群山环抱的城市,且海拔在3000米左右,不过基本没有高原反应。出了市区上了高速便随处可见远方山顶的层层积雪。山区天气多变,十里不同天,一会下雨一会晴天。高原的晴天是她最美丽的一面,时而厚重如棉花糖时而轻薄如蝉翼的白云飘荡在清澈纯净的蓝天上,好像一伸手就能触碰到。

这段路最先到达青海湖北岸的刚察县,说是北岸,其实离青海湖还有一定距离,并不能直接看到湖水,但是后来我们才得知青海湖北岸是羚羊和狐狸的栖息地,你可以去碰碰运气哦。从刚察县就要北上祁连山了,路旁山上的雪线越来越低,景色越来越开阔,渐渐就有了孤独公路的范儿。刚从拥挤不堪的城市来到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真是神清气爽,越发的觉得自身的渺小,也越发的想去探寻更多。而后我们才知道这并没有什么稀奇的,接下来的几天要勇敢的走完无数条更加孤独的没有尽头的“孤独公路”。随着海拔渐渐升高,身体会有或多或少的反应,尤其不能剧烈运动,跳起来拍照片也要量力而行了。
        过了大冬树山垭口海拔渐渐下降,一路下坡,有很多不同的风景区可以随时停车欣赏,当你看到“天境祁连”这块大石头的时候,说明你已经到了冰沟森林景区,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国际露营区,我路过的时候貌似还没开放,毕竟现在还是太冷。到了这里,就快要到达祁连县了。进入祁连县境内,跃入眼帘的是遥遥相望的两座大雪山——牛心山和卓尔山,以及附着着皑皑白雪的神奇的丹霞地貌,那绝妙的颜色搭配令我只看一眼也终身难忘。
        祁连县应该是刚刚崛起的旅游城镇。镇子很小,却新建了不少条件很好的大型酒店,南北上下两条路联通镇子的东西两端,北边的是人民路,一路的霓虹灯闪耀,全是饭店、酒店以及土特产店,而南边的小路泥泞、脏乱,很难通行,路边几乎都是已经废弃的民房和小店。走了很多地方,也逐渐体会到旅游业已是不少地方支持经济的重要产业,然而很多相关的管理却迟迟不能追上他发展的脚步。

Day2: 祁连县——祁连县

这一天真是不能说倒霉还是幸运,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注定的,我注定要把二马线走完,也注定会看到仿佛天堂一般的景色!
        那就不得不说一下二马线了(绿色路线)!
       去之前在地图上看,二马线是一条被群山包围的路,本以为会异常艰辛难走,想着走走试试,我决定走一半二马线然后翻越祁连山到达宿南县,从而到达张掖市。
       这一天,我们冒雪从祁连县出发,当时室外温度只有1度,雪非常大,大到拍出的照片鹅毛般的雪花都清晰的片片可见。好在二马线是一条齐整的柏油公路,路况不错,但要小心弯道及路旁的山体落石。二马线前半段的风景是从绵延的山丘到宛若江南的田园再到壮丽的大峡谷,这一路也可谓是看尽繁华。

第一次试图翻越祁连山。到了从二马线拐弯的地方就已没有公路了。沿着石子小路我们渐渐向雪山深处行驶,直到开始攀爬雪山,直到海拔越来越高、温度越来越低、积雪越来越厚,我们都没有嗅到一丝危险的气味,实在是没有经验呐。 幸好这个时候遇到了折返回来的摩托车队,他们告诉我们,上面的积雪太厚了,无法通行。我们便在他们的保护下在山路上掉了头,下了山。

没得选择,我们就只好继续沿着二马线向西行驶。雪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天地之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能见度极低,我们根本不知道前方是什么,终点在哪里,而我们又路过了什么,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孤独吧。 也不知道在这混沌的世界中前行了多久,我们终于停在了路边休息。再一抬头的时候,我们就站在了天堂门口。我和小雷都停止了呼吸,呆呆地看着那一点点散去的乌云,就像门渐渐打开,露出了一点浅蓝色的天空,只是这一点点的光,就足以让目力所及之处的白雪发出耀眼的光芒,那来自神界的纯洁之光。我真是词穷,无法描述那一瞬间内心的触动,照片也无法完全展现那流动着的美丽。那一天的朋友圈点赞人数超级多,我想大家对这样干净、明亮的世界还是都充满了些许向往的。那一路上我一直在想,不管我们的肉体身在何方,在经历着什么样的苦难,灵魂也应该始终活在那片雪山之中。

这就是后半段的二马线,天气出奇的好。然而二马线的尽头就是痛苦的第二次翻越祁连山的起点。同样是柏油马路消失,变为石子路。这次我们都在祈祷,雪不要再下了,山顶的积雪也不要那么厚。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们反而更加小心翼翼、惴惴不安,然而这次我们没能再次那么幸运地遇到指路人。路上的雪越来越多,小雷不得不停下来下车查看是否可以通行,很遗憾我们不能再往前走了,而此时的路又不够宽不能掉头,车轮下是打滑的积雪,右手边就是悬崖。进退不得,我们被困住了。我害怕了,车动不了,手机没有信号,雪又开始下,时间也越来越晚,我以为我会死在那。你问我最后我是如何获救的,我只能告诉你,我们试了很多种办法,包括徒手铲雪都不能前进,只能选择最危险的倒车,倒车到拐弯处路稍微宽些好调头,大概20米的距离,倒车就倒了20分钟。。。
       饥寒交迫,又累又有高反的我们只能原路返回祁连县,可是这里距离祁连县还有4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这一天只有士力架可以充饥,不知道是不是吃的太多了,第二天我就流鼻血了。好在回去的路上有一个加油站,我们去要了半壶热水,将就着泡了两碗面,在加油站的玻璃房子里,看着对面的大雪山狼吞虎咽的吃着,那根本没泡开的面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

DAY3:第三次翻越祁连山+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只能选择国道G227翻越祁连山(蓝色路线)。这是我们唯一的希望了。很庆幸,国道上车流不断,还有不少大货车,没有积雪,并且由于大雪和晴天的原因,这条号称最美国道的路依然没让人失望。

翻过了祁连山,就进入了甘肃省,海拔也随之下降。离开了茫茫雪原,仿佛有了那么一点点春天的味道。脱下厚重的棉衣,伴着鼻尖上微微地汗水,尽情地奔跑吧!(区间测速开始,一定不要超速。)

下午到达张掖市,先带小帕做了一次体检,恶劣的天气和环境的确对他造成不小的伤害。之后,我们便赶在日落之前奔赴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必须要提示的一点是一定要从西门进!按照导航走,不要轻信路边的指示牌之类的。最好提前打电话问一下当天的日落时间和最晚进园时间,由于白天光照强烈,很多景点都是日落之前去最好。
     丹霞是一种特殊的地貌,彩色的山,彩色的土地。园区里共有5个观景台,在园区里有摆渡车可以到任意的观景台。其中2号为著名的七彩贝壳,4号是最好的观赏落日的地点。

DAY4:途径嘉峪关、玉门、瓜州到达敦煌

重走丝绸之路的开始,但我只想说一句,要看长城还是到我大北京来吧!

DAY5:从矗立戈壁的莫高窟到藏卧沙山的月牙泉

由于每天都有限流,所以莫高窟需要提前在官网订票。取票点不是在景区门口,而是在莫高窟数字中心,先观看穹幕影片再坐大巴参观莫高窟。为了尽可能地保护,莫高窟不是所有的洞窟都开放,不同的团队参观大同小异的部分洞窟。
      无论是数字中心的豪华建设,还是洞窟内精准的环境监测设备,都能看出中国对于这项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置身于异常宏伟的莫高窟下,遥想千年之前的繁华丝路,历史总会变着法的让你激动到起鸡皮疙瘩。无论如何,路还要走下去,时间也不会停止,希望一切文明精髓都可以永远传承下去。

莫高窟参观一共需要大概3个小时,如果早上去,中午还能在酒店稍作休息。下午5、6点钟的时候就可以出发去鸣沙山了。鸣沙山分为两个景区。左侧是连绵的沙山,可以坐直升机、越野车、越野摩托、骑骆驼;右侧是安静的月牙泉,可以爬沙山观日落。我是来月牙泉朝圣的,二话不说选择爬山俯瞰月牙泉。沙山爬起来好累,全副武装的暴晒在太阳下,差点没热死。爬到山顶,虽然未凉爽半分,但看到一汪月牙形的泉水静静的藏卧在沙山脚下,已觉不出闷热,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感叹,这千年来不曾枯竭的泉水带给这片死亡之地多少生气多少灵气。

DAY6:横穿柴达木盆地到达乌兰县

依然是一天在赶路。但绝对是拍摄公路大片的绝好机会。

DAY7:原汁原味的茶卡盐湖

盐湖或者应该叫盐沼更为准确,因为盐沼上是薄薄的一层水,水下是盐层。盐层有薄有厚,时不时的就会有洞,像冬天没冻结实的冰面,走起来要小心。而盐层上的那层水在没风的时候就起到了镜子的作用,所以盐沼才会产生神奇的天空之镜的景象。
       世界上最著名的天空之镜是乌尤尼,网上流传的照片、视频也多是出自那里。据说我大天朝的茶卡盐湖曾经也可与之媲美,但由于客流量过大且保护不善不得不停业休整。我们这次去的时候还没有正式营业,也因此有幸体会到原汁原味的盐沼景色。以后再去的人们可以买票进刚修好的景区,可以通过长长宽宽的栈道走到盐湖中心,那个时候不知道你还能否看到我今天所看到的。
       本来试图闯进景区,用尽各种招数对付保安大哥,从坑蒙拐骗到软磨硬泡也没有成功。但同样值得雀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一位盟友!他是来自上海的小伙伴,背着巨大的行囊想要徒步到拉萨。我和小雷总是特别开心能在旅途中认识新的朋友,聊上几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就像去到了更远的地方。不过在这一刻,真的更加庆幸,有他,和我们并肩作战。一起与敌人斡旋,一起踏上艰辛的长征路,并且一起分享喜悦和失落。分别近一个月后,终于收到他给我们拍的照片,一下子又回到那天的细雨盐湖中。。。

言归正传,我们买通了盐场看门的老头,穿过整个盐场的工业区,先是沿着迂回的土路和沙包垒起来的小桥跨过卤水池,再淌过周围的淤泥才能到达盐沼中心,就是可以拍大片的地方。可惜的是,这一路艰难险阻都有艳阳当空,偏偏到了目的地,乌云小雨相伴而来,不免有些扫兴。但眼睛所能看到的景色还是不会让人失望的,而当你的脚第一次踏入盐湖之中那种兴奋也是不易言表的。你慢慢蹲下,看不到自己的影子,反而可以清晰的看到远处同伴的,真真就像独立行走在水面上,那种神奇的感觉并不是从别人的照片中就能感受得完完整整的。
       我们看雨有越来越大的趋势,也没敢久留,不舍又匆匆地向湖外围走去。我从来没走过泥泞如此的路,必须要夹着屁股,提着一口气,快速的跑,千万不能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不然腿都抬不起来,我想这一定就是“水上漂”的基本功了吧。哈哈。

当满身汗水、泥水并且已连续走路将近4个小时的我们三个人走出了那个破败的盐场大门时,不禁相视一笑,随即哈哈大笑。不知道几十年后的我们还能否记起这样一个普通又珍贵的下午。

简单的清洗和补充体力之后,我们将徒步小哥送到青旅并赠送泡面、八宝粥之后,就与他、与那盐湖道别了。他即将继续向西,去追寻他的目标。而我与小雷也终于要奔赴青海湖了——那更加美名在外的地方。

DAY8 与青海湖的一面之缘

初见青海湖是在傍晚。天空渐渐暗淡,又下着小雨,并不看得太清,只是在环湖公路上望了一望那片平静却大得像海一样的一汪湖水。青海湖周边有很多住宿的地方,条件稍微好一点的都已爆满,尽管不是在旺季。最后我们选择了青海湖大酒店,这是一家藏式酒店,内部装修有点古堡风格,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每一间房间都是面湖的,早上坐在房间内就可以看日出。或许是因为酒店位置距离青海湖核心景区稍远,位于青海湖西北岸,我们去的当天入住率并不是很高,房价也不算很高。但对于明天一早要去鸟岛且只有一天进行环湖游的我们来说就太棒了,也推荐给你们,作为环湖的起点。

不知不觉就已经来到了旅行的最后一天,很幸运,5月到鸟岛还可以看到很多鸟,也很遗憾,因此并没有给青海湖留下足够的时间去诉说她的美好。

在那短短的几个小时中,我已被青海湖的美丽深深震撼。我没去过西藏,这已经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高原咸水湖。我觉得青海湖最迷人的地方是她的颜色,那种接近海洋的蓝色,不那么饱满,却很清澈干净。我并没有买票进入二郎剑景区,而在景区东面有一个牧民的牧场,只需交纳20元停车费,就可以在高一点的岸边远眺青海湖,也可以下到湖边漫步,非常推荐。

FINALLY

走大环线有很多时间是在路上,但你相信我,一定不会无聊。

现在已经是8月底了,相信很多人已在这个夏天去过了。但我相信,这一趟线路是值得去很多次的,尤其在看了我们诞生在中国之后,我又蠢蠢欲动了!

厉害

2016-08-19 22:16

2016-08-19 22:32

不一样的青海,颠覆了众人的视觉影像,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大美青海,图文俱佳,做为青海人赞一个,

2016-08-19 22:41

真美!

2016-08-20 00:34

引用 牛攵羏耔 发表于 2016-08-19 22:41:58 的回复:

回复牛攵羏耔:作为青海人,很幸福啊!

2016-08-20 00:51

引用 complicateda 的图片:

2016-08-20 00:52

2016-08-20 08:2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0 12:27

2016-08-20 15:47

楼主写的很好,拍的也棒,赞一个!
下面是我写的游记,绝对美图,也请多多支持呀,谢谢

2016-08-20 23:5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2 11:55

引用 roger 发表于 2016-08-22 11:55:52 的回复:

回复roger:gogogo~

2016-08-22 11:57

你还遇到了大雪,真是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