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半旅行---西塘、乌镇、南浔、杭州、南京(5天)

沁心的雪 (北京) LV.15
2016-08-19 18:11 1391/22
  • 出发时间/2016-07-28

美图欣赏

西塘古镇(浙江省  嘉兴市)

乌镇浙江省  嘉兴市)

南浔古镇(浙江省  湖州市)

西湖&西溪湿地(浙江省  杭州市)

南京市区(浙江省  南京市)

美丽的夜景

行程安排---5天

出  发:2016.07.28   北京出发 (Z9 北京站---杭州站  19:08-09:31)
Day 1:2016.07.29   杭州---西塘古镇(汽车)
Day 2:2016.07.30   西塘古镇---乌镇(汽车)
Day 3:2016.07.31   乌镇---南浔古镇---湖州市区---杭州(G7631 湖州站-杭州东 14:52-15:31  21分钟)
Day 4:2016.08.01   杭州市区---南京(G7682 杭州东---南京南 18:20-19:44 01小时24分)
Day 5:2016.08.02   南京市区
抵  京:2016.08.03   抵达帝都(D322 南京站---北京南)

住宿

Day 1:2016.07.29   西塘
Day 2:2016.07.30   乌镇桃园客栈
Day 3:2016.07.31   杭州伊美大酒店
Day 4:2016.08.01   南京国信大酒店
Day 5:2016.08.02   火车

美食

Day 1 西塘古镇

清晨从杭州站下车后,不出站直接乘地铁一号线到客运中心,一共13站,票价5元,较比南京的地铁价格杭州的交通费用略显高了。年初打车因堵车险些误火车的经历,在杭州选择地铁出行,无疑不是好选择。(之后在杭州打车才发现,杭州打车很有意思,伸手便可上车,据说一般是不计价的,不知是不是G20杭州峰会的缘故,还是计价的,但是多个人打车,减掉上车时的价格。起初注意到这件事,是因为同行的小伙伴跟司机讨价还价,并且成功了,让我着实小震惊了一下,才注意到。)不到40分钟抵达客运中心,出站之后在A口出,出站和进客运站都需要核实身份信息,也许是G20峰会的缘故。客运中心可以柜台售票也可自助购票,自助购票机比较多,抵达后通过身份证即可实名购票,10:55有一班从杭州客运站到西塘的公共汽车,预计两小时抵达,实际抵达时间不到两个小时,大致一个半小时左右,票价45元。
       来之前有人提前帮忙订好住的地方,下车之后给老板打电话,老板开车来接,不到5分钟就抵达住的地方。住的地方在古镇外,因为是夏天,气温很高,到客栈之后,迅速的打开两个空调,降温。住的地方环境还是不错的,一边等人一边倒周边随处逛逛。

西塘古镇并不是很大,再加上天气炎热,老板和同行的哥哥都建议我们晚点再出门。稍作调整之后,我们先出门随便的吃午饭,饭毕大概下午三点的样子,回到客栈找老板,老板带我们找到当地负责人,带我们从小巷子进到古镇,门票钱算是省了,也让我们体会了一把逃票的感觉,还是蛮爽的。进到古镇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西塘的小吃店好多,虽然种类和味道不如之前在周庄吃的,但是随处可见小吃店也还是很不错的。溜达途中吃到了金铃子和椰子冻还是蛮有意思。古镇逛得时间并不长,一个小时左右基本就逛完了。

西塘古镇最大的特色便是这烟雨长廊

偶遇比较有意思的小店

西塘最美的就是他的夜景。晚上看夜景人比白天出来的人明显要多,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在河边静静的欣赏一会风景,那只属于古镇的美景。宁静的夜晚,我们选择去酒吧里嗨一下,进到酒吧之后,开始点酒和小食,边听边嗨,西塘古镇的酒吧有点像像夜店,很是热闹,台上跳舞的人也比较多,随便上去嗨,朋友想我上去跳一会发泄一下,我拒绝啦,我相信一切皆由心生,真正的释怀还是自己要想的清楚。我们开始打色子,猜数字,嘈杂的环境下大家喝酒拼智商,时不时露出那惊讶和纠结的小表情,大家玩的不亦乐乎。大概十点钟的样子,“大表哥”理智的叫停。我们早已不记得来时的方向,也不记得我们是从那么多小巷子当中的哪一个里钻出来的,只能导航并且绕远回去了,偶遇古镇正门的夜景,很美很宁静。

Day 2 乌镇

“大表哥”之前坐车从西塘到过乌镇比较费劲,所以特别给我们安排了车,订了早上9点出发,八点钟我们起床,告别了客栈的老板之后,找个小店吃饭,转了转最后进了一家坐下,看看菜单发现没什么可吃的早点,无奈点了豆花和臭豆腐,味道都一般般,豆花还是重庆的好吃。想起在古镇吃到最好吃的要数椰奶冻了,不过这不是古镇特有的,到是海边的。9点我们准时出发,大约50分钟的样子到达桃源客栈。到客栈了解了一下情况,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两边,离得并不是很近,有班车可以到。关于门票:东栅门票100RMB,西栅门票120RMB,联票150RMB(包含东西栅景区门票,选择去东栅的话建议购买)。很多人说东栅很小,没什么可看的,个人还是觉得时间允许的话还是可以去转转的,时间最好控制在两小时之内,不建议过长时间,时间太长可能会影响后面的行程,毕竟西栅比东栅大的还是挺多的,客栈的老板说将近6倍的大小,实际走下来的话也还好,没那么大,但是暴走是肯定的啦…东栅我们转的时间比较长了,中间吃了点东西,差不多逛了三个小时,对后面的行程略有些影响。从东栅出来在景区门口坐车回西栅,摆渡车差不多十分钟一班,下车后我们选择先回客栈休息一下,毕竟后面还有更多的路要走。回去之后赶紧把衣服都换了,7月的古镇丝毫不比杭州市的温度差多少,出去转一圈,衣服都湿透了。

原本打算14:30出门的,实在是不想动,多呆了半小时,走到古镇差不多15:10了,进去之后赶紧找地图,瞬间就傻眼了,感觉西栅好大啊,并且景点很多,我们瞬间有点蒙圈,直接都边上屡思路,景点都是17:30关门,看看表,怎么时间也是来不及了,只能赶紧规划路线舍弃离得远的和觉得无聊的景点。5分钟之内规划出路线,开始出发。排队坐景区内的免费摆渡船,几分钟就到了,下车开始暴走,大概连个小时基本转完了景点其实景点没有什么,都比较小,简单的介绍古镇的民俗还有些故居,很多跟东栅的故居是一样的,最后我们在关门前基本也是转完了,没有看完地图后觉得那么大,不过真的是挺累的,建议逛西栅景区3-4个小时还是比较好的,相对会轻松自在一些。在古镇吃点东西,等待夜幕的降临,出去边溜达边看夜景,走走停停,差不多逛了2个多小时回客栈。乌镇的夜景还是挺美的,不过我更喜欢西塘的夜景多一些,感觉没有那么多的灯光,也没那么亮,但是很宁静。

Day 3 南浔古镇---湖州---杭州

早上八点钟我们起床准备出发,打开滴滴想打车去南浔古镇,发现到南浔古镇打车过去一般是80-100元,我们决定先下楼吃饭,顺便问问老板有没有更好的方案。桃园客栈是提供早餐的,并且很丰盛,有嘉兴肉粽,味道还是不错的,哈哈,还有米粥、鸡蛋、半个鸭蛋和一叠三份小凉菜。吃过饭之后,老板还没下来,估计是晚上等客人等的太晚了,我们在下面等了一会,喝了点杭白菊,还不错。老板说9点左右有车,走路到车站大概15分钟,他可以骑车载我们去,但一次只能带一个人,我们选择老板带我们去,我的小伙伴先过去,当老板回来接我的时候,小伙伴发来信息,我们要坐的119路公交车已经到了,小伙伴让司机师傅在等我们,小伙伴真是棒棒的,我们全速冲过去,简单表示感谢之后告别老板,上车谢谢师傅和乘客,找到小伙伴安安静静的坐下,开始欣赏沿途的风景。车一路走得是小路,可以看见两个地区乡镇交汇的样子,有房屋、有庄家、有人还有那浓浓的生活气息,这才是我走走停停想要看见的。
       119路公交车早上6:30首班车,后面基本上是每小时一班车,大概也就半个小时的样子就可以到南浔古镇附近了。下车后我们走小路打算进古镇,路上碰到碰到三轮车师傅和小伙伴讲价,告诉我们30RMB/人,可以带我们走向巷子进景区,那里只有一个人在看着还经常不在,南浔古镇门票是100RMB/人(学生票半价)。有了之前的经历,我们的胆子大了起来,决定试试。原本我们是在小南庄附近的,但是师傅带我们走了很远,绕到一个小巷子里,问我们谁付钱,不付钱的在前面走,付钱的和师傅在后面,确保没问题之后付款,当时感觉跟电视剧剧情是的,很有意思。我们顺利的进到古镇里,那天天晴不错,古镇还是很美的。上几张图片看看~

因为没有门票,那些故居我们就没有去转,但是看见了百间楼,并且生活气息还是挺浓的,那里有人居住~

我们逛着逛着就发现了悲剧的事情,我们怎么也到不了小莲庄那边,并且感觉古镇里好像集市,卖鱼、买菜的,按照指示牌去小莲庄,总越走越奇怪,后来走到门口发现还是要门票,问了过来的人,说门口检票的人表示古镇是分南北的,所以需要再检一次票,这才发现,我们原来上当了...想起来之前看过一下游记说三轮车大叔的话不能信,看来是真的,我们被骗了,无奈,我们只能遗憾离开了,不过想想也是很有意思的经历。
       我们走了几条街,大概也就2、3公里的样子吧,到了101车站,中间吃了个午饭,没找到什么特色的菜,随便吃了点。坐101,8元,到湖州火车站,差不多不到一个小时,沿途看看湖州的发展,虽然不能跟省会城市相提并论,但是比想象中的好很多,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由于天气热,小伙伴建议还是直接回杭州去,我们在火车站,发现买不到就近时间的火车,无奈之下,小伙伴一会在售票机处刷票,居然最后刷出两张去杭州的高铁票,21分钟就到杭州了。

从杭州东火车站出来,直接打车到宾馆,小伙伴提前订好的五星级酒店,我就跟着蹭住啦,打车费用小伙伴也是走的报销,因为她在这里出差,我一路都算是蹭过来的,也没什么花销。到酒店放好东西,稍作调整,16:30左右我们坐车到了曲院风荷景点附近,来之前看看了杭州没什么玩的,感觉只有一个西湖,来了才知道,西湖真大,所有的景点都是沿着西湖建的,来的时候正是夏天,去看看荷花还是挺美的。顺便去了趟孤山,之前的行宫,可惜已经被烧毁了,在山上看看西湖心里还是比较惬意的。路过西泠印社,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开门,有点小小的遗憾。出来之后按照原计划去著名的楼外楼奢侈一把,吃过之后真的想说来之前看的评论真心没有错,不好吃,真的不好吃,贵是我们来之前就知道,但是味道,真心...点了东坡肉、叫花鸡和西湖醋鱼都很失望,桂花藕我还是比较喜欢的,之前吃了很多都没有他家的好吃,我们觉得可能是他家用的米比较好吃。
        饭后,从楼外楼出来我们在苏堤溜达,那个我喜欢的苏轼的功绩。喜欢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气魄,那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豪迈。苏堤差不多3公里的样子,边溜达边玩差不多走了一个小时的样子。西湖真美,美到可以让人心都跟着静下来,听说西湖的水位每年都是很稳定的,无论下暴雨还是干旱西湖的水位都没有很明显的变化,可见西湖的平稳和包容心。顺着路走,又走了2公里多到了钱塘江,来了小小的驻留了一会,看看夜晚美丽的钱塘江,再吹吹海风,就打车回去了。那天走了2W+步,比在古镇走的多多了。

Day 4 杭州---南京

杭州著名的三西,即西湖、西溪湿地公园、西泠印社。相距都不是很远。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浙江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仅5公里。公园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分为东部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中部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和西部湿地生态景观封育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有“三堤十景”,三堤分别是福堤、绿堤、寿堤,十景分别是秋芦飞雪、火柿映波、龙舟胜会、莲滩鹭影、洪园余韵、蒹葭泛月、渔村烟雨、曲水寻梅、高庄晨迹、河渚听曲。
       提前从网上订了西溪的门票和船票的联票110 RMB/人,单独景区门票是80 RMB/人,出门前查了下之前蜂蜂们写的游记,还是建议订一下船票。到景区之后考虑多转转有些路段不想坐船,工作人员还是建议坐船的,后来发现真的是坐船比较好。一来湿地还是适合坐船看风景,每段10-20分不等;二来路上的景点确实没什么特别的意思,看看生活在这里的人的风俗和工具,有兴趣的话可以多走点再回来坐船,船分为上船码头和下船码头,注意要在上船码头上船。我们从周家村码头上船,最后从文二西路出口出去的。地图如下:

西溪湿地还是很美的,浏览的话最快也得半天时间,建议网上订票的话最好提前一天订,出发当天早一点过去,争取一上午走完,中午还是挺热的,可以回去休息一下,再出来玩。来点西溪的美景图,不过转到最后会有点审美疲劳的感觉,基本都是这个样子的~

电影非诚勿扰2的拍摄基地

电影<<非诚勿扰>>的拍摄地...

《跑男2》 也在这里拍摄过...

本来打算去吃外婆家、新发现、新白鹿中的一个,尝尝正宗的杭帮菜,最后因为时间的原因只能回到宾馆,拿包直奔火车站,在火车站吃的老娘舅,这个浙江连锁快餐,味道还可以吧~

18:20的高铁,19:50左右到达南京南,坐地铁直奔国瑞大酒店。南京的地铁总体感觉还是比较便宜的,按公里计价,基本上2元能到好多地方,有点怀念帝都2元多到底的时代。放下东西,直接夫子庙---秦淮河,没去不知道,这两个地方也是连着的,走几步就到,两个牌楼,几条大街,不算长,大部分都是吃的东西,相信很多人最早听说这里也是这里的小吃街。这里的夜景也是很美的~中间吃了回味家的鸭血粉丝和小汤包,真是美味啊,美味,现在还是很回味...

Day 5 南京市区

这一天需要特比记录了,我想了两年的一个人的旅行。小伙伴因为要在南京工作,并且之前已经在南京转过很多遍了,所以这一天是我自己在南京暴走的,走了30多公里,4W+步数,第二天腿疼的走不动...
       前一天晚上有点害怕,其实之前一直很害怕,但是特别想自己出来走,没有勇气并且给自己找了很多理由,再加上之前有男朋友可以依靠,没有小伙伴的日子里我都是求着男朋友来陪我的,我知道现在只有我自己,逼着自己去实现,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自己不行,而是莫名其妙的不敢,其实逼逼都能做到的。小伙伴就说,我们一起出来了那么多次,其实你是可以自己的,我自己坐在床上拿着路上找来的各种南京地图开始研究,不过还是没有研究的很清楚,就睡了。
       第二天,八点钟收拾完去宾馆吃早餐,特地多吃了一些,像骆驼一样多存一点,因为上午要去中山陵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午饭。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我自己在中山陵里转了将近5个小时,再到夫子庙差不多3点多了,将近四点才吃上午饭...

一个人的旅行开始了,没有按原计划8:30到中山陵,差不多8:30吃饱了从酒店出来,开始了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略带兴奋也略有些担心,包里装好了证件、零钱、雨伞和充电宝,自己出去钱和充电宝很重要,当然还有手机,不认识路的时候全靠导航了,百度导航一直是我的选择,目前为止没有把我搞丢,除了那一次开车= =。出来有点小兴奋,随手拍了一张街道的照片,现在想想到各地去可以随手拍拍街道的照片,以前觉得人多,现在觉得没关系,拍下来以后回忆的时候也能对城市的记忆稍微多一些。出来坐地铁到苜蓿站,没有多久就到了,我个人还是喜欢南京的地铁的,感觉到哪里都比较方便。

出地铁之后还是挺美的,沿着路标去找小火车,还是挺好找的,基本上没怎么用导航。

中山陵的小火车,到各个景点下车,每次10RMB /人,在边上的售票厅买票。提前做好了暴走中山陵的准备,我一进门就买了联票,不过大多数人只去中山陵是免费的,只买小火车的票就可以了。联票包含:美龄宫、明孝陵、中山陵音乐台和灵谷景区。原价应该是125RMB /人,联票是100RMB /人(学生票半价)。还有一个谷,是冬天赏梅的,我就没有去啦~买票去坐小火车很兴奋,其实就是观光车啦,第一站到美龄宫,不算很远,其实走着过去也不错。小火车没有报站,到美龄宫的时候我不知道到站了,直接到了中山陵,下车后想了一下,如果不去美龄宫可能后面会不来这边,并且买票的时候给的建议路线是:美龄宫---明孝陵--中山陵---中山陵音乐台---灵谷景区。从中山陵走小路大约1.6公里,我走了20分钟抵达美龄宫,在门口问了下,大概浏览完需要30-40分钟。院子里有栋房子是曾经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所,能看到当时工作场景的复现,还有生活上在当时用的已经很先进了。屋子里还有宋美龄生前的字画,这是之前在士林官邸没有看到的,蒋宋的伉俪情深无论是士林官邸还是美龄宫都可以感受的到,我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大约一小时才出来,后面的时间就比较紧张了,还是建议40分钟左右吧,很喜欢的话也可以多停留一会。

走路的时,偶遇的中山陵茶厂。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所在,想到他的历史地位,怎么也要去转一圈,从美龄宫出来直接步行到明孝陵,1.6公里,20分钟左右,走的不算很慢。我走的时候忘记了,到那才想起来,我还是比较建议租一个讲解器,不然只是看看真的啥也看不到,转一圈就出来了。

考虑时间过去了将近三个小时,查了一下去中山陵路程不近,考虑坐段小车,出来以后还走错了方向,不过也没什么关系,买了瓶水掉头从来的方向回去找电瓶车。电瓶车要重新买票,人满之后才会出发,小车开了差不多5分钟之后到达中山陵和中山陵音乐台,分别在两侧,我选择先去挑战中山陵。来之前好几个朋友都跟我说这段不好走,会很累,有很多大台阶,我来的时候又是正午,天气很热,出来玩的这几天杭州南京基本上没怎么下过35度,不过我还是相信瘦了30斤的我现在不怕这些了。其实真的不是很恐怖,上面这张照片是我上去之后拍的,还是挺爽的,上台阶我计时了,真的不恐怖,我正常走,4分钟就从下面上来了,在上面转了转,出于对孙中山先生的尊重没有拍照,确实也没啥可以拍的。稍作调整之后下来直奔音乐台。

音乐台里面没有什么,就是喷泉和鸽子,在这玩的人也不是很多,基本就是情侣和孩子,边上可以买鸽子食,喂鸽子,我犹豫了一下,怕鸽子咬到我,弱弱得走了,大概停留了15分钟。

去灵谷景区偶遇的一个小景点,沿路能看到很多很美的景点,这时候天快下雨了,就没有过多的留恋。灵谷景区有寺庙和塔,去的时候风驰电掣,黑云漫步,那天是周二,灵谷景区又是单独收费,所以周边没什么人,真是恐怖极了,草草的逛了一圈赶紧出来了。出来之后在灵谷景区门口坐202到孝陵卫地铁站下车去倒车到了夫子庙。到夫子庙---秦淮河那边,已经下午将近3点钟了,一直都还没有吃饭。从秦淮河牌楼的地方进去,离江南贡院比较近,就先去的江南贡院,原来科举考试的地方,因为没有做太多功课,只是随便看看,再加上那个时候肚子已经饿得不行了就默默地离开了。

饥肠辘辘的感觉实在是不舒服,后面的行程想的也是满满的,只得匆匆吃点东西。先去夫子庙那条街得莲湖店吃的赤豆元宵和两种糕点,不是很满意觉得有点甜,赤豆元宵还可以吧,可能是当时比较饿想吃点咸的,只吃了一点点就走了。记得小伙伴推荐的乔当家脆皮火烧,赶紧跑去了,有几种口味,我就选了最快的,肥肠的脆皮火烧,太好吃了,至今想到还馋,强烈推荐,他家送的酸梅汤也很好喝。边走边吃去转了转夫子庙,还是建议来之前先做功课比较好。

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离夫子庙不是很远,1公里左右,不行10来分钟就到了,来到门口买票,发现可以找讲解,直接买了带讲解的通票,是人在讲解,讲了这个宅子的历史,徐达和朱元璋的关系,据说徐达的三个女儿分为嫁给了朱元璋的三个儿子,徐达的长女就是最后嫁给了明成祖朱棣的仁孝徐皇后。听完徐达的一些历史才发现需要有时间恶补一下明朝那段的历史了,本来出来走走也不单单是为了随意看看,也是想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对其他方面有些提升或者说尽可能在行走中有更多的收获吧。听完之后感觉,其实朱元璋也并非将身边的功臣全部赶尽杀绝了,对这个徐达就很好,徐达的家很大,也很漂亮。有两个亭子,一个夏天可以避暑,一个冬天可以驱寒,利用生活常识就可以做到,不得不感叹,中国的古人真的很有智慧。园子里的假山一个是民国时期的,另一个真的是明朝的,为了证明没有听错,我还特意问了讲解员。园子很美......

2016-08-19 19:11

漂亮

2016-08-19 19:12

2016-08-19 19:13

好地方

2016-08-19 19:1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19 19:26

2016-08-20 00:08

2016-08-20 00:50

2016-08-20 08:25

乌镇真是一个令人静心舒适的好地方呢,楼主的游记让我很怀念自己的乌镇之旅。 楼主互相关注一下吧。

2016-08-20 11:0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19 19:12:3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恩恩,很美的

2016-08-20 14:06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20 08:25:51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0 00:08:57 的回复:

超级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8-20 14:07

引用 gaking 发表于 2016-08-19 19:26:30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gaking:有时间也打算自己多练练,艺多不压身嘛

2016-08-20 14:08

2016-08-20 20:51

2016-08-20 22:47

瞻园是徐达府邸一部分,莫愁湖公园也是徐达府邸的一部分,这两个地方距离不算很近,王府果然宏大,红楼梦里面写的贾府不是夸张呢............

2016-08-22 11:14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2 13:02

引用 纯朴的大老鼠 发表于 2016-08-22 13:02:56 的回复:

回复纯朴的大老鼠:结束了,不过确实没过瘾,好想在南京再多呆上一天~

2016-08-24 15:17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2 11:14:27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是啊,讲解员也说,之前徐达的家很大,好多单独划分去出去了,夫子庙那一带以前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