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五天四夜超详细自助游

孙茜 (曲靖) LV.4
2016-08-19 18:26 2296/14

前记

之前计划全家西双版纳自驾游的,可惜老爸假期一再调不开,看着开学是日子越来越近,再不出门走走一个暑假就泡汤了,于是决定两姐弟自助游张家界,刚好有学姐她们刚从张家界玩回来不久,给了很好的建议,就这样准备工作不足两天的旅行就这样决定了。

准备工作

在网上看了无数篇的游记,可惜越看越理不出什么头绪,不知道该怎么安排线路合理,还好在学姐们的帮助下,把旅行路线给计划好了。
       我们是八月中旬去的,刚好张家界最热的时候,无论景区还是什么地方,都热了要死,不是我们这种长时间呆在曲靖这种十度到二十度的人能适应的,所以衣服只需要带两套短衣短裤,最多带一件特薄的外衣就可以。
       来回车票需提前订好,曲靖张家界有三趟直达的火车,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决定,最好提前一周定卧铺,不然接近二十小时的坐票,到张家界估计都没什么好心情玩了,我们定了8月12日的k2286,曲靖站出发时间晚上8点,到张家界时间13日下午两点。定这趟火车的原因是在火车上睡一夜,时间更容易打发,第二天到张家界时间也早可以方便找住的地方,调整状态才好迎接之后几天的旅行。(ps:曲靖到全国各地的火车卧铺没有几张,大家以后买不到可以买从始发站昆明的火车,在曲靖站上车就行了,只是多出了一点昆明曲靖的火车票钱,我两这次就是没有买到曲靖的票,买从昆明张家界的,在曲靖上车,一张票多了40元而已。
      七八月是旅游旺季,住宿一定要提前定,不然到时背着大书包在三十多度的天气再去一家一家的找住宿,有你好受的。我们在携程网上把住的地方全部订好了,一般的客栈,在七八月这种旺季,两百多一间的就差不多了,如果实在对住宿有特殊要求的,张家界大酒店也有很多,对于一般的人,这种客栈足够了。
    8月13日-14日       15日-16日  16日-17日 这三天住张家界市近天门山索道的客栈,因为怕麻烦,所以三天都住在了同一家客栈,这样可以把东西放在客栈,不用大包小包的带着,14日-15日因为要看日出,所以住在森林公园丁香榕村的客栈,山上住宿条件比较差,不过去老屋场看日出,顺带看老屋场的景色,跟团游是不可能看到的,但那边景色又特别好,所以最好可以在山上住一晚。
      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好学生,张家界所有景区查学生证都是身份证和学生证一起查,只要上面出生年月统一,是24岁以下的都能用,还能省好多钱,我这次跟我弟都带着学生证去的,所以门票钱至少都省了五六百。

从家出发到达张家界

下午2点左右到达张家界火车站,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要去森林公园就要在旁边汽车站坐车。火车站有很多来拉客让你住宿呀,吃饭呀,报旅游团的人来忽悠你,不要理就可以了,张家界什么导游都不需要,旅游团也不需要,完全可以全程自助游。
       百度地图显示我们定的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很近,步行十分钟,果断决定走路过去,网上看了说不要随便在张家界打的,说张家界的出租车特别黑,果断决定走路去找住的,跟着百度地图,很快I就找到了住的地方,入住后就休息,调整状态,张家界那三十多的温度让我不想出门。
      五点出门去吃晚饭,大众点评上面说张家界最有名的小吃就是胡师傅三下锅,火车站附近就有,美团跟大众点评都可以团购,最后晚饭就决定去它家吃,美团上团购了一个88的两人餐,我弟不和他口味,差不多只有我一个人在吃。吃完客栈休息,路途中可以买一张详细的森林公园的地图,自助游森林公园一定要有张地图,跟着地图走就可以了,我们后来特地出去买地图没买到,最后在旅行社门口拿来一小张研究路线,第二天在森林公园门口买到大地图,一定要买大的手绘地图,十元一张。

森林公园第一天(金鞭溪-袁家界-丁香榕定好的客栈)

七点起床,七点半到达汽车站(就在昨天下的火车站隔壁),去森林公园的旅游直达大巴,十元一人,几分钟一趟,基本上坐上就可以走了,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森林公园大门口。张家界森林公园有好多个入口,我们选择森林公园入口站进景区,从森林公园门口开始游玩(不要坐成去武林源景区入口的大巴,如果坐错,只有重新规划路线了)

在景区门口买票后,学生票连保险163,从上图的景区入口进入景区,只有一条路,走到大氧吧,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是去游玩黄石寨的,一条是去金鞭溪了,所有人都不推荐去黄石寨,所以我们也没去,据说景色特别一般,所以没必要去,那就走右边这条路,游玩金鞭溪,金鞭溪就是一条小溪,你可以下去玩水,不过早上水太凉了,我们果断放弃了。金鞭溪只有一条路,所以不会迷路,至于半路那些景点,手绘地图上都有,看到旁边石头上写着名字,你抬头看那些石头,哪块像哪块就是了,一路走到紫草潭哪里会有一条路往山上爬的,不用理会,继续沿着小溪走就行了,继续走到千里相会那里,又有一条路上山,我们当初就是从这条路上山的,爬了一个半小时爬到山顶,路上没有任何景色,建议大家不要像我们这么笨,继续沿着小溪走,最多几分钟走到水绕四门,然后坐百龙天梯上山,不要像我们这样爬上去,自讨苦吃,也没必要为了省那几十的电梯费爬几个小时。。。。

不论你选择爬上山还是坐电梯上山,都到达一个地方,从一个地方开始游玩袁家界,袁家界游玩只有一条线路(后花园-迷魂台-乾坤柱(就是阿凡达里面那个哈利路亚山)-中韩友谊亭-长寿亭-天下第一桥-八阵图-武侯峰-袁家界停车场)可能刚开始觉得挺新鲜的,一路拍照。最后走十分钟,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因为只有石头,没有其他的。(天下第一桥过桥那座山,可以过去看看,就是绕着山包转一圈,可以去看看百丈绝壁,好多旅游团最多看看天下第一桥就继续走了,不会过桥去看的)。到达袁家界停车场,才一点半,于是就去kfc里解决午餐,贵是自然的,但是还在接受范围内。

吃完本来打算去逛逛那个袁家寨子的,结果还要门票,门票还接近一百多,我看自助游的都没去的,只有跟团游的作为免费赠送的景点有人去。果断决定坐观光车去丁香榕住的地方休息。
     没吃东西以前排队坐车的人还没有,等吃个东西回来就已经排起很长的队了,而且天气突变,感觉大雨很快就要来了,张家界的天气阴晴不定,会突然下雨,所以最好带好雨伞,我们运气特别好,在露天排队的时候,打雷,刮大风,就是没下雨,等我们刚好排到上面有屋顶的地方,狂风暴雨就来了,上面有屋顶,怎么下雨都不怕,看着那些打伞排队的,心里特别庆幸不是自己,坐上环保车到三岔口站下车,在车站躲了十分钟的雨,雨停了,马上步行进村找住的地方。

一进丁香榕村就可以看到最出名的八戒青年旅社和米兰客栈,由于我决定的时间匆忙,等我订的时候,都没有房间了,所以随便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客栈,名字叫做观田园客栈。网上评价说在村子最里面,当时找的时候,一度怀疑我是不是记错名字了,根本没有这家客栈,直到找到村子的尽头才找到,结果还不是,吃饭在这里吃,住的地方还要往房子背后走,反正当时特别无语,沿小路走了三四分钟才到,旁边什么都没有就是个半山腰,没在村子里面,就是上面的倒数第二张照片,门口就是菜园子,玉米地,客栈名字挺符合的,观田园,还真是出门就看田园。。。
         山顶客栈都包晚饭跟早点,三十一个人,不要指望味道有多好,能吃饱就行。吃完村里里随便逛逛,然后回客栈睡觉,也没什么地方可以逛的。

森林公园第二天(老屋场---天子山—杨家界————回市区)

前一天晚上跟客栈老板说好要去老屋场看日出,四十一个人包车来回,可看日出,游玩老屋场景区(空中花园-神兵会聚),如果不住山顶或者跟旅游团,根本不可能去这个景区,所以推荐大家要去这个景区的,一定要在丁香榕住一晚,风景是我觉得整个森林公园最好的。
          早上4:30起床,5:00出发赶往老屋场看日出,我们起得早,所以最早到看日出的地方,到那的时候感觉还能看到日出,结果等了二十几分钟,太阳要出来的时候,突然飘来一片乌云,朝霞没了,日出也没了。山上天气就这样,要看到日出,也要拼人品。车继续往前走,到达老屋场,在路边就能看到空中花园,百龙天梯的全貌。沿着小路往下走,去到观景台,发现景色更漂亮。看完空中花园,跟着到神兵会聚看,一根一根石头,再加上山下那些雾,还真有天兵天将的感觉。看完后坐车返回客栈,接近7:30,在客栈吃完早餐,补一个小时觉,继续接下来的路程。。。。

九点从酒店出发,三岔口坐环保车直达天子山,天子山景色还是跟袁家界差不多,都是大石头,所以就不细说了,路线为(贺龙公园--观景台--石峰林-云青岩-龟王化石-贺龙墓-仙女散花-御笔峰-天子阁-贺龙公园停车场)到达天子阁后有一条步行路线下山的,下山后就可以游览十里画廊,不过十里画廊景色不好看,大家都不推荐,我们就决定不去了,去环保车下车的地方转车到杨家界。(游玩天子阁,路过麦当劳,在麦当劳吃了点东西,跟昨天kfc一样,价格还在接受范围呢,也可以在里面吹着空调休息休息,不然一直在走路了)

从天子山坐环保车直达杨家界,杨家界只去了乌龙寨和天波府,还有一条线是去其他景区的,之后下山,不过走那条路的人太少了,就见到几个体力好多老外走了那条路,我们果断放弃,原路返回到杨家界索道出坐索道下山。从停车场去乌龙寨要先下山再上山,一路都是爬爬爬,我们爬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乌龙寨,进入乌龙寨后,路是单行道,特别难走,体重多余150斤的就不要去尝试了,有个地方窄得你是过不去的。唯一的感觉就是当个土匪也不容易。爬到山顶就是上面那件房子,可以穿土匪装拍照,不过我怕自己身上土匪气质暴露,放弃了。山顶对面就是天波府,最后一张照片可以看出两者挨得很近,可是走过去需要下山再爬上去,路基本上都是上面倒数第四张那种几乎垂直的路,胆小的人还是放弃吧。到了天波府,环顾一周,看看那些天然生成的石头墙。原路返回,坐索道下山,森林公园游玩结束,回市区。。

可能是下山时间太早,还是旅游团不走这条线路,坐索道的都没几个人,我两个就坐个一个索道下山了,山脚坐环保车,然后又走十多分钟木栈道,转环保车,到大氧吧,就是前一天游玩开始的地方,在同心锁那里拍了张照片,出景区坐车回市区。。。晚上约大学室友,同来张家界游玩的小邱吃个饭,因为行程不同,时间对不上,这次短暂聚会就只吃了顿饭,相约明年见。。。。

天门山一日游(A线)

七点半到索道处买票,结果买到12:00-13:00时段的票(旺季天门山门票是分时段的,只有那个时段你才可以排队坐索道,不到时间,验票的地方不会让你排队,所以要想买早一点的票,一定要早起买票,成人票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或者客栈老版定,学生票只有去现场买。不过也不知道那个成人票是怎么回事,有两个早上提前一天定的。当天七点去取票,给的时间段还在我们后面的)由于住的的地方就在索道旁边,又不给我们排队,果断回客栈补觉,十一点从客栈出发,去排队,此时人家才给我们排队,排到索道验票口,刚好十二点,28分钟的索道直达山顶,先在山顶玩。走西线(玻璃栈道--鬼谷栈道-天门寺),在天门寺坐索道到李娜别墅,不过李娜别墅没看到,到了云梦仙顶,登顶看张家界市区全貌。继续走东线到穿山电梯口,坐了十几分钟的电梯,直接达到天门洞洞口,然后走999阶楼梯下山(建议大家跟我们一样走A线先坐索道上山游山顶,再直接到天门洞,这样就是往下走那999阶楼梯,然后大巴车下山。B线刚好相反,那就是大巴车上山,爬那999阶楼梯,再游山顶,那样会很累的),拍拍照,坐大巴车到山门换成摆渡车到索道门口,一天旅行结束。。。。

宝峰湖半日游加回程

本来今天打算去张家界大峡谷的,但因为行程太赶,那传闻中的玻璃桥到8月20日才开放,所以觉得去宝峰湖。同样在汽车站坐到武陵源的车,下车后打的到宝峰湖,十元,不要像我们笨蛋式的在公交车站等2路车,等了半个小时都没有,果断打的前往,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2路车随性得很,它想什么时候发就什么时候发,我们再继续等下去不知道要等多久。到了宝峰湖,随便看看,坐船游游湖,一个小时行程结束。出景区,看时间还很早,本打算去宝峰湖旁边的大鲵科技馆的,但是等我们到科技馆门口,一个人都没有,售票地点都关闭,参观不了,只有回了。原路返回火车站,等待火车,回家,行程结束。。。。。

the end....

佩服

2016-08-20 10:23

好景

2016-08-20 11:4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0 17:25

2016-08-20 22:4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