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越美丽~山西~陕西~青海~甘肃~宁夏~17天~8500公里~喵喵的自驾之旅

程娇 (哈尔滨) LV.4
2016-08-19 20:40 1497/10

2016年,对于我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走进了埃及,对于一个从没有见过沙漠的人来说,大漠孤烟中的落日,驼队的倒影,以及那个魂牵梦索的身影.......就这样印在了脑子里面~~~~
      终于等到了暑假~~游就这样:一个梦想,一辆奇骏,三两人,一路向西…
        哈尔滨------北戴河------太原------兰州------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哈德令------小柴旦------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中卫------沙坡头------银川------西夏王陵------西北影视城------呼和浩特------北戴河------哈尔滨,17天8500公里。
       一路走来,照片和文字,留给未来去回忆,但是那些只有你自己才能感受到的莫名的幸福,也许不立文字的感觉才更为美好和真切…

在路上

一路上发朋友圈,就会有人陆续问道~那么远,开车去的???几个人开的??得开多久啊???累不累啊~~~出门的兴奋早早已经让喵喵考虑不了那么多~~
      或许狮子座的喵喵天生就是傲娇的女王范~~所以你们看到的永远都是喵喵最美好的一面~~~~

美食、住宿、费用

1、对于吃~~喵喵是绝对不能亏待了自己北戴河的大螃蟹~太原的肉丸子~兰州的牛肉拉面~西宁的土火锅AND老酸奶~青海的大盘鸡、手扒羊肉~敦煌的驴肉黄面~绥德的大串~嘉峪关的黑鱼火锅~沙洲夜市的护心肉~~~~~~~多到数不过来
2、住宿:这个喵喵最不愁了~~到了那个城市打开去哪儿APP从酒店到民宿,分分钟搞定的事情。来的路上有人提醒说青海湖敦煌的酒店很难定,其实不是啦~~到哪里都会有容身之地的,只是价钱差个几十块而已了
3、费用:17天油费、过路费(这个真心很贵)、共计九千多,住店、门票、餐饮、一点点小礼物~~这些就是因人而异了~~~喵喵一直抱着不能亏待自己,也不能铺张浪费的心态~~~还可以啦

路线和行程

这部分是大家最关心的了
1、哈尔滨——北戴河(住北戴河
2、北戴河——太原(住太原
3、太原——晋祠~天龙山石窟(住绥德
4、绥德——兰州(住兰州
5、兰州——西宁——塔尔寺(住湟中县)
6、西宁——丹噶尔古城——青海(住黑马河乡)
7、青海——茶卡盐湖(住德令哈
8、德令哈——小柴旦——敦煌(住敦煌
9、莫高窟——鸣沙山(住敦煌
10、敦煌——嘉峪关(住嘉峪关市)
11、嘉峪关——张掖(住武威
12、中卫——沙坡头——银川(住银川
13、西夏王陵——西北影视城(住银川
14、银川——呼和浩特(住呼和浩特
15、呼和浩特——北戴河(住北戴河
16、北戴河泡海水澡(住北戴河
17、北戴河——哈尔滨

Day 1 在路上,哈尔滨到北戴河

六点半准时起床,开始往车上装东西,大大小小的箱子塞满了整个后备箱,之前有听说青海湖的晚上会很冷,于是乎装了薄绒衣、后绒衣、羽绒服、牛仔裤慢慢箱子,后来发现根本用不上,一件厚一点的外套足以~~~~勤劳的喵喵竟然还去了下下单位,安排了下工作,七点四十从单位出来,才想起有N样东西落在家里,于是又绕回家里~~~(也不知这个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掉)
       惊醒~~之前约了两位美眉顺风车到沈阳(心想能捎带赚个400元邮费贴补下下~~喵喵一直会过日子~~可是忽略了人家也有行李箱and一只狗~~于是乎塞啊塞啊往事不能回首~~终于熬到了沈阳收费站~~~~
      由于各种磨蹭,各种耽误、原本机会晚上到北京和兔兔的涮肉就算泡汤了~~临时决定第一站北戴河吧(话说这是我的心结啊~~一年不去个一次两次心里总是不舒服,而且二十年始终住在同一家,老板人好的不要不要的~~~~)
北戴河刘庄家庭旅馆:刘开春家  电话13102524815,13785928836    提喵喵有优惠哦~~~~

Day 2 在路上 ,北戴河到太原

第一天1000公里的路程,虽说不远,但由于各种突发情况,到了北戴河已经晚上九点,所以第二天七点才睁开眼睛~~而第一件事情并不是赶路,而是直接奔向了早市~~(这个地方已经像喵喵家一样熟悉)大螃蟹、基围虾、扇贝一大盆~~~吃饱喝足准备出发,发现已经十点多了~~~哎~~磨蹭是种病啊
       好在头上几个小燕窝里的小燕子,张着大嘴等着喂食的样子让我看见还是满心欢喜的~~好吧,还算好兆头~~提行李出发。原本以为北戴河明年见的,结果~~哎~~不说了

DaY 3 太原一日游

终于不用赶路了,之前没有做过任何攻略,初到太原也不知道有点什么~~不过好在有万能的“度娘~~”一句“不到晋祠,枉来太原”就这样把我们留在了太原一整天~~事实证明并木有错~~~
        买门票的时候,就直接请了一位导游~~话说逛这种地方,没人讲解下,真心看不出个啥,不过讲了,我能记住的也不多(真心心疼那些学文科的孩子)史书记载:周武王之子周成王封同母弟叔虞于唐,称唐叔虞。叔虞的儿子燮,因境内有晋水,改国号为晋。后人为了奉祀叔虞,在晋水源头建立了祠宇,称唐叔虞祠,也叫做晋祠~~就这样吧~~

当我们从晋祠出来,准备离开的时候,看我一家三口正在和一位车老板谈价钱,去天龙山石窟,三位120元还包含门票,心想不贵啊~~于是乎欠欠也跟去了~~没成想啊~~~上山这120消费的真值啊~~山路十八弯,那么远而且还包含门票~~结果呢,到了山上老板就会和你谈下山~~70一位不讲价,你不花这个钱根本下不啊~~~好吧~~出门在外就这样了~~~山路崎岖,可怜喵喵穿着高跟鞋走了一个半小时~~~

一圈下来已经饥肠辘辘的喵喵~~填饱肚子是最关键的吧~~还好晋祠这还算有个招牌——晋祠的大米。米饭还算好吃,至于景区的饭菜就那么回事吧~~好在喵喵饿了就不挑了
     不过这个晋祠的大米啊~~和我们这东北的大米还真可以媲美了~~只是这么好吃的东西在以前竟然没有成为贡品,是因为这种大米的产量很少,以前人们为了留下来还能自己吃到,就和官员说我们这里的大米都是用女人屁股地下流出来的水浇灌的~~皇帝自然就不能再吃这个~~~哈哈,蛮聪明的

对于已经饥肠辘辘的喵喵来说~填饱肚子才是关键~~好在这里还算有个招牌——晋祠的大米
据说这种大米煮出的米饭很是香软,但是产量却很少,所以以前的认为了不让晋祠的大米称为贡品,就会和官员说这晋祠的大米啊,是用女人屁股底下流出来的水浇灌的~~~哈哈,还算聪明
       为了明天的车程不要太久,晚饭后又开了200多公里~~天黑之前从高速路上下来,便扎进了绥德县城~~原本不起眼的地方确实热闹的很~~当地人介绍绥德可是全国出了名的秧歌之乡~~晚上路边的秧歌表演~~也是的铁签子肉串~~大排档里的火腿擦擦~~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DaY 4 在路上,这一天我们在飞~~~~~~

早期第一件事情就是填饱肚子~~而喵喵就是爱尝鲜,每个地方最有地方特色的当然就是早餐~~嘴馋的喵喵当然不会放过(但愿不要胖太多~~)
     厚厚的一碗羊杂碎配上皮酥汁多的头肉火烧~~现在想想都在流口水~~

这一天我们从山西出发~~穿过陕西~~经过了宁夏~~终于在日落之前赶到了兰州~~~

一路上这种大风车都在吹啊吹啊~~~~~

好好的一所211大学~~就这样被放在了所谓的大西北~~~

Day 5 塔尔寺

兰州出发~~开往西宁,目的地:塔尔寺
        原本以为中午就可以到~~结果~~哎 ~~又是磨蹭,到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半了,找到停车位已经4点了~~这时的我已经开始心烦了,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塔尔寺五点就要关门,只有一个小时还看什么啊于是乎各种不开心~~各种叽歪~~小棍子连哄带骗的把我骗上山说只去门口看看,就回来,又买了一份煎土豆(事实证明这个土豆超级好吃)到了门口才知道原来旅游旺季

塔尔寺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因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看到了一步一叩首的朝圣人群,虽然对宗教知之甚少,却也怀着一颗虔诚的心,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聆听着、感受着。
       在触摸着那一排排转经筒时,想到了大师的那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Day 6 青海湖

没有睡懒觉,真的,早早出门~~~原本计划直接去青海湖,谁知道怎么跟着路牌就走到了丹噶尔古城~~我也是醉了~~好吧,既然来了就看看~~反正也不用门票 编辑

就是这一天,西宁青海湖200多公里的路~~我们整整玩了一天
         终于体会到了自驾的乐趣,走走停停,沿途的风景真心觉得眼睛是不够用的~~
        成片的油菜花田~~远处的青海湖~~成群的马~~牦牛~~绵羊~~~~~

终于没有开到青海湖的景区~~喵喵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分··好在估计和我一样的小伙伴并不在少数~~道路两旁早已有当地的居民为广大自驾的小伙伴准备好了道路。30块钱一车连人带车可以一直开到湖边PS:开轿车的小伙伴要注意了,误在湖边的沙坑里可不是好玩的,这一路喵喵当了好几次志愿者,谁让喵喵准备的齐全呢~~四驱&履带&铁锹(出门必备啊)

骑马啊~~情节啊~~~一定记得讲好价钱再上马~~~~切记切记

这家骑马的招牌是油菜花田很广~~除此之外还有一大片花海~~可以尽情的拍照~~所以120元骑马~~也算是值了~~就当取景收费了

要不是因为要黑天了,真心不知道要玩多久~~当天已经完全黑下来的时候,还在去往黑马河乡的路上,高速路成了乡间小路,成群的羊都要回家了~~~

也终于住上了惦记了一路的湖景房~~然而一下车我就惊呆了~~瞬间感觉是光着膀子出门的~~这时只有一个感觉:羽绒服才是亲妈啊~~~

三千多米的海拔~~开篝火晚会~~连蹦带跳的~~喵喵真是不行啊~~早早睡吧,明早还要看日出
不过这家帐篷还不错,有热水,竟然还有冲水的马桶~~~
共和旅行者之家环湖驿站  电话13709742137)

Day 7 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

住帐篷就一个目的,不用起早还可以看日出~~可是喵喵这辈子似乎和日出就是没缘分~~山上下雨看不到,海上大雾看不到,沙漠阴天看不到,到了湖边睡过头了还是看不到~~~~就这样吧,毕竟这是出来玩这大半个多月起来最早的一天了,还是表扬下我自己吧~~

第一次在杂志上看到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城,就觉得美的不要不要的~~~~~苦于喵喵荷包太瘪,银子太少只能看看图片 中国的天空之城~~茶卡盐湖~~就这样在喵喵的心里生根发芽了~~~~
       编了一路的小辫子~~最后就是这样滴

原本满心欢喜的旅行,这天却成了最倒霉的一天~~~~~
         拍着拍着照片,手机突然重启,然后就是注册界面,苹果的APPLE ID被盗了~~手机废了,以前拍的所有的照片都没有了,手机开不开机了~~暴晒的太阳下给客服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无果~~心痛啊~~~
还好我还有记忆~~

原本就晒得不要不要的,又赶上手机坏掉了也没有什么心情~~也没有往湖中心走~~没有拍出天空之城的感觉,好可惜~~~~

青海敦煌700多公里,但是小伙伴注意了,如果是下午出发,一定要住在德令哈,否则接下来的五百公里荒漠,要么睡车上,要么硬着头皮开吧~~幸好喵喵在查地图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否则鬼知道现在坐在这里码子的是不是已经成了狼群的晚餐~~~~~

当然念念不忘的还有这个从西宁惦记到德令哈的土火锅~~~~~汤很鲜

Day 8 惊喜就在路上

早早出发~去敦煌。500多公里对于现在的喵喵已经不在话下了,途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不知道是什么鬼~~下车买点水果看看热闹吧~~外星人,喵喵不相信

接下来的一段才是让喵喵顿时傻眼了的,分岔路口路标指的方向和导航指的方向完全不同,原本就路痴的喵喵,真心都想扔钢镚了,担心像毕竟这个方法不是特别的科学,于是~~~放弃了路标跟着导航~~结果多走了100多公里,却看到此次最美的风景~~~~~小柴旦湖(老规矩连人带车20块~~)

接下来的沙漠戈壁公路~更是美的就像在看电影一样~~当然连续40公里的急下坡加盘山路真心让喵喵把车开过了瘾~~也终于体验了一把170迈的盘山路,看来喵喵还可以哦~~~为了下次西藏自驾好好练习~~~

晚上六点准时到了敦煌,之前没有订酒店,万能的去哪儿让我找到一定要推荐给大家的酒店,就在鸣沙山脚下~~鸣沙山本来就是一张票可以去三天,所以住在这里太合适不过了,而且头天看日落,第二天看日出(虽然我啥也没看到~~~)但是心里舒服
敦煌映月山庄  电话09378882888敦煌唯一的一家花园别墅酒店,若是早点定,可能会有个好的房间

Day 9 超级人多的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来敦航之前,去过重庆大足石刻,就会有人告诉我那里不好看,要去莫高窟哦~~~
     到了太远天龙山石窟,也会有人告诉我要去莫高窟哦~~
     或许就是因为期望值太高,所以才会失望~~~~也怪我没有之前订到门票,所以只能买了应急票,因该说幸好买了应急票,要么真的让我看8个窟,我想我真的会哭的~~~~人那么多,天那么热,根本就看不清楚什么,就是看的都是人~~~~~这个地方真心不适合寒暑假的时候去啊~~~~~~~

傍晚去鸣沙山吧~~~以免晒化了~~
         鸣沙山由于整个山体是由黄沙集聚而成,狂风时,沙山会发出巨大响声,而轻风吹拂时,又如管弦丝竹,故而得名鸣沙山。

在悦耳的驼铃声中,和大家一起组成了S型的驼队,仰视如大海般连绵起伏的沙漠,鸣沙山的景色很美,沙子很细。碧蓝如洗的天空下,骑着那被称之为沙漠之舟的坐骑(过于消瘦),幻想着自己面戴细纱,身着长袍,也是古丝绸之路中驼队的一员,实在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当驼队结束今天的行程的时候,我禁不住在心里和载我一程的伙伴说了声谢谢,谢谢你带我感受的那份不曾体会的与众不同(虽然你很高但是看上去比我瘦)!

温馨提示:
       1、夏天,如果想去滑沙一定要在中午12点前,12点到晚上18点,由于沙山温度太高,容易烫伤游人,滑沙场关闭。
       2、滑沙中,手机易丢失,且找寻到的几率很小(工作人员会考虑安全因素不允许在滑道上找东西,而且沙子中听不见铃声),切记切记!

Day 10 无处不萧条的嘉峪关

原本就不太喜欢这样的地方,以来对历史一窍不通,二来若是翻新了,没了萧条的感觉,若是看着萧条,毕竟心情不是很好~~~边塞的关口~~~多少人的鲜血堆砌而成的~~~~~~貌似就是这种黄沙漫天的样子吧

Day 11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貌: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如用文字来表达,一个字----震撼。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犹如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张掖丹霞以及这里的麻子面馆是张艺谋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拍摄地。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麻子面馆已荒芜一人,否则,在这里要是有个真正的面馆也是蛮不错滴。

如佛祖脚趾般的地貌,经常会出现在关于西部的影视片中。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中七彩丹霞也真的只能用美轮美奂来形容。而我此时也被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折服。

如果说为了去地质公园,中卫会人满为患,那么武威则是个不错的落脚点~~~晚上就住这里吧~~

Day 12 最美不过沙坡头~最嫩不过手扒肉

一路从武威中卫~~不算晴天~~但风景却出奇的好
视野开阔,远处的祁连山就在雾气蒙蒙的笼罩之下~~~~

如果说鸣沙山是开阔,那么沙坡头就是热闹~~~
一张门票两个点~~一边是沙漠~~一边是黄河~~~只是喵喵实在没有勇气在滚烫的沙子上走过之后再去竹筏上暴晒一次~~果断只买了沙漠游玩的套票
毒辣辣的太阳~~~滚烫的沙子~~~累的直打滚的骆驼~~~结实的越野车~~~~~
好吧~~黑就黑吧,真的顾不上什么了
PS:沙漠冲浪一定要玩啊,比越野车的冲沙刺激的多啊 ~~~~~~~

Day 13 银川~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城

进了城区~~尽量不要开车了,路不熟不说,停车还麻烦~~果断叫了易到用车一日游~~我玩着 ,他等着~~舒服

西夏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经历10代皇帝,“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三分天下居其一,雄据西北两百年”。遥望苍茫大地,巍巍群山,岁月的沧桑,历史的沉淀,自己置身其中,仿佛党项子民,威风无限。
        而西夏王陵又被誉为东方的金字塔~~~

西夏王陵出来,奔赴西北影视城。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是在明清时期为防御贺兰山以北各族入侵府城而设置的驻军要塞基础上修建的。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黄河绝恋》、《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近百部影视剧。在此摄制的影片之多、升起的明星之多、获得的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所以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这里古朴、原始、粗犷、荒凉,它简陋又神秘且令人遐想,可是人多的有实在是想不出什么

Day 14银川 ~呼和浩特

盐湖、沙漠、丹霞、祁连、我的别样地质实习。如果生命如同一段旅程,总要走过后才完整,那么借用镇北堡影视城中张贤亮先生的题词来总结此行----旅游长见识,行走即读书!8月14日,北上内蒙,准备回家。

终于到了大城市的样子~~~住在万达~~各种吃的~~

Day 15\16 On my way home

原本计划两天回家的~~谁知道我们的天朝首都进个城要每辆车的排查身份证~~~~途经北京伤不起啊
100公里开了五个多小时~~真心精疲力尽~~咬牙开到凌晨两点到了北戴河(只有到了这里才像回家的感觉)
实在需要休息~~索性住下吧~~~休息两天~顺便泡泡海水澡~~~
来时候的小燕子都长大飞走了~只留下空空的燕子窝~~好吧明年再回来~~给你留着

Day 17 喵喵回窝喽~~~~

D17 北戴河哈尔滨 (回家!)
       到了辽宁省,其实心里就有一种特有谱的感觉,最后一天回家,想到了曾经看到过的一句话:虽然外面的风景很美,但是所有的路,都比不上回家的路!17天,8500公里,从西北东北,一路与你同行。
       我的脚步不会停止,因为人生才刚刚出发。。。。。。

后记

其实从2009年第一踏出国门开始~~喵喵的旅行从未停歇过~~~
第一次尝试记录下来整个过程还是为了给好朋友留下再去的足迹~~~~
对于一个纯理科生来说,写游记~~就像是文科生做物理题一样~~~但是当坐下来码字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路上~~
喵喵既然不能读万卷书~~那么就要行万里路~~~~~come on!!!

回来这才几天啊!就整理出这么长的游记了!

2016-08-21 18:47

😘下次还是要跟着喵走 嘿嘿嘿~

2016-08-21 21:32

引用 焦焦 发表于 2016-08-21 18:47:26 的回复:

回来这才几天啊!就整理出这么长的游记了!

回复焦焦:我最牛的是记性啊~~还记得所有的事情~~

2016-08-21 21:43

引用 ✨韓聞萱HwXxx*💜 发表于 2016-08-21 21:32:20 的回复:

😘下次还是要跟着喵走 嘿嘿嘿~

回复✨韓聞萱HwXxx*💜:可不是~~喵游天下~~

2016-08-21 21:4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2 17:25

引用 秀mary 发表于 2016-08-22 17:25:13 的回复:

回复秀mary:就是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而且一个人旅行若是包车不划算~~拼车~~不一定会如意自己的心情~~

2016-08-22 17:30

天气这么好为啥很多相片都不清晰呢....
全中国取消过路费,经济增长更快....

2016-08-22 17:4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2 18:57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2 17:43:56 的回复:

天气这么好为啥很多相片都不清晰呢....
全中国取消过路费,经济增长更快....

回复缘遇清秋:都是用手机拍的,像素不行啊

2016-09-18 12:08

引用 heshuang 发表于 2016-08-22 18:57:47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heshuang:有年假,就赶上个淡季出行,我去的时候人太多了