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去东南亚——爱上越南大肉包(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 出发时间/2016-08-0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5日-8月15日,
我计划去越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七城游,机票已定,基本行程已经计划好,希望这次自己在途中可以记录更多的细节,有一段美好安全的旅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越南小贴士

1. 换钱取钱问题
机场可以换钱,街边也有一些私人换钱的,还有人在The Sinh Tourist换的。当然这一切汇率都没有在ATM机直接取钱来的划算方便,也方便自己事后知道自己花了多少人民币。我们全程是在ATM取钱,每天取200万越南盾,将近600人民币。在BIDV或者VietinBank的ATM取的,这两家的ATM比较多,也说是越南当地不收取手续费的银行。
我们到的是河内机场,下了飞机,办入境的地方就有BIDV的ATM机。除了美奈,其他地方很多ATM机。所以我建议大家根本不需要带大量人民币现金,那边不收人民币,都是美金或者越南盾。当然都是越南盾更划算的感觉。

2. 越南租车
越南之前就咨询了越南小伙伴,他们说绿色的出租车MAILINH美林的最好。事实证明确实是小绿绿最好,乘客上车自动打表,无需太多话,只管告诉他们你的目的地。还有一个白色的VINASUN也是正规公司,但是还是美林小绿绿最好。P.S.如果你在路边打车,一辆小绿绿过来,招手发现却有乘客在里面,莫慌 ,请在原地等待,因为刚刚这辆司机已经用对讲机呼唤附近的其他小绿绿来接你了哦~~或者司机给你一个手势,给你指了指,也是让你等在原地的意思。
租车各地的起步价不一,河内最便宜6000越南盾。(对了,计价表上面都是6. 这个意思就是6000越南盾,不是6块哦。)30公里以内每公里12000越南盾,超过30公里好像是10000越南盾。有的地方起步价是7000越南盾,有的9000,最贵的是我们在胡志明打去机场打的VINASUN的七座大车子是12000越南盾,上了车我就蒙圈了。

3. 买东西问价格
一般来说他们说的都是越南盾的价格,比如说fifty意思是5万越南盾,总之后面都有个THOUSAND都要加3个0。如果不放心,记得要问清楚是dollar还是vietnam don(为特难动)。

4. 出行
大家可以下一个GOOGLE MAP,虽然大天朝用不了,出门了还是非常有用的。防止出租车带你绕路,也可以提前看好路线,近的地方走路去也是挺好的选择。我们想去的酒店和饭店名字基本上都有的。

5. 电话卡
浦东机场有各国电话卡上网卡的自动贩售机。越南是7天无限量的上网卡,不能打电话,50RMB。是VINAPHONE家的,整个行程中,信号还不错。还有在越南当地买的MOBIPHONE的卡,15万越南盾,可以打越南国内电话,4个GB的3G流量。越往南信号越不好。不过越南整个网就不太好,WIFI都超慢,只能发发微信,看看GOOGLE MAP,发个朋友圈,看电视剧什么的,还是提前国内下好吧。

6. 景点衣着
河内的胡志明纪念堂不可以短裤短裙和拖鞋入内。教堂弥撒的时候也不可以衣着不得体,不可以短裤短裙和拖鞋入内。

7. 花费
机票酒店请看下面,在当地11天,其余人均消费2000RMB,包括坐大巴,打车,吃饭,零食,买纪念品。

行程

因为比较贪心,想要这几个地方都玩,但是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压缩了在岘港芽庄的时间,略微有点赶,但是各个地方也都还蛮充分的玩到了。可能除了岘港吧,没能去巴拿山,也没上山茶半岛。
第一天
8.5. 上海河内
第二天
8.6. 河内一日游
第三天
8.7. 河内岘港
第四天
8.8. 岘港半日,岘港会安
第五天
8.9. 会安半日,会安芽庄夜间sleeping bus
第六天
8.10. 芽庄
第七天
8.11. 芽庄大叻
第八天
8.12. 大叻半日,大叻美奈
第九天
8.13. 美奈半日,美奈到胡志明
第十天
8.14. 胡志明一日游
第十一天
8.15. 回国

签证机票酒店

一、 签证
某宝上直接找了一家,因为越南是另纸签,不需要寄护照,只需要扫描或者拍照发邮件给卖家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价格是255元。因为我是7月18日出的签,正在风口浪尖上,天天都在紧张会不会被作废,不过卖家说没有接到通知。所幸一切正常,也很顺利地入境出境。分享给大家一个某宝链接好了。
因为落地签也是需要先在国内找旅行社代办拿到批文,过去才可以办落地签,所以还不如直接办签证来的省事省时省心,非周末节假日一两天就出签了。

二、机票
不知为何,总是机票比别人多出很多钱,可能是买的不是往返的缘故吧。
本来计划着坐个国际火车,但是从南京再去南宁太浪费时间,也丝毫不省钱,又怕当天去买不到火车票,所以还是选择直接飞了。
在携程买了上海-香港-河内的机票,港龙航空,中途在香港转机。人民币1467。(不过这个没飞成,详情请看下面具体的游记吧T.T)
然后在支付宝买的胡志明-广州-南京的机票,南方航空,中途广州转机,人民币1927(都够我首尔往返了T.T)。
想要省钱的各位,可以买往返,最多就是需要越南国内飞一下,还是可以省一些的。
河内岘港坐了越南廉价航空太平洋捷星的航班,254RMB,行李重量100RMB。

三、酒店
我都是在AGODA和BOOKING上面找的,我们三个人,本来是想四个人的,所以我订的都是四人间,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人和我们一起。基本一晚上都是在200人民币左右的。
1. 河内河内乔酒店(HA NOI CIAO HOTEL)就在大教堂旁边弄堂里,周边就是三十六行街,非常方便。晚上值班的前台小哥可以英文交流,人很赞。房间空间挺大的,有烧水壶,好像也有吹风机,还比较干净。没电梯,但是小哥帮拿了行李。
https://www.agoda.com/zh-cn/hanoi-ciao-hotel/hotel/hanoi-vn.html (大房间,两晚385.24RMB)
2. 岘港岘港海滩酒店 (A La Carte Da Nang Beach Hotel)住的最好的一晚,非常大,有阳台,但是不给晒衣服,无赖的我们还是把衣服搭在椅子上了。两个房间,两个卫生间,开放式厨房,冰箱,微波炉,咖啡壶,烧水壶,电磁炉,餐桌,沙发。顶楼无边泳池,二楼健身房都是免费使用。早上的早餐真的很丰盛。三部电梯。
https://www.agoda.com/zh-cn/a-la-carte-da-nang-beach-hotel/hotel/da-nang-vn.html (家庭房,一晚1182.17RMB)
3. 会安:在BOOKING订的是HOTEL PHO,结果去的时候说我们订的家庭房的电是坏的,空调用不了,没有其他房间了,就给我们转移了另外一家B&B HOMESTAY,虽然房间小,但是挺干净的。一晚上28美金,最后给的是62万越南盾。有早餐,但是我们没吃。没电梯。
4. 芽庄:卡尔普DM酒店(Carpe DM Hotel) ,老板是个老外,人挺好的,我们是坐的夜巴到的,那时候才6点不到,一位越南大叔才来上班,帮我们把老板喊起来,本来说是不能check in的,要到下午1点。但是幸运的是,正好空了一间大房间,就让我们提前进去了,最后也没有多收我们的钱,越南盾55万。家庭房也是有阳台的。离芽庄新咖啡挺近的,两条街,5分钟就到了。有电梯。
https://www.agoda.com/zh-cn/carpe-dm-hotel/hotel/nha-trang-vn.html (大房间,一晚26美金)
5. 大叻:郁金香2号酒店 (Tulip II Hotel),要先上一个台阶,有小哥帮忙拿行李,然后里面是有电梯的。房间还是干净的,因为大叻本身地方就凉快,所以房间里不是挂式空调,是个站立式的小风机。卫生间有点小。这条街一排都是酒店,看着都挺好的。
https://www.agoda.com/zh-cn/tulip-ii-hotel/hotel/dalat-vn.html (四人间,不算大,一晚234.70RMB)
6. 美奈:可可沙滩酒店(COCOSAND HOTEL)。其实算不上是酒店,都是在一楼的,有个小院子,很多吊床可以休息。院子里有花儿啊树什么的,还发现了大蜗牛~房间很大。虽然有壁虎,但是在美奈这个全是蚊子的地方,有了壁虎,房间里就不怕蚊子了。前台小哥态度特别好,随时笑嘻嘻的,还鞠躬啥的。不提供早餐。就和海边隔了一条街。
https://www.agoda.com/zh-cn/cocosand-hotel/hotel/phan-thiet-vn.html (大房间,一晚136.99RMB)
7. 胡志明:龙宫2号酒店 (Dragon Palace II Hotel)这是最可怕的一家酒店,虽然就在范五老街前面,但是我们是1号房间,就在楼梯旁边,也是一进来 的地方,半夜来来往往的很吵,而且房间里的蚊子实在是太毒了,连续两晚被咬,十几个包,我插了电蚊香都没有用,两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而且被子和枕头上都有像脚印一样的黑印子,掸不掉的那种。这是最差劲的一家,冷气倒是很足。一段台阶也没人帮,要自己扛行李。早餐看着完全没食欲,就吃了个香蕉喝了个牛奶。
https://www.agoda.com/zh-cn/dragon-palace-ii-hotel/hotel/ho-chi-minh-city-vn.html (大房间,两晚460.84RMB)

1出发

早上一早起来一个人出发去南京南站,坐高铁去上海虹桥。我们三个人,一个妹子从北京出发,我和另一个苏州妹子从上海出发,准备在香港碰头一起转机同一班航班去河内
早上携程就通知说本来1点的飞机延误到下午两点,后来快要到上海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在上海出发的妹子说携程给她电话,说是飞机要延误到3点多了,后面在香港五点半的航班要赶不上了,让我们去浦东机场。但是我俩的高铁都是到虹桥,到了虹桥碰头之后,一起去了虹桥机场。到了柜面上港龙说一大早就通知携程了,但是携程给我们电话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本来说让我们在香港滞留一晚,坐第二天一早的航班,被我们果断拒绝,首先我不能把另一个妹子一个人放在河内一晚,其次我们河内什么都订好了。后来港龙帮我们协调,让我们去浦东机场坐越南航空直达河内的班机,两个人风风火火赶去浦东,幸好来得及。还好这个航班和香港转机妹子到达河内的时间只相差十分多钟,而且我们先到。
在浦东机场候机大厅里有各国的电话卡上网卡的自动贩卖机,哔哔买了一张7天无限上网卡。

到达河内机场是越南时间18点20左右。河内机场干净明亮,洗手间也很干净。
看到ATM就去查询余额顺便取一点一会打车用,看到显示的余额,我和哔哔都愣住了,两脸懵X。一千多万,我的天啊,一不小心就成了“千万富翁”了!!!手抖,就先取了一个100万。

因为处于敏感时期,我们的签证出签时间也是越南那时候说要停止办签证的时间内,哔哔认识的导游说让我们在护照里夹十块钱。我的那个边防把我夹的十块收走了,并且全程不苟言笑,但是很快的盖章就给我了,没有在护照本上盖,即使我是旧版护照,只在那张另纸签的纸上盖了。哔哔那队的不仅和她聊天有笑容,也没有收她的十块钱。(还是有好人的)
等到泰国(另个妹子的外号)之后,我和泰国去买电话卡,不是专门的通讯公司在卖,是租车公司在卖,两三家,我们纠结了一下,就近原则,或许是我们围在那里,后来老外们也都来了这家。可以选择VINAPHONE的也可以选MOBIPHONE的,问那小哥哪个好,他说MOBIPHONE的,价格都是15万越南盾。装上卡以后,什么操作也不需要,直接可以上网可以打电话。并没有像别的游记里说的,还需要播个什么号码才可以打电话什么的。
正好打了一辆小绿绿美林的出租车。司机大哥人特别好,我们酒店在一个狭窄的巷子里,停的都是自行车摩托车什么的,还有路边坐的人,但是他还是给我们开了进去,还先下车去酒店找人来帮我们拿行李。打了35万1千越南盾,但是他只收了我35万。虽然他英文不好,而且还老和我们说越南语,但是莫名其妙的都互相懂了。

(那个计价器288后面有个点,点后面其实是3个0哦,不是一个!!)
前台小哥也超棒,英文还可以交流的到,热心的告诉我们景点,还给我们一张河内地图。放下行李,我们去外面寻找吃的,但是9点多,第一天实在不知道吃点什么,回到酒店求助小哥,请他帮我们点东西吃,他很耐心的跟我们说周边有什么吃的,经过我们几番纠结还是保持微笑,最后帮我们点了一些吃的。一共26万9千,但是他找了我一张2000的,因为出租车小哥也没收我的1000,前两天让我一度认为越南没有1000面值的钞票,而且是多找钱,不少找。

那个肉串挺好吃的,薯条是有黄油所以特别香,小鱼干也很有味道。我们在便利店买的河内当地的河内啤酒也不错。地图上粉色区域都是还剑湖区。
第一天带着对越南的好印象,很好的心情就入睡了。

2河内一日游

并没能起来吃酒店的早餐,看看GOOGLE MAP显示,去胡志明纪念堂和巴亭广场走路只要20分钟,所以我们激情满满决定走去。街边坐满了喝咖啡吃早餐的人,搞不清路边怎么吃的我们,只能在路上看到一家店面进去吃,店家也是不懂英文,稀里糊涂点了馄饨面和肠粉一样的越南米皮卷( bánh cuốn)。不过味道还是很好的。本来是要两碗馄饨,但是看到人家有面,泰国就去说再要一碗面,结果只上了一碗馄饨面。。。

路上看到铁道就在居民区里面,不知道还跑不跑火车了。也倒是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本来9点多出门还不算热,吃过早饭,太阳开始大起来了,去ATM取个钱,更桑拿房一样,热的我一头大汗。好不容易到了巴亭广场那里,围起来只能出不能进,一个劲让我们往后走,绕了一个超级大圈子,到了胡志明纪念堂门口,说我们短裤和拖鞋不给进,让我们去旁边买。纠结了一会旁边那些裤子都是老奶奶裤子就放弃了,想着要不要回去。一群老外也是吊带短裤决定跟着她们混。她们往WC指向走了,原本以为她们是去上厕所,结果发现有个坡子是可以上去的,没有人阻拦。上去了发现是胡志明博物馆,纪念馆是进不去了,大约是因为是陵园瞻仰胡志明的,所以需要衣衫得体,也是可以理解的,也看得出越南人对胡志明的尊重。博物馆要门票4万越南盾一个人(大约也就12块人民币)又有空调吹,果断买了门票进去了。博物馆有三层楼,还挺大的,里面介绍了胡志明的生平以及仿制了他的故居什么的。

在博物馆里坐着,三个吃货就在找中午吃什么,决定了之后,我说看一眼神奇的独柱寺。发现博物馆出去,下了台阶往前就是。很小的寺庙,只够供佛像在里面,人们都是走上台阶,在外面拜。但确实奇特。

往外走,路过巴亭广场,毕竟是广场,所以实在太晒,所以只是老远拍了个照就撤了。

我们打了个车就去我们刚才找到的餐厅,水榭餐厅Thuy Ta Dinh Lang Restaurant。是一个在还剑湖边的餐厅,在一个小二楼,餐厅里面也并不大,餐桌都摆在窗边。我们也是点了别人点评的一些菜。像是香蕉花沙律,春卷,粉,砂锅的鱼,还有我最爱的空心菜,看过我去泰国的亲都知道,我每顿都要吃空心菜^^。鱼里面也有肉,味道很好。香蕉花那个可能会有一些朋友不习惯,但是这个是越南特色可以尝试一下哦。然后他们家的LUNCH还有打折哦~

然后想要饭后吃个冰淇淋啊甜品什么的,找了几家就问服务员哪一家好吃,服务员说so 1 bat dan好,因为GOOGLE搜感觉有点远,中午太热,我们就打车去了。结果去了发现和我们找到的好像不太一样,是卖果汁的,并没有甜品,,点的椰子指示椰汁,不是椰子冻。有点后悔没有去FANNY家去吃冰淇淋。
然后就顺着GOOGLE MAP走去大教堂,路上看看一些小衣服店,看看河内的街景。
两点多圣约瑟夫教堂没有开放,只能在外面照一照了。

河内的主要景点今天差不多就逛完了,因为今天走了很多路,所以就在附近找地方坐坐,看到堪称越南星巴克的HIGHLANDS COFFEE,就进去尝尝,结果我们就爱上了。点了摩卡和布朗尼蛋糕,布朗尼一吃就很惊艳,是热的,味道很浓郁。19000越南盾一块,人民币大概也就五六块。

差不多在咖啡店泡了两个多小时,正值2016里约奥运开幕,我们三个坐在咖啡店里花痴中国击剑三人组。布朗尼吃完一个再来一个。
四点多去吃之前路过的PHO10,决定正儿八经吃顿粉~6万越南盾一碗,汤头很鲜,米粉不会很烂,还算是蛮Q弹的。

小伙伴之前在出租车上看到还剑湖附近的一个商场,就GOOGLE过去了。
中途有路过河内那个挺有名的小剧场,因为正是五点多,之前的一场已经过了20分钟,下一场6点20还是6点半的,感觉从商场回来来不及,还有一场8点的,时间都有点尴尬,想说从商场回来再说,然而最后也没有看成。
路上还看到拍婚纱照的,竟然就站在马路中间拍。看到摩托车大军一起在等红绿灯。越南的摩托车很多,但是都很遵守交通规则,都会自觉等红绿灯,不过没有红绿灯的地方过马路还是蛮可怕的,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过。

回来又路过大教堂,正是弥撒时间。夜幕下看教堂显得更加神圣。因为我们今天的短裤拖鞋,再次被拒之门外。

晚上回去在隔壁做个foot massage,结果,一直在按腿,都没有洗脚什么的,我们三个一直在说怎么不洗脚。在前台订了明天早上 的TAXI去机场,33万越南盾,和我们昨天打回来的差不多,所以就直接定了。
这一天下来,也觉得越南人民还是蛮NICE的,大部分的商家还是都能够英语交流的。

3 最美越南

早上一早前台小哥把我们送出来上TAXI,结果我们当场懵,巷子一出来就是大教堂,难怪晚上和早上都能听到敲钟,我们前一天还绕了一圈回的宾馆,没有发现这个小巷子也可以进去。
今天要飞去越南最美的城市——岘港,据说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出的一生一定要去的100个地方之一,并且岘港的美溪海滩是福布斯排的世界上最美的六大海滩之一。
确实一下飞机就感受到海滨城市那种特有的感觉,打车去宾馆的途中,就感觉这个城市很柔和,很干净。远远可以看到岘港的SUN WHEEL。

岘港的海真的特别特别蓝,我去的地方少,至少在中国韩国泰国越南中,这里是我见过海最蓝最美的海滩。
那种感觉肯定是和河内不一样的。
因为酒店下午2点才可以入住,我们还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因为早上在机场一人只吃了一碗PHO,还是有点饿了,但是周边没什么吃的,要往市中心去才有很多好吃的。实在是太晒了,只能在旁边的一家韩国料理店里随便吃点呆两个小时。
之后进了房间简直棒呆,虽然有点点偏,但是阳台还是可以看到海,大房间的窗户透出去,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大海。

因为要等越南的朋友,他正好来岘港出差,想说他下午陪着我们,等他的时候我们就先去海滩绕了一圈。

休息休息我们决定去楼顶看看无边泳池,下午人比较多,所以我们只是欣赏了一下,没有下水。
因为越南朋友公司还有事,就先打车去了心心念念的粉色教堂。
到了那里正是弥撒时间,人很多,多到都在教堂外面了。因为是弥撒时间,教徒们唱着圣歌,教堂周围围满了一大群黑鸟,不是乌鸦,但是看着也非常诡异。

等朋友事情结束,所以我们又进了HIGHLANDS就是教堂往海边走的路上。结果刚点朋友就来电话,带我们去吃海鲜。只好打包带走。出了这家HIGHLANDS就可以看到岘港的双龙大桥。

我们上了出租车,电话里朋友给司机说了饭店的位置,我们也不知道要去哪里。最后路过了美溪海滩,路过了我们的酒店。
来到一家像是大排档的地方,朋友还没到,越南小哥们超热情的想要接待我们,但是我们只能先默默拒绝。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雨,小哥们撑起了伞,还让我们过去躲雨并且搬了椅子给我们坐,顿时觉得还是好人多。也不知道哪个调皮的小动物爬上了我的腿,感觉怪怪的,一看脚踝上一只小壁虎,我天,当时我就跺脚,然后甩腿把它甩出去了。估计也把它吓到了,搞得我还蛮不好意思的。
等了十分钟好不容易我的亲故到了。
要自己选,有各式各样的虾啊蟹啊鱼什么的,都是按公斤算的,价格不算便宜,除了海鲜的费用还有一些加工费。我们吃了一种蓝色钳子大虾,两种贝壳类,冻的鱿鱼,两只大螃蟹,炒饭,炸薯条, 我们一共吃了可能有五百人民币,170多万越南盾。虾子肉很饱满,很大,很好吃哦~~~ 特别提醒,桌子上有芒果和饼什么的零食,如果你不想吃就不要碰,不是免费的,其实是要收钱的!!!好像是5万越南盾,来收钱的时候我们三个就蒙圈了。喝了TIGER LIGHT,没有在河内喝的HA NOI好喝,因为放了冰块之后,整个就没味儿了。
QUAN BE MAN这条路上有两三家,但是这家是人最多的一家。越南本地人很多。

今天就享受一下高级房间,我们在房间里喝喝咖啡,还在HIGHLANDS买了三明治和布朗尼,但是布朗尼冷了之后在微波炉打了一下就硬了,都啃不动了T^T
美美的睡一觉,连洗澡水都感觉很舒服,洗的感觉皮肤都顺滑了,哈哈哈。

4 岘港会安

一早五点多就醒了,昨晚窗帘故意留了一点缝隙,能让我看到清晨的大海。一大早阳光就已经洒进了整个客厅。
七点把孩儿们喊起来,去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
早餐过后第一件事那当然是去楼顶!!!!!!本来还想说一早7点就去的,哈哈。
果然早上的泳池没有什么人,只有俩中国小男孩在游泳。后来来了几个越南大妈来照相,到了9点半人就多了起来,我们就撤了。

退房时间是11点。我们泳池回去洗澡收拾,拖到11点下楼。
CHECK OUT的时候才知道去会安的BUS也正是11点刚出发,下一班要等到2点半。实在是要等太久,就问打车需要多少钱,姑娘说大概38万越南盾,虽然比大巴车贵一倍,但是节约时间,38万也就100左右,所以就决定打车去了。事实也是打了37万VND。
去的路上的风景也很美,沿路都是海景。
尴尬的是到了订好的住处,告诉我们,我们订的家庭房住不了,电坏了,空调什么不行,没有别的打房间了,只能给我们安排另一家去住,等她们联系休息一会。为了吸取刚才的教训,就抓紧问前台去芽庄的大巴票怎么买,前台说可以在她们这里订,明天会去住的地方PICK UP我们,图省事我们就定了,一个人30万。
后来发现不是新咖啡家的,但是也是SLEEPING BUS,大部分都是老外,应该也都是住的地方买的车票。

我们默默坐了两个小时,等打扫房间之后才进去。早上起的有点早,午饭都没有吃,三个人就睡了个午觉,一直到快4点起来,决定去会安古城里面吃饭。
好吧,古城里真的是崩溃啊,没有一家店是带空调的,但是古城里面真的很热。
古城要门票12万VND一个人,很多老外在门口被拦住也表示很惊讶,都问FOR WHAT。很多老外都转身走了。后来工作人员说这个门票只需要买一次,明天也可以用,有个小哥 还开玩笑说是FOREVER的。想想都到门口了,又饿了,反正也是要进去的,就买了。
进去古城发现古城里面都是黄墙的房子。
我们吃的是MORNING GLORY RESTAURANT,空心菜餐厅,哈哈哈,对于我这个空心菜狂魔来说,真是个好店名。我们点了甘蔗虾,白玫瑰和会安炒饭。甘蔗虾可以包饼吃的,白玫瑰是会安特产,确实挺好吃的,对于喜欢馄饨的我来说是喜欢的。

吃完饭在秋盆河边绕了一圈,小桥过去有个卖香蕉饼的,香蕉饼很好吃,但一定买了就要吃,第二天我们买了准备在大巴上吃,结果冷了之后啃都啃不动了。
日本桥(来远桥)其实是要单独买门票的,要门票检查的时候,小伙伴以为是古城的门票,就在包里开始翻找,小哥以为我们是有票的,就让我们先进去,说把票给前面一个人检票就可以。忽略了他说的后面半句,我们就直接混 进去了。

来远桥的守护神猴与狗。
桥上面还有一个小庙。
过来桥这头还有一些店。
我们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下喝咖啡,应该是叫VAN PHI,这家的咖啡是我们喝的最好喝的一家咖啡,甚至比HIGH LANDS好喝,我不太喜欢喝咖啡,点了越南茶,只是尝了尝小伙伴的。

天黑出来之后灯笼都已经开始亮起,看到的来远桥,绿绿的灯光,河里还有人们放的水灯。
河边也出来了小摊子,可以吃东西,其实我还蛮后悔没有吃这些路边的东西的。
我们错过了秋盆河的日落,大家如果时间正好,可以看看秋盆河的日落,听说很美。

还有新人在小船上拍婚纱照的,也有在灯笼那条街上拍婚纱照的,都感觉非常的唯美。
拍灯还真的是一件艰辛的事情,不买灯,老板会说不能拍,所以都是趁着老板不注意的时候赶紧拍几张。
会安最期待的灯也拍到了。
其实卖灯的铺位并不多,其他夜市都是卖一些小东西。

因为认识的韩国同学也和老婆一起来岘港会安度假,所以晚上等他俩MASSAGE之后准备见一面。
先回到HOMESTAY休息,结果整条街突然停电,房主还很贴心拿了蜡烛来给我们。十几分钟之后就来电了。
见了同学,陪他俩一起去吃晚饭。一家叫BALE WELL的。是在一个巷子里,走了蛮深的,要不是有男生一起走,还蛮害怕的。
这家店你去了只管点喝的,吃的不需要点,都是看着给你上的,听说是会一直一直给上,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人家是10点半就彻底关门了。所以已经没有什么吃的了,只给我们上了一道。是把春卷,肉串,蔬菜都包起来吃的,很好吃,他们家的酱料很赞。最后还上了个甜点。

会安的第一天也就这么悄然结束了。
会安还是蛮热的,整个行程会安的两天感觉是最热的。后面几天下雨,所以都感觉还好。
还是很喜欢古城这种安安静静,很文艺的感觉的。

5 IN 会安

今天睡到自然醒,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做。所以起来之后就先去吃很有名的那家叫做WHITE ROSE的。从我们的HOME STAY走过去只要两三分钟。
才11点,所以店里客人还不多。店里的人都围在一起在包馄饨。
WHITE ROSE只有两个菜,白玫瑰和炸馄饨。不过确实是好吃的。白玫瑰的味道和昨天在MORNING GLORY吃的差不多, 炸馄饨不是只有馄饨,上面还有浇头。

吃完回去到了退房的时间,因为是旺季,不能让我们呆到下午5点。但是老板娘说可以用一楼的卫生间,也可以在里面冲凉洗澡。
为了去凉快凉快,又决定去HIGHLANDS里面歇着,因为只有HIGHLANDS是有空调的地方。
呆了将近3个小时,我们决定去古城绕一圈。

因为小伙伴脚磨破了,我们就回HOME STAY大厅待着,等车来接我们。
先是一辆商务车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去坐大巴的地方,站了很多人,都是老外。虽然不是新咖啡,但是这么多老外,感觉应该不会有啥问题,虽然是比之前看别人攻略贵了,但是越南的巴士价格听说就是旺季人越多越贵。
等大巴的时候,第一次买了法棍,30000一个,人民币10块都不到。还挺好吃的,但是就是坐在大巴上吃,吃完躺下让我觉得有点不适。
中途休息站的时候,小伙伴买回来肉包子,非常好吃,肉还带两个鹌鹑蛋。大家可以尝尝越南大包子。包子皮是浓浓的椰香味。可是当时很饿,没有想拍照什么的,就很快吞完了。

车上很冷,每个座位有一个毯子,但是我那个位子把空调关了还是很冷。因为是睡上铺,感觉下铺的冷风全部跑上来了。先是放香港电影,整部片子都是一个女的配音的越南语。。。
司机一路上又是按喇叭,又是放歌的,还跟着唱,这一路上是没睡好。

6 芽庄

五点钟到达芽庄,打车到酒店。酒店老板是个老外,虽然还没到CHECK IN时间,但是幸运的是大房间还有一间。我们洗洗澡就准备出发去玩泥浆浴。前台小妹已经来上班,她推荐我们去THAP BA,说那里人少,本来是想去100 EGG的,但是说很远。
我们决定先去吃早饭,因为新咖啡也不远,就走过去买明天去大叻的车票。新咖啡也可以订去各家泥浆浴的,就直接一起定了,每个小时都有车接送。
我们就先去吃早饭,然后坐10点的车去。芽庄的店都是各种地方的东西混合的餐厅,门口写的都是汉堡什么的,看到一家店门口的菜单有PHO,我们就去随便吃了吃。芽庄路边很多卖水果的,榴莲芒果都有。小伙伴去买了个大芒果,给切好的。很甜。40000VND一个。

泥浆浴是大池子,十几个人一个池子。我们没有带手机进去。泥里面含有矿物质,所以还有黑色颗粒,总之建议大家带一套不想要的泳衣去,结束直接扔掉,因为根本洗不干净。
冲淋浴之后,去温泉池,也是去了工作人员现场给防水,水很热,一开始很爽,但是时间不能长,时间长了就有点太热太闷了。里面还有游泳池。
去THAP BA的路上可以看到婆那加占婆塔。很小的一块,去过柬埔寨再看那个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因为看过了岘港的海,我们就没有去芽庄海滩。听说芽庄四岛游很坑,所以我原本多计划一天的芽庄也就取消了。不过看朋友去的四岛浮潜,岛里面的海也是很蓝的。
中午去吃了一家火锅Yen`s Restaurant,是芽庄很有名的一家,火锅店没有空调,吃的也是蛮嗨的。越南火锅,淡淡的甜味,点的海鲜锅,有虾和鱿鱼,鱼和蔬菜,还送米粉可以下在火锅里,锅很有意思,边上一圈放食材,中间有个锅可以把东西下进去,因为汤里有菠萝,所以淡淡的甜淡淡的酸,还是蛮可口的。我们也单独有多点一份烤猪肉的NOODLE,浇上SAUCE很好吃,而且还带春卷,他们家的春卷确实很好吃,大家可以单独点一份春卷来吃吃。

吃完饭直接打车去芽庄大教堂,2万多越南盾。芽庄大教堂附近有肯德基和必胜客,吃不惯越南菜的朋友可以去吃。。。不过越南菜和中国菜味道差不多,应该是可以吃惯的吧。
本身很期待芽庄大教堂,很多人都说是越南最喜欢的一个教堂,哥特式风格。结果却令人非常失望,不是建筑本身令我们失望,是工作人员做法令人恶心。
看到中国人先用中文问有没有导游,没有就要先靠边站,我们先站到一边,有中国团也在等,就想说先等一等,结果他们的越南地导都不行,要芽庄本地导游说是。有两个欧洲人,明显不可能有导游,但是问也没问的就放人家进去了。有几个中国人很生气的走开了,后来两个团也无奈上巴士走了。
我们三个试图去争辩一下,用英文说了一堆,那大叔估计也是不怎么懂英文,一个劲用中文说导游导游。后来旁边一个卖榴莲的大叔会一点点中文,说你们没有导游不给你们进,你们三个塞一万块钱给他。有一个小伙伴本身此趟旅行最期待的就是芽庄,结果大失所望,很生气,就说不要进去了。后来我和另一个小伙伴趁两个大叔在一边和又来的一群中国人说话,跟在别的越南人后面就赶紧跑进去了。
上去开放的教堂并不是很大,只是这个大教堂的三分一吧。
总之,芽庄令人失望,心情全无,看完教堂就回酒店了。晚上在酒店旁边的一家意式餐厅买了PIZZA吃一吃,收拾收拾准备第二天一早去坐7点的大巴。真的是很想立马就离开。

7 凉爽的大叻我们来了

芽庄大叻四个小时,但是也是个sleeping bus。因为大叻是山城,所以一路有盘山路,不过sleeping bus可以躺着会好一些,不会太晕车,如果晕车厉害的朋友还是准备晕车药吧。
一下巴士就非常凉快,果然自然风的凉爽好过空调的湿冷。前一天在微博上找大叻好吃的东西的时候就看到大家说大叻冷的要穿羽绒服,20度不到。确实非常的凉爽,天气很舒服,大叻人民真的都裹的严严实实的,大衣,棉袄和羊毛衫什么的。。。感觉我们穿短袖短裤会被他们认为是神经病~~~哈哈哈。
不知道是不是觉得大叻很好,就连大叻人民的英语都觉得标准多了~~哔哔和泰国还开玩笑说,因为这里天气凉快,所以大家可以静心学习。
我们从新咖啡站点走去我们住的郁金香2号酒店,大约10分钟,这一排都是一些小宾馆,看门头都挺不错的。虽然房间不大,但是还是可以的。
这一条小街可以看到一个像埃菲尔铁塔一样的建筑物,往埃菲尔铁塔方向往下走有一家LOTTERIA(韩国的肯德基??)往相反方向,往上走是大叻中心商场,不过在装修,好像是会有个大超市,旁边就是大叻市场。
从宾馆出来下起了雨,重新拿了伞跟着GOOGLE去GOC HA THANH吃午餐。这是一家小餐馆,是一对越南夫妻开的。听说柠檬鸡好吃,但是当天没有柠檬鸡了,就点了芒果鸡,老板娘说芒果鸡sweet,但是上来也还好,不是很甜,甜味也是芒果本身的甜味,还是可以接受的。点的sea food春卷和别家不一样,皮很薄的那种,有点透明的质感,味道也是好的。还有咖喱虾,这真的是我在越南整个旅行过程中最爱的一道菜,没有之一。椰香味很重,咖喱味正好,里面的内容也很入味。 感觉就着这个咖喱汁可以吃五碗米饭。当然还有我最爱的空心菜了。

虽然下着小雨,但是丝毫也不影响心情。一路走着去玛丽修道院,一路特别适合我这种喜欢小清新的人,大叻的房子也都盖的很清新。大约是天气凉爽看什么都顺眼了。

修道院出来有片草坪,地势较高望过去可以看到大叻的整个景。
在修道院照完之后,打车去了CRAZY HOUSE。
CRAZY HOUSE需要门票,一个人4万越南盾。
CRAZY HOUSE里面是有房间的,而且房间看着还挺大的,但是都说是睡不好,可能是一早就有游客来参观的原因。门口有工作人员可以用英文介绍CRAZY HOUSE由来和设计师的简介,工作人员穿着黄色披风,披风后面写着CRAZY HOUSE,还挺有意思的。
这里的台阶很有趣,半圆形状,左右交错。很多通道,可以躲猫猫了~

从疯狂的房子出来突然下了大雨,这里离大教堂不远,就走过去看看。不过外面门锁的,我们就只是在铁门外面拍了拍照。雨实在太大就决定先打车去100roofs。100roofs是一个不输给crazy house的咖啡屋,设计的也很疯狂,虽然外面看小小的,但里面却很神奇,很多条路,有的互通,有的又可以去另外一个地方。咖啡价格也很平价。这几日第一次喝到了滴漏咖啡。
我们都不敢坐太里面,怕人家端咖啡给我们找不到我们。喝完咖啡,我想要去里面探险,但是刚往里面走,实在是有点黑,装饰都是一些诡异的东西,黑麻麻的一个人走确实是有点怕怕的,哔哔就来陪我一起。
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店员和我们说还有地下。雨天,地滑,兴奋,下楼崴了脚,撞了腰,胳膊也破了,后面好几天都成了个瘸子。。。真的是痛死人啊。但是下去依旧别有洞天,很大,还有人在里面给墙壁画画。

100 roofs还有很多在装修,大家可以去玩玩哦,人并不多,还是蛮适合休息聊天的。
到了晚餐时间,作为吃货,一定要按时吃饭!!
就在100 roofs往上走的圆弧拐角处就可以看到KHO`i BBQ了。他们家有火锅有BBQ。
妹子们,这家店服务生都是帅哥哦~~~果然大叻比较凉快帅哥都不黑了呢~~总之是越南人里算帅的哦~~
我们点了烤虾子和胡椒牛肉,虾子上来是有腌过的,辣辣的。牛肉是用某种叶子包着的,应该是半熟的,大致烤一烤就可以吃了,我们是连着叶子吃的,还蛮辣的。我们还点了牛蛙火锅,也送了米粉。火锅汤甜甜鲜鲜的,我们想要米饭,结果有个小哥给我们上来矿泉水,也是醉了。然后找个姑娘来,打RICE给他们看,看半天他们才明白。估计是第一次遇到要米饭的????总之我们吃米饭的时候,都盯着我们看。不过那个火锅汤真的让人很想吃米饭啊~~~~今天喝了SAIGON西贡啤酒,味道也不错。
吃完绕了一圈,路过看了看春香湖,买了个大叻煎饼吃了吃,还挺好吃的。
买了创口贴回去睡觉了~明天就是我期待的大叻旧过车站了。可惜明天下午就要去美奈了,真是舍不得大叻啊~

8 舍不得离开大叻

今儿起来打车去大叻旧火车站。
去了火车站还蛮多人的,一边是辆旧火车,一边是一辆还运行的小火车。当时满心都是旧火车,忘了照小火车了,非常后悔,小火车就是有点像是千与千寻里一样的,没有门,大家像是地铁一样,面对面的坐着。
火车站出来我们打车去了大叻很有名的一家面包房,叫做LIEN HOA。面包真的好吃哦,特别是巧克力牛角包。cheese stick里面也有夹心的。

总之,出门请认准小绿绿哦~~~
这几日总感觉越南人民生活节奏真的是很缓慢,吃饭什么的大家还是预留充足的时间吧,一个小时有可能不够的,因为上菜真的是有点慢啊~!!
午饭决定去TRONG DONG吃,直接GOOGLE从面包房走过去。

豆腐很有特色,最上面和中间都夹有肉,卤子味道也不错。不过中午刚开始营业的缘故?真的好慢,春卷之后三样菜感觉像是刚把种子播种,正在浇水啊。等的真的吃不消,催了之后倒是很快就出来了。虾略微有点咸,不过大叻的菜倒是都很符合胃口。
吃完感觉回去收拾东西,赶去坐大巴。到美奈的大巴是小中巴一样的,是seat。专门给中国人安排了一辆车,都在一起。去美奈的这一路风景真的很美,可是我们坐在右边,美景都在左半边没有能够拍照,我想用心去感受也许比用镜头记录下来更有意义罗~而且这一路就像是过山车,车子一直颠啊颠,不对,不能只是颠来形容了,车子简直是一蹦一跳。车程4个小时,特别是最后一个小时的风景很美,大家就不要睡觉罗,可以拉开窗帘欣赏一下山里的美景哦~~~
到了美奈,刚下车就被蚊子咬死了。。。可能是小渔村的缘故,一股腥臭的味道,所以蚊子比较多吧。我们今天住的离新咖啡有点远,打车还要4万4呢~不过很别致的小院子有吊床,花草树木也很多。院子里还有一只大蜗牛,真的很大哦,有我食指那么大~~
房间里有壁虎,不过幸好有壁虎,不然美奈这么毒的蚊子,我想我是要崩溃的。
吃的东西都很远,而且也都是BBQ啊,火锅比较有名,已经吃了两顿火锅了,就算了,在附近随便吃了一些。快被坑死,三个人点的NOODLE,居然没有汤,干巴巴的,而且超级咸。。。赶紧吃完就回去睡觉了。。。因为订了明天一早看日出,4点半就要出发了、

9 美奈的日出

提前在蚂蜂窝上订了美奈日出半日游,包一辆吉普车最多可以4个人,219元。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小渔村都去,所以觉得还可以就订了。而且白沙丘比较远,来回打车也并不划算。
凌晨四点,没有门的吉普车,超嗨的,还放中文歌,大叔一路超车,都开了四十多分钟才到白沙丘。前一天下了雨,今天也预报有雨,所以只有红红的天,没有看到大太阳本尊。
提醒大家如果报了这个半日游,最好穿短裤和拖鞋,不然去仙女溪的时候就不好受了哦~
风很大,那沙子打在我们腿上,简直比扎针还痛。有沙滩摩托车可以坐的,一个小时,开到最高点,说我们三个人30万,不过那俩都不方便太嗨,我们就没有坐了,也没有滑沙。
大叔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不过我们半个小时就结束了。

白沙丘出来,大叔带我们飚向了红沙丘。两边的沙子都很细软,但可能是下过雨的缘故,红沙丘的沙子更湿一些。
因为不玩滑沙那些东西,我们也只是照了相,很快就结束了。

红沙丘很快结束之后,大叔带我们去了小渔村鱼市,因为才六点多,所以还是大家交易的时间,不过那味道真的是太难闻 了,腥臭味各种味道,随意拍了两张照片就赶紧撤离了。
因为我们都是很快很快的结束的,所以去仙女溪的时候几乎是没有什么人,大叔让我们把鞋子脱在上面,证明大叔是对的,下去之后一直是要淌水的。拎着鞋子也很难拍照什么的。我们走了挺远的,里面的风景真的不错的,我们往回走的时候7点半的样子,很多的游客才进来,仙女溪的商贩才开始准备摆摊。

回去找不到早饭吃,只好先补交。
收拾之后去新咖啡附近找东西吃,点了意面,真的是只有一口,快被饿死了。。。小伙伴点的汉堡都快40分钟了都没给上,真的是好慢好慢。。。汉堡里也只有荷包蛋和西红柿。。。
去胡志明的大巴可以选seat也可以选sleeping,我们做的seat。这次seat不是中巴车,是很大的大巴车。而且人很少。快出美奈的地方,看到这些渔船就照下了,感觉那个画面还蛮美的。
中途在休息站,这个休息站比较大,在超市买了奶和面包什么的,出来发现有法棍和大包子。法棍硬硬的,那些肉也招苍蝇什么的,我们都没什么吃。反而是超爱越南肉包子,今天估计也是饿了,觉得大包子超级好吃,里面有鹌鹑蛋和蛋黄。终于是填饱了肚子。
胡志明这个新咖啡就在范五老街这块,往前路口就有HIGH LANDS,我们路口左拐就是酒店了。
晚上去FIVE OYSTERS吃饭,黑板上有主厨推荐菜,和我们点的也差不多。烤虾什么的,空心菜真的是超级超级大一份!!!但是我们点错了,点的第一个,没有味道的,要蘸sauce吃的。应该点蒜泥的的。点的five家的special spring roll。是三角形的,里面面面的像是有土豆。哦,对了,FIVE家的员工的英文都很标准,发音很好听。椰子冰淇淋的椰子味也很重很好吃。

附近有一家叫做five boys number one的奶昔店,都是新鲜果汁榨成的。点了一杯芒果的真的很赞。不过是坐在巷子里的,他家还有烧烤的东西可以吃。奶昔平均好像是25000VND一杯。
因为有收集星巴克城市杯的习惯,所以看到星巴克就进去了。虽然没有浮雕杯,就买了小小的有胡志明有河内越南三个装的。30万越南盾还是35万越南盾的。
晚上这家酒店是我最讨厌的一家,看着被子枕头都不干净,房间里蚂蚁很多不说,半夜快被蚊子抬走了。隔音也很差,人家半夜回来的,外面讲话都听得一清二楚。大家慎重考虑这家酒店吧。

10 最后的摩托西贡游

今天越南朋友来带我们骑摩托逛胡志明。朋友自己有一辆摩托,我们租了一辆,15万越南盾。
我们在隔壁的PHO HUNG吃了早餐。我们今天吃的这个PHO和之前吃的不一样,不是白汤的,是红汤的,大概是和牛肉一起炖的,味道很鲜美。点的白汤的鸡肉PHO味道也不错。

胡志明果然是比较发达一点的城市,人多,车也多,所以骑摩托车的时候要小心一点。
我们去统一宫,但是11点半已经是午休时间了。我们就先去对面的中央邮局和红教堂。
在中央邮局的时候外面又下起了大雨。在里面逛的时候正好有卖纪念品的,就买了邮票和书签,邮票很贵,30万,不过是90年代初的邮票就买下了。书签1万越南盾一支。本来想买西贡小姐香水的,但是味道都不太喜欢,就没有买了。

然后我们去超市扫荡了一堆咖啡和榴莲饼。放回宾馆再去吃午饭。
中午朋友带我们吃的是越南人吃的小店,菜都是做好的,像食堂一样,可以看着选的。
中午吃了一大堆,很饱。回去休息了一阵,下午又骑摩托出去绕了一圈。
又遇到下雨,在市中心有一家PHUC LONG,对面虽然就有星巴克,但是朋友说这家店的茶比较出名,而且咖啡也不错,我们几个都点了茶,我点了strawberry oolong tea。都是当地人,而且坐的满满当当的。
还遇到了朋友的UNCLE约会女友,特别有意思。

因为7点半以前要还摩托车,不然要等明天早上,因为压了护照在老板那,怕明天早上来不及,就先把摩托车还回去。
晚上是在范五老街吃的鸡腿饭,很好吃,加的荷包蛋也是溏心的。
等来另外一个越南朋友又去了FIVE BOYS喝奶昔,今天点了榴莲奶昔,非常的好喝,真的是非常的好喝啊!COCONUT和WATERMELON的也很好。但是今年没怎么吃榴莲的我觉得太美味了!

FIVE BOYS的巷子对面有一家叫LOST IN SAIGON的,感觉这个名字非常有感觉,在中央邮局的时候也看到有纪念T上面也有些LOST IN SAIGON。
最后等来另一个越南同学带着他老婆,去了一家清吧,喝了点啤酒。驻场的乐队好像是菲律宾的(一万个白眼)虽然唱的还不错。在里面听了一个小时的歌,我们就回宾馆收拾收拾了。
我们的越南行,今天也是最后一天了,明天上了飞机就彻底结束了。
其实越南还挺好的,如果时间充裕,每个地方再多呆上一天可以体验到更多有意思的景色。越南人民也是挺友好的,我们虽然没有遇到飞车党,但是越南朋友也一直提醒我们走路上不要把手机抓手上,要小心,所以大家还是要留意一些摩托车从身边飞过,包包要背好。

11 BYE

胡志明的机场离范五老街很近。只有8公里不到。
在机场里逛,买了些东西,大包咖啡比超市贵,但是看到了小包的咖啡才1USD一包,又买了一些。
最后又吃一次PHO回家~~
胡志明机场免税店并不便宜,东西也不多,化妆品什么的可以不考虑在这边免税店买哦~

手信

给大家看我买回的一些咖啡什么的。
除了大家熟知的G7,还有中原咖啡TRUNG NHUYEN,超市的中原咖啡分12345等级的,机场里面也有,但是包装不同。
我们在机场买的是小包的S。
在超市买的HIGHLANDS的C 和S。但是这些咖啡大家还是要买滴漏壶的,不然是泡不开的那种哦。我是在PHUC LONG买的滴漏壶,3万8一个,也就十二三块人民币。
中原咖啡还有大盒的,带滴漏壶,感觉送人会好看一些。但是机场的同样包装没有滴漏壶,超市40万,机场60万。
还有卖的榴莲饼真的很好吃,很浓的榴莲味,真材实料,里面还有蛋黄。
当然还有一些东南亚特产水果干。

希望建议对大家有用,我们去的餐厅大家也可以作参考。
如果时间充分的话,大家可以选择比我们再多几日。14-15日比较好,我们的行程算是有点赶的。
其实越南还是值得一去的,大家可以等到10月11月夏天完全过完去比较好=,=

引用 高闪闪想去看极光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灯啊  不过要是买一个带回去应该不太方便吧~~

2016-08-19 18:30

2016-08-19 21:1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9 18:30:31 的回复:

好喜欢这种灯啊  不过要是买一个带回去应该不太方便吧~~

回复耳背de阿怂:还蛮方便的,是可以折叠的,回家自己弄个台灯一样的底座灯泡就可以

2016-08-19 21:30

2016-08-19 22:08

很好

2016-08-19 22:14

便宜

2016-08-19 22:34

越南好美

2016-08-19 23:05

引用 大雪妖娆 发表于 2016-08-19 22:34:27 的回复:

便宜

回复大雪妖娆:我们机票买的贵,不然还可以更便宜哦,或者住更好

2016-08-19 23:1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19 23:05:35 的回复:

越南好美

回复致zhi1201:是的呢,完全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呢,还有更多的美景可以亲自去体验哦

2016-08-19 23:12

超级棒的游记

2016-08-20 00:09

详细超实用

2016-08-20 00:26

引用 高闪闪想去看极光 的图片:

2016-08-20 00:50

2016-08-20 08:26

如果整个古镇都是这种灯笼就好了。这张超美的。 楼主互相关注一下吧。

2016-08-20 11:11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0 11:25

引用 Leemeen 发表于 2016-08-20 11:11:52 的回复:

回复Leemeen:没去之前我也以为整个古城都是

2016-08-20 20:07

真的是跟我计划的差不多,也是因为想去太多地方所以把行程规划的很赶,然后也是因为各种因素最后成行的就三人。我们打算国庆去,到时候请教你哦!

2016-08-21 09:3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2 19:57

引用 hhhhhh。 发表于 2016-08-21 09:30:36 的回复:

回复hhhhhh。:好的

2016-08-25 15:35

封面好美

2016-09-24 19:32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09-24 19:32:50 的回复: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刚刚看到你微博我就上了

2016-09-24 19:33

引用 高闪闪想去看极光 发表于 2016-09-24 19:33:28 的回复:

刚刚看到你微博我就上了

回复高闪闪想去看极光:么么哒,互相支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