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风中邂逅【青海甘肃大环线、西安十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8-01

引子

这也许不是一篇游记,更算不上攻略,我只想把一路的所见、所听、所想分享给你。
到过一些地方,看过很多美景,却不知道多久没有过以旅行为目的的出行。
六月底,音乐会的完成,数月压力的突然释放,心里反而空落落的。闲聊间,和LL一拍即合,那就出去走走吧!于是,在对的时间,和对的人,踏上了这条对的路。
十天,一段路。原来,快乐可以如此纯粹。

主人公

我们仨,一个老大不小的学生,一个萌萌哒的老师,还有她的哆啦a梦哈哈

第一日:西宁

七月不远,青海湖不远。
八月第一天的清晨,济南,大雨。
背上行囊,出发!

下午,抵达西宁,LL提前订的三室两厅的豪华民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第一天的好吃好喝好住,给这次出行开了个好头!

第二日: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信仰是宿醉一场。
面带沧桑的老者虔诚地转动祈愿轮,念诵着六字真言。
八月,我在青海,寻找信仰的阳光。

午饭后,驱车前往青海湖,环湖满目皆是大片油菜花,顿时少女心爆棚。蔚蓝的天、雪白的云朵、翠绿的山丘、幽蓝的湖泊、金灿灿的花海、闲散的羊群、奔跑的小马、酷酷的牦牛,好似行走的大色块画卷。

途径日月山,想起文成公主的传说。

骄傲的酒杯,为谁举起,蓝色的公主,青海湖,我孤独的十指化为天空上雪白的鸟。—海子.青海湖

有关青海湖,海子写下《七月不远》的地方,这些漂泊的文字,曾让我对这片深邃的蓝有很多想象。
诗人,是勇士。
而我,毕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于我,这里没有那些波澜壮阔,有的,只有简单的快乐和宁静。

青海的雨来的也是这么随性,前一秒的阳光普照,不经意,远处偷偷跑来一片乌云,便是瓢泼大雨。

离开青海湖,继续赶路,在包车师傅的劝说下,没有去黑马河,而是选择住在茶卡。

偶遇一只羊驼

走着走着,夜幕将至,湖畔公路上见到的最美夕阳。

虽然错过了黑马河的日出,但我们在路上见到了最美的夕阳和从未见过的星空。
第一次直观北斗七星,虽然我不懂星象,但苍穹璀璨,让我有一种童年的感动。

第三日:茶卡、德令哈、翻越当金山赶至敦煌

茶卡八月的清晨,还是有些凉。
住在茶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赶在大批人流到来前进入盐湖。

满目皆是最爱的两种蓝白色。
那水,似冰,似海,似湖,爱这蔚蓝的纯白。

其实,水还是很冰的、盐还是很硌脚的,毒晒的太阳刺在有盐的皮肤上,那感觉还是很刺激的。但是,这些都不是事!小伙伴们简直就是撒了欢儿(毕竟海拔不低,跑跑跳跳的时候还是会有些喘)

晒成神秘土著哈哈

离开茶卡,便开启了长达八九百公里的路程,伙食也开始百花齐放(小贴士:大环线在西宁敦煌买东西方便的地方,最好多囤一些吃吃喝喝的东西在车上)

德令哈,尽管外星人遗址很鸡肋,但偶遇一个来自火星的大胃少女
因为海子,认识这座城,她已不是当年海子笔下的‘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但戈壁和草原依然存在。
人们能改变的只有城市,却改变不了自然。

然后,又开始了无休无止的赶路,无人区的公路,自然少不了拍照解闷
毫无预兆的,一场雨又不期而遇。

而后的近十个小时,走过草原,跨国荒漠,绕过戈壁。
翻越当金山,海拔3700米,一个小时,这绝对是一片真正意义上的不毛之地的无人区。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荒凉给人一种莫名的压迫和孤独感。
自然是很奇妙的,仅仅是一山之隔,山的那边气候湿润,植被丰富,各种地貌令人应接不暇;而山这边,甘肃境地,气温突然上升近十度,终年干旱,满目皆是不知尽头是荒漠。
终于,深夜,抵达敦煌城。

第四日,阿克塞空城、鸣沙山月牙泉

因为包车师傅是敦煌人,为了方便,我们在敦煌总共住了三晚。而作为总行程的中间站,我们这两日的行程安排的稍微轻松了一些,为后面的路途积攒体力
原计划这一日去雅丹魔鬼城的行程因为修路而不得不取消,上午临时决定折回头去了阿克塞老县城。
这座曾经的石油小镇,如今只剩一座空城。90年代居民已经搬到新县城去了,老县城人去楼空,只剩一片废墟,但是它的一切城市规划还在,古老的剧院、政府大院、学校、工厂……
破败的残垣断壁,孤零零的枯树干,残损斑驳的门楣及标语,向过往的人诉说着她曾经的存在和与人的丝丝情感瓜葛。

画风突变

九层妖塔之救援姐妹花

下午五点,前往鸣沙山。
爬行浩瀚鸣沙山,没有骑骆驼,选择徒步和摩托登顶。
行走于漫漫黄沙,终于体会一滴水对沙漠行者的价值。虽然战战巍巍,虽然偶尔跌倒,当站在高点,俯视月牙泉,这一刻,满脸通红,心是热的。拥抱自然,热爱生命哈哈!

听当地人说每年在旅游旺季都会累死很多骆驼,希望朋友们尽量少的去选择骑骆驼。而且相比而言,我更爱爬行的过程以及跋涉后的满足感,越野摩托也更是此行的一个小高潮(感谢朋友滴推荐喔)从峰顶往下俯冲是相当刺激的!

月牙泉,这是爬行一座峰顶处,我们去敦煌的两天不巧赶上三十八度高温加上沙尘,看这满脸的汗水和通红的脸蛋哈哈!

骑摩托抵达峰顶

看完落日,下山,三个人手拉手,我们也算是过命的兄弟了哈哈哈!
此时的月牙泉又有一种别样的美。托塔少女重现江湖!

第五日,莫高窟

因为前一日的疲惫,今天睡了个懒觉,提前预约的莫高窟的门票,中午提前过去取票。
这一日,不变的炎热,不变的风沙。

风起了,夹着细沙,吹的脸蛋生疼,大漠的太阳也带着冷漠。
那些年敦煌的人马喧腾已成历史,这里有太多流浪的故事,石窟驻足,突然理解了为什么无数文人迷恋于此。
再见敦煌,再见大漠,我们都是飞天的后人。
PS:大爱敦煌的驴肉黄面、杏皮水

第六日:嘉峪关、张掖丹霞

起了个大早,赶路!
路过瓜州,宝宝显然是困疯了

荒原的变化是不多的,她的确枯燥,如果你不爱她。——嘉峪关
正午,灼热。

再热也要找点乐子!

传说中的海量哈哈

攻城!
是!

附上今天的午餐,主题是忆苦思甜!
此刻无比想念西宁的羊肉,敦煌的面!

嘉峪关的牛肉面跟黑马河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同的是前者是连面都几乎没有的葱花汤,后者加肉了!
下午四点,抵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丹霞的美实在是震撼!不同的光线丹霞会呈现不同的色彩,最美莫过于夕阳,晚霞将天地染成五彩色,有一种无法言语的感动。喜欢这里,不愿离去!

第七日:祁连卓尔山

天还没亮,一碗牛肉面下肚,匆匆启程。
甘肃回到青海,窗外的景色越来越有生机,当进入祁连山看见草原的那一刹那,突然好想哭!也许,这是人对自然依赖的一种本能吧。
第一站,扁都口

第二站,卓尔山
传说中的东方瑞士,我没到过瑞士,但有一种澳洲加欧洲的错觉,色彩的丰富甚至更胜一筹。山坡上,我只想奔跑!
我爱草原,我爱祁连

午后,路过阿柔大寺

如果说此行唯一的遗憾,那就是原计划最后一站的门源油菜花海已经凋谢了,不过因为有残缺,一切的美却显得更加美好,也给未来留一些期待。
青甘大环线结束 。感动于一切光影的变幻:塔尔寺见证信仰的虔诚、青海湖收获一份平和宁静、赤足天空之境茶卡的欢乐,颠簸于无人区公路的压抑,神秘阿克塞老县城的苍凉,鸣沙山登顶的满足,驻足千年莫高窟的感叹,也曾登上天下第一雄关,眺望七彩丹霞,穿越绵延的天境祁连
久违的绿皮车,下一站,西安
我喜欢绿皮车卧铺去旅行,听着别人的故事,分享着欢乐,时间仿佛变得很慢,快乐似乎变得很长。

第七至十日:西安

到了西安,日子过得很闲散,吃一吃,睡一睡,听起来好像有点懒

古城墙,从东门步行到南门,三公里。这一日,傍晚,闷热。

第九日:兵马俑,鼓楼。

第十日,西安的几日嘴巴始终在路上

掰了半个小时的成果哈哈

尾声

十天,我们仨,一段平凡的路。
旅途结束,故事,未完待续。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1 12: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2 09:58

不光照片漂亮 文采也相当的不错啊

2016-08-22 13:54

楼主性格活跃还是在那边太兴奋了啊,蹦蹦跳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