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搭篇~走,徒搭!从拉萨,到吉隆。

urim LV.8
2016-08-19 18:09 1022/25

最初,是计划骑完川藏后继续骑行,从拉萨吉隆,入境尼泊尔。结果,川藏线太累太累,真心再也不想骑车。于是,徒搭!
出发前,很多朋友劝我们不要搭车,直接坐车。原因是拉萨吉隆这一路特别偏僻,车很少,而且多数都是包车玩耍,很难搭到车。上网查攻略,关于这一路搭车的信息也的确很少。但是,我就是很拗,决定了徒搭的,绝不改变!也坚信,我们,一定可以碰到好心人。再次强调,人啊,有时候真的需要去相信!
于是,6月11日出发,拉萨--日喀则--拉孜--白坝--珠峰大本营--吉隆,共4天的时间,1000+km。共搭9辆车,一辆摩托,一辆重卡,一辆私家车,6辆皮卡。真的,谢谢一路上帮助我们的好心人!好人一生平安。
我是第一次徒搭,别人都说徒搭是靠运气,但我觉得更需要勇气!因为不确定性实在太大,如果搭不上车,很可能走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再遇上恶劣天气......一个朋友就曾经等过三天都没有搭上车,该要绝望了吧。
对于我,从来都不喜欢欠人情,更不喜欢没有把握的感觉。所以,以后不到万不得已,应该都不会搭车了。但是,如果碰到徒搭者,就冲你那份勇气,我一定载你一程。
说一下小伙伴,小雨,我们同是五月骑迹车队的战友,95年,小鲜肉,帅锅一枚,gap year中。他本来没有去尼泊尔的计划,知道我要去,便同行,也是随性之人。回想,也多亏了一路上有他,否则,我绝对不会搭大叔的车连夜赶路。
这四天,珠峰门票200,其他住宿都控制在50/人,吃饭就分个人了,我们应该花费700左右,供参考。

第一天 拉萨到日喀则(看羊湖、冰川)

早上9点,伴着细雨,三多兄弟送我们出城。
说实话,第一次徒搭,没有经验,有点不知所措。要不要坐公交车出城?
大概是因为我们刚开始激情澎湃,毅然决然背起包,徒步!三多推着自行车,送我们。后来想想,真应该坐公交~拉萨城其实很大,走出开发区,到堆龙镇就已经中午。考虑到今天还想到羊湖看风景,再走下去就来不及了。于是在堆龙吃过午饭,和三多告别,开始搭车!
真的,特别不好意思。我本来脸皮就很薄,但没办法,只能逼自己拦车。被拒好多次,一个藏族大叔路边停了车。我激动的跑上去,发现大叔在打电话。看到车牌是曲水的,心想大叔就算不去日喀则,把我们带到曲水也是好的,便厚着脸皮等着。大叔打完电话,看我站在车外,有点不情愿的开了车门。问大叔能否搭我们一段,大叔有点犹豫,我就一直很真诚的请求,大叔便答应。大叔说能否给钱,我一直觉得给钱就丧失了徒搭的意义,便跟大叔说我们很穷的,没有钱,大叔笑了。于是,成功搭到第一辆车!果然,还得厚脸皮。
到达曲水,转省道307,去看羊湖。非常幸运的,搭到了“东北大叔”的车。当时一开车门就叫了一声“大叔”,后来聊天才知道人家比我还小,真囧啊......不过后来还是玩笑叫他东北大叔了,也很亲切。大叔是要送货去阿里,今天的目的地也是日喀则,真巧!大叔带我们看羊湖,看冰川,一路上聊天也很开心,毕竟是一个年代的人,有很多共同话题。晚上在日喀则请大叔吃了饭,第二天大叔又把我们带到拉孜。真的非常非常感谢!

美丽的羊湖,蓝的纯粹~可惜天气不是特别给力

冰川,红河谷拍摄地

第二天 日喀则--拉孜--白坝(5000KM 界碑)

早上在日喀则溜达,看扎什伦布寺和小布达拉宫。据说活佛现在在扎什伦布寺呦,反正我没进去,当然进去了也不一定看到。
吃过早饭,坐东北大叔的车向拉孜出发,一路开始越来越荒凉。虽然没有继续骑自行车,但5000km处还是要停车拍照的哈。
拉孜和大叔分别,没多久便开始下雨,我和小雨心里都很打鼓,这天气,要是搭不到车,当真完蛋了。终于,两个大叔停了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白坝。真心感谢!

扎什伦布寺大门

小布达拉宫

5000KM

一片苍茫

第三天 白坝到珠峰大本营

今天,真的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搭了5辆车,徒步下山,逆风爬山,终于到珠峰大本营!
早上从白坝出来,藏族大哥用摩托车将我们带到加乌拉山垭口,在售票处还想着帮我们逃票,真是热心人。非常感谢!
然后,和小雨抄近路徒步下山,没有路喔,就用登山杖撑着一点点下,想想真够刺激的!
累了,在路边休息,啃馒头。不知道是不是馒头的功劳,一辆移动抢修车看我们招手便停下,将我们带到了扎西宗乡。
接着,搭了一个工程队大哥的车到珠峰山脚下。徒步上山,拦了一个藏族大叔的皮卡,那车可真破啊,带上我和小雨后爬坡就是爬不上去,老是熄火。无奈,我们只能下车。
看了地图,离珠峰大本营也就8km左右了,便决定徒步上山。可是,逆风啊!那风真的,走到崩溃。还是决定搭车,并幸运的遇到了湖北帅哥,将我们带到了终点。
终于,见到了你,珠穆朗玛峰!你是多少登山者心中的梦想啊!我就先来崇拜崇拜,希望,有生之年,我可以到你的怀抱。这是一个约定,请等着我!
非常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那种感动,无法用语言描述。
而且,在海拔最高的邮局,寄出思念和祝福。希望朋友们都收到了!
晚上1点,爬起来看星空,可惜也只有零星几颗,并不是很多。

徒步下山

搭摩托上山,爽!

海拔最高邮

日照金山

第四天 珠峰到吉隆

早上给湖北帅哥打电话,本来说好坐他的车下山的。结果,他们因为朋友高反很早就走了。心里非常不爽!你好歹给我发个信息告诉我一声呀。还好同一个帐篷的山东老乡愿意把我们送下去,否则真的要滞留珠峰了。
老乡把我们送到贡嘎镇,和小雨吃了午饭,便继续出发。
路上真的越来越荒凉了,车也真的少的很,招了几次手也没人停,便又有点担心。
终于,一个重卡停了下来,刚好也是去吉隆送货,真幸运,可以一直到吉隆了!
晚上在吉隆镇请师傅吃了饭,继续向吉隆县赶路。一直到半夜12点,才到达吉隆县城。我下车,师傅竟然跟小雨要200块钱,我在车下面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小雨也实在,就把包里剩下的一百多都给了师傅。毕竟半夜,我们也不想跟师傅牵扯,给就给了吧。平安到了就好。

越来越荒凉的路

路上的湖,好美,堪比纳木错

吉隆休整

去面馆吃面,老板是陕西人,喜欢旅游,之前就是看中了吉隆的安静与质朴,在孩子结婚后到这儿开了店。自从樟木口岸因为地震被封,吉隆口岸的人越来越多,到处都在重建,有点混乱。叔叔也在计划离开吉隆,寻找下一个伊甸园。
溜达到吉普峡谷,寻找当年赤尊公主嫁到吐蕃的休息处,那座寺庙的名字记不住了,有一个很好的寓意的~
然后,发现了蒲公英。

吉隆

吉普峡谷

嗯,就这样,从拉萨徒搭到了吉隆
下一站,尼泊尔
Hello,Nepal!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19 18:34

引用 dym_zone 发表于 2016-08-19 18:34:10 的回复:

回复dym_zone:可以啊,随便问哈

2016-08-19 18:50

2016-08-20 00:26

引用 urim 的图片:

2016-08-20 00:50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9 22:14:47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谢谢啦

2016-08-20 08:08

引用 小小怪奥特曼 发表于 2016-08-19 22:18:35 的回复:

哇晒,霸气哦

回复小小怪奥特曼:必须滴,吼吼

2016-08-20 08:0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19 23:05:12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谢谢谢谢😜

2016-08-20 08:09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0 00:09:03 的回复:

超级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被夸的心里好美呦

2016-08-20 08:1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0 00:26:1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嗯嗯,那一路风景很好😁

2016-08-20 08:10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20 00:50:37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

2016-08-20 08:11

2016-08-20 08:26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20 08:26:05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08-20 08:59

2016-08-20 10:24

美女好搭车

2016-08-20 10:49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8-20 10:49:02 的回复:

美女好搭车

回复雄鹰:哈哈,也得厚脸皮

2016-08-20 12: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0 10:24:1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8-20 12:4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2 10:5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22 12:56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22 10:54:06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关注你

2016-08-23 10:28

引用 紫嫣 发表于 2016-08-22 12:56:10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紫嫣:我是真的记性不好,如果不写,过不了多久就会忘掉。即便写的不好,至少自己回过头来看还能历历在目,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