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游|从古北水镇到乌兰布统

2016-08-19 19:03 3358/14
  • 出发时间/2016-08-16

题记

又是北京的八月中旬。

读研之后事情总是一堆接一堆,原本没打算给自己放暑假,前几天吃完午饭在实验室看数据,也就是那一下 突然想到:呀 又要马不停蹄地开始新的学期了,还是出去走走吧。跟师兄打了招呼,立马定了第二天的大巴离京。

说走就走的旅行,听起来总是很潇洒的。但是实际上常常漏洞百出哈哈哈哈。真的有好多要注意的事情,着急起来就容易忘,准备不充分。经验教训写下这里~
1).一定要查好天气!会不会下雨刮大风,如果是雨季一定要特别注意。(以前在云南的雨季遇到过泥石流,盘山公路上的围栏都被泥石流冲垮了,前面有车子掉在了翻滚的江里,好像正在打捞还是什么的,也是胆战心惊。现在还能真切地想起当时石块砸在车顶的那种感觉,车子从夹杂着石块的水流上面开过颠簸一下的那种感觉。一路我都没晕车,只顾上提心吊胆了哈哈哈。) 后来出门总是特别小心天气情况。然而这次高估了温度...又一次...冻成了狗,在狂风里面哆嗦= = 摊手。
2).防晒霜!!晒黑都不算什么,晒脱皮才是真的心酸。曾经在东南亚 肩背晒脱皮,背书包的时候痛得要流泪哈哈哈。
3).晕车的话药不能忘!不要玩手机!不要抱侥幸心理。这次旅行真的是一次深刻教训嘤嘤。

先放两张照片吧:夜晚的古北水镇(密云)/白天的乌兰布统~

我的其他蚂蜂窝游记:
   “【一个人去义工旅行】 巴厘岛/马六甲/吉隆坡” http://www.mafengwo.cn/i/3336450.html
    “泰南海风,泰北土地”  http://www.mafengwo.cn/i/5349400.html

欢迎有需要的人去看看~~

行李装备

首先,关于一个人旅行怎么拍照的问题(太复杂了!) 推荐看这篇知乎:“一个人旅行应该怎样自拍?”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425541

我这次一个人出去玩儿背的东西挺多的。单反+两个镜头+两个脚架。
结果最后基本上都是用手机照的哈哈哈,天气恶劣的时候就没有拿单反出来,然后天气好的时候,又晕车吐得要虚脱了,只把手机掏出来拍了拍。最美的景色都在眼睛里,感受在当下就好了~

那个黑红黑红的是八爪鱼脚架~ 还真的挺好用的,特别是一个人旅行的时候。脚架能扭曲,可以缠绕在有支撑物的地方,柱子上啊栏杆上啊树上啊。轻轻松松就缠住了。可以夹手机/微单。单反轻一点儿的也可以,买的时候看看承重再买。

见下图:(缠在了一根横着的圆柱上,不知道是不是人家的晾衣架哈哈哈)

【衣物】
如果是跟朋友/家人出去,或者一个人出去但是路途特别简单方便,那就随便带了哈哈哈哈,出行方便的衣服、保暖的衣服+拍照好看的衣服(推荐知乎帖“旅行拍照穿的超好看(上镜)的衣服有哪些风格?”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437324)。

然而一个人旅游,而且路上比较折腾的情况,还是要考虑一下行李重量。想背得轻点就不要带太多了。我只带了基本款的衣服,然后带上丝巾(丝巾多好!换一条丝巾就像换一件衣服一样的效果,而且丝巾轻到了可以忽略重量)。不过丝巾的好看程度感觉忽高忽低的哈哈哈哈,有时候low low的,有时候又很有感觉。看穿法和拍照(滤镜?)吧哈哈哈。

再说些一个人旅行的经验吧~ (我忍不住想说!)(感觉真的很重要嘛!)

❤ 女生一个人旅行:
1).最好只带“必需”的东西,而不是“或许能用得上”的各种小玩意儿!不要觉得出发的时候多装点,只要“拎得动”就好了。要想好,在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时,自己如果生病/晕车/高原反应时,还能不那么吃力去拿行李才行。
2).贵重的物品一般都要随身带着,别装在行李箱里。如果行李箱/手提袋路上丢了,也还是能承受这个损失,能继续这个旅程。
3).第二点的补充:身份证护照之类的最好有复印件,航班信息、酒店信息、酒店来机场接送的人的电话等等最好也要写在一个本子上。不要全都放在手机里,万一手机掉了或者没电了,到时候什么都不知道。钱不要都放在一起,最好分散放,免得发生意外的时候全部的现金都没了。
4).不要太有侥幸心理,觉得什么事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什么地方都可能有偷抢拐骗。不要为了好看随意,在大马路上就把单肩包或者单反只背在身体的一侧,那样随便一个摩托车开过就可以直接给你抢走。单肩包最好斜挎着背,把装东西的一侧放在路的内侧,手最好放在包上/包旁边,让马路上经过的人/车不方便抢。之前看一个帖子说,如果被抢了,立马身体往下蹲,向下使力拽住包。不过我自己觉得还是看当时的情况吧,什么时候都是个人安全最重要,东西掉了都没什么,如果对方太凶/地方偏僻,自己又是一个人,还是先保命最好。(这个时候再次体现,把财产分散放的重要性哈哈哈)
5).女孩子独自旅行的话,旅店还是要订安全一点的。省什么都不要节省这个钱。晚上睡觉一定要检查门锁,觉得“好像锁门了”的时候,就别犯懒了,再去检查一遍。也不要轻易跟别人(包括路上搭车的司机之类的)透露自己是一个人住的,就算当时你一个人,也可以说因为同伴不舒服在宾馆休息/同伴晚点再来找自己之类的。防人之心不可无~

❤ 路途中要注意的:
1).晕车的话,要记得带晕车药,不能只带一堆塑料袋啊(一颗抱着必吐信念的心)。颠簸的道路应该一上车就睡觉,千万不能在觉得还行的时候抱着侥幸心理玩手机,等难受到不行的时候就惨了。
2).坐长途的大巴,只要大巴停在休息区,就下车上厕所!困也要下车去上厕所(哈哈哈),再脏的厕所也要去。因为说不准下一次大巴停车的地点会隔多久。

好!啰嗦完 讲旅途了~

先来看看路途中的云雾缭绕~~
(这可是在晕车到不行的时候硬憋着拍的哈哈哈哈)

途经的古北小镇

出发时先去了趟古北水镇,很近(北京密云区)。
古北水镇并不是历史古迹什么的,是后来才修建的(完全就是个旅游商业区)。据说是专门修的明清及民国风格(“据说”加粗加亮)。开放时间9:00——21:00,其他详情见度娘。
小镇里面有卖小吃的,有点贵(毕竟景区),听说很不好吃,要做好准备喔。反正我什么也没买哈哈哈。

进到一个风筝店的后院,人少,试了试刚买的八爪鱼脚架哈哈哈。然后路过的大爷还跑来凑热闹,看我在捣鼓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

过了桥就能看到一个去山顶教堂的路,顺着阶梯一直往上走,正好落日。晚霞真美~~

爬到顶上,看到教堂:

教堂正对面可以看小镇的夜景。

里加粗加亮:
在看夜景台的最左边,是有一个小缺口的,可以往里面走(有点偏僻,里面根本没有什么游客)。
路的尽头是一个被围栏封上的地方,在那个位置看夜景,特别安静。而且角度也很好。
小镇刚好是一个牛头的形状(我的小发现!!)哈哈哈哈。

在围栏那里靠着栏杆 一个人呆了很久,也没想什么事情,就是突然觉得这样安静的夜晚真美。月光好亮。

后来看着时间太晚了,周围又没有人,有点阴森,就打道回府了~ 走之前照了一张留作纪念(手机像素有点渣哈哈哈)

转身往回走的时候 想起了燕池的<客从何处来>,月应有圆缺。
万家灯火,也是异乡啊。

回去的台阶上看见一个小朋友提着星星灯,走在爸爸妈妈旁边蹦蹦跳跳。那一瞬间突然觉得羡慕。
说不上是羡慕什么,可能是一个人的旅途突然想家了。
忍不住跑上去问人家,能不能让我照一张星星灯。就照了这张照片。

如果下次再去这个小镇,我也想给自己买个星星灯。

乌兰布统

承德内蒙古的路上,正式拉开了我惨不忍睹的晕车序幕。

当时坐在大巴靠窗的座位上,难受得不行,自觉掏出了包里准备拿来装垃圾的塑料袋,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之后,开始强迫自己睡觉。还没成功睡着 胃就开始翻江倒海了。蜷在座位上吐得眼泪花儿也跟着流(现在想起来真的好搞笑哈哈哈,好狼狈)。到后来吐得苦胆都吐不出来了,终于稍微好些了。

我现在还记得,在我难受得要死不活的时候,听到旁边的女孩在跟同伴嘻嘻哈哈地聊,“外面种的是土豆还是别的食物”这件事,顿时心中奔过了千万个念头——“天呐 我好想当她”...“为什么人和人的处境差别这么大啊”...“为什么人会晕车呢”...“晕车到底是平衡觉太好 还是身体素质不好呢”...“有人的研究方向是治疗晕车吗 科研经费够不够啊”...“所以外面种的到底是不是土豆啊”...“明天的饭会吃土豆吗”...“如果是土豆明天也还是少吃点 吃了也会吐”...“怎么还没到呢”...

就在这个内心偷偷碎碎念的过程中,大巴车终于停下来了,乌兰布统

一年没见了 草原。

【敖包】

敖包是人们在草原上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
听说在过去的内蒙,互相看对眼的姑娘小伙想约会时,因为茫茫草原没什么特别的标志物,就会约定好在最近的敖包见面。
这里也有祭祀敖包的习俗。顺时针绕圈,扔一块石头上去,就能祈愿了。圈数是有讲究的,要是单数。听说绕一圈的意义是祈福平安。低头看地上竟然已经找不到石头了,捡了一块很小的碎石子,走了一圈就出来了。当时在想,绕太多圈 ,抱有太多祈愿可能是有点贪心了。那些明明依靠自己一步步就能做好的事,自己去做就好了。没有尽人事,哪能什么都指望着上天帮忙呢。

【马】

在草原闲逛,前面有一匹悠悠哉哉的马。

马真是一种长得好漂亮的动物,体形也美,动起来也美,眼睛也好美。每次骑马的时候都觉得好温暖,身体靠着马,温热温热的。有觉得“它怎么这么温顺”的时候,也有觉得“哇它好不羁放纵潇洒得不行”的时候。

想起开越野车的小哥说,草原上有一种马的名字叫“银河”。它们的毛发颜色在夏天是黄色的,随着季节变冷,就慢慢变成了银白色,特别美。

好想冬天再去一次草原 看银河。

坐当地的越野车到了十二座连营。司机小哥说这些都是私人的地,在草原上都不要随便乱走,免得小心进了别人家的地界儿。

【土豆和野菜】

住这里的叔叔阿姨在削土豆。

话说我在这儿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道菜就是【土豆煮野菜】。我这种无比喜欢蓬蒿/折耳根(鱼腥草)/香菜/各路野菜的人,当时简直惊喜得不行~ 而且那个味道还挺熟悉的,有点像在家吃的冬寒菜还是红菜菜还是什么的。不过已经煮得特别烂了,看不出来原来的形状。我兴高采烈地专门跑去找了厨房姐姐,问这个菜叫什么名字,怎么写。然后深深牢记住了它的名字,哈拉海。这么好听的名字哈哈哈哈不愧是美味的野菜~

上次在马六甲我也是这样东问西问知道了“pandan”班兰的菜名,还有在印度尼西亚时吃到的薄荷味的草,当时还画了速写,结果服务员说了印尼语我也没听懂...在旅途中吃到好吃的蔬菜真是超级让人开心的事哈哈哈哈。

【奶茶】

看人家在煮当地的奶茶,我飞快地跑去旁边认认真真地蹲守。然后就被喊去给火加柴了~哈哈哈。一开始我隔得飞远,生怕被烧到了(太怂)哈哈哈,然后一点一点往里面挪。旁边的姐姐给我拍了两张照片 留着纪念。其实我本来是想蹭着喝奶茶的。结果发现加柴火也好好玩,就完全忘了要喝奶茶这件事,加完火之后欢快地奔去看梅花鹿了。囧 哈哈哈~

不过在另外的地方还是喝到了奶茶!跟平时在饮品店买的奶茶味道很不一样诶。好好喝(咸出美味的感觉哈哈哈)!打听了一下,这里是用砖茶+奶+盐,放大锅里面煮的。本来我还问了是牛奶还是羊奶,结果搞忘了...天呐我这个记性 ;)

暗下决心回来之后要去网购一堆内蒙古的奶茶~

后来玩到无聊了 开始玩沙子哈哈哈哈。

好喜欢这个斜坡,还拍了照(极其不清楚)哈哈哈~

【草原的狂风】

吹风的时候简直酷炫到不行 呼呼的。
腿上都是被狂沙拍打的轻微痛感~
整个人都凌乱了,头发粘着沙,分成了一缕一缕的,四面八方乱飞!哈哈哈哈。

视频感受一下~ 纱巾已经吹出鼓风机的感觉了哈哈哈哈 (忽略面瘫的我!

风吹得 手都固定不住丝巾 自己站那儿跟着摇晃 觉得好搞笑喔 笑得不行 然后憋住拍了两张~
新买的手机的前摄像头拍照真是糊(美颜模式?) 反而美化了哈哈哈
那个丝巾有一种什么古装片镜头的画面感,劣质版的 哈哈哈哈 好好笑!

【草原的暴雨】

在车里 画笑脸~

冒着雨掏出手机照了下路边的花花~

视频里是雨中的羊群~

草原附近的小镇:

噢,顺便提一句!草原影视基地那里有个阿婆 卖的那家酸奶,好好喝!!!上面的颗粒是什么作物吧(求大神解答)~ 真的好喝诶!

这里的各种奶干条、豆豆、还有奶片,也好好吃!逛了好多家路边小超市,想找到最正宗最好吃的~ 结果发现每家卖的牌子都不一样,好奇怪~ 可能每家都有自己代理的品牌吧~

不过基本上都可以试吃,到时候挑自己喜欢的口味就好了~

这里卖牛肉干的地方也很多~ 不过有的感觉质量不好。要自己品鉴了哈哈哈哈

乌兰布统的最后一晚 走走逛逛。

然后就踏上了回程~

(依然晕车吐得要死不活 此处省略一千滴泪水哈哈哈哈)

写完了~~ 最后再晒一下我此行当作睡衣的 大T恤!!我亲自设计的“老板 再来两斤文献”哈哈哈哈。
我导师表示“这件衣服还不错”~~

为期<5天的暑假结束!
噢 我真的该去读文献了 ┑( ̄Д  ̄)┍

MerLi
                                                                         2016.8.19 夜晚
                                                                         于堆满奶干条空包装(一瞬间被我吃完了)的实验室~

带着三脚架还带2个镜头啊......其实带一个变焦镜头ok了,或者再带一个定焦.....
反正我觉得出去玩吧,带那么多东西累人....嘿嘿

2016-08-22 11:2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2 11:23:39 的回复:

反正我觉得出去玩吧,带那么多东西累人....嘿嘿

回复缘遇清秋:是啊 本来想着能用得上的,哈哈哈还好定焦很轻 可以忽略不计~ 就是三脚架没用上有点可惜😭

2016-08-22 14:14

引用 MerLi 发表于 2016-08-22 14:14:53 的回复:

回复MerLi:你不是自己说了吗?最好只带“必需”的东西,而不是“或许能用得上”的各种小玩意儿;三脚架吧,或许能用得上的东东啊.....嘿嘿

2016-08-23 11:2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3 11:29:49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哈哈哈经验教训~~

2016-08-23 15:16

是从哪里出发过去的啊,我打算9月中旬过去,从北京怎么过去啊,好像看游记说从北京过去一天只有一趟火车到赤峰吗,求攻略啊

2016-08-26 14:34

引用 我的天长地久 发表于 2016-08-26 14:34:26 的回复:

回复我的天长地久:我是从东直门那儿坐大巴去的,没有坐火车~当时是图方便直接在网上报的大巴团,有很多这样的网站, 我可以私信给你两个~

2016-08-26 17:56

引用 MerLi 发表于 2016-08-26 17:56:13 的回复:

回复MerLi:好的,谢谢,我打算参9月13日参团,但很多团都是中秋节才出团

2016-08-26 23:13

引用 我的天长地久 发表于 2016-08-26 23:13:27 的回复:

回复我的天长地久:噢噢~ 感觉选择还是挺多的啊,应该会有合适的~ 祝旅行顺利喔 :)

2016-08-27 09:40

猴赛雷啊

2016-08-27 22:21

佩服,一个人就这么去了一圈。我还打算近期走一趟呢。

2016-09-05 17:26

很厉害。赞一个,可是为什么从承德去了内蒙呢?

2016-09-06 16:49

引用 晨牧 发表于 2016-09-05 17:26:04 的回复:

佩服,一个人就这么去了一圈。我还打算近期走一趟呢。

回复晨牧:哈哈祝旅行顺利~

2016-09-06 16:51

引用 来自虫洞的另一端 发表于 2016-09-06 16:49:50 的回复:

很厉害。赞一个,可是为什么从承德去了内蒙呢?

回复来自虫洞的另一端:就是旅途安排啊 想去古北水镇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