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保育义工|| 和海龟的浪漫七夕邂逅

最初选择来斯里兰卡,是因为这里中国游客相对少,民风淳朴,女生单独前往相对安全,同时又能有足够的历练。而选择海龟保育项目,一方面是个人非常喜爱动物,想为保护当地的野生动物尽一份力;另一方面,是想学习世界各地的动物保护经验,更好地开展在国内流浪动物保护方面的项目。虽然项目只有短短五天,但动物保护不会停止,那是我一生想要为之奋斗的事业,感谢在斯里兰卡的经历,让我对动物保护有了新的认识,原来动保可以如此纯粹。

项目开始前一天晚上十点乘坐国航到达科伦坡,过海关、提取行李很快就办完了。大厅里货币兑换的柜台很多,汇率都是一样的,不用担心受骗。办电话卡的柜台也很多,不同的当地运营商,首推Dialog,套餐合算,信号也不错,当地很多电视台也是Dialog的。英文不好也没关系,柜员小哥们都很热情,会用中文招呼游客,也有写了中文的牌子直接给游客看,很方便。
和乘坐亚航的小伙伴们顺利汇合,惊讶地发现全组小伙伴只有我是一个人来的,其他都是情侣或是同学结伴来的。亚航丢行李是出了名的,同组的菇凉不幸躺枪,行李不见了,我主动帮忙留联系方式找行李,因此而结缘,成为了室友。
集结完毕后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司机的过程。这其实是个Bug,司机先找到了另一个项目的小伙伴们,他们也在等我们,我们也在等司机,但其实我们就隔了几米的距离,但由于时间很晚了,和联系人联络不畅,导致我们两个项目的人都傻傻的在机场等了将近两个钟头,好在最后小伙伴们成功会合。所以提前沟通好真的很重要哇。
到达营地已经是凌晨四点的事了。
但刚到达营地的舟车劳顿,并没有影响大家对项目的热情。虽然只睡了两三个小时,还是早早起床吃早饭等待第一天活动的开始。

Turtle Conservation
虽然经常能在海洋馆里看见海龟游弋的身影,但真的认识不同种类的海龟,来到海龟保育中心,还是头一回,它们的背壳、眼睛、嘴形、颜色花纹都有区别。海洋馆里最常见的是绿海龟。

海龟最小的时候,和家养的乌龟一样,只有鸡蛋大小。巴掌大的乌黑的小生命不停的在池子里摆动稚嫩的身躯,还有尚在保育瓶中刚孵化的迷你海龟,期待他们长大后回归海洋的那一天。

几十公斤的老“龟丞相”们静静的躺在水底休息,不时将脑袋探出水面,深深的叹一口气(其实是换气啦)。保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大海龟抱出来给我们看,大海龟使劲挣扎着拍打前肢,小眼神霸气威武。

印度洋的水很蓝很清澈,工作的几天天都很晴朗,所谓水天一线,大概就是这样吧。

第一天工作人员带我们在海边漫步,海浪拍打着礁石,我们坐在礁石的高处,感受着潮汐的力量,咸湿的海风拂过脸庞,海的味道,沁人心脾。

主要的工作是给海龟池换水,大家拿上大大小小的塑料桶,到十几米外的海里提干净的海水倒进池子里。
第一天的时候傻傻的穿了长裤和球鞋。于是,惨不忍睹。
不过看着如此清澈而湛蓝的海水漫过脚边,踏着松软的沙子,这又算什么呢。
印度洋的风浪很大,有几天穿了短裤还是被打湿了,能够为海龟们更好地生存尽一份力,我甘之如饴。

中心介绍上说,没有志愿者来的时候,中心的人一天需要提四十多桶,非常辛苦。我们平均一个人几个小时提十桶就腰酸背痛了。
海龟们在保育中心的伙食非常好,每天都有新鲜的鱼吃。我们需要把鱼鳃掰开,让海龟嗅到鱼的气味,它们就会游过来把鱼吃掉。喂食小海龟则需要把鱼撕成小碎块喂给它们,希望它们能快快长大回到属于它们的海洋。
刷海龟池也是家常便饭。需要搬海龟、放水、刷池子、加水。听起来和刷浴缸差不多,但实则难度很大。在大池子里的海龟多是成年的,体重在三十斤以上,抱起来本身就很难了,海龟们因为感到不适而不停扭动拍打,力度很大,好在池子与池子间距离不算远,几步也就搬过去了。海龟池用的都是纯海水,很容易生苔藓一类的微生物,加上海龟们的排泄物,尽管清理已经很频繁了,但海龟池壁还是很难清理。四五个人用大刷子不停的刷洗,刷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刷干净。这还仅仅是一个池子,保育中心有将近十个池子,可以想象没有志愿者的时候,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量有多大。
第三天还给安置海龟蛋的沙坑填沙,十几个人排成一列,两个男生在海滩上用铁铲铲沙子,倒进桶里,女生们把桶传到埋蛋的沙坑,另一个男生负责倒沙,填平整。孵蛋用的沙子质量要求比较高,需要表层细碎松软的白沙,里面不能夹杂“奇奇怪怪的生物”,比如植物、海藻、小螃蟹。我们几乎把距中心门口半径三米以内的白沙挖遍了。沙子比海水要重,一个上午大家一起提了将近五十桶沙,每桶沙子起码有四五斤,才把沙坑填好。中途挖沙的男生被派了别的活,我自告奋勇上前铲沙子,如何控制好力度不挖到深层黑色的沙子,如何不把铲的沙子倒出桶外,都有些讲究,虽然我是女汉子,还是力度不如男生吧。

茶厂
第一天的下午去参观了Galle当地有名的茶厂。各种各样的茶树,纯人工的采摘,高水准的炒制,造就了闻名世界的锡兰红茶。
漫步在不同品种的茶树间,嗅过柠檬草的清香,摸过刚摘下的橡胶,这是和中国江南茶园的小清新截然不同的一番美景。
厂长带我们参观了茶叶制作的全过程,从最初的工人一片片茶叶精挑细选的采摘,到晾晒后的二次筛选,多道工序的机器炒制研磨,再筛选,轰隆作响的机器和多达上千的工人,让我再次感受到名扬海外的锡兰红茶的来之不易。

最后参观了当地的茶叶博物馆,原来锡兰不只有红茶,还有白茶、绿茶、黑茶……琳琅满目几十种茶我们有幸得以品尝。茶厂贴心的提供了中文版的介绍,让我们得以在品尝的同时,了解不同茶的由来和制作方法。
不同的茶厂都有大众的经典款茶,同时又有茶厂自己独特的几种口味,需要自己好好研究一下酌情购买哦。如果是想买回国送亲戚朋友的话,超市的廉价茶和科伦坡ODEL商城会是更好的选择。

七夕·Galle Fort
第二天正好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作为成员中唯一的一个人参加项目的单身狗,七夕受到了一万点的伤害。还好有小海龟陪着我。
上午照旧去了海龟保育中心,有幸给海龟们喂食,亲手触摸到了海龟。具体经历上文已经写到,就不在此重复叙述了。

当天下午去了Galle Fort,参观时间只有不到2个小时,不够逛完整个Fort,我和小伙伴根据攻略选择走东侧路线,一路沿堡垒和海岸而行,大部分景点聚集在此侧,较司机推荐的西侧观赏性更高。一些好的购物店倒是在西侧,比如ODEL、SPA CYLON还有一些珠宝店和服装店,不过推荐购物还是去科伦坡吧,ODEL大好几倍,品牌更多,还可以刷银联卡,珠宝店如Stone n String也更正规,价格也更合理,加勒这边相对都是小店很容易受骗。

从东侧经正门出发,登上太阳堡垒,眺望印度洋;膜拜荷兰殖民时期留下的教堂——荷兰归正会,穿过法院广场,看当地的孩子们打板球。从灯塔到旗岩,赏落日的美景。谁能想到几个世纪前,布满暗礁的这里,数十艘船在此沉没。

当然,这里也少不了满满的暴击,单身狗血槽已空。有当地的情侣在此拍婚纱照,有出国旅行的情侣依偎私语……

还好有可口的食物弥补独自过七夕的遗憾。Dairy King的自制冰激凌非常好吃,推荐水果类的,比如Coconut,Natural Mango,还可以尝试猎奇的Ginger和Cinnamon口味。如果觉得一种口味一杯太多的话,可以和老板商量选择单加球,价格会便宜些,也能吃到更多的口味。

Pre-school Teaching
第四天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当地的Pre-school进行支教。这也是我非常期待的部分,出身师范院校的我,在来之前特地多修了好几门教育类的课程,希望能够对支教有帮助,
在来之前我想了很久可以教什么内容,事先考虑到孩子年纪太小,太正式的内容应该不合适。就准备了十几首简单易学的英文儿歌,毕竟音乐无国界嘛。在放第一首《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的时候,孩子们都直接跟着唱了起来,非常感动。
老师似乎预先就想到了我们可能不知道教什么好,准备了手工活动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完成,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一幅纸花作品。小花花也并不好做呀,看起来很简单,剪剪贴贴就好了,但要做出立体的效果,和孩子们配合就有些困难了。

我所在的组里有三个孩子,一个姐姐带着弟弟和妹妹,姐姐的英文相对比较好,多是通过和姐姐沟通,转达给弟弟妹妹完成的。一开始刚见面大家都比较Shy,孩子们半懵半懂的不太理我们,大概是我们的肢体动作比较搞笑吧,孩子们虽然不太懂我们的意思,但也渐渐和我们熟络起来,愿意配合我们,一起完成纸花作品。姐姐真的很厉害,别看只有五六岁,在班上也很有威望,我们几乎都是向她学着完成的作品。

园长人非常温柔,会细心的指点每一个孩子的作品,让作品更加出彩。在完成后,她会让孩子带着画作上台接受大家的掌声,鼓励孩子们动手做,发挥创意。我也想成为这样温柔的老师。
作品完成后,我们一起在院子里玩耍,虽然在我们看来器材很少,条件简陋,但一个球、一块橡皮都能让孩子们玩的很快乐。我们和孩子们十几个人围成一个圈,玩传球,孩子们的技术比我们还要好,总能精准的投掷和接球,看着她们脸上洋溢的笑脸,我感到很欣慰。
一个上午的时间过得非常快,临走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跑来抱住我,在我耳边不停重复一句话,但我听不懂。我抱起她,亲吻她的脸颊,她也回过来亲吻我,看着她长长的睫毛,眨巴眨巴的大眼睛,好想也生一个这样可爱的女儿。
虽然语言不太通,但我们还是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时光。不知道他们长大了,是否还会记得我们呢。至少我们,会一直一直记得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和在这里的经历吧。

项目在中午十一点半到两点半,下午六点半以后基本都是空闲的,喜欢浪浪浪的我当然不会放过每一个可以出去疯的时间。

SPA
斯里兰卡怎么能不做SPA呢?尤其是当地著名的阿育吠陀SPA,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做其他类型的深度按摩还有水疗
最好选有名的店,手艺好,还不会乱收费。不同地区都可以在App或者攻略书里找到。一定要提前预约!一定要提前预约!一定要提前预约!不然可能会白跑一趟,比如我。
一个小时的SPA,工作的劳累一扫而空,最后还有金椰子喝,活力值瞬间MAX!

游泳
住的地方紧邻乌纳瓦图纳海湾,一时兴起直接在路边买了当地的衣服就下海游泳了。就是纯棉的上衣和短裤,一套下来700卢比,回国内还可以上街穿,下海之后上岸一个多小时吹就干了,很方便,带的泳衣都没有派上用场。但是印度洋的风浪很大,水性不好或者吨位小宝宝们还是轻易不要下海游泳啦,否则很容易被冲跑。
仿佛又想起了当时被海浪支配的恐惧……

吃吃喝喝
我们住的乌纳瓦图纳地区紧邻海湾,海边有非常多好吃餐厅,就在沙滩上。
在APP上选了排名高的几家去吃,比如Kingfisher,咖喱、披萨、烧烤各色风味,虾和墨鱼非常棒,新鲜的鱼记得要砍价,和国内一样价格都是虚高的。

有很多有特色的鸡尾酒,不同地区的都不太一样,大多数都是加了很多水果的,酸酸的,甜甜的,还有苦苦的。不是很能喝酒的宝宝尽量不要选带伏特加的,也可以咨询服务员哪种酒精含量比较低。啤酒的话不太划算,比国内贵,口感还不如哈皮。Ginger Beer只能算个和可乐一样的饮料,在路边买就好了,最多80卢比,在餐厅里价格能翻一倍多。
推荐各种热带水果的果汁、奶昔,很有特色也很好喝。比如Papaya和菠萝汁,口感都不是国内能比的,也免去了一个人吃不掉整个菠萝的尴尬。

来斯里兰卡怎么能不喝金椰子呢,只要50卢比一个,基本随处可见。在喝的同时,别忘了椰子肉也可以吃的哦。
其他热带水果也很推荐,比如红毛丹,芒果,菠萝,香蕉,木瓜,很甜很好吃,也都很便宜,但记得砍价,直接对半砍或者货比三家斟酌后再购买。不要去超市买,很贵。

陶罐的水牛乳酪也是非常经典,在Tissa周边的公路有售,Big Size的大陶罐看起来更诱人,可惜我乳糖不耐受,怕路上拉肚子,只能吃个小的了,意犹未尽,下次再来一定还要吃。
不过斯里兰卡的牛奶不好喝,有一种奇奇怪怪的味道。

在结束了五天的项目之后,我包车开始了短暂的周末旅行。
天真的我在项目开始以前以为一个周末能逛完斯里兰卡,早早的就买了机票,在订行程的时候才发现想去的地方需要走小半个月,很多地方只能下次再来了。

亚拉SAFARI
第一次坐敞篷吉普越野,早上五点便早早来到公园门口等待入园。酒店选在Tissa就可以,亚拉周边的价格有些贵,可以和酒店商量帮忙去准备早餐,别喝太多水,公园里没有厕所。墨镜、帽子、口罩、长裤长袖运动鞋全副武装起来吧。全程颠颠颠颠颠、吃土吃土吃土,和北京春天的沙尘暴有一拼,白衣服直接变黄色的了。
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时长,一般在里面晃悠一个上午就差不多了。

看到了非常多的动物,梅花鹿、水牛、大象、孔雀、鳄鱼以及各种鸟,还有瞬间被圈粉了的野生貂!第一眼看到还以为是穿山甲。

可惜没有看到锡兰豹,结束之后买了关于锡兰豹的书和明信片作纪念。明年还要来SAFARI看豹子,心头爱啊。

千与千寻的海上小火车
尝试了挂火车,坐在火车敞开的门口,感受扑面而来的风……和灰尘,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和感觉不亚于SAFARI。
不要买一等座,很闷,也没必要,比不了咱国内的高铁一等座;也不要买三等座,根本没有座,很拥挤也很危险。
二等座是最佳选择,不过想要抢一个好位置需要在列车进站的时候最早冲上火车。我本来就不打算坐座位,就根本没有抢,直接坐在了门口的地上,风景一级棒。但是要注意如果把脚伸出列车外,不要被路过的站台或是树木碰到,很容易出事故。
很佩服拍到照片了的大神们,火车速度非常快,好几次把手机伸出车外拍摄差点没握住,只录了视频。虽然没有千与千寻画的那么唯美,但沿途的风景也已足够动人,很多人就生活在铁路旁,在铁路上晾衣服,在铁路旁放牛,还会和匆匆路过的我们热情的打招呼。

随着小火车到达Colombo Fort,我的斯里兰卡之行也接近尾声。
匆匆参观了科伦坡荷兰医院,Galle Face绿地和独立广场,便去Odel疯狂Shopping了。茶叶、做饭的香辛料和纪念品是首选。明信片和书籍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斯里兰卡奢侈品和正常品牌还是不要买了,比国内还贵。
科伦坡住四星酒店、五星酒店都比国内划算很多,服务和设施都很好,还有无边泳池,可以在临走之前奢侈一把。我住的是位于肉桂花园的Cinnamon Red,装修、服务、饮食一流,同等水平价格比国内便宜。回国前夜因为没有预定Ministry of crab没吃到而叫了肯德基外卖,一个人干掉了整个全家桶,这边的全家桶没有乱七八糟的东西,类似吮指原味鸡的做法现炸的,各个部位都吃到了,应该是一整只鸡,秒杀国内。

最后乘坐斯里兰卡航空直航上海,我的斯里兰卡之行正式结束了。
真的很开心在异国他乡遇到了投缘的朋友。回去的航班上,我旁边坐了一位斯里兰卡大叔,我和他分享了我在斯里兰卡一周的美好经历,一起看了国内禁掉的《Dead Pool》,托他的福,吃到了公务舱午餐,喝到了正宗的Black Tea. 和同一个项目的小伙伴一见如故,我们一起在夜晚的海滩上看星星,一起分享彼此生活中的趣事。还有幸遇到了很多当地的帅气小哥和美女,我们坐下来聊天,喝茶,吃冰激凌,以另一种方式了解斯里兰卡的生活。也许我们以后不会再见,但这样和陌生人相处乐得自在,我会一直铭记在心,很高兴遇到你们。
于我而言,动物保护永远在路上,不会结束。
斯里兰卡,我看到了那样纯粹的动物保护,保育中心女主人一家很用心的尽力在保护这些如天使般的小生命,有客人来参观就主动的介绍保育中心的情况,也没有强制捐款,只有一个破旧的捐款木箱。大多数游客都会像我一样被这一家的善良所打动而帮忙工作或是捐款。这才是动物保护该有的样子吧,而不是首先作为一个商人谋利。
明年如果我有时间一定还会再来参加活动的。再会!

引用 Annie李星霖 的图片:

好有趣的一次经历!想问楼主是在哪里报名参加这样的活动呢?

2016-08-20 11:2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0 12:2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