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岱庙一日徒步穷游

羿雨冰魂- LV.5
2016-08-19 19:52 900/8
  • 出发时间/2015-08-03

写在前面的话

五岳之首——泰山,它的名气根本不需我用过多的语言来描述,泰山给我的印象是大美,虽然只是短短几个小时,但是在我内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我走的是徒步路线,所以这篇游记仅从徒步角度写,不完善的地方还请谅解。很多人都是从泰山红门徒步上山,到了山顶后又原路返回,我选择的是红门上山,到达山顶的玉皇顶后从玉皇顶左边的后石坞下的山,这里下山风景很美,可以看到天烛峰。上山3个多小时,下山花了2个多小时,慢一点一天也完全够了。

门票

门票:泰山   旺季(2-11月)125元,淡季(12-次年1月)100元,我买的是学生票62元,门票上有简单的游览路线图
                 岱庙   30元,学生票15元
注:学生票证件可以出示学校学生证,高考毕业生可以出示准考证。

交通方式

抵达方式:(仅火车方式,可以坐火车直达泰山站,其他方式百度都可看到,我第一天从南京出发到的泰山,再从泰山回到长沙,尽可忽略不看)
     南京泰山   K188    K48   K372  (我坐的K188,23:57分出发,票价81元)
     泰山长沙    T179   Z167  K1073   (K1073,19:13出发,票价152.5元)泰山火车站—泰山红门徒步
     K2公交车,从泰山火车站前门对面的马路左拐在市委党校坐K2公交车(找不到可以问路人,大胆问),几站路就到了红门,下车后先问问路人泰山红门怎么走,下车步行几分钟可以到门口,购票后直接徒步登山。
      温馨提示:晚上坐火车最好,白天一早到了就可以登上了。

出发准备

食品:士力架、红牛(在登山的时候还是很有用的)、水、高能量的食品,就自己喜好而言,不过也不能太重了,自己受不了,我每次爬山基本带两罐红牛,几条士力架,几根火腿和一袋奥利奥,一瓶水。
       装备:有专业登山装备最好,我没有买,就是普通的运动衣服和运动鞋,背包是自己的书包,没有买登山杖什么的,关于帐篷,我之前也想买一个,但是没想到不到一天就爬完了,总共才几个小时,而且听说泰山上面不能搭帐篷,我上去也没有看见有人背帐篷。
      泰山上面天气变化较大,我这次去上面就起了很大的雾,不过一下子就散了,驴友们去一定看天气,做好准备。
        相机和自拍杆是必备,我的相机还是几年前的数码相机,所以照片质量不是很高,不过也够用了,温馨提示,不要在危险地方去冒险拍照,因此受伤太没必要了。出来玩,安全最重要。
        我在泰山基本没有吃饭,所以对于当地的美食没有发言权,只是在泰山火车站前面吃了一碗面,满满的一碗,分量太足了,只是味道不敢恭维。

红门徒步登泰山

路线:
上山:红门—玉皇顶
下山:后石坞—泰山东街

泰山红门购票处

检票登山

泰山红门
泰山上山路上有两大特点,一个是可以看到很多刻字的大石头,一个是泰山“十八盘”,一共1633个台阶,垂直高度400余米,我走这里的时候由于走的太快,结果走到一半时大腿抽筋了,休息了几分钟好了很多,期间大腿抽了三次筋,每次都休息了几分钟。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控制好登山速度。

无边风月,我觉得所有石头中就这块写的最有意境

乌木

到“十八盘”了,开始起雾了。

这次爬“十八盘”,我刚开始时爬的太猛,所以中途大腿抽筋,所以在爬这里时可以慢一点,控制好节奏,可以间断休息,每次休息四五分钟,不要休息太久了,等身体完全冷却了很容易感冒,像我爬的这天雾气很大,更不能休息太久时间。

南天门都快看不见

天街有很多商铺,累了饿了可以在这里补充一下,我没买东西,东西估计很贵。

想在这里拍个照只能慢慢等,因为很多人在排队照相。
再往前就要到玉皇顶了,这是泰山的最高处,在玉皇顶可以沿原路返回下山,我觉得这样就有点可惜,下山就没有看头了,所以我选择后石坞方向下山,结果后石坞下山风景很美,在正对玉皇顶门的前面左边地上有一块标记,指示去后石坞的方向,就是往电信塔那边,下山估计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其实很是破旧

就是正对着这门的左边是去后石坞下山方向

电信塔

这里是下山坐索道的地方,我去那天没有开,也没看到人过来坐,接着往前走

走到这里一定要注意,要走右边那条路,这是下山的路,我走错了走了左边那条路,感觉遥遥无期后觉得自己走错了(走左边是去桃花源、尧观顶那边的,我走到北天门就没走了,那里没看到一个人,也没有指示标),又折返到这里走的右边。

我之前走错了,走了左边那条路,到了北天门(如果走到北天门就掉头吧,走错了),刚开始没发觉,再往前走了几十分钟发现是在上山,感觉不对,地标显示去尧观顶,太远了,我又原路返回到了后石坞那块石头那里,走了右边那条下山路。

只有这样的地标

天烛峰

有人在放山羊,人来了羊也不怕

快下山了居然碰到几个刚准备上山的

不知道哪里来的狗,是不是老天在暗示我这单身dog,居然没有被我臭晕

要到山底了,回望感觉过程好快啊!

山下是一个水库

到这里就已经下山了,在这个广场的左边有公交车直接到达泰山红门入口那边,印象中是20几分钟,公交车不记得是几路,那边只有一条路线,很好找公交车。
到达红门是下午三点左右,岱庙离红门不远,可以问周边的群众怎么去,我记得自己是走路去的岱庙,步行也就10来分钟吧。岱庙其实还是值得一看,对于我而言仅仅只是走马观花,没有细细去体会。

岱庙

红门前面路上的石头

红门前面马路

岱庙大门

可以请导游,只是我一个人就没必要了,想听就蹭一下别人的队伍就好了。

班师回朝

看完岱庙就出来了,直接坐公交到了泰山火车站,时间还早,我就到泰山火车站广场下面的网吧上传了一些照片,网费不贵,休息了一下就坐火车回大长沙了。
       第一次写游记,同事说我干嘛弄得自己这么麻烦,我觉得这是自己的体验和收获,要是对其他驴友有点帮助也是好的,因为我自己也是从网上看了攻略才出发的,也是一份传承吧,当然写的很简单,还请见谅!
有人觉得我这样太赶了,很多时候都只是匆匆一过,一堆照片证明我来了,但是我大都喜欢这样一个人无忧无虑的行走,不必去迎合别人的步伐,累了就休息,吃行随意,当然,我也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来慢慢品味风景,毕竟没有那么多假期,人生总是有舍有得,哪有这般尽如人意。

引用 羿雨冰魂- 的图片:

黑色的山羊好酷哦

2016-08-22 10:3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2 11:5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22 13:25

引用 njzhch 发表于 2016-08-22 13:25:08 的回复:

回复njzhch:去吧去吧,一个周末就够了

2016-08-22 23:31

引用 阿政乌啦啦 发表于 2016-08-22 11:55:57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阿政乌啦啦:时间也就一天多啊,抽空就可以去了

2016-08-22 23:3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22 10:39:18 的回复:

黑色的山羊好酷哦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滴,一只只胆子肥的很!

2016-08-22 23:34

谢谢分享

2016-08-26 11:13

引用 渔人 发表于 2016-08-26 11:13: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