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呼伦贝尔之夏——额尔古纳●北极村●莫尔道嘎●临江●黑山头●满洲里●东旗●阿尔山●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6-07-19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
                                             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巍巍的大兴安,
                                                    林海茫茫云雾间,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
                                             我的心爱在河湾,额尔古纳河穿过那大草原,
                                                    草原母亲我爱您,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
                                             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念。

从草原回来,这首《呼伦贝尔大草原》千百回地萦绕在我耳边,因为歌词所写就是我曾经的亲眼所见。
       这12天,我们在美丽的大草原上驰骋,我们在无边的大森林里穿越,一群群羊儿像天空落下的繁星,点缀着绿色的大草原,萌萌的花衣奶牛在草原上踱着慢步,万马奔腾的奇景在我们身边闪现。我们头顶着蓝天白云,徜徉在呼伦贝尔,留恋在额尔古纳,我们大口吃烤羊,大碗喝啤酒,这里得天独厚的冰激凌,酸奶更是我们的最爱。
       草原,森林,河流,麦浪,油菜花,牛羊马群。。。。。。这里有我们好多好多的故事。

附上另一篇三人行的甘南黄龙九寨 星级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35781.html

美图预览

关于行程

行程7/19——8/3
D1:上海-日照-大连-海拉尔(1660/人),宿:汇融宾馆(300/间)
D2:海拉尔-金账汗-莫日格勒河-穿越大草原-额尔古纳湿地(60/人),宿:花园酒店(200/间)
D3: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驯鹿园(30/人)-奥可里堆-满归,宿:聚仙阁酒店(200/间)
D4:满归-漠河北极星广场-经过观音山-北极村(60/人),宿:李大妈分店(150/间)
D5:北极村-女脚湾-龙江第一湾(50/人)-经卡伦小镇-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宿:北方宾馆民宿(150/间)
D6:北红村-漠河-满归-北疆怡园-金河-莫尔道嘎,宿:民宿(150/间)
D7:莫尔道嘎-太平村-月亮泡-临江,宿:临江小镇木刻楞(250/间)
D8:临江-室韦-哈乌尔河-恩和-黑山头,宿:金色部落蒙古包(300/间)
D9:黑山头-彩带河(30/人)-扎赉诺尔-猛犸公园-满洲里,宿:隆达宾馆(200/间)
D10: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贝尔湖-东旗,宿:五角枫商务宾馆(158/间)
D11:东旗-诺门罕-伊尔施-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地池)(275/人),宿:阿尔山渔家乐庄园(200/间)
D12:阿尔山(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龟背石-石塘林)-伊尔施,宿:天华酒店(260/间)
D13:阿尔山-阿尔山市火车站-七仙湖-巴彦呼硕敖包-海拉尔-哈尔滨,宿:火车(102/人)
D14:哈尔滨-中央大街-太阳岛-圣索菲亚大教堂 宿:丁香假日酒店(135/间)
D15:伏尔加庄园(99/人)-巴洛克风情街 宿:丁香假日酒店(135/间)
D16:哈尔滨-沈阳-上海(943/人)
        旅游旺季的机票真是够坑爹的,要想省点银子,要么就是早早的订,要不然就是不停地转机转机。一般呼伦贝尔草原游都是从海拉尔出发的,从哈尔滨火车转比较多,也有直接到海拉尔的。我们此次是海拉尔进,哈尔滨出。回来的票价要便宜很多。

Tips:草原阳光充足,曝晒,请带好防晒衣,遮阳帽,防晒霜,太阳镜。另外,夏天雨衣比雨伞更有用。
          草原深处各种小虫很多,请带好驱蚊剂,清凉油。
          草原深处没地方购物,请在小镇上多备些矿泉水。
          只要有饭店,无论多小,一定有wifi,这要给个赞。

关于包车

森林无边,草原无际。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我们觉得还是找个当地的导游司机是最好的。于是我们在某宝上还真的寻觅到了一块活宝,一位俄罗斯族的专门从事旅游包车服务的帅锅杨师傅。由于我们二女一男三缺一,加上了杨帅,还真是完美了。一路上杨帅身兼导游,司机,摄影,歌星,逗笑,挑夫数职,车技了得,时常边开车边唱着大草原的歌儿,要么就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只有当我们昏昏欲睡的时候,他才停下嘴。哦,还有他的电话好多,都是直接指定要找他亲自带团的客人,这可是唯一能让我吐槽的地方。
       杨帅很熟悉当地线路,还带着我们去那些没有名气却景色独特的地方,一路美景想停就停,想拍就拍。能遇上不错的当地司机,还真是我们的缘分。
       建议选择高底盘的越野车,东北的冻土搓板路,草原爬坡,以及粘性十足的黑泥常常会使你的爱车陷入被动,强劲的越野车可以无忧无虑的前行。

关于食宿

7月份,是呼伦贝尔草原旅游最繁忙的季节,住宿费用当然也水涨船高。我们的住宿都是跟着包车走,走到哪里住到哪里。我们既想体验当地的特色,也不想在住宿方面花费太多。由于第一晚海拉尔住的酒店费用略高,我们就和帅锅杨商量接下来的住宿找个相对实惠一点的,只要安全,卫生就行。杨帅就出主意让我们在网上看,看上哪家报个最低价,再看看他们能拿到最低多少,然后谁家低就谁家订,这还是个不错的主意。旅游旺季就是这样,要知道草原所有酒店,旅游业就靠着这几个月养着全年呢。
      吃呢,我们也是走到哪吃到哪,吃过羊肉串,烤羊排,手把肉,羊肝,砂锅炖,铁锅炖,还有东北特色的酸菜炖粉条,大拉皮等,还有早餐的小米粥,完全没有障碍,吃的喷儿香。如果喝不惯当地的水,可以多买些矿泉水备用着。

关于费用

我们三人16天的行程,前12天包车在草原森林,后3天到哈尔滨,旅程的全部费用,人均8000元。

第一天 上海-海拉尔

万水千山总是情,三缺一也不能停。铁三角又出发啦!
        继去年樊帅、波儿和我甘南难忘的三人行后,我们又一次携手闯荡呼伦贝尔大草原。这是浦东国际机场,三只跟着我们走南闯北的行李箱又一次跟随我们准备出发。

一早出发,由于飞机晚点,又经历了日照大连的两次转机,晚上到达海拉尔,司机接我们到酒店时已是10点多了,我们还是抑制不住的兴奋,跑到酒店楼下吃了来内蒙的第一顿烧烤。

第二天 穿越草原,看天下第一曲水

今天将正式开始我们的草原行: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穿越草原-根河湿地。
       昨晚吃了烧烤,又有些兴奋,只觉得刚刚入睡天就亮了,果然拿了手机一看,还不到4点。掀开窗帘,啊,这么早,太阳已经爬上屋顶,照亮了整个城市。我们爬上窗台,用相机留下了海拉尔清晨4点的绚丽晨景。

匆匆瞥了一眼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广场,远远瞭望了金帐汗的白色蒙古包,我们向着草原深处前行。

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中,人类是多么的渺小。头顶着蓝天白云,脚踏着绿色草甸,闭上眼睛,放空自己,聆听风吹草低的声音,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草原深处人迹罕至,原本并没有路,车开多了,便也成了路。没有信号时,也许只有当地熟悉的司机才能这样肆无忌惮地穿行在大草原的腹地。

杨帅的爱车,被他戏称为“国产小路虎”,将会陪伴我们一路环游。
       我们好想坐上车顶,甚至站在车顶上,张开双臂,拥抱这广袤的大草原。可是杨帅说,车顶刚被前面一批的豪放女游客给坐凹陷了,花了300大洋给顶回来。于是他再也不让游客上他的车顶了,连我们这么小两只都不让上了。

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
       莫尔格勒河全长290多公里,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极度弯曲的河流。从空中俯瞰,河水蜿蜿蜒蜒,就象是一条蔚蓝色绸带,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可以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
       站在低处看不清河水弯曲的模样,又是“国产小路虎”带着我们爬上山坡,那里有最佳视角,可以一览莫尔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水的风采。

远远的望见了河水中成群的马儿,非常兴奋,期待以后能与马儿近距离的接触。

山坡上好大一群晒太阳的“懒羊羊”。

观赏美景的同时,杨帅又玩性大发,和我们玩起了摄影游戏,哈哈,我们也童心未泯,相当配合。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根河湿地也叫额尔古纳湿地,是个收费景点,爬上木栈道的层层阶梯,可以一览根河湿地的美丽风光。

今天晚上吃的羊排火锅,调料中除了我们常用的芝麻酱,乳腐汁等,还有当地特有的腌制韭菜花,咸咸香香的。和杨帅第一次一起吃饭,喝着喝着就聊开了,他是个自来熟,也是个真性情的人。

第三天 我们在大草甸上撒欢,与驯鹿做朋友

今天的行程: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满归
       今天一路向北,天气好的让人忍不住地谋杀菲林,幸好现在是数码相机,否则我的银子可怎么担待的起啊?一路走走停停,下来与大草原来个亲密接触。蓝天白云绿草鲜花,就像一幅幅美丽画卷,我们走进去,我们也成了画中人。

为了拍个全景,樊帅这么一站,真是帅出新高度来了。

杨帅的“国产小路虎”,和他的主人一样帅有木有?他就像一匹战马,随时待命准备出发。

前行,眼前出现了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谁说七月底没有油菜花了,看看这一片金黄,你怎舍得错过。于是下车!

根河敖鲁古雅——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驯鹿苑拥有驯鹿三十余只及各类地区野生动物,这里展示着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原始的生活方式,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再现了原始社会的历史风貌。在这里与驯鹿亲密接触,与自然相拥融合,体会生命不老、生态不朽的原始意义。

这里可以品尝10元一份的鹿奶冰激凌,其实真和牛奶冰激凌没啥两样。

温顺的驯鹿,见到苔藓,也是一副急吼吼的模样。这里可以先去购买10元一篮的苔藓,然后喂驯鹿,体会一下与驯鹿亲密接触的感受,当驯鹿看见你拿着苔藓,他的两个大鼻孔就会喘着粗气地跑你跟前,跟你要。

这里还有狍子。为啥都叫他傻狍子呢?事后咨询了杨帅,他告诉我们,冬天打猎的时候,猎人朝他打了一枪,没打着,别的动物都跑远不再回来了,可是傻狍子还会回来,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谁在打他,于是乎,第二次被打着了,你说是不是傻狍子?

出了使鹿部落,再往北,我们经过了“最冷极”,据说这里是中国冬天最冷的地方,最低气温可达-53°C。

这里路况极好,又空无一人。冬天这里最冷,夏天我们在这里欢腾。

一路风景如画,连路边的无名小池塘都可以美得不要不要的。

下午6点多,经过奥可里堆小山坡,一个不注意就会被错过的路边景点。白桦树干铺就的台阶,引导着我们爬上坡顶,又见一片美丽风光。

难怪吸引无数游客来此一游,有自驾的,有包车的,也有跟团的,最令人佩服的当属这些骑行者,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勇气和毅力。向你们致敬!

傍晚时分,到达满归。满归是我们继续北上的一个落脚点,住一晚就走。记住满归,是因为这个名字挺好,满载而归的感觉。

第四天 北 北 北,向着北前进!

今天的行程:满归-漠河-北极村,今天将进入黑龙江领地。
       早起开门,一改前几日的阳光天气,冷气扑面而来,这就告诉我们,这里已经是大兴安岭的林区了。从满归出发,膜拜了成吉思汗塑像,继续赶路。满归到漠河要130多公里,基本行驶在漠北公路上。

途径漠河。小学就知道中国的最北端在漠河,其实,我们经过的漠河只是漠河县城。

漠河北极星广场

登上北极星广场俯瞰整个漠河县城。

终于到达了期盼已久的北极村,其实这里才是以前所说的中国最北的漠河村,现在改名“北极村”。今晚住宿在北极村里面,却还要购买北极村的门票60/人,连导游司机也要购买,挺黑的。

北极村里的一条小河,倒影真的漂亮,想必到了秋天,那一片金黄会更加迷人。

北极村的树木都是具有百年以上的老树,这棵北极树王更是具有200多年的历史,真是历尽沧桑,见证了大兴安岭的风风雨雨和沧桑故事。

这里有成片的树林,偶尔也有一片绿草地,长有野罂粟等植物。显然绿草地给人的感觉更温馨。

北极村,第一次找到北了,界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为什么是第一次呢?因为还有第二次找北呢!

北极村标有村标的大石头,这里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可以冠以“最北”称号,最北邮局,最北税务所,最北旅店,最北一家,最北哨卡。。。。。。你甚至可以是最北一棵树,最北一根草。。。。。。讲真,这里还真不是中国最北,连大陆最北都谈不上,从纬度上说,接下来要去的北红村乌苏里浅滩才是大陆的最北端。

今晚住宿在李大妈分店,一家当地的民宿,院子里种满各种蔬菜。因为当地夏天洗澡水都是太阳能加热,显然今天才20度的天气是不能洗澡了,一问才知道水温才32度,果真洗不了澡了,不开心!

第五天 雨中,在最北的森林里摘果子忙

今天的行程:北极村-女脚湾-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一早不是被耀眼的太阳光亮醒,却是被窗外哗哗的大雨声惊到了。昨天就预报黄色预警的暴雨今天一早就如期而至。正当上海40度高温时,我们这里却穿着针织衫加风衣,冷飕飕冷飕飕的。
       一路在大雨瓢泼中前行,雨中的森林更加阴森的赶脚。

即使这种鬼天气也阻挡不了我们的兴致,“国产小路虎”被暴雨冲走了身上的污泥,精神焕发,带着我们继续前行。路边一个在建工地吸引了我们,原来是修建后即将开园的“女脚湾”景区,何不乘还没收费进去先睹为快呢?

又是白桦树干铺成的人行栈道

女脚湾全景

为什么我们要在这里,穿着雨衣,在一个下着大暴雨的无名景点合影?好天的时候干嘛去了?
       记得去年在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时候也下大雨了,我们也有一张穿着雨衣的合影。
       这是逢湾必雨吗?

回来的时候,杨帅发现了路边的新鲜事“兴安红豆”,也不顾大雨,带着我们开始采摘红豆了。据说这种红豆可以泡酒喝。我尝了一口,一股未熟透的酸苹果味道。

去龙江第一湾的路相当泥泞,尤其是大雨中。路在拓宽,两边的森林大树都被往里挪移,看来作为景区,道路的通畅才会吸引更多游客。又行驶了10多公里,终于到了“龙江第一湾”。要俯瞰第一湾的全景还得爬上900多级的木栈道台阶。

雨中的杨帅很疯狂。

终于登顶了,见识了雨中烟雾缭绕,犹如仙境的龙江第一湾。

哈哈,又有新发现,这是定情锁吗?不过一路发现好多个一模一样的锁,原来是情定龙江第一湾啊。

从龙江第一湾出来,经过一片桦树林,看见好多人在林子里,杨帅果断停车,说,采蓝莓去!原来这里生长着好多野生蓝莓!

给摘下来的蓝莓照相留念。

穿梭在白桦树林里的泥泞小道上,突然发现前方道路两旁的白桦树竟然携手筑起了一道拱门。因为地上太湿不想下车,杨帅特意刮干净前车窗,让我尽情地拍。

途经卡伦小镇,向最北点乌苏里浅滩前行。

其实中国的最北点在乌苏里的浅滩上,有人曾在那里竖起了三块碑:一块碑上面写:北国擎天石;一块上写:恭喜你,找到北了;还有一块写有:中国最北点。现在前两块碑还在,只是后一块碑被人拉走,放到了今日的北极村。

又一次找到北了,这次可是真的“北”!

抚摸着中国最北的菜园子。

途中遇到车辆掉沟里了,于是杨帅,樊帅下车和热心的汉子们一起帮忙拉车。

走出烂泥地,进入水泥地,离北红村不远了。

终于到了北红村住宿点,今晚睡大炕。

看外面的房屋,这里的条件还是相当艰苦的。

安排好了住宿,我们又出去逛了。杨帅遇到了同行,这点时间也不放过垂钓。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山脉,真是近在咫尺啊,好像一游就可以游到对面了。

“国产小路虎”不让上顶,我们上游艇的顶上过过瘾。

这鱼竿的弧度还真漂亮,只可惜今晚没什么收获。

遥望俄罗斯

前方的小楼是北红村的边防哨所。

第六天 再见最北,继续穿越在白桦树林中

今天的行程:北红村-漠河-满归-金河-莫尔道嘎
       起点北红村,终点莫尔道嘎,行程400多公里,行程上没有一个知名的景点,注定一路将会只有白桦林的陪伴。
       早起,又是个雨天,好在没有昨天那么瓢泼大雨了,过了漠河,已经雨止,盼望一会能够云开雾散,重见阳光。

又见令人敬畏的骑行者!

说好一路没有景点,却意外又撞见北疆怡园,一个天然森林氧吧。北疆怡园与激流河相邻相依,园内随处可见的白桦树,樟子松,落叶松以及各种野生蓝莓,草莓,红豆,蘑菇等等。走在白桦树干铺成的栈道上,被周围郁郁葱葱的植被拥抱,就想在这里多呆一会,清洗一下长久被污染的肺。

继续在泥泞的道路上前行,前方正在修路,遇见一群壮大的摩托骑行队。

在金河附近,终于云开雾散,几天不见的蓝天白云又重现眼前。天气一好,又有了凹造型的冲动。

咳咳,杨帅你也太敬业了吧?为了拍个好照片你的节操呢?节操呢?

刚进金河镇,就遇见这三小只当道的狗狗,咳咳,不想做好狗啦?

路边森林深处,爬上木栈道,有幸可以一睹百年兴安树王的风采。

路边的风景总是最美的,傍晚时分,夕阳透过浓密的树林,在小路上洒下一片错落有致的光斑,树林有了生机,小路有了光彩。
       经常听说穷游者路途搭车的事,就顺便问了杨帅怎么看,他说,他也遇到过,一般东北人豪爽,有位子都会帮忙的,只是像他这种包车师傅还是会担心随车客人的想法的,有时还挺为难的。嗯,我想如果遇到搭车的人,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将心比心,我还是愿意帮忙的。

终于到了今天的终点莫尔道嘎。莫尔道嘎在蒙语中是“出征”的意思。在龙山公园顶上,一座大汗戎装跃马、拉弓射雕的巨型雕像矗立在夕阳下,好像随时就要出征,令人肃然起敬。

夕阳像金色的流水倾泻在树林中,滋润着大兴安岭的土地。

莫尔道嘎的夕阳给山峦镶上了一道金边

第七天 看最古老的木刻楞,寻白鹿原里的麦田

今天的行程: 莫尔道嘎-太平村-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清晨,不到4点,太阳已经爬上山坡,抓住日出的尾巴,摁一张莫尔道嘎的晨光。

莫尔道嘎街头买了点“姑娘”,蓝莓和水煮松果,都是这里生产的。

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因为此次还将去游览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我们仅到此一游,留个念。

路边的美景,走进去,自然就成了画中人。

数不清的白桦树,看不完的白桦林。

从莫尔道嘎到临江屯,经过古老的小村落太平村。整个村子只有一条贯穿东西大街,街道两边是具有民族特色的木刻楞的房子,许多住宅已经残破无人居住。新建的木刻楞房子,大多为旅游接待用的。

爬上小山坡可以一览太平村全景。

太平村出发,一路并不好走,到了月亮泡,必须爬到边上的小山坡才能看到月亮泡的全景。这山坡够陡的,目测有60度的上坡,于是樊帅,杨帅在前,一人带一个地向上爬,最后爬的手脚并用才登上山顶。为了拍个全景,我们也是拼了!当弯弯的月亮出现在眼前时,值了!

这里就是传说中《白鹿原》黑娃和小娥在麦田撒欢的地方吗?好大的一片,当秋天来临,一片金黄,那种风吹麦浪的赶脚该是怎样的美丽啊!

老鹰嘴,必须找个适当的角度去想象老鹰嘴的样子。

车子可以开下去,亲密接触河水。可是这一片泥泞,杨帅是舍不得“小路虎”湿身的,搞不好,黑黏泥就会让轮子滚成巨无霸而动弹不得,还是下车步行过去吧。

河边戏水,打水漂玩。

杨帅又发现了树上的“臭李子”,摘下来尝一口,他说好吃,我怎么觉得这么难吃呢?

又见油菜花,看不厌啊看不厌。

一道铁丝网,一条额尔古纳河,将中俄两个超级大国分开彼此。

穿过铁丝网,清晰地看见额尔古纳河的对面俄罗斯的一草一木。

对岸俄罗斯的两棵相依相偎的小树,画面很美。

傍晚到达临江。进入临江,就将一直沿着额尔古纳界河走,一直到满洲里额尔古纳河上游称海拉尔河,源出大兴安岭西侧,西流至阿该巴图山脚,折而北行始称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在黑龙江漠河县以西的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右旗的恩和哈达附近与流经俄罗斯境内的石勒喀河汇合后始称黑龙江

听见手风琴的声音,自然联想到了古老的苏联歌曲《喀秋莎》。想必这位老者一定在思念着某个美好的时刻。

感谢樊帅杨帅,有了你们的不辞辛劳,这三大只才能时刻不离我们身边。

临江小镇上的骏马帅锅。

今晚住宿的木刻楞,临江小镇。全木结构,时刻能听到楼上小朋友的蹦蹦跳跳的声音,感觉整个房子在震动呢。

眺望暮色下的临江屯,感受着临江悠闲宁静和简单纯粹的乡村气息。

临江南山观日落,云卷云舒,看金色余晖洒满额尔古纳湿地。

第八天 行走在边境线,去黑山头看最美落日

今天的行程:临江-室韦-哈乌尔河-恩和-黑山
       清晨,临江小镇木刻楞的平台上观景。骑马的游客唤醒了沉睡中的额尔古纳河,为静溢的小山村带来了活力。那美景看的人入迷,站在那里不想动,就像在欣赏一幅画。

可爱的油菜花,每次见你我都想亲吻你。

到达室韦,一个俄罗斯民族乡。

国家矿山公园,曾是以前人们掘金的地方。

非常奇特的山坡,阳面长草,阴面长树。

这是第几次采果子啦?野生草莓!杨帅就这么撇下“小路虎”,不遗余力的带着我们穿梭在杂草丛中觅宝。

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一条小河一片云,一片草地一束光。河边支起了帐篷,边赏景边烧烤该是多美啊。

又见山坡上的羊羊羊!

在恩和附近的路边,杨帅说,顺着山坡的车轱辘印到坡顶,可以一览山坡后湿地的美景。到了坡顶,意外见到两只大雕,眼神咄咄逼人。

终于到达今晚住宿的金色蒙古包,正如他的名字,我们的蒙古包在夕阳下闪着耀眼的金光。哈哈,进去才知道,他不过是蒙古包的外形,却藏着一颗标间的内心。但是至少他还是用木头毡子搭成的蒙古包,住在里面还能感觉到一丝蒙古包的气息,不像水泥蒙古包,进了屋就一纯酒店,一点感觉都没有了。

10分钟的车程,到达黑山头,观看日落的最佳位置。此时夕阳染红了山坡,我们的影子也都被拉的长长的。

黑山头的最美日落来啦!只看不说话。

后视镜可以同时看到日落时两边的天色,赤橙黄绿青蓝紫,都齐了!

回蒙古包吃饭,人少只能吃吃烤羊腿,如果人多就可以来个烤全羊了。席间还有悠扬的马头琴伴着歌声,为大家助兴。

篝火晚会,载歌载舞。

很有幸,第一次学着拍星空,用中档机就拍到了银河,还有清晰的北斗七星。后来发现还有一颗流星也闯进了我的镜头,我该许的愿就是:心想事成,永远快乐!

今晚将会有个好梦伴随我。

第九天 穿过草原去看像海一样的湖,那是草原上的珍珠

今天的行程:黑山头-鬼子公路-彩带河-扎赉诺尔-猛犸公园-呼伦湖-满洲里

清晨,轻轻推开木门,让一片金光撒进蒙古包。

蓝天白云下的蒙古包美得让人不舍离开。

告别金色的蒙古包,新的行程继续,出发!杨帅说和我们平行的这条路叫“鬼子公路”,当年日本鬼子为了运送物资的交通方便,在这里修建了一条直通满洲里的公路。

又见一片鲜花丛生的绿草地,赶紧投入花海。

收费景点,168彩带河。

山上的敖包。敖包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沿途, 奶牛萌,马儿俊,他们还真的和谐相处,共享一片绿地美食呢!

扎赉诺尔的猛犸公园,吸引我的只是像kisses巧克力样的屋顶建筑。

扎赉诺尔的铁锅焖面,加了土豆,胡萝卜,茄子,豆角,羊排等好多东西,很入味。

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湖,当地人称之为达赉湖。有人说他像大海,确实是望不到边,可我觉得其实美的只是天空而已。

一路美景,桌面即视感。

马儿马儿,你抬头让我瞅瞅你的小刘海,哈哈。

傍晚抵达满洲里俄罗斯建筑满大街。的确,满洲里很大气,今晚住的房间是此次行程中最大的,还带客厅的。出门溜达,不经意间,满洲里的火烧云惊艳了我们。

满洲里的灯光夜景也是出了名的美丽。

第十天 去新巴尔虎旗草原, 看牛看羊看马看骆驼

今天的行程: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贝尔湖-东旗
       早上去满洲里火车站买了去哈尔滨的车票。

又一次进入草原腹地新巴尔虎右旗

笔直的公路,穿越在无边的大草原中,一眼望不到头,仿佛一直走下去,就可以走进云端。

这里的草原更辽阔。这里的牧民更淳朴。

远方成群的马儿在奔跑,原来是有摄影团队在此摄影呢!马儿奋蹄疾驰,绝尘而去的场面好壮观,令人难忘。

亲临马儿身边好激动好激动。

淳朴的牧马人,见我们摄影,很配合地摆个pose。

能见到骆驼还是挺意外的。

相比呼伦湖,贝尔湖的银沙滩,让这里更有一种大海边的感觉,我更喜欢这里。

夕阳让草原变成了金色。

第十一天 美丽的阿尔山

今天的行程:东旗-阿尔山
       我们到达阿尔山要下午了,提早网上订购门票,可以便宜10元钱。阿尔山门票可以2天通用,第一天可以坐景观车先去天池,游完下来回到服务区,再上三潭峡的车,游览三潭峡。到了5.30左右,非景区车就可以进园了,我们接着游览了地池。

早晨太阳依旧火辣,车窗外的景色依然看不厌,一路上山坡上的羊羊羊络绎不绝,这个画面每天电脑桌面上都可以看到,可现却是走进桌面,身临其境。

途径小镇伊施尔,“兴华砂锅炖”让我们赞口不绝,祖传秘方炖出的笨鹅肉配上酸菜,让我们四个人把这一大砂锅全端了,本来看着这么多还想打包晚上当夜宵呢。

进入阿尔山景区。
       千步台阶,兴致勃勃地上去,累人到不怕,可到了天池,就失望两个字!

三潭峡在天池景区内,是哈拉哈河的上游,与天池山遥相呼应。峡谷有三潭,悦心潭,虎石潭,卧牛潭。

像一只回头吃草的老牛,看出来没有?

地池不大,美在他的倒影。

晚上在阿尔山小镇上,又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大锅,今晚是阿尔山牛肉铁锅炖。

晚上住宿在阿尔山经群内的渔家乐酒店,没有独立卫生间。

第十二天 最美驼峰岭天池

今天的行程:阿尔山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可以先去最远的大峡谷和驼峰岭天池,然后往回走继续游览,即使晚了,让私家车进园来接也方便。

最美驼峰岭天池,如果到了秋天,色彩会更丰富多彩。相比昨天的天池,驼峰岭的天池才叫惊艳。这里才更值得来看一看。

松树结出了松果。

下山的路好长。

到了池底,还想飞跃到山顶吗?

阿尔山大峡谷,给人的印象就是谷浅水少人多,对于见识过科罗拉多大峡谷的人来说,这里根本不叫峡谷,只能叫个小山沟,哈哈。

据说当春天开满杜鹃花的时候,这里美得无与伦比,可惜我们没有见识到。

石塘林的偃松

不冻河,即使零下几十度,这条神奇的河流也不结冰,河面上仍然雾气升腾,透着夕阳的余晖,流光溢彩,宛如五彩云霞蔚为壮观。不冻河是因为该河段河流水与地热相互交换而形成的,附近还有温泉呢。

路边又见油菜花

阿尔山机场位于伊尔施市,他是国内小型旅游支线机场,是兴安盟第二个民用机场,也是首个县级市机场。

第十三天 草原行的最后一天,好事连连

今天的行程:伊尔施-阿尔山市-七仙湖-巴彦呼硕-海拉尔
       今天是我们草原行的最后一天,早晨从伊尔施出发。忽然想起了阿尔山市那座有名的火车站,我问杨帅,我们能不能去看看,杨帅说,当然行,这么大老远的跑来,我总不能让你留着遗憾回去啊。
       阿尔山火车站修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它的一侧还保留着半圆形尖顶的碉堡,远看就像是农村里的“粮囤”,已经将当时的枪眼用水泥堵上了,估计成了仓房。
       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这可能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了,有点象瑞士的小站,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

很幸运的在阿尔山市的道路上见识了英姿飒爽的女骑警。

途径峰岭嵯峨,险谷纵横的玫瑰峰,之所以称之为玫瑰峰,是因为其由含有红色钾长石矿物的花岗岩石林组成,岩石总体呈红褐色。

从七仙湖出来朝着巴彦呼硕驶去,此时的七仙湖并没有什么亮点,匆匆一瞥,就赶去见识一下《敖包相会》中所唱的天下第一敖包。没想到我们很幸运地见识了一场蒙古人的草原婚礼,虽然婚礼已近尾声,我们还是看到了美丽的新娘。侧影是不是也很漂亮?

草原婚礼的室外装饰。

就在我们拍摄红毯长廊的地方,我们捡到了一只手机。他的主人竟然是新郎。我们把手机还给了焦躁不安的新郎,于是杨帅帮我们拍下了这张与新郎的合影。

巴彦呼硕的“天下第一敖包”,就是《敖包相会》那首歌里所唱的敖包。

走出热闹的婚礼,见识了巴彦呼硕的“天下第一敖包”,我们还沉浸在刚才婚礼的热闹场面之中,前面更热闹的又在等着我们呢。一场《锡尼河杯》草原足球赛正在进行着,是那达慕大会的一部分吗?在这蓝天白云下的天然大草坪上踢球,真够爽啊!

草原上的烤羊肉,真的好香!

今天的午餐晚餐都丰盛无比,肘子酸菜,酱骨肉,白切羊肝,手扒肉,算是告别宴吗?

晚上我们就将离开呼伦贝尔草原,好多好多的不舍。整整12天,置身于大草原大森林,享受着与这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亲密接触,感受着一路蓝天白云,风吹麦浪,牛羊肥硕,马儿健壮的隽美画面,还有那金黄金黄的油菜花。
       杨帅,遇到你是我们的缘分,谢谢你一路上的关照,辛苦啦!
       不管下一个目标如何,至少我们已经在路上了,我想我们还会继续!

灯光璀璨的海拉尔火车站,再见啦!

=====================================分割线=====================================
                                                                   从草原来到哈尔滨

第十四天 哈尔滨 中央大街

一夜的火车带我们来到了冰城哈尔滨,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松花江,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我们休闲的好方向。

中央大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并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市级保护建筑13栋,是中国国内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长廊。而其长18厘米、宽10厘米,黄岗岩铺就的地砖最具特色,其形状大小如俄式小面包,精巧光亮。

到了哈尔滨,不得不尝尝马迭尔冰棍,味道确实赞!

艺术家画廊也是中央大街的特色。

晚上来这里烧烤喝一杯哈尔滨啤酒是最爽不过的了。

松花江水波连波,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圣索菲亚大教堂。

第十五天 伏尔加庄园 巴洛克风情街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伏尔加庄园风景秀丽,有大片的园林和滩涂湿地;蜿蜒曲折的阿什河流过庄园,水连水、桥连桥,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庄园大门,采用的是十七世纪俄罗斯木制城堡原型,庄园内为全木建筑,只靠木与木之间的咬合来构建。庄园内可见高大的城堡以及散落在庄园的希腊雕塑。
       30多座经典的俄式建筑,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俄式建筑群,将城市历史与文脉、湿地美景与经典建筑、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从伏尔加庄园出来,我们就直奔哈尔滨洛克风情街。

傍晚时分,京剧票友大赛即将举行,这装扮,这化妆都很到位。

除了猪羊牛,驴肉狗肉都出场啦!

晚上灯火璀璨,好不热闹。

哈尔滨的最后一餐,为我们的铁三角之旅,干杯!

第十六天 哈尔滨-沈阳-上海

16天的行程结束了,带回家的不仅是牛肉干,蓝莓干,奶贝,更多的是一幕幕太美好的回忆。感谢樊帅和波儿的一路陪伴,我们明年继续!

这么多“艳照”、这么长的篇幅,还写的这么文艺,真的是用了洪荒之力啊!👍🌹😄

2016-08-20 00:26

引用 蜻蜓飞呀飞 的图片:

好漂亮的云彩啊

2016-09-07 14:21

引用 一叶知秋 发表于 2016-08-20 00:26:56 的回复:

回复一叶知秋:

2016-09-07 19:09

引用 远行远行 发表于 2016-09-07 14:21: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