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在路上,甘南九日(兰州-郎木寺-扎尕那-九曲-年保玉则-两湖一碑-青海湖)

糍达达 (上海) LV.21
2016-08-19 19:15 1045/3
  • 出发时间/2015-08-08

一放假就想出去野!
一有假就想出去浪!
甘南的草原湖海,真的太适合野着浪!

上一年走了丝绸之路,大西北的美景不仅留在照片里,更深深印在脑海中。
近年来一直拿着护照往外飞,却鲜少走走祖国的山河,反省一下于是成就了这次的甘南之行。

甘南,一知半解的区域,拿到朋友做的路线时,看到的都是陌生的地名,
迭部扎尕那唐克达日....这些从未听说过的地方,让我对此行充满期待和未知的喜悦。

9天8晚我们绕了甘南川北青海湖一大圈,每天驰骋在大西北的公路上,经历风雨也看见彩虹,在山坡上跳跃,在湖海边撒欢,担心着高原反应却依然渴望看到下一个转角的美景,一如人生,你不知道每一次出行都会给你带来什么,却依然向往着不断的“出发”

行前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很简单,确定好起始的城市(兰州/西宁进出or兰州西宁出),确定好天数和想去的景点,排好行程定好住宿,找个靠谱的司机,出发吧!
当然还可以更偷懒一点,找个靠谱的包车司机(相熟或有朋友介绍更好),可以根据你的要求安排出合适的路线,包括有些地区的住宿也可以让司机帮忙预订。

以下是我的行程,一共9日,兰州进出

【出行时间】: 2015年8月8日--8月16日

DAY1  上海---兰州    宿兰州
DAY2  兰州--拉卜楞寺--尕海--郎木寺     宿郎木寺
DAY3  郎木寺---扎尕那     宿扎尕那
DAY4  扎尕那--花湖--黄河九曲     宿唐克
DAY5  唐克---年保玉则     宿年保玉则帐篷
DAY6  徒步年保玉则(仙女湖&妖女湖)  年保玉则--达日    宿达日
DAY7  达日--黄河源两湖一碑--玛多县     宿玛多
DAY8  玛多--青海湖    宿青海湖黑马河县
DAY9  青海湖---兰州---上海

【住宿】
落脚点都是小镇或者村子,地区较偏远,旅社都在去哪儿网站或者电话预订,下文有介绍。
住宿条件一般,要求不能太高。
住了一晚帐篷,在年保玉则,9-12人一间混住的,算是此行最艰苦的一晚了,但是看到了银河,值!

【包车】
很幸运碰到个靠谱又热心的司机,年龄相仿沟通无碍,一路上不但是司机,也兼职做了我们的摄影师、导游、行李搬运员,更会为了让我们拍到更美的照片而多开数十公里路,和我们一起玩得很开心。

他叫小二郎,张掖人,包车范围包括甘肃全境,也遍及青海川西西藏新疆,路熟活好,住宿吃饭都随你们无要求,一盘番茄炒蛋就可以喂饱他。
推荐给大家,希望他能一如既往的认真又负责,保持初心。

微信名:小二郎带你游西北 (可通过手机号+微信)
手机号: 15209313169

【其他注意】
甘南之旅多高原,基本上全程都在3K以上,年保玉则是4100米,玛多是4200米,所以高原反应还是最大的问题,需要注意休息和保温以免感冒,湖边风大一定要穿好防风外套。

【物品需要】
冲锋衣、帽子、防晒霜,太阳镜,薄睡袋(洁癖者适用),湿纸巾,接线板,泡腾片,水杯等

DAY 1 上海--兰州 宿兰州

连续两年的8月初都飞往兰州,到达兰州时已是夜晚,到酒店安顿好已经22点多,老规矩冲向正宁路夜市。
兰州的夜依然热闹,临近深夜的夜市即使下雨也还是门庭若市,牛奶鸡蛋醪糟、各种烤肉烤鱼、炒羊杂、羊肉汤各种小吃乱来一通,捧着肚子满足而归。

预订了天水南路的 全季酒店,连着2年都是在艺龙预订,前一年说没订单但是幸好有房,这次索性没订单也没房,真是醉了。幸好对面的锦江之星还有空房,不至于流落街头,真是第一次觉得锦江之星如此亲切。

锦江之星 (兰州火车站店)
地址:甘肃兰州天水南路182号

DAY 2 兰州--拉卜楞寺--尕海--郎木寺

话说,兰州的一天,必须也应该从一晚牛肉面开始。

起个大早,在酒店对面的“舌尖尖”吃碗兰州正宗的牛肉面,品味下“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兰州牛肉面的精华,你选毛细还是贰细呢?

八点酒店门口,准时与司机小二郎碰面,黑黑瘦瘦的80后小伙,喜欢穿的一身绿,开车技术刚刚的,一路飞驰12点到达了甘南第一站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这是我走过的第四座。寺内面积很大,占了大片山头,我们只走了小部分,印象最深的是号称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一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环绕整个寺院,非常壮观。

拉卜楞寺出来后,往尕海而去,路遇彩虹。
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在大西北太常见了,而且雨后大多都会出现彩虹,双彩虹也是经常会看到。

到达尕海时,已近夕阳落日,本想能看到晚霞倒影,可惜天公不作美。
湖边风大得很,吹得脑袋疼!

晚上住郎木寺镇上,郎木寺相较热闹很多,镇上有很多餐厅旅社供游客落脚吃饭。由于在尕海被风吹得太厉害,有些高原反应,晚上吃了两碗饭后体力基本恢复,这就是饭桶的救赎啊。

郎木寺丁丁客栈
玛曲郎木寺回民村68号
标准间 177元
客栈不在主路上,不过走到主路也就几分钟,还算方便,老板挺热情,帮我们搬了行李到二楼。

DAY 3 郎木寺--扎尕那 宿扎尕那

郎木寺镇上有两座郎木寺,一座在甘肃境内,一座在四川境内。甘肃的比四川的规模大一些,人也更多一些。
甘肃郎木寺是目前少数几个公开天葬的寺庙,我们5点起床想碰个运气,客栈老板说“你们运气太好了,今天就有,在这之前已经20多天没有过了!”
怀着无比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向甘肃郎木寺出发,天才蒙蒙亮,我们四人打了部当地的小车(即黑车)上了山,赶到时已围了不少人。基本上人群都聚集在大约10米开外,我们更是站得远远的,既想一探究竟又心有余悸,整个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先是看到天葬师抬着黑布包裹的尸体放置在地上,打开布后捣鼓了一阵,大约是念了会经,只见天空中的鹰鹫蜂拥而至越聚越多,纷纷飞在尸体周边,包围地里三层外三层的,仪式之后就开始琢食。

原谅我的描述非常不细致,因为基本上我们就是看了个热闹而已,不过鹰鹫的数量确实让我们有点吃惊,而且就餐完毕后这些鹰鹫都像排练过似得全部排成一队跳上山坡,挺神奇的。

小镇也就一条主路,白天清净晚上热闹。随意找了家餐厅解决午饭,白切羊肉一盘撒点盐,就是那么实诚!

甘肃郎木寺四川郎木寺更有可看性,四川这边的比较小,建筑也不多,稍微逛了下就出发前往扎尕那

扎尕那 是藏语,意思是“石匣子”,位于迭部县,村子四面环山,被誉为世外桃源般的处女地。
但是...事实是,村子很多地方都在建旅社以便接待更多的游客,所以....已经不是处女地了。

我们在扎尕那住的旅社地理位置很好,上上图就是在旅社三楼拍出去视野,是绝佳观景点,而且旅社仍在建造,我们去时只造了一二楼,三楼在建,房间挺新的。

扎尕那东哇19号牧家乐旅馆
迭部扎尕那东哇19号
预订电话 13909417511
标准间 RMB230(260含早)

这是我们晚饭,在旅社吃的,有菜下饭我已满足!这一路吃和住都不能抱有太高的要求,只求睡足吃饱即可,精神的享受可以弥补物质的不足,眼睛的享受也可以弥补身体的受累!

DAY 4 扎尕那--花湖--黄河九曲 宿唐克

山里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晚上下起了大雨,导致龙头开出的水都带着泥,忍忍没洗澡。
银河?更别提了,只盼清晨能放晴吧。

又是5点起个大早,看看窗外已放晴,爬上山坡去拍晨雾。清晨的炊烟袅袅来自于村民烟囱里烟雾,与山腰的雾气汇集在一起,让山村如处仙境一般。
其实晨日升起的地方被山峰挡住,并不好拍,因为整个山坳都是背光。如果要拍到更好的晨景,需要登到东面的山坡,需时较久。我们偷懒只爬了旅社不远的观景台,所以.....随便拍拍了

扎尕那村的入口旁边有个景点,徒步进去一小时可到峡谷口,时间充裕可以进去走走,远眺村子视野不错!

让我们的小二郎带领了在崖边石头上来了一跳,这一跳接下来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下午第一站,花湖。
花湖,位于若尔盖县,因六月初湖中开满美丽的花朵而得名。8月去时,花儿自然是没了,湖中还是能看到很多飞禽栖息。
花湖相较尕海,开发比较完善,景区游客很多,都是统一坐游览车进入,湖边搭建了长长的木栈道和观景台,不巧游览途中遇到雷阵雨,伴着狂风暴雨,在亭子里躲了好一阵,雨后蓝天即现,可惜没看到彩虹。

在花湖躲避暴雨逗留了不少时间,到达黄河九曲时已近黄昏,大西北的黄昏从大约七点开始渐渐落日吧,到九点才正式天黑。

望着观景台的台阶上、平台上、山坡上聚集的人群,有了近几日难得的大天朝人口大国的适应感,似乎这才是景区该有的景象。

九曲黄河第一湾,海拔3500米,还好,和拉萨差不多。只是,这楼梯爬的我没了半条命,等我爬上顶峰,太阳也快落山了,云层很厚,没看到完整的日落,日落后下来,天黑得很快。

从九曲第一湾出发已经天黑,到达唐克镇的酒店时已近22点,每天这个点吃晚饭也不稀奇了。

唐克天洁商务酒店
若尔盖唐克
艺龙预订 0837-8966888,15387681377
标准间 RMB238

DAY 5 唐克--年保玉则 宿年保玉则帐篷

清晨的唐克,弥漫着浓雾,在酒店对面的餐厅吃了早饭,10元一人稀饭喝到饱,为了今天的目的地---年保玉则,要在镇上全部补给好物资,备足了矿泉水,每人一双套鞋(徒步需要),再采购了很多泡面干粮上路!

年保玉则,去之前,我从没听说过这个地方,要去时,对于他的了解也只是说能看到银河。不过光是这点,就已足够让我激动与兴奋了!去以后,更是不虚此行。
只是在途中,一个小伙伴因为感冒身体不适,陪她去藏医医院看了病,生怕会肺水肿,毕竟年保玉则海拔有4100米,保险起见,还是让她独自包了车回了成都,有些遗憾。
之后的旅途只剩我们三人+小二郎四人,前行的路虽然海拔越来越高,我们却反而适应得很好,越玩也越high了!

巍山河让我们HIGH起来吧!

刷爆朋友圈的跳跃图来了!

一路开开停停,终于在下午三点多进入年保玉则景区,从大门开到仙女湖边的帐篷区也有20多分钟的车程。
景区有几个帐篷区,能住的人也不算多,所以碰到旺季还是要早点预订,艰苦管艰苦,总比没床睡得强。一个大帐篷能住十多人,床挨着床,中间烧炭取暖,虽然夜间气温低至零下,但睡觉不但不冷,还热得很。这地方要是不怕被子脏可以直接睡,不然还是带个薄的睡袋吧。

环境无法诉求了,本来也是为了美景来的,行李一丢直奔旁边的仙女湖。

高原的湖向来清澈平静,倒影着群山雪峰,映衬着蓝天和白云,就是一副标配的山水画。

感谢天公做美,白天还多云,入夜后担心看不到银河,还好人品爆棚了,人生第一次的银河在这里实现。

除了感谢老天,还要感谢同个帐篷的上海小伙,虽然我们俩都是第一次拍摄银河,两个理论派的半吊子碰到了一起,色温快门不断地试,竟然也成功出了片,看到成图更是激动得无法言喻!

DAY 6 年保玉则徒步 宿达日

帐篷之夜一夜无眠,个中原因有很多,热 + 此起彼伏呼噜多重唱 + 睡袋太拘束 + 各种不明声音,总之早上醒来大家互相吐槽说没睡好,可是老兄....我明明听了你一夜的呼噜啊(⊙﹏⊙)b。

今天的任务艰巨,没睡好的一整夜,起来后带上干粮和水,换了套鞋,准备徒步徒步仙女湖和妖女湖。去之前打听了下,有说需要3小时,有说需要7小时,心想走了才知道,总之就这样出发了!

清晨七点的仙女湖,湖如名,仙气十足。

我们第一程的徒步之旅就是环仙女湖从最北走到最南,湖边其实没有真正意思的路,路都是驴友走出来的,大多都是穿越草丛,有荆棘,有石堆,有沼泽,反正穿套鞋是明智的。

走了两个多小时,离湖的尽头才一半路程,干粮已吃光,水也快没了,4100的海拔加上体力的耗费,疲劳感席卷而来,老子还是第一次徒步,起点颇高啊!
幸好侧眼就能看到这样的风景,静谧又磅礴,小伙伴说可以媲美新西兰了,好吧!为了美景继续。

过了仙女湖后,再向山坳里一直走,还有好几个小湖,听说里面的妖女湖可以倒映到雪山,只是不知道到底是哪个?也不知道还要走多久。断粮断水又耗尽体力的我们还是坚持又走了2个小时,考虑回程的时间最后放弃了继续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路上遇到一队从山坳里走出来的重装驴友,他们已徒步了2天,从另一个县穿越群山徒步到此,向我们讲述了山那头的美景,打量了下和我们交谈的女生,放平时城市里遇到是那种在普通不过的样子,感叹人不可貌相,看着他们个个都背着高过头的登山包,走起来还特别快,实在是佩服!

从早上7点到下午3点,8小时22公里,9点就吃完的干粮,11点喝完了所有的水,烈日当空汗湿了保暖内衣,最后的回程可以说人已虚脱,幸好小二郎背了矿泉水来找我们,整整走了一小时才接到我们,然后再一起往回走,他说虽然他只徒步了2个小时,但也算是人生第一次徒步了,并且由衷地佩服我们走了那么久!好吧,感谢他的送水之恩,才让我们顺利到达终点,突破了极限!

时隔一年再想起这次徒步,虽然快死的虚脱感还记忆尤新,但仍然庆幸经历了这次徒步,超越自己的感觉非常爽!
只是下一次,一定要带足粮食和水啊/(ㄒoㄒ)/~~

3点出发离开年保玉则,前往达日县,夜宿佛神龙达日大酒店,到达时已21点多。

佛神龙达日大酒店
果洛达日县西久公路交通局北侧
0975-8319888  去哪儿网站预订

DAY 7 两湖一碑 宿玛多县

一早从达日先移动到玛多,中午到达玛多入住宾馆,吃了午饭出发去两湖一碑。

两湖,即扎陵湖和鄂陵湖,距离玛多县40多公里,是黄河源头的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
一碑,即牛头碑,是玛多县政府为了开拓旅游业建造的,牛头形状的5.1吨纯铜打造的碑,位于鄂陵湖边一座小山上,车可开上山。

总的来说,这是个很值得去的景点,而且目前去的人还很少。
推荐这个地方有个人会崩溃,就是司机小二郎,因为从进去景区开始的路都是小石子路,被称为“搓板路”,开上牛头山的时候爆了个胎,苦逼的他还自己动手换了唯一的备用轮胎,即使如此,敬业的小二郎还是带着我们深入腹地直达湖的尽头,在此也为他手动点个赞

就在我们蹦跶的时候,碰到个骑行的大叔,从西宁出发一路骑往西藏,祝愿他旅途顺利!

当晚夜宿玛多县。玛多,藏语的意思就是“黄河源头”,海拔4200米。
这家宾馆不太推荐,比较简陋,玛多有比他好一点的酒店

玛多县粮油宾馆
玛多县南大街22号
 (0975)8345048

DAY 8 玛多--青海湖 宿黑马河县

玛多的清晨,空气冷冽又清新,这个年平均气温在-4℃被评为国内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地区之一的玛多,留给我的印象除了沿街2层楼的平房外,还有上海80年代才有的昏暗拥挤的杂货店,可能是过于落后反而带来了幼时的回忆吧,竟然有些亲切。

在简陋的早餐店里吃了牛肉米粉汤和包子,出发往青海湖去也,这也是此行的最后一站,连续两年旅行的最后一站都在那里。

青海湖,青藏高原的一颗明珠,基本上走甘肃的旅游线都会来这里,聚集了大批来来往往的游客。
4月湖冰溶解迎来旅游季,7-8月湖边的油菜花开满,到了最美也是旅游的最佳时期,若有机会,希望下次再来时可以租辆自行车,沿湖边骑行观景。

最后的我们,想抓紧行程的尾巴,在远离景区的大草坪上尽情撒野一番,所谓童心尽现啊

最后一晚的青海湖,住宿比前一年条件好多了,虽然还是平房,至少不像住湖边那么冷。

青海湖云海宾馆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集镇中心(加油站西行约100米)
标准间 RMB342*2   去哪儿预订

DAY 9 不想结束的旅程

并不是每一次旅行都不想结束,这次却是!

高原的山川草原,太适合城市里的人释放被周而复始的工作所压抑的天性,遇见的羊比人多,看到的大山比房子多,每年都应该有那么一两次远离都市回归本性。

下一次,或许是川西,或许是北疆,让我们继续野在路上!

补充一句丫,据说今年去的人太多,景点门票要提前预订了

2016-08-20 11:28

哦哟哟哟,时隔一年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