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北欧行

orange cc LV.3
2016-08-19 20:13 509/5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言

第一次出国游是跟团去的,呵呵,再也不跟了。去年参考各路大神攻略,顺利带孩子出游,但懒于动笔。读了这么多攻略,无所回馈总有点不好意思,同去的朋友和我合作写了这篇游记,特倾情奉献。

2016年春节前,和朋友约定各带一娃(共4人)暑假游北欧,7月30日至8月14日,共 16天。春节后陆续各种准备:
1. 机票:4月初在芒果买北京至歌本哈根北欧航空往返直飞,
人均8000元;5月份在携程买卑尔根至歌本哈根北欧航空机票,人均650元。可手机下载SAS的app,起飞前24小时订座。
2.签证:本来委托旅行社办理,实际自行办理,带着各种材料到丹麦签证中心(无需预约)直接递交,需要补充的材料,回去后上传邮箱就行。因为北欧人办事效率不高,等了三个多星期(6月底)拿到签证。
3.住宿:斯德哥尔摩4晚、歌本哈根3晚住宿在airbnb订民宅;其余在booking订火车站周边的酒店。
4.火车票
瑞典火车票官网:www.sj.se
挪威火车票官网:www.nsb.no
丹麦火车票官网:www.dsb.dk
在SJ订的车票包括:哥本哈根机场至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奥斯陆。在NSB订的车票包括:奥斯陆至米德尔;米德尔至弗洛姆。在携程买了欧洲铁路丹麦三日通票(3人及以上通票有优惠,感觉携程比欧铁官网略便宜一些)。其余车票到当地临时买。
手机下载SJ、NSB、DSB的app,方便上车前查找出发站台。跨国车票、热门车票最好提前在相应官网订点到点车票(不建议买欧铁通票,因为可能无法选坐),可以网上选座。
出发!!!

7月30日

7月30日,北京(下午3点)出发到哥本哈根(晚7点到),9个小时飞机没合一眼,下载的电视剧也没看两集。从机场坐火车到中央车站,住在中央车站附近的Cabinn City,超小的房间,第一次见识了北欧维京风格的迷你单人床。第二天走的时候拉下孩子的手机...

7月31日

7月31日,从哥本哈根中央车站火车到机场,转车到瑞典马尔默,转车到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网上订票时没有哥到斯的直达火车,要从马尔默中转。这也是此行程最大bug:应该下飞机后火车到马尔默,晚上住马尔默车站附近,第二天火车到斯德哥尔摩,减少推着行李箱穿行在车站的周折)。瑞典的快速铁路,可能沿着山坡铺设轨道的原因,在车内看见的外部风景经常是倾斜的,有点晕,建议备好晕车药。
斯德哥尔摩的民宿离中央车站15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下午3点顺利入住,简约又不失精致的北欧风情民宿给了本次行程一个美好的开始。放下行李休息后去附近超市购物,买了各种食物,回民宿美美的做了千层面和比萨饼(现成的烤箱加热即食),孩子们都觉得超美味,自带了酸辣粉做了汤粉,配上水果、饮料,在北欧风情的小露台晚饭。空气清凉,加上可口的美食,两天来的旅途劳顿立即消失。

8月1日

8月1日,早上步行去市政厅,先买票登塔顶,欣赏城市全貌;再买票随解说参观市政厅(诺贝尔晚宴举行地,有中文解说)。随后步行去老城,坐马车绕老城一周,中午在tripadviser上介绍的餐厅吃了简餐,不知名的三明治印象深刻,四人折500多人民币。在老城只进了大教堂参观,基本都在街上闲逛。游览结束走回民宿做晚饭,各种满足...

8月2日

8月2日,有两个选择,皇后岛宫或西格吐纳小镇,最后决定去皇后岛宫。步行到市政厅旁边的码头,坐游船去皇后岛宫是最好交通方式,船程50分钟,顺便欣赏风光优美的梅拉伦湖。到岛上没有进皇宫里面玩,被户外的阳光、草地和树林吸引了,空气透明纯洁,觉得身上每一个细胞都在舒展的惬意...在岛上逛到下午3点,游船返回市政厅码头。步行回去的路上找到Kajsa餐厅,鱼汤配面包、沙拉,还不错。旁边是个市场,买了蔬菜、水果等食物回民宿。

8月3日

8月3日,步行去动物园岛玩。这天太阳好大略晒,幸亏温度不高,体感很舒适。先参观了瓦萨沉船博物馆,里一共五六层观光台,可以细看这艘四百多年历史沉船的全貌,但由于不是从事相关专业的,也就是看个热闹。中午在旁边小店吃了冰淇淋和热狗垫肚子,继续去旁边的Skansan露天博物馆游玩,类似于北欧风情民俗村,里面有小型动物园和游乐场很吸引孩子。小湖边有很多野鸭子很吸引熊孩子,后来他没忍住好奇心去抓了一下小鸭子被村里的工作人员制止了,让人感受到他们对待动物的众生平等和友爱的理念,值得我们反省和学习。回去时太累,坐了一段有轨电车。

斯德哥尔摩小结:
1. 住四天完全正确,景点丰富,气候舒适,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2. 民宿比酒店舒服多了,安静、宽敞、洁净、有格调。我们
早晚饭自己做,午饭在外吃,满足了中国胃。这里大力推荐这家在airbnb订的民宿,房东Svante Horn,去多数景点都是步行距离。

8月4日

8月4日,早起钥匙放进门口的信箱就算check-out,步行十几分钟到中央车站,简单吃了早餐,乘8:15的火车前往奥斯陆。预计13:30到奥斯陆,结果火车一出站没多久就坏在路上,又换了一辆火车,四个大箱子又是各种折腾...火车到奥斯陆附近一个小站再又转城际巴士进市区,到酒店Citybox Oslo已经下午四点。
去维格兰雕塑公园的计划泡汤,安顿完出来随便逛了附近的步行街,大家这几天吃西餐吃烦了,见到一家叫“大乘”的中餐馆,环境不错,直接扎进去,一阵风卷残云总算缓过来...吃完饭在步行街上闲逛,竟然见到sandro在打折,最后买了两件超低折扣的上衣好开森(之前正念叨北欧物价太高啥也不买,结果真是不经念叨呵呵)。
最后去歌剧院的楼顶欣赏傍晚夕阳海景。

下面几天的行程是挪威缩影(The Norway in a nutshell)的路线,每一段旅途都有看点,囊括森林、河流、湖泊、高原、冰川、瀑布、山谷、峡湾各种美景。

8月5日

8月5日,奥斯陆火车8:25出发到米徳尔(4.5小时)。这段铁路号称世界最美铁路线之一,名不虚传(出发时,车内满满当当的)。开始的景色是森林、湖泊、溪流、绿草,待行至海拔最高(1000米)的Finse站,皑皑雪山连绵不绝。在米德尔站下车,各路汇集到这儿 的游客把站台都快占满了,等候去Flam的观光火车。乘上小火车,海拔逐渐降低,在高山、瀑布、隧道间穿行,在一个大瀑布前停一会儿,大家下车拍照。到达Flam车站时突遇大雨,一阵狼狈躲雨后走去正对峡湾风景的酒店Heimly Pensjonat住下。Flam是一个山谷里的峡湾小镇,设施齐全,旅游旺季时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定要提前预定酒店。竟然见到一艘很大的游轮在那里停靠,心里嘀咕这水要有多深才能停靠得了这么大的游轮。因为被雨浇懵了,后虽然雨停了,也只小镇闲逛。(事后觉得应该租自行车沿峡湾骑行欣赏风景。)酒店包早餐及晚餐,晚餐是套餐,一个冷盘(色拉)、一个热盘(羊肉炖土豆泥),羊肉非常鲜嫩而且没有膻味,连我这个平时不吃羊肉的人都觉得大赞。晚饭后沿峡湾散步。

8月6日

8月6日,因为还是零零星星下雨,决定早点坐游船到居德旺根Gudvangen。坐10点的游船到Gudvangen(1.5小时),路上一片旖旎的峡谷风光(松恩峡湾的两条支流:艾于兰峡湾、纳柔依峡湾),两岸的山上不时见到大大小小的瀑布飞流而下(不禁后悔早上没有做汽车上山去观景台俯视峡湾美景,本次旅程第二个bug...)
中午在Gudvangen吃了午饭,下午1:30乘大巴前往Voss,沿途又是高山峡谷风光,其间有一段十三折的弯路,是北欧最险峻的山间公路,专程让游客欣赏纳柔依峡谷和山间瀑布,全是大陡坡和急转弯,让人冷汗直冒,幸好见到司机很淡定还向我们介绍风景,心情才略为放松下来。下午3点左右到Voss,入住车站相邻的Fleischer's hotel,这是一家1864年成立的百年老店,房间还不算小,床还是一样的精致迷你,正对美丽的湖景。晚上又在镇上中餐馆吃晚饭,中国肚子无中餐不欢...

8月7日

8月7日,早上起来沿湖边徒步进山里一个峡谷Bordalsgjelet,里面有高山融雪冲刷出来的山涧。一路还算好走,风景也好,沿湖走到Voss露营地,有指示牌指路,来回两个小时路程,很适合我们这种非专业户外的一般游客。

中午12点坐火车前往卑尔根,这趟车是free seat,不对号入坐,车上人也不多,沿途都是溪流、森林、湖泊的景色。一到卑尔根车站被大雨困住,只好顺便在车站吃午饭,竟然便利店有一种很中国风味的豆角炒面,被大雨下坏的心情顿时明媚起来...早听说卑尔根一年大多数时间都在下雨,一到才知道果不其然,正是有了足够的心里准备,雨势稍小就走到酒店公寓Ole bull Hote & Apartment。稍作休整后,步行到附近鱼市场找吃的。在一个台湾小妹的摊上吃海鲜,海鲜汤特别鲜美,怒赞!另外点了青口、帝王蟹腿、小龙虾和扇贝和鳕鱼肉,用蒜汁烤熟,吃下来还是觉得青口最好吃,没有之一...吃完不到五点,天色还早,鱼市场对面有条向上的小路通往弗洛伊山缆车出发点,坐车上山俯视卑尔根市容,山上风大略冷,孩子们在游乐设施疯玩了一阵。六点坐车下山又到布吕根的小木屋看了看,打道回府。晚上在公寓做了白粥就榨菜,孩子们都说好满足哈哈。(注:大家都觉得卑尔根奥斯陆好太多,有历史感,值得多呆一天,但为了后面的行程不太赶,也只好住一晚继续赶路了)

挪威游小结:
1. 如果不是火车延迟,奥斯陆的维格兰雕塑公园要游览;
2. 在Flam没有骑车、去观景平台是遗憾;
3. 如果没有太多的时间游挪威,大力推荐这条挪威缩影路线。
完全不用在官网买套票(别的攻略说单买各段路程票费用低),除了奥斯陆到米德尔、Flam观景火车的票是事先在NSB预定的,别的都是临时买,各点之间衔接紧密 ,完全不用担心。
    4.挪威的天气真是一会儿风一会儿雨,一定要备好冲锋衣、冲锋裤(或防水裤),防水鞋。

8月8日

8月8日,七点出发赶9:50的飞机去哥本哈根(酒店出发走几分钟就到机场大巴站),卑尔根的雨啊真是名不虚传,从早上出门一直下到上飞机。在去机场的大巴上顺便观光了一下卑尔根的市容,这个峡湾城市由很多半岛和小岛组成,每块陆地还都是高低不平的丘陵地形,使整个城市呈现出一种温柔婉约的韵致,同伴说下次还想专程游一次峡湾,就从卑尔根开始租车顺便把卑尔根好好玩玩,呵呵。在机场,第一次全程自助打印登机牌,打印并粘贴托运标签,扫码托运行李(心里直担心)。
一个小时飞机基本都在睡觉,到了哥本哈根开始还下点小雨,很快见了大晴天,好几天不见太阳了真是...在机场的售票柜台激活了丹麦三天火车通票(事先自行填好,随护照激活)后,火车去中央车站再转车前往Odense(安徒生故乡),趁候车的时间跑去附近Cabinn City酒店找孩子的手机,竟然还在,感谢CCTV感谢CPTV...
欧铁通票可不对号随便坐(也可花一点费用订座),只要不是跨国列车、热门列车,并且当地无重大活动,避开上下班高峰,完全不用花钱订座。据我观察,当地人都不专门订座。但如果碰巧坐在已预定的座位上,换个座就行。车上人不多,开始有点担心,一路坐下来很顺利。就是一上车我们随便聊了两句天马上被人提醒这节是silent车厢,不能说话,我去!什么鬼...
下午15:40入住Hotel Windsor酒店,收拾一下正打算去安徒生博物馆雨突然下大了,正犹豫要不要去天公突然又露出欢颜,雨竟然停了。立刻赶在闭馆之前半小时匆匆看了一下。安徒生旧居附近的房子以前是贫民窟,现在据说已是富人区了,整个街区的小房子精致整洁,很有年代感但又维护得很好。在附近公园略逛了一下,然后又找了家中餐馆解决晚饭,出来正好一处开阔的广场,有教堂和Odense美人鱼雕像(不知男女说实在的...)才晚上六点商店都已经打烊了,只有一些咖啡馆还在营业。风大天气有点凉,但小城安逸悠闲,让人感觉心情愉悦平和

8月9日

8月9日,早上酒店用过早餐,乘8:40的火车到Vejle(1小时),火车站一出来转43号巴士到比隆乐高乐园大门口(45分钟,路上景色优美,返回Vejle的43路站台就在马路对面,半小时一趟),然后步行10分钟到乐高小镇Leoland Holiday Village寄存行李(要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手续,另外想住乐高小镇要提前至少三个月预订)。
11:30进乐高乐园开始疯玩。说实在的游乐设施远不如迪斯尼乐园和环球影城,但到处都是用乐高积木搭建的形态各异、翊翊如生的动物、建筑设施和交通工具让人拍手叫绝。孩子还是兴致勃勃地玩了过山车、海盗船、激流勇进还有鬼屋等项目,到晚上六点(游乐设施关闭)尽兴而归。游乐高,一天足够了。
回到乐高小镇发现竟然有公共厨房,在旁边的超市买了材料,自己煮面条,炒鸡蛋,煎火腿,孩子们都大呼过瘾。吃完饭才七点,天色还早,发现乐高小镇也有不少设施,比乐园还让人惊喜,秋千、蹦床、滑梯、攀爬设施又是一阵疯玩,直到玩不动了才回房间休息,而我们大人趁孩子玩的时候在小镇里散步闲逛,发现还养了驴、羊、兔子、鸭子等小动物,供孩子喂食参观。小镇房间形式很多,两层的海盗房、独栋的小木屋,还有供房车扎营的帐篷等,营地里有公共洗手间和浴室,非常方便。还有一些人虽然没有房车,但在小车后面拖一大斗,里面装满日常生活用品,到营地扎帐篷过夜。好羡慕他们多种多样的休闲方式,感慨我天朝人民在会玩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呵呵...比隆因为有了乐高乐园使它成为北欧一个经典的休闲度假胜地,方圆二三十公里范围内还有野生动物园等玩乐项目,适合开车去。但比隆让人不爽的一点就是天气,一会太阳一会风雨,平均五到十分钟换一次,让人无所适从,来这里一定要有齐全的户外防雨装备,另外温度也忽高忽低,这次带的保暖衣服不够,冻成狗呜呜呜...

8月10日

8月10日,早上在餐厅早餐,孩子们在Village又玩了一会儿,11点checkout,坐43路巴士到Vejle再转火车到哥本哈根(2.5小时火车),下午4点顺利入住airbnb上订好的民宿(离中央车站15分钟步行距离,离步行街5分钟步行,离市政厅5分钟步行,离Tivoli 10分钟步行)。另一种北欧风情民宿美得让我们又是一番惊喜,女主人把家里布置得非常有设计感,还专门换了鲜花,所有的细节都一丝不苟,非常舒适,真和在家一样。当天晚上又自做了粥,配了炒鸡蛋、咸菜下饭,大家的中国胃立即变得非常的舒服妥贴了。

8月11日

8月11日,今天主要是市内观光。住所附近正好有观光旅游巴士Hop on and hop off,在市区景点可以随上随下,分两天或三天通票随上随下。我们在吉菲昂喷泉下车,走路观光小美人鱼、长堤公园、阿美琳堡宫(没进去看)、新港。作为丹麦最闻名世界的形象代表小美人鱼雕像竟然非常不高大伟岸,娇小、文静,默默地在运河边守护了...年。去的时候正好天气放晴,蓝蓝的天倒映运河里显得海水也多了几分湛蓝,非常的梦幻。旁边的...公园湖水里正好有两只美丽的天鹅带着六只小鹅排着队游过,让匆匆旅人的心也安静下来体会这一刻的悠闲安逸。公园出来经过皇宫门口广场正好有士兵换岗仪式,拍了几张照片又往新港方向闲逛,本来打算在新港找个地方吃饭但看了半天不是西餐就是汉堡比萨,后来听孩子们意见去步行街吃了牛排。
这天别的时间基本在逛街购货,发现一些国内天价的欧洲品牌在这里价格公道,基本是国内的一半价格,退税率13%-16%。我们主要看了皇家哥本哈根瓷器店、Illum百货商店、乐高旗舰店,另外喜欢买饰品的推荐潘多拉和琥珀屋也非常值得入手呵呵。在步行街上正好一家中国人开的卖粉面的快餐店,麻辣粉、炒粉、炒饭都不错,是这十几天吃过最好的中餐了,好开心。

8月12日

8月12日上午还是逛街,把需要给朋友带的礼物都买差不多,下午带孩子们去了附近的Tivoli游乐园,据说是欧洲都比较有名的经典游乐园,里面的建筑看着都有些年头了,但设施都维护得很好,而且布局紧凑,走起不不费体力。可惜是进园没多久就开始下小雨,一下雨就冷得够呛,有个高空秋千项目孩子冒雨玩的,吊在半空还被淋着雨,不过依然玩得好开心,孩子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呵呵。

8月13日

8月13日晩上九点的飞机直飞北京。上午11点和房东交完钥匙就坐5A巴士前往机场,顺便观光了效区的市容。感觉是整个城市是不见高楼,市中心都是些市政厅博物馆之类庄严精美的古老建筑,外围一点都是五层左右全部一样高度的红砖外墙楼房,整个街道显得非常整洁,到了郊外基本是红砖小别墅,好多房子都是整个城市老建筑占了70%以上,但房子维护得非常好,维护起来也是修旧如旧,看多了千城一面的新城市的我们眼里,欧洲城市风格更显深沉厚重,用朴实无华反衬出城市在历史人文方面的深厚积淀。
机场退税点(Blue Globe)在2号航站楼(跟我们登机的3号航站楼相连),我们本想先把退税办完后去海洋馆玩,但据维持排队的工作人员说只能登机前4小时办理退税。哥本哈根机场不大,人很多,闹哄哄的,我们也没问清暂存行李的地方。于是一个妈妈看行李,一个妈妈带孩子们去附近的蓝色星球海洋馆The Blue Planet Aquarium 。这个海洋馆离机场也就1公里远,坐5A巴士车到,连吃带玩了1.5小时,说实话不如天朝的海洋馆,呵呵。
下午2:30,返回机场,一看退税点没什么人排队了,虽然离登机还久,我们试着去办退税,没成想,顺利办完了,心情大好。然后自助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标签,在托运柜台将行李交给工作人员后一身轻松,安检后,就进了免税商场。哥本哈根机场的免税店不错,化妆品比北京T3便宜。还有一些精品店,退税率20%,比市区商场实惠。逛完免税店、吃完晚饭,走到免税店的尽头就是出关柜台,盖章出关后,是各个登机口,没有任何商店、餐馆了。

丹麦小结:
1. 推荐Leoland Holiday Village,个人觉得比乐园还有趣;
2. 推荐在airbnb上订的这家哥本哈根的民宿,房东Camilla;
3. 去过斯德哥尔摩挪威缩影后,感觉丹麦这几个城市的景点
没有什么惊喜,作为最后一站有点时间购物挺好的;

当地晚上9点飞机准点出发,提前到北京(8月14日中午),我们的北欧之行结束了。

引用 orange cc 的图片:

这是哈利波特里的多比吗?感觉像又感觉不像。。

2016-08-22 14:39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2 16:5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2 14:39:58 的回复:

这是哈利波特里的多比吗?感觉像又感觉不像。。

回复耳背de阿怂:挪威山妖

2016-08-22 16:5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2 17:25

引用 orange cc 发表于 2016-08-22 16:59: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