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三位妈妈游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6-02

今年完成了人生中第二场重要的考试,作为毕业旅行之一,来到了宝岛台湾
第一次自由人有很多不足,有很多收获。
带着三位妈妈游台湾

概述

1.入台证&通行证
台湾需要办两证,一本入台证,一张通行证。
入台证是在当地的办证中心办,成都的就在天府广场毛主席招手的后面那。入台证没啥特殊要求,就是身份证啊,照片那些常规项目。大概一星期左右办得下来。
通行证是找淘宝或者旅行社办,自己是没办法办理的。一般来说淘宝上找个评价高的都没什么问题,签的还是比较快(具体要看你旅行的时间,像旺季的话可能会慢一点,毕竟每天都有限额)。
tips:资料要准备齐全,不然交上去容易被退回来,叫你补资料,耽误时间。我们就被打回来两次,说资料不合格。。。具体准备可以自行百度。
2.机票
成都有直飞的,我们当时看是3000多,大概3个小时吧。
我们选择是在香港转机,港龙和国泰的联程。
在携程上买的,一个人1800。
单程7个小时。去的时候中转停留2小时15分钟,回来是1小时30分钟。总的来说时间比较短。
坐过几次国泰和港龙的航班,体验比较好(服务态度、飞机餐、准点率)。
香港机场转机1个多小时差不多,航站楼也比较好找。
tips:要注意航站楼有时候会变,密切关注啊,我们回程的时候就变了。
3.住宿
我们一共住了三个地方。
花莲—九分—台北
其中花莲和九分住的民宿,台北住的酒店。个人觉得都很不错。帮他们打个广告吧。
花莲:优比的家(4晚)
九分:高妈妈民宿(1晚)
台北:Energy Inn(5晚)
“优比的家“是去年去过的同学推荐给我的(好的民宿应该都是这样口口相传的吧),老板娘刘阿姨很热情,我们的包车、赏鲸都是她帮我们定的。
“高妈妈民宿”是我在自在客上找的,评分也是很高。
“Energy Inn”是在booing上定的,位于西门町,虽然在闹市区,但它在一条小巷子里面,所以都很安静,而且楼下就有家川菜馆,哈哈哈,四川的同学有福啦。
4.台湾内部交通
台北花莲,台铁
花莲—瑞芳,台铁
瑞芳—九分,公交
九分—台北,公交
花莲:主要是包车和走路,由于我还打了两次车
台北:地铁(真的非常方便!)和走路
5.吃吃吃
主食:台湾吃的都很清淡,带甜。所以四川的童鞋容易吃不惯,比如说我。可以自备榨菜、老干妈等。
夜市:没有期望的那么好吃,后面会提到。
但是台湾的甜品确实不错,奶茶、蛋糕之类的。
水果真的不是很多(季节没到)。。。原来我以为台湾是水果天堂,可能是季节没到,我们在那边没吃到什么水果。
6.买买买
这个最有心得,哈哈哈
开架在康是美或者屈臣氏里。
一般商场就有三越啊,太平洋啊那些。
奢侈品在微风和101下面那个个商场。
森田的面膜啊,便宜的吓死人,大家都是几盒,不,十几盒十几盒的买,算下来一片也就3、4块的样子。
宠爱之名的面膜,美白那个,算下来47块一张,还送很多小样。
M.A.C的口红134一只,性价比不是太高。
索菲娜的防晒和隔离,也比淘宝旗舰店便宜的多,有人说日版的比台版的好用,这个我就不知道了,只用了台版,觉得还不错。
MUJI,便宜不了多少。
3M胶带,十多二十块钱一卷吧。
爱步(ecco)的鞋,一双比成都大概便宜个几百块(500以上哈),最多的一双便宜了1000块。
黛安芬的内衣,据我妈说比成都打折时还要便宜一点(但是说这个牌子好像不咋打折)
个人觉得国际大牌在台湾买不是很划算(包括免税店)。

1慌乱的一天

6月2号,正式从成都出发啦。因为我们买的机票是8:10的所以5点钟就起床啦,结果去了以后还没啥人,顺利的进关。11点过飞机到达香港国际机场,马不停蹄的找到登机口,连上WiFi刷微博,发现台北大雨!内心也是无力吐槽,难道我们的飞机要延误啦?结果是我想多了,哈哈,飞机准时起飞,准时到达。但是没想到的还在后面。
3点半,飞机准时到达台北桃园机场,进关时我发现人很多,就是每个窗口都排满了人,队伍都要排出进关的那个地方了。我还在跟我妈说,怎么来台湾旅游的人那么多。(当时根本没联想到是因为大雨。。。)
好不容易进了关,我们四个人分头行动,我去取WiFi蛋,我妈去换钱,另外两个阿姨守包包。去取WiFi蛋结果找不到地方,在机场大厅,左右两边都有取的地方,但是公司不同,开始去左边发现不对,然后又去右边,才取到。取钱的人也是超级多,起码等了20分钟,然后就说去坐机场大巴。对了忘记说我开始就从网上订了2号7点去花莲的车票,因为说旅游旺季车票很抢手,然而到了才发现是我想多了。。。
桃园机场的机场大巴是在接机大厅的下面,坐电梯下去就好了。然而,当我们下到机场大巴的大厅时,惊呆了好吗!全是人,买票的、排队上车的,虽然大家都很有序,但是当时我就想晕过去,本来买的7点钟的火车票,觉得一共3个小时还比较充裕,结果这样,拍赶不上火车啊。。。排队买票,然后去排队坐车,排队的时候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桃园机场上午的时候被淹了。。。大巴车进机场的那条路也被淹了,所以车子进不来,我们也出不去。在那边等了40分钟左右车子终于来了,当时已经5点半了,查了下路线,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需要1个多小时,没办法只有听天由命了。在车上睡了一觉,起来时发现要到了,而距离我们火车开走还有20分钟。马上冲进大厅,找自动取票机,取了票,又冲到候车厅,找站台。到了站台那里还有10分钟,感觉我还是跑的挺快的,哈哈哈。最后顺利坐上火车去今天的目的地——花莲。上车以后就感觉放松了,吃了点东西继续睡觉,是的我就是睡神。
tips:1.在前往台湾之前可以先兑换1000台币的样子,乘坐机场大巴的费用(如果有接机就不用啦),因为机场那里取钱的人特别多,好像说是ATM上取的话汇率会高一些。如果遇到我们这种情况就可以节省时间。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的车票大概是150台币的样子,记不清楚了。
        2.车票可以当场买,不是旺季的话车上还坐不满,但是要看你去哪哈,如果失去九份啊那些地方,车票就比较翘。
        3.火车的站台不会写在车票上,需要自己去候车室的屏幕那里看。
        4.台北车站有很多卖吃的,而且味道也不错。台北车站对面就是三越,如果时间多可以去逛,哈哈哈。车站下面有一个小的诚品书店,也可以去逛。
坐了2个多小时的火车我们到达了花莲花莲是个小城,车站很小,出站后发现街上很清静。出发去民宿,本来我是说跟着谷歌地图走的,但是民宿的老板娘给我说,谷歌地图会绕路,就给我发了一张她手绘的地图,很清晰,走的比谷歌少多了。走了大概10多分钟到达民宿。民宿是一栋独立的小屋,门前带有一个小花园,刘阿姨很热情,我们10点多到,她就等我们到10点,感动ing。我们要的两个房间,一件大床,一件两个双人床。大床那间还带有一个小阳台,因为我们住的比较久,阿姨说这样方便我们晾衣服,台湾的6月份真的很热,每天都要换衣服,有个小阳台很方便。晚上洗了个澡就睡了,那边很安静,休息的很好。对了,台湾的民宿基本上没有标间,是的,就是这样。

我们到的第二天的报纸。

2山清水秀太鲁阁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准备一天的旅(zheng)程。
我们是四个人去,包了一辆7座商务车,开车的施先生就是民宿老板娘刘阿姨的老公,他们都是大学老师喔,施先生是交油画的,民宿里面的油画都是他画的。接下来的三天都是他开车带着我们去玩的。
早上我们四个人出去觅食。本来说去吃他们那个很有名的包子,但是没走到那边去,因为早上8点的太阳就明晃晃的吓死人。最后随便在街边找了一家早餐店,里面的东西都很好吃(主要是一些西式的三明治之类的),台湾比较热,所以早餐店里卖的饮料基本上都是冰饮,红茶啦,豆浆啦,还有豆浆红茶(这个听起来有点黑料,但是还挺好喝的),一个人算下来就10块左右。

吃完早饭,回到民宿等施先生来接我们,阿姨有一人给了我们一个溏心蛋,超级好吃。

今天的第一站是清水断崖。距离花莲市区大概1个小时的路程。

这个时候我还挺白的。。。从台湾回来晒黑了起码2个度,手动再见。。。。
清水断崖就是海水冲击山崖,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还不是很蓝,后面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个阿美族的司机,他们家就住在清水断崖那边,他给我们看了他拍的照片,真的很美。他说他天天都要去清水断崖那边散步,羡慕。

在清水断崖那拍完照,都已经11点半了,施先生就带我们取7-11买了一些便当,准备去太鲁阁。说实话这也是我第一次出去玩(出国)买便当而不是在餐馆里吃。。。
然后我们就来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那边真的很秀美。类似于我们这边的碧峰峡。说实话,四川人可能会觉得这些景色比较常见,因为我们大四川就是群山环绕啊,什么山没见过。所以去花莲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我推荐走海线。毕竟生活在内陆的我们对于海的向往更强烈吧。

7-11的便当。台湾是遍地7-11.

在这里我脚崴了,光荣负伤,但还是一瘸一拐的走完了一天的行程。

出了太鲁阁,已经下午四点过了。我们向着七星潭出发,七星潭可是这一天我最想去的地方啊,小清新必备之地。我们去的时候夕阳西下,温度开始降下来,还不错。还有学生在那里拍毕业照,羡慕,早知道我就应该租一套毕业服带着去照相。

在七星潭拍照拍照再拍照以后,已经快6点钟了。我们晚上想去夜市(夜市啊,我心心念念的台湾夜市!),施先生就把我们送到花莲最大的夜市,它是合并了花莲的几大夜市而成的,基本上你想吃的所有东西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大肠包小肠

棺材板,川椒牛肉很辣啊!

街边的社区音乐会!非常棒。

街边的公园。

3.大海呀大海

激动!终于要开始走海线了!大海大海我来了。
其实海线有很多的景点,一天肯定是耍不完的,我们就选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来玩。
最远走到了北回归线。
海线比起山线也要轻松很多,因为它的景点都比较小,坐车到那,下车拍照,看看就行了(太原我也走不了,脚肿的太厉害了。。。)
但是我还是比较推荐走海线的,真的非常的美,美中不足的是那边的还基本上都是礁石、悬崖,很少有沙滩,我们去了一个沙滩也是那种颗粒较粗,类似于小石子的,和再南边一点的垦丁的那种细沙滩没法比。但是海还是非常的蓝的,感觉随时会看到海豚和鲸鱼从里面跳出来(说到这个,又想起了伤心事,后面再写)。

这是在一个游客休息站拍的,当时那边停了好多大巴车,但是却没有人,我们还在想怎么回事,然后看见亭子里面有一个当地阿美族的叔叔在编一个筐筐,就去问他。他说有可都被送去旁边的游乐园玩去。。。他是一个大巴车的司机,在这儿等他们,然后他编的那个筐的原型,其实是阿美族的一个非常实用的东西,可以用来背食物,但是现在好像很少人会编了,他就编一些缩小版来给游客欣赏,也传承这门手艺。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的许许多多的文化遗产,现在也有很多变成了商品,而且最可悲的是,好像他们只有变成了商品才能传承下去。
台湾的大巴车的尾部都有司机的全名,这也是比较人性化的一种规定吧。司机如果有什么交通问题,人们可以直接去交通署举报,责任到人。
对了那个叔叔脸上还有刺青,据说族里的青年男子只有猎人头或者是大型动物才能有这个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